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仰光举行缅苏人民友好政治大会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已于七日离开缅甸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六日电 十二月六日上午,在仰光市政府会议厅举行了缅甸和苏联人民友好政治大会。会议厅悬挂着苏联和缅甸联邦的国旗。大会是由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召集的。
主席台上挂着一幅弧形的标语,上面用缅甸文和俄文写着:“苏联—缅甸友谊万岁!”
在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缅甸总理吴努进入会议厅的时候,他们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的欢迎。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吴努出现在阳台上,他们受到聚集在市政府大厦前面的成千上万的缅甸人的欢呼。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吴努然后回到会议厅,走上主席台。布尔加宁、赫鲁晓夫一行和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袖们都在主席台上就座。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以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身份起来致词。
吴努总理讲话以后,赫鲁晓夫接着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七日乘坐苏联专机离开仰光飞往印度。
前往仰光明加拉顿机场欢送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各国驻仰光外交使节。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互相致词。
在离开仰光前,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缅甸总统府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宇总统、吴努总理、缅甸联邦政府的负责人员和高级官员等。
布尔加宁在招待会上致词。缅甸总统巴宇致答词。

吴努总理的讲话赫鲁晓夫同志,布尔加宁同志,朋友们!
请允许我以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身份代表这个同盟在这个政治大会上最恳切地欢迎你们,赫鲁晓夫同志和布尔加宁同志。在过去,我国具有各种政治倾向的男女只能够读到苏联领袖们的声明和演说,但是今天,他们却能够在这里直接听到你们讲话。因此,不用说,我是多么感谢你们,我的尊敬的朋友们,给我们这种不可多得的机会。
召集这次大会的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是在缅甸还处于日本的占领下于一九四四年在已故昂山将军的英明领导下成立的。这个同盟的主要目的是组织对法西斯主义者的抵抗,并且从我国驱除一切形式的法西斯主义。在达到了这个目的以后,同盟继续领导着全国进行争取主权和独立的斗争。在这个光荣的斗争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我们亲爱的昂山将军和我的一些尊敬的同僚们被一名暗杀者暗害了。但是,我们继续进行斗争,并且在一九四八年一月获得了独立。从此以后,人民就把政权交给了这个同盟。这个同盟正在建立一个新缅甸,尽管有许多有时看来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和障碍。目前,我们的道路几乎是自由的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达到我们所向往的目标——“一个繁荣的国家”。
我将不列举关于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活动的事实来打扰你们,我的尊敬的朋友们,因为我相信,你们是知道这些事实的。因此,我荣幸地并且感到有义务把我们的贵宾介绍给听众。事实上,没有必要来介绍他们,因为在这里的人大多数都非常熟悉我们的两位贵宾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为了向他们表示应有的敬意,并且诚挚地确认他们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以及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请允许我讲几句话作为介绍。
赫鲁晓夫同志是苏联共产党杰出的领袖,是列宁的忠实的学生和斯大林的最亲密的战友之一。他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赫鲁晓夫同志在一八九四年诞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中。他在一个工人学校中受了教育。一九二九年他当选为莫斯科斯大林工业学院党组织的书记。从那时起,他的能力和勤勉得到公认;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四年,他先后担任了莫斯科市党委员会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一九三五年他当选为莫斯科州和市党委员会的第一书记。后来,赫鲁晓夫同志在担任了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之后当选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在一九五三年九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赫鲁晓夫同志当选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他目前正在这个岗位上光荣地履行他的职责。(掌声)
布尔加宁同志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他的履历当中也有很多功绩卓著的事实。他在一八九五年诞生在一个雇工家庭里。一九一七年他参加了共产党。从那时起,他的整个生活一直是同共产党联系着的。从一九一八年到一九二二年他在全俄肃反委员会的各机构中担任了若干重要职位。从一九二二年到一九二七年,布尔加宁同志在国民经济最高委员会各机构中担任重要工作。一九三一年七月,布尔加宁同志当选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
