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收购棉花不应压级压价
戴明
湖北省生产的棉花,质量一般在中级以下,纤维很短,不能用于机械纺织。今年,湖北省大规模地推广良种,不少地区棉花质量达到次上级,纤维也长了。这是一种好现象。在收棉工作中,应该贯彻执行“优棉优价”政策,以推进湖北省棉种改良工作。
但是有些基层供销合作社却采取了“宁紧勿松”的压级压价的错误作法。例如,黄梅县三区供销合作社曾把绒长一又十六分之一吋的棉花压作一吋,收进了十三万三千多斤;同样绒长的棉花,监利县四区供销合作社甚至压到一吋以下。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规定,湖北省籽棉的含水量标准是百分之十二点五;今年湖北省的籽棉晒得较干;含水量一般只有百分之八到九,低于标准的部分,理应找补给农民。可是不少供销合作社没有这样做。黄梅县有一个收购点,收进十一万多斤棉花,光是少补水分一项,就使农民损失了一千二百多元。损害棉农利益的行为,还表现在压低衣分率(即籽棉可榨皮棉数量的百分比)上。监利县四区今年收购的新棉,衣分率是百分之三十八到四十一,供销合作社只按百分之三十五的标准计算。这些错误作法,使供销合作社获得了惊人的非法利润。沔阳县供销合作社在九、十月间,用压级压价的错误方法收购全县百分之五十的棉花,一共赢余了八、九万元。湖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局不久前在汉口检验来自大冶、嘉鱼、鄂城十个县的三万四千担新棉,其中品级被压低的占九千九百多担,纤维长度被压低的占一万六千多担;仅是这两项,供销合作社就可以赢余八万多元。
这种压级压价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农民的不满,影响了他们售棉的积极性。当阳县慈化区每天的新棉上市量,已由过去的四万斤降到二万斤以下。公安县有的地区棉农舍近求远地把棉花挑到湖南去出售。
造成压级压价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部分收购人员有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随县淅河镇供销合作社的一个工作人员有一次非法收购棉花,亏了四十多元;不久,他就用压级压价的手段赚了一笔钱,弥补了亏空,还多余了一百多元。这时,合作社也就不再追查他的责任了。压级压价的错误行为在一些雇用的收购人员身上表现的更加严重,给收购工作造成的损失也就更大。
各地党委和政府必须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对于棉花收购工作要及时进行检查,有效地杜绝这种现象。供销合作社必须在加强收花检验工作的同时,对收购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国家统购棉花的意义,要他们在收棉工作中坚决执行“优级优价”政策。

努力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建筑安装任务
建筑工程部生产局副局长 杜恩训
一九五五年就要结束了。从现在到年底这段时间,对于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是十分宝贵的。建筑业的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应该再接再厉,抓紧时机,百倍努力,为全面地超额地完成今年的建筑安装任务而奋斗。
在过去的十一个月中,建筑工程部所属建筑安装企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下,在实现国家计划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到十月底为止,累计已经完成年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八十四点八五,今年继续施工和新开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等三十三项重点工程,截至十月底止,已经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六五。其中重大的单位工程项目有三十七个,到十月底止,已经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已经竣工和已投入生产的单位工程项目有八个。
六月份,中央发布厉行全面节约的指示以后,建筑工程部和所属企业为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积极地从各个环节上采取了措施,各企业一般都加强了生产组织领导,普遍地开展了劳动竞赛,许多工地上开始树立了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节约积累的新风气。
