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以游猎为生的鄂伦春自治旗的猎民,今年有三个高鲁(村)的猎民已定居下来。当地政府替他们在诺敏河畔修建了六十多间新房,使他们不再受到风雪的侵袭。旗人民委员会的干部迎接搬入新居的鄂伦春猎民。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同吴努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七日讯 塔斯社仰光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的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十二月六日在仰光举行。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葛罗米柯、库米金、拉苏洛夫、拉希姆巴巴耶娃、谢罗夫和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
缅甸方面参加的有:外交部长藻昆卓、工业和矿务部长吴觉迎、国防部长吴巴瑞、贸易部长吴拉实、内政部长波庆貌格礼、土地国有化和地方行政民主化部长德钦阵、宣传部长吴顿温、缅甸驻苏联大使吴旺和总理秘书吴丹。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一日到七日在缅甸联邦作了友好访问。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访问缅甸期间,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作了几次会谈。这些会谈是在极其诚恳和完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它们提供了机会使双方得以在与两国有关和对两国有利的问题上,以及在一些具有国际意义的迫切问题上,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上述会谈过程中已经重申:苏联同缅甸联邦之间一贯真挚和友好的关系现在是,将来也是以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的巩固原则为基础的。两国领导人相信,在一切国家(不分大小)之间的关系上日益广泛地采用这些和平共处的原则,将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有益的合作。
他们表示满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承认和采纳这些原则,认为这些原则可以增进和平的利益和各国人民的福利。
双方表示相信,和平共处的原则为苏联和缅甸联邦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双方还表示决心竭尽一切努力发展和加强两国在这些方面的更为密切的联系,这样做将符合苏联和缅甸联邦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国际局势的稳定。为此,两国领导人同意:两国的代表将就各种问题继续进行谈判,以便缔结具体的协定。
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建立和平和友好合作的愿望和努力,特别是今年四月举行的万隆会议,证明各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是完全可行的,参加万隆会议的国家具有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但是进一步发展经济、文化和政治合作的共同目标把它们团结起来。这种愿望和努力为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功创造了有利的气氛,而日内瓦会议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显著的缓和。双方完全同意:已经争取到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应当加以巩固,并且应当采取措施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两国政治家都表示了这样的信念:虽然日内瓦外交部长会议没有就四国政府首脑指示中所提出的问题达成一致同意的决议,但是,为了和平,今后还应该继续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苏联和缅甸联邦的政治家感到十分关切的是扩充军备的情况,尤其是积累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这种积累的规模正在逐年扩大。为了消除恐惧,避免物质财富遭到毁灭和无数人丧失生命,他们认为,应该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制造、试验和使用,应该大大地裁减常规军备,应该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来监督这些措施的实施。他们认为,十分有必要作出坚决的努力来达到这些目的。他们重申这样一个一致的意见:建立集团的政策应该受到指责,因为它造成各国人民之间的恐惧和不信任,只有实行不参加这些集团的政策,才有助于建立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善意,从而对保障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作出贡献。他们相信,巩固国际和平和保证各国人民对他们的前途具有信心,不是用建立集团的办法所能做到的,只有各国人民进行共同的和集体的努力才能做到。
如何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决议使印度支那问题得到政治解决这个问题应当毫不拖延地加以解决。朝鲜统一的问题以及把历来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其他岛屿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都应当立刻加以解决,以便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远东和平。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巩固。
为了提高联合国的威信和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这个组织中享有它的合法的地位。
为了达成有效的国际合作以促进和平和进步,联合国的会员国应当是普遍性的,所有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条件的国家,都应当被允许参加联合国。从这点出发,苏联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支持加拿大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接纳已经申请加入的十八个国家的建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和缅甸联邦总理认为:领导人之间建立个人接触和进行谈判是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的有效办法,这种接触和谈判将促使各国人民之间达成协议和建立起友好的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六日

