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地方国营山东农具厂职工在提前十九天完成一九五四年度国家生产计划后,又继续改进双轮双铧犁,以适合农民的要求。这是职工们正在研究改进双轮双铧犁的情形。

波、捷、德三国议会代表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决议:反对武装西德,抵御任何进攻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一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代表会议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布拉格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这个会议是“为了考虑同某些西欧国家议会进行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有关的形势,并且表示他们的人民保卫和平和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意志而召开的。”
决议继续说:“这三个相邻的、友好的国家的立法议会的代表谴责重新武装西德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为了迫使西欧国家议会批准巴黎协定而对它们施加可耻的压力。这种前所未闻的压力近来已经特别加强了,这种压力粗暴地侵犯了民族尊严。这种压力和使巴黎协定得以在漠视各国人民明确意愿的情况下获得批准的幕后阴谋,使全世界清楚地看到,巴黎协定主使人的计划是侵略性的和敌视和平事业的。
巴黎协定违反人民的意愿和切身利益。这些协定也违反现行的国际条约,而且包含着德国军国主义进行侵略的危险。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他们愈来愈坚决地反对巴黎协定,他们不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也不要实行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西欧各国议会中所进行的斗争,显示了欧洲各国人民坚决要消除一次新战争危险的决心。法国议会中反对巴黎军事协定的斗争特别顽强。
法国人民反对他们的死敌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的顽强斗争已经在我们三国人民的心中引起了共鸣。我们三国人民深信,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压力下所举行的投票的结果不是这个斗争的终结。他们相信,法国人民和西欧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将继续进行英勇的斗争,直到他们的意愿得到胜利为止。
西德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批准巴黎协定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抵抗正在继续不断地增长,他们对阻碍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波恩亲美政策的反对也在增长。西德人民在欧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争取和平和安全的伟大斗争中要起特别重要的作用。
德国的工人和农民,德国的青年,德国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德国的爱国人士——在西德进行反对军国主义化和争取他们国家的统一的斗争的过程中,保卫的不仅是他们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在保卫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独立的神圣事业。
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可以确信,他们会得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的友谊和积极支持,会得到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积极支持。
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已经指出了走向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走向保证欧洲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正确的道路。如果一个包括欧洲所有国家——不问其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的集体安全体系,而不是某些国家反对另外一些国家的军事联盟建立了起来,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就会得到保证。
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人民是希特勒侵略的最先受害者。因此,他们比任何人都有更大的权利和更大的责任向欧洲各国人民发出提防西德侵略势力复活危险的警告,并且采取保障他们的安全的一切步骤,以使各国人民不必再遭受可怕的痛苦。
恢复寻求复仇的“国防军”而引起的危险威胁着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此,它们有着充分的决心来进一步扩大它们在各方面的合作,并且互相帮助。它们决不放松为加强它们同强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民主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之间的友谊而作的努力。同和平阵营中的一切国家一样,我们三国决不会坐视德国军国主义恢复起来,成为重新侵略的武器。我们三国人民已经下定决心,一旦巴黎协定得到批准,就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保障我们的独立,保障我们的和平劳动和我们的边境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性。
我们,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议员们,作为我们三国人民的利益的真正代言人和捍卫者,在这里宣布:我们三国人民一定完全地和有效地支持我们的政府来执行这些措施。
