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告台湾蒋贼统治下的官兵
当我国人民欢度一九五五年元旦的时候,我们的祖国正在飞跃地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国人民,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的道路无限广阔,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在沿着社会主义前进的强大队伍中,有许多是在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和最近几年以来自动起义和投诚过来的蒋军官兵。他们有的在农村分到了土地,有的在城市中找到了工作,有的参加了人民的军队,站在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岗位上。这些起义和投诚过来的蒋军官兵,有不少人已经在各个战线上为自己伟大的祖国和人民立了功,变成了光荣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工作模范或者人民代表,受到祖国人民的爱护和尊敬。
但是直到今天,还有数十万蒋军官兵受着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蒋介石的欺骗和蒙蔽,不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的真实状况和光明前途,也不大了解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对待蒋军官兵的政策。他们经常怀念祖国和自己的亲人,但是不敢毅然起义或投诚过来。他们听到蒋贼的造谣是:“凡是从台湾回大陆的都会被杀头。”这种无耻的谎言,早已被陶开府、胡弘一、王维华、刘荣庆等归来以后受到宽大待遇的铁的事实所揭破,但是仍然有人在怀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宽大政策。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了通告和命令,再一次宣布了关于对待起义投诚和战场上自动放下武器的蒋军官兵的根本政策和具体处理办法。
国防部的通告庄严地宣布:蒋军官兵起义、投诚是爱国的正义行动。这种行动对祖国和人民有利,对解放台湾数百万同胞有利,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以及全人类的进步事业有利。我们判别任何行动的光荣和耻辱,正义和非正义都是根据这个标准。
谁都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老早就作了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他们在统治中国的二十多年中,和外国帝国主义签订过无数丧权辱国的条约,并且在一九三一年把东北全部奉送了日本帝国主义,使东北数千万同胞做了将近二十年的殖民地奴隶,使日本帝国主义毫无顾忌地发动了全面侵略我国的战争,使我国人民遭受了整整八年的战争灾难。在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年代,蒋介石卖国集团却丧心病狂地到处袭击人民的军队,大量屠杀爱国的人民。在日本投降之后,他们又把凶恶的美国帝国主义引进中国来,并且发动了更大规模和更残酷的反人民的内战。他们的罪恶活动激怒了全中国人民,终于在一九四九年被中国人民撵出大陆,逃到了台湾。但是这个无耻的卖国集团并没有丝毫悔祸之心。五年多来,他们一直秉承美国主子的意旨,拿着美国主子供给的武器,在我国海洋上和沿海一带不断骚扰,掳掠人民财产,强拉人民作炮灰,并且袭击各国商船,企图挑起新的战争来祸害人民。最近这个卖国集团更变本加厉,同美国缔结了战争条约。卖国贼蒋介石所处的地位,已经和当年的溥仪、汪精卫没有什么分别。在这个时候,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不顾廉耻了,任何一点遮羞的东西都不要了。他们仇恨人民已经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他们公开把所有的一切都出卖给了美国侵略者,只求能够得到一点点赏赐和恩宠。对于这样罪恶贯盈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我国人民就一定要把它彻底消灭,并且把美国侵略者最后逐出我国国土。在这个时候,任何人的任何行动,只要和中国人民的这种光荣的奋斗目标相一致,有利于中国人民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当然就是一种光荣的和正义的行动。
有些人过去作了坏事,是不是也能得到宽大的处理呢?答复是完全肯定的。国防部发布的通告和命令指出,对于个别或集体投诚来归的蒋军官兵,人民政府不究既往,一律给予宽大待遇;立功者受奖,愿工作者工作,愿回家者发给路费,士兵分给土地安家立业,携带武器来归者并给予奖赏;对于蒋军起义部队,一律按人民解放军宗旨加以整编,政治上与人民解放军一视同仁,待遇上与人民解放军一律平等;对起义军官量才录用,并保护其私人财产;驾驶飞机、舰艇起义者,并分别予以优厚奖赏;对于在战场上自动放下武器的蒋军官兵,同样保证生命安全,不打不骂不侮辱,不没收私人财物,伤病者给以治疗,愿回家者发给路费。这种政策和具体的处理办法,同过去数十年来人民解放军所一贯实行的政策是完全一致的。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我国各民主党派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就已经表明了这种政策的精神。所有的蒋军官兵,只要能够毅然起义或投诚,祖国仍然欢迎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祖国的人民就仍然能够原谅他们,宽恕他们,并且给他们以生活的机会、为祖国和人民效力的机会。
我们所以采取这样的政策和处理办法,一方面是因为任何起义和投诚的行动都对人民有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蒋军官兵过去一直受着欺骗、蒙蔽和威胁,同时有一种恶劣的环境促使他们有一部分人学坏了。如果让他们明白了事实,明白了道理,同时放在我们的良好的环境中,他们就会逐渐觉悟过来,回心向善。事实上,过去有许多起义、投诚和被俘过来的蒋军官兵,已经在我们的宽大政策和耐心教育之下,改正了自己原来的许多不良习惯,作了许多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情。后来者愿意走这条路,我们当然同样愿意鼓励和帮助他们这样走。