重工业部召开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会议
初步规划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重工业部生产企业第一届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要求各工业管理局和各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把科学试验研究工作提到日常领导工作的日程上来。会议并且指出:要使我国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等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更快地达到国际水平,重工业部系统今后的技术发展任务是很繁重的;如果没有精确的技术分析和强有力的科学试验研究工作,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就会受到很大阻碍。
这次会议对重工业部系统今后两年的科学试验研究工作做了初步规划。根据这个初步规划,重工业部生产系统今后两年将进一步增强科学试验研究机构和试验研究力量。重工业部所属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四个工业综合研究所,计划在一九五七年以前,除争取完成中间实验工厂的建设以外,还要增添或扩充一些试验研究部门,增添必要的试验仪器。其中的化学工业综合研究所,将扩充为油漆和塑料、肥料、染料和染料中间体、应用化学四个专业研究所。这次会议规定,重工业部所属主要生产企业中,已经有中央试验室的都要在一九五六年使它健全起来;还没有中央试验室的生产企业,要在一九五七年以前普遍建立起来。重工业部系统还将分批从生产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来充实试验研究机构,并且将采取措施来提高科学试验研究人员的科学技术水平。
这次会议为了使各科学试验研究机构能够有计划地根据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进行工作,对各综合研究所、分所和企业中央试验室的任务、分工和协作等问题作了研究,并且初步拟订了重工业部系统今后两年的技术发展规划,订出各科学研究机构在一九五六年的试验研究项目。会议要求各科学试验研究机构,今后在工作中要主动地争取中国科学院、有关高等学校和其他科学研究机关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认真学习苏联科学研究中的先进经验。
这次会议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七日举行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曾向到会人员作了关于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七日讯今天闭幕的重工业部生产企业第一届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会议上,初步制定出重工业部所属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等产业系统在今后两年的技术发展规划。
这个技术发展规划说明,重工业部系统在今后两年中,将继续增加几百种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的新品种。其中,钢铁工业方面要在平炉试炼优质炭素钢、矽钢、低合金结构钢;在电炉试炼高级耐热钢、不锈钢等合金钢的新钢种,还要试制各种新的炭素优质钢材和合金钢材,来满足汽车、拖拉机、机车、船舶、工作母机等机器制造业和其他各种生产建设上的需要。化学工业方面,今后两年要增加很多种新的产品品种,其中包括工业生产建设用的高级油漆、塑料、染料和农业生产用的肥料和杀虫药剂。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工业方面,今后两年也都要生产比现在多一倍以上的新产品。
重工业部系统的技术发展规划指明,为了使各产业系统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更快地达到国际水平,给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今后两年各生产系统将要试验采用和推广几十种以苏联为主的重大的国际新技术,并且有计划地推广国内的先进经验。这些新技术中,在采矿方面有新采矿法等;在钢铁工业方面有高炉蒸汽鼓风、平炉快速炼钢和连续铸锭等;在有色金属和化学工业方面,有沸腾焙烧、提高电流密度等;在建筑材料工业方面,有安全运转和快速转窑等。此外,在技术发展规划中,对于提高主要产品质量、改造现有设备、合理利用资源等问题,也提出了改进的办法。
重工业部系统今后两年的技术发展规划,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并且参照了以苏联为主的国际技术发展方向和技术经验制定的。会议认为,有了这样一个初步规划,就可以使各产业系统和各企业在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方面有了一致的努力目标,各种生产活动和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也有所依据,从而将有力地促进生产技术的发展。

重工业部系统生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新华社七日讯重工业部召开的科学试验研究工作会议上所报告的材料说明,目前,我国炼制生铁和钢的经济技术指标,都已经达到或接近苏联一九五二年的水平。今年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和建筑材料工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比一九五二年有了显著提高。今年钢铁工业每炼一吨生铁所占用的高炉有效容积,平均比一九五二年少用了零点一立方公尺左右;平炉炉底每一平方公尺所产的钢,平均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一吨以上。今年以来,有色金属采矿的效率,每台班平均达到三十二吨以上,而在一九五二年每台班的效率还只有二十四吨左右;选矿生产中的金属实收率也有很大提高,其中铅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八点四,锌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铅冶炼金属实收率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四、锌提高了百分之八以上。建筑材料工业中的水泥窑和玻璃窑,每平方公尺的产量平均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化学工业方面,硫酸采酸率、烧碱电流效率和食盐利用率等指标,也都比一九五二年有了提高。
重工业部各产业系统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显著提高,表明了职工们在没有增添主要设备的情况下,为国家生产了更多的产品。
这次会议的报告材料还说明:各产业系统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虽然有很大提高,但大多数指标同国际水平比起来还很落后,并且不够稳定,在质量上也有很多问题。会议根据这些情况,要求各产业系统的广大职工继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学习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到达伊尔库次克
新华社七日讯 以奥托·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来华途中已在七日到达伊尔库次克。