和平阵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强大和团结一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止解放了的人民向着幸福的前途迈进。我们三国的密切合作将使得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具有新的力量,并且将证明:一切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由于联合的努力一定会找到通往友好谅解的道路。
德国军国主义者、他们的美国保护人和他们的其他同谋者的任何挑拨战争的企图一定会遭到可悲的命运。
我们三国人民随时准备保卫他们的正义事业,抵御任何进攻,他们将不遗余力地使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和合作的政策战胜战争政策。”

胡志明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新华社河内讯】在一月一日欢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都典礼上,胡志明主席发表了新年贺词。贺词全文如下:国内外全体同胞,全体战士、干部和政府公务人员:
经过我国全体军民八、九年艰苦、英勇的抗战以后,正义事业已经取得胜利,敌对行动已经终止,和平已经恢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回到首都,这些事实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
让我代表政府向首都同胞和军队致谢,因为他们今天庄严地、热烈地欢迎这个政府。
我乘此新年节日,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病伤军人和烈士家属致以真挚的敬意。
我祝贺我国国内外全体同胞、我国军人、干部和政府公务人员、我国劳动模范、我国年长的同胞、我国青年和儿童们健康、愉快、努力和进步。
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兄弟国家的人民和领袖们在新年中取得新的胜利。
我乘此机会向我国同胞和战士报告我们今后必须进行的工作,以便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
我们决心正确地履行停战协定,同时,我们要求另一方也认真地履行停战协定,尊重人民的民主自由,停止对南越居民进行的恐怖行动,停止欺骗和强迫我们在北部的许多同胞前往南部。
我们乘此机会感谢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执行停战协定上所作出的贡献。
我们必须努力恢复我国经济、农业、工业、商业和运输业,以便逐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们必须努力保卫祖国和维护和平。为此,我们必须巩固我国国防,我国军队必须努力学习政治和技术,发扬遵守纪律、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们必须继续发动农民群众,来减低地租和进行土地改革,以实现耕者有其田。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我们必须紧密地广泛地团结起来,反对贪污腐化和浪费,我们必须发扬四项美德:勤劳、节俭、公正、诚实。
北越和南越是一个家庭的亲骨肉,决不能被分裂。我们必须扩大南部和北部的密切关系。
我们必须广泛地紧密地从北部到南部一致团结起来,我们必须支持我们南越同胞为争取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的民主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必须使得我们北部的同胞和南部的同胞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以及他们之间的来往得到便利。
我们必须进行这些工作,以便能举行自由普选和实现全国统一。
我们准备真诚地团结任何希望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个人或团体。
我们紧密地和兄弟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我们愿意根据中印总理联合声明和中缅总理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五项重要原则,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建立友好关系。
我们愿意发展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
我们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和法国重新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
我们同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唆使他们的走狗破坏停战协定和破坏和平的一切阴谋诡计。我们要努力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最近几年的抗战中,我们军民已经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胜利。
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军民也应该拿出全部力量,来克服每一个困难,争取胜利。
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越南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金枓奉发表一九五五年新年文告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在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发表新年文告。
文告叙述了一九五四年在工业、农村经济、城市乡村的恢复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文告说:在一九五四年内,有一百二十多个企业已经恢复、扩充或新建完成并且投入了生产;国家工业的总产量到一九五四年年底为止,不仅接近了战前水平,而且在许多方面超过了战前水平。这些成就显示了朝鲜人民无穷尽的创造力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
文告接着叙述了南朝鲜经济和人民的悲惨情况,和共和国北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文告又说: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三千万朝鲜人民的最大愿望和最神圣的战斗任务。
