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停产十年、破旧不堪的本溪工源水泥厂,从今年四月开始动工恢复改建以来,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四分之三以上。这个厂恢复改建完成后,不但能增加水泥的产量,还将增加水泥品种。这是恢复后的制成车间的场面。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南方各省农民紧张进行秋季播种工作
本报讯 南方各省农民正紧张进行秋季播种工作。
江苏省在十月二十七日普遍得雨后,各地农民在农业社的带动下,抓紧时机积极趁潮抢种。丹徒县农民在雨后第一天即抢种小麦四万多亩。中共海安县委雨后组织干部三十多人,分赴各区协助发动群众趁潮抢种,全县已种四十六万多亩;盐城专区四百三十多万亩旱作和稻麦地的秋种工作到十月底已基本完成,棉麦夹作地区正紧张播种。降雨较少的地区,仍在继续组织群众,抗旱抢种。
浙江省各地十月中旬普遍开始秋种,许多地区的农民在绿肥作物田里套种油菜,并且实行小麦和绿肥作物间种、小麦和蚕豆间种,这样可以保持土地的肥力,又可扩大绿肥作物和油菜的种植面积。
安徽省阜阳、宿县、芜湖、六安等专区农民,克服消极等雨思想,向干旱困难作斗争,加紧秋耕秋种。到十月二十四日止,阜阳专区已抗旱抢种小麦、大麦、油菜等午季作物六百七十九万多亩,宿县专区已下种七百八十九万余亩。芜湖专区各地自八月下旬以来就很少下雨,江南部分山区已八十多天没有落雨,地委及各级党委为了领导农民适时完成秋种任务,目前正大力发动群众挖沟引水,车水润田,边收边耕边种。到十月二十四日止,全专区已抗旱播种七十六万二千多亩。
江西各地农民在搞好生产,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口号下,积极地进行秋季播种。全省各乡、村今年制定的秋种计划为二千三百五十三万三千多亩。计划贯彻最好的九江专区,超过原订秋种计划十多万亩。目前各地冬种已全面展开,到十月二十五日止,全省已播种各种绿肥三百多万亩。
湖北省襄阳、恩施两专区的山区因季节较早已全面进行播种,有的高山地区已结束了播种工作。广大平原、丘陵地区如黄冈、孝感、荆州等专区因很久无雨,农民正在积极抗旱播种。
湖南省农民到十月二十日已播种油菜三十六万七千多亩。广西省北部和中部地区秋种已很紧张,南部地区农民正在进行积肥、选种等准备工作。广东省各地农民准备在秋收之后立即进行秋种。
今年浙江、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等省都计划进一步利用冬闲田,扩大秋季种植面积。这些省的农业、粮食等部门已调运大量种籽运往农村。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淮河上游南湾水库胜利建成
南湾水库已在五日胜利建成。这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水利建设项内的一座大型水库。
南湾水库建筑在河南省信阳县境内淮河上游支流溮河上。工程包括七百四十三公尺长、三十四公尺高的拦河大坝,二百五十八公尺长的输水隧洞和溢洪道等。溮河流域面积二千多平方公里,是多雨地带。每逢汛期,山洪暴发,凶恶的洪水冲破了堤防,吞没着溮河两岸的田园和村庄,并且威胁着信阳市和京汉铁路的安全;枯水季节,河道水浅不能灌溉和航运。水库建成后,控制着溮河流域一千多平方公里。大水的时候,水库可拦蓄洪水九亿一千多万公方,不但削减淮河干流洪峰,而且使溮河两岸三十万亩农田永远免除洪水灾害,保障信阳市和京汉铁路的安全。利用水库的蓄水,每年可以发电九百多万度,可以灌溉十一万亩农田,溮河还可以终年通航。
南湾水库工程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开始施工。在施工中由于发生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曾停工一年多。这些技术问题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一一得到解决,今春开始了全面大施工。八万多名水库建设者们战胜了严寒的冬季和酷热的夏天,在十个多月中就把大坝建成了。 (据新华社讯)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引黄灌溉区水电站正式施工
引黄灌溉区水力发电站已在一日正式施工。
这座水力发电站建筑在河南新乡县小冀镇附近的引黄灌溉济卫总干渠第三号跌水上,它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的巨大作用。电站将来发出的电力,可以用来抽水灌溉高阜农田,扩大引黄灌溉区的灌溉面积五万四千亩,并可用来发展引黄灌溉区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和供给农村照明。
(新华社)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我国将建设第一个邮票工厂
我国第一个邮票工厂的初步设计已经做好。根据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厂是由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帮助设计的。工厂将在明年开工。
我国过去没有专门印刷邮票的工厂。邮票都是委托别的印刷工厂代印的。纪念邮票也只能印单色,而且不能大量生产。
将要兴建的这个邮票工厂是全部自动化的,将来每部机器在一分钟内可以印出七千四百多张邮票。它可以大量生产普通邮票,也可以印套色的纪念邮票和彩色明信片。 (新华社)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马鞍山铁厂创月产量新纪录
