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汉字改革和电报业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长 朱学范
我完全同意全国文字改革会议通过的汉字简化的方针和步骤,即在选定字形上根据“约定俗成”的原则,并适当采用偏旁类推,而在推行步骤上根据“稳步前进”的原则,采取分次分批简化的办法。对于统一汉语的语音,我同意大力推行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民族共同语,为汉字的根本改革作准备。
下面我想简单谈一下文字改革同电报业务有关的若干问题。
我们的希望同广大群众的需要,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先简化汉字,逐步实现拼音文字,以便从根本上解决电报业务中长期存在的困难问题。
用汉字打电报的困难是很多的。这里我仅就几个主要方面谈一下:(一)由于汉字是方块个体字,字数很多,不像拼音文字只有几十个字母,因此在电报传递上造成人力的很大浪费。拼音字母是怎样写出来就能怎样传递过去,对方一看就懂,而汉字就困难了,它在机器上传递首先要把汉字译成电码的形式,也就是要由四个数目字构成一组电码、代表一个汉字。现在使用几千个不同的汉字,就要有几千个不同的电码组;对方收到这些电码之后,还要把它译回原来的文字,才能看出这份电报的意思。一个译电人员要记住几千个电码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现在一般译电人员翻译电报的熟练程度来说,每分钟抄译电文十个字,如果每份电报平均三十个字,那末在一个每天发一万份电报的城市邮电局,在译电方面,这一万份电报,就得消耗三万分钟(折合五百小时);以八小时一个工作日计算,就要有六十多人单纯地做翻译电报的工作。同时在收报方面也要同样付出这样多的劳动力。这种译电的麻烦工作,对于国际之间的电报传递更显得突出。我们在国外开会或者访问的代表团向国内发一个电报,新华社的记者向国内报道一篇新闻,外国电报局没有这种译电人员,我们只好自己译。如果要报道一份外国文字的新闻到国内来,首先把外文翻成中文,再从中文翻成电码才能传递过来。由于烦琐的译电工作,往往一份电报要推迟半天或者长至一天。(二)大家知道,邮电工作最重要的是质量问题,在电报的传递中,是不容许出差错的。但是由于我们的电报文字是由四个数目字所组成的,在质量方面就比较容易出差错。有些差错所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往往一组四个数目字的电码,其中错了一个数目字,意思就完全不同,甚至完全相反。比如一个工厂打电报需要十吨铜丝,“铜”字是“六八九四”,如果错成了“六八八四”,十吨铜丝就变成十吨铅丝了,因为“六八八四”是一个“铅”字。又如“○八二三”是“喜”字,“○八二八”是“丧”字,一字之差,一件喜事变成了一件丧事。假如使用拼音文字拍发电报,因为从文字上可以直接看懂全文的意思,就决不会发生这种差错。(三)在传递的时效方面,如果使用拼音文字,效率将大大地提高,节省的人力和时间简直没法计算。如前面所说的,由于反复译电,一万份电报要费去五百小时的译电时间,也就是说,一万份电报要耽误五百小时,收发双方加起来,就是一千小时,大大影响着电报的时效。(四)由于汉字不能在电报机上直接传递,因此在电报业务内部也有许多问题。例如处理报务的机上用语等等,目前还一直沿用着外国语。这种现象是很不正常的。(五)电报传递的机械化受到很大阻碍。
当然,汉字走向拼音化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但是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还需要一个相当时期才能实现,目前先实行汉字简化,完全是必要的。而在汉字简化阶段,对于电报业务也是有很大好处的。首先是汉字笔画的减少,在抄译电报上,可以节省许多劳力和时间。由于有了法定的简化字的统一方案,各方面都遵循这一方案使用文字,可以廓清目前一部分使用文字不一致的现象,使电报处理上获得很大便利,并将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差错事故。其次是随着大量削减异体字,译电人员可以不必再去记忆许多异体字的电码了。特别是目前使用的电码本子,通过汉字的简化,将获得很大的改进。现在所用的电码本子,还是根据康熙字典编排的,它有很大一部分单字,已经不是经常使用的了,有些字甚至根本没有用。由于国家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人民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有许多现行的常用字,电码本里却没有包括进去,因此在传递电报中有时不得不造字。很显然,现有的电码本子,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需要,必须重行修订。汉字简化方案的实行,使修订电报字码有了极好的根据。当然,由于汉字简化是分批推行的,在修订电码本的技术方面,可能还有些困难问题,但是这些困难我们是可以设法克服的,目前准备为了便利发报用户翻译电报,先印行一种“简化字的电码检字表”。