文告说:为了要获得祖国的和平统一,共和国北部的革命的、民主的基地必须要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同时,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的战后三年计划也必须要更进一步地胜利完成。
文告指出:一九五五年是三年计划有决定性的一年。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内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和提前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人民经济计划。文告又号召朝鲜人民在一切方面巩固和发展他们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国际友谊和团结。
文告最后号召南朝鲜人民更坚决地进行反美救国的斗争,以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反对敌人企图把朝鲜变成殖民地而加以奴役的政策和分裂朝鲜的政策。

武元甲将军在还都典礼上向全军发布命令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在一月一日欢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都典礼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向全军发布了命令。
武元甲将军首先代表越南人民军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向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坚定的信任。
武元甲将军说:今天,经过八九年抗战之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回到解放了的首都。我们争取国家解放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我们亲爱的祖国,和平已经实现了。但是,和平还不是巩固的。我们认真地履行日内瓦协定,并决心捍卫和平。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协定的法国殖民分子和他们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现在正阴谋破坏双方已经缔结的协定的某些条款,以便破坏和平、分裂我们的国家、并且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
武元甲指出:正因为如此,令人欢欣鼓舞的今天,对我们大家来说,也是表示我们决心斗争,并且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背信弃义阴谋的一天。
武元甲将军命令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继续正确地履行停战协定,并且促使对方也正确地履行停战协定;进一步提高警惕,并且准备制止和平破坏者的一切活动;努力提高政治和思想水平,提高战术和技术标准,使越南人民军成为一支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强大军队。
武元甲将军最后说:越南人民军和全体人民一起一定能够完成它的光荣任务,保证停战协定的正确履行,成为全体人民政治斗争的坚固支柱,以便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

解放军和志愿军指战员欢度新年
据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广大指挥员、战斗员热烈欢度新年。
战斗在东南沿海地区海防前线上的各部队,在战斗间隙中欢度了新年。驻厦门岛的许多部队的扩音喇叭在天刚亮就播送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等雄壮的歌声。各个部队的营房门口和阵地上都扎起了彩门。各个战壕的壕壁上、大炮的护板上、营房里和帐篷里,到处都张贴着“迎接一九五五年,创造更大的胜利!”“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等标语。各个部队指战员们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中要加倍努力,为解放金门、台湾,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华东、中南、西北、东北等军区所属很多部队都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回忆晚会、座谈会、英雄模范报告会或小型联欢会,回顾了祖国建设的成就与本单位和个人在建设现代化国防军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决心为解放台湾作好各项准备工作。甘肃、青海等地驻军还举行了新年团拜,并同当地人民团体举行了军民联欢会。华东某空军部队的首长并就目前形势和任务向全体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作了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加紧提高技术,随时准备出战,坚决为解放台湾、为拯救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国侵略者罪恶统治下过着悲惨生活的八百万台湾同胞而斗争。
各部队的报纸、墙报、黑板报都出版了“新年专刊”。华东军区政治部出版的“人民前线”报在新年社论中号召华东全军在一九五五年继续贯彻总任务和党的四中全会决议,继续为粉碎美蒋条约、为解放台湾而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平壤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和各兵种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愉快地度过了入朝后的第五个新年。
新年前夕,志愿军各部队的战士们就在驻地、阵地和路口上搭起了松门和彩坊,张贴了各种标语。某部阵地上贴的大标语上写着:“提高警惕,严守阵地,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加强与朝鲜军民的团结,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许多单位还在元旦出版了庆祝专刊。
