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已开垦荒地四亿五千万亩
从一九五四年春季起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为止,苏联农业劳动者在垦荒战线上取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他们在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总共已经开垦了三千零一十多万公顷(约合四亿五千一百五十多万市亩)生荒地和熟荒地。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制定的到一九五六年开垦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荒地的庞大计划,已经提前并且超额完成。这些开垦出来的荒地比美国全国的小麦播种面积还要大,等于法国、法属摩洛哥、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四个国家小麦播种面积的总和的两倍以上。这些新垦地上总共已经建立了四百二十四个新的巨大的国营谷物农场。
苏联的新垦地已经开始为农业、特别是谷物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一九五四年,苏联的主要开垦区之一西伯利亚由于开垦了大量的荒地和提高了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全区谷物总产量已经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两倍。将来,苏联的三千多万公顷的新垦地全部播种谷物以后,据保守的估计,就算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平均只出产六十一普特的谷物(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每年也最少可以收获十八亿三千六百一十万普特的谷物。
波化学肥料增到战前的四倍
波兰今年化学肥料的产量已经增加到解放前的四倍以上了。
许多大规模的肥料工厂正在建设和扩建中。全国最大的肯杰仁氮肥工厂自从去年局部投入生产以后,目前生产的氮肥已经占全国氮肥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这个工厂现在正在进行第三和第四氮气部的设备安装工作,第五和第六氮气部也在建设中。几年以后,它生产的氮肥将占波兰全国氮肥产量的一半。
波兰西北部的斯才新一个磷肥工厂的过磷酸盐粒化设备的安装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波兰西部的波兹南也在建设一座肥料工厂。这个工厂将按照波兰科学家发明的一种新方法制造肥料。这种方法就是把含磷原料同镁的混合物放在一起烧结,不必用通常制造肥料时使用的硫酸或者纯碱做原料。
捷电力生产按人口平均超过法国和意大利
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电力总产量将增加到约一百五十亿度。按全国人口平均计算,每个居民所得的电力远远超过法国和意大利的水平,而达到一千一百五十多度。
在解放以来的十年中,捷克斯洛伐克很重视电力工业的发展。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期间建成并且开始发电的新电力站就有十二个。到一九五三年年底,全国的发电总量已经从解放前一九三七年的四十一亿度增加到了一百二十四亿度。一九五四年,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弗尔塔瓦河上新建的斯拉皮水电站落成并且开始发电。目前,这条河流上正在建设一个发电能力比斯拉皮水电站大两倍的奥利克水电站,东部的发格河上也在建设由十几个水电站组成的电力系统。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对于电力的需要,不久以前在布拉格举行的全国动力工业工人会议,给电力工业提出了巨大的任务:在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零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全国新建的火力和水力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就将有二百三十万瓩,这样就可以保证全国的电力生产到一九六零年时能增加到二百七十亿度。
匈农民纷纷加入生产合作社
匈牙利劳动农民走上合作化道路的越来越多。今年九月间,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有两万七千三百人,比八月份入社农民多一倍,相当于今年上半年入社农民的总数。自从七月到现在已经建立了三百一十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差不多等于今年上半年新建社数的三倍。
农民踊跃加入合作社是由于集体经济显示了自己的优越性。今年,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公顷土地平均收获十九公担小麦,一百三十九公担马铃薯,分别比个体农民多三公担和三十公担。合作社玉蜀黍和黑麦的产量也比个体农民高得多。萨拉州的“梅吉尔台西”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合作社的公积金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万福林。塔波利茨地方的“维莱西·梅柴”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收入比原定计划多七、八万福林。
蒙古加强农牧业生产合作社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关于在组织上和经济上加强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决议中指出,现在,共和国共有两百四十个农牧业生产合作社。这些合作社中的公有牲畜总头数为一百九十万头。
