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专区低洼地区的生产改革
中共河北省天津地委书记 赵克
河北省天津专区各县历来是多灾地区,雨水大的年头,河水、内涝同时成灾,一般年头也有相当面积的内涝灾害。
解放后几年来,我们用了相当大的力量挖河修堤,防止河水泛滥。但是由于只重视了防洪,没有把防洪防涝紧密结合,洪水灾害虽然减轻,内涝还是严重。仅粮食一项,总计五年因水害减收的就有三十八亿斤。如何改变低洼地区的这种状况,便成为摆在天津专区的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去年秋天起,我们开始进行低洼地区的生产改革工作。这是发动群众向自然界进行斗争和改变生产方法的一件大事。对于这件重要工作,我们采取了依靠群众,克服困难,积极慎重,逐步前进的办法。工作开始的时候,灾荒正严重,因此我们就一面领导群众搞副业,一面搞生产改革。我们总结并推广了全区和外地二十三项改种经验,使群众具体了解了自然条件,奠定了人定胜天的信心。今年全区完成了二百一十万亩的改种任务,估计可以多收粮食三亿到四亿斤。通过近一年多来的实践,使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取得了领导低洼地区农业生产改革的经验,给今后进一步改造低洼地奠定了基础。
一年多来我们在低洼地区的农业生产方面进行了以下两项改革工作。
首先是有效地利用低洼地的水利。
这个地区雨水的规律是:农作物不缺雨的夏秋两季,洪水暴雨集中为害;春季耕作需要用水,河水却又干枯,雨水也少。因此,除了要防洪防涝外,还采取以下三个方法,有效地利用低洼地区的水。
第一是蓄水。在秋末和春初季节,汛期已过,而河水还保持相当水位的时候,在洼、淀、河湾大量储水。储水可以充分利用闸涵、开沽等可靠办法。用水必须有计划。文安县的文安洼、静海县的团泊洼等洼地约存三亿多立方公尺的水,利用这些水种植了三十多万亩水稻和淀稻(一种能在较深的水中生长的稻谷),养了十万亩苇子。
第二是灌溉。一般是把河水水位提高,利用沟渠工程引水外流。浇灌的地要有灌、排系统;无管制地漫溢,容易使土地碱化。利用风力筑埝拦水,也是利用洼地积水浇地的好办法。另外,是利用渠道设备、拉水工具和小型机器扬水。这是投资较大的一种;但在沿河洼边地区,可以普遍采用。
第三是冬浇。低洼地区的黑土漏风地,水分极易流失,浇水封冻既能保墒,又能增加水分。宁河县今年冬浇秋麦三万八千五百亩,每亩产一百六十斤,比不浇增产近一半。这是沿河地区有效的抗旱保收的办法。
天津专区低洼地今年实行生产改革的二百一十万亩地中,蓄水排涝面积达一百七十万亩,放甜冲硷二十五万亩,灌溉十多万亩。这些,都给改种农作物提供了条件。
其次是有计划地改变种植制度。这是在低洼地区实行的另一项重大的生产改革。
第一、在常年积水的洼淀,实行按水分类的种植制度。这些地区是河和河之间或河和高地之间构成的盆形洼地,过去因夏秋两季多存积水,群众多是等待水干后再种地。但是,只要把水管理起来,根据水的深浅,分别种植不同的作物,完全可以保收增产。霸县煎茶铺洼共有七万亩土地,在深水区栽了一万亩苇子,在浅水区种了三万亩淀稻,在近水区种了二万亩旱稻,在高地上种玉米、高粱。现在看来,仅稻谷一项即可收一千五百五十万斤。煎茶铺洼共有人口一万八千四百一十一人,平均每人可收到稻谷八百二十斤。由此可见,这是一种使地尽其力、水尽其用的合理的种植制度。