教育部通知各省市教育部门
筹备成立扫除文盲协会
新华社七日讯 教育部六日发出一个通知给各省、市的教育厅和教育局,责成各厅、局根据一九五五年六月二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指示”的精神,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着手筹备成立扫除文盲协会。
通知说:随着国家工业建设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扫除文盲工作必须加快速度大力地进行。由于扫除文盲是一项具有极其广泛群众性的工作,要完成这一重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力量,协助政府来开展这一运动,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根据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扫除文盲的经验,以及我国黑龙江省教育厅重点试办扫除文盲协会已经取得的初步经验,成立扫除文盲协会是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和群众力量,协助政府开展扫除文盲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

黑龙江省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明年春耕前可建立八百到一千个高级社
新华社哈尔滨七日电 黑龙江省已经提前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到今年年底以前,全省入社农户可达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克山、桦川、海伦等部分县的入社农户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百分之九十。目前,全省老社扩社工作接近结束。建立一万六千多个新社的计划,也已经完成百分之七十以上。全省的工作重心将转入整顿巩固新社和提高老社,普遍开始试办区级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预计在明年春耕以前,全省可以建立八百个到一千个高级社。
黑龙江省农业的基本合作化,是经过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的三年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去年、今年两个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浪潮以后才实现的。今年八月以来,全省各级农村工作干部先后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党的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严肃地批判和纠正了右倾保守思想,同时,各级领导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并且向广大农民深入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于是在全省形成了声势浩大、进展迅速、多而不乱的新的农业合作化浪潮。许多地方出现了贫农、下中农整个阶层要求入社的新情况。没有入社的上中农看到入社的上中农绝大多数增加了收入,超过了自己的生产水平,也有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五的农户自愿报名入社。
紧跟着农业合作化浪潮而来的是新的生产高潮。新社员入社以后,情绪饱满,劳动积极,普遍要求扩大生产。单是桦川一个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自报明年要开荒七千多公顷。现在,已经或即将完成扩社、建社工作的县,新社和老社相继开始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制定本社社章和长期发展生产的规划和明年生产计划,开始进行冬季生产和明年增产的准备工作。为适应生产高潮的要求,大批新农具手、畜牧手等技术人材的训练工作也将开始进行。