由于我们伟大祖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伟大胜利,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数百万台湾同胞和数十万蒋军官兵的心也越来越转向祖国,希望寻找机会起义或投诚的蒋军官兵也就越来越多。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后覆亡的命运是已经注定了的。
一切有良心的蒋军官兵们,你们被蒋贼强迫留在台湾已经五年了,蒋贼的什么“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的鬼话,现在已经彻底揭穿了!在美蒋卖国条约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为了驱使你们作炮灰,最近把一些在朝鲜战争中打败了的已经过时的佩刀式飞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用过的旧军舰交给蒋贼,梦想用这些旧武器来欺骗你们为他卖命,你们只要想一想朝鲜战争的结果就会明白,美国给蒋贼这些武器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如侵犯朝鲜的战争一样,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你们不要再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充当奴隶和炮灰,不要再跟着中国人民的死敌来反对人民,你们如果不愿意葬送自己的前途,就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抛弃那耻辱的死亡的绝路,勇敢地走上光荣的生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第四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中街道居民的组织和工作,
增进居民的公共福利,在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
人民委员会或者它的派出机关指导下,可以按照
居住地区成立居民委员会。
居民委员会是群众自治性的居民组织。第二条居民委员会的任务如下:
(一)办理有关居民的公共福利事项;
(二)向当地人民委员会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反
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三)动员居民响应政府号召并遵守法律;
(四)领导群众性的治安保卫工作;
(五)调解居民间的纠纷。第三条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如下:
(一)居民委员会应当按照居民的居住情况并
且参照公安户籍段的管辖区域设立,一
般地以一百户至六百户居民为范围。
居民委员会下设居民小组;居民小组一
般地以十五户至四十户居民组成。每个
居民委员会所设的小组最多不得超过十
七个。
(二)居民委员会设委员七人至十七人,由居
民小组各选委员一人组成;并且由委员
互推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至三人;其
中须有一人管妇女工作。
居民小组设组长一人,一般地应当由居
民委员会委员兼任;在必要的时候,可
以选举副组长一人至二人。居民委员会
委员被推为主任或者副主任的时候,选
举他的小组可以另选组长一人。
(三)居民较少的居民委员会,一般地不设工
作委员会,由居民委员会委员分工担任
各项工作。居民较多的居民委员会,如果
工作确实需要,经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可
以设立常设的或者临时的工作委员会,
在居民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常
设的工作委员会可以按照社会福利(包
括优抚)、治安保卫、文教卫生、调解、
妇女等项工作设立,最多不得超过五
个。临时的工作委员会,应当在工作结
束时宣布撤销。工作委员会应当吸收居
民中的积极分子参加,但要尽可能做到
一人一职,不使他们的工作负担过重。
(四)居民中的被管制分子和其他被剥夺政治
权利的分子,应当编入居民小组,但不
得担任居民委员会委员、居民小组组长
和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在必要的时候,
居民小组组长有权停止他们参加居民小
组的某些会议。
第四条 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
居民委员会委员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可以随时改选或者补选。
第五条 机关、学校和较大的企业等单位,一般地不参加居民委员会,但应当派代表参加居民委员会所召集的与它们有关的会议,并且遵守居民委员会有关居民公共利益的决议和公约。企业职工集中居住的职工住宅区和较大的集体宿舍,应当在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或者它的派出机关的统一指导下设立居民委员会,或者由工会组织的职工家属委员会兼任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第六条市内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可以单独成立居民委员会;户数较少的,可以单独成立居民小组。
第七条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部门和其他机关,如果必须向居民委员会或者它的工作委员会布置任务,应当经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批准统一布置。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部门,可以对居民委员会有关的工作委员会进行业务指导。