在出色地完成了他担负的许多重要职务以后,他在一九三八年被任命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布尔加宁同志担任过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的职务。他在一九五五年二月八日被任命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从一九三四年以来,他一直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现在他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掌声)

赫鲁晓夫的讲话亲爱的朋友们,可敬的仰光市民们:
我们很高兴能够向你们致意,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缅甸人民致意,我们很高兴能够向缅甸人民转达苏联人民的友好的致意,并且祝他们在加强他们的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功。(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在你们的国家停留期间,访问了一些城市和古迹。我们到处都受到了热烈和诚挚的接待。我们对于缅甸人民对苏联人民的这种友好的表现表示感谢。(暴风雨般的掌声)
缅甸总理吴努同志最近曾经到苏联进行了亲善访问。苏联人民曾经给予他热烈和诚挚的欢迎。吴努同志和他的一行人可以亲眼看到,苏联人民也是怀着深深的同情和友谊来看待缅甸人民的。(掌声)
苏联人民一向在精神上支持缅甸人民反对殖民压迫的崇高的斗争,支持他们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缅甸人民不得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进行激烈的斗争,这个斗争以干涉者的被驱逐出去而告终。在那次战争结束之后,缅甸人民坚决反抗殖民主义者想要在你们的国家恢复外国统治的企图。他们在争取他们的祖国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胜利。(掌声)
当缅甸人民摆脱了殖民主义羁绊的时候,苏联是首先承认缅甸联邦的政治上的独立并且和你们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之一。(掌声)
当吴努同志在莫斯科的时候,他和我国领袖之间曾就我们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和某些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在缅甸逗留期间又继续了这种意见的交换。在这些交谈中间,在一些目前国际关系的重要问题上有了一致的意见,其中包括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问题。(掌声)
爱好和平的国家所选择的协商和协议的办法,明白地显示出这是确保人民的真正安全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最近几年间,世界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被压迫人民对独立和自由的不可遏止的愿望已经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尽管殖民主义者疯狂地努力要维持他们在受他们压迫的国家内的统治,殖民制度还是在崩溃中。殖民主义者不甘心丧失他们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地位,他们不肯承认曾经一度是殖民地和附属国而现在已经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的国家的人民的生活中所已经发生的变化。他们对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内政进行的干涉带来了血腥战争,这使世界的这个部分成了新的世界大战的温床。
由于受到世界舆论支持的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才得以停止。
(掌声)
我们高兴地指出,缅甸一贯主张停止这些国家的战争,主张用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缅甸政府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过去和现在始终反对参加殖民国家的侵略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掌声)缅甸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世界进步力量的赞同。(掌声)
太平洋地区敌对行动的停止,是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掌声)但是,在这个地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其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就是日本问题。苏联力求解决日本问题,它了解到日本人民现在所经受的困难。同时,苏联人民同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日本邻国的担心。因此,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主张这样来解决日本问题,就是使复活侵略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和变日本为新世界大战的策源地成为不可能。
在欧洲和世界其他部分,也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促使国际关系恶化。苏联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全世界都知道的外交行动,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掌声)
这一切都为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会议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以后,我们也没有放松在这方面的努力。早在今年五月苏联政府就拟定了一项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计划,并且把它提交联合国讨论。苏联政府还提出了一项欧洲集体安全计划。苏联政府本着日内瓦精神,把自己的武装部队裁减了六十四万人,而且还撤除了自己在外国领土上的唯一的一个海军基地,放弃了对芬兰波卡拉半岛基地的权利。(掌声)
苏联始终是坚定地和一贯地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一贯主张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但是在西方国家不断加强自己的军备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实行单方面的裁军。如果我们在侵略势力的面前没有力量,如果我们不能约束帝国主义者想发动新战争的疯狂企图,那就是太愚蠢了。因此,我们被迫不能放松对自己防御能力的问题的注意。(掌声)
