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苏联人民向我国人民祝贺新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在新年前夕,千百万苏联人怀着挚爱的感情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祝贺新年。
今年春天访问过中国的铁路运输业的著名革新者、司机长维·布拉仁诺夫说:我向中国同志们竭诚地祝贺新年。祝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加强!我要特别向我的朋友、铁路工作人员李永、郭树德、郑锡坤致最热烈的祝贺。
莫斯科大学校长伊·彼得罗夫斯基给中国科学家们的贺词中写道:请准许我衷心地向你们祝贺新年。今年十月间我有机会随文化代表团访问了你们卓越的国家。我作为一个科学家看到了为劳动人民大众服务的科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情形。谨祝中国的科学家们在一九五五年作出对你们的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新的贡献。乌兹别克的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得奖人穆·图尔贡巴耶娃向中国演员们贺年说: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乌兹别克和中国在文化上的合作正在一年年地加强。我们相信,苏联和中国的作家、画家、作曲家、剧作家、演员、音乐家一定会创造出新的、鼓舞人民的作品来,这些作品将更响亮地呼喊:“世界和平!”亲爱的同志们,祝你们新年快乐,祝你们在创作中取得新成绩!
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丁·穆·库纳耶夫曾在一九五四年十月访问过中国,他写道:我祝我的中国同行在他们为在中国建成社会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有益工作中取得新的创造性成就。我要特别向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祝贺新年,祝他身体健康和幸福。
一九五四年秋天访问过中国的立陶宛作家、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安·文茨洛夫写道:在新年前夕,我怀念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亲爱的朋友们,他们和我虽然相隔遥远,但是我的心是和他们接近的。和中国作家郭沫若、茅盾、丁玲、周扬、草明、柯仲平、萧三和戈宝权的会见和谈话,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我竭诚地向他们并向其他所有中国朋友们祝贺新年。亲爱的朋友们,祝你们在为了你们伟大祖国的光荣、为了你们卓越的人民的幸福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波、德、捷三国议会代表举行会议
发表公报重申绝不允许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决心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的代表二十九日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三十日发表公报如下:
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的代表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郑重地表示我们各国人民保卫和平、阻止复活威胁欧洲各国的安全和独立的德国军国主义的意志。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
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的代表:议会议长扬·邓博夫斯基教授,副议长约瑟夫·奥兹加—密哈尔斯基,议员:奥·德乌斯基、埃·奥斯曼契克、奥·兰基、康·卢本斯基、尤·马列夫斯基、玛·伊斯克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副主席:恩内思特·戈登堡姆、格拉尔德·戈丁,主席团委员:格·格罗—库末尔洛、威·希尔默—普莱什尔,人民议院议员威·肯南;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国民议会主席兹德尼克·费林格,副主席约瑟夫·瓦洛、季奥尼修斯·波兰斯基、安托宁·费亚拉、安德烈·齐雅克。
我们三个友好的邻国的议会代表讨论了目前的形势,决定向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发出如下呼吁:
