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继续讨论宪法草案和报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十七日下午继续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和刘少奇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
下午有二十八位代表在讨论中发言。发言的代表是:赛福鼎、许广平、舒舍予、胡耀邦、彭真、沈钧儒、李顺达、蔡畅、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兰畦、诸福棠、陈叔通、张经武、朱德海、黄炎培、周鲠生、梅兰芳、彭泽民、陈望道、巩天民、噶喇藏、马鸿宾、邓芳芝、邵力子、贺龙、许德珩、李国伟、吴耀宗。
今天会议从下午三时开始,到七时三十分结束。
代表们在今天上午曾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和刘少奇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将在十八日继续举行。

全国广大人民和解放军、志愿军指战员
祝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讯:全国广大人民以兴奋的心情和新的劳动成就,迎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大会开幕的一天,千千万万的人收听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实况广播。
首都人民为毛主席的开幕词和刘少奇的报告所鼓舞。各工厂工人进一步展开了劳动竞赛,他们都提出要以最满意的劳动成果向大会献礼。清河制呢厂粗纱车间和细纱车间展开了友谊竞赛,保证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机车车间各组纷纷提出保证,要提前两天或三天完成九月份计划。
上海市的工人决心创造出更好的成绩祝贺大会的召开。上海电机厂工人准备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完成试制新中国第一部六千瓩巨型发电机的任务。正航行在海洋上的一些货轮也纷纷打电报给上海海运管理局,电报中写着:
“保证每次航行中多装五十吨货物”、“超额百分之十五完成九月份运输任务”。
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大同机器厂等许多职工都提前完成了日计划。南京、安东、杭州、嘉兴、金华等中小城市的人民听到大会开幕的消息,也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祝贺这一大喜事。
农民们也为会议开幕欢欣鼓舞。黑龙江省星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十五日晚上在农庄俱乐部召开了庄员大会。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展开增产保收竞赛运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边疆人民也以新的生产成绩,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献礼。帕米尔高原下的疏附县色满区三乡维吾尔族农民,提前完成夏借公粮入仓后,又把丰收余粮五万三千多斤小麦卖给国家。西康省雅安县大兴乡前进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提出要提前完成收割,精打细收,超额完成原定增产百分之四十的计划向大会祝贺。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以更加警惕地保卫祖国、加紧政治军事训练、积极进行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来热烈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开幕。
在祖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指战员们,听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和毛主席致开幕词的实况广播后,都立即欢腾起来。某部被命名为“大练岛连”的指战员们在海滩上热烈地进行军事作业,战士们的口号是:“不怕困难把兵练,提高本领解放台湾!”某部第二连举行夜间军事演习时,正是风雨交加,但全体指战员仍然坚决完成这次演习。驻上海的高射炮部队提出向福建前线的参战部队学习,他们正以战斗姿态随时准备痛击敢于窜扰上海的蒋贼飞机。某部战士们更加严密地警卫祖国的领空,不怕疲劳地执行着自己的任务,他们愉快地说:“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就是再累一些也乐意。”华东军区海军战斗英雄陈立富和他的战友们正日夜在海上执行巡逻任务。为了更沉重地打击蒋贼军和解放台湾,某空军部队的飞行员们普遍要求多飞、多练。
驻在祖国大后方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也都以更加积极地做好工作,加紧练兵,迅速提高现代化军事技术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
据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九月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战员和北京怀仁堂在同一个时刻响起了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他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