通过修订年度计划和编制第四季度计划,各企业对完成今年计划任务的具体步骤做了全面安排,重新平衡了材料、机具、劳动力。各工地抓紧编制并且贯彻执行月、旬综合作业计划和施工作业设计,加强了生产会议制度和调度工作,领导工作人员深入了现场,因而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多数单位扭转了进度缓慢、质量波动、月月不能完成计划的情况,逐渐消除了施工不均衡的现象。结果,每月完成的工作量逐渐增加。部属企业七至十月份完成的工作量超过上半年百分之十以上,其中重点工程超过百分之三十二以上。
下半年,大多数企业都加强了对技术工作的领导,组织了质量和安全大检查。技术人员不下现场、“不务正业”的现象大大减少,技术质量责任制和质量检查、监督工作逐步加强起来,质量事故特别是重大质量事故从九月份起已经大大减少。
许多单位都推行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先进制度和先进技术。如:东北工程管理总局所属企业各工程处,先后建立了经济活动分析委员会,逐月进行经济活动分析。中南工程管理总局所属各工程处,在第三季度也逐步开展了经济活动分析工作,并且根据分析结果,采取有效的措施,因而从八月份起,全局较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并且消除了工资超支现象。许多工地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虽然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凡已经推行班、组经济核算的工地都出现了新气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广大职工进一步关心了自己劳动成果。如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由于普遍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和相应地试行了基层奖励制度,许多工人都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改进质量和注意安全,利用业余时间拣用旧废残料,因而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减少了非生产用工,解决了工资超支问题,并且为国家节约了七万多元。
许多单位在节约材料和处理积压材料方面采取了措施。如加强了供应的计划性,实行定额控制用料,改善了采购运输,因而降低了材料成本。包头总公司,原计划使用外地的细砂,现在使用当地的细砂,每立方公尺可以节约十二点八五元。
有些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推行了先进的技术措施。如华北直属工程公司到九月底为止,在有条件推行里脚手的工程上,已经有百分之六十八的工程推行了里脚手,使每平方公尺工程的造价降低一元。包头总公司由于集中搅拌砂浆和严格控制水泥标号,仅七、八月份就节约水泥四十多吨,节约白灰约一百十五吨。大同总公司体育馆等四个工地,由于采用石灰乳剂油漆,以及利用碎短材制定型模板等先进措施,节约六万多元。某些工地还在砌墙工程上推行钢筋轻质混凝土及五顺一丁、三顺一顶砌砖法和原浆抅缝法,在钢铁结构中采用钢筋冷拉冷压等先进技术。
基层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也有很大改善。有些工地推行了混合工作队。洛阳工程局简化了工区以下组织层次,取消了工段,工区直接领导工长,便于深入掌握生产。有些工地推行了平行流水作业和快速施工法。有的工地在不增加工人的条件下实行了两班作业。
各企业普遍贯彻执行一九五五年劳动定额,进一步推行了计件工资制。截至九月底止,建筑安装工程计件工资面总平均已达到百分之六十,其中如东北工程管理总局所属单位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华北工程管理总局所属单位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八以上。东北八、九月份平均完成新的劳动定额为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七;华北大同总公司第三季度平均已达到百分之一百十二点六五。
在劳动使用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计划控制,因而不仅消除了已往两年施工高潮中大量盲目招收临时工,减少了突击赶工的混乱情况,且劳动生产效率有所提高,七月到十一月份平均日产值比上半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三四,每千元工作量的实际用工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七个工作日,截至十月底止,共少用了三百二十三万多个工日。
由于开展了节约运动和改进了企业管理工作,下半年的工程成本大大降低。中南工程管理总局七至十月份完成降低成本额为上半年的百分之三百八十七以上,华北、西南、东北等工程管理总局也在百分之一百四十二至一百九十八。
