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响应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
苏联农业劳动者展开收获竞赛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大部地区正在紧张地收获冬播作物。南部地区的春播作物也快要成熟了。目前各地农业劳动者正在响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全体会议的决议,广泛展开及时和无损失地收获作物的社会主义竞赛。
哈萨克共和国各地都在收获大麦、小麦等作物。阿拉木图州热纳夏尔机器拖拉机站讨论了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联合机手杰格塔别夫说:哈萨克共和国能为国家生产多少粮食,要看我们的工作好坏而定。我们在收获时应使一公斤粮食也不损失在田里。这个机器拖拉机站的联合机手们接受了他的建议,决定要在二十二天到二十五天内把他们所服务的各集体农庄的谷物收获完毕。在库班草原上,各个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操使者们都在响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冈塔尔的倡议,决定在十二天内用每台联合机收获四百公顷谷物(每公顷合十五市亩),打一万一千公担粮食(一公担合二百市斤)。现在,联合机手们已开动联合机陆续出发到田野上去了。乌克兰共和国哈尔科夫州萨吉彼洛夫机器拖拉机站今年补充了许多新式的联合机,这不但能够提高收获工作的机械化程度,而且可以大大缩短收获的期限。联合机手们决定在十八天内完成收获工作。此外,从顿河流域,从波罗的海沿岸和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也传来广大农业劳动者响应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展开收获竞赛的消息。

越南民主政府颁布鼓励农业生产十项政策
【新华社北越五日电】越南“人民报”六月三十日登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颁布的关于鼓励农业生产的十项政策,这个政策适用于还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
政策规定:保证耕种者的收获权;鼓励开垦荒地;推进农村中的互助合作,特别是组织烈士家属、军人家属、伤员家属、民工家属的变工互助、保证他们及时耕种和收获,对于成绩良好的互助组织给以奖励。
政策还规定鼓励发展副业,对副业生产不征税;鼓励农民开展生产竞赛,对生产有成绩的农民和干部给以奖励;严禁破坏生产,保护农民在减租运动中得到的权益。
政策并规定了保护受雇者的利益:雇主必须合理地付给工资,并且不得随意解雇雇工。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通过发展农业的决议
【新华社四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二日和三日在华沙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首先为最近逝世的中央委员莫杰莱夫斯基默哀。接着,政治局委员诺瓦克在会上作了“目前在提高农业水平特别是在消灭熟荒地和改善草地和牧场方面的任务”的报告。全体会议讨论了诺瓦克的报告,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对讨论作了总结。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消灭熟荒地、改善和更好地利用草地和牧场” 的决议。

苏联举行设计苏联伟人纪念堂的公开竞赛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和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奉苏联部长会议的指令,宣布举行征求苏联伟人纪念堂的最好设计的公开竞赛。这座纪念堂将建筑在莫斯科以永远纪念伟大的领袖——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以及安葬在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
纪念堂将建筑在莫斯科西南区的列宁山上,在新的莫斯科大学校舍以南三公里半的地方。根据竞赛计划和条件,这将是一座体积达八万立方公尺的朴素、壮丽而宏伟的建筑物。纪念堂将用质量高而能耐久的材料来建筑和装饰。
在纪念堂周围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来开辟一个纪念公园。
纪念堂的设计应包括:
安放装着列宁遗体的水晶棺和装着斯大林遗体的水晶棺的一个大厅。
安放从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下迁出来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的骨灰瓶和遗体的一个或几个大厅。
竞赛将在十一月一日结束。在竞赛中提出的纪念堂的最好设计将得到巨额奖金。

在飞跃发展中的先进的苏维埃科学
设计太阳能电力站和工厂