第二、改种早熟、耐水、高产作物,稳定易涝过水区的生产。在这种洼地上种的庄稼每年不保收,群众抱着“种地在人,收成在天”的消极态度,只种一季小麦、马铃薯等夏收作物,土地的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用了既能促进作物早熟还能保证高产、夏秋两季都能收获的间作方法(今年还没有全面推广)。这种间作方法的内容是:(一)实行麦和稻、麦和麻间作。间作的两种作物互不影响生长,小麦收获后,雨季正开始,而稻、麻都能耐水,特别是旱稻,见水之后,生长更快,秋季可以收获。(二)种植高产作物,主要是马铃薯。这类作物种的早,长的快,产量高,雨季前即可收获。退水地、沙壤土、河滩地、微碱地都可种马铃薯。(三)在兴办水利工程后不受外水淹的地方,可种植黑豆、稗子。这类作物不怕小水,不怕草,产量也不低。另外,从今年种旱稻的情况看,旱稻怕草荒,霸县煎茶铺洼实行稻、豆间作的地方,草荒现象就减少。
改造低洼地的生产条件和改变种植作物的办法是调查总结群众中已有的生产经验而得出的。天津专区的农民在和自然灾害斗争中,已经创造了许多增产的经验。我们总结了这些经验,这些经验便成了低洼地区增产的重要方法。
我们采取推广改种农作物的经验的做法是:到处示范,在有条件的地区大面积地推广。为解决改种的技术问题,我们组织了一千九百五十七人的技术队伍,广泛地系统地建立了群众性的技术组织,训练了大批骨干,强调干部首先要学会改种技术。这样,就给开展全区范围的生产改革运动创造了前提。为了解决籽种问题,我们买进了马铃薯,并从多处搜集了淀稻稻种等。但在进行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对于这一工作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对于干部和群众中的保守思想的抵触估计不足。经验证明,即使经过教育后,群众向自然界作斗争的觉悟和积极性提高了,要教会群众按照科学方法进行种植,仍须做很多工作。文安县洼地群众沿用旧法处理“金钢”、“银坊”新稻种,催秧不成,坏池子三万个,就是一例。改种农作物的总的计划是超过了,但是还有不少具体问题和缺点。以改种马铃薯为例,首先,由于有的县有少种比多种好的思想,有的县土壤、气候适合,也只种到计划的一半,以致没有完成全区一亿五千万斤的产量计划。其次,技术指导做得不够。有的地方群众不会种马铃薯;有的地方群众种上马铃薯后又不会管理,秧长半尺高不培土,结果一亩减产达八、九百斤。马铃薯收获后,有的地方农民不会保存,使马铃薯腐烂了一部分。这种情况虽是少数,但也说明在技术的全面传播方面是做得不够的。再次,改种所需要的物资准备不足。马铃薯种年前没有筹备,年后才到东北去买;由于天气寒冷,不得不用十五层纸像包鲜货一样的包裹好,运到改种地区,还晚了十多天。
低洼地的生产改革生动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当广大农民认识了自然界的规律,从而起来向自然界作斗争的时候,其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今年全区在完成了近千万公方的土方工程以外,群众自己还完成了三百万公方土方的农田水利工程。动员民工最多的宝坻县春季修渠时出动了六十万个日工。
