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乌克兰在农业中应用原子能
今年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种植农作物方面应用原子能,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乌克兰植物生理和农作化学研究所设在基辅附近的实验农场和刻松的国营蔬菜农场,今年在种植番茄和白菜以前,先在泥炭腐植质泥块中放了极少量的放射性硫,或者把番茄和白菜的种子浸在放射性硫的溶液中。结果,番茄和白菜的收获量一般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文尼萨州斯大林集体农庄在栽种甜菜以前,先将种子用放射性硫处理过,这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甜菜收获量就增加了三十三公担(每公担合二百市斤),而且甜菜的块根特别肥大。斯大林诺州“矿工”国营农场在使用放射性硫以后,每公顷冬小麦的产量增加了三公担。
不久以前,苏联乌克兰科学院曾经召开一次示踪原子应用方法专门委员会会议,对乌克兰共和国利用示踪原子和放射性同位素来栽培农作物的成就进行了研究。事实证明,放射性物质对植物组织能够产生作用和影响;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原子能可以代替太阳的辐射热,因而能够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增加植物的产量。
朝鲜城市重建工作不断进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重建被战争破坏的城市的工作正在不断进行。
在东海岸的巨大的行政和工商业中心清津市,市郊工业区的商店和其他生产单位一个接一个地开始营业了。金策制铁所的一个鼓风炉最近已经修复并且开始生产。清津市的主要大街斯大林大街已经完全修复,其他许多街道也修复了,这些道路的长度共为一百三十公里。在这个城市里,修好和重建了四千多幢住宅。火车站对面的广场上,已经矗立起艺术剧院、清津电影院和露天电影院的宏伟建筑物。
在咸兴,中央广场上已经出现了第四学校和一个技术学校的建筑物。女子师范学院宿舍、化工研究所和若干公寓的高楼大厦的建筑工程正在进行。单是在今年,咸兴就建筑了约一百幢公寓。
古城开城在战争结束以后的两年中,建筑了十个工厂,这些工厂都已经开工了。市中主要街道铺上了柏油。公寓房屋以及文化教育机关正在迅速恢复或者重建。
越南在护堤防洪方面取得成就
在过去的四、五个月里,越南北方十九省和三个主要城市的人民加高或者修缮了三千公里以上的河堤,从而防止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泛滥。越南防洪工作的成就保证了今年的秋天的丰收。
总共有一百三十万人参加了防洪工作。他们工作了一千八百万个劳动日,完成了一千一百五十万土方工程和二十四万多石方工程,修缮或者重建了四百多条暗渠。这些工作如果在以前法国统治时期,差不多需要八年才能做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拨出越币一千二百多万元帮助人民保护堤坝。
蒙古工业部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从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开始以来的两年零十个月中,国家工业部门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由于广泛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和推广了先进经验。在生产中实行合理化建议的结果,共为国家节约了国家资金七十多万图格里克(蒙币)。
阿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
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合作社所拥有的土地面积差不多增加了两倍,现在,合作社耕种的土地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四。
去年,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个体农民高百分之二十四,棉花高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玉蜀黍高百分之二十一点八,甜菜高百分之一百九十四。先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五四年它们每公顷小麦的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由于生产的发展,合作社的收入大大增加。一九五四年,全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合作社成了收入在一百万里克(阿币)以上的富裕合作社,其中有十五个合作社的收入超过三百万里克,九个合作社超过了五百万里克。(据新华社讯)

缅甸总统巴宇和总理吴努分别举行宴会
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二日讯 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十二月一日晚间在仰光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随行人员。缅甸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以总理吴努为首的缅甸联邦内阁全体阁员、最高法院成员、缅甸联邦各邦的代表。
来宾当中还有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和其他国家驻仰光的使节。
