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缅两国政府代表根据两国联合声明进行了讨论
苏联同意帮助缅甸发展工农业
新华社八日讯 塔斯社仰光七日讯:根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的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苏联同缅甸联邦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合作的原则,两国政府代表讨论了缅甸的农业发展计划和建立一些工业企业的问题。
苏联政府同意在拟定农业发展计划、兴建基本水利建设工程、建造一些工业企业方面,对缅甸联邦政府进行帮助和合作。
苏联政府还同意提供实行上述计划所需要的物力和人力;由缅甸付出可以付得出的数量的大米作为报酬,如果大米数量不够,得在几年内分期以实物偿付。
缅甸联邦政府极为重视苏联政府的这种善意的表现。
为了进一步对缅甸联邦人民表示善意和尊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代表苏联政府建议以苏联的人力和物力在仰光建筑和装备一所工艺学院,作为献给缅甸联邦人民的礼物。
缅甸联邦政府深为重视苏联政府提出这个建议的动机,缅甸政府怀着深深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这个礼物。
吴努总理代表缅甸联邦人民也提出以相应数量的大米和缅甸出产的某些其他物品作为献给苏联人民的礼物。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代表苏联人民怀着感谢的心意接受了这个礼物。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回到印度
新华社据塔斯社阿散索尔八日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十二月七日下午从缅甸回到印度。他们的座机飞离仰光,越过孟加拉湾和印度大河流形成的、丛林密布的三角洲,经过加尔各答,把贵宾们载到德莫打流域的中心之一阿散索尔——新印度的工业心脏。
苏联领袖们在阿散索尔受到盛大欢迎。到机场迎接的有代表印度政府的工业部长卡农戈和以西孟加拉省首席部长罗伊为首的省的高级官员们。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上挤满了德莫打流域的成千上万的居民,他们热烈地欢迎苏联贵宾们。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从机场乘车前往这个国家的最大的火车头工厂所在地奇塔兰詹。附近是现正在德莫打流域修建的最大的堤坝——巴拉卡河上的梅松堤坝。

日共发表对参院选举方针和竞选口号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共产党在七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对将在明年春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的方针和十大竞选口号。
日本共产党在竞选方针中说,我们必须在参议院议员选举中贯彻日本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所指出的正确方针,发挥已经恢复的统一力量。自由、民主两党的实行合并,是因为以往的民主党内阁已经很难强有力地实行美日反动派所希望的政策,并且很难阻止民主力量在今后的发展。今天的日本已经临到历史的新的重要转变时期。第一条道路是,继续使日本从属于美国,大规模地复活军国主义,进行侵略亚洲的原子战争的准备工作。第二条道路是,巩固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使日本成为和平的民主国家,获得独立。第二条道路是日本共产党的纲领,是日本国民的前进道路。
日本共产党的十大竞选口号是:一、恢复日中、日苏的邦交。二、反对军事基地和原子武器。三、废除旧金山卖国条约。四、禁止制造、试验、使用原子弹和氢弹。五、反对恶劣地修改宪法。六、为改善工人和农民的生活而斗争。七、停止推行军事经济,繁荣国民的和平经济。八、反对文化的殖民地化和反动的管制。九、同亚洲和非洲各民族保持友好和团结。十、一切进步力量团结起来。
日本共产党已经发表了它的参议员候选人第一批名单。其中包括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现任参议员须藤五郎,前任参议员兼岩传一、岩间正男。

美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四日结束。参加这次代表会议的有来自三十二个州的一百五十名代表。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欢迎美国的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迅速开展。声明说,具有民主思想的男女的斗争,特别是日内瓦最高级会议所引起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已经削弱了那些迫害进步分子的人们的地位。
会议号召扩大争取废除反民主的法律的运动。

尼赫鲁表示印度支持十八国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日就议员提出的关于联合国接受新会员国的问题向人民院提出书面答复,他说:“印度赞成联合国会员资格应该具有普遍性,即根据联合国宪章合格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被接受加入联合国。印度目前参加提出和支持加拿大在联合国提出的建议接受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提案。”

苏加诺再次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者
新华社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六日在苏门答腊中部峇丹的一次有数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郑重声明,他所提到过的关于帝国主义者阴谋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文件绝不是伪造的。
苏加诺着重地说:帝国主义者的甲种计划(短期计划)已经遭到了失败,但是,乙种计划(长期计划)还在推行中。总统说:“我要求人民充分注意这些文件,因为乙种计划就是要分裂印度尼西亚人民。帝国主义在别的国家中的力量的来源就是在我们中间制造分裂。”
苏加诺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者,而不要向他们乞求。
