195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举行新年招待会
克里姆林宫元旦开放招待青年和儿童们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新年招待会。
在克里姆林宫的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大厅聚会的有:苏联政府负责人员、苏共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生产中的先进工作者、莫斯科工业企业和建筑业的领导人员、社会主义农业劳动者、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苏联军队的代表,以及科学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在到会人的热烈欢呼声中致新年祝辞。
伏罗希洛夫举杯祝贺伟大的苏联人民、英明的共产党,祝贺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祝贺他们牢不可破的联盟,祝贺英勇的苏联武装部队,祝贺苏维埃国家的和平政策。这时到会者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招待会的参加者热烈欢迎向友好的伟大中国人民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的祝贺。
招待会生动地显示了党、政府和苏联人民的坚固的团结一致。
招待会上还举行了盛大的表演会。由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的艺术家参加演出的。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一九五五年的元旦,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迎接了许多前来欢度新年的青年和儿童们。
这一天,克里姆林宫的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大厅打扮得如同仙境。“雪花”在照明灯彩色的灯光中飞舞。大厅中央树起了一株十七公尺高的大枞树。枞树周围出现了苏联儿童所喜爱的俄罗斯童话和苏联儿童读物中的人物。下午二时,约三千名男女儿童拥进了大厅。孩子们兴高彩烈地观看着莫斯科剧院的演员们为他们表演的节目。他们就像对老朋友一样地对白雪公主(由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古里雅耶娃扮演)和冰雪老人(由中央运输剧院的斯帕斯基扮演)打招呼。枞树上亮起了各种颜色的电灯,照亮着孩子们愉快的脸庞。当穿着苏联各民族的服装、拿着各加盟共和国的国旗和写有“和平”字样的长旗的演员们走过孩子们身边的时候,孩子们对他们热烈鼓掌。
年龄较小的儿童们在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大厅中玩耍,年龄大一些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们就在多棱宫和克里姆林宫内其他的大厅中跳舞。孩子们尽情地欢乐。他们参观了克里姆林宫的兵器库和历史悠久的宫殿,最后还带着新年礼物喜气洋洋地回家。
入晚,克里姆林宫灯火辉煌。两千五百多个莫斯科男女青年到这里参加新年舞会,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多棱宫和其他大厅的舞会的乐队是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的艺术家们组成。

就国民议会批准巴黎协定问题
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一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国民议会批准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巴黎协定发表了声明。
声明首先指出,国民议会投票情况和在议会辩论期间法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团结一致的力量,证明仍然有可能给予主张重建德国军国主义的人以决定性的打击,证明法国人民有一切办法来保证和平的胜利和保障他们的安全。
声明说:“我国人民决不接受美帝国主义者指示孟戴斯—弗朗斯政府采取的政策,这种政策的目的是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加强大西洋侵略集团并破坏和平。”
声明说:任何人和任何事情都不能免除那些由于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而犯了反对国家、反对和平的罪行的议员们所应当负的责任。
声明说:在武装西德的问题上,法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把他们的阶级利益放在民族利益之上。他们不顾法国民主群众压力而乞求英美的保护的做法是一种叛国的行为。
声明说:国民议会的表决造成了一种新的局势。它复活德国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它违反了一九四四年的法苏条约,这种同军备竞赛相联系的政策必然会使我国人民遭受各种各样困难和痛苦。法国的统治集团正在打算采用过去法西斯分子惯用的口号:“要枪炮而不要牛油!”