第八条居民应当遵守居民委员会关于公共利益的决议和公约。居民委员会进行工作的时候,应当根据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自愿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不得强迫命令。
第九条居民委员会的公杂费和居民委员会委员的生活补助费,由省、直辖市的人民委员会统一拨发,标准由内务部另行规定。
第十条 居民委员会办理居民的共同福利事项所需的费用,经有关的居民同意,并且经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批准,可以按照自愿原则向有关的居民进行筹募,除此以外,不得向居民进行任何募捐或筹款。
筹募的共同福利款项和开支账目,在事情办理完毕后,应当及时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第四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的居民工作,密切政府和居民的联系,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可 以按照工作需要设立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
第二条 十万人口以上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应当设立街道办事处;十万人口以下五万人口以上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如果工作确实需要,也可以设立街道办事处;五万人口以下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一般地不设立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事处的设立,须经上一级人民委员会批准。
第三条 街道办事处的管辖区域,一般地应当同公安派出所的管辖区域相同。
第四条 街道办事处的任务如下:
(一)办理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有关居民工作的交办事项;
(二)指导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三)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第五条 街道办事处设主任一人,按照工作的繁简和管辖区域的大小,设干事若干人,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设副主任一人。
街道办事处共设专职干部三人至七人,内有作街道妇女工作的干部一人。
街道办事处主任、副主任、干事都由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委派。
第六条 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的各工作部门,非经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批准,不得直接向街道办事处布置任务。
第七条 街道办事处的办公费及工作人员的工资,由省、直辖市的人民委员会统一拨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公安派出所组织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第四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公安派出所组织条例(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加强社会治安,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公共财产,保障公民权利,市、县公安局可以在辖区内设立公安派出所。
公安派出所是市、县公安局管理治安工作的派出机关。
第二条 公安派出所的职权如下:
(一)保障有关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的法律的实施;
(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现行破坏活动;
(三)预防和制止盗匪和其他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
(四)依照法律管制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
(五)管理户口;
(六)管理剧场、电影院、旅店、刻字、无线电器材等行业和爆炸物品、易燃物品及其他危险物品;
(七)保护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协助有关部门破案;
(八)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的工作;
(九)在居民中进行有关提高革命警惕、遵守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的宣传工作;
(十)积极参加和协助进行有关居民福利的工作。
第三条 公安派出所应当根据地区大小、人口多少、社会情况和工作需要设立。
第四条 公安派出所设所长一人,副所长一人至二人,人民警察若干人。
公安派出所在市、县公安局或者公安分局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
第五条 公安派出所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接待人民来访,并且在居民会议或者居民委员会会议上报告工作,听取人民的批评和建议。
第六条 公安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必须切实遵守法律,遵守工作纪律,不得违法乱纪,不得侵犯公民权利。
第七条 铁道、水上公安派出所,参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

许多企业一九五四年计划提早完成