苏联曾经提议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然而西方国家政府拒绝这个建议,并且说他们将继续储备原子弹。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进行科学研究,不久以前曾爆炸了一颗有巨大的、空前的威力的氢弹。不过,这次爆炸是在高空进行的,为的是不使居民遭受到危害。但是现在,我们再一次提议严格禁止使用原子武器。
我们并不打算进攻谁,不想吓唬谁。我们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战争意味着什么,并且起来坚决地为防止战争、为争取一切国家裁减军备、为严格地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斗争。(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政府坚定和一贯地执行了,并将继续执行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一切国家之间实行合作的政策。一九一七年十月在苏维埃政权第一个命令中就宣布的这个政策是符合从事和平建设劳动的多民族联盟的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在我国,一切都是为了最充分地满足苏联人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我们制定和执行五年计划,建筑工厂,建设巨大的发电站和铁路,都是为了这些目的。为了人民的福利,我国在开垦荒地,扩大小麦、玉蜀黍、蔬菜、工业原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并且在为提高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为提高畜牧业的产品生产率而斗争。
(掌声)
苏维埃国家建立三十八年以来有了巨大的发展。由于苏联人民的努力,我们这个过去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强大的、拥有头等工业和高度机械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苏联永远消灭了民族压迫。(暴风雨般的掌声)我国那些过去是落后的和受压迫的民族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在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它们在我国各族人民大家庭中有着平等的地位。(暴风雨般的掌声)我国的妇女已经真正获得了解放,成了新生活的平等的和积极的参加者。(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在苏联完成了文化革命。现在苏联是一个文盲绝迹的国家。苏联布满了学校、其他教育机构、俱乐部和图书馆。所有科学成就和一切文化宝藏都能够为千千万万的城乡劳动者所享受。在苏联老早已经消灭了失业现象。(暴风雨般的掌声)
大家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国的广大地区曾经遭到希特勒侵略者的破坏。我国人民曾经不得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重新恢复这些地区的城市、乡村、工厂、铁路和公路。
虽然苏联人民曾经不得不克服种种困难,但是他们在争取国家的进步和繁荣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掌声)
现在我们的国家在经济各部门中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所以它可以把这些经验和知识介绍给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苏联很愿意同其他国家在联合国给予落后国家的人民以技术和经济援助的范围内进行合作,(掌声)这些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曾经受到长期的殖民制度的阻挠。
从殖民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人民、包括缅甸人民在内,都希望求得自己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希望实行可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社会和经济措施,这些愿望我们是理解的。因此,我们欢迎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缅甸人民对和平所表示的深刻和恳切的愿望,我们也是理解的,因为,没有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就不能有经济和文化的进步。(掌声)
太平洋和东南亚区域的目前形势,如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些友好的太平洋国家的存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同爱好和平的印度的毗邻等等,替缅甸人民创造了巩固自己国家的独立的有利条件。(掌声)
你们的国土上盘踞着蒋介石匪帮,这个匪帮在这里干下了种种暴行。我想,要不是缅甸的某些敌人的帮助,这个匪帮未必能维持这样长久。但是,不论殖民者花费多大气力,他们是不能够在高举民族独立旗帜的人民已经把他们赶走的地方留下来的。(掌声)
我们知道,缅甸是一个农业国家。它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现在主要只能在出售农产品的基础上发展。因为在有些国家中这些产品过剩,所以某些国家就想利用这一点来硬使缅甸联邦接受自己的条件。
苏联一贯谴责这种政策。我们希望同缅甸发展互利的贸易。虽然我们的国家不是大米的大买主,我们也要竭尽一切力量更多地向你们购买缅甸联邦输出的大米和其他产品。你们可以根据你们向我们输出的商品数额来购买我们的货物。(掌声)
这就是没有任何政治义务的、对于两国互利的贸易。这种贸易将有助于我们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我们的国家的巩固。(掌声)
我们坚决相信,缅甸人民决不会让任何人来干涉自己的内政,并且将竭尽一切力量使自己国家得到进一步的独立发展。
亲爱的朋友们!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的好客的国家,回到你们伟大的邻国印度共和国去。
我们访问过印度和缅甸之后,使我们对你们两个国家的切身利益更加了解了。但是,有些先生很不喜欢我们访问印度和缅甸,不喜欢我们的演说和坦率的谈话。但是,我们过去和现在始终讲真理,而真理往往并不是人人都喜欢的,正像俗语所说的:忠言逆耳。(掌声)
这就是为什么我和布尔加宁同志在印度发表的演说引起了英国一些报纸的愤怒的缘故。它们特别不喜欢的是我在某次演说中讲的这样一句话:有些人放纵希特勒发动了对苏联的战争。
这毕竟是历史事实。
的确,如果英国、法国、苏联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抗希特勒,难道他能发动战争吗?