巴宇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对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的访问证明了你们的善意和你们对我们的友好态度。你们对我们怀着好意,是因为你们赞同我们的积极中立的政策。积极中立的实质就是你们同我们的总理吴努以及同印度总理和中国总理一致同意的五项原则。巴宇着重指出,如果这些原则不仅在字面上、而且在事实上得到遵守的话,各国人民之间就能建立善意,世界上就能出现和平。
巴宇说,为了保障国际和平和安全,我们应当建立互相了解;为此,我们应当安排接触、特别是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你们现在访问我国,正是为了做到这一点。
布尔加宁对总统的热情而友好的欢迎词表示感谢。布尔加宁说,仰光居民的热情而亲切的接待使我们非常感动。我们觉得,我们来访问你们,并且能够亲自同你们接触,这件事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著名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的人民,并且也有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三日讯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十二月二日设宴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出席宴会的还有,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的全体随行人员,缅甸政府各部部长、各部的负责工作人员以及各国驻仰光的外交使节。
吴努在宴会结束时讲了话。
吴努说:我在访问苏联之后相信,在苏联,大家对缅甸人民是怀着无限的同情和善意的。在苏联进行了个人的接触之后,我对苏联人民愿意发展我们两国的更为密切的关系这一点不再有任何怀疑。当我离开你们伟大国家的时候,我满怀着感激的心情,而且我觉得,我们两国友好的坚固基础已经肯定地牢固地奠定了。
吴努接着说:我回国之后,特别常常想起苏联领导人所一再说过的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关系是“互相尊重和关心于维护和平的、平等的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我特别注意的是,苏联领导人非常重视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经济合作这些原则。令人感到愉快的是,这些原则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相当大地区的承认。
吴努最后说,苏联杰出的领导人这次访问缅甸,将会更加加强我们两国现有的友好关系。
布尔加宁接着致答词。
布尔加宁说:苏缅两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友好相处和发展和平合作,因为我们两国人民热切希望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所需要的和平,以便安心地、没有恐惧地为人类的幸福劳动。
布尔加宁说,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政策永远是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平等以及在贸易和文化联系方面的互利。苏联同缅甸联邦的关系也就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
布尔加宁说:我们在你们这里总共才度过两天,但是我们看到了并且深信,缅甸人民充满了争取和平和和平劳动的真诚愿望。我们高兴的是,缅甸人民在消除殖民统治、外国干涉和破坏性战争的严重后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衷心祝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以造福你们国家,使你们国家昌盛。布尔加宁最后说,现在苏联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是事实。让我们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这种关系吧。
新华社据塔斯社仰光二日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十二月二日上午访问了吴努总理。谈话时在座的苏联方面有葛罗米柯、库米金、拉苏洛夫、拉希姆帕巴耶娃,和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缅甸方面有国防部长吴巴瑞、工业和矿务部长吴觉迎,贸易部长吴拉实,土地国有化和地方行政民主化部长德钦阵,和缅甸驻苏联大使吴旺。
在访问吴努总理以前,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这天上午还向缅甸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斗争时期的领袖昂山和他的临时政府几个部长的坟墓献了花圈。他们还参观了仰光最著名的古迹大金塔,和一九五二年修建的仰光市郊的“和平塔”。
二日下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参观了赫拉因河上的仰光港。吴努总理陪同贵宾们乘坐轮船,游览了赫拉因河。
晚间,吴努总理设宴招待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

苏联决定在二十三日召开最高苏维埃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于今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第四届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裁军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
