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我们在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中共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委员会
我们工厂在一九五三年的生产情况是:上半年月月完不成任务,生产很不均衡,返工复修率大,检修成本高;下半年则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均衡率逐月提高,检修成本降低。
去年一年中生产情况的变化也是党的工作变化的反映。上半年生产情况不好是和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上的严重缺点分不开的。当时,我们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对推动生产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没有通过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的贯彻实现,而是盲目地谈“保证”,因此,行政工作混乱,党的工作也混乱。党的工作的混乱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党委会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委员之间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往往是议而不决,决议也往往贯彻不下去。二、党组织习惯于一般号召和盲目保证,而不善于围绕着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比如,快到“二七”了,党组织就用“迎接‘二七’,坚决完成生产计划”的口号来鼓动一下,逢到“五一”、“七一”,也是照例的号召。三、党组织没有真正建立起正常的工作秩序,布置工作零碎杂乱,缺乏通盘考虑,而且大多没有进行检查。上半年党委在很短时间内就提出推广十六套先进经验。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工作范围也划分不清。车间里,党包办行政的“一揽子”工作作风很严重,不论什么事都是党、政、工、团一齐出面。有些支部书记到处催部件、要材料,东跑西串忙个不停,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党的组织生活也不健全,有的支部的支委会议长期不开,也不及时检查党员的工作和思想情况。这样,党组织就不能真正起到保证和监督生产的作用,不能真正成为企业中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对这些缺点,开始我们是认识不足的,后来,觉察到了,又苦于找不到出路。去年六月底到七月间,在市委的领导下,党委系统地检查了工作,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揭发了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加上中央铁道部的指示,党委会认识到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是苏联先进的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适合铁路工厂的生产情况。市委也指示我们:一定要把实现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当做全厂党、政、工、团的一项共同的严重的政治任务。实现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要求干部和工人群众在高度的思想觉悟基础上自觉地服从计划,服从指挥。党委预计到在贯彻这一套科学的先进管理制度时,必然要遇到旧思想旧习气的反抗。因此,党委提出:党组织在这一工作中的根本任务就在于用政治思想工作来积极支持新制度的确立。
我们首先领导全体干部认真地学习了中央铁道部关于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的三○一号部令和有关的基本业务知识。开始不少干部不乐意学习,认为“学了也没有用”,或者说:“三○一号部令也不过如此”。党委及时批判了这些错误的看法,号召大家不要敷衍塞责,要老老实实地学会各种基本知识。党委并决定在学习后进行测验,对学得不好的叫他重学,直到学会为止。党委组织委员第一次测验不及格,便再学,第二次测验就及格了。这次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组织领导坚强,干部精神集中,收到了应有的效果。参加学习的干部大都初步领会了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的精神实质,并能运用其中的主要项目,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水平,并使全厂干部对于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在思想认识上取得了一致。
为了保证这一新制度的建立,党组织还坚决地与形形色色的旧思想、旧习气进行斗争。开始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时,干部和群众中的思想抵触是很严重的,很多人对于完成计划服从指挥还缺乏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过去,领工员和工长都是各人照自己的打算布置工作,现在要严格地按计划办事,有些人就嫌麻烦。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后,对完成计划的要求非常严格,不管那个单位当天完不成任务,在每天一次的日常生产会议上就要受到严厉的批评。很多人受不了这种严厉的批评。不少车间的领导干部跑到党委会诉苦:“不行呀,对计划要求太严格了,那能吃得消!”有些人吵嚷着说日常生产会议是“三堂会审”、“不讲民主”、“强迫命令”。很多人因此抱屈不满、消极退缩。机车车间六个领工员都闹情绪,其中有四个因此呈请辞职。有些人甚至抗拒批评,向领导做假报告、空保证等。