农业生产互助合作是低洼地区生产改革的重要保证。低洼地区的改种,需要大量兴修水利工程;改种农作物需要有高度的技术和适当的工具。这些都不是单干农民的力量所能办到的。静海县团泊洼今年种植的三万亩田,百分之九十五是合作社和互助组完成的。有些合作社为了开荒引水种稻而购置了大批新式农具和抽水工具;有些合作社还有计划地到外地区的人少地多的洼去开荒。单是宝坻县大钟庄洼、静海县团泊洼两处,就有外地一百一十八个社垦耕了一万多亩荒地。马铃薯的种植也是这样。单干农民一般只种一两亩;凡是大片改种的马铃薯,都是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合作社和互助组实行改种的结果,大大地增加了社、组的收入。合作社在生产上突出地表现出来的优越性,有力地吸引了社外农民。文安、团泊、大钟庄等七个大洼在改种前只有合作社二百零七个,现已发展到五百三十二个。同时互助组也有很大发展。很多互助组也在积极准备转社。不少单干农民到社挂号,要求秋后入社。事实证明,合作化的发展保证了低洼地生产改革运动的顺利进行,而这一改革的成就转过来又促进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所以,低洼地区的生产改革和社会改革,必须同时进行,同时做好。

苗岭山下好年景
本报记者 刘希
秋天的苗岭山脉万象更新。田野里黄的谷子,白的棉花,映照着葱绿的原始森林,把贵州省凯里苗族自治区装饰得更加美丽。苗族农民正在这美丽的土地上紧张地进行秋收。各家的院坝里摊晒着饱满的、黄金色的谷子,又粗又高的稻草一簇簇整齐地在田里排列。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我访问了清水江畔居住着四十二户农民的大寨村,村子里有一个包括苗、汉等三个民族、三十六户社员的龙头农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里流传着三姊妹的故事:社里有三个青年妇女,一个叫胡正英(苗族),一个叫孙士兰(汉族),另一个叫金银昌,都是十七、八岁的姑娘,青年团员。她们虽然不是一个民族,却亲密团结得像亲姊妹一样。以前在一个互助组里,后来又都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她们以前不会犁田、栽秧、打谷,就一起跟老年农民学会了犁田、栽秧、打谷。在生产上谁也不愿落后。过去这个村子的农民,没有到集镇上抬粪的习惯,怕丢脸。有一次社里动员社员到凯里镇上抬粪,有些社员不愿意去。她们三个人说:“党教育我们劳动是光荣的,有甚怕丢人的。”在她们的带动下,一些青年农民也自告奋勇地报了名。由于辛勤地劳动,她们三个人受到社里的几次表扬,去年她们在生产队里都被评为模范。今年六月,胡正英又被团支部评为模范团员。现在合作社的十几个青年妇女都团结在她们的周围,合作社的每一个号召,她们都积极响应,做任何活路都不畏缩,不怕困难。她们说:“我们不是三姊妹,是十八姊妹了。”
组织起来的力量和社员们的忘我劳动,使龙头农业生产合作社又获得了超过去年的丰收。今年全社增施的肥料,差不多比去年增加一倍。夏天田里遇到了严重的虫灾和旱灾,她们全社男、女、老、幼一齐下田,抓虫的抓虫,浇水的浇水,直到深夜才回家吃饭。有一天晚上,合作社里找不到胡正英和孙士兰等几个妇女,大家都很挂念。直到快天亮的时候,她们才浇完了玉米田回来。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战胜了自然灾害。
根据初步计算结果:今年合作社的玉米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去年全社栽种了七千株烤烟,共收了一百四十斤;今年种了两万株,现已收一千五百多斤。稻谷增产百分之二十,比单干农民多增产百分之十九。社员都比去年增加了收入。
当我会见了胡正英、孙士兰、金银昌三姊妹的时候,我指着两大堆粮食问她们:“你们这么多的粮食,怎样能吃得完哪?”胡正英笑了笑说:“还嫌多吗?我们多生产粮食,才能帮助工人老大哥多制造机器呢!”

