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下到工地去
中共西安市委组织了包括建设、施工、设计及西安市有关支援基本建设单位领导干部在内的基本建设工地现场检查工作组,深入到西北第一、二、五工程公司的主要工区、工地和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驻西安第一工程队等单位,检查第四季度计划执行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检查中,让基层单位提出阻碍第四季度生产计划完成的具体问题;让各方面提出配合协作上的问题,然后采取就地协商解决和限期专案解决的办法,迅速予以解决。例如郊区建筑基地问题,关系着几个单位的冬季施工和明年施工的预制构件供应。如果建筑基地不确定,预制构件供不上,眼看就会造成冬季施工的停工。但这个问题,过去被某些部门当做皮球一样地踢了三个多月,一拖再拖,这次才得到了解决。由于领导干部下了工地,帮助基层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大大鼓舞了职工完成任务的信心。
现在,距年底不到一个月了,时间很紧迫,那些只向下级空喊保证全面完成计划,不深入下层检查工作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应该马上转变作风,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同职工直接见面,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不能只看眼前
去年冬季,山西省万荣县西里村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人员觉得社里小牲口太多,喂养麻烦,眼下又不能做活,就卖掉了十四头小牛。可是到今年春耕时候,有一部分老牛已经不能使用,还有两头牛老死了。这时,大家开始感到原来的主意打错了,如果那些小牛不卖掉,今年有的就可以耕地了。社里吸取了这个教训,最近研究了冬季喂养幼畜的计划。他们决定把原有的三十八头小牲口分槽喂养,还买了十六头小牲口。现在,全社共有四十七头牛犊,七头驴驹。为了保证幼畜安全生长,社里还新修了三个槽,制定了喂养管理的办法。
目前还有一些农业合作社觉得喂小牲口不上算,准备出卖小牲口。这些社应该接受西里村第一社的教训,不要只看眼前利益,打错了主意。

生产建社两不误
不久之前,秋耕正在紧张进行的时候,河北省乐亭县南坨村有一个互助组转社了,他们一边抓紧生产,一边吸收新社员入社,谁报名入社,合作社马上就给谁秋耕。到十一月五日,三十户社员的三百五十亩秋耕地已全部翻过。这个新社在秋耕中同时制定了冬季积肥的具体计划,按照计划,明年春播的时候,每亩地的底肥要达到两千五百斤,完成的办法是从河里挖黑泥、挖坑洞和增加猪十八口,合作社给每户送两车沙子积尿肥。此外,社里还和县供销社订了五十天打花生的合同,抽出六个人去打花生,可以给社里增加三百元的收入。这个新社由于在建社过程中马上显示了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不但更加巩固了贫农和下中农把社办好的信心,也逐步克服了部分上中农对社还不够信任的动摇心理。如上中农马步云等五户,原来报名入社的时候,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多留了几亩土地,怕社万一减了产自己吃亏,现在看到社里的生产井井有条,蒸蒸日上,就决心把多留的地入社了。
事实证明,只有抓紧生产,才能真正作到生产建社两不误。想用暂时放松生产,“全力”建社和巩固社的作法,只有一个结果,就是生产建社两耽误。

结合实际学习社章
河南省孟津县下古乡十五个新建农业合作社和两个老社,认真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解决了社内许多实际问题。
这个乡的老社第一社的土地报酬,过去是按查田定产的产量计算的,产量一般定得偏低,这次学了示范章程草案,才按照把土地质量和实际产量结合起来评产的原则加以纠正。新建第五社学了示范章程草案,也消除了土地评产偏高偏低的不合理现象。这个乡的老社第二社在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时候,发现社里原来制定的社章上缺少社员权利这一条,便打算根据示范章程草案的规定补充上去。
孟津县下古乡这种结合实际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的方法,不仅使社员对示范章程草案的精神领会深刻,提高了社员的思想觉悟,还及时纠正了建社工作中的偏向,解决了社内的遗留问题。

为完成今年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做好明年的准备工作而努力
煤炭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 王金林