鞍钢已经有九个厂矿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全国煤矿十一月份超额产煤十二万多吨
新华社鞍山七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十六种主要产品中有十四种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的计划,其中无缝钢管、中厚钢板、小型钢材、钢绳还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
在十一月份内,鞍山钢铁公司又有五个工厂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连同在十月份就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单位,现在,鞍山钢铁公司已经有九个厂矿单位完成了全年计划。
本报讯 全国各煤矿已超额完成十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多生产原煤十二万三千多吨。潞安、札赉诺尔、南岭、湘江、华安等煤矿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截至十一月底,全国各煤矿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二,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六八。预计今年全国煤矿将可增产一百多万吨原煤。
十一月份煤矿生产的突出成绩是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均衡。生产均衡率上旬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中、下旬已达百分之百,并逐日超产。为采煤做准备工作的巷道掘进、总进尺等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煤矿系统各单位增产节约运动的普遍深入展开,是十一月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主要原因。抚顺矿务局在十月份矿际流动红旗竞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了坑区、车间之间的劳动竞赛。阜新矿务局组织职工展开了竞赛,自下而上地提出保证条件,并对十月份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给予奖励,因而进一步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生产管理方面,各矿抓紧了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工作。抚顺矿务局所属龙凤、老虎台等矿完成正规循环作业的工作面都比十月份增加。阜新矿务局十一月上半月采煤工作面完成的循环数比上月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此外,很多单位还贯彻执行了经济核算制,建立和健全了班组经济核算的工作制度。鹤岗矿务局所属各矿经过定期召开班组核算会议,建立节约手册等措施,做到了人人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国科学代表团访问日本国会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全体团员,六日下午在日本学术会议会长茅诚司陪同下,到日本国会进行访问。同代表团会见的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益谷秀次、副议长杉山元治郎和各党派国会议员五十多人。
益谷秀次致欢迎词。他又说: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前来日本进行参观,对今后日中两国的友好亲善关系,将会带来有益的结果。
郭沫若接着致词说: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敬意。我们希望趁此机会把这个敬意通过议长先生和各位议员先生转达给日本人民。他又说,中国和日本是近邻,有着两千年来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愿意在新的基础上同日本人民恢复和增进这种友好关系。
接着讲话的有杉山元治郎和各党派议员池田正之辅、山口喜久一郎、高津正道、帆足计等人。
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员冯乃超也讲了话。
随后,代表团在自由民主党众议员上林山荣吉和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等陪同下,进行了参观。
六日上午,郭沫若在帝国饭店会见了日本著名作家谷崎润一郎并且共进午餐。
当天下午,郭沫若和代表团团员冯乃超、熊复应邀出席了岩波书店出版的“世界”杂志创刊十周年纪念会。他们受到了与会约一百多名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的欢迎,郭沫若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代表团的团员们在六日还分别参观了日本的一些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团员熊复,五日下午在日本学术会议事务总长本田弘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等陪同下,到郭沫若曾经住过十几年的千叶县作了友好访问。
他们在千叶市出席了千叶县主办的欢迎会。参加欢迎会的有千叶县各界人士约二百人。
千叶县知事柴田等致词,表示欢迎郭沫若重新访问千叶县。他说,郭沫若先生曾在千叶县住过十几年,因此,千叶县人民对他都表示特别尊敬和关怀。他并且说:千叶县人民热望中日两国早日恢复外交关系。
郭沫若接着致词,对重到千叶县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有着长远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中日两国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共处,就能够增进两国人民的幸福,也能够坚强地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欢迎会在全场高呼日中友好万岁声中结束。
随后郭沫若等到市川市出席了市川市主办的欢迎宴会。
郭沫若等在赴千叶市途中,还访问了郭沫若曾经在市川市住过十多年的故居。他们受到了近邻的旧日朋友和亲人的热烈欢迎。
同日下午,郭沫若等曾经访问了千叶大学,受到了千叶大学校长小池敬事、各学院院长、教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小池敬事向郭沫若赠送了医学文献。与这同时,代表团团员冯乃超在五日下午访问了筑地工业学校和练马工业学校,并且进行了参观。
团员尹达、翦伯赞在五日上午访问和参观了早稻田大学。尹达在下午还参观了国立博物院。团员汪胡桢、茅以升、冯德培、薛愚等在五日上午参观了国立博物院和近代技术馆。他们在下午参观了自然科学馆。
团员苏步青和葛庭燧在四日晚上从东京乘火车前往仙台,访问东北学院大学。

全国排球联赛结束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一九五五年全国排球联赛在七日晚全部结束。
联赛从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以来,参加联赛的十个男子排球队和六个女子排球队共进行了六十场比赛。东北体育学院男子排球队和西南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分别以九战八胜和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了冠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男子排球队和中南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分别以九战七胜和五战四胜的成绩获得了亚军。在这次联赛中,许多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和合作技术比他们去年十月间在北京参加排球联赛的时候都有了提高。

旅日华侨洪进山获释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在六日释放了中国侨民洪进山。
洪进山获释后发表谈话说,他仍然决定回到中国大陆。目前,洪进山正在日本红十字会的照顾下等待回到祖国。

印度学生十名将来我国学习
新华社六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二日报道,印度教育部长驻国会秘书在人民院说,十个印度学生不久将动身到中国来学习中文、中国历史和经济,并且将在钢铁工厂,在灌溉、水力、绘画和涂漆工作方面受训。他说,目前有十个中国学生正在印度学习英文、伊朗文、乌尔都文和印地文。