苏联专家对西北铁路建设的贡献
李般木
在我国的西北,正以兰州为中心,同时修筑两条铁路。一条是从兰州以西跨过黄河,穿过乌鞘岭,出古浪峡,顺着河西走廊向新疆伸展的兰新铁路;一条是从兰州以东跨过黄河,经猩猩湾,穿过腾格里大沙漠直达银川的包(头)兰(州)铁路兰银段。
这两条铁路的主要线路经过沙漠、硷滩、泥沼,通过急湍奔腾的黄河和没有固定河床的漫流地区,经过数百里内没有人迹、特别是缺乏工程所必需的水和砂石的地区。这种种特殊情况,就构成了勘测设计和施工技术上的复杂性。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挡住修路工程的飞跃进展。两年来,这两条铁路都按照国家的要求完成了通车任务。这些成就是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
苏联线路、地质和桥梁等专家为了给我国选出最理想的线路,为了解决每项关键性工程的设计问题,跋山涉水,走遍了包兰、兰新两条线上的每一个重要地区。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
包兰铁路所通过的腾格里沙漠,由于流沙经常随风移动,如遇大风,修好的路基就有变成沙丘的危险。如何避免风沙的侵袭呢?我国技术人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苏联专家谢洛敏切夫同志曾几次亲到现场,冒着朔风卷雪的严寒,进行详细的勘查。他建议在沙漠中建立气象观测站,观测风速、风向、沙量移动和蒸发量等现象,作为设计的依据。同时,他考虑到我国铁路建设事业正在发展,将来还会遇到线路通过沙漠的情况,建议在沙漠中作“路基示范”的试验,为今后在沙漠中修路创造条件。
设计人员根据专家的建议,进行了历时几个月的观测,详细记录了沙漠中的各种变化。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作出了征服沙漠的方案,作出了“示范路基”。实践证明,专家的建议是完全正确的。这个建议解决了在大沙漠中修铁路的技术问题,为我国铁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兰新铁路进入高台县境,要穿过三十五公里的漫流地区。这里靠近祁连山麓,有二十多个山口形成了约三十公里连续的冲积扇形地带。每个山口都冲出一条极不固定的河道,一到洪水季节,便有大量的流砂从山口冲出。线路从此通过,怎样避免洪水和流砂的威胁,在技术上是个极复杂的问题。原来的设计方案决定用“见河设桥”的办法克服这个困难。今年七月,苏联桥梁专家卡特兰诺夫等五位同志视察了整个漫流地区,指出“见河设桥”的方案太浪费,提出了人工分水岭、人工河道、人工导水堤三个方案,经过比较研究,采用了人工导水堤的方案。结果,把原来设计的一百座大、中、小桥和涵管减去了七十座,克服了线路通过漫流地区的困难,节约了大量投资。
兰新铁路进入张掖地区,按原来设计的线路要走张掖城南。去年七月,苏联巴斯克金顾问、苏联专家卡甫兰洛夫和沙布里两同志先后都提出把线路移向城北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测定后,同原走城南的方案比较,不仅避开了城南八公里的泥沼地带,而且缩短了路基二点五公里,少修了一个车站。
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征服自然,选择最经济、适用的线路,设计特殊困难工程的事例是不胜枚举的。他们常这样说:作为一个苏联人,我们把帮助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看做莫大的光荣!他们在工作中想尽一切办法从各方面帮助我们,处处为我们国家的长远利益打算,充分表现出他们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在包兰路的勘测中,技术人员们只顾完成每段的勘测任务,而没有考虑到整个线路和将来运营上的问题。他们把娃娃水到中卫一段的限制坡度设计为千分之十二;把银川至包头间的限制坡度设计为千分之六。线路专家尼古拉也夫同志亲自视察后,指出这个设计会给将来的运营造成极大困难。原因是包头、银川间坡度小,将来每列车可牵引二千三百吨;娃娃水至中卫间坡度大,每列车至多牵引一千二百吨。