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编者按:我们最近收到一些读者来信,揭发某些国营工厂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这种情况,不仅给国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已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我们知道:广大群众对国营工厂的产品一向是信任的,大部分国营工厂的产品由于质量好,也确实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但是,本报今天摘要发表的读者来信所揭发的某些工厂产品低劣的情况,却是令人不能容忍的。虽然有些单位已经开始根据群众意见,着手改进工作,但是,为了防止这类现象的继续发生,必须请各企业生产单位都能时刻注意,精益求精,不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保证把优良的工业品供应广大消费者。
保证把优良的工业品供应广大消费者
提起飞燕牌的雨衣就生气编辑同志:
国营东北第五橡胶厂出产的飞燕牌天蓝色雨衣,曾经畅销在鞍山、抚顺、大连和本溪等工业城市。但是,现在这种雨衣已经因为质量不好而“驰名”于广大用户间。
买过这种雨衣的人,提起这件事就生气。当飞燕牌雨衣开始上市时,人们都以信任国营工厂的产品的心情而争相购买。可是,几个月以后,雨衣的颜色就起了变化,胶面也有了裂痕,紧跟着胶质发粘,变成晴天也不能穿的废物。
据我所知,国营东北第五橡胶厂从一九五二年九月到去年八月所出产的雨衣都是质量不好的,这批雨衣散布到消费者手里的不下三十万件,积压在仓库的也有三十多万件。六十多万件雨衣变质给国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是很大的,同时第五橡胶厂在广大消费者中也留下了很坏的印象。 郑文卿
玻璃器械自动裂了口编辑同志:
黑龙江省医药公司在去年第二季度向齐齐哈尔市地方国营新华玻璃厂订购了一批玻璃的医疗器械。这批玻璃器械质量十分低劣。很多磨口瓶放得好好的,慢慢都自动“酥口”,从磨口的地方破裂了;还有一些玻璃器械厚薄不匀、规格不整。
黑龙江省医药公司事先不知道这批玻璃瓶质量不好,分别调拨给各县医药公司使用。不久,各县医药公司纷纷提出意见,有的还派人拿着样品到省公司来交涉调换。于是医药公司积存了大批残废品无法处理。 黑龙江省医药公司 陈 让
哑吧收音机编辑同志:
我们单位的职工们集体向南京无线电厂购买了五百多台五零二号甲型五灯交流收音机。去年九月十六日,收音机运来了,外表美观漂亮,职工们都很高兴地拿回家去。在收听时,大家都经心地保管。不料,过不多久,很多收音机都坏了。我们一起工作的六位同志有六台收音机,其中四台已成了哑吧收音机。全厂五百多台收音机中,坏了的已有一、二百台。同志们回家看到这些收音机,都愁眉苦脸,不知怎么处理才好。南京无线电厂应该负责解决这个问题。沈阳市读者 董文广
一穿就破的绒衣编辑同志:
中国百货公司长春批发站把吉林市地方国营针织工厂出品的一批体健牌绒衣分拨给吉林省各地百货公司。这批绒衣中有一部分表面上看来质量似乎很好,但消费者买回去往身上一穿就裂口,纷纷到百货公司来退换。
长春批发站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就找针织工厂交涉。针织工厂说:“有七打变质的绒衣因为检查不严,同没有变质的包装在一起了,我们可以换货。”长春批发站就转告各地百货公司,结果仅农安县百货公司一个单位所报变质绒衣的数量就有四百多件。
去年十月十五日,长春批发站又把这个情况向针织工厂反映。针织工厂供销股负责干部很惊讶地说:“如果这样,那就不知道有多少绒衣变质了。”
吉林市地方国营针织工厂应该通过这个事件来检查和改进工作。
中国百货公司吉林省公司 林 彬