十五日下午三时(北京时间),志愿军各部队的广播站都转播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实况广播。许多部队的指战员都镇静地冒着大风大雨站在扩音器下听广播。当毛主席致开幕词时,许多指战员都兴奋得在大雨下除去了头上的雨布静听。有的指战员还蒙在雨布里摘要记录刘少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各部队的许多指战员怀着极兴奋的心情重复地说着毛主席的话:“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某部荣立一等功的战士周治坚说:“我们一定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全心全意,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提高警惕,严守阵地,为保卫朝鲜停战的胜利,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一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
贺芬兰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亲爱的培西同志转芬兰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同志们:
兹值芬兰共产党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之际,谨祝大会的成功,并祝你们在团结全芬兰人民,争取和平,维护民主,以及争取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最近实验了一种原子武器
这将有助于解决防御原子进攻的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公报:根据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苏联最近进行了一种原子武器的实验。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原子爆炸的作用。
在实验中,获得了有价值的结果。这将有助于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胜利解决防御原子进攻的问题。

苏联许多报纸
报道我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本报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劳动报”、“共青团真理报”、“莫斯科州真理报”、“农业报”、“汽笛报”及其他报纸,十六日都以显著地位详细报道了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情形。
苏联“真理报”等许多报纸在十七日继续报道了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日会议的情况。“真理报”刊载了毛泽东主席的开幕词和会场传真照片。“消息报”和“劳动报”刊载了刘少奇同志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的消息和会场的传真照片。各报并预告将在十八日刊载刘少奇同志报告全文。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声明
决定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六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从九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下列声明:
巨大的事件替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鼓舞了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的努力。
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签订了;准许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欧洲军”条约被法国议会拒绝了。
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采取的措施和它所发起的保卫和平的运动发动了各国人民,并组织了他们的力量。今天,各国千千万万的人民有权为他们在这个伟大的胜利中所起的作用感到骄傲。
但是,目前存在着另外一种危险,和平力量必须对它保持经常的警惕。欧洲面临着会使一切已获得的成就化为乌有的直接威胁。重建德国军队,将它拉入军事集团,仍然是某些国家政府所追求的目的。这会使德国永远陷于分裂,会使人为的欧洲两部分之间的裂痕加深,并会引起扩充军备的加强。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号召各国人民阻止在任何借口下以任何形式重新武装德国。常务委员会号召各国人民要求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的政府立即恢复谈判。
任何一国政府都不应当采取会妨碍谈判进行的行动或提出先决条件来阻挠谈判。
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是应当为每一个有关国家和德国人民自己所接受的。这种解决将结束德国的分裂,不让德国作为威胁它的任何邻国的工具,同时替组织欧洲安全提供可能。
如果用建立军事同盟的方法将世界分成为互相对立的集团,安全是不能获得保证的。要保障安全,必须不分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一切国家进行合作,缔结普遍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定。
为了联合一切和平力量来争取实现这些伟大的任务,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八日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常务委员会建议将下列问题列入会议议程并加以讨论:
一、一切欧洲国家在组织它们的共同安全中的合作;
二、由于外国压力和各种集团与军事同盟体系的建立而在亚洲各地所形成的局势;
三、由于外国对拉丁美洲国家内部事务进行干涉而在拉丁美洲所形成的局势;
四、和平力量为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斗争;
五、筹备在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召开世界和平力量代表大会。