声明接着说:要阻止最后完成批准巴黎协定的手续,就必须加强民族和民主力量的联盟,这种联盟的基础便是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联合阵线。最近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采取一致行动的团体和企业的数目已经大大增加了。
声明说,斗争在继续进行。法国人民不承认而且决不承认这个祸国殃民的巴黎协定。他们将因而更加加强他们的一致行动,加紧进行为和平的斗争。
声明在斥责孟戴斯—弗朗斯政府赞成美英统治集团准备原子和核子战争的行动以后说:和平的利益和我们国家的存在迫切要求我国人民团结一致,动员一切力量,向策划、宣传和组织一场大规模毁灭性战争的人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声明说:必须保证这样一种和平政策取得胜利,这种政策承认和利用世界上现有的两种经济和社会制度之间的持久的和平共处的可能性,这种和平共处是以谈判和在欧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和全面裁减军备为基础的。
声明说:为了保障和平和法国的安全,首先必须依靠我们的人民和人民的联合一致的斗争,依靠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反对恐怖的原子战争,反对复活准备用来挑起这场战争的德国“国防军”的公众代表。主要的问题是要建立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的统一战线。
声明最后号召法国人民立即采取行动,团结城乡一切民族和民主力量起来斗争。要孤立和挫败共和国参议院中主张批准巴黎协定的人们。这样,你们将能使德国复仇分子不能参加大西洋联盟,将能使这个集团不能发动一场原子战争。

意共就意大利下院批准巴黎协定发表声明
号召全党积极斗争动员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一日讯:“团结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关就意大利下院批准巴黎协定所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巴黎协定的批准固然是意大利政局朝着反动的方向有了一些进展,然而同时也表明,由巴黎协定所体现的战争和冒险政策在意大利遭到极大的反对,执政党的活动分子对于这个政策的不可避免的极其严重后果是不安的。
声明说:同巴黎协定有关系的一个最严重的事实是:不久以前在巴黎聚会的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采取了有关准备原子战争的决定。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主张合作和缔结巩固和平的协定的一切建议都被拒绝了,和平统一德国的谈判也被拒绝了。
声明说:一切善良的人今天都应该团结起来,努力奋斗,以改变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针,粉碎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党的领导机关认识到当前局势的严重性,责成全党一致以新的精力展开必要的活动和斗争,来制止那些准备新的恐怖战争的人们的手。为此,必须广泛动员人民的力量。要号召一切热爱和平、愿意团结起来挽救和平的人进行紧张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党的全部力量都应该动员起来朝着这个方向奋斗。
声明最后宣布,意大利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将于一月九日至十四日在罗马举行。

开展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运动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开幕
【新华社马德拉斯二日电】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在马德拉斯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印度全国各地代表约一千人,其中包括著名的和平战士索克少将、森德拉尔、阿南德博士、高善必教授、贸易界领袖查卡里·契蒂亚和印度国会议员以及工人和农民的代表。出席开幕会议的外国来宾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贝尔纳教授、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先生、瑞典的安德琳博士、澳大利亚的斯崔特夫人、锡兰的席尔瓦先生、英国的普里特夫人。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在会上致词说,这次大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可以共聚一堂进行讨论,以便从这里发动一个我们全体人民拥护‘五项原则’的运动,一个争取亚洲团结和亚洲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竭力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运动。”
克其鲁在谈到远东局势时说,美蒋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他说:“美国政府正把越来越多的军事装备运往台湾。美蒋条约允许美国地面部队利用台湾作为基地,美国海军堵塞着台湾海峡,台湾的上空到处可以见到美国的轰炸机。”
他认为,美国正在策划从台湾向中国大陆发动大规模进犯,美蒋条约已经造成了可能导致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局势。他要求制止这种严重局势。
拉斐德在会上说,印度一直在进行着争取和平的艰巨斗争,他很高兴向印度人民转达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敬意。
会上宣读了从印度各地来的贺电。大会还收到了中国、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英国和意大利的和平组织以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贺电。
在主席致词后,举行了把要求“在互相尊重和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的人民签名册呈献给大会主席的仪式。
大会将举行四天。在会议期间,大会将分成若干委员会,分别讨论五项原则和亚洲团结,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文化交流,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发展等问题。

民主德国和西德—两个制度,两种总结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九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在迎接一九五五年时作出了两种不同的总结。