在这以前,苏加诺总统在棉兰一个有四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再一次号召人民继续忠于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宣言。他强调说,唯有获得了百分之百的独立,才能建立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他还警告人民在投票选举制宪议会议员的时候必须慎重地选择。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报纸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七日在巨港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外交活动和谈判不是收复西伊里安的唯一道路,取得胜利的绝对条件是“以革命的方式”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起来。他说:“没有全国团结,外交斗争是没有用处的。”
总统对冒雨前来听他演说的群众说:“我们誓不停止战斗,直到我们收复了西伊里安为止。”

泰国政界人士主张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六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政界人士继续主张泰国政府应该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泰国前议员乃通裕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曼谷的一个群众集会上发言说,泰国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的外交政策,而无需受任何国家的支配。他说,为了泰国的前途,政府应该尽量给予国内人民以充分的民主权利;在国外应该设法打开泰国同一切国家的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
泰国经济人党秘书、议员乃克莱·纳拉拍蒂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曼谷举行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解释经济人党的对外政策说,经济人党主张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拥护和平共处的原则和同情一切殖民地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乃克莱说,经济人党反对执政当局对外政策的倒向一面和固执,而主张应该以印度和缅甸的中立政策为榜样。
十一月二十四日新成立的以乃素贴·飒乍军为首的社会民主党所宣布的党纲,也主张泰国应该同世界上不论信仰任何主义的国家建立友好的邦交和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报纸报道,泰国老政治家、前议员乃通裕十一月十三日在曼谷举行的一个有近两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说,泰国政府应当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摆脱任何方面的束缚,而同世界上不同制度的任何国家,首先是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乃通裕问道:为什么我们同遥远的欧美国家结交,而不同这个与泰国毗邻的国家结交呢?
乃通裕说,美国阻止泰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已经使泰国人民受到损失。他认为,为了泰国人民生活的利益,应该同中国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乃通裕的发言引起到会群众热烈的鼓掌。

日本八团体欢迎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全体团员在七日上午出席了日本八个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会。这八个团体是:日本文化人会议,中日学术文献交流中心,日中友好协会,现代中国学会,国际技术协力协会,新医师协会,国民文化会议,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
参加欢迎会的有学术界、文化界人士约二百多人。其中有东京大学教授仓石武四郎、仁井田升、山之内一郎、小野忍,法政大学文学院长谷川彻三、教授柘植秀臣、安井郁、近藤忠义,早稻田大学教授实藤惠秀,庆应大学教授松本正夫,爱知大学教授林要,自由学园教授羽仁说子,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南博,中国研究所所长平野义太郎,农业统计数理研究所所长福岛要一,日本文化人会议会长、作家阿部知二,作家佐多稻子,画家冈本太郎,评论家淡德三郎、松冈洋子,电影导演木村庄十二等人。
仓石武四郎致欢迎词说:我们不仅要恢复日中两国传统的文化交流关系,而且必须进一步开展这种关系。
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接着致词。他说:中日两国学术文化界如果携起手来、互相交换学术上的成就和智慧,就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幸福,同时也可以促进两国政府间早日建立外交关系。他指出,中日两国政府间外交关系如能建立起来,对于两国都是有利益的。郭沫若表示,为了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他希望更多的日本朋友到中国访问。
随后,宾主举行了座谈会。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员们分别回答了日本文化界人士提出的关于今后的中日文化交流、中国学术文化界现况等问题。当天下午,按照历史、考古、文学和教育、工程、理学、医学、教育等部门分组进行了学术性的交谈。
同日上午,郭沫若会见了日本著名作家——志贺直哉和广津和郎。中午,郭沫若会见了电力中央研究所理事长松永安左卫门、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日本大学教授石田干之助等,并且共进午餐。
同一天上午,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员汪胡桢参观了电力技术研究所和小河内水库,茅以升参观了铁道研究所,冯乃超参观了科学研究所。

欢迎光荣的民主德国的代表
本报记者