一九五五年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指标,比一九五四年都有很大的增长。在基本建设方面,全年投资额较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三,新建、恢复和改建的矿井共五十七处,设计能力共一千五百多万吨,全年投入生产的新矿井有三十多处,其中包括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现代化的鹤岗东山和辽源中央等大型竖井;为了保证工业用煤特别是炼焦用煤的需要,还开始了平顶山、义棠、石拐子等新的煤矿基地的建设。在生产方面,今年计划生产总值较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原煤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成本降低百分之四点八一,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五点七七。完成今年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对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顺利地完成煤炭工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煤炭工业部门的全体职工为实现这个计划作了艰巨的努力。在基本建设方面,设计人员经过对国家的建设方针、政策和技术方面的学习,思想水平有所提高,开始推行了分类设计、标准设计,加快了设计进度,提高了设计质量。基本建设的施工力量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十二万多人,建立了十个地区基本建设局、五十多个工程处和三个工程公司,这就使我们今年有可能在一百多个建设单位同时进行施工。施工管理工作也有了改进,新建矿井在开工前一般都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加强了各级的调度工作,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施工管理工作的混乱现象,减少了浪费,提高了质量。截至十月底止,全年基本建设计划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六点八。
在生产方面,去年在贯彻执行全面生产改革的方针下,对各矿的生产能力普遍进行了摸底,针对各个薄弱环节提出了具体措施计划。在生产管理工作中初步建立了几项重要的生产管理制度,如全国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局、矿建立了领导干部值班制,通过组织作业会议,矿长、总工程师轮流值班,做到及时指导生产和解决生产中发生的问题。在改进局、矿领导的同时,加强了对基层的领导,大力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一九五五年在不少的矿曾重点地选择了近一百个工作面,推广阜新平安矿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凡是推广得好的单位,都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消灭或减少了重伤和死亡事故。八月份以前全国每月做到二十五个循环以上的工作面只占全部工作面的百分之二十,到九月份则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四到百分之二十六。
为了顺利推行正规循环作业和提高生产效率,各矿务局整顿了劳动组织,适当精简了管理机构,充实了基层,使劳动组织更加合理;并且修改了工资定额和劳动定额,使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五四年预计提高百分之五点七七。抚顺老虎台矿运输区八月份经过整顿劳动组织,精简人员百分之十五点二,充实了缺少工人的采煤工作面,九至十二月预计可增产三万多吨原煤,效率可提高百分之四十六点一。北票冠山一坑车道班原有四十七人,八月下旬开始整顿,减到二十八人,减下的人力直接投入生产,每年可为国家增产原煤二万吨以上。
在技术管理方面,主要是加强了地质测量工作。全国各大煤矿已经普遍地建立起地质测量工作机构,大部分煤矿搜集、整理和审查了现有的地质资料,编制了生产矿井地质报告。有一些单位已经执行了回采、掘进工作面地质说明书制度,从而加强了地质测量工作对生产的指导作用,初步扭转了某些不合理的开采程序。如蛟河、北票、鸡西、本溪、鹤岗、双鸭等单位今年都停止了先采下层煤影响上层煤开采的不合理做法,保护了国家资源。同时还发现了不少可采煤层,延长了矿井寿命。技术管理方面另一个主要工作是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全国采煤机械化已经由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提高到目前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一五。正由于采取了这一系列的措施,截至十月底止,原煤产量除完成国家计划外已经超额生产四十多万吨,预计到年底可超额生产一百二十万吨。上半年成本超支的严重局面,也逐步有了好转,预计到年底可降低成本七百多万元。