这一切都为全面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建筑安装工程任务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但是就全面工作来看,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和严重缺点。
今年施工中最突出的缺点就是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严重。到九月底为止,共发生大小质量事故三千五百九十次,造成经济损失达二十四万元。最近一两月来,情况虽已好转,但是,少数工地仍发生严重事故。某电站变电站工程,有三十八座混凝土柱基都不合设计要求。太原工业学校陈列馆工程,在浇灌的二十根混凝土梁中有十五根报废。东北一公司三工程处有一个工长,在混凝土中掺用十一筐砖头,结果九排屋架被风吹倒。造成这些严重事故的原因,主要是某些领导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有“重快”、“轻好”的片面观点,和骄傲自满麻痹大意的思想情绪,没有认真执行国家的技术政策和规程制度。对一些重大事故也没有及时地严肃地处理,甚至有少数人采取迁就和隐瞒态度,这就助长了不负责任现象的发生,给坏分子以可乘之隙。
许多单位的安全技术和劳动保护工作有一定的改进,伤亡频率比去年降低约百分之五十,重伤频率也降低百分之二十六点零三,疾病率也有所降低。但是,这方面工作的落后状态还不能令人满意,死亡事故比去年反有增加。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有些企业已发生了工棚被风吹倒,煤气中毒和高空坠落等伤亡、中毒事故。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工作人员不重视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对工人作业安全劳动条件的改善关心不够,在施工任务紧张的时候,往往只顾赶进度,而没有积极地为职工安全生产创造条件,甚至放弃了对安全技术工作的领导和检查,对一些重大的伤亡事故也没有严肃地及时地加以处理,借以吸取教训,教育干部和职工,改进工作。
应该指出,有些地区今后的施工任务还是很紧张的。西北地区和洛阳地区,还有百分之二十八以上的任务必须在十一、十二两个月内完成。从各企业来看,到十月底为止,有少数单位仅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三到六十,有些重点工程项目仅完成百分之四十左右。有些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计划和成本降低计划完成得很不好,基本工资、机械使用费和管理费用的超支现象还很严重。如西北工程管理局截至九月底为止,工资基金超支百分之十三点五,机械使用费超支百分之一百四十,行政管理费超支百分之十四点五。该局所属各公司十月份的劳动日产值仅达到年计划日产值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九。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施工组织不善和生产不均衡。西北工程管理总局今年任务几次突增突减,加上计划管理工作薄弱,造成严重窝工抢工现象,浪费很大。其次是劳动组织不好,调配不合理,缺乏严格计划控制,超计划用工和非生产用工很多,工时浪费很大。如大同总公司第三季度虽然超额百分之四完成计划,却多用了百分之三十九的工时,工资超支达百分之四十五。某工地在机械化施工方面由于计划不准,组织得不好,机械停歇费支出竟占机械使用费的百分之八十八。再次,有的工地由于对收尾工程抓得不紧,作业计划编制得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在劳动力、机具、材料供应上和土建、安装、附属企业的协作配合上,不断发生脱节现象,也妨碍工作的正常进行。
为了更好地实现一九五五年计划,各企业必须抓紧冬季施工和工程收尾工作。今年冬季施工的工业厂房工程占有很大比重。一般工程也大多是为明年施工创造条件的工程,这些工程计划,也必须在年底以前或冬季施工期内完成。特别是西安、洛阳、兰州、太原等地区的任务非常繁重,收尾工程量很大。现在,已有些工程由于抓得不紧,竣工期一再拖延。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不但拖延国家投资转为工业固定资产的时间,而且会给明年施工增加困难。因此,必须吸取历年教训,在冬季施工或收尾工程中,在抓紧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切实做好防火保安工作,保证工程质量。此外,应加强重点工程中任务繁重的工地的领导;对那些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单位应及时组织力量给予支援和帮助。
