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玉门油矿新建的大型原油电力脱盐厂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转。这个厂在投入生产以后,便可以用电力把原油中的盐和水分出,保证石油制品的生产。这是大型原油电力脱盐厂的一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受到聚集在北京西郊机场的近万名北京各界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贵宾——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受到了聚集在西郊飞机场的近万名北京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同格罗提渥总理一同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司法部国务秘书特普利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弗洛林,外交部部务委员格罗塞大使,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雅布朗斯基(女),柏林洪堡大学校长奈耶博士,驻营人民警察少将多尔维策尔,“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劳动英雄乌尔夫,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积极分子霍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陪同代表团前来北京。机场上悬挂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机场入口处牌楼上悬挂着横幅大标语,上面用中德两国文字写着:欢迎以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等乘坐的飞机下午三时零十分到达北京西郊机场。周恩来总理和他的夫人走到飞机前面同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的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团员亲切握手。接着,周恩来总理介绍贵宾们同到飞机前面欢迎的中国政府和各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员见面。他们是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军乐队奏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格罗提渥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十二名女学生跑上前去,把鲜花献给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每一位团员。格罗提渥总理等接着同前来欢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领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会面,并和他们一一握手。格罗提渥总理登上讲台发表讲演,他在讲演中转达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人民和西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对兄弟般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友情。
格罗提渥总理讲演的时候,机场上一再响起了长久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最后,格罗提渥总理等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和欢迎群众见面。当两国总理并肩走过欢迎人群面前的时候,人们不断向贵宾们热烈鼓掌,并高呼:“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德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中德友好合作万岁!”“世界和平万岁!”从人群里不断有人跑出来向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献花。格罗提渥总理含笑地向鼓掌欢呼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和每一个向他献花的男女青年热情握手。格罗提渥总理并不断用中国话欢呼“友好!”
四时整,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车赴宾馆休息。
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中国大使纪普纳和使馆人员,以及前来帮助中国建设的德国专家和德国留学生都到机场欢迎格罗提渥总理和代表团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的大使,缅甸、蒙古和罗马尼亚的临时代办,芬兰和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参赞,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二等秘书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新华社八日讯乌兰巴托消息:应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格罗提渥总理率领下,在去中国途中八日晨经过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到飞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鲁布桑、迈达尔、曾德、阿维尔齐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达姆巴、书记杜格苏伦,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拉布丹、副部长伊丹甲布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何英,以及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和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喆。(附图片)
格罗提渥总理(前排右起第三人)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绕场一周,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王锦摄

格罗提渥总理在北京机场的讲话敬爱的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能够来到你们伟大、美丽的,具有古老而令人崇敬的文化和英勇而智慧的人民的国家来访问,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为此,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深切和衷心的感谢。
向兄弟的伟大中国人民和光荣的英雄首都——北京的全体市民,转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人民和西德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兄弟般的战斗敬礼,是我们愉快的任务。
由于同伟大苏联的友谊而团结起来的德意志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都在六年前建立了自己的工农国家。因此,共同的利益把我们团结起来。也因此,我们两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很自然地建立起亲密的友好关系。全体德意志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地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加深和巩固。
我们的人民满怀自豪和敬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建设自由和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
我愿意利用来到你们国家的最初几分钟,代表德意志人民感谢给予我们巨大援助的兄弟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我可以在这里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西德的所有爱国者将永远不忘记这种兄弟般的团结的表现,并愿竭尽全力为我们的共同事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为全人类开拓幸福的将来而奋斗。
德意志人民深深了解争取欧洲和亚洲的和平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这个真理。所以我想我能够代表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高呼:
德中人民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兄弟般的团结万岁!
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万岁!
各国人民间的谅解精神和世界和平万岁!

