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国家领导工作人员。昨天清早,首都的职工和市民纷纷在“行动邮车”上购买报纸,阅读着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会
会议决定了国务院组成人员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并通过了民族、法案、预算三个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在九月二十八日结束最后一项议程,胜利地宣告闭会。
今天的会议在闭会之前,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成人员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的人选,并通过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法案委员会、预算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三时三十分开始。
当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八位执行主席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黄炎培、郭沫若、陈叔通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九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到会。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贝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元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团员彼·格罗查博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达米扬诺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等出现在贵宾席上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提名,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成人员的人选的决定。陈云、林彪、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等十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谢觉哉为内务部部长,周恩来为外交部部长,彭德怀为国防部部长,罗瑞卿为公安部部长,史良为司法部部长,钱瑛为监察部部长,李富春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薄一波为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先念为财政部部长,章乃器为粮食部部长,曾山为商业部部长,叶季壮为对外贸易部部长,王鹤寿为重工业部部长,黄敬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为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陈郁为燃料工业部部长,李四光为地质部部长,刘秀峰为建筑工程部部长,蒋光鼐为纺织工业部部长,贾拓夫为轻工业部部长,沙千里为地方工业部部长,滕代远为铁道部部长,章伯钧为交通部部长,朱学范为邮电部部长,廖鲁言为农业部部长,梁希为林业部部长,傅作义为水利部部长,马文瑞为劳动部部长,沈雁冰为文化部部长,杨秀峰为高等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为教育部部长,李德全为卫生部部长,贺龙为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习仲勋为国务院秘书长。
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提名,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的人选的决定。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等十五人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于学忠、王世泰、王宏坤、王秉璋、王新亭、王震、王树声、宋任穷、宋时轮、吕正操、李先念、李明扬、李明灏、林遵、周士第、周保中、周纯全、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唐生智、唐亮、徐海东、孙蔚如、许世友、许光达、韦国清、乌兰夫、马鸿宾、高树勋、张宗逊、张国华、张云逸、张爱萍、张达志、陈士榘、陈再道、陈奇涵、陈明仁、陈绍宽、陈赓、陈锡联、陶峙岳、鹿锺麟、彭绍辉、曾泽生、粟裕、贺炳炎、冯白驹、黄永胜、黄克诚、黄琪翔、杨成武、杨勇、杨得志、董其武、叶飞、万毅、廖汉生、裴昌会、赵尔陆、刘文辉、刘亚楼、刘善本、刘斐、邓兆祥、邓华、邓锡侯、邓宝珊、滕代远、蔡廷锴、郑洞国、卢汉、萧克、萧劲光、阎红彦、赛福鼎、韩先楚、韩练成、罗瑞卿、谭政、苏振华等八十一人为国防委员会委员。
会议接着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的提名,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法案委员会、预算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民族委员会由八十五人组成,主任委员为刘格平;法案委员会由三十三人组成,主任委员为张苏;预算委员会由二十七人组成,主任委员为刘澜涛。当执行主席逐项宣布上述各项人选已经会议一致通过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会议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工作人员的议程至此结束。
三时五十分,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本次会议的全部议程已经进行完毕。这时,全体代表起立,乐队奏起庄严的国歌。接着,全场热烈鼓掌,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持续达五分钟之久。代表们以无限欢欣的心情,庆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共一千一百八十九人。列席的政府负责人九人,旁听的一百二十六人。各国驻我国使节和使馆人员二十二人,外宾五十四人,也应邀到会。

伏罗希洛夫主席电贺毛主席当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电贺毛泽东主席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欣悉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代表苏联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主席同志,表示我衷心的祝贺。
谨祝您和全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伟大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八日于莫斯科

应我国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波兰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贝鲁特,团员: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雅·贝尔曼,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斯·英德里霍夫斯基,波兰统一农民党最高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伊格纳尔,在二十八日中午十二时四十五分,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都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陈云、邓子恢、陈毅、李富春、叶剑英、张宗逊、习仲勋、苏振华、王秉璋、罗瑞卿、杨尚昆、师哲。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重工业部副部长吕东,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黎玉,交通部副部长朱理治,文化部副部长周扬,教育部副部长韦慤,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基里洛克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芬兰公使孙士敦,英国代办杜维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金贵南,瑞士公使馆一等秘书史理德,丹麦公使馆秘书克里斯顿生,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三等秘书沙里尔等。
机场上高悬着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波·贝鲁特团长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乐队高奏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歌。接着,波·贝鲁特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团长波·贝鲁特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热烈欢迎。(附图片)
波兰政府代表团和前往欢迎的我国政府首长。前排自右至左:贝鲁特、刘少奇、周恩来。后排自右至左:基里洛克、伊格纳尔、英德里霍夫斯基、贝尔曼。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贝鲁特的谈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愉快地来到你们这伟大美好国度的首都,以传达波兰人民对你们的热烈的友情。
值此中国解放五周年之际,我们愿和中国人民共同欢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兄弟民族、英勇的伟大苏联人民已取得的革命成果、自我牺牲的精神和无穷的力量,就是十年前我国人民的解放和五年前贵国人民的解放的源泉。今天,欧亚两洲及大陆上所有的善良人们都清楚地认识到为了世界普通人民的幸福,我们阵营的各个国家都紧密地团结一致热烈地渴望和平,渴望和平建设。侵略、贪婪和破坏的黑暗势力所永不能克服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就在于此。
热烈地祝贺你们并衷心地希望你们的国庆节日能成为对争取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争取亚洲各国人民的自由、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事业的伟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万岁!