包头糖厂冬季施工中的保温工作很差编辑同志:
国营包头糖厂土建工程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机器安装工程。由于糖厂领导方面对冬季施工事先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防寒保暖工作还没有妥善解决,以致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进度和工人健康。
在包头糖厂担任机器安装工作的是来自广东的轻工业局设计工程公司所属电机队的工人。这些工人,大部分没有在北方过过冬,更没有冬季施工的经验。轻工业局一再指示糖厂要充分做好冬季施工的准备,保证生产方便和工人健康;但是,这些指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去年十月份,包头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安装工人还住在临时工棚里,有的人在夜里冻得睡不着觉,有的人手脚开始生冻疮。直到气象台发出最近气温可能降至零下二十度的通告后,现场领导方面才下紧急指示,让安装工人搬进新盖的楼房。当时,新建生活区的采暖、水电等设备都还没有准备好。十一月十日工人搬进新宿舍以后的半个月中,仅仅生过两次暖气,每次时间不长,温度也不够,采暖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施工厂房的防寒保温情况也不好,有的暖气管已经漏水、漏气,加上设计不周,锅炉太少,管道太多,供给范围过广,以致很多暖气片是冷冰冰的。如七公尺深的沉淀池附近的暖气管冻裂多处,冷凝水不断外流;工区洗涤机旁的暖气片上面竟然也结上了厚冰。同时,各车间经常有人出入的大门没有加设挡风门,室外寒气不断窜入,更影响了室内的温度。按规定冬季施工时厂房温度白天应为摄氏十六度,晚上不得低于六度;但厂房温度常常在零下三、四度。
这种情况严重地影响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施工机械经常被冻住,每天早晨要花很多时间来烘烤,浪费了不少工时。楼上热水桶的水泥基础灌好后出现裂缝,里面水分已结成冰块;主厂房地下动力开关牌箱的钢架安好在墙上,第二天发现灰口结冰,用火一烘就溶化了,结果全部返工。
十一月下旬,问题严重了,糖厂领导方面才采取补救办法,在工场里添置一些临时煤炉和焦炭炉。但是,炉子数量很少,而且没有采用烟囱盘旋保暖,厂房内烟雾弥漫。目前室外温度经常在零下十度到二十度,因此室内温度没有显著上升。很多已经安好的机器,不能顺利地试水压和试运转。有的工人双手冻得肿起来了。十二月八日,发生了工人吴清在洗涤机旁冻得昏倒的事件。
包头糖厂应该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防寒保暖工作,以保证冬季施工顺利进行。
许文山

帮助农民解决猪的饲料编辑同志:
近两三个月来,我们县里普遍发现了农民阉割、宰杀母猪和小猪的情况。仙居县船山乡清口园村五十多户养母猪的,一天就阉割了十多只;新昌县报国乡里桥村一共只有四十多头母猪,已阉宰的竟有三十头。农民阉宰母猪和小猪的原因,据说是由于小猪价格太低、销路不旺,猪的饲料不足,养起来没有多大好处。
其实养猪的好处是很大的。因为猪粪是一种很好的肥料,俗语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这就说明养好了猪就能增加生产。
如果阉宰母猪的情况继续下去,不仅使农民的生产受到损失,对广大人民的肉食需要也有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设法供应麸皮、米糠、粉渣等给农民喂猪,合理调整小猪价格和解决销路问题。同时应该帮助农民开辟饲料来源,教育农民采用猪草、玉米心子、蕃薯叶、蕃薯藤等代食品来喂猪,不要完全依靠米糠、麸皮。总之,只要积极想办法,猪是可以喂得好、喂得大的。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农林科 赵先杰
浙江省新昌县生产办公室 叶健永
浙江省于潜县天目区朱湾村 俞泽报

球鞋脱不掉了编辑同志:
去年九月二十六日,我穿了一双新买的球鞋上街去。走在路上,老觉得脚下粘糊糊的。回家后我想脱下鞋来看一看是什么原因,不料解开鞋带后脚却拔不出来啦。后来,我用了很大的力气,才把脚拔出来了,可是袜子却黏在鞋底上了。再用力地把袜子拿出来,一看,哎呀,鞋子底里一摊“稀溜”的东西——原来海绵底已经融化了。
这双球鞋是从旅顺市百货公司买来的,是热河省地方国营华胜橡胶厂出品,商标是“苏新”牌。
黑龙江省木兰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王勃