我国自己设计的中文电传打字机已经初步试验成功,将可以采用简化汉字来配制字盘,使字盘相应地缩小,减轻目前设计上的复杂性。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电报是传递文字的工具,电报是配合文字来服务的。什么样的文字,就产生什么样的电报。在文字改革的过程中,电报专业具有一切条件来配合这一工作。文字改革这一重大措施有利于国家的建设事业以及人民的文化生活的提高,对邮电事业也有莫大的好处,因此我们全国邮电职工,对于文字改革是热烈拥护的。我们尤其希望拼音文字能够早日实现。我们全体邮电职工,都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文字改革彻底实现。

热爱祖国的科学家钱学森
本报记者 柏生
被美国政府非法软禁了五年,在祖国人民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终于回到祖国怀抱的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博士,已经在十月二十八日来到了北京。
钱学森博士是一九三四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一九三五年到美国去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气动力学的。他曾先后在美国麻塞诸塞州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学习和研究,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历任这两个学校的教授和讲座。从一九四九年的下半年开始,他便担任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
“古根罕喷气推进研究所”的负责人,领导研究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美国他曾发表了许多重要学术论文,如火箭及其他喷气推进的理论、弹性力学、可压缩气体的动力学、稀薄气体的动力学,以及燃烧问题和一般的自动控制理论等。这位今年仅四十三岁的科学家,已被公认为是力学界和应用数学界的权威学者之一。他的工作对工程科学起着积极的作用。
钱学森博士是一位热爱祖国的科学家。五年前,他就怀着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热烈愿望准备回国。但是当他还没有离开美国国境的时候,他就被美国政府非法扣留起来。在这整整五年的长时间里,他过着不自由和受折磨的非常痛苦的生活。直到今年八月四日,他才接到美国移民局的通知,说他被允许离开美国。九月十七日,他和他的妻子蒋英,带着他们的两个孩子,同二十几个中国留学生一起离开美国,乘“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船经香港回到祖国。就在这次回国前,也还遭到了美国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无理搜查和监视。
怀着激愤,钱学森博士向我们述说了他五年来由于要求回国所受到的美国政府的迫害。
一九五○年八月,钱学森博士准备搭乘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飞机离开美国,他把他的许多科学书籍和自己在研究工作中做的笔记都装好箱,交由美国搬运公司启运回国。但是他突然接到了美国移民局的通知,说他被禁止出境;他的全部科学书籍和研究笔记都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非法打开进行了检查,并全部被美国海关扣留。在这种无理的迫害下,他只好把飞机票退了。这年九月初,他又接到美国移民局的通知,说他是共产党,企图运输机密的科学文件回国,因此,要把他驱逐出境。这时他被非法逮捕送到移民局拘留所内。
钱学森博士在美国移民局拘留所内被当作一个囚犯整整拘禁了十五天,受到了非法的审讯。最后因为他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师生以及来自各方面的抗议,才被允许由这个学校出面交了一万五千元美金保释出来。
钱学森博士痛苦地回忆说,那十五天的拘禁生活,使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无可补偿的损失。那时美国移民局的人员每天折磨着他,不许他和任何人谈话,每天晚上他们每隔十分钟要跑进拘留所看他一次,开一次电灯,看他在做些什么,使他无法休息。因为受到种种折磨,他的体重在这十五天内减轻了三十磅!