如果当时英国和法国的执政者愿意约束希特勒,不让他发动战争,他们就会去阻止希特勒并吞奥地利,就不会去缔结可耻的慕尼黑协定。
大家知道,法国曾经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过互助条约。但是,当希特勒开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法国政府却拒绝帮助捷克斯洛伐克,虽然它很清楚,苏联是准备立即出来帮助制止希特勒侵略的。苏联军队当时已经整装以待,准备同法国军队共同反击希特勒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这并不是秘密。但是法国政府拒绝这样做。
战前年代的历史令人信服地证明,西方国家曾经一再向希特勒让步,为的是驱使他向东来侵犯我国。然而,事情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当时被英国、法国和美国的统治集团当作看门狗豢养的,以便用来反对苏联的走狗挣脱了锁链,转而扑向豢养它的主人。
于是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研究一下对现在的西德所采取的措施,是不是也可以看出某些同战前时期类似的情况呢?为了驱使西德走上侵略和新冒险的道路,同样的那些国家现在不正在以同样的方法行事吗?
它们把西德拖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们拨款武装西德,给它武器。西方国家的许多领导人甚至认为没有必要隐瞒他们在训练西德军队来反对苏联。
英国记者先生,当我们回忆过去的一两件事情的时候,你们何必见怪呢?(场内活跃)
我还想说下面这些话。俄国从来没有对英国发动过战争,但是不论在过去,不论在我们苏维埃时代,英国都侵犯过我们的国家。值得提一提像塞瓦斯托波尔战争这样的例子。当时俄国人并没有邀请英国人来到克里米亚在我们的俄国土地上屠杀俄国人。还可以提一提在国内战争年代中英国对我们的祖国进行的武装干涉。当苏维埃共和国还没有巩固的时候,英国军队占领了亚尔汉格尔。他们不是以朋友的身份而是作为敌人来到了我们那里,在我们的苏维埃国土上使我们苏联人流血,一直到他们从我们的国土上被赶出去为止。(暴风雨般的掌声)
所有这一切也都是无法逃避的历史事实!
最后请回忆回忆邱吉尔先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的时候向他在欧洲战场的司令官所发布的臭名远扬的指示。当时邱吉尔命令搜集和保藏已经投降的希特勒部队所丢下的武器,并且使这些军队保持战斗准备状态,因为它们可能在对苏联的战斗中有用,虽然苏联是英国的盟国。
我们习惯于始终说真话和老老实实地正视真理,即使它是令人不愉快的。(掌声)
我们的一切行动证明,我们不想同西方国家发生冲突。我们主张同英国、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有真正的友谊。我们希望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我们不仅有这种希望,而且还积极地在为世界和平、为各国之间事务上的合作而奋斗。(暴风雨般的掌声)
但是,很明显,有人不很喜欢我们现在同印度、缅甸等国家的人民结成最友好的关系。更不用说我们的伟大的朋友和兄弟——中华人民共和国了,我们已经同它永久地结成了最巩固、最真挚和无私的兄弟关系。
还有,有人不喜欢我们支持那些已经推翻了殖民压迫、现在正沿着各自的道路前进的国家。我们始终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争取自己民族解放的愿望。我们所真诚地感到愉快的是,他们不仅得到了政治自由,而且还在沿着新的道路前进,虽然这使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先生们感到不愉快。
某些报纸不喜欢历史真相。我确信,它们也不会喜欢今天的真相。但是,真相毕竟是真相,我必须讲。例如: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军队要占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岛和它邻近的其他岛屿呢?为什么它们要阻挠中国人民收复自己的领土呢?
