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平利用原子能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病
近代核子物理学的成就为苏联的医生们展示了保卫人的健康的无限潜能。
研究爱克斯光射线学和放射学的“莫洛托夫”科学研究所正在广泛利用各种放射性同位素来诊断和治疗多种疾病。
依靠示踪原子的帮助,现在已能够确定血液流动的速度,这对于心脏血管病的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新陈代谢作用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也可依靠利用示踪原子来解决。
研究所为改进断层摄影映像(能看到某一器官的个别断面的照相方法)所进行的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这种照片的取得,对于肺、骨和心脏疾病的详细诊断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所正在继续加深对心脏和大血管的研究方法、正在研究向血液中注入一种特别的显影物质“卡尔基奥特拉斯特”的方法。这种方法使医生可以在照片上更清楚地看到心脏和大血管的各种病变,并且能够辨认出初期的癌和肺结核,各种心脏和血管疾患,特别是先天的心脏缺陷。
研究所已设计并采用了一种回转式爱克斯射线治疗设备,这种设备使得只有那部分需要治疗的器官受到照射,而病人的皮肤和没有病的器官则很少受到光线的有害影响。
罗研究在医学方面应用原子能
罗马尼亚已经在医学方面开始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来进行研究工作。例如,使用放射性磷来治疗一些血液病,使用放射性胶体金来治疗散发病。
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科学院的“康·伊·巴洪”内分泌学研究所已进行过许多关于甲状腺的实验,并且利用“碘一三一”来予以确定。由于甲状腺病理学问题所具有的实际重要性,对于用“碘一三一”来进行的研究给以特别的重视。内分泌学研究所并已从事研究一些甲状腺肿疡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症,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了“碘一三一”。
罗马尼亚在医学上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研究还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几年中,苏联的技术帮助将使罗马尼亚能够生产相当数量的各种同位素,从而为发展在医学方面和平利用原子能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
波兰和平利用核子能的计划
波兰科学院院长邓博夫斯基最近在华沙举行的科学院全体大会上作报告时说,和平利用核子能问题在波兰科学院最近将来所要研究的许多问题中占最主要的地位。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中,核子能的应用将使波兰工业完全改观。在医学、农业、生物学和其他科学方面,核子能的使用将发挥同样大的作用。今年建立的波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在最近将来将成为科学院的最大的研究所。
邓博夫斯基说,这个研究所将大规模地进行物理学和反应堆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要大规模制造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在其他科学方面应用同位素的方法也是它的任务之一。
邓博夫斯基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必须在最近将来大规模训练核子能方面的科学工作者。
匈保共同设立放射线研究所
为了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计划将共同设立放射线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将设立在保加利亚著名的斯大林峰上。研究所里所需用的仪器将由匈牙利方面供给。目前保加利亚已派遣了物理学家到匈牙利共同研究研究所里放射线装备的利用方法。

商谈有关中近东局势的问题
莫洛托夫先后接见英、美、以三国外长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月二十九日接见了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十月三十日又先后接见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以色列总理兼外交部长夏里特。
会谈当中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出售一些武器给埃及以供它的防御需要的问题。
在这方面,苏联坚定不移地着重指出,各国有关心自己的合理的防御需要的主权,同时维护和巩固中近东地区的和平是必要的,苏联准备促成这个地区各国间的直接关系的改善。
最近时期,西方国家的某些报纸大事渲染这个问题。可能,这反映了这样一些西方人士的不满情绪,这些人显然希望埃及今后仍然同过去一样,受他们的实际控制。
据美国报纸消息,现在在美国的一个以色列的部长甚至公开叫嚣对埃及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这似乎可以证明发出这种侵略性叫嚣的那一方面并不是武器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国家的官方人士尽管现在百般强调这个地区的局势可能急剧尖锐起来,但是他们并没有为能够正常地研究这个问题采取措施。
也没有一个人为了这一点而提出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的建议。
日内瓦报界指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既考虑埃及关心保障自己国家独立的合法权利,又考虑到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进这个地区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必要。

吴努总理在苏联各地访问后回到莫斯科
万隆会议国家驻苏外交使节设宴招待吴努
据新华社二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苏联各地访问一周以后,已经在十一月一日下午从阿拉木图取道斯大林格勒回到莫斯科。吴努从十月二十五日离开莫斯科以后曾访问了列宁格勒、克里米亚、巴库、撒马尔罕、阿拉木图等地方。