毛主席接见拉·库·尼赫鲁大使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八日下午接见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部长助理陈家康、礼宾司司长柯华。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在十一月八日设宴招待拉·库·尼赫鲁大使和他的夫人,参加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各有关部长、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市长彭真等。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夫妇也应邀参加。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也曾在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茶会欢迎拉·库·尼赫鲁夫人。
拉·库·尼赫鲁大使递交国书以后,曾分别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子恢、陈毅、各有关部长和北京市市长彭真。

纪念“一二·九”运动二十周年和“一二·一”运动十周年
首都和各城市举行纪念大会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二千多个学生八日在怀仁堂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二十周年和“一二·一”运动十周年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以及首都各大学校长、教授和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的负责人。
彭真在会上讲话。他勉励青年学生们要学习“一二·九”、“一二·一”学生运动的最宝贵的经验,认清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武器,为社会主义为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要坚定自己的世界观,在这个基础上,努力掌握科学技术,站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最前列。
大会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会上,北京市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学生运动诗歌大联唱”。诗人光未然特地为这次大联唱的演出创作了献词和说明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演出了“一二·九”时代的独幕剧“放下你的鞭子”。其他学校还演出了一部分自己创作的节目。
北京市大学生合唱团正在演唱“学生运动诗歌大联唱”的时候,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来到会场上,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学生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周恩来总理还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上海、天津、西安、广州、南京、昆明、承德等城市,连日来热烈展开各种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二十周年和“一二·一”运动十周年。
各城市都举行了纪念大会,做了关于介绍“一二·九”、“一二·一”学生运动情况的报告。许多城市的纪念大会上,都演出了在“一二·九”学生运动时期的著名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和“学生运动诗歌大联唱”。各城市高等学校的学生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了“一二·九”和“一二·一”学生运动的历史意义以及如何学习这两次学生运动的最宝贵的经验做一个新型的知识分子等问题。昆明市的青年和少年,连日来不断前往“一二·一”四烈士的墓前敬献花圈。
为了学习“一二·九”和“一二·一”学生运动的最宝贵的经验,各城市的学生在最近加强了和工人、农民的联系,努力向工人、农民学习。

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会议
制定十二年农业科学研究方案
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新华社八日讯 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会议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二月八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制定了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十二年内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和一九五六年的工作要点;制定了国际技术合作中农业部门的工作方案。会议认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必须积极支持农业合作化运动,推动农业生产顺利前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农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及时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反对右倾保守主义,加快速度,使工作做得又多又快又好。
会议指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在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各项问题的时候,不仅是把预定的课题研究清楚就算完了,还要把研究的成果变成农业增产的具体措施,具体的技术和方法;要进行示范,传授技术;要观察和研究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加以改进和提高。高级的农业科学家应当进行要求较高的工作,不应当去代替推广站的技术员的工作,但是这并不是把高级的农业科学家的活动限制在实验室和试验地里,相反地应当到广大农村去了解生产中的实际情况,并且必须对初级的、中级的科学技术工作人员负起指导责任来。
这次会议对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的组织规划、培养干部和高等农业学校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国际农业科学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作了具体规定。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陈毅、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副部长刘瑞龙,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分别向到会代表作了有关农业科学工作、国家建设计划、以及高级知识分子的团结和改造等问题的报告。苏联专家列别节夫、布尼亚克、叶尔玛可夫等在会上介绍了苏联农业科学组织的经验,并且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的组织工作、研究方法以及目前的几项迫切工作作了报告。各个研究机构在大会期间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成立了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试验站(场)和畜牧兽区、蚕丝、华南热带作物等专业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研究室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大部分高等农业学校的负责人和教学工作者,以及农业部和各省农业厅的有关负责干部等二百多人。
新华社八日讯 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五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五日到八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充分发挥农业科学家的积极作用,使农业科学研究活动更有力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并且促进农业科学的发展。
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国农学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林学会、中国水利工程学会筹备委员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园艺学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气象学会,以及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国家计划委员会、高等教育部、农业部、水利部、林业部、中央气象局、粮食部等单位选派的四十七个代表组成。