志愿军各部队的驻地和阵地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欢欣。元旦清晨,干部和战士们就带上勋章、奖章和纪念章,打着锣鼓,相互贺年和赠送贺年片。很多机关和连队都举行了新年团拜,在元旦上午,还热烈地展开了各种文娱会演和体育比赛活动。
新年期间,志愿军许多部队和驻地附近朝鲜人民及并肩守卫阵地的朝鲜人民军部队都互派代表,祝贺新年。和朝鲜人民军某部并肩守卫在金城地区的志愿军某部第二连的战士们,在除夕和人民军战士们举行了同乐会,并派代表访问了人民军连队,互相赠送了新年礼物。开城地区人民军某部,在新年期间也派出代表,带着贺年信、贺年片,到并肩守卫大德山阵地的志愿军某部第十二连祝贺新年,并举行了联欢会。
帮助朝鲜人民建设平壤市的志愿军某工兵部队领导机关,在新年前夕曾收到朝鲜人民慰问的苹果、大米、猪和酒等礼物。元旦中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还招待这支部队的指战员和中国援朝建筑工人们观看了朝鲜古典歌剧舞“春香传”。黄海道和长丰郡党、政机关,也派代表携带贺年信、人蔘酒、苹果等礼物,到开城地区的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祝贺新年。

陕西、甘肃分别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选出两省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
【本报讯】陕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三十一日在西安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三百三十人。
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赵寿山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全体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拥护,并作出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会议认真地审议并一致通过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厅长谢怀德所作的“陕西省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工作基本情况和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任务”的报告。代表们一致同意报告中所提出的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的任务。来自农村的人民代表都纷纷表示,要大力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生产技术,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粮食、棉花以及其他农作物的产量,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农业生产任务。代表们在讨论中,都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在农业生产工作和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的缺点和错误,并对政府工作中某些缺点提出了批评。
全体代表在讨论上述两个报告的同时,愤怒地斥责了美蒋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并坚决表示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克服困难,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会议最后一致通过拥护周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的决议。
各地代表带来的提案共四十六件,提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地逐一加以审查,将交给省人民委员会分别处理。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赵寿山当选为省长,赵伯平、张凤翽、韩兆鹗、成柏仁、时逸之当选为副省长,方仲如、牛书申、王季陶、王菊人、白锋悟、李天健李文卿、李合邦、姚宜民、侯宗濂、马德涵、张毅忱、张锋伯、崔田夫、曾震五、贺连城、惠世恭、陈雨皋、冯一航、黄锡九、景岩徵、杨伯伦、杨嘉瑞、刘子义、霍子乐、霍祝三、谢怀德、瞿冠英、严克伦等二十九人当选为委员,会议并选出毛凤翔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了八个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本报讯】甘肃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二十八日结束。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汉、回、蒙、藏、哈萨克、裕固、东乡、撒拉、满、维吾尔、保安等十一个民族的代表四百一十人。会议听了陈成义代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传达报告;听了和批准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孙殿才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所作的甘肃省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情况和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任务的报告。报告表明:甘肃省人民政府一年来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获得很大成绩。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底统计,全省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七百七十三个,互助组到现在已发展到二十四万五千个。全省粮食一九五四年总收获量比一九五三年增产了百分之十八。全省牛、马、驴、骡、骆驼等大家畜比一九五三年平均增殖百分之六,羊增殖百分之十三,猪增殖百分之八。一九五五年全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大力增产粮食、油料、蔬菜和发展畜牧业等,来支援一九五五年将要大规模进行的工业建设和城市建设。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表示要为完成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任务而努力。