新华社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万隆会议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特命全权大使:印度的梅农、缅甸的吴旺、阿富汗的塔齐、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苏班德里奥、土耳其的艾辛、埃及的扈尼,特命全权公使:埃塞俄比亚的扎拉卡、泰国的斯勒什塔普特拉、黎巴嫩的纳贾尔;临时代办:伊朗的艾特萨米、巴基斯坦的艾哈迈德、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苏光斗、中国的温宁,在十一月一日设宴招待吴努及其夫人都妙意。
吴努总理和他的夫人都妙意,总理的随行人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缅甸驻英国大使吴钦和他的夫人钦、总理秘书吴丹、上校昂季、吴拉和吴累都出席了宴会。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谢苗诺夫和费德林,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苏联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沃尔科夫、近东和中东司司长扎伊采夫、远东司司长顾德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典礼局局长塔拉布林。
印度共和国大使梅农、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都在宴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布尔加宁和吴努进行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
吴努和他的随行人员参观全苏农业展览会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馆。叶果罗夫摄

要求四外长会议为缓和国际局势作出贡献
世界工联写信给四国外长
要求外长会议在谅解气氛中进行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发表写给美、法、英、苏四国外交部长的信。
这封信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各国劳动人民中间得到了十分热烈的反应,劳动人民热烈欢迎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的这些初步成就。这封信要求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能在符合日内瓦精神的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
这封信指出,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因为敌视改善国际关系的一批人物已经展开威胁谈判成功的活动而感到不安。信中说:国际紧张局势和它所引起的军备扩充严重地影响工人的劳动和生活条件。因此,各国工人阶级极其希望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希望大大地裁减军备,要求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所有的劳动人民都希望改进东西方的各方面的关系,他们首先希望政府不阻挠工会的国际联系的发展。
这封信说:巴黎协定是解决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障碍。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会使德国统一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可能。劳动人民热切地希望谈判能获得进一步的成就,并且准备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巩固这些成就,因为取得这些成就,就会使他们有可能获得安全和改善劳动人民的境况。
法国许多城乡举行集会
要求四国外长会议成功
据塔斯社巴黎消息:法国许多城市和乡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会上通过决议,希望四国外长会议成功。
十月三十日在索恩—罗亚尔省的蒙山宁城举行了一个有很多人参加的集会,社会党、共产党、激进社会党地方组织的著名活动家都参加了这个集会。西德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代表也参加了这个集会。会上选出了一个代表团前往日内瓦向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表示法国和平拥护者要求会议成功的愿望。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发表声明说,法国公众希望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把各国人民寄托在四国政府协商上的希望变成具体的行动”。声明里敦促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法国代表执行符合法国民族利益和促进世界和平的政策。
德国人民纷纷写信给四外长会议
要求解决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人民纷纷写信给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要求会议对维护欧洲安全和促进解决德国问题作出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营卡尔·李卜克内西硬煤工厂的五千多名工人写信给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要求四国外交部长尊重波茨坦协定中规定的保障德国人民的真正的民主发展的原则。
西德不来梅的和平人士的信里要求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作出关于结束“冷战”和裁军的决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瑙霍森地方委员会和西德莱姆夏德的和平人士在联合写给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信中,要求建立一个包括两个德国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信中着重指出,这是导致德国问题解决的最有效的途径。
