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印度支那问题
范文同答意大利“团结报”记者问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答复了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问题和答复如下:
问:在日内瓦会议签订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定是全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巨大的胜利。在这样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胜利的范围中,你是否可以指出日内瓦协定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人民的斗争以及给寮国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斗争带来了那些具体的收获?
答: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以及会议的最后宣言停止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敌对行动,并有助于在承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这已经在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条款中作了明确的规定。我们引述一些条款如下:
最后宣言第二条:“会议庆幸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敌对行动的结束。会议坚信:本宣言和各项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所规定的条款的实施,将使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从此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国际的和平大家庭中起它们的作用。”
最后宣言第十一条:“会议注意到法国政府的声明,即法国政府将在尊重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来解决有关恢复和巩固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和平的一切问题。”
最后宣言第十二条:“日内瓦会议的每个与会国家在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关系上,保证尊重上述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
因此,日内瓦协定以及会议的最后宣言意味着国际上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愿望的承认,这种愿望已由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的序言中表示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
因此,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和会议的最后宣言首先是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它们也是所有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重大胜利。
同时,日内瓦会议的良好结果是全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巨大成就。
问:你认为,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之后接着实行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政治措施的条件是什么?你觉得在实行这种政治措施方面,可能有什么障碍?
答:为了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之后接着实行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政治措施,主要条件如下:
(一)签字国和与会国忠实地、严格地和彻底地履行协定和会议的最后宣言中的一切规定。为此,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法国政府之间建立并发展彼此信任和友好的关系是特别重要的,这不仅对于正确履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是必要的,而且对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也是必要的。
(二)从北部到南部的全体越南人民,坚决地和成功地为忠实地和严格地执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六条和第七条关于以和平和民主的方法及通过自由和民主的普选实现越南统一的规定而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切国内和国外的政策,都是针对着这样的基本目标,即为争取越南的完全解放以及为争取巩固越南和印度支那的稳定而持久的和平而奋斗。
那些住在暂时指定作为法国远征军集结地区的越南南部的越南人民,将努力争取创造有利于建立
一个代表民族愿望的政府的形势和条件,以便用选举的办法统一国家。
我认为实行这些政治措施的主要障碍,是美国侵略集团的干涉政策,他们和他们的代理人吴庭艳集团一起想尽各种办法来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履行。关于这一点,必须指出他们强迫迁移北部的越南人的计划,他们的“美援”计划,他们要建立所谓东南亚公约组织的计划。
因此,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人民为争取完全履行协定以及为争取政治问题的圆满解决而进行的斗争,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反对他们的走狗,以粉碎他们破坏协定的履行的阴谋的斗争。