这样就造成银川、包头间运输能力大,中卫、娃娃水间运输能力小,将来由包头开往兰州的列车,势必在中卫车站换车,甩掉一部分车辆和货物,再另调机车牵引;兰州开往包头的列车通过中卫车站以后又要求增加吨位。专家考虑到我国的工业建设日益发展,铁路担负的运输任务也将日益增加,如按原设计施工,将来势必在娃娃水和中卫间采取加强通过能力的措施(如增修复线),给国家造成极大的浪费。因此,专家建议把娃娃水到中卫间的限制坡度也改为千分之六,只把其中二百五十至三百一十二公里一段的坡度改为千分之十二·五,用双机牵引。只这一项建议就使包兰线将来全线能够合理运营,胜利担负起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运输任务。
兰新线由张掖到临泽一段要经过新河、黑河、西河、马虎河等巨大河流。这些河流的特点是:在洪水季节里,河面宽度达几百公尺或一千多公尺,但枯水季节河面就缩小。要正确地计算它们的流水量是很困难的,如按洪水季节的河面设计,不但浪费很大,而且工期延长;但是,如果不能计算出正确的流水量,就不能作出又好又经济的桥梁设计。苏联桥梁专家沙布里和卡特兰诺夫同志详细审查了地质资料和设计文件后,建议在桥底河床上用石料铺砌,以提高水流速度(一般可提高约一倍左右)。流速提高了,就可缩短或减少桥孔。根据这个建议改变设计的结果,使这几处大桥的总长度缩短了二百二十四公尺,给我们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
我国的一部分技术人员曾经认为土石方工程值不了多少钱,填方多几公寸算不了什么,因而在路基填方的设计中,对多几公寸的填方就马虎过去了。结果造成很多不应有的浪费。今年初,清水到张掖段的技术设计文件已经作好,就要交付施工了。为了保证设计质量,沃洛勤专家对线路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他发现:如果把纵断面图上的设计坡度加以改善,可以减少很多土方工程。为了得出正确的结论,他从原设计文件中抽出土方较大的一段,用放大纵断面图重新进行了设计,把坡度降低。同原设计比较,仅仅在七公里的线路中,就可以减少六万多土方。然后他又同原设计这段线路的技术人员研究,提出了改善坡度的建议。清水、张掖间的坡度改变后,共计节省土方九十二万方,缩短了桥涵长度,取消了很多不必要的平交道,比原设计减少了八十四万元的投资。这一个具体事例生动地教育了我们的技术人员,如何在设计中精打细算,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
苏联专家为了帮助我们迅速建设西北铁路,那种不辞辛苦忘我劳动的精神更是令人感动的。
兰州到银川段草测中原选定走南线。为了进一步了解线路的情况,卡甫兰诺夫和谢洛敏切夫同志曾作了长时间的实地调查。谢洛敏切夫同志患着肠胃病,仍坚持要到工地去。有一次,苏联专家们被请去宝鸡附近解决“大滑坡”问题。凑巧那天下大雨,人们上山时还能勉强立住脚,下山时滑得无法站稳,谢尔基同志几乎溜下山去。大家扶他起来后,他还打趣地说:“这里也是大滑坡呢!”逗得大家都笑了。第二天,雨还没停,专家就要上塌方土岗去查勘,领导上鉴于塌方土质松软,怕出危险,嘱咐只让专家在土岗周围看一下。可是一离开住地,专家就对大家说:“如果只让我们在下面看,不能看得清楚,问题也难求得正确的解决。”于是坚持领着大家上土岗。
现在,苏联专家们正帮助我们进行航空选线的测量工作。玉门到哈密一段线路的航测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行哈密到乌鲁木齐和我国边境的航测工作。专家们曾这样说:“我们要和干杯一样,一点不留地把我们的技术教给中国同志,帮助中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新疆第一个农业机器站
曾斌
出乌鲁木齐市西郊,沿着和平渠行进六十里,就到了乌鲁木齐县安宁渠区。这个区的中心地带,就是安宁渠农业机器站的站址。
安宁渠农业机器站是一九五四年五月建立的,它是新疆境内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农业机器站。站内有拖拉机、谷物联合收割机、打粮机和一大批新式畜力农具,还有农具农机修理间和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组。在这个农业机器站未建立以前,居住在这里的汉、回、维、哈、蒙、满、锡伯等族的农民,都是使用“二牛抬杠”耕地,沿袭着古老的耕作技术。解放后有些农民虽然使用了一部分新式畜力农具,学习了一些新的耕作技术,但是也仅仅是一个开始。这个农业机器站成立以后,附近好几个县内农民都很关心。去年秋天,当站内开出第一部拖拉机为北大路农业生产合作社耕地的时候,不仅区内农民赶来参观,百多里外的农民,也骑马赶来见识。