苏联代表表示继续寻求协议结束军备竞赛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讯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开始讨论裁军问题和“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同时讨论。
苏联代表库兹湼佐夫首先发言。他说,最近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使人们心中产生了对国与国之间建立持久和巩固的和平关系的希望,但是某些国家的某些人士继续执行着目的在于使国际局势尖锐化和加紧扩充军备的方针。库兹湼佐夫指出,缓和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建立必要的信任、巩固和平和保证普遍安全等问题是和裁军问题极其密切地关连着的。正因为如此,现在再也没有比裁军问题更为重要的问题了。联合国对继续扩充军备的问题不能置之不问,而应该说出有分量的话来。
库兹湼佐夫接着指出,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并没有完成联合国大会交托的任务。所以如此,是因为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库兹湼佐夫说,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信任,苏联曾经在五月十日就裁军问题提出建议,这个建议的特点是:它不是主张孤立地看待裁军问题。这个建议包含着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以及从而停止毒化国际气氛和停止“冷战”的措施的具体办法。苏联并且接受了西方国家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就裁军的一些最重要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从而为苏联和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的进一步接近创造了巩固的基础。
库兹湼佐夫说,五月十日的建议证明了在裁军的主要问题上各方立场已经大大接近,因此为在所有这些问题上达成具体协议创造了可能性。但是在出现了这个可能性之后,美国、英国和法国就立即开始倒退到了它们早先的立场。例如在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西方三国就裁军问题提出的建议中一句话也没有提到结束军备竞赛,一点也没有提到裁减军备,并且对禁止原子武器的必要性也闭口不谈。
库兹湼佐夫指责西方国家借口目前各国之间没有必要的信任以及对禁止原子武器实行有效的监督的“技术困难”,拒绝实施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库兹湼佐夫说,各国之间的信任不是自己会来的,而是各国在它们紧密合作方面必须采取的一些措施的结果。我们一方面必须不断使国际监督的技术方法日臻完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结束军备竞赛并且为完全禁止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而努力。作为第一步,苏联政府建议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保证它们自己不是对任何国家使用这些武器的第一个国家。
库兹湼佐夫指出,西方国家建议着手建立监督和视察而不采取任何措施来裁减军备,这是不能促进结束军备竞赛的。艾森豪威尔关于空中摄影和交换军事情报的建议,忽视了结束军备竞赛的问题,没有规定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库兹湼佐夫说,苏联准备积极响应艾森豪威尔的建议,如果把他所建议的措施作为一种监督方式同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一起加以考虑的话。
库兹湼佐夫说,苏联代表团完全有决心要继续寻求协议,以结束军备竞赛。
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继续努力以求尽速缔结关于裁减军备和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作为在这一方面的第一步,把有关方面意见相同或者大大接近的基本问题的一般协议正式纪录下来是适宜的。本届联合国大会考虑裁军问题并且通过一项有助于最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的决议将是完全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美国代表洛奇在库兹湼佐夫之后发言。洛奇竭力为美国和西方国家阻挠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态度辩护,并且粗暴地歪曲苏联的态度。他甚至攻击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是“危险的”和“伪善的”。
库兹湼佐夫在回答洛奇发言时指出,美国今天拒绝它过去提出过的裁军计划,并且把整个裁军问题缩小到光是进行空中摄影,不难判断究竟是谁应该被控为“伪善”。库兹湼佐夫还谈到美国在外国的基地,他说,建立这些基地绝不利于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它们之间紧张关系的缓和。
政治委员会下次会议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富尔政府解散国民议会并宣布将在明年一月二日举行大选
法国共产党号召法国民主力量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讯巴黎消息:富尔政府十二月二日上午发布了解散国民议会的命令,这个命令已经在一日深夜由法国总统戈蒂签字。同日晚上宣布:法国将在明年一月二日举行大选。