决议中拟定了关于增加牲畜总头数和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以及关于在组织上加强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和关于改善合作社社员的文化生活条件的具体措施。
按照这个决议,在最近几年中将大大增加饲料的储备,增加建筑畜圈和水井以及添置农具的拨款。
(据新华社讯)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第二十五次中央全会
通过关于新形势和党的政策的决议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新德意志报”十一月一日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十五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决议的标题是:“新形势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政策(筹备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党代表会议)”。
决议的序言指出:德国的和平民主力量反对军国主义势力和反动势力的斗争,将导致统一、和平和民主德国的建立。这些历史任务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德国统一社会党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无不胜的学说,根据这些崇高的任务来组织自己的思想、政治、经济和文化工作。
决议的第一部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争取保障和平的斗争”指出:和平力量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决议的下一部分——“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争取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指出:由于巴黎协定的实施和西德实行重新军国主义化,要恢复德国的统一就只有通过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才能够实现。四国的任务是,为通过建立有两个德国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来恢复德国的统一创造先决条件。在通过组织集体安全体系而创造外部的先决条件以后,恢复德国统一本身就是德国人民的内政了。在上述前提具备的条件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赞成自由选举。
决议指出:未来的德国应该是一个没有军国主义分子的、和平和民主的国家。这样的德国应该拥有充分的主权。在它的领土上不应该有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武装部队。它的边界应该由关于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条约来保障。在未来的摆脱了垄断资本家的德国,在具有不同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德国的两个部分统一之后,将存在着人民的企业和资本家的企业。
在全德国应该实行土地改革,应该自由地发展人文主义的民族文化,发展科学和艺术。
决议说作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工农国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堡垒。决议阐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务,并且特别注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问题。它着重指出在共和国已经具备了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一切必要的前提。
决议的最后部分谈到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问题。决议指出:在筹备第三次党代表会议的时候要有批判地研究下列问题:党和它的组织如何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如何实行对国家和对国民经济的领导,如何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
决议着重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主要的历史成就,就是它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实现了工人阶级的团结,组织了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从而为工农政权的产生创造了基本的条件。决议同时着重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建立整个德国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
决议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党代表会议将讨论工农国家政权的任务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问题。党在筹备党代表会议的时候,必须组织大家就下列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有关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的任务的问题、工农政权的作用问题以及改进党的政治和组织工作的问题。

四国外长会议继续讨论首项议程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法、英、苏、美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十一月四日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会议由莫洛托夫担任主席。