专栏:当前问题

食品公司应立即改进牲畜饲养工作
为了供应群众在新年和春节前后的肉食需要,各地食品公司正积极地收购毛猪、牛、羊,并适当增加储备量,这种做法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最近本报接到许多读者来信反映,在国营食品公司系统中,猪、牛、羊的死亡、急宰、软病、消瘦现象非常严重。如:从去年十二月三日到十七日半个月中,北京市食品公司库存的猪就死亡三千六百七十口,急宰七千一百二十二口,需要加工才能出售的有一万三千四百九十二口,全部废弃的有四百七十五口。北京市食品公司在南口寄放了一万多条牛,因为管理不好,没有专人放牧,饲料不足,圈棚破烂,更加上近日气温下降,一天就冻死饿死数十条。这种现象在上海、天津、武汉、广州等大城市和某些中、小城市的仓库和饲养场里,也同样存在着。天津食品公司加工供应站的毛猪仓库设备是比较好的,在十二月上旬也死了六百一十六口猪,急宰了三千八百一十六口。广州市食品公司屠宰后的猪肉竟有一半以上必须加工复制后才能出售。甘肃省食品公司武威专区办事处第一牧场最近收购了七千多只大肥羊、五十多条牛,因为天气冷事先没有做好御寒设备,许多牛羊都被冻死了。这种情况,过去已经长期存在,而最近更加严重。
造成这种重大损失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根据读者来信分析,主要是由于某些食品公司单纯追求采购数量,对于毛猪等的饲养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收购以前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以致在猪、牛、羊的储备量迅速扩大的情况下,饲养管理工作上出现了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在严寒的冬天,保养牲畜的重要环节就是保证它们“吃得饱,住得暖”,然而许多食品公司的饲养管理人员却没有做到这一点。据读者反映,猪、牛、羊吃不饱,甚至几天没有喂食的情况很普遍。如:内蒙古平地泉食品分公司原计划一九五四年收购五千头牛、一万只羊,但是到了去年十一月底已经收购了九千头牛、二万六千只羊,超过原有计划的一倍至二倍。收购量增加了,但平地泉食品分公司对于棚圈缺乏,草料不足,水源困难等问题,却熟视无睹,不及时设法解决。因此,造成大量牲畜死亡和掉膘现象。最近平地泉食品分公司死了一千多头猪,经检查和兽医人员解剖证明,大部分是饿死的。又如:十二月十七日,从山西省食品公司运到天津一批猪,因为押运人员不注意运输中的饲养管理,有的三天没有喂食,以致死亡七十多头。此外,有些食品公司没有注意在可能条件下改进牲畜的棚圈设备,做好防寒工作,有的猪圈里结了冰,四面通风,却无人过问。还有些单位不注意病猪的隔离饲养和作必要的治疗,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
对于上述现象,各地食品公司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猪、牛、羊等牲畜储备中的饲养管理工作。有的人认为活商品经营困难,目前设备差,经验不足,死亡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随着春节的即将到来,肉食的市场供应量正逐渐增大,要做好这次供应工作,食品公司各单位不仅要做好采购工作,同时还必须相应地做好猪、牛、羊等活商品的饲养管理工作。各地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必要的检查,立即纠正饲养管理工作中的缺点,制止猪、牛、羊等储备中的死亡现象。

工程质量低劣究竟由谁负责编辑同志:
山西省石油公司榆次储油所新修的平房,完工后两三个月,有百分之九十裂缝下陷。为了处理这个问题,山西省建筑工程局派干部协助石油公司进行了检查。
检查工作结束后,有关人员开会分析事故的原因。建筑工程局一位姓郭的工程师滔滔不绝地向大家说:“这里的土壤是空心土。因为下雨,雨水渗透到地层内,土壤就要发生变化。房子正中柱子压力大,因此要下陷。再加房子旁边有其它建筑物,房子就要裂缝……。好在房子是混凝土的,不会马上倒塌,还能继续使用。”
根据他的说法,似乎房子裂缝下陷,要怪天不该下雨,地不该有水,房子不该有压力,房子旁边更不该有任何建筑物;而房子现在还没有马上倒塌,用着就算了。
石油公司的同志们无法领会郭工程师这番奇怪的道理,就提出了一些疑问;郭工程师都理直气壮地答复了。
为什么这些房子有的地方下陷,有的地方不下陷呢?郭工程师说:“人有害肺病的,有害心脏病的。土壤也一样,有的害这种病,有的害那种病;所以,房子不是平衡下陷。”
施工部门有没有责任呢?郭工程师肯定地回答说:“没有责任。如果施工有问题,拿一根木棍可以毫不费力地插进墙内。这个房子情况不是这样,因此裂缝不关施工的事。”
“石油公司同时盖在一块地上的房子,别的都很好,只有建筑工程局工程公司修的百分之九十都裂缝。这是什么原因?”石油公司的同志又提出了这样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这使郭工程师好久没有开口。屋子里静寂下来,大家等待着郭工程师的答复。
突然,工程公司一位姓杨的同志向石油公司提出了责问:“你们的建筑是谁批准的?”
“上面批准的。”
工程公司的同志听了,怒气冲冲地说:“你们认为工程质量不好,今后就不要再找工程公司建筑了。”
会议只能这样结束了。
如果根据山西省建筑工程局和工程局这几位同志的分析,工程质量低劣,设计部门没有错误,施工部门也没有责任,那末,过错似乎是在使用房屋的单位了。 王枝蔚