十二月八日下午,北京机场沐浴在初冬暖人的阳光里。将近一万人等候在机场上。这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部长们、将军们,有北京市的工人、学生、干部和市民们,有各国的驻华使馆代表,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驻华使馆的同志们,有来我国帮助我们建设的民主德国的专家们和民主德国在华的留学生。他们等候着,等候着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另一头飞来的贵宾和友人。
周恩来总理到了机场,他分别和各国使馆的代表握手。他走到一群德国孩子跟前,那些结着蓝领巾的德国孩子们向周恩来总理欢呼。周总理抱起一个金黄色头发的小女孩,那个女孩把小手亲切地紧贴在总理的脸上。她的目光似乎是向总理说:“今天,我也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这里等候,为什么这里有那么多好看的花儿。”
三时正,一架银色的飞机出现在北京的上空。近一万人的眼睛注视着,不,六万万人的眼睛注视着它盘旋着下降。敬礼!银色的鹰。您从一个遥远的兄弟之国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友谊。虽然是在地理上相距遥远,我们却非常熟悉这个兄弟国家,它是诞生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父亲、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德国;诞生了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和台尔曼的德国;也是诞生了席勒、歌德、海涅和贝多芬的德国;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工人和农民的、爱好和平的德国;是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给了我们以兄弟般的支援的德国。这样的德国现在派来了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光荣的代表团。
人们的心激动起来,少女们挥动着手上的茉莉花和玉兰花,花儿散发着阵阵的芳香。当飞机着陆时,推进机的巨响被雷动似的“中德友好万岁!”“和平万岁!”的欢呼声淹没了。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及代表团其他人员顺序出现在机舱门首,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周恩来总理迎上前去,中德两国总理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了。民主德国总理握着的是在亚洲大陆上捍卫着世界和平的六亿中国人民的手;我国总理握着的是在欧洲大陆上捍卫着世界和平的全体德国人民的手。
接着,格罗提渥总理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在格罗提渥总理面前的是中国人民的威武的战士,他们向贵宾行注目礼,他们的眼睛里闪耀着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光辉;这样的战士今天是在保卫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同德国人民携手前进的。
检阅毕,十二个女孩子奔向德国人民的光荣的代表们。她们把一束一束美丽的玉兰花、茉莉花和菊花献给贵宾们。北京医学院的女学生邱雪珂把鲜花献给格罗提渥总理,并且幸福地偎依在他的身旁。格罗提渥总理像父亲似地抚着她的头说:“希望你将来成为一个很好的医生。”
当格罗提渥总理走向群众的行列,雷动的欢呼声重又响彻机场。格罗提渥总理不时地停下来用中国话向欢迎的人群说:“你好,你好!”“友好,友好!”格罗提渥总理还特别向青年群众致意,并且热情地向他们喊着:“青年万岁!”
在长长的欢迎者的行列里,不断奔出来热情美丽的女孩子,向格罗提渥总理献花。每一束鲜花都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敬意和友情。从工人的行列中,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青年女工赵秀琴向格罗提渥总理奔来了,同其他女孩子一样把鲜花献给了他。在赵秀琴工作着的厂里,有着民主德国的纺纱机,赵秀琴自己就操作着德国工人兄弟制造出来的机器。当格罗提渥总理知道了这一切,他就关心地问道:“德国的机器好使吗?”赵秀琴回答说:“一切都是好使的。”这个青年女工向格罗提渥总理投出了感激的目光。
最后,格罗提渥总理走向欢迎着他的德国的公民们和孩子们,他们向他们敬爱的总理献花和欢呼。
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和代表团的同志们走过了长长的欢腾的群众行列。格罗提渥总理在“中德友好万岁”的欢呼声中走到扩音机前,他代表全体德国人民向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致敬,向中国人民转达全体德国人民的友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北京
格罗提渥总理拜会周恩来总理。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格罗提渥总理谈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格罗提渥总理在北京机场上致词。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格罗提渥总理在机场上受到北京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我对外文协和音乐家协会
贺芬音乐家西比利乌斯寿辰
新华社七日讯 八日是芬兰著名音乐家西比利乌斯九十寿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在七日联名打电报向他祝贺。
电报中说,西比利乌斯所创作的丰富而卓越的音乐作品,不但是芬兰人民的宝贵的文化财产,而且为全世界人民所深深喜爱,成为人们争取和平、美好的生活的精神力量。
电报中还说,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将自八日起在上海举行西比利乌斯作品的演奏会。

赫鲁晓夫在仰光大学的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七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六日上午访问了仰光大学,受到了教授、教员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赫鲁晓夫对欢迎他们的人讲了话。
赫鲁晓夫的讲话如下:
我们亲爱的青年朋友们、缅甸的大学生们,各位教员和教授们!