杜勒斯第一个发言。杜勒斯把西方三国提出的建议说成是符合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指示的,而硬说苏联提出的关于欧洲安全的建议是不符合这个指示的。他说,苏联十月三十一日提出的关于欧洲安全的新建议比较接近西方国家的建议,但是仍旧有基本和严重的分歧,照杜勒斯说,分歧在于西方国家建议恢复德国统一,而苏联建议德国分裂。杜勒斯说,双方在欧洲安全的问题上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一致意见,但是,在双方还没有从一个相同的前提——恢复德国的统一——出发之前,要取得完全的协议是真正困难的。
杜勒斯在谈到德国问题的讨论时,把苏联关于建立全德机构的建议说成是宣布德国人民已经被剥夺了在一个统一的国家中生活的机会的声明。他还说苏联没有对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提出建议,回避讨论西方国家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建议。
杜勒斯说,四国政府首脑在七月间已经取得了使世界产生新希望的一致意见。杜勒斯说,这次会议的任务在于执行那些在今年七月间作出的保证,并且达成某些协议。目前会议的工作是一种考验。他表示希望会议会顺利地通过这种考验。他又说,如果不产生积极的结果,并不是由于西方国家代表团不愿意实现七月间的保证。
随后由比内发言。比内硬说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中没有任何新的东西,而是要固定德国的分裂。他鼓吹西方国家的关于在德国举行选举的计划。他说,如果不立刻决定德国的选举不能迟于明年举行,这次会议就不能完成任务。
麦克米伦接着发言。麦克米伦说,他不能理解苏联代表团为什么不愿意同意西方国家关于通过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建议。麦克米伦否认两个德国和两种社会制度的存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障碍,并且硬说西德并没有重新军国主义化。麦克米伦然后谈到西方三国提出的、关于在德国举行选举的“艾登计划”,并且在这方面向莫洛托夫提出了一些问题。
随后由莫洛托夫发言。莫洛托夫说:在涉及欧洲安全问题的某些点上,观点的确已经有了接近。但是在一些我们应当达成协议的主要问题上还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这就是:为了保障欧洲安全和把德国统一成为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我们之间想就怎样的措施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
莫洛托夫接着驳斥了西方国家的代表说什么苏联的建议不符合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的说法。他说:苏联政府不仅一贯努力执行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而且还采取了许多措施以便为解决外交部长会议面临的问题创造有利的国际局势。在这方面,莫洛托夫提到,苏联已经裁军六十四万人,并且提前放弃了苏联在国外的唯一军事基地——芬兰波卡拉半岛海军基地。莫洛托夫还指出,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表明苏联力求迅速解决德国问题的愿望,这有助于消除目前在德国还存在的不正常状态。
莫洛托夫指出:在这次会议上,西方三国外交部长企图把那种没有为四国政府首脑接受的、把德国问题放在欧洲安全问题之前的观点,说成似乎是在四国政府首脑指示中得到反映的观点。四国政府首脑曾经非常重视的关于吸收德国人民的代表参加讨论德国问题这一点,目前却没有能够达成协议。
莫洛托夫还指出:会上回避了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从德国撤出外国军队以便为德国两部分的接近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的问题,可是德国人民却希望会议能够就这个问题作出积极的决定。
莫洛托夫接着谈到全德选举问题。他指出:问题在于我们不是单纯地讨论全德选举问题。我们在讨论三国的一个建议,在这个建议中,全德选举问题只是具有从属的意义。西方三国把恢复德国统一和全德选举的问题从属于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的问题,而这两个组织是针对苏联的。苏联或者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能够促进这件事吗?答复是明显的。不能。
莫洛托夫说:麦克米伦提出了相当多的问题,却避而不谈这个主要问题。难道西方三国这样的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吗?从来没有人就这一点征求过德国人民的意见。难道这符合全欧安全的利益和那些同全欧安全问题有切身关系的国家的利益吗?也从来没有人征求过这些国家的意见。
莫洛托夫还指出:西方三国的建议中完全没有提到符合于把两个德国统一起来这个任务的内部条件。
莫洛托夫说:三国的建议看来只是作为简单的宣言而提出来的。它给人以这样的印象:这个草案的拟订人事先就知道,他们的建议无论是在欧洲安全问题上,还是在德国问题上,在用全德选举的办法求得德国重新统一上,都没有造成使我们的立场一致起来的基础。
莫洛托夫说,我们建议采取另外一种办法来解决问题,并且向德国重新统一的道路上迈开第一步。关于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就是符合于这种目的的。
在莫洛托夫发言后,杜勒斯代表法、英、美三国政府提出一项名为“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建议。这个建议规定:
一、一九五六年九月在全德举行选举,选出全德国民议会,然后由这个议会制定宪法草案,并且根据宪法组织全德政府。
二、四国各派代表一人组成委员会,在同德国专家磋商下,草拟选举法以及关于保证选举自由和监督的措施。
三、委员会立即开始执行自己的使命,并且在一九五六年一月以前向四国提出报告。
莫洛托夫表示:苏联代表团将非常仔细地研究这个建议。目前他打算谈谈初步意见。