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七月二十三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认为,可以把柬埔寨,或许也可以把老挝包括在东南亚军事公约的草案中。你是否认为这个意见是符合日内瓦协定的?
答:我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所说美国政府认为可以把柬埔寨或许也可以把老挝包括在东南亚军事公约草案中的声明,不仅和日内瓦协定以及会议的最后宣言不相符合,而且是和这些文件的字句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的。
任何人在读过老挝王国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的闭幕会上所发表的声明以后,都会很容易地相信这一点。我们现在把它们的声明引述如下:
老挝王国政府的声明:“老挝王国政府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使老挝王国政府参加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或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其安全不受威胁时在老挝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
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柬埔寨王国政府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使柬埔寨王国政府参加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其安全不受威胁时在柬埔寨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
我认为这些声明都十分清楚并且是不容置疑的。因此,据通讯社的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先生七月二十二日在下院发表了以下的声明:“这是十分清楚和容易理解的,这三个国家中的任何一国都不得容许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也不得参加任何军事联盟”。
除了许多其他的证据以外,这一些证据已足以表明,杜勒斯先生的解释是错误的和危险的,这是为美国侵略集团所奉行的政策服务的,其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协定,即破坏敌对行动的停止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并且在东南亚建立侵略集团,威胁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像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特别是亚洲和东南亚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一样,坚决反对建立东南亚公约组织,因为它实际上就是为美国干涉东南亚服务的一种组织,其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施,因而危及正在印度支那恢复中的和平。

美国在欧洲的战争政策的严重挫败
谭文瑞
法国国民议会八月二十八日起举行关于“欧洲防务集团”问题的会议,经过了三天的辩论,于八月三十日以三百一十九票对二百六十四票通过了“进入下一项议程”的动议,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是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运动的一个巨大胜利,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以在欧洲制造战争的罪恶阴谋。
“欧洲防务集团”计划在法国遭到这样的下场绝不是偶然的。它是法国广大阶层人民多年以来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而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
人所共知,所谓“欧洲防务集团”计划,是美国侵略集团在欧洲推行的战争政策的“基石”。几年来美国费尽了气力来拼凑一个以西德为核心的西欧六国军事集团,而打算在所谓“共同防御”的幌子下,重建西德的“国防军”,借以堵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和加深欧洲的分裂,把西德变成为新战争的温床。无容置疑,这样一个以“防御”为名的军事集团计划是不符合欧洲的安全利益的,它首先危害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
“欧洲防务集团”一旦建立起来,法国和其他几个西欧国家就要被巴黎条约的军事义务束缚住手脚而西德却得以重建它的军事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心想走希特勒老路的波恩复仇主义者如此热中于这个“欧洲防务集团”计划的原故。阿登纳和他的同僚都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说过,他们认为使西德参加 “欧洲防务集团”是“收复失地”的最好办法。据西德联邦议会议员施密特——韦特马克八月二十六日在柏林记者招待会上揭露,美国和波恩集团已于今年七月缔结了秘密协定,准备让西德建立一支二十四个师团(而不是如“巴黎条约”所规定的十二个师)的西德兵团,并成立一支二十四个师的后备军。人们不能不想起波恩的陆军部长布兰克所说过的一段话:“如果将来德国军队五十二万人不足以挡住俄国人的话,至少它有能力为了其他一切事情,在法国方面克尽它的职责。”难怪法国政界领袖爱德华·赫里欧在这次国民议会会议上大声疾呼:“欧洲防务集团意味着法国将从此完结”。