受到复活中的西德军国主义直接威胁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三国的议会代表聚会布拉格,他们对目前形势深感不安,为此,在这个严重的关头向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呼吁,以再一次提起对使和平和欧洲一切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后果加以注意。现在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在历史的面前对欧洲和全世界今后的命运负有责任。欧洲和全世界是要走和平的道路、走经过互相协议解决国际问题的道路呢,还是要展开产生致命后果的军备竞赛和把欧洲分裂为敌对的集团(而把欧洲分裂为敌对集团的结果,从历史上看来,总是导致战争。)呢?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的决定。
鉴于当前的时刻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呼吁法兰西共和国国民议会拒绝批准巴黎协定,拒绝西德的军国主义化,以便打开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打开有关国家的谈判的道路。
我们代表我们国家的人民向伟大的法国人民保证:对法国人民进行的争取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给予深厚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我们相信,法国会起一个为和平事业服务的大国的作用。我们知道,只要法国保卫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它就始终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保证,我们永远不会把为欧洲和平和安全而奋斗的法国人民抛下不管。如果法国国民议会否决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提案,这并不是像和平运动的敌人所说的,法国就孤立了。相反的,法国将得到欧洲各国人民的深深的敬爱,欧洲各国人民还清楚地记得不久以前德国军国主义使他们遭受到的蹂躏和苦难。法国在拒绝了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之后,可以得到我们各国以及全欧各国人民的充分支持。
波兰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议会代表会议还在继续举行。
在公报上签名的有扬·邓博夫斯基、约翰尼斯·狄克曼、兹德尼克·费林格。

法国国民议会以微弱多数批准巴黎协定
法共议员宣称法国人民继续反对武装西德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三十日下午就孟戴斯—弗朗斯要求批准巴黎协定法案中第一条举行对政府的信任投票,第一条包括武装西德和使西德加入西欧联盟的议定书,这一条曾经在二十四日为国民议会否决过。
三十日的会议没有进行辩论,就举行投票。投票结果:信任孟戴斯—弗朗斯政府的为二百八十七票,反对的为二百六十票。在二十九日举行的一次信任投票,国民议会曾同样以微弱的多数批准除第一条外的整个巴黎协定法案。
在宣布投票结果以后,不同政治团体代表的座位上马上响起了“打倒德国重新武装!”的呼声。那些投票反对巴黎协定的议员们向着那些投票赞成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议员们喊道:“杀人犯”,“你们将为此付出重大代价”。
在国民议会晚间会议上,议员马蒂德·加布里埃—佩里发言谴责那些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军事协定的人。
共产党议员弗朗索瓦·皮佑代表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言说,法国人民决不会容忍今天的表决,这种表决是对法国、对人民犯罪,是美国和英国政府方面施加不能容许的压力的结果。他着重指出,巴黎协定是以微不足道的多数票通过的。
皮佑接着说,我们决不中止反对武装西德和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他着重指出孟戴斯—弗朗斯政府和支持这个政府的议员对批准巴黎协定应该负的责任。共产党员决不再支持这个政府,决不允许投票赞成武装西德的议员们给自己解脱罪责。
在国民议会的议程上原来还有两个项目:鲁斯多诺—拉果提出的关于必须保证在使巴黎协定生效以前同苏联谈判的修正案;莫里斯·弗尔、皮埃尔·古朗等人提出的动议,这个动议要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来谋求以和平共处和同时而有监督地实行裁减军备为基础的各国间的和平。国民议会议长宣布:关于这两项提案的讨论无限期延期。
国民议会接着休会,在休会完毕复会时要继续讨论预算问题。

苏联报纸评论法国议会对巴黎协定的表决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一日讯:莫斯科报纸纷纷评论法国国民议会对巴黎协定的表决。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拉萨金写道: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举行对巴黎协定法案的表决时,第一条被国民议会否决了。这是法国人民意志的表现。在这以后的六天中,对第二条和第三条进行了延宕的夜间表决,而且进行了幕后的交易和阴谋。英美两国一直在加强对法国和对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的压力。这种压力达到了极端露骨的程度,更不用说无耻了。