一年多来,这个农业机器站培养出一批拖拉机手、新式畜力农具手、修理工、会计和其他行政人员。在那一望无际的田野里,人们可以看到年轻的维吾尔族拖拉机手热黑木驾驶拖拉机在那里翻耕肥沃的土地。三年前,他还是一个只会使用砍土镘的农民,今天,他已是一个熟练的拖拉机手,并且担任了站内三号拖拉机的车长;在火星集体农庄金黄的麦浪中,人们也可以看到仅仅二十岁的马文华,很熟练地驾驶着谷物联合收割机工作。他和热黑木一样,也是近年来才学会驾驶谷物联合收割机的。站内经常举办各种训练班、技术推广网、生产座谈会、组织参观等方式来指导附近的农民,在乌鲁木齐、米泉、昌吉、奇台四个县内,培养了六百三十三名包括汉、回、维等几个民族的新式畜力农具手和初级农业技术人员。在这一大批新培养出来的人员中,有好些已能单独操纵马拉自拨收割机、播种机、中耕器等农具,有的还能进行简单的修理工作。好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年轻的男女社员,学会了操纵新式畜力农具。像北大路农业合作社年轻的社员雷振声经过站内短期的训练后,现在已能很熟练地驾驶马拉自拨收割机收割小麦。这些工作的结果,大大地促进了乌鲁木齐县,特别是安宁渠区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
一九五四年夏收以前,即这个农业机器站未建立以前,安宁渠仅有一个火星集体农庄,一个猛进农场的耕作区,可是到了今年秋收以前,全区就建立了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另外还新建了一个安宁农场。
区内各族农民,在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发展的基础上,由于农业机器站的帮助,使用了新式农具,改进了耕作技术,各种农作物的产量,也提高了很多。像冬麦,去年区内每亩平均收到一百七十四点六斤,今年收到二百零七斤;春麦去年每亩平均收到一百四十六点八斤,今年收到一百六十八斤;水稻去年每亩平均收到四百零四斤,今年收到五百二十斤。一般的都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
现在,这个区内的农民,一般的都看清了社会主义的美满前途,积极地要求入社建社;一些临时互助组,也正积极地从搞好生产、健全制度、加强团结等方面入手,转为常年互助组,再争取早日转社;好些已建立起来的农业合作社和打算秋后转社的常年互助组,都主动地平掉老地埂和废渠,平整地面,扩大地块,以便更好地使用拖拉机等农业机器,进一步发展生产,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勇往前进!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省工又省料的“套料刀”
廖宁
徐连贵是沈阳风动工具厂的一个工人出身的技术员。不久前,他根据苏联经验创造了一种叫做
“套料刀”的切削工具。利用这种刀具进行切削,可以节约大量的金属材料,大大提高加工效率,并且延长机床的使用寿命。
沈阳风动工具厂每年都生产大批各式各样的凿岩机。这些凿岩机的缸体,是一个像热水瓶胆那么大的圆钢筒子。过去加工这种部件,是用钻头把里边的芯子切成碎末掏出来,每做一个缸体,就要浪费两公斤到三公斤的钢料。徐连贵看到很痛心,便根据苏联专家提出的实行“套料”的建议进行研究。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今年九月三日,终于试制成功了“套料刀”,用这种刀可以把需要切削掉的芯子整个掏出来,加以利用。
这种刀具,也叫环形钻头,或空心钻头。它的价格比实心钻头便宜,在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工作物上可以广泛应用。根据沈阳风动工具厂的经验,凡直径在三公分以上的工作物,都可以用它来加工。