一九五四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蓬勃发展,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进一步巩固民主制度和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为了争取和平和争取按照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根据官方的材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计划将要胜利地完成。和一九五三年相比,总产量约增加百分之十。例如,今年第三季度生铁产量比一九五三年第三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钢材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各种农业机器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食品工业的装备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纺织工业和轻工业的装备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和重工业发展的同时,一九五四年轻工业也获得顺利的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和手工业今年出产的消费品约比去年多百分之二十。
在农业的各个部门也获得了新的成就。虽然今年气候不良,许多作物的收获量仍然比去年增加很多。例如,马铃薯的收获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甜菜的收获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的总数大大增加了。一九五四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组织上和经营上的巩固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有五千一百零八个合作社,这些合作社耕种了九十二万零七百六十八公顷农田。
一九五四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流转额继续增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和平民主阵营各国建立了巩固的经济联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同四十七个资本主义国家进行频繁的贸易,和这些国家的贸易总额同去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德国内部的贸易总额大大增加了。一九五四年在改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物质情况方面也有了新的成就。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显著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实行了对粮食和日用品的减价,因此使居民节省了六亿马克。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实际工资的增加和物价不断地降低,人民的需要一年一年地在增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文化建设方面也以显著的成就来迎接新的一年——一九五五年。一九五四年是教育制度和保健制度进一步发展的一年,是中小学校、高等学校、俱乐部、文化宫、疗养院、休养所和其他文化福利设施增加的一年。一九五四年在发展科学和艺术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依据着已经获得的各种成就,勇敢地迎接一九五五年,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这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面前打开新的光辉的远景的一年。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在西德却是完全另一种景象。在那里,旧日的军国主义势力又再一次占据统治地位。一九五四年波恩统治集团公开采取了重新武装西德、使西德参加军事集团和准备新战争的方针。现在西德正竭尽全力筹备建立新的国防军,大规模生产武器。一九五四年西德经济发展的特点是,一切直接或间接为重新武装服务的工业部门都扩大了生产。同时许多和平的工业部门却出现停滞现象。
在一九五四年年中,波恩司法机关禁止了西德青年的进步组织——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捏造了许多反对争取和平和德国统一的战士的非法审判案。
在一九五四年年底,西德当局为了“禁止”共产党而开始对共产党进行非法审讯。最近所通过的
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度的西德预算案证明,波恩统治集团执行准备战争的政策。在预算开支总数两百七十亿马克中,有九十亿马克拨给为军备开支之用。但是,甚至这项数目还是远非符合实际情况的。西德报纸,其中包括资产阶级报纸援引权威的军界人士的估计说,在武装西德方面最近的开支就达几百亿马克。
加紧武装政策的结果是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降低。西德职工的工资基本上仍停留在原有水平上,有些工业部门甚至减少了,而日用品价格却不断上涨。根据西德报纸最近的报道,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面包价格从今年十一月十日起已增加了百分之六到八。在汉堡,在十月间,牛油、香肠、鸡蛋、米粮、干酪、水果和蔬菜的价格大大增加。不来梅统计局最近公布,今年十月间蔬菜的价格比一九五三年十月增加了一倍。肉类、鱼、牛油、鸡蛋和日用品都显著地昂贵了。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在巴伐利亚的许多城市中,面包和其他食品的价格在最近时期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

柏林一日
田间
一天上午,我们走到一座大楼的附近。几个人在这里站下来。站的这地方,是柏林的一条大街的中段。德国的朋友说了:
“不能再往前走了。”
“怎么?”
“往前再走几步路,就是西柏林。”
“呵,原来如此。”
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分界线。分界线的那边,也就是西边,插着一块木头牌子,上面写着“美国占领区”几个字。我很惊异地望着这些东西,柏林就是这样被切成几片,像用刀切开了似的。柏林,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它的历史上,是这样的不幸,烙上这么一块印记。
柏林全城是一个环式建筑。它的土地是一块环形地带,好像是一个盘子。德意志人民手上的这一个盘子,有了裂痕了。所以,它底人民,几千万双手都在高举着,要去掉这裂痕,要把它填平呵。
沿着我们脚下所站的这一条街,我们望过去,对面的地方,好像不是街道,荒凉、阴暗和恐怖在笼罩着。我不禁疑问:“你——也是柏林吗?”