越南和平委员会致电外长会议
希望四国外交部长注意远东问题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举行扩大会议,通过了给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电报。电报预祝外交部长会议成功,并且认为,外交部长会议在讨论欧洲问题的同时应该注意包括在印度支那执行日内瓦协议情况在内的各项远东问题。
电报指出,“印度支那的局势以及台湾和朝鲜的局势仍然紧张。”电报在指出“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三日吴庭艳政府强迫南方人民承认吴庭艳为总统,吴庭艳正在设法在南越制定一项单独的宪法和成立一个单独的‘国会’”的阴谋以后说:这个行动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目的是要使越南永远分裂并且使南方同北方敌对。
(据新华社讯)

英国不应该侵占布赖米绿洲
崔奇
十月二十六日,由英国军官率领的阿曼酋长国军队占领了阿曼和沙特阿拉伯边境地区的布赖米绿洲。沙特阿拉伯已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指责英国的行动是侵略行为。
英国政府宣称,它所以采取这种行动,是因为
“别无其他办法”来履行它的“义务”和“帮助英国的朋友”。可是,不论英国怎么样说,这块地方是不应该由英国占领的。事实说明,英国要争夺布赖米绿洲,只是由于它嗅到了这个地区的石油气息。
布赖米绿洲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面积有几千方英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近年来在这里发现了丰饶的石油资源,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垂涎。由于阿曼和沙特阿拉伯在这个地区一直没有明确的边界,所以英国就利用这种情况,以阿曼的“保护国”和“盟友”的身份出现,想把绿洲占为己有。多年以来,英国军队曾不断地侵入布赖米绿洲,和沙特阿拉伯当局发生冲突,企图压迫沙特阿拉伯承认英国对这块绿洲的殖民特权。当英国发现用这种威吓的方式不能达到目的时,它竟公然实行武装占领。
英国的这种非法行动,显然侵犯了沙特阿拉伯的利益。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言人早就说过:“无论有没有石油,都决不能影响沙特阿拉伯在布赖米绿洲的历史的和法律的权利。”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沙特在十月二十七日指出,英国的行动“破坏了国际法和国际原则”。因此,沙特阿拉伯决不能承认英国对这个地区的占领。
沙特阿拉伯一直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布赖米争端。还在一九五四年六月,它就曾建议派遣一个代表团到那个地区去,调查事实真相。后来,沙特阿拉伯又和英国取得协议,把这个争端提交国际仲裁。但是,当英国感到国际法庭没有按照它的殖民利益行事时,它就借口沙特阿拉伯有“偏见”,宣布退出法庭。事实证明,英国对和平协商没有诚意,而是蓄意使用武力的。这种做法不能不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布赖米绿洲的争端,还是应该用和平协商方式,在尊重沙特阿拉伯主权和利益的条件下,加以合理解决。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想穿上“魔衣”吗
“虚伪是一个丑恶的字眼。但是要确当地形容西方国家政府对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态度……虚伪实在是唯一的字眼。”这是美国专栏作家艾尔索普兄弟在十月二十四日“华盛顿邮报”上所写的话。
艾尔索普兄弟认为,西方国家的虚伪在于它们的“政治家们在公开场合的发言和他们在一起时的谈论之间的差别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惊人的”。在公开的场合,他们装作“鼓励”“日内瓦精神”,而在私底下,他们却在举行一系列“忙忙碌碌的、几乎是热哄哄的”会议。据一位参与这些会议的人士说,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在四国外长会议上“如何对我们(指西方国家)不能不预料的挫折装出最好看的面孔”。
所谓“不能不预料的挫折”的说法,表明西方国家完全知道他们在外长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将给解决会议所面临的问题招致困难。
艾尔索普兄弟指出:在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上,西方三国打算坚持它们明知行不通的方案,硬要苏联同意让德国的两部分“合并”,并且把这样“合并”以后的德国拉进北大西洋集团。艾尔索普兄弟说,这是因为“美英法三国决策者中有一大批而且数目在越来越多的人现在正为一种可怕的前景担心,那就是,在以后某一时候,……德国人将会决定放弃西方联盟来换取统一。”
艾尔索普兄弟特别嘲笑了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艾尔索普兄弟说:美国决策者企图“使美国和全世界人士相信,只要首先能够拟订一项健全的视察制度,美国政府认为裁军将是容易的事。……但是,事实上,即使苏联同意一项严密的视察制度,裁军仍然不是容易的事。目前英法美三国还没有一项一致同意的裁军计划。甚至美国还没有一项一致同意的计划。”
艾尔索普兄弟说,如果要美国提出任何认真的裁军计划,美国将“必须作出深刻的痛苦的国家的选择”,而美国对于这种选择“极其没有准备”。艾尔索普兄弟指出,美国整个军事计划目前是“围绕着核子武器拟订的”,而“任何名符其实的裁军计划当然必须包括禁止使用原子武器”。这却正是美国所最不愿意做的事情。
因此,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宣传完全是“虚张声势”。据艾尔索普兄弟说,英国外交部专家曾经告诫国务院说,如果这种“虚张声势”一旦被苏联揭穿,那末,由于西方国家“实际上并没有一项一致同意的裁军计划,那种受窘的样子不是容易掩盖的”。
艾尔索普兄弟这种嘲笑,并不是由于对美国这种态度感到厌恶,而是由于他们认为美国不需要用任何伪装来否定“日内瓦精神”。艾尔索普兄弟把美国比作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衣”中的愚蠢的国王,而把“日内瓦精神”比作国王所定做的魔衣。艾尔索普兄弟认为,“实际上根本没有衣裳”,也就是根本没有什么“日内瓦精神”,“但是由于据说这些衣裳是魔衣,因此无论国王和他的大臣们都不敢说他们看不见这些漂亮的衣裳。因此这位国王裸体出行,吹嘘说他的假想的衣裳是多么美丽。”