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以后,我们曾把增产节约当作煤炭工业全体职工的经常的经济和政治任务。我们着重地反对缺乏经济观点,忽视经济核算,不严格执行节约制度,不重视节约等各种错误思想,削减了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七百多万元,增加了一些新的建设项目,把能提前开工的工程提前开工了。为了降低工程造价,广泛采取了就地取材和节省钢材的办法。我们原计划在基本建设方面节约五万五千九百元,截至九月底止,已完成五万零二百五十八元,预计太原、重庆、沈阳、西安四个地区管理局可以超额完成节约计划。生产部分下半年除可保证弥补上半年超支数字外,还可超额完成国家规定降低成本百分之一点五的要求。
我们虽然取得了以上的成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特别是基本建设计划,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些困难,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计划,并且为明年的工作做好准备。
各基本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领导,抓紧调度工作,沟通上下关系,及时解决问题,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条件下,争取完成今年的计划,同时对能够超额完成的主要工程应该尽量提前多做,一方面增加今年的工作量,加快建设速度,另一方面也可减少窝工浪费。一九五六年全国将有三十九处新矿井开工,另外还要续建矿井三十八处,改建矿井六处,恢复矿井三处。这些工程都要在今年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半数的新建矿井要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否则,就有完不成明年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的危险。当前煤矿基本建设中的主要问题还是地质赶不上设计,设计赶不上施工。最近,我们研究了煤矿建设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准备在地质构造简单、煤层稳定或半稳定的地区,在钻探工作完成或基本完成后即迅速提出设计必需的基本资料,以便据以进行设计。在地质报告批准后,设计部门应很快地提出施工准备工作必需的图纸,以便及早进行施工准备。对年产六十万吨以下的矿井,应该在初步设计批准后抓紧时间组织施工。这样,就可以把整个准备时间缩短两三个月。基本建设单位除积极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外,应该立即组织力量对明年的工程项目,特别是新建矿井,进行平衡摸底,争取新井提前开工。对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第一季度开工的新井及跨年度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才能保证第一季度至少完成明年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二十。此外,对设备器材的供应,劳动力的调配及电源、铁路运输等问题,也要抓紧及时解决,以免因这些问题的拖延不决而影响施工。
今年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虽然比较好,但是,前松后紧突击赶工的现象还相当普遍,掘进赶不上回采的需要,矿井地质和测量工作赶不上掘进需要的情况仍然严重,安全情况也不好。一九五六年的计划产量约较一九五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五,如不进一步改进企业管理,改善执行计划不够均衡的状况,就必然影响计划的全面完成。掘进落后于回采的需要,是一个老问题,至今没有彻底解决,主要是因为地质测量工作落后,不能为掘进工作面提供地质说明书,对掘进、回采起不到监督和指导的作用,使巷道布置的依据不够充分。由于掘进工作的落后,就严重地影响到均衡生产。因此,今年在完成计划产量的前提下,各矿务局应根据最近召开的全国煤矿第二届矿井地质工作会议的决定,加强矿井地质、测量工作,合理布置巷道,有效地加强掘进工作,消灭掘进工作中的无效进尺和呆滞煤量,保证有足够的准备工作面和获得煤量。今年一至九月份阜新矿务局就发生无效进尺一千八百四十八公尺,焦作矿务局也发生无效进尺二千公尺以上。淮南矿务局上半年的呆滞煤量占总获得煤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别的矿务局也有类似的情况。这种不合理现象,必须彻底改变。为了保证采煤和掘进工作的平衡,必须加强对掘进工作的领导,要建立主管掘进的专责机构,设立掘进区,指定专门工程师负责,组织掘进工作和正规循环作业,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掘进机械的利用率。今年掘进机械的使用情况是不够好的,全国一至八月份掘进的装煤机械化程度仅为百分之九点三八。全国掘进装煤机、装岩机数量本来不多,而使用的又不足半数,这就大大影响了掘进的进度。这种情况必须下最大的决心予以改变。同时,在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中,必须做好明年准备工作。有条件能提前动手进行检修的矿井,必须立即订出检修计划,做好备件等准备工作。对于急待检修,而又需要较长时间检修的大型设备,尤其应该提前检修。