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选举了甘肃省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邓宝珊当选为甘肃省省长,马鸿宾、霍维德、黄正清、孙殿才、陈成义当选为副省长,王治邦、王宜之、王治岐、王秉祥、王金璋、王志强、王耀华、石现之、李磊、李培福、李翰园、何义江、吴鸿宾、俞方皋、段永新、马丕烈、马全良、马震武、袁金章、徐国珍、曹又参、陆为公、陈时伟、杨子恒、杨复兴、葛士英、塔旺嘉布、刘允中、刘兰亭、薛兰斌、魏自愚等三十一人当选为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史文秀当选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在这次会议上,还选举了天水、平凉、定西、武威、武都、酒泉、银川、庆阳、临夏等九个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最后通过决议,一致拥护和支持周恩来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他们在决议中号召甘肃省各民族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努力工作,保证完成国家各项计划,以实际行动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尼赫鲁说亚非会议会有助于加强和平事业
印度尼西亚总理谈茂物会议的成就
【新华社二日讯】加尔各答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一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将在四月间举行的亚非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和平事业。尼赫鲁说,这个会议的目的不是要建立任何集团,而是使各国更加接近以便互相了解,并实行尽可能大的程度的合作,即使这些国家在某些点上是不一致的。
尼赫鲁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再一次对联合国大会诬蔑中国判处十一名美国间谍案件为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决议表示遗憾。他说,联合国通过片面的方式作出了某种决定,这种处理这个问题的态度
“似乎是不幸的”。尼赫鲁说:“中国人的立场是这样:这些人和朝鲜战争毫不相干,他们根本不是朝鲜战争中的战俘。这是一个事实问题,需要根据事实来解决。”
尼赫鲁接着说,并不存在中国违反停战协定的问题,倒是还存在着另一个为中国人非常重视的问题,那便是成千的朝鲜战争中的中国战俘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把他们移交以后便被送往台湾,尽管“这个委员会曾明确地要求不要把这些战俘送往台湾”。尼赫鲁认为这倒是可以说是破坏停战协定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茂物会议成功地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非国家更加接近,这是和平的胜利。
他在谈到五项共处的原则时说:“就印度尼西亚而言,我是完全赞成这些原则的,我想没有一个人能够反对这些原则。”
他说,茂物会议的成功对于和平当然是一种贡献。最重要的是:茂物会议和将来举行的亚非会议的目的都在于促进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他说,亚非会议的目的,是印度尼西亚所衷心赞成的,并且完全符合于印度尼西亚的政策。
他说,西方国家批评和缩小茂物会议及亚非会议的重要性的努力是“不负责任的”和“漠视世界政治事态发展的”。
他还说到,举行亚非会议的地点已经决定在万隆,并且已经着手成立一个由各发起国代表组成的筹备会议事项的秘书处。邀请二十五个国家参加会议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请柬将尽快发出。他说,印度尼西亚在茂物会议举行以前已经同十六个国家接触过,其中大部分国家的反应是赞成举行亚非会议。

专栏:社论

为新企业准备生产人员
我国即将有很多规模巨大的新建或改建企业陆续投入生产。这些企业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并在现代最新技术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它们的投入生产,将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奠定稳固的基础,也将为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中实行技术改造准备物质基础。因此,争取这些企业的早日建成,并顺利地转入生产和充分发挥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要使新企业顺利投入生产,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是很多的,其中调配和培养训练生产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干部乃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正像斯大林在“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红军学院学生毕业典礼大会上的演说”中所指出的:“为要使技术动作起来并把它利用到底,就需要有精通技术的人材,就需要有善于学会利用和巧于运用这种技术的干部。技术没有精通技术的人材,便是死的东西。”在苏联政府大力帮助下建设完成的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和沈阳风动工具厂,由于没有足够的能驾驭新技术的生产人员,在投入生产后事故频繁,使一些精密的新机器遭受损坏的事实,完全证明了这个道理,也说明了有些人认为只要把厂房盖起来,把机器安装好,就能给国家创造财富,而不积极为新企业准备生产人员的想法是不对的。