“欧洲防务集团”计划是如此明显地损害法国的民族利益,要法国吞下这一颗苦丸药显然是不可能的。法国人民一开始就反对批准这一条约,而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运动日益壮大起来,不仅是广大的劳动人民,而且法国各阶层的爱国人士和法国各党派中许多有远见的政治家们也愈来愈激烈地要求摈弃目的在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和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巴黎条约”。这种强烈的意志不能不反映到法国的议会中来,许多不同党派的议员都曾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表示过否定的态度。正是这种情势,使得“欧洲防务集团”的拥护者们长期不能或者不敢把“巴黎条约”提到议会上去辩论和表决,因而“巴黎条约”自从一九五二年五月签订以来一直被搁置下来。
自从柏林会议结束以来,欧洲和世界的形势都有显著的发展。苏联所提出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在欧洲已深入人心,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人民都由此看到了保障欧洲安全的真正道路,因而明白他们没有理由要被美国拖进那走向毁灭的歧途。日内瓦会议的成就更是大大鼓舞了法国及其他西欧国家的人民争取和平的胜利信心。他们认识到,协商既然能够结束在亚洲的进行了八年的印度支那战争,那么欧洲问题就没有理由不可以通过谈判来求得解决,建立战争集团和重新武装西德都只会导向新的战争,而绝对不能对欧洲的和平和各国的安全有丝毫的好处。同时,法国人民不能不注意到波恩集团日益猖狂的战争叫嚣以及它对法国的那种愈来愈咄咄逼人的气焰。像西德“保卫宪法局”局长荣恩、西德间谍组织副首领卡朋克和上面提到过的西德联邦议会议员韦特马克等波恩政权中的重要人物,都由于识破了阿登纳集团的冒险阴谋而相继投奔到民主德国方面来,揭露了西德复仇主义者的侵略野心和他们对“欧洲防务集团”所怀抱的真实意图。事情是如此的明白,因此怎能指望法国人民要把自己的命运交到波恩复仇主义者的手中去呢?欧洲和法国安全的真正保障是完全可以获得的。苏联不倦地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努力。在七月间苏联就曾两度就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和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向美英法提出了建议。这一切都促使法国人民更加坚决地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计划和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斗争,要求议会抛弃出卖法国的“巴黎条约”。
谁都知道,“欧洲防务集团”的美国策划者,两年多以来曾不断地对法国施加压力,胁迫它迅速批准这个卖身契。为了达到这一可耻的目的,华盛顿向法国用尽了一切威迫利诱的手段,包括停止“援助”的威胁,重新武装西德的恫吓,“保证”法国安全的诱骗等各种各样卑鄙的勾当,美国一再地给法国政府规定了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时间表,对法国政府发出过不止一次要它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最后通牒。但是美国的这一切强大压力,都没有能收到所希望的效果;相反的,只激起了法国各阶层人民更强烈的反对。在法国国民议会举行辩论的前夕和辩论期间,美国的压力就更变本加厉了,它企图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和它的追随者们勾结一起来迫使法国就范,但是结果也没有能成功。在八月二十八日前后,美国加紧对法国进行恐吓和讹诈,美国的外交官员公开宣称:假如法国国民议会不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美国便将“采取激烈行动”来保证德国的重新武装;同时它在法国的同谋者则千方百计想阻挠议会对这个问题进行辩论和作出决定,并结成了“挽救欧洲防务集团”的联盟来从事最后挣扎,但是终于也不能挽救“欧洲防务集团”的破产。
在这一次国民议会的辩论中,议会的六个与
“欧洲防务集团”问题有关的委员会以各自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条约提出了尖锐的指责,它们说明了这一条约是如何严重地损害法国的独立主权,并将给法国带来怎样可怕的后果。“欧洲防务集团”的拥护者们要想驳倒这些委员会的论据,掩饰“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危险性是办不到的。因为:这个条约违反了要解除德国武装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法苏条约、雅尔达协定和波茨坦公告;这个条约一旦实施,法国便不能保障自己的国防,它的军队将要受到外力的控制,而西德则立即取得对法国的军事上的优势,从而威胁法国安全;这个条约规定法国整个经济要服从“军事需要”,不可免地会导致国家经济崩溃。因此,在“欧洲防务集团”的问题上,法国实际上是面对着这样的抉择:法国究竟是要作为一个大国和其他大国一起承担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责任?还是放弃自己的主权而听命于外国的支配并蒙受再次被德国军国主义者侵略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国议会中,除了那些美国代理人之外,每一个敢于正视事实的议员,显然不能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采取反对的立场。值得注意的是,有五十多名社会党的议员不顾社会党领导机构的威吓而投票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说明了这个战争条约在法国是如何的不得人心。因此它的破产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了。
法国国民议会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否决,受到了法国广大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法国的舆论高兴地指出,这意味着“确立欧洲持久和平的道路上的障碍也就随着消除了”(解放报)。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掩不住他们的失望和颓丧,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痛心”地承认,这是美国战争政策的“一个严重挫折”,国务卿杜勒斯也说这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这正是因为法国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完全打乱了美国的战争计划。