必须承认,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是有困难的,但是只要我们充分认识这种困难,紧紧地依靠党、依靠全体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就有可能全面地完成今年的计划,并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完成一九五六年计划及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可靠的基础。

集二线上的青年监督岗
本报记者 刘衡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第二工程段的青年监督岗员,在集二路的修建工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七月,第八工区工人在坝王河北岸担任路堑刷坡工程。当时现场管理很乱,作悬壁作业的不绑安全带,推平车的不按规定速度,放炮的时间又不统一,摔伤、碰伤、撞车等事故不断发生。工人为了多崩石头,不按规定数量装药,使炸药亏损了三百七十多元。弄得全月工程任务只完成百分之七十九,节约任务没有完成。八月四日,孔祥治等九位青年成立了监督岗,他们协助领导通过黑板报、喊话筒等方式,表扬成绩,介绍经验,批评、揭发不注意质量和安全等缺点。结果,八月份完成任务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大小事故由五十三件减到二十件。在炸药消耗上,不仅弥补了七月份的亏损,还节省了八百元。
十月三日,第五工区刘鹏武等九位青年组织的监督岗也成立了。当时工人们正在集宁北站挖下水道。下水道很深,人站进去,连头都看不见。工人光记得干活,忘掉了“安全”。有天清早,吕凤池头一个走出工棚,准备上工。猛一抬头,就看见了岗员们写的黑板报:“不戴柳条帽,多危险!”他赶紧回到工棚,又比划又说,宣传得大家都把柳条帽戴上了。
青年岗员们在工作中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技术员钱某有次做工作没有尽到责任,监督岗就给他写了一封批评的信。范保义青年突击队刷沥青水管,采用了好办法,监督岗就把这个办法写在黑板报上,还表扬了他们。有些人在工程煞尾阶段,不知爱惜材料,监督岗立刻编出顺口溜:“一根钉子一两面,积累起来大批钱,已完工号材料乱,大家都来把它捡。旧的代替新的用,这是节约的好表现。”有个工人戴里志,推土斗车时,呜呜飞跑,比规定速度要快两倍。岗员通过喊话筒批评后,他没改正,又亲自去找他谈话,问他对批评有啥意见。才知他对监督岗的批评没有想通,正在生闷气:“我跑快些,还不是为的赶任务?”“你们监督我,我还想监督你呢!”经过个别谈话,他才恍然大悟:“只顾赶任务不顾安全是不对的,人家岗员为的什么?还不是为的你好!”
岗员们不光用嘴、用笔监督别人,还以身作则地做,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别人。十月七日,天气突然冷到零下七度,刘鹏武监督岗立刻向队长提出建议:把各种防寒工作赶快做好。刘鹏武、李鸿儒等岗员亲自带头,把麻袋、破帐篷、水泥纸袋等等盖在还未凝固的混凝土上。材料员吕有芝以前给工人发工具,发出去就算。当了岗员后,还督促大家把用完了的工具一五一十地交回来。他说:“你要别人不浪费,自己就该好好保管材料工具。”小组长谢有明当了岗员后,工作比以前积极多了。因为他知道:“你当了岗员,工作不积极,别人不听你。”
十一月,第五工区的工人们接受了一个临时紧急任务——建筑集宁北站客车转换所。刘鹏武监督岗员们比以前更忙了。四日,浮忠禹等七位青年又新组织了一个监督岗。因为青年们都知道:监督岗员的岗位,是在工程最困难的地方。

搭起了社架子就要抓住生产
中共浙江省丽水县委书记 吴耀东
最近我和几位同志一起下乡,看了几个新建社和新扩大的老社。我们看到大批新社员已经投入集体生产,新社员们对集体劳动都很感兴趣,干得特别有劲。凤街乡凤鸣社在集体生产的第一天,就有二十来个社员在一个下午盖起一间大灰库和修好一座牛屋,第二、三天都有二、三十个社员在一起担塘泥。这个社还买了双轮双铧犁和大批肥田粉,准备冬种。不过当前新建社在生产上有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即生产管理比较混乱。这个问题是当前进行全面的生产规划和组织生产高潮的阻碍,需要立即加以妥善解决。