但是,“日内瓦精神”并不是什么虚幻的“魔衣”。艾尔索普兄弟打的比喻只在这一点上是对的:如果美国在四国外长会议上背弃“日内瓦精神”,而还自以为能够用关于“日内瓦精神”的乐观空谈来作为欺骗世界舆论的“魔衣”,那它就真的免不了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演出一幕裸体出行的丑剧。   (瑞)

联大特别政委会讨论南非种族冲突问题
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种族主义
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关于南非种族冲突的问题。许多国家代表在讨论中强烈谴责种族主义。
这个问题曾经在联合国大会过去几届会议上讨论过,大会并且一再通过决议,要求南非联邦政府停止执行种族隔离政策,但是南非政府拒绝执行大会的决议。关于南非种族主义问题的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在提交本届大会的报告中说,在过去一年中,虽然国际舆论普遍反对,南非政府推行种族隔离的总方针还是没有改变,它在种族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立法措施不但同南非联邦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相抵触,而且也同人权宣言的条款相抵触。报告指出,南非联邦执行的这种政策已经构成对这个国家国民生活的一个威胁。非洲人目前在南非联邦议会中还是没有代表权,他们不能在白种人从事的一些行业中找到工作,他们在教育和居住等问题上受到歧视。
调查委员会主席智利代表圣克鲁斯发言说,在讨论南非种族冲突的问题时,应该重视世界舆论。他在这方面特别提到万隆亚非会议。他说,“在研究万隆会议的讨论中,调查委员会获得的最深刻的印象是种族歧视问题……触到了亚非自由人民心灵的深处。”要求种族平等是亚非人民根深蒂固的感情,“那些还没有获得充分权利的人民(要求平等)的压力是不可以遏制的,这些压力势将像火山一样爆发”。
埃及代表马茂德指出:在万隆会议上,亚非国家一致谴责种族歧视。亚非国家要求结束这种歧视以恢复人类的尊严。联合国应该继续努力,以促进解决种族主义问题。
伊拉克代表哈利迪说:“反对种族主义的运动已经生根,这个运动得到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支持。”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目前不在要求平等和公正的发展,这种觉醒是殖民主义的丧钟。”他指出,南非人民对种族歧视的反抗并不是可以靠飞机和机关枪镇压下去的。
叙利亚代表道迪指出,种族隔离政策引起了流血冲突的危险。他建议成立一个调解委员会,来设法解决南非的种族冲突问题。
利比里亚代表也要求采取措施来解决种族主义问题。他说,利比里亚要求“清除南非联邦从它在联合国所占有的席位发出来的极为难闻的气味”。
美国、英国等一些殖民国家的代表在讨论中竭力为种族主义辩护。英国代表克罗斯威特硬说联合国无权讨论南非的种族主义问题,他要求赶快结束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美国代表麦罗反对联合国在解决种族主义问题上采取有力的措施,他承认:在美国将近二百年的历史中,美国自己在种族问题上“绝没有完全消除偏见和顽固”。

四国外长会议休会一日
新华社二日讯 日内瓦消息:法、英、苏、美四国外长会议一日因为天主教的万圣节而休会一天。
一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离开日内瓦到西班牙同佛朗哥举行了会谈;法国外交部长比内回到巴黎同刚从马达加斯加到达法国的摩洛哥前苏丹优素福会谈。
四国外长会议定在二日继续开会。

文化交流是增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
苏新
四国外长会议已开始了第三项议程——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的讨论。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各国人民期望四国外长在这个议题上广泛地交换意见并达成协议。
发展东西方接触的首要问题,是恢复国际间的正常贸易。只有在国际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真正地加强东西方的接触。但这并不等于否认文化交流和各国人士的广泛交往对于增进国际合作的重大作用。通过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访问,就能使各国人民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和沟通思想,从而有助于建立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进行广泛的接触往来,尤其重要。这正像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国际官方旅行组织联合会第十届大会上所说的“人们更加自由地往来和同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接触,并且去发现,无论怎样不同的地方,仍然有某种基本的共同因素。”
在对待这一问题上,显然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态度和情况。
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是一贯主张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的。它们尊重一切大小国家的文化,并且希望国际文化交流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工具。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近年来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各国人士广泛接触而作的努力是人所共见的。仅仅在一九五四年,苏联就曾接待了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来宾约一万名,其中包括具有不同信仰和不同见解的社会名流、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其他各种人士。同时,苏联也派出了为数达七千人的各种代表团访问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今年二月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发表宣言,强调建立各国议会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互派议会代表团的重要性。