根据这种情况,党组织通过各个组织广泛地展开了服从计划服从指挥的宣传鼓动工作。我们每天利用黑板报、大字报、广播以及车间公布的图表等,及时表扬实行计划管理和一长负责制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批判完不成计划的单位和个人,鼓励薄弱车间和薄弱领工区的职工努力克服困难,赶上先进车间,并动员全厂职工群众支援这些薄弱环节,以保证生产的均衡。这样,就在全厂造成了一种按计划进行生产和服从领导的气氛,使那些有抵触思想的人到处受到教育。
党委和各支部同时对这些有抵触思想的人还进行了批评并且耐心地反复讲清道理,帮助他们弄通思想,解决困难。机车车间不少领工员、工长受不了车间主任日常生产会议上的批评,有的甚至公开抗拒,车间主任问话时坐在那里置之不理。这时支部就从中找出了典型——领工员李立清(党员),叫他在支部大会上进行检讨,大家分析批判。结果不但帮助他改正了错误,并且教育了大家。有一次,客车车间主任为了保证油漆工能够尽快赶上进度,布置日计划时要求木工先做椅子。木工领工员(党员)为了自己做活方便,仍然按照自己的打算先做窗户再做椅子,把日计划丢在一边不管。当天中午支部书记发现后,立即找他谈话,批评了他的本位主义思想和无纪律行为,告诉他党员的一言一动在群众中都有很大的影响。领工员认识自己的错误后,立即按计划先做椅子,并且调整了劳动组织,保证了日计划的实现。机车车间领工员刘兴汉把计划表放在家里,不按计划生产,在日常生产会议上受了批评,就认为是“受压迫”,后来索性写了一张辞职申请书,准备不干。支部书记、党委组织委员分别和他反复谈话,帮助他解决思想问题。后来,又吸收他列席厂级日常生产会议。当他看到完不成计划的车间主任受到厂长的严厉批评后,他认识到完不成国家计划应该受批评,车间主任批评他并不是有意和他为难,而是对国家计划负责。想通了道理,他就高高兴兴地要求上级教给工作办法,计划表也再不离手了。以后,他这个工区的生产计划一直都完成得很好。
党委根据一长负责制的精神正确地安排了党和行政的关系,同时,依据计划的编制和下达程序,初步建立了党的工作制度和正常秩序。
过去,我们这里是“人人是上级,个个发号令”,往往为一个小部件的检修问题,车间主任、技术员、支部书记也会各持己见,争论不休,工人苦于“不知听谁的好”,生产因而延误下来。实行一长负责制以来,党委明确地规定,党组织应做政治思想工作、干部工作以及建党工作等。党组织对行政工作的意见,只能以建议方式向行政负责人提出。党委同时加强了对生产的保证监督作用。定期听取厂长或车间主任的工作汇报就是我们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厂长每月向党委汇报本月全厂生产财务活动情况,提出下月的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技术组织措施,请党委审查讨论。比如,厂长在党委会上提出了今年第一季度计划的指标,这个指标是以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平均数为根据,这就违背了上级的指示,因为上级指示要求今年第一季的生产不能低于去年第四季的生产实绩。因此,党委会上批评了行政领导方面的保守思想。厂长接受了意见,重新修改了计划,党委才予以通过。
党委每月讨论通过行政计划做出党的保证计划后,就召开一次全厂党员大会,总结上月计划完成情况,传达本月计划,提出主要措施。各支部则首先召开支委会或扩大支委会,着重讨论车间行政计划是否保守,找出生产关键,分别对各个组织提出要求,做出支部工作计划。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上报告支部工作计划,由全体党员讨论修正。计划下达后,党组织经常注意检查执行情况发现薄弱环节并保证解决,党委的负责人每天都参加厂内早晨的动态表分析会议和日常生产会议,以掌握计划的完成情况。在党内还建立了支部日报表制。支部书记在这里不仅报告竞赛情况、关键问题解决的情况等,并且汇报这些方面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情况。党委负责干部根据这些情况有目的地深入现场重点了解情况,以便发现并分析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而后用政治思想工作协同行政方面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保证生产的均衡。党内组织生活也比较正轨了。各种例会(如党委会、支部大会)均有固定时间,党的工作都有正式计划和进度表,会议有纪录,讨论事项有正式决议等。全厂的业余时间也有了统一分配。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大为减少,工作效率有了提高。
从我们工厂这一时期的情况看,必须依靠党的强有力的政治思想领导,才能够保证一长负责制的实施和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同时,一长负责制和计划管理的实施,使党组织摆脱了过去的“一揽子”的手工业的领导方法,得以集中力量考虑政治思想工作问题,党的工作因此向前跃进一步。但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很多,党委的政治思想水平还很低,党内自下而上的批评开展的还不够,各种工作制度还不够巩固和完善。这些都有待于今后的努力。

专栏:报纸巡礼

农民报纸的重大责任