这些新建社和扩大了的老社,新社员绝大部分是互助组转过来的,有的整组转,也有的转了一部分。原有的互助组不存在或者是拆散了,它已经提高到以土地入股、统一经营为主要特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这种组织形式转变的初期,必须要有比以前更加健全的生产组织,实行合理的分工,还要有一定程度上的生产计划性,才能把生产搞好。要想办到这样并不难,但丽水县目前新建社绝大部分还是雏型社(即架子社),社内许多经济问题还没有处理结束,社的领导机构也还没有正式建立,所有这些工作都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整顿,才能走上正轨。在这种情况下组织生产,是有一定的困难的。
第一是生产管理上的问题比较错综复杂,主要是在生产上有公和私、先和后的双重矛盾。新社员收的是自家的,种的是集体的。到底先收还是先种?先收你的还是先收我的?这些问题往往成为安排生产的主要争论的焦点,所有这些矛盾都给社内的生产管理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凤街乡赵元社有的筹备委员认为,还是先让社员干完自家活,再到社里干。因此,个别新社建立以后,有“白天分散干活,晚上集体开会”的现象。凤鸣社前一段因忙于搞扩大社的工作,弄得社内生产无专人负责,对冬种准备很差。全社实缺耕牛两头,而新社员李金友却打算把耕牛卖掉;麦种籽也未检查、登记和集中,到底缺不缺,谁也心中无数。
第二是社内领导骨干还缺乏管理集体生产的经验。新建社的领导骨干都很积极,主要的问题是缺少办法,他们只是在会议或训练班上听到人家介绍的几条经验,还没有直接取得领导社的经验,一般都怕领导不了。凤街乡赵元社筹备委员会主任谢红芳说:“自从报名以后,我是一天到晚愁心,一个小家庭有时也会吵嘴,这个大家庭怎么指挥得了呢?”社务委员谢加先说:“从选我当委员那天起,夜里总是睡不着觉,想来想去,总怕不能把社领导得好。”他们还怕处理经济问题或安排生产稍有不好就要“得罪人”、“落人骂”。总之,新社的领导骨干还缺乏管理经验,还不敢大胆当家作主。
第三是新社员思想上还有些问题。一般说,新社员一方面对合作社抱有莫大信任,把自己的一切希望都寄托给合作社,表现出他们走合作化道路的坚定性和乐观心理。凤鸣社新社员李学德(贫农)说:
“这回参加合作社可好了,我要干到底,明年至少会比今年增加收入三分之一。”另方面也有一种依赖情绪,他们认为有了合作社,自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一切问题和困难,有了合作社都可以迎刃而解。不少新社员反映:这回参加合作社自己什么都不用管了,可以清清心。有的说:“社里干部对生产有经验、有技术、会打会算,我只要干就行了。”他们把办好合作社看作是社长或几个委员的事,而看不到自己的责任和作用。
以上这些问题只要加强领导都不难解决。但是,我们多数工作人员在扩社、建社结束以后,产生了自满情绪和歇一歇的思想,没有看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认为合作社成立起来就是“大功告成,万事大吉”了。因此,就不去关心和帮助社的领导骨干领导好生产。目前虽然有不少社在生产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但是他们主要是靠一股热情、一股猛劲干起来的,有计划地进行安排、合理地进行分工都还做得很差。如再不加强具体领导,势必自流下去,给生产造成人为的损失。
要帮助新社组织和安排好当前生产。帮助建社工作的农村工作人员特别是办社干部,必须树立一个坚定不移的基本观点,那就是无论在建社的哪一个阶段,都不能放松生产,都要领导农业合作社搞好生产。如果有人把办社和生产分割开来看,只管建社不管生产,那就是大错而特错了。社建立以后,除了抓紧处理好经济问题外,必须抓住生产。必须向全体社员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办社目的教育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办社和生产的一致性,树立起“当家作主”思想,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共同协力办好合作社。在具体作法上,社架子搭起来以后,在处理经济问题的时候要指定一、二个强有力的而且生产有经验的委员专门负责领导生产。建社筹备委员会下面应该划分若干个临时的生产小组或生产队。同时,应该对当前生产作好安排,定出简单的小段计划。在定小段计划的时候,应该把本小段计划时间内的农事排好队,以便照顾公、私农事和合理安排干活先后次序。以上工作大体就绪,就应该召开社员大会,进行思想动员,宣布小段计划,提出“努力完成计划,迎接处理经济问题,迎接选举正、副社长和理事”的口号,提高社员劳动热情,组织各组(队)提出条件,开展劳动竞赛。
为了保证第一个小段计划的胜利完成,必须解决以下几个具体问题:一、要明确规定干活的质量;定出统一合理的评工记分标准。二、因为社内经济问题尚未处理,应该向社员讲明道理,把当前生产所需的种籽、肥料、耕牛、农具等,先行统一调配使用,以免耽误生产。三、在制定第一个小段生产计划的同时,应该经过社员讨论定出简要的劳动纪律,如服从领导,不迟到不早退,不偷工减料,不自私自利等。
在执行小段生产计划当中,就要着手进行全面生产规划工作,使全体社员明确总的生产方向,提高劳动积极性。

紧紧依靠少数民族干部,大力开展合作化运动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委书记 刘岗