苏联沙漠地区约有八十万平方公里。这些沙漠从太阳所得到的能量,为全世界由燃料燃烧而产生的能量的五十倍。为了利用这样巨大的能量,苏联正在广泛使用太阳能装置。到一九五六年,苏联将使用五万个以上的太阳能装置,一年之内可以节省二十万吨燃料。在一年中有二百个晴天的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人们已经使用着太阳能的热水器、锅炉、冷藏器和暖室。使用以太阳能为动力的使水失去盐分的设备,也有很大的价值。这种设备可以除去沙漠地方地下水中的盐分,使牧放在沙漠上的羊群得到饮水。目前苏联科学院太阳技术实验所正在设计小型太阳能电力站,并且正在研究建立效力强大的太阳能工厂的可能性。
研究木材防腐的新药品
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预防木材建筑物和木器被细菌腐蚀的新化学药品。目前在用硒、硒和镉的化合物和各种钠盐来使木材防腐方面,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种研究工作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因为所有用于建设的木材,约有百分之九十五最后都要被细菌腐蚀。木材如用化学药品处理,就可以防腐。这样,光是作为修补用的木材,每年就可节省几百万立方公尺。
探测和研究云母矿藏
在苏联西伯利亚阿勒丹的一个矿坑中,最近发现一个五百多公斤重的云母水晶。这个云母水晶比普通的大几百倍。现在,苏联在云母的供应方面占世界第一位。苏联地质学家已在塔伊加和苏联山区发现许多丰富的云母矿脉,几个科学工作队将到西伯利亚、可拉半岛、远东和其他地区以探测和研究云母矿藏。
用人工融化雪和冰河
几年以来,苏联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在天山进行了用人工方法加速融化雪和冰河的实验。在实验时,把一层薄薄的煤粉铺在冰河上面。由于铺上了煤粉,冰就吸收大量的日光热,冰河的上层就迅速地融化。
发掘出旧石器时代的古物
苏联考古学家最近在克里米亚的巴赫奇萨拉伊附近发掘出旧石器时代的古物。在那里发现的一个化石人的一个头盖和几根骨头,被断定是一个约二岁大的小孩子的。它们同时具有旧石器时代人和现代人的特点。这一点发现大大有助于研究现代人形成的时期和过程。
在农业中使用微量元素
苏联农业部科学与技术委员会最近建议在农业中大规模使用微量元素(微量的硼、锰、钴、锌等)。苏联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证明,把一到三公斤的硼分成小量使用到田里去,可以把每公顷三叶草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一百公斤,亚麻提高到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在土壤中使用微量铜元素,可使每公顷小麦和大麦增产四百到五百公斤。如用钴片喂牲畜,牲畜就会长得体壮膘肥,还可以免生疾病。
出产珍奇生物的“保留地”
苏联有四十个禁止狩猎、开垦和采伐的“保留地”,用来繁殖许多珍禽异兽和希奇的植物。北极圈内的“保留地”坎达拉克麦湾的各个岛屿生长着成千上万种鸟。在高加索的“保留地”繁殖的高加索野牛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现在世界上估计只有几十头。这个地方还生长着千年的水松,这种古代植物长得很慢,但苏联科学家已研究出一种新的方法,使它生长的速度提高三、四倍。
减少城市内空气中的灰尘
为了减少莫斯科市内空气中的含灰尘量,莫斯科周围正在建立一个五十公里长的防护林带,种植许多菩提树、枫树、橡树等。所有电力站和大工厂已经装置了特别设备,以减少空气中的灰尘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五。今后新建和改建的工厂都要装设净化空气的设置。许多工厂为了减少煤烟,都不使用煤炭而用煤气做燃料。在莫斯科中心区的街道上将不再有柴油发动的公共汽车的出现,今后制造出来的所有汽车都将有一种特别装置,把有害的一氧化碳变成无害的二氧化碳。

五金和机器工人第二届国际会议开幕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四日讯:五金和机器工人第二届国际会议七月三日在维也纳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多个代表和来宾。他们有许多是代表还没有参加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世界工会联合会产业部)的工会组织的。
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主席罗维达致开幕词。他说,会议将大大有助于世界各国的五金和机器工人在争取人民福利、争取自由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致行动。
通过议程后,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向代表们祝贺。
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儒丹作了关于“工会国际的工作、加强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业男女工人争取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争取和平的斗争并巩固他们在斗争中的团结”的报告。
他列举了很多具体数字说明资本主义国家的实际工资尖锐下降、工作时间延长和失业人数增加的情况。儒丹指出,资本家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正在各工厂中实行高额生产定额和赶快制度。他着重指出,在资本主义下的赶快制度减低了工资、降低了工人的生活水平并且增加工作事故的次数。这使得成千成万的职工被解雇、许多工厂倒闭、帝国主义者的利润空前增加。