专栏:社论

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今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亲密友谊日益增长和两国之间的团结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巩固的表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到来,对于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这一重要发展感到非常高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是在一九四九年诞生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都在全力进行着建设社会主义的美好事业;同时我们两国又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平的伟大斗争的最前线。我们两国人民这种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事业的共同愿望,使两国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并在两国之间建立了真诚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不但表现在两国为了求得共同的经济高涨而相互支援的事实上,同时也表现在两国为了加强国际和平合作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共同努力中。
中国人民因为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一个坚强的兄弟国家而感到自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它体现了德国人民多年来争取和平、民主以及同其他国家人民友好合作的愿望,成为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可靠堡垒。它不但为德国的发展打开了通往民主和自由的新的历史时期,并且由于在欧洲的心脏地带出现了这样一个保卫和平的重要力量,改变了欧洲的面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成立以来的六年多的时间中,走过了一段光辉的道路。民主德国的劳动人民在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消灭了垄断资本和地主的经济势力以及军国主义的政治和经济的基础,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尽管敌人进行各种阴谋诡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它的经济一年一年地增长。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在今年完成,共和国的工业生产将增加为战前的两倍。目前,社会主义成份在整个工业中已经占到百分之八十六左右。在农业方面社会主义成份也不断地获得新的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机器拖拉机站的数目在逐年增加。共和国努力扩大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现在已同大约一百个国家进行着贸易,今年对外贸易总额的增加大约将达到一九五○年的三倍。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共和国政府受到全体居民的深刻的爱戴和信任;在西德的广泛阶层人士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有着很高的威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执行着和平和友好的政策,获得了许多成就,从而使它在国际事务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日益增长。现在一共约有十亿人口的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已经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且同它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着友好合作的关系。特别由于今年九月签订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获得了解决它的内政和外交问题,包括解决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以及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的完全自由。这就更进一步加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维护欧洲和平和争取恢复德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它一贯积极地为保障欧洲和平而努力,并坚决支持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同时,它把促进德国的和平统一作为它的首要任务。为了促进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解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在四国外长会议期间发表声明,表示它准备接受全欧集体安全条约参加国的权利和义务,以便为保障欧洲和平事业作出贡献,并创造恢复德国和平统一的外部条件。在这个声明中,它还建议由两个德国的议会建立全德委员会,以促进西德同东德的德国人的接近,并组织德国内部关系的各方面的合作,这样来为恢复德国的统一创造内部的条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个主张完全符合于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符合于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四国外长会议对于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讨论,由于西方国家外长坚持其使全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使全德参加西方国家侵略集团的无理立场,而没有取得任何协议。但是,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建立全德委员会的主张,却已日益深入人心。西德广泛阶层人士全力支持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西德一百多名公众领袖并成立了“德国重新统一和各国人民间协议拥护者组织”,来促进东西德的接近。最近,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德国两部分的代表已就一九五六年的德国国内贸易问题进行谈判。这一切情形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益吸引着越来越为广泛的全德爱好和平民主的力量,而在维护欧洲和平和促进德国统一的事业中起着越来越为显著的作用。
中国人民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一天起,就对民主德国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德国人民怀着深切的同情和友谊,并全力支持他们为维护欧洲和平和争取德国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同样也获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的决心,生动地表现在中德两国总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会谈公报中。今年四月七日毛泽东主席发布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命令,这个命令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人民以及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德和约的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国人民的这种决心是坚定的。因为欧洲和亚洲的和平是密切相关而不可分割的,维护欧洲和平的斗争,必将有助于巩固亚洲的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持,是维护欧洲和平和亚洲和平以及全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增进,也表现在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日益发展上。我们两国的贸易数额一年比一年增长,这对于帮助两国的和平建设和经济生活的向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经常的和日益发展的文化交流,更促进了两国人民友谊的迅速增长。
在两国这样深厚友谊的基础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到我国访问,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团结合作关系,对于巩固两国的和平发展和世界和平事业,无疑都将有着重大的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之后,并将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这充分表明了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不断加强和巩固和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日益强大。
中国人民衷心愿望中德两国友谊的不断巩固,并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和平以及促进德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