但是,必须指出,如果认为一心要重建西德
“国防军”作为它统治欧洲和发动新战争工具的美国侵略集团,因为法国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将会就此罢手,那就大错特错了。艾森豪威尔八月三十日发表的演说中便公开说:“我们将不撒手不干。”杜勒斯并声称,准备在十月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来商量通过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来安排西德的重新武装。因此,法国人民必须继续警惕美国的新阴谋。美国侵略集团曾极力宣传说,重新武装西德军国主义者是不能改变的和不可避免的,法国只可以在通过“欧洲防务集团”或者是单独重建西德
“国防军”二者之间选择其一。这显然是对法国的恫吓,事实是:只要法国坚决反对,要武装西德的复仇主义者就办不到。法国完全有可能免受西德复仇主义者的威胁,保障法国和整个欧洲的安全。
法国既然已拒绝了走美国为它所安排的建立侵略集团的道路,就应当果断地遵循一个促进在欧洲建立可靠的集体安全制度的方针,这是符合它的民族利益的。苏联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来讨论召开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会议问题和德国问题的建议还有待西方三国的答复。法国从它自己的民族利益考虑,是没有理由拒绝或拖延召开这样的一个会议的。在这一次法国国民议会的辩论中,许多议员都表示赞成通过协商来谋求保障欧洲安全的途径,赫里欧就指出:“寻求和平是不能通过走向战争的道路的”,他希望各国“和睦相处”。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也说过,他并不反对召开四国会议以及“足以导致和平的任何措施”。那么有什么东西阻止法国摆脱美国的羁绊而采取符合自己民族利益的政策呢?法国国民议会的表决的结果已再一次说明了日益强大的法国人民的力量和有力的行动,是完全能够粉碎那些出卖民族利益的罪恶计划的,是能够促使自己的政府采取一个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我们坚信,在争取和平中取得了新胜利的法国人民,必将继续以坚决的斗争来击败一切重新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新阴谋,并尽一切努力争取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和平的实现。

应邀参加保加利亚十周年国庆典礼
我代表团到索非亚并拜谒季米特洛夫陵墓
【新华社索非亚六日电】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保加利亚十周年国庆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率领,在四日乘飞机到达索非亚。
到机场欢迎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特莱科夫,副主席达米扬诺夫和米哈伊洛夫上将,财政部部长拉扎罗夫,外交部副部长格拉西莫夫,外交部交际司司长阿列克谢耶夫,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纳德热科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纳契娃,以及保加利亚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的代表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铁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董必武副总理等下机后和欢迎者一一握手,并检阅了仪仗队。
【新华社索非亚六日电】以董必武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五日上午在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达米扬诺夫和外交部交际司司长阿列克谢耶夫陪同下,拜谒季米特洛夫陵墓并献花圈。随后,代表团又在瓦·科拉罗夫的墓前献了花圈。

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苏联领空并向苏联战斗机开火
苏联政府照会美国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安·阿·葛罗米柯九月五日接见了美国大使查尔斯·波伦先生,交给他下列照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有必要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声明如下:
根据业经精确地证实的事实,一架漆有美国空军徽号的双引擎‘海王星’式军用飞机,于本年九月四日海参崴时间十九点十二分侵入纳霍德卡港东面奥斯特洛夫诺伊角地区的苏联国境。
当两架苏联战斗机接近这架入侵的美国飞机,以便通知它已进入苏联境内并请它立即离开苏联领空时,这架美国飞机竟向苏联战斗机开火。面对这种情况,这两架苏联飞机不得不开火还击,在此以后,这架美国飞机即向海面逃去。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提请美国政府注意:美国飞机侵入苏联国境已不是第一次了。
苏联政府就美国军用飞机又一次横暴地侵入苏联国境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硬抗议,坚决要求严惩此次入侵的人员,并希望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步骤,防止再发生美国飞机侵入苏联国境的事件。”
美国大使说,他将把苏联政府的照会转达美国政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十六次降低物价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公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九月三日决定自九月六日起实行食品、烟酒、日用消费品以及邮费和电报费等新的全面的降低物价。