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陈辛仁为驻芬兰大使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陈辛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免去耿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兼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公使的职务。

河北陕西等省积极准备收购新棉
【本报讯】现在新棉即将大量上市,河北、陕西、辽宁、热河等省积极进行收购棉花准备工作。
为了实现国家收购计划,保证纺织用棉和民用棉的合理供应,这几个省的花纱布公司、供销合作社对今年棉花产量、收购计划都事先做了细致的研究。河北省根据新的收棉方针和新的情况适当调整了收棉站(点),该省石家庄、沧县、通县三个专区在原有基础上增设收棉站(点)三十余处,增加干部六百五十多人。
为使新棉上市后,能及时将原棉供应纱厂,有些省从五、六月份就开始检修轧花车。辽宁和热河两省的二十六处国营轧花厂经过机器检修以后,大部都能按时加工生产;河北省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县、通县五个专区检修的动力轧花车有二千一百九十一台,并计划组织人力加工站一百七十二处,设置轧花车一万七千一百多台。陕西省长安、咸阳等四十个县(市)的供销合作社并组织了散布在农村的轧花工人参加轧花工作。
在收购准备工作中,各省花纱布公司、供销合作社都抽调棉花检验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训练和政策学习。已经训练的棉花检验人员:河北省有一千零五十八人;热河省一千七百六十五人,这对贯彻国家政策提供了有力保证。
有些地区的收购新棉已经准备就绪,辽宁等省仿做了大批籽、皮棉标准棉样;河北省合作总社购置了电烘箱、电感测潮器、显微镜等许多科学仪器分发到各收棉单位。陕西省的四百多名棉花检验人员已经到达各收购据点;二百六十多部打包机已经改装成功;另外增加的一百部打包机正在赶制;修建棉花仓库和购置消防设备的专款也都拨到各收购基层单位。陕西省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还准备了大批植物肥料、牲畜和布匹、百货,配合收购新棉进行供应。
目前,陕西省汉中、安康等地的新棉已经开始上市,当地供销合作社已开秤收购。

天津沈阳长春等市人民
拥护棉布计划供应市场秩序良好
【本报讯】各地广大群众积极拥护国家实行棉布计划收购、计划供应。沈阳市工人新村职工家属郭宝贞说:“政府实行棉布计划供应,就等于把棉布送到我们手里,再也不怕奸商捣乱了。”河北省保定市发电厂工人高福长说:“我坚决拥护棉布计划供应。这样才能取缔市场投机,巩固物价稳定。”
天津、保定、沈阳、长春、郑州各地已先后开始按照棉布计划供应的规定开始供应市民棉布,市场平稳,秩序良好。十五日,天津各商店一开始营业,许多市民都手执购布证有秩序地选购布匹。长春市各百货商店准备了大批各种布匹,当天摆在柜台上和顾客见面的布匹共有四百零九种,包括各种质量颜色的斜纹、小花哔叽、粗细布等。河北省保定市增设了发票站,保证及时地向市民分发购布票。花纱布公司增设了营业处,在十五日前后已开始营业,并委托供销社代行批发业务。
为了便利顾客购买棉布,天津市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所属零售店的职工们,在十四日就详细研究尽量简化棉布计划供应的手续。沈阳市在实行棉布计划供应以前,花纱布公司就积极准备了货源。河南省郑州市花纱布公司早已调运到大批棉布,目前棉布的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我护航部队击退蒋贼军舰保护商船航行
福建前线解放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三架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护航部队几次击退蒋贼军舰的袭击,保护我商船安全航行。
七月三十一日二十时四十五分,我商船队在途经白沙山附近海面时,遭到蒋贼三艘军舰的袭击。我护航部队立即英勇还击,炮战二十多分钟,蒋贼军舰被击退,我商船队安全地驶向目的地。
八月二十六日一时四十五分,我一商船队在途经石塘外三水礁附近海面时,遭到蒋贼四艘军舰和二艘炮艇的袭击。我护航部队立即开炮打击蒋贼舰艇,激战四十分钟,蒋贼舰艇被击退,我商船队安全到达目的地。
【新华社讯】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三架。
十二日七时二十八分,蒋贼PB—四Y型飞机一架窜入我厦门上空。这架蒋贼飞机被我高射炮击中后,冒起烟火向东面海上坠落。机上蒋贼飞行员二人跳伞逃命,落到厦门东二十公里远的海面上。
同日七时五十五分,蒋贼PB—四Y型飞机一架、F—四十七型飞机四架窜入厦门上空骚扰。其中PB—四Y型飞机一架遭我高射炮击伤。
同日八时零六分,蒋贼PB—四Y型飞机一架窜入厦门上空。这架蒋贼飞机亦被我军击落。
这些蒋贼飞机共在厦门以东地区投弹十二枚。
【新华社十三日讯】蒋贼飞机骚扰我广东省梅县、浙江省定海县等地。
九日下午七时四十八分,蒋贼B—二十五型轰炸机一架窜入我广东省梅县、兴宁县等地骚扰。
十日二十二时左右,蒋贼PB—四Y型海军巡逻轰炸机一架窜入我浙江省定海县地区上空骚扰,经我空军截击后逸去。
十二日二时左右,蒋贼PB—四Y型海军巡逻轰炸机一架窜入我浙江省东部沿海地区骚扰,并在象山以东爵溪所城投弹十二枚。我空军部队当即起飞拦击,蒋贼飞机慌忙逃去。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昨日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锡兰政府贸易、商务与渔业部部长斯·克·秀莱·科里亚率领下,在十七日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三局局长卢绪章,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等人。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名单:团长:斯·克·秀莱·科里亚团员:斯·弗·阿马拉辛克·阿尔瓦比拉伊赫·吉纳一达萨纳·杰·勒·詹兹斯·克·阿·纳那亚卡拉赫·兹·卡西姆

专栏:社论