法国右翼政党现在都相当惊慌,害怕允许各政党结成联盟的现行选举法可能对它们不利,因为法国人民群众要求改变近几年来的政治方针的愿望加强了,这就能够促使民主力量广泛地团结起来;而各右翼政党之间和政党内部各派系之间的分裂却愈来愈严重。
在解散国民议会的命令发布前夕,由富尔的党内劲敌孟戴斯—弗朗斯派所控制的激进社会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一日晚上发表公报,宣布开除富尔出党,因为他在现行选举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提前大选。同日,富尔政府的五个激进社会党部长向富尔辞职,以示抗议决定解散国民议会。
法国共产党书记法戎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号召法国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他指出:在许多方面目前已经可能在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其他共和分子之间达成协议,这些方面是:争取提高劳动人民的工资的斗争,保护劳动农民的利益,在北非进行谈判的政策,争取和平的斗争等等。

大山郁夫的葬礼将于八日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对于终生献身于争取日本的和平和独立的事业的大山郁夫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十二月二日,在东京新宿区大山郁夫的住宅举行了吊祭仪式。刚在前一天到达东京的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吊祭仪式。他们在大山郁夫的灵前献了花,表示了由衷的哀悼。
大山郁夫的葬礼已经决定在十二月八日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大隈礼堂举行。大山郁夫生前曾经长期在早稻田大学执教,提倡反对军国主义的教育。一九二三年五月十日,大山郁夫曾经领导反军国主义同盟的学生英勇反对军部在大隈礼堂主持的所谓“军事研究团”成立典礼。
大山郁夫的葬礼将由各群众团体和大山郁夫的生前友好联合主持。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已经被推选为葬礼委员会主席。

在“自由”的招牌后面
胡思升
苏、美、英、法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没有就东西方接触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因为西方三国一方面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所有建议,而另一方面坚持不符合四国政府首脑指示和干涉别国内政的主张。尽管杜勒斯在会上和会后竭力把西方三国说成似乎是极愿意促成发展东西方接触的样子,然而重要的是事实,而不是言辞。人们只要仔细研究一下西方国家在会上提出的三国建议,就会看出它们所追求的是同发展东西方接触毫不相干的目的。
西方国家在东西方接触问题上提出的所谓十七点建议贯穿着一种同政府首脑关于“促成对有关国家和人民互相有利的更自由的接触和交流”的指示背离的精神,一方面,它对消除发展国际贸易的障碍——“禁运”的必要性只字不提,另一方面,它却提出了许多侵犯别国主权和干涉别国内政的要求。例如,建议规定苏联应该让西方国家的一切报纸、刊物、宣传品在苏联泛滥;让西方国家在苏联设立所谓“新闻中心”,“允许所有的人”进入;让西方国家的广播电台在全苏播音;苏联应该改变旅行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苏联货币的外汇率,等等。这些建议涉及的性质,连杜勒斯在会上也承认“的确是内政问题”,但西方国家却美其名为“思想交流自由”和“人员交换自由”,硬要苏联接受,并坚持东西方接触的发展有赖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西方国家在这种“自由”的招牌后面究竟隐藏着什么货色和追求着什么目的呢?
大家知道,在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的报刊和宣传品当中,充满着战争宣传和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恶毒的攻击和诽谤。就在日内瓦四外长集会的时候,在纽约出版的美国“每日新闻”还在嚷叫“要在每个可能的重要的地方对苏维埃俄国进行阴谋和煽动工作”,并认为现在就是“用每个地方的贼、土匪和杀人犯所了解的方法”去对苏联“进行谈话和采取行动的时候”。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有着数不清的书刊,专门宣扬暴力、兽性和散播色情的毒素。这些出版物在西方各国已经导致了广大青少年道德的惊人堕落和败坏以及犯罪率的上升,而为各国有识之士所深痛恶绝,并为一些国家所取缔。
毫无疑问,要求传播这种蒙蔽真相、宣传战争、暴行、堕落的宣传品和自由交流思想毫无共同之处。任何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都不可能设想同意这种荒谬的要求。
谈到西方国家的广播,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周围设置的一些西方电台,是干的什么勾当。大家知道有一个“美国之音”,它经常用强力的电波向人民民主国家播送谣言,夸耀美国的“实力”,进行恶毒的煽动。连不久前访问了苏联的美国参议员马隆也承认,“美国之音”散布不真实的报道。还可以举出所谓“自由欧洲电台”。这个电台是由美国的一个反动组织“自由欧洲委员会”设立和资助的,这个电台每天用十一个半的钟点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进行疯狂的诽谤,在那些国家中进行法西斯挑衅,鼓动破坏与叛国,支持间谍和破坏中心,试问这和“文化交流”有什么关系呢?