十二月二十九日在议会中发言的议员中有一位坦白地承认,如果议员们是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按照他们自己的意见投票的话,巴黎协定本来是会遭到拒绝的。
美英两国的资产阶级报纸都对法国议会进行了恫吓。孟戴斯—弗朗斯也不断用“法国孤立”和“大西洋联盟垮台”这种威胁的话来威吓议员们。
但是,西德重新武装的支持者们已不得不满足于国民议会中二十几票的区区多数。在法国的资产阶级政党中没有一个政党是一致投票赞成武装西德的。有些党派约有半数议员反对巴黎协定。
拉萨金继续写道:国民议会已经违背人民的意志作出了决定。人们在巴黎到处都可以听到这种说法:难道能够认为巴黎协定真正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了吗?这种批准有什么价值呢?波旁宫宫墙外面,人民愤怒的浪潮正在不断高涨。
“消息报”的社论写道:观察家们说,在过去五十年的法国历史上,议会政治的基本标准从来没有遭到过像这一次这样粗暴而无礼的破坏。巴黎协定的支持者们不惜以最无耻的方式对议员施加压力,在幕后进行最卑鄙的阴谋。华盛顿和伦敦不断蛮横地对法国议员叫嚷,威胁之后跟着是虚伪的劝告,并且企图使人对其他国家,首先是对苏联的意图发生怀疑。在最后几天,各种幕后的政治交易和对犹豫不决的议员们的恐吓成了对议员权利的十足的讽刺。
美英外交方面也不惜对议员们进行直接的讹诈。“费加罗报”报道说,一个“友邦”——意指英国——的大使馆参赞曾打电话给某些议员,要求他们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巴黎激进新闻”指出:但是,这一切诡计和偷偷摸摸的勾当都不能掩盖巴黎协定的支持者们在议会中碰到的“异乎寻常的困难”。这些协定的“实质不能使任何人完全满意”。
“消息报”继续指出,法国议会的情况很像英国下院的情况:在下院议员中只有远远不到半数的人投票赞成巴黎协定。“消息报”结语说,法国人民在议会讨论批准问题期间明确地表明了他们坚决唾弃这些使德国军国主义者能够为所欲为的协定。法国人民将永远不支持巴黎协定,因为这个协定同法国的民族利益、同欧洲和平和安全的需要明显地背道而驰。
“劳动报”刊载了一篇署名“记者”的文章,题目是“斗争还没有结束”。作者写道,国民议会的决定也许使美帝国主义者比较容易执行他们在欧洲的阴谋,首先是复活德国“国防军”。但是谁都知道这将使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急剧恶化,使得法国必须单枪匹马地面对它世世代代的敌人——德国军国主义。这样一种政策将无可避免地使欧洲的整个政治局势恶化,并且增加爆发另一次毁灭性的战争的危险。不用说,这种后果的全部责任要由西方国家——包括法国在内——的统治者来担负。
作者着重说,斗争还没有结束。国民议会的表决远没有最后解决法国批准巴黎协定的问题。法国人民正加紧他们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计划的反抗。世界各国人民、各国的正直的爱国人士、所有和平的真正拥护者都在起来参加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运动。各国人民要和平的不屈不挠的决心是打不破的!

苏联人民用新的劳动成就迎接新的一年
【本报讯】苏联许多工业和运输部门提前完成一九五四年计划。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工业部门包括:苏联电站部、建筑材料工业部、石油工业部等。已经完成全年货物周转和载运量计划的有:苏联的海上、内河航运部门和铁路运输系统。
苏联日用工业品部副部长米罗特伏尔采夫十二月二十六日在“消息报”发表文章说:苏联日用工业品部所属各工厂已经在十二月十七日提前完成了一九五四年的总产值计划。一九五四年的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产品的质量也改善了,货物的品种也增多了。
苏联农业在一九五四年内获得了新的成就。虽然在这一年内,乌克兰、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的一些州和南方地区的其他各州遇到了十分不利的气候条件,但到十二月五日止,全国的谷物总收购量仍比一九五三年同一时期增加了二亿七千一百万普特。西伯利亚地区收购的谷物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倍以上,阿尔泰边疆区的谷物生产量几乎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四倍。在哈萨克斯坦、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的生荒地上已成立了一百二十四个新的巨大的国营谷物农场,并且还要成立三百多个新的国营农场。一九五四年开垦了一千七百多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而原定计划只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在一九五四年,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十五万名熟练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农艺师和其他农业专家都积极自愿地参加了开垦荒地的工作。由于在阿尔泰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新西伯利亚州、鄂木斯克州和库尔干州的荒地上进行了播种,如今又多得了一亿七千五百万普特的谷物。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国家比一九五三年多征购和收购了一百一十三万一千吨的马铃薯,四十三万七千吨以上的蔬菜。