他的全部科学书籍和研究笔记,被美国海关无理扣留了三年。最后被证明这些书籍和笔记完全是公开的,根本没有什么机密,可见移民局说他企图运输机密的科学文件完全是诬蔑和捏造。美国海关把他这些科学书籍还给他的时候,竟无耻地向他索取了三年的保管费用。
钱学森博士从移民局拘留所被保释出来以后,事情并没有完,美国移民局还非法限制了他的自由,要他每月到移民局报到一次,并限制他不得离开他所在的洛杉矶县境。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还经常监视着他,时常进入他的研究室和住宅。他的信件和电话也都受到了检查。他的朋友,有的因为给他去了一次电话,便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的盘问。在这整整五年内,他为了减少朋友们的麻烦,使自己经常处在和朋友隔绝的境地。但是他并没有屈服,他没有一天不在盼望着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了回国的方便,他租住的房子都是只签订一年的合同。因此,他在五年中搬了许多次家。他的家庭里用的家具也都十分简陋。他的七岁的男孩和五岁的女孩,也都知道离美国远远的地方——中国,有他们的祖父和外祖母在想念着他们。在这五年中,由于对祖国的怀念,钱学森博士也曾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读过一些关于祖国欣欣向荣,大规模开展建设事业的消息,他暗自计划着自己如何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决定在不能归国以前,更好地钻研一些专门的科学技术,扩大学问的基础,等到回国后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月八日他到达广州以后,立刻受到祖国人民和祖国科学家的热烈欢迎。他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呼吸着祖国的空气,他是多么感到自由和愉快呵!这是他五年来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的一天。在他踏在祖国温暖的土地上时,不禁想起许多和他一样在美国无辜受到迫害,至今还受着阻挠没能够顺利回到祖国的留学生的处境。
他回到祖国以后,感到一切都是异常新鲜的,他在兴奋的心情中已经快度过了一个月。在广州他参观了毛主席在一九二六年曾经讲学过的地方——农民运动讲习所、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这使他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他在美国的时候,除了能看到一些有关祖国建设的片断的消息外,是看不到祖国的更多的书报的。现在,他如饥似渴地读着反映祖国伟大建设的书籍。他回国后的短短的时间内,已经读完了有关五年计划和宪法等书籍,并且准备精读“毛泽东选集”。
到上海后,他和分别多年的父亲、妹妹愉快地团聚了。从父亲、妹妹的谈话中,他也亲切地感到祖国各方面的变化。他的七十四岁的老父为了欢迎他,特地买了一套他喜爱的复制的“中国历代名画”送给他。十月十三日是他的七岁的儿子小永刚的生日,全家人都高兴地吃了面。他还去杭州家乡他的亡故的母亲的墓上扫了墓。
在上海,他曾跑到他学习过的母校交通大学去参观,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杭州浙江大学参观的时候,他被学生们热情地包围起来,他看到新中国青年学生们充满着学习求知的热情,看到学生们美好的学习环境,这一切都使他非常感动。在上海和杭州的工厂参观的时候,他第一次看到祖国工人的幸福生活和高度的工作热情,看到了中国工人自己亲手制造的各种机器,这是他多少年来就梦想着实现的。
钱学森博士在上海、北京看到了许多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老同学,他发现他们都在朝气蓬勃地工作和学习。一九四七年暑假他曾回国住过三个月,那时正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黑暗时代,他看到曾和他一起在美国留学的植物学家殷宏章的苦闷情形。那时殷宏章连科学研究工作也无法进行。但是这次回国,他看到殷宏章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紧张地进行着科学研究工作,饱满的工作精神,使他异常感动。他参观了一些研究所,使他感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科学事业和科学家的关怀和重视。这些都是他过去所没有看到过的情景。当他看到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其他各种事业一样在兴盛起来的时候,他很自然地连想起现在美国的科学研究工作也和美国其他各种事业一样,在走着没落道路。美国现在除了一些同战争有关的科学部门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发展外,许多科学部门都得不到发展。一些正义的科学家由于不愿违背自己的良心把他们的研究成果用来残害人类,宁肯离开研究室去种花或修饰房屋,作为自己精神上的寄托。