现代的德国诗人贝希尔,在多年以前,写过一首长诗,名叫“饥饿之城”,其中有这样的诗句:
“饿着的城市,正如庞大的坟墓,
列着台凳,凭坐着挨饿的穷人,
他们梦见蜜浆和牛乳,
在逗人的梦里饱餐一顿。”
“地下窟藏着下流的酒店,
像陷坑那样在地底蜿蜒。
那儿肥肉和蕈子和着酒吞,
空气浓郁,也只是气味一阵。”
“高高的天空破钵般覆着死人,
空气的棺材,水晶似的坟墓。
张着大口,舌头长伸,
他们饿杀了,一直饿到阴间。”
这首诗,仍然是柏林的一个写照,它就是西柏林。另一位热情的诗人库巴,在西柏林住过,他对我说,那儿在大街上、在墙角边,有很多木板,掀开这些木板,就是地窖,有很多的人在住着。现在,西柏林就在我底眼前,我想着贝希尔的诗和库巴的话,觉得诗人是历史的证人,是柏林的证人。我相信他们的话。
刚才说的那座大楼,它是在分界线的这边,原来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大商店。“六月十七日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大楼上,钢和铁的门窗,已经被帝国主义的阴谋分子所烧毁。那些门和窗,现在仿佛用警惕的眼睛、愤恨的眼睛,在望着那一边。
站在这个地方,我们久久地望着。一边看,一边又问:“西柏林的人可以从这儿过来吗?”德国的朋友告诉我们说:“有身份证的人,可以过来。”我们又问:“他们过来干什么?”
他回答了:
“有的人是住在这边。还有的人要来买东西,和看斯大林大街。”
这时他对我们笑了一笑:
“不仅市民想要来看看,西柏林的阔人也要来观光。”
“听说阿登纳要和东柏林来一个竞赛是不是?”
“我没有看到他的广告。也是听说。如果是,他没有这个资格。在他还没有想起竞赛以前,他就是一个竞赛的失败者!”
就在同一天的下午,我们到了斯大林大街。——好光明的地方呵!它像一幅洁白的画图,陈列在我们身边。
洁白的画图。壮丽的画图。在它底上面,没有一点污秽,没有血迹。没有枪眼。没有弹痕。也没有地窖(有地下电车道)。毫无疑问,这是社会主义的象征。
宽阔的街道上,除了红的花坛、绿的树叶而外,其余的都是白色。如同一条大江似的,在那儿静静地流着。高大的街灯,也像白的花,浮在水面上。在这一条大街上,不仅有斯大林的名字和他的铜像,斯大林的理想、友谊,也在这里活着。
街的一头是纺织工人广场。另一头是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广场的两旁,有两座最高的大楼,如同一对石塔并立着,给这一条大街做了一道自然的门。据建筑家卡尔·门采尔说,在这一带,还要设置最美的雕塑品。这儿都是工人住宅区。
一位老太太引着我们,在楼上参观了几间房子。漂亮的木床和收音机,我就不说了;最引入胜的是,垃圾可以用自动器倒出去;楼上和楼下的人,不用经过门窗,只要按一个号码,就可以互相说话。
另外,在一家儿童商店门口,有一个电灯广告,这是建筑家亨基尔曼做的,它采用的标帜,就是柏林的城徽“熊”。当初要不要电灯广告,是讨论得很多的。有人说要,市民也在一旁支持说要;有人说不能要,说这是资本主义的。结果是,这位教授创造了一个新办法。
耸天的高楼,巨大的斯大林铜像,高高的街灯,都是这样的好。尤其是工人从他们的小楼里搬到大楼上,这在许多人来看,是柏林的一个奇迹。它震动了柏林。
当工程还在进行时,西柏林有许多人自动来参观了。在一些建筑工程的旁边,他们有人问:
“是不是政府为了宣传才叫你们来的?”
那些志愿参加义务劳动的人,指着在工地上劳动的部长说:
“政府的部长也在这里工作哩,是谁叫他们来的?——我们都是自愿的。每天两三个小时都在这里工作。”
也还有一些人这么问:
“那么,谁出的钱呢?是不是政府出钱?”