儒丹叙述了垄断资本所实行的战争、贫穷和超额剥削政策遭到五金和机器工人激烈的反对的情况。他强调指出:工人争取满足经济和社会要求的斗争,越来越经常地和争取民主、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结合起来,和反对“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兵工厂——的斗争结合起来,和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
儒丹最后要求各国的五金和机器工人在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他提出了加强一致行动的建议。他具体建议在今年年底组织反对“欧洲煤钢联营集团”的斗争周。
在讨论儒丹的报告时,塞浦路斯五金工人代表萨查里阿斯指出,对塞浦路斯工人的野蛮剥削由于殖民压迫而特别厉害。那里没有保障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的法律。
西哈克(捷克斯洛伐克)总结全欧工会会议的成就时着重指出,它又一次表明了千百万欧洲工人要求和平的渴望。
卢森堡五金工人代表费拉包蒂谈到了卢森堡工人为反对使工人进一步贫困和资本家利润大大增加的“舒曼计划”而斗争的情况。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萨洛伊宁(芬兰)和约翰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

叙利亚首都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三日讯:最近大马士革约有一万五千工人举行了罢工。一家纺织公司的工人在厂方拒绝满足工人的要求以后首先宣布罢工。为了声援他们,叙利亚一家最大的公司的工人和交通工人、建筑工人、纺织工人、五金工人、机工和橡胶工业工人等都参加了罢工。公共汽车在大马士革停驶了三天。
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保证劳动保护,停止无理的解雇,保证免费诊疗,规定八小时的工作日和承认工人加入工会的权利等。
六月三十日,罢工工人在声援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各业工人的口号下,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示威游行。
具有群众性质的罢工使得叙利亚政府赶忙出面作工人代表和公司代表之间谈判的中间人。经过谈判,有些公司当局作了让步,而且满足了罢工者的某些要求,其中包括有:规定了最低限度的工资额;承认工人加入工会的权利;被解雇的工人复工;保证免费诊疗和支付罢工期间的工资,还允诺审查关于增加工资的问题。“霍马西阿纺织公司”工人和公共汽车工人在这个基础上同意复工。但是,建筑工人、大马士革纺织工人、五金工人、机工和其他工人仍继续罢工,因为各企业当局拒绝满足他们的要求。
七月一日,罢工工人再一次举行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是在为满足工人的要求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的。

法国继续增派军队到北非
以恐怖手段对付突尼斯等地居民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三日讯:据报纸消息:法属北非的局势仍然非常紧张。
“解放报”说,法国殖民者的突击部队在以恐怖手段对付突尼斯的当地居民。在摩洛哥也发生了殖民恐怖的行动。
据报纸消息说,法国当局继续派遣增援部队去北非,并且动员后备军人员服役。报纸报道:有四千法国军队将在几天之内被派往卡萨布兰卡(摩洛哥)。“义勇军报”报道,国防部发布命令,动员某几类的后备军人员,派他们往突尼斯服役。“人道报”还报道了关于两队宪兵部队即将抵达摩洛哥的消息。

日本人民扩展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公众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签名运动不断开展。
在东京的杉并区,截至六月二十日为止,全区三十九万人口中,已有二十五万三千七百三十人在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签名簿上签了名,区内许多地方都成立了有极广泛阶层的代表参加的签名运动执行委员会,举行了反对原子武器的讲演会、座谈会和收集关于反对原子武器的图画和文章等活动。
日本各地的工人、职员非常踊跃地参加活动。群马县的教职员工会从六月二十七日起在县内各地征集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签名,在三天之内就征集了三万个签名;这个工会计划在七月十五日以前,达到征集十五万个签名的目标。在京都、大阪、神户地区,以日本私营铁道工会关西地方联合会为中心的签名运动,截至六月二日为止,已征得了十万多人的签名。私营铁道工人说:自从美国在比基尼岛试验氢弹以来,保卫和平成了人类最高的要求。许多人渐渐明白了破坏我们的生活和破坏和平的是同一个敌人。
京都府职员工会的全体职员也都在禁止氢弹的签名簿上签了名。

苏联“消息报”发表维克托罗夫的文章
揭露美国重建日本军事机构威胁远东和平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
“消息报”发表维克托罗夫的文章——“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是远东和平的威胁”,评论七月一日日本两个新的重整军备法的生效。