钢铁工业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全部主要产品,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已分别提前七天到三十九天完成了去年国家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是:铁矿石一○七,冶金焦一○○·三,生铁一一○·四,钢一○二·二,钢材一○八·九。全局有百分之九十二的企业已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主要产品计划。预计到十二月底,五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将分别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二。
去年钢铁工业管理局在加强企业生产管理的同时,在生产技术上有重点地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使主要产品逐季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各项主要指标都有很大的进步,同一九五三年比较,去年一至十月份每炼一吨生铁所需要的有效容积减少了○·一一立方公尺;旧有平炉每平方公尺炉底产钢量提高○·四○一吨;由于高炉作业基本稳定,休风率比一九五三年减少百分之零点八,冷修率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一四,特别是高炉基本上消灭了结瘤事故,去年事故损失比前年减少百分之六十。
去年钢铁工业管理局系统试制成功的电炉新钢种有三十种,普通钢新钢种和新规格的压延品及耐火材料共有十四种,为国防工业和工业建设不断地提供了新的原料。
电力工业
全国国营电力工业在十二月二十日超额百分之一点七提前完成了去年的发电量计划。预计到年底止,发电量可以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点四;生产总值可以超额百分之五点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也都可以超额完成预定计划;此外,还可以超额百分之二十二完成国家规定的全年利润计划,售电单位成本也可以降低百分之六点三八。
一九五四年内,国营电力工业的售电量比一九五三年约计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为了保证满足工业对电力的需要,去年全国各地有不少新建和扩建的发电厂投入生产,设备容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九。此外,电业系统还积极进行了开源节流、发挥内部潜力的工作。去年约有发电能力在三万瓩左右的残缺设备,经过修复后重新投入了生产;许多地区的电业局还进行了调整负荷和节约用电工作。估计一月到九月,全国共可节约用电一亿四千多万度,如果把节约的电力用来炼钢,可以炼十六万四千七百多吨。
铁路运输
全国铁路提前完成去年运输计划。到十二月二十八日止,除完成原定全年装车计划外,还多装了一万二千多车货物。
和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相适应,去年经由铁路运输的主要工业产品都比前年有很大增长。到十二月二十八日止,去年煤和焦炭的总运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五,原油的运量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一,金属矿石的运量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九,水泥的运量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二,盐的运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二。去年由于各地进行了规模较大的基本建设工作,因此矿物性建筑材料的运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五,木材的运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八。
建筑材料工业
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系统到十二月上旬提前完成了去年的生产总值计划,预计到年底还能多为国家生产价值一千七百三十亿元的产品。建筑材料工业中的主要产品水泥,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后,预计全年可比计划多生产二十四万九千多吨;玻璃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后,预计全年可比计划多生产二十六万三千多箱。建筑材料工业生产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原定计划提高百分之七点七,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三二。生产成本比原定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三五,比一九五三年降低了百分之七。流动资金周转期比计划缩短了六天。上缴利润也超额百分之十七点三一完成了全年计划。
化学工业
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系统去年生产的十六种主要产品产量,到十二月二十二日止,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根据目前实际完成情况,化学工业管理局的其他各项生产计划指标预计到年底:总产值可以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三,劳动生产率可以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六,上缴利润可以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成本可以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三点七六。化学工业的产值和产量,去年有很大增长。如果以一九五三年为一百,预计化学工业管理局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增长到一百四十三;主要产品产量硫酸将增长到一百四十点八,硫酸铵——一百三十三,烧碱——一百四十点九,纯碱——一百三十九点二。
轻工业