仅仅在一九五四年的九个月内,农业已得到了十三万四千架拖拉机(每架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八万一千辆载重汽车、二万六千架谷物联合收割机、一万九千多架拖拉割草机和自动割草机,以及大量的其他农业机器。
在牲畜业方面,到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止,比一九五三年十月一日增加数如下:乳牛一百五十万头、猪三百四十万头、羊二百六十万头。因此,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已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二十三万三千吨的肉类和六十六万九千吨的牛奶。

在哈尔科夫“镰刀与锤子”工厂
马楠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日是我们进入苏联国境半月以来稀有的一个晴天,和暖的金黄色的阳光照耀着哈尔科夫市巍峨的建筑物。三天以前我们所路过的基辅还是白雪皑皑,而仅仅隔着六百公里的这里,却彷佛已是积雪开始融化的春天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男女同志们怀着愉快和崇敬的心情前往哈尔科夫“镰刀与锤子”工厂去访问。
从巨大的铁栅栏门,从一幢幢大山似的楼房的外表看去,它给予我的直接印象是:在我眼前的倒像是一所建筑宏伟、规模巨大的学府。因为在我的狭隘的经验中,只有那些黑烟突突、烟囱林立的地方才是工厂,而这里却看不到烟囱,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简直找不到一点烟尘。
守门的人把铁栅栏门打开了,我们大队人员随即走出汽车,向着开阔的院落走去。厂院两旁竖立着一块块的生产纪录牌,在玻璃镜框内镶有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的肖像,并标着许多说明他们劳动成就的数字和百分比。
“镰刀与锤子”工厂是乌克兰最大的康拜因发动机制造厂,也是全苏著名的农业机械制造厂之一。它是在宏伟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完成现代化和自动化技术改造过程的工厂。它具有头等的生产技术;在缩短辅助劳动时间的竞赛中,曾经创造过新的纪录,使生产的辅助劳动时间缩短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镰刀与锤子”工厂除了出产康拜因发动机之外,还出产联合收割机。我国国庆五周年纪念时,苏联政府代表团送给我国的康拜因机上的发动机和四架联合收割机就是这个工厂的出品。
这个工厂有着悠久的历史。十月革命之前,在沙皇政府统治的黑暗年代,它原是外国资本在俄国的吸血工具。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列宁亲自签署命令,把它从反动的外国资本家手里夺回来,转为全体苏维埃人民所有。如今工厂食堂门口竖立的一个巨幅镜框内就嵌有列宁同志当时亲手签署的没收这个工厂的命令。
在卫国战争期间,“镰刀与锤子”工厂像哈尔科夫的其他工厂和建筑物一样,遭到了德国法西斯的破坏。但在卫国战争胜利之后,它由苏联人民迅速地恢复起来了,而且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耸立在苏维埃国土上。全部自动化的新式生产装备代替了过去的陈旧笨重的设备。我们参观时看到:电气加固和冷却车间工人轻松地站在炉旁,只要轻轻地按动一个开关,炉门就自动打开,吊车就会把加固的铁块送到另一个生产部门。这个车间和所有的车间一样,光线很充足,室内温度适宜,空气非常清爽。在这里,司炉工人再不要汗流浃背地从事沉重劳动了。在一个万能车间里,三十六部车床只要四个人操纵就行了。工人一按电钮,材料就由自动旋转的履带逐次运送到各个生产部分。而后随着履带运转出来的便是成品。工人同志十分自信地对我说:“我们现在已不是体力劳动者,而是精通技术的脑力劳动者了,我们懂得全部复杂机器的构造及性能。”
我们会见了厂里的一个六十七岁的老工人安得烈·伊凡诺维奇。他已是须发苍苍的老人了,可还是精神饱满,全心全意地从事着自己的工作。在我们参观他所领导的熔铁炉修理车间时,他也不管中国客人是否能听懂他的话,非常亲切地拦住我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历史和生产上的事情来了。他像老祖父对儿孙们讲故事一样,把他的手搭在中国男女孩子们的肩膀上,边走边谈;谈到兴奋的地方,间或发出高声的俄罗斯人所特有的那种爽朗可亲的笑声。原来他已经在这里作了五十年工了。还在沙皇时代,他就在这里做学徒,十月革命及其以后的战争中,他都积极地参加了革命斗争,在苏联共产党的教养下,他由一个普通工人成为生产能手,领导着熔铁炉修理车间的技工。在他的领导和组织之下,他的车间经常节约煤和汽油,为此他曾多次受到工厂的奖励。他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技工。工厂党委书记谢尔盖·拉琴克同志在谈到这位老技工的贡献时说:“他培养的学生又培养了学生,他被称为我们工厂的老祖父!”