他指出:这是一个关于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建议,应该征求德国人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希望,在会议上听取两个德意志国家的代表的意见,并且希望能够就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
莫洛托夫还指出:这个建议不符合于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因为这个建议丝毫没有同保障欧洲安全的基本任务联系起来。苏联代表团准备在对这个建议仔细研究之后再详细地表示自己的看法。
会议到此结束。下次会议将在十一月八日举行。

中日贸易有着广阔的前途
杜波
在东京举办的中国商品展览会已经闭幕了。展览会开幕的头一天,美国通讯社——美联社和国际新闻社串通起来撒了一个大谎。它们一齐说,中国商品展览会中最引人注意的东西只是一些消费品,中国制造的工业装备“几乎受到日本人漠视”。它们甚至说,展览会陈列的矿砂、农业产品、机器和手工业产品中,“只有很少物品是日本所需要的”。美国通讯社对这个展览会的歪曲宣传,显然是华盛顿在事先就布置好了的。
它们为什么要扯谎呢?它们是想要贬低这个展览会的意义和价值,破坏它在日本人民中所产生的良好影响,以阻碍中日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同美国政府一向阻碍中日贸易的政策是一致的。
但是,事实完全驳倒了美国通讯社的武断宣传。中国商品展览会从开幕以来,一直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参观的人数平均每天达到将近四万人,共同社也说这在日本是空前没有的盛况。由于日本各界的要求,展览会不得不按原定日期延期三天闭幕。
同美国的宣传恰好相反,日本人士不但喜爱中国象牙雕刻和漂亮的刺绣缎面等消费品,而且他们对中国的重工业产品特别感觉兴趣。中国新出产的各种镟床、刨床、联合采煤机和各种工业器材,都吸引了无数的观众。日本舆论和各界人士对中国工业建设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普遍表示惊奇和赞扬。日本“产业经济新闻”在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在中国商品展览会的各种展品当中,工作母机、矿山机械、电气器材等特别引起观众的注意。这家报纸指出,中国在从前几乎没有重工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竟发展到能制造这些机械的程度,这是不容忽视的。东京中央大学工科教授浅居彻太郎在参观展览会时说:“机械的重要部分非常坚固,这和西欧诸国只考虑机械的商品性而进行生产这一点是大不相同的。现在你们在这样短的期间有了这样大的进步,实在使我惊讶。”美国通讯社力图用诽谤宣传来冲淡日本观众对中国工业建设成就的强烈印象,显然是白费心机的。
中国商品展览会显示,中国的许多商品都是日本所需的。在展出的一百多种矿产品中,有质量优良的煤、铁砂和各种矿石;日本过去都是从中国输入这些东西的。其他如大豆、食盐和各种土产、畜产、食品,也为日本所需要。随着中国工农业的迅速发展,这些商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在增加和提高,不仅可以满足国内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可以供应出口。从展览会也可以看到,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的建设物资很多,日本的许多工业产品也是中国所需要的。前几天离开中国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团长田岛正雄一日在香港就曾说:“我认为中国的购买力是正在日益增长,因为它在从事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不仅需要从日本得到机器装备和工业器材,还需要从其他国家获得它们。”这说明中日两国有着很多可以交换的商品,两国之间的贸易有着广阔的前途。
最近从中国回去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在参观中国商品展览会后表示,他希望把这种商品展览会作为常设的机构,同时处理有关双方贸易的联络事务,以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代表了日本工商企业家的普遍愿望。
中日两国间存在着发展贸易的条件,两国工商业界也有扩大贸易的愿望;然而,近几年来两国间的贸易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充分发展。这完全是美国强加在日本人民头上的“禁运”政策造成的。就在中国商品展览会期间,美国依然在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要日本政府惩罚被认为使用中国原料的日本猪鬃产品制造商和贸易商。这说明,只有消除这种人为的障碍,日本人民能够充分自主地掌握住自己对外贸易的权利,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才有可能得到长足的进展。
在中国商品展览会期间,许多日本政界人士和工商界人士都曾表示,要继续努力克服这种阻挠中日贸易发展的障碍,使中日两国间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得到顺畅的发展,这是符合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休会三天
新华社日内瓦五日电 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从十一月五日到七日休会三天。下次会议定在十一月八日举行。
十一月五、六两日是星期六和星期日,会议照例休会。十一月七日是因为苏联国庆节——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纪念日而休会。
在休会期间,外交部长们要离开日内瓦。