在今后这一段时间内,各企业还必须做好明年的施工准备工作,编好一九五六年年度计划,抓紧安排建厂总进度和总体规划设计,加速进行新建工业基地的附属企业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做好组织机构和施工技术力量的调整部署,和材料设备的准备工作,积极为明年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根据历年经验,时至岁末,大量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的时候,职工极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和松劲思想;有些人在冬季施工中,容易强调经验不足,缺乏勇气,观望不前,有想“少干些”的消极保守情绪。不论是消极保守,还是自满,对完成国家计划都是不利的,必须加以防止和克服。整个建筑工程部门,从上到下,应该发扬谦逊谨慎、依靠群众、积极钻研、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树立战胜严寒,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地超额地完成今年计划,为迎接明年更加繁重的建设任务而奋斗。

农民需要更多更好的新式生产工具
中共新化县委第二书记 张作舟
湖南省新化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今年秋季已发展到八百九十六个社,这些社都办得很成功。今年冬天县委计划再办一千六百七十四个社,到明年冬天,全县入社农户将达到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达到全县基本合作化。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购买力也在不断提高。
以上田乡为例,这个乡一九五二年水稻每亩平均产量是四百多斤,今年虽然受了六十二天的旱灾,水稻每亩产量仍然达到四百八十五斤。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全乡办起了六个合作社。一九五三年,全乡有三百二十三户缺粮户,国家向他们供应了十万斤粮食;而一百六十五户余粮户也只卖出了五万斤粮食。今年,缺粮户已经减少到八十五户,只要国家供应二万七千多斤粮食;而余粮户已经增加到三百九十九户,共卖出了十五万多斤余粮。这个粮食购销数字的变化,不仅说明全乡的购买力的巨大增长,而且说明了这种购买力的很大一部分将由粮食方面转向其他方面。这就是说,农民们不仅需要更多更好的生活资料,也更迫切需要更多更新式的生产资料,特别是效率更高的各种新式农具和小型农业机器。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秋天买回了两部双轮双铧犁,使用的结果,效率比旧式犁要快两倍半。燎原第五分社今年赊购了一部打稻机,用这部机器打稻,每个劳动力每天可打五千斤稻谷;而使用旧式扮桶,四个人一天才能打一千斤。用打稻机打稻,可以细收细打,增加收获量。因此,全乡六个合作社都很欢迎这些新农具,都计划在明年添购双轮双铧犁、打稻机和喷雾器。
湖南省农业厅今年奖给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一部甘薯刨丝机。一个妇女使用这部机器一天就可刨薯丝一千斤,比手工操作要快十倍多。现在各个社里的妇女们迫切要买这种机子切甘薯,六个社要求买十部。可是在新化县就买不到甘薯刨丝机。根据我们的初步计算,全县明年需要打稻机一万部,双轮双铧犁一百八十七部,此外还需要大量的喷雾器、切草机、甘薯刨丝机。但到目前为止,县供销合作社还没有这些生产工具。
中共新化县委已经决定采取措施,帮助县农具厂试制小型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以便部分地满足农民的要求,但是这还是不够的;目前合作化运动蓬勃开展的农村,迫切希望地方工业部门,深入农村调查农民的需要,多多生产和供应农民所欢迎的新式农具和工业品。

转业军人刘树森领导农业合作社的经验
王永全
刘树森同志原来是在解放战争中立过一次三等功、两次四等功的革命军人,一九五二年复员转业,担任中共四川省昭化县石盘乡支部副书记。一九五四年秋收前他所领导的互助组被批准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他被选为合作社的社长。一年多来,由于区委、支部的领导和帮助以及刘树森同志本身的不断努力,他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大春、小春都获得增产。在他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下,现在这个乡建立了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基本上合作化的乡了。
刘树森一年来在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得到了一些经验。