但是,没有一个资产阶级新闻记者敢发出反对这种行动的呼声。在英国的报纸上,也不见有人认真抗议非法窃据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果阿的葡萄牙殖民者的暴行。
显然,殖民者还没有放弃自己的计划和行动,虽然他们的统治的时代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公开和直率地这样讲。
还可以举出这样一件事实:伟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壮大,至今已经有六年多了。但是,某些国家却违背常理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蒋介石分子企图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人民。这是极其不公平的做法。但是,英国报纸并不反对这种怪现象,而只对它作些不得罪人的泛泛之谈。
人们不要认为,我打算教训谁。不是,我只不过举出事实。而事实胜于雄辩!
我还想再谈谈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事件。大家知道,当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地进攻苏联的时候,当我们在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斗争中是法国、英国和美国的盟友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忠实地和认真地履行了盟友的义务。
在这个战争中苏联人民所流的血比我们的所有盟友总共流的血都要多得多,但是我们尊重和赞扬同希特勒德国和它的仆从国作战的英国、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斗争曾经是严酷的,但是我们同盟国军队在争取人类的光明前途、争取人类的自由和独立以及反对血腥的希特勒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
为了共同事业而联合斗争的这个经验是有重大意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表明,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和苏联人不但在平时可以成为极好的朋友,而且在最严酷和艰苦的考验的年代中也可以作极好的朋友。既然我们在战争中曾经是盟友,那末什么东西能够阻碍我们在争取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中成为同样的好朋友呢?
我们再三说,苏联人民主张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不但这样说,而且我们在尽力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
老实说,这就是我对英国报纸对我的讲话和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的讲话所作的某些评论要说的一些话。
最后我想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我的朋友布尔加宁同志以及随同我们到缅甸访问的全体朋友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接待。(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要对吴努同志对待我们和我们国家的真挚的态度特别表示感谢。(暴风雨般的掌声)他由于正确地了解和估价我们国家各族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好感情,所以没有顾忌地促使缅甸联邦同苏联接近,没有顾忌地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同时也说明他的眼光远大。(掌声)
缅甸总理把我和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叫做同志。是的,我们是在争取和平和友谊的共同斗争中的同志。(掌声)这种同志的关系将在最真诚的基础上一天天地成长和巩固。这种关系将在我们两国政治家之间和我们两国之间得到发展,以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掌声)
请允许我再一次祝你,敬爱的总统巴宇博士,祝你,吴努同志,祝你们,参加这次集会的朋友们,祝全体缅甸人民在巩固你们国家的独立的事业中获得成功!(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缅甸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日益昌盛!(全体起立,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批准明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公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五日批准了一九五六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国民经济总生产将比今年提高百分之八点六。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将提高百分之十点二,手工业生产将提高百分之二点三。
重工业部门的生产比今年提高百分之十,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门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三,轻工业部门百分之六点四,建筑工业部门百分之十点四。
一九五六年对外贸易额将比今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国内零售贸易额增加百分之五点三。国营和合作社贸易网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
一九五六年国家投资总额将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国家投资主要是放在发展基本工业和原料方面。