伊凡诺维奇同志笑盈盈地用双手拉着他的中国孩子们,难舍难分地一直把我们送出他的车间大门以外。从这位慈祥的老人身上,我们都为苏维埃人对于生活的热爱和乐观情绪所感动,所吸引。当我们把有毛主席肖像的纪念章别在他胸前时,伊凡诺维奇就弯下腰来,用他肥大有力的双手捧着我的头在我脸上亲吻,我的内心完全被这位苏联老祖父的慈爱激动得久久不能平伏。
参观了几个主要的车间以后,我们走出温暖的厂房,在被称为工厂街的厂院内走着。如果不是隆冬而是春天,路两旁树枝上的绿叶就会把道路遮盖起来成了林荫道了。在这个工厂街的两旁有两个从高速切削车间放出来用以冷却的水,像喷泉一样不停地冒着热气在喷池内喷射着。落在喷池四周的水在冷风中凝结为许多尖尖的雪白冰柱,真是多么美啊!谁说这只是工厂,而不是漂亮别致的、精心修建起来的公园呢?我再一次问工厂党委书记谢尔盖同志:“这样大的工厂为什么看不到一个烟囱和一点烟尘呢”?回答是:“因为整个工厂已经实行了电气化,用不着烟囱了”。
工人食堂是一个光线十分充足,座北向阳的大厅,窗子上嵌着巨大的玻璃,一推开门,就闻到一股扑鼻的热腾腾的食品香味。大厅很长,一排排的方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工人们刚下班,三三两两陆陆续续走进餐厅来,每一个人从菜单上挑选自己最喜欢的菜。他们三人一桌,两人一桌地吃着自己的份菜。有大碟的牛肉,土豆,奶油菜汤,煎肉饼,猪排,各种酸甜面包,——真是一顿非常丰富的午餐。我走到一张桌前,好奇地问一个工人:这样一顿午餐要多少钱?他伸出三个手指比划,意思是三个卢布。一个工人一个月的伙食费只需化二百多卢布就够了。在苏联,一个工人一个月拿千多个卢布的工资是很普遍的,有的斯大哈诺夫工作者甚至还能拿到上万卢布呢!
当我们正在出神地看工人同志进餐的时候,穿着雪白工作服的老炊事长格罗温·尼古莱维奇笑嘻嘻地过来请我们去参观他们有现代化电气设备的炊事房。
格罗温·尼古莱维奇在这个工厂担任炊事工作已经四十七年了,虽然他今年已经是六十九岁的老人了,但是由于他说话诙谐,情绪乐观,看起来还是很健壮的,似乎顶多不过四、五十岁。工厂党委书记谢尔盖同志告诉我们:尼古莱维奇在他的炊事工作岗位上四十七年如一日,对全厂的工人伙食很有贡献,为此,他曾荣获国家给予的“炊事能手”的光荣称号,并在他的薪水之外每月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奖励金。
我们三十多个同志跟在这位老炊事长的身后,走进他引为自豪的电气化机械化的炊事房。这炊事房紧接餐厅,也是一个很宽大的大厅,其中包括烹调的锅灶部分、贮藏部分和办公部分。一道高及天花板的玻璃墙把大厅辟为两半,右首的一半又横隔为六七个小房间,老炊事长指点着大厅入口处的第一间小房子说,那是他的办公室。我的目光跟着他的手指的方向望过去,看到一张大写字台放在临窗的一角,上面放着文具。另一个墙角还有一棵长了茂密浓绿大叶子的橡树。此外还有可供休息的沙发椅子,陈设风雅而朴素。这景象使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在炊事长的房里。我不禁在心里暗暗赞叹:“这就是社会主义!”再朝里走,就是肉类冷藏室,蔬菜室,鱼类冷藏室,面包库……各个冷藏室都有巨大的几乎占去半间屋大的电气冰箱、玻璃厨柜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器皿。
参观完各个小屋之后又参观大厅的另一部分——烹调间。这里有两排光亮的圆圆的气锅,有的用来烧汤,有的烧菜,有的烧水。每个锅下都拖有一条粗粗的黑皮线。这说明这里的一切都是电气化的。大厅的一端是一面巨大的铁板,足有一间屋那么大,一个女炊事员正卷起袖口在工作。我们走近时一看,才知道那铁板里面就是十多个面包烤箱和烘炉。女炊事员像最熟练的纺织工人检查车床上的纱锭一样,迅速地开闭着一个个烤面包的箱子。真是连烤面包也都机械化了。