使用“套料刀”可以给国家节省大量金属材料。沈阳风动工具厂在一种凿岩机缸体上使用后,每一个缸体可以取出三点一五公斤重的钢料。运用这个钢料,可以做阻塞阀、螺丝棒上的丝母等很多部件,因而钢铁材料的利用率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九六。从九月四日到十九日的半个月中,这个厂在已加工的六百九十个缸体中,套下了两吨零二十一公斤钢料。明年他们准备在八种部件上使用,估计一年可以节约二十四吨钢铁材料。
使用“套料刀”也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沈阳风动工具厂在使用“套料刀”以前,用旧法加工某种型号的凿岩机缸体时,八小时只能做十九个,运用“套料刀”后,八小时内已可加工四十多个,提高效率一倍以上。如果只算加工里眼这道工序,则提高效率达二倍以上。在其他部件上使用后,也得到了同样的效果。如果能把机床的速度加快,效率还可以提高。
“套料刀”比普通钻头的切削面小,横向阻力也就大大降低,还可以相对地延长机床使用寿命。
仅就第一机械工业部沈阳各厂的计算,推行后一年中最低也可以节约二百吨以上的钢铁材料。(附图片)
徐连贵(右第一人)在传授“套料刀”的使用方法。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山东江苏两省积极发展渔业生产合作社
山东省五百五十四处渔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增产。乳山县渔民在一百五十四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其中合作社又比互助组和单干户增产百分之十五到四十。渔业生产合作社在国家贷款的帮助和技术推广站的具体指导下,更充分地发挥了集体力量。如荣成县的渔业合作社采用了先进捕鱼方法后,捕鱼量一般提高三倍到四倍。威海沙窝村渔业合作社,曾经一网捕鱼一万四千多斤。
渔业生产合作社的丰收,吸引着渔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文登专区一百七十个渔业合作社,已有一百六十三个吸收渔民二千二百多户入社,长山岛王沟村百分之九十的渔民报名入社,石岛、荣成、乳山、海阳县已开始训练办社骨干九百多人。 (本报驻济南记者)
江苏省渔业生产合作社到九月底已发展到八十四个,入社渔户二千七百多户。据投入春夏季生产的五十四个老社检查,产量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其中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八个社,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四十一个社,增产百分之十左右的五个社。
合作社普遍增产的事实,不但增强了社员办社信心,也启发了单干渔民的入社积极性。下半年以来,仅赣榆、震泽两县就发展了三十个社。丹阳、溧阳、高淳等县最近都不断有渔民到县人民委员会去请求派人领导。新海连市渔民则川流不息的到连岛乡第一、第二两个老社学习办社办法。面对这一情况,各渔区党委已开始加强渔业互助合作的领导。中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部和松江、镇江、苏州、南通等地委都召开了水产干部或渔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座谈会,研究了渔业互助合作工作。中共泗洪县洪泽区委在十月份并召开了区乡干部扩大会议,把“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精神贯彻到乡,全区今冬计划从原来五个社发展到三十个社。 (东炎)

新疆军区建筑工程部队节约建设资金三百多万元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建筑工程部队,七月份以来,已给国家节约了建设资金三百八十多万元。其中有三百二十万元是设计部门在审查了已经开工的和即将开工的以及尚在设计的建筑工程项目之后,合并了三十二项工程而节约下来的。工程部队各施工单位,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技术、降低工程造价,也节约了大批资金。如乌鲁木齐工区各砖工工队普遍学习和推广了苏联沙夫留金的砌砖法,预计全年能节省六万九千元。北京建筑工地用苇子代替板条天棚的经验,也已在这个工程部队中推广,到现在已经节约了六万二千二百多元。各工区还组织了五十多个节约队,收集建筑废料,仅九月份收集起来的钉子、废铁、麻绳、木料、残剩油漆等就值两万一千多元。(新疆日报编辑部)