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是办好社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个道理,刘树森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后才逐步体会到的。起初,社里很多工作,他都不爱同党小组其他同志和社务委员会其他社务委员商量,多半都是一个人包办。结果,引起社干部之间不团结,很多社员也对他不满。社的工作受到了不少损失。今年一月份,油菜田薅草的时候,他事前没有同社干部很好研究,就一个人分派社员去薅草,有一亩多油菜田没有薅,有的社务委员和社员知道了也不薅,也不反映。后来社外农民向刘树森提出来,草已经长得很深了,他才派社员去薅。有的社务委员说:这就是社长一个人布置的工作嘛!后来,他学习了四川日报上介绍的由于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办好了社的经验,才开始认识到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的重要性。从此,他就注意到事事同大家商量,结果社务委员们团结了,社内的事情也好办了。据他谈,要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和全体社员的办社的积极性,当社长的必须做好以下两件事情:
首先,是社务委员要明确分工,重大问题经过集体研究和指定专人负责。刘树森本人除负责全面工作外,还主要负责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副社长周贵方、社委张明义负责领导全社生产;社委吴长弟领导团的工作;社委郭应珍领导妇女工作;社委吴华山领导业余学校;其他社委在哪个生产队就负责协助队长领导哪个队。在日常工作中,各负各的责任,半月开一次社委会,集体研究社内重大问题。去年冬季扩大社的时候,刘树森事先召开党小组会进行研究,统一党员思想,使大家认识到扩社工作的重要性,并且研究了扩社对象、户数,交代了作法。接着召开了社委扩大干部会议,把党小组研究出来的初步意见交大家酝酿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即具体分工负责,结果不但按时完成了任务,而且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现在社内很多干部都能独当一面地工作了。
其次,是虚心接受社员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刘树森认为:领导农业合作社是个新的工作,自己不可能考虑得那么周到,只要多多倾听社员的意见,就不会出什么偏差。他每逢在社员大会上作工作报告,都要虚心地检查他本人和社务委员在工作中的缺点。平常有社员向他提出什么批评、建议,他总是虚心地考虑和接受。今年防旱抗旱的时候,第三生产队有三亩多田,栽秧季节已经过了,改种旱粮劳力又调配不过来,但是改种时间又很紧迫,需要立即下种。刘树森原来的意见是等第三生产队把地里的玉米点完后再来改种这块田。如果照这样去做,就要违误农时。后来生产队长张明全建议:从各队抽出劳动力来突击,先把第三队的田改种上,然后再点各队剩下的玉米(按:因地比田好种些)。刘树森接受了这个建议,立即同干部研究抽调劳动力,只用大半天时间就把田改种完了。
深入重点创造经验
刘树森善于具体运用深入重点,创造经验,然后推广全面的领导方法。今年二月份扩社后,由于社内只有长计划,没有短安排,生产秩序混乱,形成“夜夜排工”的现象。社员感到会太多,社务委员和生产队长感到工作推不动,有的生产队长说:我不当这个队长,我情愿当个社员好些。有的社员要退社。刘树森在支部的帮助下,首先在第二、三生产队(全社共七个队)具体帮助队长进行劳力、活路排队,作出三天的短安排,同时实行在工地上评工记分。这样做效果很好。接着就召开社干部会,由二队队长宫启华介绍了这种短安排的办法。全社采用了这个办法以后,基本上消除了生产上的混乱现象。社内有十亩河边地,易遭水淹,从来没有种过粮食。刘树森认为这样大的一块土质肥沃的地不种粮食,太可惜了。他就开会发动社员在这块地上种高粱,向大家说明种高粱所用的种子、人工不多,即使被水淹了,损失也不大。但是社员不愿种,甚至有的生产队长也不愿种,怕收成不可靠。后来他就先到第二队去动员;第二队种上两块地以后,他又召开社员大会,用二队已经种上两块地的事实动员其他的队。这时,三队队长张明治说:二队都不怕收成不可靠,我们怕啥?有的社员也说:我们就来试试看。结果全部河边沙地都种上了高粱,不但没有遭水淹,而且生长得很好,估计至少可收高粱四千多斤。社员反映:这才是参加合作社的好处。
关心社员个人疾苦
刘树森认为:如果不把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的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社员的个人利益经常和社的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社就一定办不好。因此,他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今年三月间,社里卖了蒜苔,原决定根据投资、劳动工分借支,多的多借,少的少借。后来了解到有个别社员投资、劳动工分少,但是当前生活困难,于是他就召开社委会研究,改变了原来的决定:生活困难的多借,不困难的少借。这样就帮助个别社员克服了困难。今年八月中秋节前夕,有些社员反映:我们还说吃肉,连称盐的钱都没有。他就同其他社委研究,提前卖了一千六百多斤叶子烟,把钱先借给有困难的社员过节。社员反映:这才真正是为我们服务的好社长。