轻工业部所属企业三十八种主要产品中,到十二月十五日为止,已有十六种提前十六天到一个月完成去年产量计划。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产品,橡胶工业方面有力车外胎、力车内胎、胶鞋、三角带;医药工业方面有用途很广的磺胺噻唑、治喘气的麻黄素、短波电疗器;造纸工业方面有纸浆、卷烟纸、水泥袋纸;此外还有罐头食品、肥皂等。另外的二十二种主要产品预计大部分也都可以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沈阳线材厂
沈阳线材厂已在十九日全面完成了去年的国家计划。其中生产总值、商品总值、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四项都已超过计划指标,成本比计划指标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一,产品质量合乎国家标准。一年中,这个厂出产的元钢、扁钢、线材、铁丝、洋钉等,供应了许多基本建设和工、矿生产单位的需要。
广东五家国营糖厂
广东省五家国营糖厂已分别提前十天到十六天完成了去年的产糖计划。在上半年的生产季节中,这五家糖厂合计就曾完成全年产糖计划百分之七十六多。十一月新的生产季节开始后,各厂工人更普遍展开劳动竞赛,在一个月内全面超额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十二月份生产仍继续稳步提高。粤中区和粤东区的几十万种植甘蔗的农民,去年交到各厂的甘蔗所含的糖分都高过国家计划指标,这就使得各厂能以同样数量的原料制出更多的糖。
萍乡煤矿
提前五十五天完成去年国家产煤计划的萍乡煤矿职工,又提前九天超额完成了煤炭增产计划。这四十多天来,萍乡煤矿的平均日产量比完成国家产煤计划前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七以上。现在职工们已提出:“保证在元旦、春节假期以前和以后不请假、不缺勤”的口号,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
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
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已于十二月二十二日提前全面完成了去年国家计划。生产总值提前九天多完成,上缴利润提前四十七天完成,纱、布的产量、质量也都完成了计划。去年的成本预计到十二月底,可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三。
去年一月至十一月,该厂每月都全面均衡地完成了各项计划指标,较前年有了很大的改进。从第四季度起,该厂行政上学习了苏联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领导方法,实行了“决算会议制度”,对生产财务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针对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措施。去年第四季度每件纱的用棉量平均比第一季度降低七斤多。

首都私营棉布零售商得到妥善安排
国家实行棉布计划供应后,北京市一百四十二户私营棉布零售商店和三百二十四户棉布摊商,在市工商局领导下和国营花纱布公司建立了经销关系,营业较前好转,一般都能维持一定的营业额。
北京市原有的私营零售商业网,分布极不合理。有些地区由于设点太集中,许多棉布商不能维持一定的营业额,市工商局就采取帮助迁移的办法来解决。如东晓市是棉布摊商较集中的地区,市工商局就帮助六户摊商迁移到东四人民市场、花市、红桥等三处营业。这些摊商在迁移后营业额有了增加,能维持生活。有些棉布零售商店因资金少、棉布花色不全,开支较大,难于维持生活,就在自愿的原则下互相协商,并经市工商局批准后进行合并。现在已有建中、建华,瑞丰祥、丽丰祥,益记、恒兴祥等六户并成三户。还有五户正在协商中。并店后因资金较充裕,棉布花色品种比较齐全,经营情况有好转。去年十月间,市工商局检查了零售商的经销情况,对一百四十五户棉布经销商店和摊商增加了经销数量;十一月又适当地增加了经销数量,使经销商能维持一定的营业额。
许多私营棉布零售商店在和国营花纱布公司建立经销关系后,健全了劳资协商会议,研究了改进业务和经营管理的问题。瑞蚨祥、谦祥益、恒兴祥等二十三户棉布零售商店,经劳资双方协商后,取消了不合理的开支,对改进业务起了很大作用。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
订出今年劳动计划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制订出一九五五年的劳动计划,预计一九五五年的职工人员比一九五四年减少百分之二十点六五。
这个劳动计划是在提高劳动效率、保证安全生产、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出的。去年五月份,石景山发电厂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认真贯彻了厂长负责制和总工程师负责制(技术部门),并相应地调整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职责。同时,根据燃料工业部电业总局、华北电业管理局的指示,进行了人员定额工作。劳动工资科的干部,在厂长亲自领导和华北电业管理总局工作组的协助下,深入车间、科室,进行“定员、定质、定量”工作。比如低压炉人员配备不足,便增添人员;锅炉场煤粉炉、高压炉的司炉助手多,就适当地减少。材料供应科定员后,由原二十九人降低到十八人,会计科由原十七人降低到十二人。
实行人员定额后,工业生产人员较定员前减少了百分之十点九六,工业生产人员在总人数中的比重有了增加,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七一上升为百分之八十九点三三。工人减少了百分之四点九六,而工人数在总人数中的比重却增加了,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三上升为百分之六十六。非工业人员则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四,在总人数中的比重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四点八二降为百分之十点六七。实行人员定额以后,还可使全厂职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劳动效率。例如,去年全厂比一九五三年总产值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八五,由于减少了人员,成本里仅工资一项就降低了十一亿元多。