“为了纪念斯大林,这一条大街,不用政府出钱,我们大家出钱。看看吧,我们这么多人,一个人出一点,不就够了吗?”
在这样的问答之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把手里的砖递给他们:“你们愿意的话,欢迎你们也来参加。”
西柏林的人,有的当下就用手接过这一块砖。他们也参加了这个集体劳动,这个光荣的集体事业。德意志人民的步伐,在这一条大街上,走在一起。
工程告一段落以后,(现在所完成的,是大街的中心地带,仅这一段,有两公里长,还有五公里,今后要继续施工,)西德各地来参观的人就更多。开始是每一个星期天有五十多人,后来逐渐增加,每一个星期天有三千多人。
来参观的这些人,照格罗提渥总理的话说,都是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欢迎的客人。在德国人民的心中,德国毕竟只是一个,也只能是一个。我在这里也预祝着,不久的将来,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德国人,都能到斯大林大街来看一看,来走一走;如果能在大楼上住一住,那将是一种幸福。
这里,我想附带说一下,斯大林大街的工程计划,是六个著名的建筑家设计的。为了建设一个新的柏林,他们费的心思很不少。他们曾经感慨地说过:
“一夜的破坏,需要多久的建设呵!”
这是感慨,也是愤恨。好在他们的感慨并不是悲观,他们的辛苦也已经有了收获。来自中国的朋友,正在兴奋地观摩它——这德国人民的杰作之一——斯大林大街。
在一九五三年,欧洲的建筑家举行过一个会议。会议上有人问:“欧洲(除了苏联而外)现代最有名的建筑工程是什么?”
当时有人回答说:“斯大林大街!”
我们在这一条大街上走过几次。每一次,当我抬起头来望着斯大林的铜像,望着在建设中的柏林,我都在向柏林致意:
——柏林呵,祝你好!柏林呵,祝你早日恢复统一,更加繁荣!柏林呵,祝你迈起大步,在斯大林大街上走着,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五日,追记)

波兰将举行中国电影节
【新华社华沙二日电】波兰定在一月二日到十一日举行第一次中国电影节。在这期间,波兰各大城市的三十一家电影院和许多农村电影院将放映中国影片,其中包括:“智取华山”、“鸡毛信”和“结婚”。
由张骏祥率领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已经到达华沙,他们在电影节期间将到波兰各大城市和波兰电影观众见面。

美英统治集团竟在加紧武装西德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推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战争计划的美国和英国统治集团在法国国民议会三十日以微弱多数批准巴黎协定后,正在督促法国及其他国家采取进一步的步骤。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三十日发表的声明中,进一步逼迫“法国和别的地方”要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为“西方防务”建立“基础”。伦敦英国官方人士也发表谈话,要法国及其他国家“尽可能早日完成批准(巴黎协定)程序”。
美国当局并迫不及待地宣布要赶紧实施大规模武装西德军队的计划。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在三十日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已经准备好一些军事装备,准备一旦完成了(巴黎协定)批准手续时就供给德国,其中包括坦克、飞机、大炮和电子机械这类东西。”
但是,通过法国国民议会辩论所表现出的法国广泛阶层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意志和声势,使得西方国家统治者掩盖不住他们对重建纳粹“国防军”计划的前途的忧虑。西德总理阿登纳发表的声明中就不安地说:“法国国民议会的辩论已经表明:在欧洲协调地行动的道路上的心理困难和政治困难是多么巨大。”路透社三十日消息报道华盛顿官员的心情说:尽管有法国议会三十日的表决结果,却并不能消除由于最近几周来重新武装西德计划的“挫败”以及“法国政局不稳和混乱”而发生的震惊。