刘树森对人口多、劳力少、生活比较困难的社员特别关心。社员杨友恩、张富洪、张明德等,有的缺乏劳力,有的害病,有的是残废。如果按社内调配劳动力的办法,他们就不能保持入社前所做的劳动日,收入要受到影响。刘树森召开社委会研究,决定在不影响生产的原则下,适当多调给他们一些轻、杂活路做,予以照顾。这样就保证了八、九户有困难的社员的收入。培养社员集体主义思想
刘树森特别注意向全体社员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他主要是抓住好坏的具体事例,采取表扬和批评的方式进行教育。今年上半年,有个别女社员不经过社内允许就私自去地里摘青胡豆;有的干部本位主义、自私;另一方面,有些社员很关心集体利益,如社员张怀玉、张明宗看到社内的麦子、油菜倒在路上,就自动地扶起来,有什么要做的活路就主动地提出来同生产队长研究。刘树森掌握了这些好坏典型事例以后,就召开社员大会,在会上表扬了劳动好、生产积极、关心集体利益的社员张怀玉、张明宗等,批评了不顾社的集体利益的社员和社干部,并且组织社员展开讨论,社员们都联系实际进行检查,批判了自己不关心集体利益的思想和行为。在分配以后,他又通过总结增产经验,对社员进行合作化优越性的教育。社员们都从亲身体验中认识到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因而集体主义思想愈来愈增强了。如社里分给女社员张万华的油菜秆子(作柴烧)上面还有菜子没有打干净,她又打了第二道,打下两斤多菜子送回给社里。这一类的事例在这个社里还有不少。
任劳任怨,大公无私
这个社的社员一致反映:刘树森工作积极,大公无私。这个反映是有事实根据的。刘树森有时为了社的工作,整天不回家。到了社内收割粮食和分配的时候,他总是半夜三更同其他社干部到处去检查粮食的储放工作,看有无抛撒、霉烂现象。他妻子的思想很落后,说他只顾社不管家,但是他从不灰心,仍然积极搞社的工作。分粮食,他分的不管好坏都不说一句话。分配玉米秆,别的社员都是分在一个集中的地点,这样好运些;给他分的分散在三个地点,他妻子就在背后抱怨,他却说:这有什么关系,多跑几趟背一下就行了。今年小春分配前,有四十二户新社员种的蒜苔是“谁种谁收”,有三十二户老社员种的蒜苔是和粮食分开分配的,但是在小春分配中,其他社务委员和社员都忘记了从全社总耕地面积中除去每户老社员已经分配了的蒜苔地,就准备开始分配。刘树森自己是老社员,他觉得这样分有问题,他提出:应该把已经分配了的蒜苔地从全社总耕地面积中除去后再分配才合理,不然老社员的土地分红中就有一部分要重复,新社员就要吃亏。这就提醒了大家,又才照他上面说的办法再进行分配,做到了公平合理。

黑龙江省十九个集体农庄普遍丰收
黑龙江省试办的十九个集体农庄,今年普遍获得丰收。桦川县的星火、燎原和东宁县的东方红等八个农庄的水稻,每垧平均产量都在八千斤到一万一千斤左右,比去年单位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比今年当地初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垧多产粮食一千斤到一千五百斤。各农庄的其他收入也有增加。这些农庄不但优先完成了农庄对国家的义务,积累了公共基金,庄员的个人收入也增加了。克山县的曙光、富锦、红星等七个农庄,每个庄员平均分三百元到五百元左右;桦川县的红光、燎原两个农庄,平均每个男庄员分九百元左右,女庄员分三百元到四百五十元;机械化作业的星火集体农庄,平均每个男劳动力分一千三百五十元,劳动力较强的女庄员也分到一千零八十元。目前,这十九个农庄正在认真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进行明年扩大生产的规划工作。(阎有才)

太原市订出绿化全市计划
太原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根据自然条件和城市工业发展远景,已经初步拟定了一个绿化太原的规划。决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求在市区和郊区绿化的面积达五十八万多亩土地。在这个期间逐步分期分批地培植防护林带、渠道林带、护路林、果木林、水源林等各种林带。这个计划实现以后,将使市区和工业区周围变成处处绿荫的区域。
现在,许多人正在四处收集树籽,为今后两年在太原市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运动做准备。全市五十二个厂矿、工地、机关等单位的八千多名青年,在几天内就采集了一万六千多斤带皮的树籽。部队的士兵,学校的学生,都热情地投入了义务劳动,他们在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期间,已经在汾河岸上营造了一千九百五十七亩防护林。
(本报驻太原记者)

湖南发动群众整修道路桥梁
为了配合和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湖南各地正积极整修小河、小道和桥梁、渡口。到十月底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经整修了县、乡道路约七千公里,简易标准路约四百公里,桥梁一千五百多座,渡口一千多处,小河炸礁、疏滩五百多处。宁乡县由县城到双凫铺的三十五公里大路年久失修,过去农民挑担推车行走极不方便,下雨天更是泥滑难行。今年八、九月间,当地政府领导民工把道路翻修得既平坦,又结实,来往的农民和小贩都很满意。资水支流从六都寨到桃花坪一段经过疏浚后,河道深度、宽度都增加了一倍半,不但保障了木帆船的航行安全,而且每船载量由原来一点一八吨增加到二点八吨,航行时间也缩短了百分之五十。