上海一万多五金技术工人报名参加重点建设工程
上海市最近已有一万多名五金技术工人报名参加第一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在这次动员报名过程中,涌现了很多动人的事迹。裕记机器厂老年技工薛顺生,在第一批动员时曾同儿子一起报了名,当时他被留下来,这次他又坚决要求去亲手制造汽车或拖拉机。大中铁工厂朱金德这次报名时,他的两个小儿子(少年先锋队员)写信给厂里党支部,要求鼓励他爸爸参加重点建设,并表示要在校里用心学习,在家里帮助妈妈做事。少年儿童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使年长工人受到很大的鼓舞。(本报上海记者站)

海陆交通联运旅客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三日,有一位姓孙的老汉从烟台坐船到了大连,他在轮船站没等一分钟的工夫,就买到了去沈阳的火车票。这位老人感动地说:“一路上多末顺利,共产党领导得真好!”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日,有两位煤矿工人从牡丹江坐火车来到了大连。一个说:“二十来年没有回过家乡啦!”一个说:“这回水陆交通接连起来多方便。”他们高高兴兴地拿着去烟台的船票走出了大连车站。
原来是大连火车站和大连区港务管理局及烟台运输分公司,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一日起实行了陆海联接客运。在大连车站,旅客们下火车后可以买到去烟台、天津、青岛、龙口和威海各航线的船票。在大连海港客运站设有火车和汽车售票处,旅客们可以买到去沈阳、哈尔滨和北京等地的火车票;还可以买到烟台、蓬莱和牟平等山东各路的汽车票。这种办法实行以来,受到了旅客们的热烈欢迎。(张瑞仁)

广东渔业合作社普遍增产
广东省沿海三十四个县内,现在已建成了八十九个渔业生产合作社。
这些渔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发挥了统一经营、集体劳动的优越性,普遍获得丰收。据海南岛十一个渔业生产合作社统计,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初到十一月底止,共捕鱼三万多担,平均比单干时增产百分之九十三,其中有六个社比去年同期增产四倍。
(本报广东记者站)

为海防部队准备过冬柴火
福建省闽江流域沿岸南平、古田、尤溪等县林区,大批林农正踊跃地为海防前线部队准备过冬柴火。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单南平县靠江的三、四两区就有成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同当地供销合作社签订了供应木柴一百六十万把(每把十四斤)的合同,尤溪县沿溪十八个乡林农也都投入砍伐木柴工作。目前,在闽江沿岸到处都堆满着薪炭和木柴,数以百计的木帆船和汽船正把这些木柴源源运往前线。
林区林农都把这件事当成是自己的光荣任务。虽然闽北已届严冬季节,森林里很寒冷,但林农们每天都进山采伐。他们说:“前线要粮有粮,要柴火有柴火,有我们就不让前线缺粮缺柴。”

畜病巡回医疗队到灾区工作
江苏省淮阴专署为了做好灾区冬季护畜工作,特抽调了十五名兽医干部和二十八名中兽医,组成灾区家畜疫病巡回医疗队,深入受灾较重区乡免费治疗畜病。淮阴专署除调拨大量兽医药品器械到灾区外,并拨款四千二百万元作为中药配方等费用。巡回医疗队经过学习后,已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分别到达淮阴、淮安、泗阳等受灾县。工作时间约在三个月左右,他们除进行病畜诊疗工作外,同时还宣传、指导冬季护畜、改善饲养管理、修补畜舍及合理淘汰老残耕畜。(朱维清)

一座近代化的地下工厂
在本溪的太子河北岸,耸立着一个橘红色的井塔,井塔的周围是一片楼房。这就是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五日已经正式投入生产的彩屯竖井。
现在,人们从井口乘罐降到离地面有五百公尺深的井底,就可看到四通八达的巷道和纵横交错的电车道,矿车像穿梭似的来来往往。一盏接一盏数不完的电灯,把方圆数十里的坑道照耀得像一座灯火辉煌的地下城。在这里矿工们只要操纵着风镐把煤剥落到煤巷里,煤就会顺着传送皮带进入煤仓,由煤仓流入煤车,由电车拉到翻车场,翻入传送带,送到大煤仓,流入箕斗,由箕斗提升到井口,倒入传送带上一直向洗煤厂流去。这许多极为繁重的操作都由机械代替,工人们只要坐在司机台上,或站在机器旁边,按一下电钮或搬一下风门,这些电动和风动的机械设备即会灵巧地自动操作。在矿车的飞奔声和风镐的嘟嘟声里,只见煤在顺着传送带连接不断地流,流成像一条乌金似的河流。
在这里对威胁煤矿生产最大的自然灾害—水、火、瓦斯都被严格地管制和防范着。在井下设有每分钟即能排水五吨多的大水泵和每分钟能够抽风一万七千立方公尺的巨型扇风机,井下空气十分新鲜。各种电气机械设备都有防爆装置,根本不会因电气故障而冒出火花。煤尘大的方地都有喷水器,像落毛毛雨一样,使煤尘不能飞扬。采煤区内有岩粉棚子,它能冲淡空气中的瓦斯和防止瓦斯爆炸,安装着主要电气机械设备的洞室,都有防护闸门,丝毫遭不到水、火的侵袭。此外还有新式的太阳灯室,大淋浴室,医务所等。这些都给矿工们创造了良好的劳动条件。
在过去,日本强盗为了更多地掠夺本溪低磷、低硫的优质炼焦煤,在一九三八年九月曾着手开凿彩屯竖井。可是到东北光复,还只是开凿完一个主井井筒和井下七千多公尺的岩石巷道,井下更是什么机械设备也没有的,但它为了阻碍我们自己对竖井的建设,临走时烧毁了所有的地质资料和图纸。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本溪时,又拆毁了井上所有建筑物上的天棚、门窗和地板,盗卖了贵重机件。到本溪解放以后,彩屯竖井已被淹在水里,地下水涨到了井筒的一半,井底很多的巷道也坍塌崩落了。这样便给继续建设竖井留下了很大困难。
但是,由于全体建井职工们的忘我劳动和苏联专家的真诚帮助,彩屯竖井只经过四年的恢复和建设,它已经成为一座近代化的地下工厂了。这座地下工厂移交生产以后,它的年产量不仅供应本溪炼铁需要,而且还要供应外地的炼铁需要,这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将起重大作用。
(本报集体通讯员本溪工人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