疏附县自一九五四年春季开始试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五年春季,已经在全县百分之四十八的乡中建立了一百二十五个社,入社农民三千八百四十九户,占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六点五。计划在一九五六年一月底以前再建成三百四十八个合作社,加上原有老社,全县将有四百七十三个社,入社农户将占到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二十四左右。
现有的一百二十五个老社已经全部巩固下来。这些合作社都有了年度、季度、月度的生产计划,按计划组织劳动力和安排农活。许多合作社都有经过训练培养的技术员,有些合作社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全县合作社普遍地使用了新式步犁,采用了条播、点播、中耕、拔草、翻地、耙地、棉花整枝等耕作方法,并且选用和推广了各种作物优良品种。今年全县的小麦较普遍地受到了自然灾害,但是据七个区六十一个农业合作社的统计,七万三千四百九十三亩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仍达二百八十四点三斤。托克札克区五乡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平均每亩产三百八十四斤,超过当地互助组的最高产量五十斤,超过当地单干农民一般产量一百二十斤。从今年秋收的情况看,除个别户外,绝大部分社员都可以比去年增加收入。夏收预分后,各地按照生产好、团结好、制度好、领导骨干好的标准检查,较好的社占百分之四十点八,一般社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二,较差的社占百分之十二。由于合作社的影响,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特别是占全县总农户百分之七十三的贫农和新老中农中的下中农,建社的要求日益迫切。去冬今春就出现了全村农民联名申请建社的事例。今年夏收后,自动并组,统一播种冬麦,集体积肥,购置耕畜,农具,积累公共财产的现象,各个乡村都有。特别是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公布后,申请入社的农民更是越来越多。
疏附县农村中的民族关系比较复杂,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必须注意到这一点;但是决不能因此就认为合作化运动在疏附县不可能迅速发展。我们认为疏附县完全有条件在现有基础上把农业合作社办得更多些和更好些。第一、由于几年来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的农民已经空前团结,各族农民在共同组织的互助组、合作社中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发展生产的事例,已经很普遍。第二、这个地区较关内汉族地区落后、贫困,耕作技术非常粗放,生产潜力很大,组织起农业合作社极容易显示优越性,所以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要求摆脱贫困、落后状况的愿望异常迫切,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情是很高的。第三、我们还看到,本地民族干部经过几年来的培养锻炼,已经大批成长起来了。疏附县区级以下的党政干部中,除有极个别的外来汉族干部外,全是本地民族干部。县级的干部也大部分是本地民族干部。全县有二分之一的县级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区级干部和建社乡的全部乡干部都有了建社、办社经验。未建社的乡也有三分之一的乡干部参加过建社、办社工作,有了一定的建社、办社经验。第四、全县一百零二个乡中,已有六十八个乡建立了党支部、九十三个乡建立了团支部,共有党员八百一十七名,团员二千零二十八名。我们计划在明年春耕生产前达到乡乡有党支部。现有农村党支部多数可以担负起单独领导建社、办社的任务了。第五、新疆靠近苏联,广大农民对于苏联农民走集体化道路所得到的幸福生活极其向往。同时,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集体劳动所显示出的优越性,也给了广大农民极大的鼓舞。