钱学森博士看到祖国的各种新气象,对比着他在美国所看到的那些事实,格外使他感到祖国有无限美好的前途。在他到北京的第二天清早,他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去观看他们曾经在美国日夜想念过的那个伟大的地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在那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巍峨的天安门。站在天安门的广场上,他越发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
钱学森博士谦虚地表示,自己刚刚回国,许多东西都还要学习,他愿意把自己二十年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完全贡献出来,并为祖国培养年青的科学研究人材。能为祖国服务他感到光荣和骄傲。现在他已经接受了中国科学院的聘请,准备主持和领导中国科学院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实用主义—帝国主义的哲学”
——介绍威尔斯批判实用主义的著作
杨宪邦
威尔斯的著作“实用主义—帝国主义的哲学”一书已译成中文,同我国读者见面了。在开展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斗争中,这本书无疑将受到我国学术界的注意,并且为这次斗争加强一分战斗的火力。
这本书是一九五四年在美国纽约出版的。它的作者哈利·威尔斯博士是美国有名的马克思主义者、有才干的研究家和政论家。本书广泛地涉及到经济、政治、法律、历史、教育、心理各个领域,它不仅批判了实用主义在哲学上所犯的错误,而且还深刻地揭发了它的阶级实质。它分析了实用主义哲学产生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它的本质和特征,揭露了它的社会政治作用,它在美国生活和思想各方面的影响以及它对美国所执行的纲领和政策的影响。这是对实用主义的彻底和全面地批判,全书给我们证明了一个不可动摇的结论:实用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哲学。
全书共十三章,叙述了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实用主义产生的历史概况,分析了实用主义的经济背景及其在各个时代的进一步的颓废堕落,批判了实用主义哲学的三个主要代表——皮耳士、詹姆士、杜威,特别着重批判了詹姆士和杜威,包括詹姆士的心理学和杜威的教育学,此外也批判了实用主义在历史学上的代表费斯克和在法律学上的代表霍尔姆斯。
在批判问题上,重要的问题是批判的方法问题。马克思主义批判的方法最重要的是阶级分析方法。哲学是有党派性的,对于一种哲学必须追究它所反映的阶级力量和政治背景,才能在理论上进行有力的批判。威尔斯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阐明了实用主义产生的社会经济根源和阶级实质。他指出:在一八六○与一八七八年之间是实用主义正在形成的时期。以后是实用主义成长壮大的时期。这时期的社会经济条件,如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所指出的:“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是自由竞争制发展中的最高的终极阶段。”而“在十九世纪末期的高涨和一九○○至一九○三年间的危机时,卡德尔已经成了全部经济生活底一种基础。资本主义变成为帝国主义了。”列宁所说的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向帝国主义发展的情形,而美国不是例外。
这种时代的特点究竟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思想体系呢?威尔斯引证马克思的话:“从此以往,成为问题的,已经不是这个理论还是那个理论合于真理的问题,只是它于资本有益还是有害,便利还是不便利,违背警章还是不违背警章的问题。”马克思谈的是英法的经济学,但他同时也指出了取得政权后整个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特性。美国的资产阶级思想家们便把这方便和有用的原则渗入思想意识的各个方面,形成美国资产阶级的哲学。这个哲学的中心思想,它的基本原则,它的本质,就是“存在就是效果”、“真理就是有用”。威尔斯在这本书里,详述了实用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给不熟悉这些细节的中国读者提供了很有用的史料和分析。
实用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是极巧妙的,它很少说出自己的真实立场,善于绕弯子。威尔斯用了最大的力量和卓越的才干,才在烦琐混乱之中理出头绪,揭露出它的本质,指出它深刻的欺骗。
实用主义欺骗的技巧就在于它的三步论证。每个实用主义者都把这三步论证推广到一切领域,——不论是哲学的领域,或是在历史、法律、教育、经济和政治的领域。这三步论证就是:第一步是反对本来应该反对的东西,对绝对唯心论或超自然的神学观点进行“斗争”,显出“进步”和“科学”的样子。在这“斗争”的掩护下,以攻击一切“形而上学”(实用主义者把这名词了解为关于脱离人们经验而独立的存在的理论)为名,来攻击关于物质世界的观点,攻击唯物论和科学的基础。第一步给第二步扫清了道路,而第二步是用实用主义的方法来代替科学的方法,用方便原则代替真理。最后一步是重新恢复以前哲学和神学的内容,把从前门赶出去的东西从后门偷运进来,虽然形式或有小异,但内容却是相同。所以,实用主义哲学家是伪装的神学推销员,是资产阶级所雇用的经纪人,他们决不是真理的追求者。