并非偶然的是,四外长会议刚结束,美国国际宣传署署长斯特伯雷特马上要求把国际宣传署目前的经费八千五百万美元增加一倍以加强“冷战”宣传。这恰好说明,美国有势力集团的真正兴趣是在什么上面。
西方建议在苏联设立任何公民可以自由进入的“新闻中心”,不能不使人想起曾经一度在东欧一些国家设立过的这种“中心”,它们已证明常常是间谍活动的中心。
大家也知道,美国有一个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特务破坏活动的立法。这就是一九五一年十月十日“共同安全法”,这个法案特别规定拨款一亿美元来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组织颠覆活动和收集情报等罪恶勾当。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官方人员已公开承认他们在这方面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就在四外长会议前夕,美国特务头子、中央情报局的局长艾伦·杜勒斯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他一方面不否认“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渗入了俄国同中国”,一方面承认从这些国家取得情报的工作遇到这些国家所设立的“障碍”,“比在战时搜集关于德国的情报还要困难”。这种情况甚至使研究美国政府机构改组工作的胡佛委员会早在今年六月就要求“改组”美国中央情报局,以“帮助克服极为缺乏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足够的情报’的情况”,由此,人们把作为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在外长会议上所标榜和坚持的所谓“思想交流自由”和“人员交换自由”,认为是一种帮助另外一个杜勒斯来消除所遇到的“障碍”,“克服”他的工作中的“困难”的手段,也不会是过分的。
由此可见,西方国家的建议所包含的一些内容是同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真诚愿望毫无共同之处的。
事实上,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于东西方国家之间真正的“思想交流”和“人员交换”的自由,不但没有兴趣,而且还极力地加以阻挠和禁止。大家知道,美国天才的黑人歌唱家罗伯逊曾经接到从全世界各地向他发出的邀请,但迄今美国政府拒绝发给他出国的护照,理由是他支持殖民地人民的独立愿望,批评了美国国内黑人的状况等等。另一方面据美国“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索斯贝利十一月十一日的报道,美国国务院最近下令搁置同苏联互派文化代表团的事情;十一月十二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取消了它以前发给莫斯科大主教区驻北美和南美的特派使节鲍里斯大主教的美国入境签证。此外,据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美国海关人员和邮局人员每月都要没收从苏联寄去的数百本俄文和英文的书刊,其中不仅包括像“新时代”这样的杂志,而且还有像英国作家狄更斯所著“大卫·考柏菲尔德”和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著“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样的世界名著。
西方国家在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问题上的伪善面貌戳穿了。它们拒绝了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一切真诚建议,而使四国外长会议在这方面也没有取得任何肯定的结果。但是,这决不会影响东西方接触的发展。应该看到,发展东西方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是各国广泛人士的切身要求,也是近来国际关系中的一种主导趋向,它是任何人所阻挡不住的。

专栏:国际札记

铁幕在那里
四国外长会议没有就发展东西方接触问题达成协议,美国的宣传机器竭力想把它说成是由于苏联的过错;它们硬要人相信什么“苏联不肯放下铁幕”的鬼话。但是事实终究是最雄辩的。一向以反苏著名的美国评论员德鲁·皮尔逊也不能不说几句老实话。
皮尔逊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华盛顿邮报”登载的一篇文章中,尽管还提到事实上从来就不存在的苏联的“铁幕”,但是,却不能不承认,苏联正在尽力促进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和接触,而美国却在加强“自己的铁幕”。他列举了美国国务院无理拒绝了堪萨斯州“霍钦逊新闻报”建议美苏种植小麦的农民互相访问和费城公谊会信徒建议美苏市场销售专家互相访问等事实,指责“国务院开始了(其实是坚持了)把人对人来往限制到最小程度的小心眼儿政策”。
皮尔逊并且揭露,美国国务院所以阻止美苏人民往来和接触,是因为美国有人不愿意看到美苏关系的改善和国际信任的加强。这些人一直在两次日内瓦会议中进行“幕后破坏”。他说:“现在有具体证据证明,甚至在今年七月艾克仍然在同布尔加宁谈话的时候,在他身边的某些人就不希望日内瓦会议得到很大成功。……例如,美国军界人士很坦率地对我和其他记者表示担心美国和俄国之间过多的言笑将会减少他们的拨款。……”
这位评论员提醒华盛顿当局:美国虽然可以在美国四周放下“铁幕”,但是它阻挠不了东西方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触。他给美国的外交人员安上了一个生动的形容词,叫作“鸵鸟外交人员”说他们“没有看到的是:虽然国务院制止几十个俄国人前来美国,而几千名俄国人却在前往其他国家,并且有同样数目的外国人前往俄国”。皮尔逊指出,美国人民要求自由往来的浪潮将“能够打破国务院的层层官样文章的”。(瑞)

联大特别政委会讨论接纳新会员国问题