民主德国观察员代表团在日内瓦招待记者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派赴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观察员代表团十一月三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四百名新闻记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在会上发表谈话,对西方国家代表拒绝莫洛托夫提出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参加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的建议一事表示遗憾。
韩克指出,西方国家拒绝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意见,将会推迟德国问题的解决。这同德国人民的自主权利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是不相容的。
韩克强调指出两个德国间的合作在解决德国问题中的重要意义。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中所建议的全德委员会的任务将是集中一切力量结束德国领土上的冷战和统一规划以两个德国进行合作和恢复德国统一为目标的一切措施。
韩克说,一切拒绝同德国的代表协商或者企图阻挠两个德国间的正常关系的建立的人,应该对迟迟不能在保证德国的和平、民主的发展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条件下重新统一德国一事负责。

谢皮洛夫获列宁勋章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祝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德·特·谢皮洛夫五十寿辰和表彰他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功绩,特授给他以列宁勋章。

吴努到达赫尔辛基
新华社五日讯 塔斯社赫尔辛基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随行人员在十一月四日从莫斯科到达赫尔辛基。到机场欢迎吴努的有芬兰议会议长法格霍姆、总理吉科宁、外交部长维洛莱宁、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瓦里康加斯和各国外交使节。
吴努总理将在芬兰逗留到十一月六日,然后去斯德哥尔摩。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苏联青年代表团回国
应邀来中国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苏联青年代表团在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南“科罗”民间歌舞团回到北京
最近到缅甸访问后在回国途中经过中国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五日上午从武汉乘火车到达北京。歌舞团将在北京作短期的停留并进行两场演出后,再启程返国。
万徒勒里离京回国休假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徒勒里(智利)和他的夫人、女儿,在十一月一日离北京经广州、香港取道欧洲返国休假。行前,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首都美术界人士曾设宴为他们饯行。
法国议员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团长丹尼埃·麦耶为首的法国议员代表团在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行前,团长丹尼埃·麦耶在机场发表了书面声明。 (据新华社讯)

亚非各国要求国际贸易正常化
冯之丹
亚非会议之后,亚非各国要求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控制,发展彼此间经济合作的趋势,有了明显的增长。
近半年来,亚非各国为促进彼此间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又缔结了许多新的贸易协定。缅甸除了继续同印度发展着传统的、密切的贸易关系外,同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新的换货协定。中缅贸易协定正在顺利地执行。缅甸、苏联两国贸易协定的签订,给缅甸大米的出口找到了稳固的市场。埃及和中国、埃及和苏联缔结的贸易协定,为埃及的棉花找到了广阔的国外市场。最近,埃及政府还宣布成立一个新公司以发展埃及和亚非国家间的贸易关系。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宣布了继续延长一九五三年两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这一期间,中国和印度的贸易总额有了大大的增加,据印度新闻处报道,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八月的十个月当中,中国对印度的输出总值比上一年度同一时期增加了三倍半,印度对中国的输出总值增加了九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贸易关系,自去年九月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议定书及支付协定以后,又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和日本之间签订了第三次贸易协定。中国和锡兰最近签订了一九五六年的橡胶及大米贸易合同。这些新的贸易协定和交往,进一步地促进了亚非国家经济合作的发展。
亚非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是在缔约双方平等相待和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这同亚非会议决议所指出的“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合作”的精神是一致的。
但是,在亚非国家发展彼此间经济合作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人为的障碍。