由于这次降低物价,到今年年底为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购买力将增加约六亿马克,一九五五年人民的购买力将增加十八亿马克。
在食品及烟酒类中,降低物价的比率如下:各种食用油价格降低百分之三十一到五十;面粉及面制品百分之二十一;牛乳百分之二十五;鸡蛋粉百分之三十四点五;糖食品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啤酒百分之十;高级酒百分之十七点五到三十;纸烟百分之二十。
在日用品方面的降低物价的比率如下:皮鞋百分之三十;“派龙”(注——一种类似尼龙的人造纤维)织物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到二十五;工作服百分之十一;运动服百分之十二点五;电灯泡百分之二十五;手风琴百分之十;运动器具百分之十八;香肥皂百分之十三等。
这次降低物价的是民主德国成立五年来的第十六次。这次降低物价证明了新方针的具体成效和经济建设的节节上升。正当因重整军备而负担惨重的西德工人不得不以罢工作为保卫他们生活水平的手段的时候,民主德国的这一步骤向全德国人民证明了它的和平经济的优越性。
部长会议在降低物价的公报中,同时号召民主德国人民以更大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斗争,特别是在改善质量和增加品类上进一步提高日用品的生产。

一九五四年来比锡国际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来比锡六日电】一九五四年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于九月四日晚八时在来比锡市立大戏院举行开幕典礼。参加开幕典礼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各国驻德外交使节,波、捷、匈、罗、保等国政府代表团,三十三个国家的参加展览会的代表,西德参加展出的工商业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机关代表和劳动模范等。
格罗提渥总理在开幕典礼上讲了话。他说:“日内瓦会议胜利结束给国际局势带来了缓和。在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共处中,贸易是一个极大的媒介。”接着,他详细说明来比锡博览会作为促进东西德之间谅解的一个重要纽带和对民主世界市场进一步繁荣的意义。他说:构成这一新的世界市场的国家的对外贸易是完全为和平和民主的建设服务的。”这些有保证和有规律的货物交流不仅使和平阵营各国,而且也使其他国家,能够从苏联和中国这两个巨大的、经济上不可计量的国家获得装备和原料。这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所得不到的。因此,新的民主世界市场对于那些想摆脱美国经济控制的国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博览会也是民主世界市场及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工具。”格罗提渥提到苏联所建议的缔结一个所有欧洲国家多方面的经济协定时说:“这种经济协定将使在欧洲不再发生任何单方面的经济独霸的情况,将使东西方贸易可以无限制地进行,减轻资本主义竞争者之间无情的经济斗争,从而减轻与此有关的战争威胁。实现这个建议也将帮助德国人民制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因为正常的经济合作是与经济的军事化和整顿军备不相容的。”
格罗提渥指出西欧许多经济界人士看到了与这十亿人民所组成的新的市场进行贸易的巨大可能性。他接着说:“由于二十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参加,来比锡博览会又成为传统的国际贸易中心了,并更加扩大了它作为联系东方和西方贸易的新的作用。”随后,他宣布: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今年博览会展览面积已经大大扩大。从一九五五年起,来比锡博览会将恢复一年举行两次,春季是样品和技术展览,秋季只是样品展览。
接着,格罗提渥详细说明了在博览会中所表现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他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五金冶炼、重型机器制造和造船这三个基本工业部门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因此,从一九五三年宣布新方针以来,才能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一九五三年全年和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国家为了减低物价、提高工资、减税和给农民、手工业者贷款,总共拨出三十亿零二百万马克。因此人民生活大大改善,购买力已大大提高了。”
接着,格罗提渥在雷动的掌声中宣布了从九月六日开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第十六次降低物价的决定。

出席世界科协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离京去维也纳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出席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议的代表陈康白(科联副主席)、施汝为(中国物理学会北京分会理事)和曹日昌(中国心理学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人,已在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世界科协理事会这次会议将在九月十日在维也纳举行。

揭穿东南亚集团的侵略性质
吴全