正确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全国各地的许多工矿企业,自今年五月以来,依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决定,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技术革新是提高技术、改善技术的一个总口号。技术革新运动的内容是很宽广的,它包括对于机器设备、生产工具、技术过程、技术标准、操作方法和劳动条件等方面的改进。这个运动在某些地区和工业部门中,已逐渐形成一个相当广泛的群众性运动。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第二季度中出现的比较重要的技术革新有二百二十二件,涉及的产业有机械、冶金、建筑、铁路、煤矿、纺织等三十一个部门。这个事实充分说明我国工人阶级正以无穷的智慧和创造性的劳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技术革新运动和企业管理工作的提高相联系,大大地推动了企业中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如沈阳冶炼厂职工创造和采用了先进的高酸连续操作法后,按原来的定额,一年可完成两年的生产任务。在运动开展较好的企业中,由于及时组织和实现了当前生产迫切需要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革,长期阻碍生产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顺利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这个运动使国家积累增加,产品成本大大降低,如天津钢厂工人王永福等创造了自动翻钢槽后,全年可增加利润三十五亿元。上海利华造纸厂采用代替原料后,每年可降低成本一百二十亿元。某些设备较旧的工厂和手工操作的程序,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加以可能的改进以后,工人的劳动条件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在工矿企业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方针是正确的,效果也是显著的;但是,必须指出,有些企业在运动开展的过程中,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一些偏向,有些偏向是突出的,如不及时纠正,不仅不能达到提高生产加快建设速度的目的,而且会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
偏向主要表现在:有些企业盲目地孤立地追求发明创造,使技术革新运动和现实要求脱节,削弱了它的群众性。这个偏向的具体表现是:
第一、脱离了企业现有的技术基础和技术条件,盲目进行技术改革。如有的纺织厂,在陈旧的技术设备的基础上,想一下改造成为纺、织、印染一套自动化的设备。有的企业,至今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技术操作纪律、技术秩序、技术标准,技术管理还处于混乱的自发状态中,已有的技术基础还不巩固,特别是没有掌握和贯彻苏联的先进技术经验,这样的企业也要追逐不切实际需要的发明创造,这显然是不恰当的。
第二、由于某些企业在技术革新中存在盲目性和自发性,因而常常脱离企业当前的生产需要,发明创造建议很多,但对提高当前生产并无裨益,甚至因为工人精力分散而削弱了生产,这是一种无目标的自流倾向。
第三、因为有的企业只是单纯追求设备、工具的发明创造,放松了过去已有成效的先进经验的推广,而这种比较复杂的技术改革,又只能是技术较高的工人才能参加,结果脱离了多数只有一般技术的工人群众,也就削弱了劳动竞赛的群众性。
正因有些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上面所说的偏向,结果有的工厂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以后,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反而下降了,甚至破坏了正常的生产秩序,损伤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产生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正确的、统一的、具体的领导。
为了纠正目前已经发生的偏向,使技术革新运动得到正确的健康的发展,各个企业的职工,特别是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技术革新运动必须取得统一的明确的认识。
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各个企业目前的生产要求和技术状况,从实际需要和现有基础出发,来确定技术革新的内容、重点和作法。
我国现有工矿企业的生产不同,技术水平也不同,它们对于技术的改革和提高就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各个企业,乃至各个车间的技术革新的内容、重点,都应根据不同情况而有所区别。从生产的要求上说,如有的工厂生产的中心任务在于提高质量,对该厂技术革新的中心要求就在于提高和巩固质量;有的工厂的生产成本高、原材料消耗定额高,这样的厂的技术革新的中心就在于动员职工大家想办法来减低成本,降低消耗定额。从技术水平来说,如在那些设备很落后和使用手工操作的地方,技术革新就可以着重在改进设备和工具方面。在机械化程度很高,特别是使用苏联设备的新建企业中,主要任务就应该是学会掌握这些新机器的工艺操作规程,充分发挥新设备的效能,而不是再搞“机械化、自动化”。有些企业的操作规程不健全,不合理,而且不统一、有时同一种工作就有几十种操作方法。在这种企业里,就应该首先从现有的各种操作方法中选择或综合出最先进的一种,发动大家都来学习,最后规定为统一的操作规程,加以贯彻。有的企业已开始采用了苏联先进的技术标准,并按此标准规定了比较先进的操作规程,但是这些规程还没有被职工所掌握,没有很好贯彻。这些企业中的职工就应该首先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克服执行中的困难,保证达到规定的标准。总之,各个企业都应该首先建立和贯彻正确的统一的操作规程,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和提高。