威尔斯指出,实用主义之所以用这三步论证进行欺骗,是由于旧的超自然的神学已经陈腐了,它受到战斗的工人阶级和科学(特别是进化论)的威胁,全体劳动人民不再受它的欺骗了。因此,资产阶级哲学家们不得不找一种新的有效方法,一种表面上是打击旧的神学,但实际上保存它的基本内容的方法。这是完全能够满足资产阶级的历史要求的。三步论证的欺骗性和毒狠就在于此。
第九章“杜威底工具主义”是很精彩的一章,在这一章里,威尔斯特别注意揭露了杜威这种论证的虚伪。
杜威三步论证是这样的。第一步:在攻击一切
“形而上学”的掩护下来进攻科学和物质世界。在这里杜威装着是在攻击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因为这种形而上学承认超自然的“居先的存在”,可是杜威在攻击这种论点时,却否定一切关于离人意识而独立存在的客体的知识,否认知识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所以,他在这里真正攻击的目标是科学的唯物主义。这就扫清了走到第二步的道路。
第二步:以工具主义的方法代替真正科学的方法。杜威在这里是从进攻客观唯心论的“纯粹理性”开始的。但是,杜威的真正敌人不是“纯粹理性”。杜威是在抛弃“纯粹理性”的掩护下,抛弃了客观规律,抛弃了真正的理性,否认科学的理论,攻击一切真正的科学方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科学,而代之以工具主义的方法。这种方法认为,真理就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就是最方便最有效的人造的假设,而不是客观规律的反映。这就摧毁了理论的客观基础,用方便性代替真理。这不但和宗教没有冲突,并且通向宗教。
杜威论证的第三步,是把第一步赶出去的东西偷运进来:调和宗教和科学。杜威认为,科学之所以和宗教、唯心论相冲突,是因为三者都坚持说它们能知道独立的现实。他解决这问题的办法,不是消灭宗教和唯心论,维护科学和唯物论,而是消灭独立现实,消灭唯物论,破坏真正科学的理论基础,而维护唯心论和宗教,使科学向宗教投降,这样,也就不用再调和宗教和科学了,因为它们的调和已在唯心论的基础上完成了。于是第三步完成了。第一步中所攻击的东西又恢复了。
杜威的经验哲学以及它的工具主义乃是必然通向宗教的精制的主观唯心论。这就是威尔斯从无限混乱的实用主义谎言中所揭示出来的实用主义的本来面目。
所有以上的诡计,都是在“经验”的概念下进行的。所以,威尔斯着重指出,“经验”一词掩盖了实用主义的许多罪恶,正如列宁所说:“现在各色各样的教授哲学关于‘经验’大吹大擂,借以掩饰它们的反动性。”(“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
威尔斯不但揭露了杜威利用“经验”来“改造”哲学的一切反动性,而且也揭露了他利用“经验”来“改造”社会理论。威尔斯指出,杜威把社会、道德和教育的理论构成一个三段论式: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是道德问题;所有的道德问题都是教育问题;因此,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是教育问题。而教育的主要任务在于保持现状,而不是改变现状。因此,杜威的整个论证是保存资本主义的万古长存的统治。
威尔斯又进一步指出:杜威全部哲学的最高峰在于对于宗教的“改造”。他反对超自然的宗教,但是他认为,世界是不可知的,危险的,不确定的,对于这个反复无常的世界,只有“服从和尊敬”;人底行为“是在侵入未为人所知的领域”,“好东西是靠天恩、并不是由我们自己得来的”。在这个世界中“可见的东西安排在不可见的东西中间;归根到底,那看不见的决定着在看得见的东西中间发生的事情。”人类如“坐在同一只船上、横渡着同一个汹涌澎湃的海洋。这个事实底潜在的宗教的意义是无限的”。杜威就这样使宗教渗透在一切生活领域,就这样使人倒退到蒙昧无知的境地,而永久受奴役。建立这种宗教是杜威整个哲学的主要目标,是它的核心,是它的最高峰。这种宗教是为资产阶级所需要的,在帝国主义时代尤为需要。杜威的确是美国帝国主义的最高的辩护士,是伪装起来的神学贩子。
因此,威尔斯指出:实用主义不仅是一种方法,而且是一种理论。实用主义者硬说实用主义仅仅是一种方法,不是一种理论,那是掩盖它的本来面目的一种手法。依照实用主义的理论,反动学者可以从反动利益出发,在经济、社会、政治、心理和科学等方面作出任何捏造,而使它们合理化。
威尔斯在本书的最后一章“帝国主义底哲学”中,总结了全书的分析,给实用主义的特性作了如下的表述:
“实用主义是帝国主义时代美国资本主义底主要的哲学。它是故步自封的资产阶级底唯心主义世界观。它兼有方法和理论。实用主义的方法是纯粹经验主义的,依靠随机应变的、方便性的和机会主义的手段以达到目的。实用主义的理论是属于实证主义类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它对生活采取主观主义、蒙昧主义、虚构捏造的观点。总之,实用主义是一种为残忍、愚昧和迷信作辩护的阶级武器。在方法和理论上它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立,旨在反对为解放而斗争的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