亚洲舆论早已揭露,美国所加紧策划的东南亚集团,是敌视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军事侵略联盟,是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排挤其他殖民国家,在亚洲扩张势力的一个工具。
美国和它的一些追随者曾竭力企图掩饰东南亚集团的侵略本质,但是,越是接近它们所布置的马尼拉会议,这个本质就越是明显地暴露出来。八月三十一日“马尼拉导报”透露的美国一手拟订的东南亚集团公约草案,尤其赤裸裸地显出了美国的侵略阴谋。这个草案的“过早”的泄露所以引起华盛顿的不安,就是因为这个缘故。
美国的草案打着“反共”的幌子,恬不知耻地把东南亚侵略集团说成是旨在“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甚至标榜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怀着什么“和平共处”的“愿望”。这一切动听的词句,显然是为了转移各国人民热烈拥护和平共处原则的视线,但都是和草案的各项规定,完全相冲突的。
正和美国到处拼凑的军事集团一样,美国草案规定东南亚侵略集团也应由美国来“统一策划”,以“谋求集体防务(应为侵略)”。集团的参加国应“分别地或共同地以持久的有效的自助与互助的办法”,来“维持与发展”武装力量,这就是要它们按照美国的“统一策划”和在美国军事“援助”下实行扩军备战,准备参加美国所发动的军事冒险。
草案公然规定,在北纬二十一度三十分以南的东南亚及西南太平洋整个地区,不论是否缔约国,都要被包括在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所谓控制区域之内。同时,草案又规定,可以用在这个地区的任何缔约国,或者在“各缔约国经一致同意指明的任何国家或地区”发生所谓“共产党武装进攻”为借口,来要求各缔约国“采取行动”。而且,美国还可以利用它随心所欲的各种借口,把各缔约国拖到军事冒险中去,如什么“受到武装进攻以外的任何方式的威胁,或受到可能危及本区域的和平的任何其他事实或情势的影响或威胁”之类等等。
这就很清楚,东南亚集团是彻头彻尾的导向战争的军事集团。它要对付的“共产党”,首先就是爱好和平的六万万中国人民。在这里,美国侵略集团所制造的什么“共产党武装进攻”的鬼话,是骗不了什么人的。澳大利亚工党议员惠特拉姆在最近的外交辩论中,就这样说: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东南亚各国并不认为中国对它们有敌意。他并认为澳大利亚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是采取了非现实的看法,而且造成对于亚洲和平的威胁。像这样清醒的言论,人们是到处都可以听得见的了。
不仅如此,美国侵略集团为了把各缔约国绑在它的战车上,草案并露骨地要求取得干涉缔约国内政的合法根据,使它得以在这些国家内“防止和镇压”所谓“颠覆活动”。既要它们承担军事义务,又要控制它们的国家内政,美国这种双管齐下的恶毒手段,是十分惊人的。
草案规定各缔约国“保证不缔结同本条约抵触的任何国际协定”。这对于一些缔约国来说也具有严重的性质。人所共知,中印、中缅会谈公报所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获得亚洲许多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他们都主张根据这样的一些原则谋求亚洲的集体和平。不用说,这些真正有助于巩固亚洲和平的原则,是和目的在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的“东南亚公约”水火不相容的。美国正是千方百计地要把一些亚洲国家拖进侵略集团后,绑住它们的手脚,对抗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争取集体和平的潮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公然把越南南部、柬埔寨和老挝划入东南亚公约区域内,直接地违反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已经明确规定,双方应注意使暂时归划给他们的地区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不得用来重新引起敌对行动或供侵略者利用。柬埔寨和老挝王国政府在其各自的声明中,也一致宣布它们
“永不参与侵略政策”,并同意不参加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违反停战协定原则的军事同盟。参加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国家并特别注意到这个问题,因为它是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的协议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美国所制造的东南亚集团公约草案,完全暴露了它企图利用拼凑军事侵略集团的办法来破坏印度支那停战的阴谋。
大家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日内瓦会议前夕和会议期间,就把他的主要外交活动用来组织东南亚军事集团和所谓“联合行动”,想借此把日内瓦会议弄垮。杜勒斯的这个阴谋活动,虽然没有得逞,但现在证明他仍然正在继续为他的老阴谋布下了新的罗网。
据九月三日“印度斯坦旗报”说,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在与英国外交大臣艾登的会谈中,提出这样的事实:东南亚公约组织将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基础。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都不能不对美国组织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活动,予以重大警惕。
现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不顾各国和东南亚主要国家的反对,已在马尼拉举行拼凑东南亚集团的会议。西方各国通讯社的报道显示,尽管美国唱着乐观的调子,但仍然不能掩饰与会各国之间一直不能调和的分歧。美国企图把缔约国导向战争道路的阴谋目的,违反这些国家的利益。亚洲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和平共处,建立集体和平,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