美国间谍打美国政府的嘴巴
唐奈供认他飞来我国的路线是军方批准的
【新华社二日讯】被我国判处无期徒刑的美国籍间谍约翰·托马斯·唐奈供认:他飞到中国的路线是经过美国的“东京远东空军司令部和朝鲜空军司令部批准的”。
唐奈说:“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飞往中国的任务是用空取器从空中去取回一名特务
(编者按:此人即已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特务李军英)”。他说:他是奉美国中央情报局驻日本厚木的间谍机构负责人的命令,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从日本出发到汉城,以便在进行上述活动前进行使用空取器的训练。
唐奈说:“我们飞行的路线是厚木间谍机关向中国飞行常用的一条路线,即从汉城大体上向东飞向东海岸,然后在海上往北飞。”
他说:按照原定计划,在空中取回特务后,飞机即从原来的路线飞回汉城。“如果碰到紧急情况,即如果这个特务受伤或发生其他事情时,这架飞机可在靠近朝鲜东海岸的一个小型空军机场着陆。”
这架飞机在下午九时后不久从汉城起飞。“飞行时气候清朗而寒冷,能见度很好。起飞不久,我们看到左面的窗外有炮火的闪光。”唐奈说:他的飞机在午夜十二时越过朝中边境,十五分钟后即到达空取特务的地点。这架飞机随后被击落。
唐奈接着说:“这架飞机是属于厚木间谍机关的一架C—47型飞机,也就是属于中央情报局的。它没有任何标志,是经过‘消毒’的安全措施的,以便不致被查出它的来历。”唐奈又说,厚木间谍机关有几架C—47型和B—17型的飞机。
唐奈说,他企图空取回去的那个特务是在一九五二年十月被空投在中国东北的。“把他取回的目的是要他回去报告关于他活动的结果。他还要带回‘文队’(空投到中国的一队间谍——编者)所搜集到的任何文件、情报等。”
唐奈说,他从一九五一年六月起在美国开始为中央情报局工作。他受了二十四个星期的“秘密活动和游击战争”的训练,并在同年十二月被派往日本。他曾“负责训练”一批后来空降到中国的特务。
唐奈说:“空取器包括一个电力操纵的绞盘”。他又说:“一条绳子的一端是扎在一个转盘上,然后通过一个安在伸出飞机门外的铁臂上的金属滑轮。绳子的另一端有一个钩子,挂在由飞机外伸的杆子上。飞机在飞行当中设法使这杆子碰到地面特务的绳架。这时,飞机的绳子就和杆子脱离,钩子就把地面特务的绳架钩住,于是绞盘开始旋转,把地面特务吊上来。”
他说和他在同一架飞机上的有充当“绞盘手”的费克图(编者按:此人为另一名被判处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分子),他自己则是“操纵杆子”的。
唐奈说的这具空取器现在已陈列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的“美国空降特务罪证展览会”上。这具空取器是从唐奈和费克图所乘的那架被击落的飞机上缴获的。
【新华社一日讯】据美国间谍约翰·托马斯·唐奈案中的美国特务“文队”队长张载文和“沈队”队长栾衡山供称,约翰·托马斯·唐奈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日本茅崎附近的C—3秘密营房里,担负训练特务和对中国进行空投特务的责任。
唐奈在这个营房里,对特务教过地下作战如何建立交通线的课程。特务栾衡山说:“唐奈叫我们做过在安东—沈阳—四平街的交通线上刺探情报的假设计划。”唐奈还教过组织脱逃网的课程。这一课程主要内容是要地下特务如何救护被击落的美国空军人员经过脱逃网安全返回。唐奈还要特务以某
一地区的地物情况为根据,编一个如何掩护的故事。特务张载文说:“唐奈对我们编的掩护故事都做过评论。”
特务栾衡山说:“唐奈教过我们如何徒手自卫。他说,他是徒手自卫的能手。”
“文队”中国籍特务空投到吉林省后,唐奈在一九五二年八月亲自乘美国飞机偷入我国东北领空,给“文队”空投下两个伞。特务张载文说:
“我和牛松林用领航台和唐奈乘坐的飞机进行联络后,飞机绕了两个圈子就把东西投下来了。投下的东西里有电台一部、冲锋枪二支、被服、药品和食物等,还有黄金五两、金戒指五个。”这次唐奈还空投下许多封美国间谍机关给“文队”特务的信,要他们长期潜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