如所周知,美国所强加在许多亚非国家头上的
“禁运”政策仍然严重地障碍着亚非国家间正常经济合作关系的充分发展。在联合国内讨论落后国家开展国际贸易问题时,不少亚非国家曾一再表示要求“本国独立的经济发展”和加强亚非国家“经济合作”的愿望,并且还支持了苏联关于“取消贸易歧视措施”的建议。
人们看到,在亚非会议后,印度尼西亚国会中许多党派的议员曾谴责了美国的“禁运”政策。今年五月间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在关于锡业协定的联合报告中就指出,“禁运”造成了国际锡价的不稳定状态,因而给产锡国家带来损害。六月间,印度尼西亚全国企业联合会发表声明表示希望扩大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联系。盛产橡胶和锡的印度尼西亚亟需取消“禁运”,以使它的大宗产品找到合理的销售市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人们也看到,美国的“禁运”政策是对日本发展对外贸易的一个不能容忍的束缚。谁都知道,日本经济的发展有赖于许多重要原料的进口及大量工业品的输出。但是由于中日贸易关系受到阻塞,日本不能不一方面从遥远的美国进口高价的原料,另一方面又不可能大量输出为中国所需要的工业品。因此,本来在日本对外贸易中占极大比重的中日贸易,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已下降到百分之一左右的微不足道的比重了。近几年来,日本工商企业界人士为摆脱“禁运”曾三次同中国方面签订了贸易协定,但是头两次贸易协定由于日本方面受到“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干涉和限制未能充分执行。而现在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以及最近在北京签订的一系列贸易合同能否切实执行,还要取决于日本政府是否能够克服来自华盛顿的这种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统治集团目前正在对于那些亟欲摆脱“禁运”的亚非国家施加压力,干涉亚非各国的正常贸易关系的发展。不久前,美国副国务卿胡佛到东京进行阴谋活动时还公开表示美国无意于“改变”剥夺它国主权的“禁运”政策。
不仅如此,美国在强迫许多国家实行“禁运”的同时,还利用不平等的条约和协定,强制一些亚非国家承担同美国进行片面贸易的义务,从而对这些国家进行掠夺。美国在“禁运”政策的掩护下,对印度尼西亚的橡胶和锡的出口采取了垄断和压低价格的措施。美国垄断着几乎全部泰国的橡胶输出。据泰国农林部的统计数字,到今年六月截止的一年半期间,美国从泰国输入的树胶占泰国树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九。据泰国“经济”半月刊说,美国在垄断了泰国锡的出口以后,在今年三月“泰美锡贸易协定满期后,美国即以停止续订的办法向泰国施加压力,要泰国削减锡价每吨三十美元”。菲律宾的对外贸易长期以来也为美国所垄断。美国对土耳其也是如此。土耳其在一九四八年以后便在美国强迫下参加“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因而在对外贸易上就一直受着这个组织的控制。在这以后,土耳其又遵照华盛顿的意旨,对进出口货物实行了“部分的”海关免税,给美国货在土耳其市场上的倾销大开方便之门。
不消说,这种强制性的片面贸易给这些国家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经济恶果。一九五四年度菲律宾对美贸易的入超达一亿六千多万比索,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六倍多。泰国对外贸易不断入超已使泰国近年来的外汇储备日形枯竭。据联合国的统计,一九五二年泰国的外汇储备为二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到去年十月已减少到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土耳其在这方面的情况就更加恶劣。据美联社九月三十日说,土耳其在今年头六个月中的贸易赤字已经达到一亿一千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千九百万美元。同样,由于美国强制日本进行片面贸易的结果,日本的对外贸易也发生了严重的危机。从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三年的八年中,日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已达到三十四亿美元。一九五四年日本贸易赤字达到七亿七千万美元,其中对美贸易的入超就占到五亿七千万美元。
美国垄断势力更为了转嫁它国内农业生产过剩的危机,加紧把大量的剩余农产品通过“援助”等等的手段倾销于亚洲市场。今年五月间,缅甸联邦政府代表曾激烈地反对美国倾销大米的计划,曼谷“操泰报”也认为美国在大米市场上的“竞争”正在对泰国经济起着灾难性的影响。泰国农业部长乃屏·春哈旺在十月三日接见美国农业官员时对于美国的倾销大米政策表示了正当的忧虑。显然,美国在亚非国家倾销剩余农产品的作法是不受欢迎的,今年六月底,甚至菲律宾政府也拒绝了美国在菲律宾倾销价值二千二百万美元剩余农产品的建议。
由此可见,美国的“禁运”和贸易垄断政策,损害了亚非国家的经济利益。日本有影响的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在十月七日的社论中就认为,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将是解决日本经济困难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十月八日的“巴基斯坦时报”也要求中巴签订贸易协定。九月八日“暹罗群众报”的社论也主张泰国应该同中国建立直接的贸易联系。可以说,主张废除美国“禁运”政策和冲破美国的贸易垄断锁链的呼声现在是越来越高涨了。
毫无疑问,消除亚非国家经济合作的障碍,是有关每一个亚非国家切身经济利益的问题,需要亚非各国共同努力来打破这种障碍,以促进亚非国家间正常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的自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