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将采用新技术来加速发展某些工业部门,特别是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部门,为此决定把用于装备的拨款从一九五五年占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二增加到一九五六年的百分之五十点六。
农业方面在一九五六年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增加畜牧业的产量,以便满足居民对商品粮食和工业对原料的不断增长的要求。计划中规定在一九五六年把每公顷的谷物收获量增加到二十六点七公担。
计划确定一九五六年社会主义工业中平均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将比今年提高百分之八点八。全部工资金额将增加百分之五点二。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劳动新闻”七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十二月二日到三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讨论了如下的问题:(一)关于执行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全体会议通过的为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对策的决定的情况;(二)关于召开第三次全党大会;(三)组织问题。
关于第一项问题由金一作了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作了重要发言。
会议讨论了关于召开全党大会的问题,全党大会将在一九五六年四月召开,大会议程如下:
(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
(二)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人——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李周渊);(三)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四)劳动党中央领导机关的选举。
会议并通过了关于参加全党大会代表人选的选举办法。
会议对上述各项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美国不能改变亚洲历史的进程
蒋元椿
正当亚洲人民在积极地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而努力的时候,美国却利用它所拼凑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在亚洲加紧进行战争准备,制造紧张局势。几乎和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同时举行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军事参谋人员的檀香山会议,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在亚洲加剧“冷战”、进攻亚洲人民的打算。
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五日举行的檀香山会议,正如充当东南亚集团的美国军事顾问的美国太平洋总司令斯图普所承认的,是美国实现它在东南亚的军事侵略目的的“又一个重大步骤”。
檀香山会议是东南亚集团军事参谋人员的第二次会议。它的目的是要替他们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所拟订的军事计划作出具体的布置。在檀香山会议之前,东南亚集团的军事参谋人员曾经先后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新西兰的奥克兰、喀喇蚩和曼谷举行会议,作了“紧张的策划工作”。
据美国新闻处透露,檀香山会议计划了每一个成员国的军事任务,制定了在“保护”的借口下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的计划。会议交换了各国的军事情报,讨论了对付所谓“颠覆活动”的方法,准备了一项要求成员国进行联合训练演习的报告。会议还一致同意在军事装备和军事程序方面实行一定程度的标准化,以便“顺利而有效地采取集体行动”。会议还讨论了拉拢其他东南亚国家参加东南亚集团的问题。
据美国方面宣布,檀香山会议将向明年一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东南亚集团军事顾问会议提出报告。军事顾问们将根据报告向预定在明年二月举行的东南亚集团理事会提出建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宣布他将出席这个会议,并将同时访问美国正在策划中的东北亚集团的成员南朝鲜、日本和台湾等地。
在目前国际局势已经有了和缓的情况下,美国这样加紧东南亚集团的战争准备工作,这并不是偶然的。
东南亚集团是美国侵略亚洲的工具。按照美国的打算,东南亚集团应该同北大西洋集团、中东的所谓“北层防御”体系以及策划中的东北亚集团联结起来,构成包围中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事包围圈。美国想要利用这些集团,实现它的欧洲人打欧洲人、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阴谋。但是东南亚集团在策划过程中就遭到了亚洲人民的普遍反对,以致美国只拉拢了三个亚洲国家参加这个八国集团。而在亚非会议和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亚洲的形势变得对美国的战争计划说来是更加不利了。
亚非会议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促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加强了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保卫和平的信心,给了一向用分而治之的阴谋侵略亚洲的殖民国家以沉重的打击。亚非人民认识到,只要他们团结一致,他们就能够抵抗殖民主义的进攻,巩固和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亚非国家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就显示了他们这种团结的惊人的力量。