苏加等国代表主张接纳全部十八个国家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纽约三日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一日开始讨论接纳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问题。
接纳新会员国问题斡旋委员会主席秘鲁的贝朗德第一个发言。他要求接纳下面十八个国家加入联合国: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约旦、葡萄牙、爱尔兰、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锡兰、尼泊尔、利比亚、柬埔寨、日本、老挝和西班牙。
加拿大代表马丁正式提出了一项由加拿大和其他二十八个国家发起的提案,要求安全理事会根据赞成联合国会员国应尽可能广泛的普遍意见,考虑所有这些不会引起统一问题的国家要求参加联合国的待决的申请。马丁说,提案国相信它们的建议是符合宪章的原则的。马丁着重指出了使联合国成为一个世界规模的组织的必要性。
苏联代表库兹湼佐夫接着发言,他说,参加大会的大多数代表团都希望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中解决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接纳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一致的意见是:上述的十八个国家必须全部接纳进这个组织。这个愿望反映在二十九国提案中。苏联完全支持毫无例外地接纳十八个国家全部进入联合国的建议。任何符合联合国宪章要求的国家,不论它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怎样,都可以成为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而建立起来的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因此,苏联坚决认为,接纳新会员国必须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要求来决定,而不对任何国家有任何歧视或偏袒。
库兹湼佐夫在提到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取得一致决定的阻碍时,详细地谈到了某些国家的代表团首先是美国代表团所抱的态度。从美国代表洛奇十一月十三日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美国不打算支持接纳十八国的建议,美国坚持拒绝投票赞成接纳阿尔巴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并且它认为蒙古人民共和国不够加入联合国的必要条件。美国反对人民民主国家,只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道路不合某些国家统治集团的口味。
库兹湼佐夫接着说,显然,按照宪章,这些人民民主国家都是符合要求的。至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在研究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时候是不应当讨论这个问题的。提出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作为反对接纳它们参加的“论据”将意味着干涉它们的内政。
库兹湼佐夫详细地说明了认为蒙古人民共和国不符合被接纳参加联合国的条件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追述说,美国代表约翰逊曾在一九四六年赞成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
库兹湼佐夫进一步指出,美、英、法、苏四国和另外一些联合国会员国曾经根据战后和约保证支持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芬兰和意大利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且根据奥地利国家条约保证支持奥地利的申请。苏联一直主张严格履行根据这些条约承担的国际义务。
库兹湼佐夫说,虽然可以对要接纳的十八个国家中的某些国家加入联合国问题有所保留,然而苏联并不认为提出关于这种有所保留的问题是适宜的。因此,苏联支持二十九国提案。我们相信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已经具备一切条件来顺利解决这个很久以来便已经成熟的问题。
库兹湼佐夫最后说:接纳十八个国家全部进入联合国的决定不但是满足这些国家的正当要求,而且,也是符合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利益和加强和平和维护普遍安全的利益的。同时,这个决定将对扩大国际合作、加强联合国的力量和提高它的威信有重大的贡献。
接纳新会员国问题斡旋委员会的委员、埃及和荷兰的代表宣布委员会通过了加拿大的建议。
最后发言的英国代表狄克逊说,他支持加拿大的打破僵局的努力。狄克逊又说联合王国准备不反对接纳所有十八个新会员国,但是他同时又说,英国并不认为决定必须是接纳全部十八个国家,因为这不会对事业有益。

印度购买苏联机器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 “印度时报”十二月三日报道,印度政府天然资源和科学研究部已买下了印度工业博览会苏联馆内所陈列的全部地质和石油勘探机器。这些机器中的石油钻探装备对阿萨姆和拉贾斯坦的石油勘查队有很大的帮助。
应印度政府的邀请从莫斯科到达德里的苏联石油和采矿专家已经在二日动身到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三角洲上的石油地区去。天然资源和科学研究部长马拉维亚二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答复问题时说:这些苏联专家将研究印度政府关于勘查石油和矿藏的组织工作,并且提出意见以便改进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