作者指出:随着这两个新法的生效,最近几年来重建的日本军事机构已最后具备了现代正规军的规模。这两个新法的最重要特点就是改变了日本武装力量的任务。七月一日日本正式和公开地宣布:它的军队的任务已不只限于“维持国内和平和秩序”,而要扩大到“反击外部侵略”。这就十分明显地证明,吉田政府打算为在国外利用日本军队打开道路。
应当指出,由于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统治集团的军国主义准备,吉田政府在最近一次国会会议上声明,日本军队“将不会派到国外去”。但是,如果认为这个保证是认真的,那就太天真了。由美国所培植和武装起来并处于美国军事顾问控制下的日本军队组成的历史,就说明了这支军队已被派定要在美国进行反对亚洲和远东爱好和平人民的新的帝国主义冒险时担任攻击力量的角色。如果说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好战的统治集团在欧洲是把主要的希望寄托在德国帝国主义的军队身上,那么在亚洲他们就把这种希望寄托在日本军队身上。
维克托罗夫说道:没有放弃复仇幻想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把正在建立的军队看成是实现自己掠夺计划的工具。他并指出:在日本建立近代化正规军队是和禁止重新武装的日本宪法直接抵触的,并且是对战后大国之间各项协议的粗暴的破坏。日本社会舆论对吉田政府目前各项措施正是这样看的。
维克托罗夫最后写道:日本最近的各项军国主义措施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安。美国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打开了一条“平坦的大道”,复活了日本的军事机器,这件事情是一个严重的危险,同时再一次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对亚洲的侵略计划。

吉田政府加速复活军国主义
开始实施重整军备的反动法案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许多重整军备的法案一日起开始实施。美日反动派正在把日本推回到曾经给日本人民带来苦难和屈辱的老路上去。
七月一日,吉田政府按照美日所谓“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的规定而拟订的“自卫队法”和“防卫厅组织法”正式生效,“保安队”和“保安厅”也随着改建为“自卫队”和“防卫厅”。这些措施是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计划的一部分。和重整军备密不可分的加强法西斯警察统治的新警察法和“国防机密保护法”(战时“军机保护法”的再版)也在同时开始生效。
随着这些法案的实施,日本的经济将进一步军事化。据共同社说,“最近经济审议厅和通商产业省正在研究转变为国防经济的办法,并正在认真考虑扶植防御产业的计划。”
共同社指出,美国正企图更快地使日本成为侵略远东的“反共堡垒”。然而,如路透社所说:“日本人还记得为军事领袖们所控制的政府,也记得战争中苦难深重的失败,他们是普遍地反对重整军备的。”显然,日本人民要求和平、民主、自由的意志是不可扼杀的,吉田政府的加速重整军备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措施只会遭到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李承晚集团加紧扩军
【新华社五日讯】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正在采取扩军的新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南朝鲜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南朝鲜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必须受正规步兵的基本训练。六千个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将于七月十日在光州陆军兵营里开始受十周的军事训练。据美联社消息说,这次轮流训练预定到明年三月学生毕业时完成,那时,这些毕业生将被编入伪军后备队或陆、海、空军。
李承晚又把搜罗炮灰的范围扩大到住在外国的朝鲜侨民。据合众社消息说,南朝鲜政府在六月二十六日决定了对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施以军事训练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每次将迫使一百名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到南朝鲜受两周的军事训练。
在这以前,李承晚为了替美国搜罗更多炮灰,已把征兵年龄的规定从十九岁起到二十八岁止改为从十七岁起到三十二岁止。同时,“民兵队”的年龄规定,也从到三十六岁止改为到四十岁止。甚至定出了老年人也要参加傀儡军的所谓“志愿兵令”。伪国防部和内务部并组织了“兵役特别搜查队”,在南朝鲜几乎全部地区内实施戒严令,抓捕符合上述新规定的征兵年龄的青年,又残暴地规定:违犯兵役法者,可以在戒严令宣布地区枪杀。

埃及和黎巴嫩协议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合作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三日讯:埃及国家指导部部长赛拉·萨勒姆和黎巴嫩政府在贝鲁特举行的历时五天的谈判在七月二日结束。
报纸指出,赛拉·萨勒姆的黎巴嫩首都之行,是为了对抗美英在最近时期加紧把黎巴嫩和叙利亚拉进土巴条约的企图。