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我的朋友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致意,并且表示最好的愿望。
我们很高兴能够同你们见面。我们一到你们这个大学的时候就想到,这就是缅甸人民获得了祖国独立的鲜明的结果之一。高等学府的大门敞开了,亚洲的青年进入了这些学校去掌握为成功地建设新生活所必需的知识。(掌声)
多少年来,殖民者对他们所奴役的人民说,被奴役的人民应当感谢殖民者在亚洲国家中盘踞着。殖民者硬说,他们给被奴役的国家带来文化,教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应当如何生活。
但是现在,殖民者尽管还没有到处绝迹,他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亚洲各国人民已经坚定地起来按照他们的愿望去建设生活。
你们在获得国家的政治独立以后,现在应该尽力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成果。为了获得真正的实实在在的自由,应该在解放了的国家中建立起不依赖外国的经济。
当帝国主义国家不得不向起来反抗的人民让步的时候,它们是极善于看风转舵的。它们一面从一些国家撤退它们的武装部队,但是一面又力图使这些国家更加从属于它们,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更加仰赖垄断资本家的鼻息。凡是希望祖国独立的人,都不能够容忍这种事情。(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同印度和缅甸居民会见的时候不止一次谈过这一点。我们的这些话是某些欧洲人所不喜欢听的。(场内活跃,掌声)但是并不是所有欧洲人都拥护殖民者的统治。我们的国家既是欧洲国家,又是亚洲国家,因为苏联的一部分领土是在欧洲,而另一部分领土是在亚洲。苏联不支持殖民者的政策,并且坚决反对它。(经久不息的掌声)
某些惯于靠榨取被奴役的亚非国家人民的血汗来生活的欧洲人现在正在发抖,因为他们已感觉到起来为自己的独立而奋斗的亚非国家人民的力量和威力。(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我们苏联人高兴的是,人民正在推翻殖民制度和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常常有机会同一些外国人谈话。就在不久以前我同一个资产阶级人士谈了一次话,他竭力向我提出这样的“善意”忠告。
他说,苏联对中国作了巨大的帮助。你们这样做对吗?要知道,你们的人口是两亿,而中国有六亿。这对你们国家不是个危险吗?一旦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工业,加强了自己的独立的国家,它就会威胁苏联。这位“好心肠的人”还说,你们要想想,值得不值得这样做。强盛的中国将会不仅威胁苏联,而且威胁其他欧洲国家,将会扼死它们。
我们苏联人明白为什么向我们提出这种忠告。这种忠告不是出于善意。这种忠告是从资产阶级的观点出发的,是从“人对人是仇敌”的原则出发的。在资本主义世界有这样一条法则:如果你不压迫别人,别人就要压迫你。如果是一个衰弱国家,就要使它处在附庸地位。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论调。(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的理论却不同。我们说,人和人是兄弟和朋友。我们说,人是有才能的生物。我们说,一个人不应当压迫别人,一个国家不应当奴役别的国家。如果一个人从经济奴役下解放出来,并且掌握了科学,那末他就可以征服自然力量,而这种力量就会为人类服务。(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说,如果人所创造的财富能得到正确的分配,如果没有人剥削人的现象,那末人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是足够供给地球上所有的人的需要的。(暴风雨般的掌声)那时在全世界就将建起一个和睦的社会。所有的人不分肤色都将是兄弟。(掌声)国家之间的敌视将会消除,将不再有战争。(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有的经济手段都将用来为人民创造幸福和繁荣。(掌声)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可以想一想,科学将可以取得多么大的进步!