不管那一种企业,都应该以推广先进经验,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和国内行之有效的重要先进经验,作为技术革新的重要内容。因为先进经验已经是技术革新的成果,而推广先进经验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可以动员和组织企业中所有的职工,而不致于把运动仅仅限在少数的先进人物中间。应该认识,如果不领导职工好好地去学习和掌握技术上已成熟的先进经验,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反而要职工盲目摸索地去进行别人已经成功的“发明创造”,这就会把技术革新运动引导到错误的道路。
(当然,在没有现成的先进经验的重要环节上,仍然需要依靠职工进行新的创造和改革。)此外,鉴于我国原来工业基础落后,就总的说来,工人的技术水平是不够高的。特别是近年来企业中新工人大量增加,工人技术水平赶不上生产要求的情况更加突出。因此,加强工人的文化、技术及基本科学知识的学习,是持久地广泛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因而这项工作也是不能忽视的。
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时候,必须明确运动的目的。
技术革新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保证全面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因此,技术革新必须严格地从本企业的特点和当前的具体要求出发,绝不能盲无目标自流进行。从目前一般企业的共同任务来看,技术革新的具体目标主要应该集中在三个方面,即:第一,提高现有产品的质量,加强新产品的制造工作。这是国家大规模建设时期现有生产企业在技术方面的中心任务。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国家的建设计划就不能完成。任何技术上的革新,如果离开了这一点,制造的只是陈旧的、质量低下的、没有销路的产品,那么,不管效率提高多少倍,结果只能是增产越多,浪费越大。第二,针对本企业中的薄弱环节,使技术革新能达到均衡生产的目的。这样就能够使技术革新的成果表现为整个企业生产的提高。否则,如果只在各个个别的环节上盲目地进行技术革新,其结果可能造成生产中更大的不平衡和工序间的脱节,不但不能实现技术革新应有的作用,反而造成生产的混乱。第三,要使技术革新达到经济核算的目的。即做到原材料的消耗减少,废品率降低,劳动组织改善,人力得到节省。同时,在进行技术革新的时候,还应该尽可能选择那些投资少(或不需要投资)收效大的方法,而不要把重点放在增加和改装大型的设备方面。
技术革新运动必须有正确的统一的具体的领导。
正确的领导就是要根据企业目前的技术基础和生产上的具体要求,制定本企业的技术措施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领导群众进行技术革新。统一的领导就是行政、工会、青年团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行政上所提出的技术要求,对这个运动作统一的布置和安排,有具体的分工,而不能认为这只是工会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要反对两种偏向。一种是不研究企业当前需要,提出恰当的技术革新课题,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而是单纯号召群众大量提合理化建议,不论提出何种建议,是否合理,都一律支持、采纳、甚至允许占用工作时间,由企业出钱、出材料,派技术人员去帮助研究那些不能解决目前企业中关键问题的技术革新建议。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目前运动中的盲目自发倾向,很大一部分就是从这里产生的。另外一种偏向是有些同志把改进企业技术管理和技术革新运动对立起来,他们认为目前企业的中心工作是建立责任制和加强计划管理,因此他们就对技术革新运动采取了放任自流态度,结果是放弃了领导。他们不了解,如果不依靠广大群众不断地从技术上进行改革,要保证生产均衡,实现先进的作业计划,是不可能的。所以,企业管理的改革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是相辅相成的,那一方面也不能缺少的。那些否定和忽视技术革新的人,在思想上有片面性,缺乏群众观点,在工作方法上习惯于单打一,不善于把领导与群众结合起来。如果对这些不加以纠正,要想真正改善企业管理,完成国家生产建设计划是困难的。
技术革新运动,必须建立在群众性的劳动竞赛的基础上,才能健全地开展起来。
我们必须明确认识,技术革新只是劳动竞赛的一个主要内容,而不是唯一的内容。千百万的工人群众在为完成国家计划而掀起的劳动竞赛中,所采用的具体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这里包括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提合理化建议,也包括为完成每一班的作业计划而进行勤恳紧张的劳动,包括在材料使用上一点一滴的节约,包括对劳动纪律的严格遵守。列宁曾经指出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最大特点,竞赛的根本原则,在于它的群众性和集体主义精神。因此,我们决不能以技术革新,尤其是以发明创造来代替劳动竞赛的多方面的丰富内容。否则,不仅劳动竞赛不能向前推进一步,而且会遏制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我们相信,如果各个企业中的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各个工业领导部门,各级地方党委和工会根据上述的几个原则来加强对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纠正偏差,技术革新运动就一定能够进一步蓬勃地开展起来,在国家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伟大的祖国
水利部水工机械修配厂职工以实际行动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他们试制的一百二十公吨材料压力试验机和标准压力箱,已经成功。职工们感到无限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