实用主义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同时又是这个阶级反对工人运动的精神武器。威尔斯说:“没有一个社会成员,包括工人在内,能够避免为实用主义的腐蚀性影响所波及。它通过无限的各种各样的孔道钻入他底意识中。它通过无线电、报纸、孩子底教育而侵入他底家庭。它通过引人入歧途的工会领导人和被雇用的特务而渗入他底工会。”
这是因为,实用主义取消知识和理论,使实践成为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盲目行动。它使工人把实践活动和革命理论分开,脱离长远的理论指导,使工人运动变成经济主义和工联主义,束缚在资本主义制度之内,而不能超出它的范围。它帮助工人贵族把工会政策和华尔街老板们的内外政策和纲领结合起来,出卖工人阶级。正因为如此,实用主义首先是帝国主义的哲学,同时也是美国社会民主派(帝国主义者在工人阶级中的代理人)的理论基础,而杜威首先是帝国主义最重要的哲学家,同时也是美国社会民主派的最重要的哲学家。
威尔斯在总结实用主义的社会作用时指出:实用主义的反理性的原则和方便主义,确实反映了垄断资本家的阶级特性。这个阶级只能依据方便行事,无论在目标上或达到目标的手段上,都不能依据客观规律,而只能依据自己的意志和愿望。帝国主义的内外政策不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而是以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方便为基础,以实用主义为基础。没有原则,只有方便,这是实用主义的特性和任务。这种特性和任务就直接为战争政策、实力政策、法西斯主义开辟了道路。法西斯头子墨索里尼曾经赞扬詹姆士为他的“老师”,他说:“詹姆士底实用主义在我底政治生涯中有很大的用处。詹姆士指教我:一个行动应当由它的结果来判断,而不是由它底学说的基础来判断。我从詹姆士学得了对行动的信心,对生活和奋斗的强烈的意志,法西斯主义底大部分成功都靠这些。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行动。”(本书一五四页)所以,威尔斯深恶痛绝地斥责了实用主义。他说:“它(实用主义——作者)是一种尼采式的超人哲学,没有善恶,没有真理与错误,没有人性。它是走向死亡绝路的阶级底走向死亡绝路的哲学。”(本书二四七页)他指出了实用主义不但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凶狠的敌人,而且是全世界和平民主和进步人类最阴险和最邪恶的敌人。
本书对实用主义的批判是尖锐而彻底的,同时,这种批判又是依靠细致的分析和严密的论证来进行的,所以,它就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作者对实用主义哲学的代表人物,不是简单地摘引他们的几句话来加以斥骂,而是对他们的论点,对他们的理论系统进行了科学的辩论,从而把他们驳得体无完肤。因此,这本书贯彻了党性的原则,而这种党性原则是和科学的态度不可分的。其次,作者十分注意实用主义哲学和现实政治的关系,在批判中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这是本书的很突出的两个优点。到目前为止,在我们看到的批判实用主义的著作中,这还是最有系统、最深入的一本。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美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在一条战线上的,在共同的反对实用主义的斗争中,中国的读者将怀着很大的兴趣来阅读我们的美国战友的这本著作。

各地青年团组织协助政府处理反动图书
并加强对青年、少年阅读书刊的指导
全国不少城市的青年团组织积极协助政府处理反动、淫秽、荒诞的图书,并加强对青年、少年阅读书籍的指导。
江苏、山西省的青年团组织调查了青年、少年受反动书画毒害的情况,并向各级组织发出关于协助政府处理反动、淫秽、荒诞书刊图画的工作意见和通知,要求团的干部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大力推荐适宜于青年、少年阅读的有教育意义的书籍。辽宁、西安等地的青年团组织抽调干部参加政府处理反动、淫秽、荒诞图书的工作。天津、抚顺、旅大、昆明、杭州、扬州等地的青年团组织都先后对本地旧书摊、书铺和坏书刊对青年、少年的毒害等情况进行了调查。
许多地方的青年团组织运用各方面的力量和多种多样的方式,教育青年、少年读好书,不要读坏书。齐齐哈尔市的青年团组织帮助有关部门在市图书馆建立了青年、少年阅览室,文化馆增添了图书,在过去租售坏书刊最多的地方试建了两个流动图书摊,齐齐哈尔市工会并赠给各工厂图书馆有关青年品德修养的书籍一万册。常熟市的青年团组织配合市文化科、新华书店、图书馆举办了“青年优秀读物展览会”。不少地方还举办了读书报告会、座谈会等,指导青年阅读进步书刊。长春市的青年团组织举办“海鸥”小说报告会有五十三次。鞍山市的青年团组织在全市建立了一百四十六个读书小组,并协助工会到宿舍、车间租借图书。扬州市的青年团组织积极组织各种业余文化活动,使青年过好星期天。