各地在整修小河、小道、桥梁和渡口的工作中,一般都正确地执行了依靠当地民力、财力,“就地取材”、“民办公助”的方针。湘乡县九月下旬修整全县区乡道路,各区绝大部分乡的农民群众都出了工。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带动下,他们还热烈开展竞赛,花了十八万多个工作日,就使大量乡村道路、桥梁整修一新。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湖南报编辑部)

广东农民积极保护耕牛过冬
广东省各地农业部门为了避免冬季耕牛大量伤亡的现象,加强了保护耕牛过冬工作的领导。从十一月以来,全省已经有四十二个县先后召集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老农、饲养员举行了保护耕牛过冬会议,发动群众修栏,贮草,推广先进的饲养方法。陆丰县后坡村成立爱畜小组,订立护牛公约以后,全村一百五十七头耕牛,平均每头牛已经贮备草料一千七百四十多斤。潮安县、中山县有三百多间牛舍经过了修补。南海县?岗区举行了耕牛健康比赛,组织六百多个农民观摩评比,交流养牛经验,并且选出了养牛模范,一些平常不注意保养耕牛的农民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阳江县还推行了“一牛一被”运动(用破布或麻包盖护牛体),以保护幼畜。预计全省四百二十多万头耕牛,今年一般都可安全度过寒冬。(李少球)

萍乡安源煤矿开始全面恢复
江西省萍乡安源煤矿已经开始全面恢复。生产炼焦煤的主要矿井——八方井的排水工程已提前一年,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动工。
安源煤矿创办于一八九八年。一九三九年安源煤矿全部被国民党炸毁,八方井矿井被水淹没。解放后,经过钻探证明,在这块煤田上还埋藏着大量的炼焦煤,因此决定全面恢复。目前,成批的水泵司机、绞车司机、钳工和起重搬运工人进入了工地,升降机已经把几十吨重的巨型罐笼吊入八方井直井内,罐笼上的电动水泵以每分钟二十吨的排水量日夜不停地把积水抽出井外。预计明年三月将可以把三百万吨臭水全部排干,那时这个矿井就可以进行整修和开拓巷道。

新制带式磁选机开始试用
沈阳矿山机器厂职工根据苏联技术资料,试制成功一种新型的带式磁选机,十一月中旬经鞍钢试用,证明其性能完全合乎设计要求。
这种带式磁选机可以把含铁成分不同的矿粒自动选别为精矿、中矿、尾矿(旧式磁选机不能分成等级,较好的也只能分两等),是近代化选矿厂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按矿粒大小,一台带式磁选机每小时可选矿九吨到三十五吨。这是矿山机器厂职工对祖国采矿冶金工业的一个重大贡献。这台磁选机上的电气装置是由沈阳市电器制造厂职工协助制造的。矿山机器厂根据各方面的需要,已决定在年前继续生产一批带式磁选机。

新疆农业生产部队进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新疆农业生产部队正紧张地进行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新疆生产部队为了多生产棉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确定一九五六年的播种面积为一百六十三万九千余亩,比一九五五年扩大百分之四十六;棉花播种面积扩大一倍以上;主要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一九五五年有所提高。为了保证这一计划的实现,水利部队正紧张地进行冬季施工,今年内完成的大小水利工程,能增加灌溉面积五十七万多亩,足以保证明年农田灌溉用水。垦区农业部队在秋收结束后,大力进行秋耕冬灌和积肥等工作。玛纳斯河垦区到十一月中旬已经耕了四十多万亩地,占明年春播面积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他如种籽准备,机器农具保养检修等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垦区部队还正在筹办拖拉机、农业技术等各种短期训练班,以提高部队的业务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有的训练班已经在十一月初旬开学。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生产战线报编辑部)

我国主要大豆产区之一的黑龙江省大豆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九点一。
上图是海伦粮库正把收购的大豆过筛,准备装袋。
下图是海伦粮库的职工正把收购的大豆装袋,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