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必须大胆放手使用和依靠本地民族干部,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得到锻炼和提高;并且在运动中继续大量地提拔本地民族干部。这是今后疏附县合作化运动能否胜利地健康地发展的重要关键之一。要作好这一工作,就必须继续教育外来汉族干部,使他们克服和防止大民族主义思想残余和包办代替的作风。领导机关必须耐心地帮助本地民族干部在工作中作出成绩来,树立他们的工作信心;在给本地民族干部布置任务的时候,必须交代清政策和具体工作方法;在工作进程中要正确地对待民族干部的缺点和错误,加强说服教育,不要粗暴地加以斥责,以免伤害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过去有些地方在使用本地民族的基层干部上仍不够大胆放手,总想等待上级派干部来帮助工作。事实证明,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已经大批地涌现出来了,这是干部的最重要最雄厚的泉源。本地民族干部和积极分子最大的特点是:他们不仅同群众有广泛密切的联系,能够及时掌握群众的真实思想情况,而且上进心极强,接受新鲜事物快。只要我们耐心地培养他们,大胆放手地使用和依靠他们去工作,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很快就会提高。今年县委给色满区布置建社任务,最初区委认为干部力量不够,期待上级派干部去援助;以后根据县委的要求,大胆放手使用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半个月中就胜利地建成二十九个社,而且这些社的质量都很好。色满区四乡党支部才建立一年,只有党支部书记一人过去参加过建社工作。这次这个乡支部领导全体乡村干部、八名党员、十五名团员和积极分子,用半个月的时间,不但完成了区委规定的建立五个社的任务,而且还多建了一个社。
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是一场激烈的复杂的阶级斗争,在这个群众运动中,反革命分子和阶级异己分子必然会进行各种破坏和阻挠。因此应该教育全体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提高警惕,同一切反革命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还要切实作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团结一切可能争取团结的人,使他们赞助和同情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

全国妇联召开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会议
十一月二十一日到十二月一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地妇联的福利工作干部和文教卫生部门的代表共一百一十九人。中央有关部门也派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自从一九五一年十月第一次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妇女儿童福利工作开展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任务。会议认为,几年来各级妇联在“以生产为中心,为广大体力劳动妇女、脑力劳动妇女及其子女服务”的方针下,配合有关部门,在开展妇婴卫生和儿童保育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目前妇女儿童福利的工作还落后于客观的需要。各地新法接生推行得还很不普遍,在广大农村和部分小城市中,用旧法接生的还占多数;很多地方还没有普遍开展有关妇婴卫生和育儿知识的宣传;没有普遍地重视向父母、教师及社会成年人宣传以社会主义思想来影响和教导儿童。在保育工作方面,有些地区的妇联组织还没有有计划地发展群众性的托儿组织。
会议根据这些情况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妇女儿童福利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项移风易俗,改变旧社会残存下来的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重要的社会改革和思想改革工作。会议指出,今后妇女儿童福利工作应继续贯彻以生产为中心,为广大城市和农村劳动妇女及其子女服务的方针,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领导地在城市和农村发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托儿组织,培养一批优秀的保育人员。同时要在城市和农村普遍推广新法接生,宣传妇婴卫生和儿童保育常识,广泛地向父母及社会男女群众宣传以社会主义道德原则教育和培养儿童。会议指出要做好今后妇女儿童福利工作,必须进行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在农村要结合县、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面规划,根据群众原有习惯和自愿互利原则,有计划地组织多种类型的托儿组织,以适应妇女参加生产的需要。在城市厂矿企业学校要大力举办小型日间托儿所、幼儿园。在街道要积极提倡群众“自办”“自管”小型日间托儿站或幼儿园(班)。会议上还交流了许多举办群众性托儿组织和开展妇幼卫生工作等经验。(据新华社讯)