汉口肉类联合加工厂提前兴建
我国第一座新型的肉类加工厂——汉口肉类联合加工厂主要厂房基础工程已于十一月一日较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动工兴建。
这个工厂是按照苏联的标准设计的,生产过程全部自动化。屠宰、刮毛、拔鬃、燎毛、剖腹、去头等工序,全都是用机器操作。内脏也是用机器把它分成一样一样地送到各车间。各车间制成半成品或成品以后,又自动地送到冷藏库,出货时由冷藏库里的自动传送带,通过隔热月台,送上火车。
这个加工厂预计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投入生产,建成以后,可以生产几十种产品。
(本报集体通讯员湖北日报编辑部)

黄河上游试航拖轮成功
在黄河上游航行的第一艘拖轮“先锋号”已在内蒙古试航成功,现已正式参加了黄河航道上的粮食运输工作。“先锋号”拖轮是哈尔滨船舶修造厂制造的,它的载重量比普通木船大十六倍,航行速度比普通木船快三倍。为适应黄河上游滩浅情况,吃水量只有零点七公尺。往年,河套行政区的外运粮食都依靠黄河航道上木船运输。今年,河套行政区获得丰收,试航成功的“先锋号”拖轮正载运着这些粮食向外运输。 (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

涪陵专区再次整顿农业合作社
四川省涪陵专区再次认真整顿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涪陵专区今年春耕以前建成的一千九百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春季整顿后,已全部巩固下来,大小春普遍获得了丰收。据一千五百四十五个社的分配试算,有百分之九十五点一四的社都不同程度的增产。但是有些社还有很多遗留问题没有处理,因此在十月上旬,在全区范围内又开始了今年第二次整社工作。目前各地正在从当前生产出发,针对不同的情况和问题,认真进行整顿。工作较快的长寿、涪陵两县一般已做好分配工作,正在总结全年生产、挖掘增产潜力、制定生产计划。全区至十一月中旬,就可全面整顿结束,到时,现有的农业合作社都将普遍提高一步,同时,有五百零六个较好的社,将结合整顿,完成扩大社员四千三百六十多户的任务。 (罗树华)

江西农民积极垦复油茶林
为了增产油料作物,江西省各地农民积极垦复荒芜的油茶林。全省今年计划垦复油茶林九十九万多亩,截至十月下旬,全省荒芜的油茶林已垦复了四十万亩。余江、兴国等县已基本上完成了油茶林垦复任务。玉山、横峰县山区的茶农认识了发展油茶重大意义后,积极订出了垦复荒芜油茶山的计划。玉山县怀玉区后业乡三个农业合作社,计划垦复油茶山八百亩,并准备补种油茶二百五十亩。临湖区院边、岭下两个乡订出了垦复油茶山三千亩计划,许多农业合作社、互助组都已积极投入垦复油茶山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县可垦复油茶山二万六千五百亩。为了加强技术指导,该县农林水利科已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山区,领导茶农进行垦复工作。横峰篁村、山田等三个乡,最近发放了一笔油茶垦复贷款,帮助茶农发展油料作物生产。预计全省今年油茶垦复计划完成后,明年全省将要增产茶油二万七千多担。 (本报驻南昌记者)

北京市郊一个获得丰收的蔬菜生产合作社
北京市郊南苑区西铁匠营乡蔬菜生产合作社成立两年来连续获得增产。
这个社是在一九五三年建立的,当时只有九户贫农,生产条件很困难,由于组织起来,社员们发挥了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建社头一年便增加了生产,第二年社员发展到五十户。今年社员们把六十三亩旱地变成水浇菜地,改进了耕作技术,使大部分的蔬菜又都获得了丰收。现在合作社的社员已发展到二百三十户。 新华社记者 毛松友摄
西铁匠营乡蔬菜生产合作社的大片菜地。
西铁匠营乡蔬菜生产合作社新建的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