我们走遍了大炊事间,没有看见一点油腻和烟尘,也没有看见一点脏水(刷洗锅碗另有单独的洗涤间)。这里的四壁全都镶着白磁砖,工作人员全都穿着白衣服,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是炊事间的话,人们准会以为这是一所医院呢!
谢尔盖同志还特别告诉我们,这个工厂还有可容二百多人的俱乐部,一个容纳六百人的大礼堂,
一个能容纳七百五十个孩子的儿童宫,一个设备完善的体育场。
参观以后,歌舞团就在工人俱乐部里作小型的演唱并和工人们联欢。我们演唱的每一支歌曲,都得到了工人们的雷鸣似的掌声和欢呼。联欢结束,在掌声中工厂设计师克里雅特·巴维约·伊凡诺维奇把一件在巴黎比赛中得过一等奖的复制雕刻送给中国客人作为永远记着他们的纪念品。
正当人们蜂拥着我们步出礼堂时,厂院内突然又响起刚才歌舞团女声小合唱的歌声来,我们正在感到惊愕的时候,主人告诉我们说:“刚才已经把你们的讲话和歌唱全部录音下来了,现在是向全厂广播”。

法国议会二十九日辩论巴黎协定的情况
【新华社三十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二十九日下午在波旁宫举行会议。由于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议员们的坚持,国民议会再度推迟了对孟戴斯—弗朗斯二十八日清晨提出的“新”法案——实质上就是要求批准巴黎协定法案第一条(规定重新武装西德和使西德加入西欧联盟)的信任投票的日期。
从清晨起,要求议员拒绝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计划的劳动人民的代表团就川流不息地来到波旁宫。到国民议会快开会的时候,会场门口聚集了大批反对武装西德的工人及其他阶层代表团。他们来自法国各地,来自马赛和尼斯那样遥远的地方。
在国民议会休息室里,企图诱迫一些议员支持巴黎协定的人们在继续进行频繁的活动。 会议开始后,议员勒庞首先对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二十八日以一票多数通过孟戴斯—弗朗斯“新”法案一事的合法性表示怀疑。他说,他不知道外交委员会举行会议,所以他没有参加,假使他参加了的话,他要投票反对这个“新”法案。
在接着举行的辩论中,不同政治见解、不同党派的议员从波旁宫的讲坛上发出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巴黎协定的声音。国民议会荣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重申他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态度。他在讲话中表达了他对目前当局的担心,再度要求法国保持同苏联的联盟。赫里欧说:十年前,法国同苏联签订了一项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规定,法国决不参加任何针对苏联的联盟。我一生都在斗争,我将继续斗争,以使法国所承担的不论什么义务都得到尊重。”赫里欧告诉孟戴斯—弗朗斯说:“在目前,你还能够同东方谈判。明天,你必须得到德国的同意才行”。
独立共和党议员奥麦朗将军说,武装西德是一个充满着战争爆发的因素的巨大威胁,美国正在迫使法国走上赌博的道路。
议员安德烈·利奥戴发言说:在那些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的议员当中,有很多人也是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但是他们在美国压力之下屈服了。他强调指出,在巴黎协定得到批准之后,关于对德和约的谈判将成为“几乎不可能”。武装德国将是对法国和对和平的一种经常的威胁。