在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当中,农民的子弟占了很大的比重。他们之中除一部分将继续升学外,大部分将参加农业生产。向农村中的中小学生、教师、家长、干部和一般群众进行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人们树立对于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正确看法,是农民报纸的重大责任。但是有些农民报纸却没有重视这一宣传,或没有完整地进行这一宣传。
福建日报在六月四日的一篇报纸工作述评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农民报要动员初中、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劳动”的题目下,述评总结了从今年一月到五月上半月福建许多农民报纸和以农村青年为主要对象的报纸的宣传情况。述评一方面肯定了福建青年报、闽侯人民报、晋江农民报、闽北人民报等在这项宣传中所作的努力;另一方面指出,不少报纸对这个问题还不够重视。如永安人民报和南平人民报在这段时间中,就没有一篇关于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劳动的报道;龙溪、闽侯等报对于全国知名的从事农业劳动获得显著成绩的吕根泽、徐建春都没有加以介绍;福安新农村报仅仅登过两篇关于吕根泽的稿件,而没有报道本专区、本省高小和初中毕业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的范例。
宣传内容上的不够全面,是许多农民报纸在这项宣传中的另一个缺点。述评指出,各报所发表的新闻报道和言论、讲话等差不多都是向学生宣传的,至于向学生家长、区乡干部和其他群众宣传的东西则极少;例如福建青年报就忽略了向农村小学教师进行教育。这就给人一种印象,好像要引导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只要解决他们本人的思想问题就行了,至于社会上,是没有什么阻力的。这自然不符合实际情况。
有些报纸在说明为什么要引导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时,也有片面性的缺点。如闽西人民报在一篇讲话中,没有说明小学教育的性质是义务教育的性质,其主要任务就在于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为工农业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有一定政治觉悟和文化知识的劳动后备力量;仅仅说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中有一部分人所以要参加劳动生产,是因为“国家的经济力量有限”,“要拿大部分力量放在发展重工业上面”,“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文化教育的底子很差,一时要大力发展也有许多具体困难”。显然,这种片面的宣传是不能充分说明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的意义的。
述评在指出了农民报纸在这一宣传中的缺点之后,提出:关于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劳动生产的问题,虽然农民报纸今后应该经常地宣传,但在暑假即将到来的时候,应该进行一次适当集中的宣传。在宣传中要从文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小学教育的性质任务出发,运用群众的切身体验,深入地解决群众中轻视体力劳动、认为农业生产不需要文化、认为不升学就没有机会学习等思想问题,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鼓舞不能继续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踊跃地愉快地走上农业生产的岗位。述评所提出的这些意见无疑是中肯的,它将推动农民报纸加强关于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从事劳动生产的宣传,并提高这一宣传的水平。

反对舞台艺术中的不良倾向
戏剧是服务于人民的严肃的事业,它必须成为教育人民的有力武器。鼓励戏剧艺术中的好的倾向,批评坏的倾向,正是报纸在文学艺术领域中进行思想工作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
河北日报在六月七日发表了一篇文化工作述评,批评了石家庄市某些民间职业剧团和民营公助剧团在舞台艺术方面光用新奇的布景道具吸引观众,以庸俗表演迎合落后趣味等商业化倾向。在石家庄市很多剧场的门口都贴着这样的广告:“真山真水,飞云走月”、“霹雳一声,惊人演出”、“大变活人”……。有些剧团不顾我国民族歌舞剧的风格和艺术的完整,盲目追求奇特的布景、灯光、道具、效果。如大众京剧团在演出“猴王出世”一剧时,当如来佛在幕后唱完一句倒板,顿时灯光暗转,大幕揭开,在半天空里出现了如来佛(是把演员吊上去的),一会儿突然雷电交加,“镁粉”爆炸后,跳出一个猴来。民主丝弦剧团演出“白蛇传”中“酒变”一场,竟让舞台上出现了奇怪的蛇形,在剧场里造成一种恐怖的气氛。庸俗的表演,是某些剧团用以招徕观众的另一个办法。有的剧团仍然保留着恶劣的色情表演。石家庄市评剧团有一次演“刘巧儿”,在“见专员”等场面,饰刘巧儿的演员竟向观众作不正确的表演,对刘巧儿作了极大的歪曲。舞台艺术上的这种不良倾向,损害了戏剧艺术,毒害了观众。
“有些剧团的领导者,他们还没有把自己所领导的事业看作是一种社会教育事业,而是把剧团看作是一种营利机构。”报纸指出了造成上述不良倾向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指出,这种情况较普遍地存在于一般民间职业剧团。报纸要求石家庄市和其他地区的文化艺术领导部门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政治思想领导和业务指导,批判资产阶级的艺术思想和经营思想,使表演艺术得到健康的发展。