格罗提渥总理拜会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八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及夫人在八日下午六时三十分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随同前往拜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司法部国务秘书海因里希·特普利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外交部部务委员弗里茨·格罗塞大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李夏德·纪普纳、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克丽斯塔·雅布朗斯基、柏林洪堡大学校长瓦尔特·奈耶博士、驻营人民警察少将海因里希·多尔维策尔、“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劳动英雄恩斯特·乌尔夫、德绍车厢制造厂技师、积极分子韦尔纳·霍恩。
拜会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秘书长习仲勋,农业部部长廖鲁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姬鹏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曾涌泉。
八日晚八时,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人民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李夏德·纪普纳应邀同周恩来总理和夫人共进晚餐。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八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二月八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四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十二月十五日举行。

蒋贼飞机袭击英国商船“航通号”
新华社福州六日电 五日下午四时十四分到四十一分,美造蒋贼F—八四型战斗机四架袭击了在白犬岛西北五浬海面航行的英国商船“航通号”。蒋贼飞机曾三次向这艘英国商船俯冲扫射,商船被机枪子弹打穿许多洞,船上人员没有死伤。“航通号”已在六日上午到达福州。

周总理接见参加抗生素学术会议的外宾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日下午接见了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的苏联微生物学家克拉西尔尼科夫通讯院士和萨维奇教授、罗马尼亚病毒学家尼古劳院士、波兰抗生素学家库里洛维奇博士、日本农业化学家住木谕介教授、缅甸病理学家吴钦茂温博士、保加利亚霉菌学家波波夫博士、印度尼西亚药学家达尔曼博士、越南细菌学家阮文享博士、蒙古微生物学家雅林皮尔候补博士、朝鲜刘荣圭研究员以及丹麦的斯特纳比亚先生。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竺可桢、吴有训。
新华社八日讯 应邀前来北京参加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的苏联、波兰、日本、缅甸、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蒙古、朝鲜的科学家代表,今天上午在中国科学家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教授接待了这批客人,向他们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和目前的情况。然后,客人们参观了这个学校的生物学系和化学系。在生物学系,外国科学家们首先浏览了藏有一万一千册图书和各国科学期刊的图书室,然后参观了生物学系和化学系的土壤、动物生物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植物学、微生物学、有机化学等学科的实验室和研究室以及动植物标本和昆虫标本陈列室。客人们观看了学生们正在进行的各种实验。并问起了他们的学习情形。他们对于植物生理专门化四年级学生在微生物学实验室中用苏联最新的方法——真空渗入法进行的酶的方向性实验最感兴趣。研究从地衣中提取抗生素有卓越成就的苏联微生物学家萨维奇教授看到了植物标本室里陈列的几份地衣标本,感到很高兴,并且询问了这些标本的来源。日本住木谕介博士参观微生物学实验室里的接种室的时候,对接种室的紫外线光灯的装置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最后客人们在校园里已经结了薄冰的“未名湖”畔散步漫谈。曾经参观过英国牛津大学的缅甸吴钦茂温博士在参观了研究室、实验室的设备和学校环境后,认为北京大学是他所看到过的最好的大学中的一个。在“未名湖”畔休息的时候,吴钦茂温对印度尼西亚达尔曼博士说:“这真是一个美丽的大学。”
七日,外国科学家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并且游览了北京的名胜。晚上,苏联克拉西尔尼科夫通讯院士向参加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的中国科学家报告了“华盛顿国际抗生素会议”的情况。