“今日消息”周刊写道,萨勒姆和黎巴嫩政府讨论了关于英埃冲突的问题,并讨论了“为了对抗建筑在阿拉伯国家互相残杀的基础上的西方国家的政策”必须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
据报纸说,萨勒姆向黎巴嫩总统夏蒙建议:埃及和黎巴嫩缔结一项协定,“在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一切争端得到解决之前”,共同拒绝西方国家关于参加中东集团的任何建议。
在谈判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说,“双方达成充分协议,认为有必要采取有效行动以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目前的关系、它们在政策上的联合以及各方面的密切合作,以便解决这些国家的问题,并实现它们的民族要求。”
报纸说,这次谈判的实际结果是,双方同意在最近时期召开阿拉伯国家的国家领袖会议,以讨论关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美英会谈和美国的“实力政策”
崔奇
最近美英政府首脑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并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华盛顿当局策划这次会谈的目的,是想用讹诈和胁迫的手段来“调整”它和主要盟国之间的关系,以便于它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行新的挑衅。但西方报刊的评论指出,这次会谈并没有解决英美之间的基本分歧。
华盛顿策划这次会谈,是在周围的形势对它颇为不利的时候。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些进展,法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的高涨,这些事实说明了美国“实力政策”正在遭到新的挫败,资本主义国家阵营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化了。正是因为这样的缘故,近来美国外交家们显得非常的焦急和不安。华盛顿集中火力向伦敦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宣传机器并作了强烈的配合,要英国对东南亚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采取“强硬”的态度。
伦敦同意举行会谈,并选择了“突然”的时机,当然使华盛顿感到满意。但是,艾登赴华盛顿前夕在英国下院的演说,又使美英报刊所说的不和和不信任的气氛更加浓重了。艾登认为日内瓦会议“有在印度支那问题上达成协议的机会”,并说东南亚侵略集团不是“万应灵药”。他还建议在亚洲达成一种“共产主义国家和非共产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条约”。艾登并声称,中英两国代表团在日内瓦的会谈已使“英中关系有所改善”,“这些会谈已经证明有利于我国,并且真正有助于和平共处”。
根据美英报刊关于会谈的报道,美英对远东问题有着“尖锐矛盾”,同时在讨论英美激烈斗争中的中东问题时也极为紧张。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也证明了这一点。它对中东问题根本不提,对东南亚问题也含糊其词,这显然是竭力企图把这些分歧问题掩藏起来。
大家知道,英国政府曾一再表示,在日内瓦会议未获结果以前,英国不对建立东南亚侵略集团问题承担义务。现在英美联合声明表明,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同意不管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与否,他们都“将努力推行集体防御计划”。很显然,英国在会谈中向美国作了一些让步,这些让步意味着沿着美国的战争道路走去。但是,会后邱吉尔表示,英国仍愿“作一番真正尝试”,在东南亚求得“和平共处”。于是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对此以“美援”来进行威胁,他表示赞成众议院一些有势力集团所作出的决定,“防止援外法中的任何款项被用来支持一个”在东南亚求得和平共处的
“条约”。同时美国又通过美澳新会议,表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建立东南亚军事集团,进一步对英国施加压力。由此可见,英美之间的分歧在他们的会谈后不但没有缓和,而且是越来越表面化了。
很显然,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到来和发展,随着美国日益采取根本不顾现实的冒险计划和侵略政策,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还将要进一步加深。
华盛顿会谈暴露了美国极力要把英国拉在一起,企图与亚洲人民和欧洲人民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波澜壮阔的运动相对抗。虽然事实证明,这是行不通的,但美国仍在处心积虑地企图加紧推行冒险的侵略计划,组织敌对性的军事集团,镇压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维持世界范围的紧张局势。
杜勒斯还在美英会谈之前就表示,日内瓦会议不会有什么结果,现在必须“考虑别的道路”。但是,杜勒斯显然不能不感到他的命令难以实现,于是,新的讹诈和胁迫手段就又拿出来了。美英“联合声明”竟以酷似杜勒斯的口吻宣称,在日内瓦会议上如果“一种可以接受的协议无法达成的话,那么,国际形势就会严重地恶化”。