国营马鞍山铁厂十月份的生铁产量,创造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去年十月份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六座小型高炉平均每炼一吨生铁所占用的高炉有效容积已降低到零点七六九立方公尺。这就使同样的高炉炼出了更多的铁。
十月份,六座高炉焦炭的消耗比作业计划降低,共节约了一千吨焦炭。这就使生铁成本显著降低,炼钢生铁每吨降低了十三元,铸造生铁每吨降低了三元多。 (据新华社讯)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酒泉盆地今年勘探任务完成
酒泉盆地石油地质勘探队的野外勘探人员已超额完成今年的地质勘探任务。
酒泉盆地的几十个各种类型的石油地质勘探队,在今年四月间就到戈壁滩上和人烟很少的地区进行普查、详查和细测工作,发现了新的石油潜伏构造,有的构造储油希望很大。经过今年的勘探,地质勘探人员为今后在酒泉盆地寻找更多的潜伏构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新华社讯)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青海牧场建成第一条灌溉渠
青海省国营三角城牧场的草原上,最近建成了第一条草原上的水渠——长四十里的金滩渠。金滩渠的水量能灌溉周围二万五千多亩牧场农田和附近农民的土地。
解放前,马匪步芳曾以修渠为名,向当地人民敲榨勒索、派款抓人。修了整整一年的渠,当地人民始终没有见到一滴水。今年六月国家投资三十八万余元在这里修建水渠的消息传出后,当地牧民、农民纷纷出车、出牦牛来运输土方砂石,支援修渠工程。修渠职工在当地人民支援下,经过四个多月便建成了金滩渠。 (古群)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山东省水浇地今年扩大一倍
山东省今年又兴修了很多小型水利工程,共扩大四百多万亩水浇地,目前全省利用小型水利浇的地已达八百一十三万多亩。这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促进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徂阳县新苗、赤板两个乡和楼德镇的农民,今春修的一处南泉自流灌溉渠,浇地四千二百亩,仅秋季就增产粮食五十多万斤。莒南县有一千八百多个农业合作社,因为兴修了许多小型农田水利,在今年春夏两季呈现旱象时,保证了水浇地农作物的成长。全省今年扩大的四百多万亩水浇地,估计共可增产粮食四亿多斤。 (本报驻济南记者)

祖国边疆的库尔勒绿洲
文斌
从险要峻峭、风景优美的铁门关穿越天山,便看到一片无垠的绿洲,孔雀河像一条绿色巨带,穿流而过。河两岸树木密密丛丛,渠水弯弯曲曲。这便是新疆富饶美丽的库尔勒绿洲。
在这块地势平坦、富饶美丽的绿洲上,有十六万多亩肥沃的耕地,还有十多万亩处女地,等待开垦。这里居住着三万多勤劳勇敢的维吾尔族人民。几百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开挖渠道,引出了孔雀河的水,灌溉农田,栽植树木,防御风沙的侵袭,把这片长满杂草的碱滩,改造成了绿洲。
库尔勒绿洲气候温和,年平均温度在摄氏十二度左右。无霜期有一百七十多天。这里降雨量极少,灌溉水源却很充足,最适宜于植棉,是我国未来优良的植棉基地之一。解放以后,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帮助,植棉事业已有了飞跃的发展。一九四九年时,库尔勒全县只有六千三百九十多亩棉田,每亩平均只产皮棉二十斤;一九五四年,全县棉田已扩大到一万七千五百多亩,每亩平均皮棉产量也提高到五十六斤了。今年棉田播种面积更扩大到二万四千亩,每亩平均产量约有皮棉七十斤左右。这里的棉花颜色洁白,纤维细长,是最受欢迎的细纱原料。这里荒地里满是野麻,这种野麻纤维细长、韧性大,是优良的纺织原料。用这里的纺织原料,现在已经织出华达呢、女色呢和凡立丁呢等较高级的纺织品。在这里,养蚕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据初步调查,库尔勒全县现有的桑树,可养蚕一千三百盒,一九五六年这个县计划养蚕五百盒,可产生茧二千斤左右。库尔勒绿洲还盛产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和红花、油菜等油料作物。
库尔勒绿洲还以盛产瓜果闻名全疆。这里所产的香梨,以香味浓、水分多、渣汁少、耐贮藏等优点驰名全国。此外,桃、李、杏、胡桃、沙果、无花果、葡萄、石榴、沙枣、红枣等果类,和甜瓜、西瓜,遍地皆是。人们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的瓜果。
库尔勒绿洲,自然风景也极其优美。初春,杨柳吐絮,桃杏花开,红绿相映,交织成美丽的图案。盛夏的库尔勒,茂盛的树木连成一片,像挂上了绿色天鹅绒的幕布。仲秋的库尔勒原野,是一幅颜色绮丽的地毡。就是当冰封大地、雪盖原野的时候,这里的风光也像是“塞外江南”。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联络事务局
严重抗议日政府强制把一批华侨送往台湾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五日致电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联络事务局。电文如下:东京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联络事务局:
(一)自从一九五五年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协助愿意回国的在华日侨大批回国宣告结束以后,目下又有一百三十名左右愿意返回日本的日侨陆续申请回国。现我会正式通知贵会:我会为了照顾这些日侨,愿意根据一九五三年“关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公报”,继续按照过去协助大批日侨回国时的办法,对这些日侨给以各种方便并协助他们返回日本。此外,由蒙古人民共和国移交给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处理的日本战犯四名,即小山义士、宍户武男、须佐诚、增田琢雄,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委托我会协助他们返回日本。另有四十名日本战犯的遗骨,经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同意,可以同上述愿意回国的日侨及四名战犯一起送回日本。请贵三团体联络事务局派船于十一月十五日到二十日之间到塘沽港接运。来船何时到达,希来电告知。
(二)如历来事实所表明的,我国人民和政府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出发,对于愿意回国的在华日侨的回国的有关事宜,是一贯地予以各种便利和协助的。但是,根据日中友好协会第五次大会所公布的材料,日本政府对于被拘押在滨松
“收容所”的中国侨民曾施加各种虐待和迫害;同时,根据共同社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四日的报道,日本政府竟把中国侨民一百二十人强制送交台湾,并且对拒绝被强制送交台湾的中国侨民施行殴打。我会对于日本政府这种违反人道的暴行,表示严重抗议。我们认为贵三团体有义务对此进行调查并且将调查结果迅速告知我会;更盼望贵三团体根据协议,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协助愿意回国的在日华侨返回中国。
(三)我会再次表明,今后在华日侨,如有个别申请回国的,我会将继续协助其返回日本。关于中日双方侨民自由往返中日两国之间和双方相互送还死亡者遗骨等问题,在今年十月十八日公布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的联合公报中已经达成协议。为了执行联合公报中这一规定,希望贵三团体组成代表团前来北京,同我会商讨实现有关两国侨民自由来往和互相送还死亡者遗骨的具体问题。贵方意见如何,望告。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五日
新华社五日讯 据共同社五日从神户发出的消息说,十一月四日清晨被日本当局用暴力从滨松“收容所”押送到神户的一百二十名中国侨民,已被日本当局违反他们的意志强制装上日船“白龙丸”。当天下午三时,这艘轮船即启碇驶往台湾的基隆。
据共同社说,在这批中国侨民中,“原籍台湾和原籍广东、山东等大陆各省的人各占半数”。显然是为了要镇压他们的反抗,日本政府特为派出了“第五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公安科长乡原和警备官等约计三十人同行”。
新华社五日讯 合众社记者四日从神户发出的消息,透露了日本政府采取残暴的镇压手段,把被拘留在滨松“收容所”的中国侨民强制押送台湾去的若干真相。
据合众社说,在滨松拘留营拘留着二百多个华侨。他们已经服满了因为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罪行而被判的刑期。“大部分的被拘留者希望住在日本;而有一些人希望到共产党中国去,如果他们一定要受到驱逐的话。”但是,日本政府却硬要把他们送往台湾去。
十一月四日黎明以前,日本当局把一百二十四个华侨从滨松“收容所”运往神户,以便用日船“白龙丸”把他们押送到台湾。这时,有七个华侨拒绝被送往台湾,并且“要求把他们送到中国去”。但是,滨松“收容所”的“警卫人员想要强迫把他们拉走”。留在滨松拘留营的九十多个华侨挺身出来支援他们的受难的同胞。日方警卫人员竟“叫来了警察”,于是,“双方拚命挥舞木棒开始了一场紧张的战斗”。“一百四十个警察用警棍镇压”。
日本政府入国管理局的官员说,这次冲突持续了四小时。有一个华侨受重伤。另外七十个中国侨民和日本人也受了伤,虽然伤势并不那么严重。有十八个华侨已被日本警察当局扣留起来。
甚至在这次流血冲突发生之后,据合众社说,“七名拒绝遣送的人中有六名被绑到神户……送上船。”另外一人因为被打伤才得以留在滨松治疗。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赵朴初致电日本佛教界人士
要求将在日本的玄奘顶骨送还我国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赵朴初致日本京都东本愿寺大谷光畅和大谷莹润电。全文如下:日本京都东本愿寺大谷光畅先生并转大谷莹润先生暨各位先生道鉴:
中国佛教徒同日本佛教徒之间曾有二千余年友好交往的历史,而最近六年来,中日两国佛教徒的友好关系更有了增进,这是我们所引为欣慰的。一九五六年是我释迦牟尼佛涅槃二千五百周年,中国佛教徒将对传布和译述佛理最有贡献的玄奘法师同时举行庄严的纪念。查玄奘法师顶骨之大部分目前分别供奉在北京广济寺,南京玄湖山塔,广州六榕寺,天津佛教协会和成都近慈寺,而另一部分,则在第二次世界战争时被劫运到日本,现今仍在日本琦玉县慈云寺内。我们希望日本佛教界的朋友们能将上述存在日本之玄奘法师顶骨的一部分,设法送还我国。中国佛教徒对保护玄奘法师遗体,历来均甚重视,并愿为保存其全部遗骨作最大努力,想日本佛教界各位朋友亦必能对此予以协助和支持。我们尤其盼望五年来对协助中国在日本殉难者遗骨返回中国最为热心的大谷先生等,能够推动日本佛教界人士促成此事,这将对中日两国佛教徒的友好合作发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最近听说有些人企图将上述存在日本的玄奘法师顶骨运至别处。这个消息引起了中国佛教徒严重的注意。希望先生等以日本佛教界领袖的地位对于此事加以澄清。如果确有其事,这定是某一方面企图破坏中日两国佛教徒友好关系的阴谋。我们相信,努力增进中日两国佛教徒友好合作的日本佛教界的各位先生将会制止这个阴谋的实现。
谨候回音。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 赵朴初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五日

印度新任大使拉·库·尼赫鲁到北京
拜会周恩来外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新华社五日讯 印度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在五日上午乘火车抵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我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等人。
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车站欢迎。
五日下午,拉·库·尼赫鲁大使偕参赞巴哈杜尔·辛格到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和礼宾司司长柯华。

新近落成的首都剧场举行开幕式
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表演精采舞蹈
新华社五日讯 新近落成的北京首都剧场在五日晚举行开幕式。在开幕式以后,著名的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演出了十五个优美的俄罗斯古老的和现代的舞蹈和两个器乐独奏节目。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刘芝明、郑振铎,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各国驻华使节,参加筹划和建筑首都剧场的德国专家们和中国建筑工作者的代表,以及首都著名的艺术家和文艺界人士等一千三百多人。
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后,钱俊瑞在开幕式上致词说,新建的首都剧场在今天举行开幕式,这对于我们热爱艺术的首都人民是一个大喜讯。钱俊瑞说:这座剧场的建成,不仅是由于有我国的设计师、工程师和工人同志们的辛勤劳动,特别值得提起的是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派遣的卓越的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担任这个新剧场的首次演出,使今天的开幕式有着特殊的光辉。钱俊瑞代表文化部向参加首都剧场筹划和建筑的德国专家们和我国的设计师、工程师和工人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谢意,并祝舞蹈团在首都演出成功。
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艺术领导人纳杰日金娜接着致词。她表示舞蹈团能在首都剧场首次演出是莫大光荣,她向首都的人民致亲切的兄弟敬礼,并祝中苏友谊永恒无疆。
在讲话结束以后,钱俊瑞在音乐声和全场的掌声中剪断红色丝绒帷幕上的彩绸。
舞蹈团今晚的演出以优美的俄罗斯少女环舞——“小白桦树”舞开始,以愉快活泼的“苏维埃女青年舞”结束。在“小白桦树”舞里,十六个拿着白桦树枝、穿着长裙的少女在台上轻盈无声地舞蹈,它富有诗意地描述春天来到了大地,也来到了少女们的心里。“苏维埃女青年舞”以节日行进的队伍,表现了苏联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力量和她们的欢乐幸福。
舞蹈团今晚表演的,还有优雅徐缓的古代环舞——“小链子”舞和少女花样环舞——“天鹅舞”,有活泼愉快的“少女加德利舞”和“哈萨克女子舞”,有富有幽默风趣的“滑稽波尔卡舞”,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影片“幸福的生活”中的少女抒情舞。舞蹈团的独舞者和舞蹈演员在这些舞蹈中表现了卓越的技巧,每一个舞蹈也都以它的独特的富有诗意的美吸引着观众。表演者在每个节目演出后多次谢幕,三分之二的节目都重演了一次。
在演出结束以后,陈毅、钱俊瑞同尤金大使一同到后台祝贺舞蹈团人员演出的成功。
据新华社五日讯 建立在北京王府大街东侧的首都剧场五日开幕。
首都剧场的建筑面积有一万三千多平方公尺。观众大厅共有一千三百八十五个软席座位,其中有三十个专供听觉不好的人使用的装有耳机的座位。场内有六个休息大厅和休息走廊,可以容纳全部观众休息。
首都剧场的舞台中心是一个直径十六公尺的电动转台。舞台宽二十八公尺,深二十公尺,可以让四百个演员和乐队演奏员同时登台表演。舞台上设有预先装设布景的设备,可以大大缩短换景的时间。舞台上的灯光设备,绝大部分是自动控制的。导演、舞台监督和演员们在场内可以依靠完善的电信设备取得联系。