青年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联合召开会议
确定当前社会青年工作的方针任务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最近召开了全国十八个省、四十一个市的团委统战部长和青联秘书长会议,确定了当前社会青年工作的方针任务。
会议认为,应该按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密切配合有关方面,积极地开展社会青年工作;进一步对他们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动员他们参加街道中心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地组织学习并且关心他们的劳动就业要求,有领导地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的积极作用。在这个方针任务之下,各地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妥当地安排工作重点。
会议讨论了社会青年的劳动就业问题。会议认为这是广大青年的迫切要求而又只能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的一个问题,要求各地加强对他们的劳动教育和服从国家计划的教育,鼓励他们积极自谋职业;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他们去开荒,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如担任会计员、技术员和文化教员等工作。对于已有职业或从事家庭劳动但还不安心的青年,应该教育说服他们安心做好当前的工作。(新华社)

各地今冬明春将建成大批农村有线广播站
全国二十一个省、三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将在今冬明春建成二百二十五个农村有线广播站。广播事业局已经为此拨出建站补助费四十五万元。江西省新建的高安县广播站在八十八个乡里安装了二百二十一个喇叭,播音开始的第一天就有两万多人收听。江西省今年还准备在九个县里建站。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浙江、福建、湖南和甘肃等省的人民广播电台都分别订出了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发展农村有线广播站的计划。吉林、福建等省准备到一九五七年在全省每个县里都建立一个广播站,每个县的区、乡和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都将安上喇叭。浙江省计划到一九五七年建立起五十个以上的广播站,安装一万多只喇叭,以每只喇叭平均有三十个听众计算,全省将有三十万农民可以听到广播。
现有的农村有线广播站都能及时地向农民传达和讲解政策,报告国内外的时事;各地中国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经常通过广播站迅速地传达和布置当前的中心任务。广播站还按农时季节推广和传授农业科学技术,并且广播文艺节目,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许多地方的农民都自愿出钱出力要求有关部门建站。现在全国十三个省已经建立的一百多个广播站中,大部分是农民自筹经费建设的。绝大多数的农村有线广播站是在当地中共县委会宣传部领导下进行工作的。中共吉林、辽宁、广东、安徽等省的委员会为了建设广播站曾先后召开了有关的会议或发出通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建站经费和器材等方面也都给予很多帮助。(新华社)

上海市举行座谈会
纪念“草叶集”出版一百周年、“堂·吉诃德”出版三百五十周年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于二日联合举行了座谈会,纪念世界名著“草叶集”出版一百周年和“堂·吉诃德”出版三百五十周年。参加座谈会的有作家、诗人、导演、演员及文艺工作者共四十多人。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金仲华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巴金在会上作了关于纪念这两部世界不朽著作的报告。他说:这两部著作从出版以来,一直不断地受到本国统治阶级及反动势力的迫害、诅咒和歪曲,可是它们始终放射着灿烂夺目的光芒,成为全世界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巴金在报告中并详述了“草叶集”和“堂·吉诃德”的内容和精神,以及作者惠特曼和塞万提斯的生平。座谈会后,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朗诵了惠特曼和塞万提斯的部分作品。(本报驻上海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