河南日报也曾在五月十八日发表了“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戏剧演出”的戏剧评介。这篇文章分析了新苏话剧团在开封市演出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剧“无罪的人”,认为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一具有深刻社会思想的剧本,在许多重要的场面上,被演成一个近于庸俗的闹剧(虽然某些演员的态度是比较严肃认真的),使得演出不能传达出原作尖锐地揭露资产阶级的自私、冷酷、虚伪特性的深刻思想内容,只不过表演出了一个浅薄的“男子薄幸、女人薄命、私生子可怜”的故事而已。伴随着形式主义的表演,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舞台上不断出现的胡闹穿插和庸俗“噱头”,不仅冲淡了主题的严肃意义,而且散布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对于观众是有害无益的。
河北日报和河南日报发表的这两篇文章,对于民间职业剧团清除丑恶的舞台形象、克服商业化的不良倾向,是有帮助的。目前,民间职业剧团的队伍非常庞大,它们每天联系着很多的群众,影响着广大人民的精神生活。报纸应该关心它们,对它们的演出进行具体的实事求是的分析、批评和帮助,指引它们提高表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以便真正成为教育人民的工具。

河北山西四川新疆等省
大批优秀工人农民和各民族优秀分子入党
河北、山西、四川三省近年来有大批优秀的工人和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中共河北省各级组织共吸收了四万八千多个优秀工人、农民入党,其中包括部分优秀的教职员、学生。山西省今年上半年有一万多名工业、农业劳动模范和优秀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从一九五三年七月到今年五月,就有一千一百多名优秀职工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这些新党员大部分都是在工业生产,劳动竞赛和农村互助合作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中共石家庄各级组织最近接收入党的四百一十一名优秀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中,有九十人曾被选为劳动模范,不少人曾立功受奖在三次以上。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唐山市华新纺织厂女工李凤兰已在今年六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据河北省邯郸、通县、唐山等七个专区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发展的一万四千一百六十三名新党员中,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和互助组组员二千七百六十二人。这些新党员在入党后,都能和老党员一道,密切联系群众,在生产和工作中起带头和模范作用。太原钢铁厂炼焦部钳工刘林虎去年曾提出十四件合理化建议,使十三项主要设备的维护检修任务全部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他又创造了五种新设备和新工具,还教会了十二个新徒工掌握简单的绘图技术,对炼焦部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起了一定作用。新入党的电炉炼钢工人姚青兰学习总路线后,经常向工人宣传:“工厂就是咱们的家,工人阶级要为共产主义奋斗一辈子。”他并在生产中带头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创造了某号电炉炉墙寿命由过去六十次提高到一百二十七次的新纪录。四川省各厂矿中,已有许多新党员被评为劳动模范或先进生产者。今年成都全市被评选的市级劳动模范中就有党员四十五人。成都市特等劳动模范、某厂车工、共产党员袁志先,积极学习苏联高速切削法的先进经验,在本厂车工间组织技术推广互助组,使车速由每分钟七百转提高到每分钟九百二十转。一九五三年他担任成都市的技术推广组组长后,帮助全市一些主要工厂改装了百分之八十的车床,推广了科列索夫车刀法,使工作效率提高四倍。河北省晋县曹同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周家庄全村农民走上合作化的道路,现在这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用拖拉机耕地。山西省解县西张耿乡新党员杨士俊、姚凤兰、席淑兰被选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分社的社长和副社长。他们和这个乡原有的四十多个党员一道,带动全乡超额完成余粮收购任务,并带动三百六十户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
新疆省各民族中有许多优秀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一九五三年年底的统计,四年来吸收的新党员已有六千四百多名。其中维吾尔、哈萨克、回、蒙、柯尔克兹、乌兹别克、塔塔尔、锡伯、俄罗斯、塔吉克、满等各民族的党员占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点六八。这些新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在工作中受到了锻炼,并和外来汉族党员干部紧密团结,成为各族人民中的领导骨干。根据一九五三年年底的统计,县级以上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委员中,本地各民族党员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一。