谁都知道,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一个建议,在他们的公文包里没有任何建议的影子,他们只会说一个“不”字,只会拒绝任何“可以接受的协议”。因此,正如美英通讯社所解释的那样,杜勒斯在这个声明中所要表达的真正的意思,是要威迫法国采取“强硬”立场,借此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协商解决。
一般舆论指出,美英背着法国举行单独会谈,是对法国的巨大压力。这在欧洲军问题上表现得最为露骨。美英会谈的参加者企图用牺牲法国利益的办法在欧洲军问题上谋求“团结”。他们表示“决心”继续武装西德,“坚决支持”欧洲军条约,并公然粗暴地要求法国不得在欧洲军问题上“另生枝节”,而必须迅速批准这个战争条约。
同时,美国政治首脑和外交家们正对法国展开了一个大规模的攻势:艾森豪威尔给法国总统戈蒂写信,进行威胁;美国议员们表示要停止对法国的
“援助”;美国驻法大使狄龙公开声称,如果法国不赶快批准欧洲军,美国就要建立一支“独立的德国军队”。所有这些显然都是为了要挟法国完全按照美国在欧洲的意图及其扩军备战的时间表行事。
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对法国政策的干涉,显然到了穷凶极恶的程度。但是,除了威胁利诱和横施压力以外,美国手中再没有什么“王牌”了。事实证明,法国人民完全有力量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美国是不可能任意加以摆布的。
法国人民正和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政策,他们的意志是绝对不容漠视的。法国政治形势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力量正在不断增长并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驯服地追随美国政策的法国主战派拉尼埃—皮杜尔内阁的垮台,不就是有力的证明吗?
必须指出,美国这样不顾一切地要在欧洲和亚洲加紧拼凑侵略集团,是怀着阴险目的的。美英联合宣言的作者重复了他们的臭名远扬的“反共”滥调,诽谤人民民主国家是所谓“以前独立自主而现在受到了束缚的国家”,这就暴露了他们对于已经摆脱了资本主义奴役的国家的根深蒂固的仇视,暴露了美国正在给它的伙伴施加压力,要迫使它们一同去干涉别国的事务,从而把它们拖入新的世界大战。但是,正如苏联“真理报”七月三日社论中所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意味着什么呢?在现今的条件下,战争的爆发就意味着帝国主义的一切矛盾都尖锐到了极点,孕育着一切必然的后果。在这种条件下军事冒险对那些不顾历史的教训而走上这条路的人们就会有极其严重的危险。”
今天,亚洲亿万人民正在热烈地欢迎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先后所举行的会谈。全世界舆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这里来了。
中印、中缅会谈和华盛顿会谈适成尖锐的对照,它显明地反映了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两条截然不同的路线。中印、中缅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为了增进亚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华盛顿会谈则是为了堵塞和平的道路,阻挠国际问题的协商解决,并企图加深欧洲和亚洲的分裂,为美国垄断资本开拓战争利润的源泉。因此,在中印、中缅会谈的光芒照射下,华盛顿会谈是更加显得黯然失色了。
各国人民普遍认为中印、中缅会谈的成就,是具有历史性的意义的。中印和中缅会谈真诚地宣布了指导两国之间关系的五个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他们一致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能对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并愿为这个目标作共同的努力。这显然表明,亚洲主要国家都反对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反对美国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政策。华盛顿野心家们居然以亚洲的保护人自居,恬不知耻地把它在亚洲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说成什么保障亚洲的“独立”、“自由”。但是,亚洲人民清楚地告诉了华盛顿,美国这种罪恶的政策在亚洲不得人心,因而也是行不通的。
中印会谈和中缅会谈的重大成就,和它所反映出的亚洲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及亚洲各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增进,就是对美国统治集团侵略亚洲政策的一个有力的回答。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死抓住“实力政策”不放的美国统治集团,并没有也不可能得到什么好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