为新建企业准备各种合于要求的生产人员,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这是因为:第一,新企业的生产人员的重要来源,是由现有企业输送和培养。但几年来由于生产的发展,熟练的生产人员已普遍感到不够了,而行将投入生产的新企业又很多,它们所需要的生产人员是数以万计的。因此,就要求现有企业加倍迅速地培养新的熟练的生产人员,要求现有企业的管理人员有全局的观点,如何与新企业相结合,发挥新企业的生产效能。当然不能完全从现有企业中抽调生产人员来满足新企业的要求,而还必须大力培养新生产人员(包括委托现有企业培养)。第二,即将投入生产的很多新企业,都是根据苏联三十多年的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建设起来的。在这些企业里,有着现代最新的设备,有着最先进的生产工具,有许多是我国从未有过的生产部门,以及我国从没有生产过的技术精湛的产品。它们需要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需要具有科学管理经验的干部。而我国原有企业技术条件是很低的,即使从现有企业里抽调或培养出了一定数量的人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跟新企业所要求的也不完全一致。这是新技术同旧技术,新思想、新习惯同旧思想、旧习惯之间的矛盾,不经过艰巨的斗争是不能克服的。
为了使新企业的各种生产人员在这个企业正式投入生产以前就达到或者接近于所要求的水平,就必须按照新企业的具体要求来加以培养。这就是说,新企业的各种生产人员除了在现有生产企业或学校里学习一般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外,必须系统地全面地学习企业的各种技术设计资料。新企业的各种技术设计资料,是全体职工生产活动的纲领,对设备性能、生产组织、产品设计、产品数量和质量、工艺规程、劳动组织、劳动定额、原材料规格,以及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等,都有具体的说明。它是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理论同生产实践的具体结合。技术人员掌握了它,就能够正确地领导技术工作;工人掌握了它,就不至于在新的技术面前无能为力;管理干部掌握了它,才知道应该怎样组织和管理生产。所谓系统地全面地学习技术设计资料,就是不要点点滴滴地和零零碎碎地学习,而是要不走样地全盘学习,不仅学习具体的技术和经验,而且要学习新技术所要求的新习惯和新作风。
根据有些企业的经验,在组织学习技术设计资料的同时,组织主要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参加企业的设备安装和设备调整等工作,是很必要的。这样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监督和检查安装工程质量,另一方面又可以使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在实践中系统地熟悉生产设备的性能、构造、使用方法和维护检修等方法,以便转入正式生产时,就能熟练地掌握新设备。有苏联专家指导准备开工生产的企业,更应组织职工系统地向专家学习。至于那些由国外设计的重要企业,按照国家的规定,在可能范围内,选择优秀的技术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及时地送到外国去实习,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这可以做到在企业投入生产之前就能有掌握成套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骨干。这是企业将来能不能顺利开工生产的决定关键,因此必须切实做好它。
由于调配和培养训练新企业的生产人员是一个艰巨的工作,所以就必须及早地进行。每一个新建或改建企业单位及有关领导部门,应该在准备建设的时候,就要开始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这项工作。可惜的是,有些新建和改建企业单位并没有这样做,生产人员的准备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例如重工业部所属二○一厂将于一九五五年第三季度开始试车生产,但到一九五四年七月还缺少三分之一的技术工人,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科长级以上的管理干部也没有确实的保证,该厂对委托别厂培养的技术工人,在签订了合同之后,缺乏督促和检查。在另一些单位里,生产人员的准备没有计划,一般的生产人员没有按照实际需要的工种和时间来培养,往往是培养得太多;而对工长、调整工人、高级技术工人和特种工人则又培养得太少,有的根本没有注意培养;或者是马上需要的没有培养,而暂时不需要的则又提前培养。有些企业的选派实习生出国的计划也执行的不好,如第一汽车制造厂曾一连几年都没有完成派遣实习生的计划。
这些问题的发生和存在,多数固然是由于企业领导干部缺乏经验,但也有些是由于企业领导干部不重视生产人员的准备工作,他们单纯依赖上级党委和行政领导机关,依赖劳动行政部门给调配成套的现成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以为到了企业投入生产的时候,全国就会以优秀的人员来支援他们。这是一种不实际的想法。我们知道,今后投入生产的新企业逐渐多起来了,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都有重点企业,它们都需要生产人员。所以,再想依赖全国的力量来支援某一个企业是靠不住的事了。在有些企业里,也有不考虑现有生产企业的具体情况,对支援的人员提出过高的要求的现象。这也是一种依赖思想。
为新建或改建企业调配培养生产人员,是现有生产企业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很多企业都认真地完成着这个光荣的任务。但也有不少的企业和某些工业管理局却把受委托培养的任务当作额外负担,或者迟迟不签订委托合同,或者把代为训练的学员当作杂工使用,或者没有指定专人负责到底等等。这些现象都需要立即纠正。
组织职工有计划有系统地学习基本的文化知识,以便给掌握新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是很必要的。目前有的企业部门在为新企业培养干部方面,只注意培养文化程度高的干部,而忽视培养优秀的工人干部。这也是不对的。
为了把新建或改建企业及时地顺利地投入生产,为了及时地充分发挥国家建设投资的效能,有关的行政领导机关和党的组织,必须督促和帮助新企业做好生产人员的准备工作!
一九五五年开始了,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了,为培养和训练能够掌握新工厂和新技术的人材,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一九五五年必须切实注意并做出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