独立共和党议员皮埃尔·安德烈说,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将产生最可怕的后果,因为任何一个法国男女都不希望重新武装德国”。他表示,如果把德国武装起来,那就很难同苏联进行谈判。他说,他将在信任问题上投反对票。
共产党议员皮埃尔·维戎发言说,法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因为建立一支侵略性的德国军队将增加另一次战争的危险,法国共产党重申它准备同抱有不同政治信仰的一切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人合作。
议员鲁斯多诺—拉果再度要求议员们和总理接受他对“新”法案的修正案,他的修正案规定在巴黎协定生效前同苏联举行谈判。
议员巴列夫斯基说,虽然他支持政府,但是他“在目前情况下只能反对武装德国”。在二十九日会议上,竭力鼓吹批准重新武装西德的法案的,有社会党领袖居伊·摩勒。他虽然竭力替西德重新武装辩护,可是他也不得不承认这种措施受到了法国公众的普遍反对。面对着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要求同苏联谈判的议员们的强烈呼声,竭力要挽救巴黎协定的人又在会议过程中玩弄了新的花样,企图影响一些议员的态度。若干资产阶级党派的议员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国民议会在关于巴黎协定辩论结束以后,宣布支持“维护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团结一致”,“巩固西欧团结”,并且“一俟适当的筹备工作作好,就召开四国会议”。这项提案显然是为了骗取要求同苏联谈判的议员支持巴黎协定。孟戴斯—弗朗斯也在会议上发言,他再一次设法要说服议员们来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他不得不承认:“大部分法国人一想到(法国)被占领状态结束后十年又要武装德国就感觉极为震惊”。同时,他却再度设法恫吓议员们,说什么如果国民议会反对批准巴黎协定,“西德将在没有我们参加的情况下武装起来”,“大西洋集团的危机”将随之而来。尽管孟戴斯—弗朗斯和其他支持巴黎协定的人作了一切努力,他们想使国民议会在二十九日就批准巴黎协定中最主要的关于武装西德部分举行信任投票的打算还是落空了。孟戴斯—弗朗斯提出的关于批准这一部分的“新”法案中有一项次要的规定,原来是议员诺埃尔提出的修正案,这一项修正案要求设立议会特别委员会来“监督巴黎协定的实施”。诺埃尔在二十九日自己撤回了这项修正案,这使孟戴斯—弗朗斯的“新”法案在删掉诺埃尔的修正案后失去了原来的形式,应该作为一个新的法案举行信任投票。共产党领袖杜克洛代表共产党议会党团要求延期二十四小时就孟戴斯—弗朗斯法案举行信任投票,这项要求得到了其他政党的许多议员的支持。延期举行信任投票的建议提交给国民议会指导委员会考虑,最后指导委员会决定信任投票应该推迟到三十日巴黎时间下午五点举行。
在国民议会会场外的人群听到延期投票决定的消息时,他们高唱起“马赛曲”。
脑中萦绕着华盛顿和伦敦的威胁和命令的孟戴斯—弗朗斯在国民议会上说:“再不能延迟作出决定了。”他要求至少就除第一条外的整个巴黎协定法案举行信任投票。接着就举行投票,二百八十七个议员投票赞成,二百五十六个议员投票反对。比起二十七日晚间举行的一次信任投票来,赞成票少了二张,反对票增加了五张。而据统计,在二十七日信任投票中投票支持政府的议员仅占全体议员的百分之四十六左右。
巴黎“人民报”形容孟戴斯—弗朗斯的处境说:“关于巴黎协定的辩论极像一次艰难险阻的障碍赛马,快到终点的时候,新的障碍不断出现。”现在,巴黎协定的支持者指望再依靠对某些议员进行威胁利诱的手段,来使孟戴斯—弗朗斯最后不致达不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