编者按: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表示坚决要用实际行动粉碎美蒋战争条约,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现选摘一部分发表如下:
坚决粉碎美蒋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
努力提高现代化作战技术坚决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张明、魏来国,模范工作者李蓝丁、陈炎联名来信:美国政府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战争挑衅。这一挑衅行为激起了我们的极大愤怒,并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的决心。几个月来,我们华东人民武装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已经积极地加强了各方面的工作,准备担当解放台湾的历史任务。从一九五四年九月到十一月底,我军在福建、浙江前线的对敌作战中,已获得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一百架、击沉击伤蒋贼军舰艇八艘的辉煌战果。我军并连续轰炸和炮击大小金门、大陈、披山、一江山、渔山等岛屿上的蒋贼军阵地,给予蒋贼军沉重的打击。我们的海防边防部队,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大门,不断地歼灭妄图潜入大陆的蒋贼武装特务。正在进行训练的部队,战士们在“多一分本领,就多一分胜利保证”的口号下,不怕天寒地冻,日夜勤学苦练,努力提高现代化的作战技术。后勤工作人员们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工作,为解放台湾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深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
我们是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模范工作者,在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决心努力创造新的功绩,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
多炼好钢多修机车解放台湾消灭蒋贼
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李守恒来信:我们工厂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反对美蒋条约、坚决解放台湾的全体职工大会。北京市劳动模范、炼钢工长刘广禄在会上发言说:“为了支援解放台湾,我要多炼好钢,为国家积累财富,并保证要人有人,要东西有东西。”“二七”老工人何凤亭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二七’斗争时我们空手夺取敌人的枪,也没有被敌人吓倒。今天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了,美蒋的战争挑衅只能激起我们的更大的仇恨。”青年工人袁凤儒说:“美蒋战争条约丝毫不能动摇咱们解放台湾的意志,我保证和小组工友团结一起,加强工作,提高技术,争取多修机车,支援解放台湾。”
用超额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的挑衅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牙克石工程分局库都尔运输股全体职工来信:当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美国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消息后,一致表示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反对美蒋这个侵略性的战争条约,并决心用实际行动来回击它。我们分局已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日提前十天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全年的装车任务。我们保证到一九五四年年底要多装五百车货物以支援各地的经济建设,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搞好互助合作多打粮食支援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
黑龙江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中共绥化县六合村支部书记高凤志来信:我们六合村全体农民在去年秋收打场后,就积极挑选最好的粮食做公粮。后来,听到周外长发表了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我们支援解放台湾的劲头更大了。农民们又自动地把三十九万一千九百斤余粮卖给国家。此外,还卖给国家九千多斤籽仁,二十三口肥猪。又把卖余粮的钱三千八百万元储入国家银行。当前,我们正集中力量巩固和提高互助合作组织,并保证完成全村一亿三千万元的副业生产计划,做好一九五五年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争取打更多的粮食,以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加紧学习和锻炼身体决心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北京钢铁学院工艺系轧钢专业二年级四班全体同学来信:周恩来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彻底揭露了美蒋的罪恶勾当,再一次郑重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意志。我们坚决拥护这一严正的声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同胞,台湾的青年是我们的兄弟姊妹,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里,但决不会忘记台湾同胞在蒋介石卖国集团黑暗统治下的灾难。我们决心化愤怒为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牢固地掌握知识,积极地参加劳动卫国制的锻炼,并时刻地提高警惕,注视敌人的阴谋活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粉碎美蒋条约、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斗争!