这些新党员中,有许多原来都是青年团员和学习、工作模范。新疆省级及乌鲁木齐市级机关六百一十九名新党员中,原来是青年团员的占三百四十名,乌鲁木齐市一九五三年第二期建党发展的三十四名新党员中,有二十四名是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作者。
在农村中发展的新党员,绝大多数都是在减租和土地改革等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并为群众所拥护,这些农村中的新党员,成为党在农村中的领导骨干。在普选中有百分之六十三的新党员当选为县、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其中有不少人还当选为乡人民政府委员和正副乡长。绝大多数的农村党员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推动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据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了解,入社的党员有三十五名,其中担任正副社长的有十二名。 (新华社)

西南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积极进行
西南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正积极进行。到六月三十日止,重庆、成都、贵阳、昆明等八个考区申请报名的考生(不包括集体报名者)共四千二百二十三人,其中机关干部一千四百二十九人,超过全区应选送的干部名额。各地党委和行政部门都很重视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共四川和西康省委宣传部及南充、内江等地党政负责人亲自领导当地招生工作。为了保证招生计划的全面完成,许多党政部门积极选送干部报考。未分配任务的机关,也主动选送。仅西南区和重庆市一级机关选送干部已超过原定名额两倍多。西南一级机关领导上并减少或停止已报考干部的工作,让他们复习功课;有的还请教师为他们讲课。
(甘泉)

为祖国培养新型的知识分子
——记清华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
郭德魁
清华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三年来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着。刚开办的时候,全校只有四个班,一百六十名学生,十二位教员,现在已经发展到十九个班,七百五十七名学生,五十五位教员了。今年暑假有一班学生毕业,有大批产业工人和工农干部将要入学,预计全校学生将增加到一千多人。三年来,全校用于购置理化仪器的费用有三亿余元。学校刚创办的时候,只有图书四千二百余册,现在有图书两万册。物理教学仪器现有四百多种,一千七百八十多件,暑假后还将大批添购。化学教学方面,有仪器八十四种,药品一百零五种,教学大纲上要求的实验已基本上可以进行。
这个新型学校的学生,有的原来是工厂、矿山的产业工人,有的是参加过长征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有的原来是机关干部,还有从朝鲜归国的志愿军战士。其中有不少人是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接受了祖国的付托,到这里来,准备在三、四年时间内学完相当于普通中学六年的主要课程,以便将来到高等学校深造,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
紧张愉快的学习生活
在三、四年时间内,从高小毕业提高到高中毕业的程度,当然是一件比较艰巨的任务。但是在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人们面前,学习中的困难是不难克服的。如李魁英同志原来是一个二等排字工人,文化基础比较差,学习中困难很多。由于他发挥了在生产中那样积极努力的精神,不但用别人看一遍他看两遍、三遍的办法来艰苦学习,还开动脑筋不断地总结和改进学习方法,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九门功课中有七门得了五分,两门得了四分。全校学生学习成绩一般都在上升。上学期期末考试,代数、几何在四分以上的,占百分之六十二;物理、化学在四分以上的,占百分之五十一;语文在四分以上的,占百分之六十七。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在三年的时间内,学完了普通初中、高中的基本课程。三年前,在数学方面,他们只会小数和分数,现在已学过大代数、三角、几何,同时还学习了高中物理、化学和语文、历史、地理等功课,阅读了“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乾河上”、“水浒”、“三国演义”以及“普通一兵”、“真正的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收获”等著名的小说。
从一九五二年冬季以来,全校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了经常性的体育运动。今天,体育锻炼已经成为全校学生喜爱的活动。每天下午体育锻炼时间内,经常可以看到几百名学生在进行长跑、跳高、跳远、跳绳、单双杠、铁饼、铅球、篮球、排球等运动。一年半来,举行过三次体育锻炼测验。测验的标准一次比一次提高,第三次测验及格的人数比第一次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全校有二百八十一个学生得到体育锻炼优良的奖章,同时还评选出了一个体育锻炼模范班和两个模范组。原来身体衰弱、常请病假的学生,现在许多都已锻炼成身体健康的人,有的还得到了体育锻炼优良的奖章。毕业班的学生们说:“我们的学习是紧张的,而生活是愉快的;知识一天天在增长,身体也越来越好。”这正是全校学生生活的一个写照。