有些单位通过讨论受坏书刊毒害而影响工作、学习、健康以至腐化堕落的典型事例,和采取个别帮助的方式,教育青年不看坏书,效果良好。大连第四中学有个别班级,过去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受过坏书的毒害,在家长、教师耐心帮助下,经过对典型事例的讨论,造成了不看坏书的新风气,许多学生自动停止看坏书,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向图书馆借书的增加了一倍。(新华社)

青年团北京市委召开高等学校学生生产实习积极分子大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在十月三十日召开一九五五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生产实习积极分子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北京各高等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共六百人。这次大会号召高等学校学生以积极分子作榜样,向生产实习积极分子学习,努力做一个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掌握科学技术,热爱劳动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新型的劳动知识分子。
大会上,二十九名实习学生、四个实习小组和两个实习队受到了团市委的物质奖励。他们在会上还介绍了生产实习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的实习小组在山东省泰安县范镇乡实习时,正确地贯彻国家的统购统销政策,超额二万斤完成了小麦的统购任务,并帮助农民抗旱、补苗,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冶金系和北京矿业学院矿山建设系的学生实习小组,在实习中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解决了提高烧结矿的质量等重要问题。北京市五金材料厂由于采纳了北京医学院卫生系实习学生的建议,改善了厂里的劳动卫生设备。
在大会上受奖的二十九名实习学生中,有在荒无人烟的北大荒每天带动全组完成一千六百公顷荒地勘测任务的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学生匡廷云;有在教育实习中七、八次修改教材,耐心教导学生的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张美妮;受到奖励的北京地质学院学生唐修义在内蒙古某矿区实习时,大胆地运用苏联“沉积旋回对比法”的先进经验进行勘探设计,使勘探时间大大缩短,为国家节约投资二十万元。
在大会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和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讲了话,他们勉励大家积极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杨述在会上作了时事报告。会后学生们表演了他们在生产实习中创作的歌咏、舞蹈等文艺节目。(新华社)

山西加强农村的卫生工作
山西省卫生厅为了配合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决定在明年春耕前完成二万五千名农业生产合作社保健员的训练任务;同时在基础较好的五十户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步骤地建立保健室。
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发展需要,山西省卫生厅从去年起即开始对卫生院和卫生所进行整顿,并在山区新建了五十个卫生所,扩建了一座卫生院,成立了一批联合诊所,又在定襄等五县试行改进农村卫生组织。同时,通过卫生工作者协会,普遍动员公私医药卫生力量,为农业合作化运动服务。目前全省已有一千三百多个公私卫生医疗机构同附近农业社订立预防保健合同,并以农业社和边远山区为重点开展巡回医疗。长治、晋南、榆次、忻县等专区大部分县实行了农村卫生工作地段负责制,这样就使每个农村、每个农业社都有医生或卫生人员负责卫生保健工作。  (倪合一)

在重庆展出的美国空投特务罪证展览会闭幕
在重庆市展出的“美国空投特务罪证展览会”,自九月二十五日开始至十月二十七日结束,前往参观的共有七十四万多人。其中除重庆市各界人民外,还有四川省所属十二个专区一百一十九个县的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参观小组,以及来自边疆由十五个民族组成的云南民族参观团。前来重庆访问的苏联文化代表团,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比利时布伦姆夫人、全德青年代表团及英国公谊会代表团等也到展览会参观。布伦姆夫人看见观众在意见簿上写的“要擦亮眼睛,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时,她便接着在意见薄上写道:“不仅中国人要擦亮眼睛,而且欧洲人也要擦亮眼睛。”
这次展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警惕性,推动了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参观展览会后,工厂、机关、学校曾先后举行了一千五百多次座谈会。不少群众在参观后向公安机关检举了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有些反革命分子也自动交出了隐藏很久的无线电讯器材等物。