征用建筑用地应该避免浪费土地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曾批准很多单位在北京市内(主要在郊区)征用土地进行建筑。农民群众认识到这是国家建设的需要,都采取了积极支持和尽力协助的态度。但是,也有一些单位对征用的土地没有很好利用,造成了严重的浪费现象,引起了农民群众的不满。有的农民说:“办事不计划好,征了地不动工,让它白白荒芜,真不像话啊!”
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局会同各区人民政府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普遍的检查,发现过去批准征用土地时批多用少、批早用晚和批而不用等浪费土地的事件共一百三十六起,浪费土地总数共九千三百多亩,征用这些土地而付给农民的补偿费共一百多亿元,使农业生产受到的损失总值估计在十五亿元以上。这些未用的土地中,现在有六千九百多亩已经交给农民耕种;未交给农民使用的二千四百多亩土地中,有一部分是洼碱而不宜耕种的,另一部分土地堆存了建筑材料或准备使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浪费土地的情况呢?主要原因是用地单位计划性差,如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一九五一年征用了海淀区大钟寺的土地,因为建校计划撤销就一直没有用;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器材供应公司一九五三年在丰台马连道征用了土地准备修仓库,北京市人民政府干部学校一九五二年在海淀百万庄征用了土地准备盖房子,都因为施工力量不足而没有使用。因上述情况荒芜的土地共八千多亩。此外,城市建设规划的变动,房地产管理局和各区人民政府在审核某些用地计划时没有很好贯彻节约用地的原则,也是造成土地浪费的原因。
为使土地不致浪费,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建筑事务管理局和各区人民政府研究后,提出如下意见:凡是确定要使用的土地应限期使用,否则就根据征用土地的办法收回,另拨给其它单位使用;凡确定使用而分段施工的土地,如能暂交农民耕种一季的,也应该交农民耕种。并要求各单位在征用土地时妥善计划,有关单位在批准用地时要严加审核,以贯彻节约用地的原则。
我认为,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这种做法是正确的。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进行基本建设工作,应当吸取这个教训,防止类似的浪费土地的现象发生,建议有关地区的人民政府能及早注意这个问题。
?世增