苏联电影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联合举办的苏联电影周在五日下午举行开幕式。苏联电影周从十一月七日起,将在全国三十个城市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沈钧儒,文化部代理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其他各部副部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华总代表处总代表查哈列维奇和其他各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主持。
文化部代理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对于电影周的开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钱俊瑞说:苏联电影反映着苏联人民三十多年以来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史诗般的事迹,创造了一系列的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英雄的艺术形象。这些影片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从一九四九年起到一九五五年八月止,苏联电影在中国正式上映所拥有的观众人数已达十亿零三千多万人次。苏联电影对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对推动全中国人民认真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作了巨大的贡献。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李海秋接着讲话。他说:在中国举行苏联电影周以及在苏联举行中国电影周已成为优良的传统。它在使我们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彼此的创造性活动及彼此的生活方面,起着不小的作用。李海秋说:苏联的电影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向人民灌输共产主义精神和衷心热爱祖国精神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他说:在苏联,电影紧密地联系着苏联人民所面临着的迫切问题和迫切任务。遵循着苏共中央七月全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决议,苏联的电影事业已获得了一定的成就。一九五五年,苏联各电影制片厂共发行了六十部艺术片和九十部科学普及教育片、纪录片以及数百部小型影片。现已上映了不少有关苏联人们的生活的优秀的具有高度艺术水平的故事片。电影被广泛地运用来传播和普及工农业劳动者的先进经验,并在中、小学和高等学校中用于教学。今年,苏联电影事业取得了技术上的新成就。在莫斯科,建立了第一所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最后,李海秋用中国话祝苏中两个兄弟国家的文化联系巩固和发展。
开幕式后,放映了苏联影片“忠实的朋友”。

福建前线我海防炮兵
摧毁金门蒋贼弹药仓库一座
高射炮部队击伤蒋贼飞机两架
新华社福建前线五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炮兵摧毁了金门岛蒋贼军的一座弹药仓库。
二日上午八时二十五分,盘踞在大金门岛上的蒋贼军炮兵向我角屿岛发炮袭扰;同日下午四点十五分,敌炮兵又向我大嶝岛发炮袭扰,共计发射炮弹七百余发。这时,我海防炮兵某部以猛烈炮火还击,并且向在大金门岛垅口地区活动的六十多名蒋贼军轰击,炮弹全部命中敌群。我军炮兵接着又击中大金门太武山一七八高地南侧的一座敌军弹药仓库,当即冒起浓烟烈火,响起震耳的爆炸声。爆炸声一直响到当天深夜十二时才停止,烟火持续到三日天明才熄灭。
新华社福建前线四日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在二日击伤美造蒋贼喷气战斗机两架。
二日下午四点五十分,美造蒋贼F—八四型战斗机四架窜入我福建东冲口上空,向海面投弹两枚,随后又窜入黄岐半岛上空,企图俯冲轰炸、扫射。这时,我高射炮部队早已发现蒋贼飞机并做好了战斗准备。当先头的两架蒋贼飞机正向地面俯冲时,各炮兵阵地上的炮手们便以猛烈、准确的炮火,给以迎头痛击。第一架蒋贼飞机被打中机身,第二架被打中了左翼。这两架受伤的蒋贼飞机随即慌乱地把炸弹扔到黄岐半岛附近的海里,向东南方向逃去。另两架蒋贼飞机也连忙跟着前两架被击伤的敌机逃去。

专栏:社论