毛主席接见波兰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在二十八日下午二时十五分,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贝鲁特,团员: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雅·贝尔曼,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斯·英德里霍夫斯基,波兰统一农民党最高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伊格纳尔。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陈云、李富春、沈雁冰。接见时,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基里洛克也在座。

应我国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朝鲜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团员: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外务省副相李东建,在二十八日中午十二时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彭德怀、邓小平、贺龙、乌兰夫、李先念、陆定一、杨尚昆、陈赓、邓华、宋时轮、杨得志、甘泗淇、周纯全、洪学智、苏振华、王秉璋、屈武。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冠华、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三等秘书沙里尔等。
机场上悬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金日成团长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和欢迎者亲切地握手。乐队奏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金日成团长等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金日成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热烈欢迎。(附图片)
朝鲜政府代表团和前往欢迎的我国政府首长。自左至右:彭德怀、周恩来、金日成、崔庸健、李英、李东建。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朝鲜政府代表团团长金日成的谈话亲爱的同志们,尊敬的诸位!
我们来到朝鲜人民的邻邦——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名义,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北京市民和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欢欣地庆祝:中国人民在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及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的成就,并热烈地祝愿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强大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亚洲新时代到来的标志——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他的威力的不断增长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辉煌胜利,也是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全亚洲人民的胜利。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访问贵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向不仅在我们祖国解放斗争中而且在恢复和建设战后人民经济的时期中给予我们不断的巨大援助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谢意。
朝鲜人民确信,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为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和紧密合作的关系将更加巩固起来。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巩固的友谊万岁!
远东和世界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强大力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主席接见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在二十八日下午二时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团员: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外务省副相李东建。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彭德怀、彭真、陈叔通。
接见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崔一也在座。

应我国政府邀请参加我国国庆典礼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贝·什图拉,团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政治部副主任哈·拉莫希托中校,在二十八日下午四时五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团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纳赛已在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习仲勋、萧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曾美。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驻我国大使纳赛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芬兰公使馆参赞谢列克、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三等秘书沙里尔和各国驻华使馆官员。
机场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贝·什图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和欢迎者亲切地握手。乐队奏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歌。接着,贝·什图拉团长等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贝·什图拉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受到热烈欢迎。(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和前往欢迎的我国政府首长。自左至右:周恩来、什图拉、纳赛、拉莫希托。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什图拉的谈话亲爱的朋友们:
在我们到达你们的美丽的国家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向你们转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兄弟的敬意。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来到中国,在阿尔巴尼亚的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但这绝非偶然,我们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来到贵国,正是为着向你们致敬并和你们一道同声庆贺你们的国庆节日——人类历史上伟大事变中的一个节日。也只有在我们两个国家之内已建立了人民的政权、人民民主的制度的现在,我们两个民族建立正常关系,巩固我们之间的真诚的友谊并团结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民主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与和平阵营,才有可能。
我们互相之间虽然在地理上相隔千万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因此我们之间是没有任何距离的。我们是在为自由、和平、民主而进行着共同的斗争,这是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光明大道把我们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这是我们各个民族之间的友谊繁荣的巨大因素,是我们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中取得进一步胜利的保证。
在遥远的阿尔巴尼亚,在这个以双头鹰为象征的国度里,在我们劳动党教导下的我国人民的心中,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真诚的爱戴。
我们的人民对你们英勇的长期斗争一直十分关切,并充满着你们一定要胜利的信念。我们的人民曾衷心地为你们战胜外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而欢呼。我们把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获得的成绩,看作我们整个阵营的成就,看作是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自己的成就。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住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最终完成解放全国的任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获得它合法的、应得的地位。
你们幅员广大的、自由的祖国是苏联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可靠的同盟,是一个强大的独立国家;它已是亚洲和全世界和平和进步的因素。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衷心地祝福你们,在你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不断的胜利。
英勇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与中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日益发展与强大!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