 (本报驻四川记者)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音乐片“黄河大合唱”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为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逝世十周年,正在摄制音乐片“黄河大合唱”。这部影片将在十一月上旬出厂。
“黄河大合唱”是我国第一部音乐片。在影片中,观众们不仅可以再一次听到雄伟的“黄河大合唱”的歌声,还可以看到黄河奔流直泻和黄河船夫同惊涛骇浪搏斗的场面,以及黄河两岸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英勇战斗的情景。
这部影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演出,由吕班编导,时乐蒙指挥。音乐顾问是何士德、李焕之。这部影片的摄制组九月间曾到黄河的军渡口、三门峡等地拍摄外景。  (新华社)

成吉思汗陵园建成
新建的成吉思汗陵园已经矗立在内蒙古伊金霍洛胡痕鄂包山顶上。
这个工程是今年五月五日动工的,到十月三十日,全部工程如期完工。
新建的成吉思汗陵园是蒙古包顶挂着黄、蓝二色琉璃瓦的宫殿式建筑。它包括纪念堂、左右两个陈列馆和后寝宫等三个部分。还有一处专供前来参观者住宿的招待所。  (白歌乐)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五年第四十二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五年第四十二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这一期刊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举行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公报、全体会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的摘要。这一期还发表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的社论。社论指出,中共中央全体会议通过的决议给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并且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中国人民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已经在一切经济和文化部门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中国农村人口中进行的巨大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已经日益高涨。正如全体会议所指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农村中合作化的社会改革高潮就要到来。实际生活表明,大多数农民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农村中的合作化运动将很快普及全国。社论着重说,中国共产党对群众有充分的信心,坚决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坚定不移地领导着中国走向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的成就有力地鼓舞着各国劳动人民,他们把人民中国看作巩固和平和国际友谊的强大力量。
这一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布克的“日内瓦的经验和加拿大”,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的“论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列尔的“对新鲜事物的感觉是党工作人员的重要品质”,瑞士劳动党书记处书记鲍登曼的“瑞士议会选举前夕”。
布克的文章是他今年在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的报告摘要。布克指出: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开辟了战后政治上的新阶段。同时,日内瓦会议的成就为加拿大人开辟了远大的前景,开辟了争取稳定战后繁荣、争取国家发展的斗争的新阶段。加拿大政府最近采取的一些加强对苏联的关系的重要措施,反映了目前的变化。必须展开广泛的政治斗争,使加拿大实行真正独立自主的政策。布克又说,日内瓦会议为和平共处创造了新的条件,为了很好地适应这种情况,目前加拿大的民主人士必须坚决地要求改变以战争和通货膨胀为基础的经济政策,而实行以和平繁荣为目的的经济政策。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