专栏:向不负责处理来信的现象作斗争

泰兴等县积压人民来信的现象严重编辑同志:
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检查了各地处理人民来信的情况,发现某些单位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中拖延积压现象是相当严重的。就中共江苏省委转交各地办理的人民来信来看,一九五三年转出的人民来信,至今没有收到处理结果的共三百八十多件。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转各地调查的人民来信共一百二十三件,到十月三十一日止,回报调查处理结果的只有五十一件。一九五四年一月至七月转给江宁县委调查的来信共七件,至十一月份只收到一件,其余六件没有结果;转给泰兴县委调查的十五件,也只回报了三件。泰兴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办公室内的积压人民来信竟有二百多件,有些信件,是屡催不报的,如在一九五二年省委转请泰兴县委处理夏平寿等检举乡财经委员夏其龙一信,曾先后催办过六次,至今仍未见回答。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七日省委转请淮阴地委处理“倪善庆等批评杂谷试验场淮阴分场副场长吴连科领导作风不民主等”问题的一封信,已拖延一年之久,曾去了七次信催办,两次用长途电话催办,但仍未报告处理结果。
这种拖延积压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有些群众来信要求把他的请求书寄回,并质问:“报纸上说重视人民来信,为什么你们拖了一年还不处理呢?难道经过这样长的时间问题还弄不清吗?”有的甚至怀疑我们的机关是“官官相护”。还有个别群众,因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哭哭啼啼坐火车赶轮船跑到南京来,坚决要省委派人随同下去调查处理。
为什么会对人民来信拖延积压呢?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县、区干部对人民来信工作不够重视,他们把处理来信看成是“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因而他们把人民来信工作,交给一般干部去抄抄转转。这是极其有害的作法。为了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加强群众自下而上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监督。我建议各地党和政府对所属地区和单位的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做一番检查,迅速清理积压的信件,健全必要的制度,切实把人民来信工作做好。
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人民来信科科长 程白扬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局对建议回收废纸问题的答复
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局来信:我局时常接到各地人民建议回收废纸,加以利用,综合答复如下:
利用各机关、学校、团体作废的报纸、书刊、资料、表单、簿册等重做新纸,不仅可以解决部分造纸原料的供应问题,而且成本较低,在生产过程中处理也较容易。据估计,全国每年可以收购各种废纸两万吨到两万五千吨,能产纸浆一万六千吨到两万吨,能抄造纸张一万四千四百吨到一万八千吨。因此,回收废纸的工作,对于增加国家财富,合理地利用资源是有重大意义的。
目前,北京、上海和东北某些地区已有国营和地方国营的造纸厂收购、利用废纸。但是,废纸来源分散,数目零星,质量不同,在收购、保管和运输工作上都有一些困难,而且一般只能用来制造包装纸、油毡原纸和白版纸夹心等低级纸张;各地造纸厂设备条件和生产任务不同,不能普遍用废纸作原料;再加上废纸体质较轻,如果长途运输,不仅加大造纸成本,而且还浪费国家运输力。由于以上原因,废纸回收利用工作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可以利用的废纸还不能全部收购使用。
为了节约国家财富,我局今后在生产计划中要尽量考虑扩大废纸的使用厂和增加废纸的使用量,各省工业行政部门也应该根据就地取材的原则,指定固定纸厂收购和利用当地的废纸。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邵阳分院接受群众意见改判贪污犯杜维松徒刑十年
本报在去年六月四日发表前湖南邵阳牛马司煤矿矿长兼党支部书记杜维松贪污蜕化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消息,和“从严惩治贪污罪犯”的社论后,就接到谭文玑、唐国权、东江、于清波、王应钦、鲁毅、孙少荣、王锁森、史正学等十多位读者的来信,提出杜维松在“三反”以前就曾盗卖区农民代表会的谷、米,“三反”中未曾坦白交代,“三反”运动刚结束就利用职权和地位,有计划地偷窃国家的财产和人民劳动果实,为奸商抢购粮食和贪污工会给下井工人购买胶鞋的公款,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劳动保护法令。根据所揭发的材料来看,杜维松是屡教不改的首要贪污分子,贪污性质十分恶劣,按照“过去从宽,今后从严”的原则,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实在太轻,希望转请有关部门重新考虑改判。以上读者意见经本报转请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湖南省人民法院研究后,现已得到湖南省人民法院邵阳分院答复说,关于贪污犯杜维松的案件,由湖南省人民法院调卷审核后,认为根据杜犯贪污罪行,前次判决确属过于轻纵,经呈请上级法院批准,已改判有期徒刑十年。邵阳分院表示接受这一教训,注意掌握量刑标准。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培养手工艺徒的办法
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来信: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你报读者来信专页刊载读者左嘉提出的提高现有手工艺人的技术水平和培养新一代手工艺人的问题,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关于培养新一代的手工艺人的问题,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上旬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领导下,曾连续召集了北京市特种工艺公司、市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等有关单位进行研究,决定首先在生产合作社内试行培养艺徒。根据目前生产合作社的条件结合各个类型今后的发展需要,由市特种工艺公司和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共同研究制订培养艺徒计划(包括象牙雕刻、玉器、珐琅、雕漆等)。关于培养新艺徒的必需费用,按照培养名额由市特种工艺公司在订货价和加工费中计入,由合作社负责具体安排。此外,对老艺人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工作环境的改善等,也都作了初步研究,将在可能条件下逐步改善。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决心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一)
黑龙江省虎林县人民政府来信:人民日报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登载了省林业厅么凌权等同志对我县秋季护林防火工作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县秋季护林防火中存在的问题,经省工作组么凌权等同志发现提出了改进意见后,引起了我们的重视。第二天就召开了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委员会议,决定开展护林防火运动周。随后县防火指挥部发出了通报和指示,并确定在第一区搞点,以点推动全面;同时派出了工作组到重点地区协助开展护林防火工作。
今后我们要将护林防火工作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加强具体领导,深入下层,教育群众把全县的护林防火工作搞好。
(二)
国营红星机械农场来信:关于我场违犯护林防火规章(烧荒跑火)的问题,我们除责成有关人员作出检讨,分别给予处分通报外,场领导并主动作出书面检讨报请省、县护林防火指挥部,要求给予处分和撤销二等护林模范单位的光荣称号。现在省护林防火指挥部已同意撤销我场二等护林模范单位的光荣称号,不另给予行政处分。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仪征县检讨延误农时的错误
江苏省仪征县人民政府来信: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来信专页”刊登了“仪征县应该检查延误农时的错误”一稿,是完全正确的。产生这一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对水势和当地土质等缺乏研究和估计。当时有些基层干部曾反映晚稻不适宜当地种植,但领导上没有接受这个意见。其次,我们在工作中缺乏全面的播种计划,盲目地认为山区种籽可以由群众自己调剂解决。所以,库存绿豆十万斤,只拨了六万斤给圩区补种,忽视了山区缺种的情况。后来由于连降大雨,山区改种数次,种籽缺乏,再从外县调运种籽时,已经延误了农时。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是不深入的,我们一定接受这一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克服官僚主义的作风。

魔窟
  赵志方作
“……在全国各大、小城市内,传播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据点’也还不少。……通过那些出租黄色图书的铺、摊,全国每天大约有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的读者(儿童、少年和成年人)受着毒害。” (引自沈雁冰委员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