苏缅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三日发表了联合声明。两国政府领袖表达了各国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愿望,认为目前存在的迫切国际问题应该用谈判和协商的办法求得解决。两国政府领袖还表示要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苏联和缅甸之间的友谊关系,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由于各国政府和人民谋求和平所作的努力,最近国际局势已趋向缓和,特别是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和今年七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推动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这就清楚地说明,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决不能成为进行国际合作的障碍。苏缅在联合声明中希望,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应竭尽一切努力,对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所规定的一切问题达成协议,就是要求各国外长们本着“日内瓦精神”,互相谅解和尊重有关各方的利益,诚意谋求国际和平,找出解决迫切国际问题的途径来。这也是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的迫切要求。四国外长如果在欧洲集体安全和统一德国问题、裁军问题和发展东西方接触问题取得积极结果,就可以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和缓下来。
两国领袖对亚洲和远东和平表示了极大的关切。苏缅联合声明指出:“目前对亚洲和远东问题应当给予特别注意”,是完全恰合时宜的。
自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恢复和平后,美国武装力量依然霸占台湾,这是使目前远东局势紧张和不安的主要根源。苏缅联合声明公正地指出:“关于把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台湾和其他一些岛屿归还给中国人民的问题应当得到解决”,并应“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在联合国中有权应得的席位”。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正义立场和要求的仗义执言,也是对维护亚洲和平与国际正义的有力支持。
在印度支那,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由越南南北当局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举行自由普选,实现越南全国的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多次表示要忠实继续执行日内瓦协议,曾宣布准备同南方当局协商普选问题。但是,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不但至今拒绝普选,而且举行所谓“公民投票”,企图长期分裂越南,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鉴于越南局势的严重情况,苏缅联合声明“要求刻不容缓地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加以解决”。这是非常及时而重要的呼吁,一切对执行日内瓦协议负有责任的国家,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制止吴庭艳集团破坏国际协议的行为,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利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缅甸联邦总理在联合声明中,确定以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诸原则,作为巩固和发展苏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苏联人民和缅甸人民之间,早就建立了真挚的友好关系。当缅甸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取得胜利,在一九四八年二月四日宣布缅甸独立的时候,苏联立刻同缅甸建立了友好关系,在一九四八年一月十八日承认了缅甸联邦的独立主权。以后苏联人民和缅甸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增长。特别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缓和国际局势斗争中的共同努力,使两国间的和平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增进。苏联和缅甸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最近几年来也在不断扩大。现在,苏缅联合公报又确认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不难看出,今后随着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亲密合作,随着两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扩大,苏缅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苏缅联合声明,并对两国友谊的增进衷心地感到欣喜。中国人民认为,苏缅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将是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