这个宣言为许多国家的议会所接受,在促进各国之间的直接接触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这个宣言发表以后,苏联最高苏维埃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互相派遣代表团进行了访问。同时,苏联的农业工作者、建筑工作者、科学家、艺术家和运动员今年以来也同许多国家的同行们进行了相互访问和交流经验。由于苏联政府所提供的便利,最近两个月来有好几千名外国旅行者到苏联各地作了参观旅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和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接触,一向采取积极的态度。在这方面,并不是没有客观困难的。这就是某些西方国家故意建立各种人为的障碍,不让它们的人民了解新中国的真相。但即使如此,我国还是努力促进国与国间的各种接触。在去年八月以前的五年内,我国曾派出科学、文学、艺术和体育代表团共七百余人访问了亚洲、欧洲、美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同时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种代表团和个人。截至今年十月十五日为止,仅仅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大型艺术团体就有四十个,共四千零六十四人。今年以来,我国的对外文化联系更形扩大。应邀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国庆观礼的,共有四十多个国家的各种代表团和具有不同职业与信仰的各种人士。同时,我国的艺术、文化、宗教和体育代表团也到亚洲、中近东和欧洲的许多国家去作了访问和演出,同这些国家的人民进行接触并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事实表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往来,对于增进彼此了解和密切相互关系是能够发生积极影响的,特别是有助于消除那些“冷战”鼓吹者在各国人民之间故意制造的猜忌和疑虑。例如,不久以前访问苏联的美国农业代表团团长兰伯特就这样说过:“只有通过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的这种直接接触,我们才能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达到更好的相互谅解。这种相互谅解和相互尊重是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今后进步的最重要的方法”。最近访问过波兰、苏联、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埃伦大也说:“我的印象同我以前在美国国务院消息中所得到的印象大不相同。我看了很多,同人们谈得很多,这使我相信,他们是不要任何战争的”。芬兰报纸“赫尔辛基新闻”在评论中国古典歌舞团在芬兰访问演出时指出了艺术在沟通各国人民心声上的作用。该报写道:反映中国人民生活的中国古典歌舞艺术“缩短了中国与芬兰之间的距离”。
但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是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国际文化交流这个问题的。某些国家在东西方接触的道路上故意设置各种路障。它们也像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一样,把“冷战”的手段应用到了国际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企图借此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散布互相猜疑和恐惧的因素。
“冷战”政策是近年来国际文化交流不能得到广泛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在过去几年内,受到美国人民邀请的许多苏联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和其他人士,因为美国当局的种种刁难和限制而未能成行。同时,许多美国人士也因为得不到出国护照而一直未能离开美国到国外去访问。例如,美国天才的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和作家霍华德·法斯特的出国愿望受到阻挠的事实是谁都知道的。想到国外去作画的美国艺术家罗克威尔·肯特也碰到了同样的遭遇。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卓别麟最近在打给罗克威尔·肯特的电报中,曾斥责了强加在美国公民身上的这种限制。他说:“由于不讲理地拒绝发给护照,已经使每个自由人的旅行权利受到越来越多的侵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某些西方国家的负责人士最近也在口头上表示开展东西方接触的愿望,但是却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消除迄今尚存的东西方接触的人为障碍。有些人甚至对已经出现的东西方接触的某些进展也不表欢迎。在这方面人们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他认为美国人民在欢迎苏联农业代表团时所表露出来的希望同苏联人民友好的真情是“不大好的”,并且表示不愿看到这种事情“再重复发生”。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发言人也说,现在由美国派遣演员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去演出美国著名作曲家乔治·葛许温的歌剧“波吉与白丝”的想法,“在政治上是为时过早的”。实际上,人们不能不认为这样的言论只是一种反对国际文化交流的遁辞而已。
所有这些都是同各国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国际文化交流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是增进国际合作的重要步骤。各国人民要求四国外长会议认真地讨论和执行四国政府首脑给他们的指示,在消除东西方接触的人为障碍上取得积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