专栏:社论

祝苏缅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应缅甸联邦政府邀请访问缅甸期间,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举行了真挚和友好的会谈。两国政府领袖在十二月六日就会谈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
要求促进国际和平和友好合作,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苏缅两国领袖考虑到人民这种愿望,一致认为,世界人民已经争取到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应当加以巩固,并应采取措施促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下来。他们同时认为:“虽然日内瓦外交部长会议没有就四国政府首脑指示中所提出的问题达成一致同意的决议,但是,为了和平,今后还应该继续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这反映了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争取缓和国际局势的坚定意志。苏缅联合声明的发表,苏联同缅甸、印度等亚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加强,不仅有力地驳斥和打击了西方国家里那些企图摈弃“日内瓦精神”的叫嚣,而且向世界人民指明了为维护和平和国际合作,消除国际紧张局势而继续斗争的道路。
为了争取和平和消除紧张局势,苏缅联合声明认为必须毫不拖延地解决若干重要的国际问题。
裁军是当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旦获得解决,就会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并使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得到加强。苏缅联合声明认为,裁军方面的主要问题是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停止扩张军备和对裁军建立监督。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苏缅联合声明发表的同时,美国正在追加军事预算,声称要“着重发展更多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英国也在表示要继续制造氢弹,它将不接受任何“禁止原子武器的办法”。这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拒绝讨论苏联所建议的裁减军备和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而把这问题局限于监督和视察军备的问题的作法的目的究竟在哪里!
苏缅联合声明对亚洲和远东局势表示了很大的关切,并且认为:“如何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决议使印度支那问题得到政治解决这个问题应当毫不拖延地加以解决。朝鲜统一的问题以及把历来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其他岛屿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都应当立刻加以解决”。苏缅两国领袖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明确立场,不但是对越南、朝鲜和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的有力支持,维护了我们三国人民的主权和利益,而且有利于巩固远东的和平。
为促进有效的国际合作,提高联合国的威信和作用,苏缅两国领袖认为,联合国的成员应当具有普遍性,所有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条件的国家,都应当被允许参加联合国。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这个组织中享有它的合法地位,而目前已经申请加入的十八个国家,则应无所歧视地接纳它们参加。
苏联和缅甸在这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致见解,清楚地向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说明了当前的国际形势,说明了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了国际友好合作的榜样,从而大大地鼓舞各国人民为巩固和平的斗争。
苏联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是以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实行经济合作等原则为基础的。这次苏缅两国领袖在会谈过程中,又郑重地重申了这些著名的原则。这说明这些原则所指出的道路,是各国人民实现友好合作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唯一符合各国人民崇高愿望的道路。
苏联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合作不限于国际关系方面,而且也表现在建立更密切的经济联系和发展文化交流方面。苏缅联合声明指出,两国的代表将继续进行谈判,以便缔结具体的协定,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根据联合声明,两国政府代表已讨论了发展缅甸农业和工业建设的问题,苏联政府同意在这方面对缅甸进行帮助和合作,为缅甸提供所需的物力和人力,而且接受缅甸富有的大米作为报酬。这显示了苏缅两国经济和文化广泛合作的远大前途。
苏联和缅甸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真诚和友好的。苏联人民一向对缅甸人民抱着同情和友好的真挚感情,总是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支持缅甸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反殖民主义压迫的斗争。同样,缅甸人民也对伟大的苏联人民抱着深厚的感情。缅甸各族人民以无比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苏联的领袖们,更突出地证明了这一点。随着苏缅两国领袖相互进行的友好访问,随着两国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日益密切,苏缅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必将更加发展。
苏联领袖对亚洲国家的友好访问,苏联同缅甸和其他亚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是具有头等重要的国际意义的事件,这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并且在今后还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可是,英国和美国的资产阶级反动报纸,显然不欢喜苏联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在苏联领袖访问缅甸期间,它们不断进行恶意宣传。甚至粗暴地歪曲报道,来制造替“冷战”服务的谣言。现在,杜勒斯和英国的某些政界人士也出来吵吵嚷嚷,对苏联领袖的讲话发表粗鄙无礼的评论。西方国家为什么这样恼怒不安呢?它们害怕国际合作,害怕苏联对待亚洲国家的平等互助的态度,害怕亚洲国家的经济繁荣和发展!这就清楚地暴露了它们不想放弃企图继续剥削亚洲各国的殖民主义者的立场。
亚洲国家人民加强国际和平合作的潮流是阻挡不住的。亚洲广大舆论都热烈欢迎苏联领袖访问缅甸和其他亚洲国家。中国人民衷心地支持苏缅联合声明,并希望苏缅两国在促进他们各自国家的繁荣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