我们参观了你们的大学。我们认为你们和你们的大学是摆脱了殖民地附属国地位的土地上显露出来的第一批萌芽。(暴风雨般的掌声)
有人对我们说,仰光共有九千名大学生。这可以说是多,也可以说是少。可以说是多,是因为你们过去没有足够数量的中等学校。你们也没有供应大量大学生用的校舍和实验室,没有必要数量的教授和教员。如果考虑到这一切,那末你们的大学生算是多的。
但是,如果注意一下国家的需要和人民对于知识的渴望,那末你们的大学生还嫌少。
然而,好事通常是从少开始,随后再不断成长和发展。
当我们国家的人民获得了独立,开始建设新生活的时候,我们的大学生也是非常少的。苏维埃政权为工农青年广泛地打开了高等学校的大门。我们的政府曾经专门设立了一些工人专科学校,使工人们能够获得中等、随后是高等教育,使我们的人民知识分子迅速地成长起来。
我谈谈我自己。
当战争结束,我们把所有的敌人从自己的国土上赶走的时候,我这个过去的矿工就进入工人专科学校学习。我当时不像坐在我面前的各位那样年轻。我已经有二十七岁了。我们勤奋地学习,努力掌握科学。因为伟大的列宁当时号召我们要这样做。那时政府竭尽一切力量,以使我们有可能很好地学习。我们读书是免费的。此外,我们还可以领到助学金,就像目前我国大学生领助学金的情况一样。
我们来自人民的人民知识分子、诚实和忠诚地为自己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就是这样地成长和培养起来的。
而现在,我们的国民教育的情况是这样:在苏联足足有几千万人在学习。仅仅在我们的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就有远超过一百万的学生。
我们在尽一切努力使城市和乡村的所有青年都受到中等教育,使尽可能多的青年有机会受到高等教育。
在短短的时期内,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的三十八年中,我们的国家已经从落后的俄国变成一个文盲绝迹的国家。每年从苏联高等学校毕业的工程师、农艺师和其他专家比美国多得多。(掌声)
这就是工农政权。(经久不息的掌声)苏维埃政权认为关心各族人民的幸福和繁荣是最重要的事情。(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希望,我所说的话能得到正确的理解。我说所有这些话并不是为了宣传,我只是举出一些事实。
苏联的工人和农民掌握了政权以后,在伟大的列宁和他缔造的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成了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的存在是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一个挑战。(暴风雨般的掌声)苏联的工人和农民已经证明,我们的苏维埃制度是最进步的制度。在苏联已经建成的社会主义是最好的社会,是人类的最伟大的成就。(暴风雨般的掌声)
常常有人对我说,我很喜欢鼓吹社会主义一定胜利,一定战胜资本主义。
不错,我完全相信这一点。我们苏联人全都相信,在两种制度的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制度必定胜利。只要我们的心还在跳动,我们决不放弃自己的学说,因为这是一种正确的、进步的学说。
资本主义制度的日子屈指可数。(经久不息的掌声)生物的机体中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老的细胞随时死亡,新的细胞不断产生,在社会中也是一样,老的制度在死亡,新的、更进步的、更先进的制度在诞生。(经久不息的掌声)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社会就是这种新制度,我国人民正在胜利地走向共产主义社会。(掌声)我们正在不通过战争走向共产主义。我们不需要战争,因为战争危害我们的事业。(经久不息的掌声)既不可能用武力来阻挡思想的发展,也不可能用武力来传播思想。
我们主张,人民应当建立他们认为合适的那种政治制度。
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苏联人民坚信,社会主义制度必定战胜垂死的资本主义制度。而我们苏联人在为达到这个目的而愉快地劳动,因为这是崇高的任务。
我们的青年朋友们!教授和教员们!我们祝你们在掌握和发展科学方面获得成功。当学问为人民,为自己的国家服务的时候,它就有利于人民和国家。因此,知识分子应该同人民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人民将会更加尊敬你们。在人民的支持下,你们的科学将会像百花齐放一样地繁荣起来。
请原谅我,可能我说了一些并不是你们想听的话。但是,我同我的朋友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一样,对你们怀着最恳切的希望,我们祝你们一切顺利。这不仅是我们的希望。苏联人民还准备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的知识介绍给你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交流科学知识越是广泛,文化联系越是广泛,我们越是广泛地互相交流工程技术经验,我们两国人民就会更好地、更友善地相处。我们诚意地愿意促进你们的经济发展,把我们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介绍给你们。
欢迎你们的教授、工程师和学生能更多地、时常地来苏联。(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将像朋友一样的接待他们。我们要让你们亲眼看一下,苏联人民有了什么收获,我们的知识分子是怎样生活和工作的,我们的学生是怎样生活和掌握知识的。人们不仅想听听,而且还想看看他们所听到的东西。他们想摸摸这些东西是用什么做成的。(场中活跃)请到我们那里,看看我们的人民,摸一摸我们完成的东西。你们喜欢的东西,就请接受,你们不喜欢的东西,就不接受,我们是不勉强的。这也就是和平共处。每个人按照他所喜欢的方式生活,同时不强迫其他人接受任何东西。
我们同你们的国家、你们的政府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合作得很好。让我们加强我们在这一方面的联系,让我们更加积极地争取世界和平。
缅甸青年学生万岁!为了自己国家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积累知识和经验的年轻的缅甸知识分子万岁!女大学生万岁!她们在你们当中还很少,我们希望她们越来越多。妇女在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她们积极参加社会生活,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教养着下一代。(掌声)如果她们今天在学习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那末明天这些知识将会更多地传给儿童——新生的一代。(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吝惜力量把自己的知识通过你们大学生献给人民的仰光大学的教授和教员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和缅甸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世界和平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向赫鲁晓夫同志和布尔加宁同志热烈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