亚非人民也越来越认识到,改变自己由于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经济上的落后状态,是巩固和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自由的首要条件。为此就必须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采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因此,在亚非会议、特别是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中立主义的倾向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里有了突出的表现。甚至在参加东南亚集团的一些亚洲国家里,也出现了希望摆脱美国控制、奉行独立政策的要求,这就使得美国不但更难在亚洲推行它的侵略政策,而且它所苦心拼凑起来的东南亚集团也有趋于涣散的危险。
在亚洲出现的这种新形势使美国感到严重的忧虑。为了扭转这种形势,美国竭力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企图继续用“共产主义威胁”的神话来迫使亚洲国家顺从美国的意志,使美国能够控制亚洲局势的发展,镇压亚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美国加紧策划东南亚集团的战争准备工作,就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
美国企图利用东南亚集团的战争准备来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恫吓亚洲人民,对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实行武力威胁,企图迫使他们顺从美国的意志;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战争准备来加强控制参加东南亚集团的亚洲国家,防止它们的离心倾向。
为了恫吓亚洲人民,美国一直在加强它在远东的海空军力量,向亚洲人民炫耀“实力”,叫嚣使用原子武器。在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借口下,东南亚集团把一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运到了马来亚,并且扬言这些军队将“被使用在东南亚的任何地方”。换句话说,它们将被用来镇压东南亚地区的任何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为了加强控制东南亚集团的亚洲成员国,美国正在不顾它们的困难的经济情况,督促它们扩充军队,同时通过联合训练和演习、反“颠覆活动”、经济“援助”等等措施,进一步渗入这些国家的军事、政治和经济部门,使它们更深地陷入美国的战争罗网。檀香山会议所讨论的各项问题,也都显然是为了加强这些亚洲国家对美国的依赖,使美国能够随心所欲地驱使它们。
但是,美国要想利用东南亚集团的战争准备来改变亚洲历史的进程,那是完全徒劳的。美国的“实力政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要想凭着武力威胁来恫吓亚洲人民,过去没有成功过,现在当然更不会成功。东南亚集团的战争准备不但吓不倒亚洲各国人民,甚至也未必能够迫使东南亚集团的亚洲成员国永远跟着美国走。“纽约时报”在檀香山会议以后就曾经慨叹说,东南亚集团“实质上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一个纸上的组织……这个组织的真正军事骨干是美国的力量。在某些成员国中,特别是在泰国,有着一种日益增长的中立主义和冷淡情绪”。这种慨叹表明,美国的某些人对于他们是不是能够永远骑在这些国家的人民头上也缺乏信心。
亚洲的局势要继续向着有利于和平和进步的方向发展,美国的任何挣扎都扭转不了这个趋向。美国的战争准备对亚洲和平所造成的威胁,只能使亚洲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谁是他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敌人,从而加强他们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战争的努力。亚洲人民在亚洲土地上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到来,美国殖民主义侵略亚洲的任何打算,除了使自己在亚洲人民中间更加孤立以外,是不可能得到任何其他的结果的。

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
支持葡萄牙侵占果阿和澳门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对占领着印度和中国的领土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表示公开的支持。他说,他认为,印度的果阿是属于葡萄牙的“一个省”,在印度的其他两个地方以及中国沿海的澳门的地位也是同果阿“完全一样的”。
有记者在提出问题的时候谈到杜勒斯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里把果阿称为葡萄牙的一个省已经在印度引起“风波”。有记者问杜勒斯,他是不是知道他又这样提到葡萄牙的省份会引起同样的“风波”。
杜勒斯在答复里表示美国坚持联合公报中支持葡萄牙殖民政策的态度,他说,“我们经过了非常仔细的考虑,那个公报不是轻率发表的”。
杜勒斯在谈到中美会谈时说,“这一会谈并没有在取得人们所能希望的那样良好的进展”。他接着企图推卸美国造成这种情况的责任,硬说已经充分履行协议的中国在让在中国的美国人能够迅速行使他们回国的权利上“还没有达到充分的程度”,而企图使人不注意美国在会谈中所采取的无助于达成协议的态度。杜勒斯又说,“除此之外,会谈是在按照正常的方式进行的”。
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苏联领导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印度和缅甸发表的反对殖民主义的言论进行诬蔑性的攻击。

保加利亚艺术家和戏剧家回国
以米·赫·波波夫为首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和戏剧家彼·季米特洛夫等三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在六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