注意改进教学方法
工农速成中学教学是一件新的工作,教师们在这方面还没有十分成熟的经验。当教学中碰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经常想到:我们这里的学生都曾为革命事业流过血,流过汗,很多人还立过功,受过奖;几年以后,又将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骨干。祖国把这些宝贵的财产交付给我们,这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这个信念成了教师们用不尽的力量源泉。
为了把教学工作搞好,教师们刻苦地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不断地总结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发挥集体的力量,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教师们特别注意根据工农出身的成年学生的特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数学研究组的教师们制造了许多教具,帮助学生们深刻地理解教材。史地教师制了许多挂图,同时利用幻灯、模型和郊外观察进行教学。化学教师王鸿逵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克服许多困难,装配了一套合成水的实验仪器,使学生们能迅速地了解化学上的定比定律。
几年来,教师和学生已建立了亲密的感情。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家在努力地讲授和学习着。

为了人民福利的增长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 埃·格罗
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和政府提出了巨大的和重要的任务——比从前更彻底地提高工人阶级、农民和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
为完成这一伟大任务,除提高农业生产和扩大消费品产量以外,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产品成本的继续降低以及流通费用和行政管理费用的缩减,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列宁曾不止一次地指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列宁教导说:“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条件。”
列宁写道,新的社会制度创造了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客观条件。在这些条件中,首先是作为社会主义物质基础的大机器工业。列宁指出,其他的条件就是:人民群众的教育和文化水平的高涨,他们渴望光明和创造性的热潮——这种热潮由于新社会制度的建立而以不可克服的力量展开并成为强有力的建设因素。列宁并指出,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除此以外,严格的劳动纪律、更高度地组织劳动也是十分必需的。
在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基本上已经建立了如列宁所指出的急遽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条件。在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已大大地发展了大工业。在这些国家中实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而劳动人民的创造性也因此得到蓬勃发展。在人民民主国家里不断地巩固着——虽然还不够充分——劳动纪律;劳动竞赛已经成为巨大的力量,劳动人民的专业知识增长了。劳动的组织也改进了——虽然在这方面还明显地有不少的事情要做。
所有这些,使劳动生产率比战前大大提高了,特别是在工业方面。例如,在匈牙利的产业工业中,一九五三年每一个劳动者的产品生产额(按比较价格计算),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几年——一九五○到一九五三年,匈牙利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四。无可怀疑,在资本主义的条件之下,劳动生产率在这样短的期间有如此巨大的提高,是不可设想的。
大家知道,在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中,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一个复杂的和很长久的过程。我们在匈牙利重新配置国民经济的力量和资金、加速农业的发展和扩大消费品的生产方面,没有充分认识这个问题,因而在重新配置的过程中,发生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的暂时停顿。但如果有较好的经济领导和在劳动人民中进行了更有效的政治教育,那么这种停顿原是可以避免的。不久以前举行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曾提出了一些任务。必须实现这些任务,以便不断地提高国民经济中的劳动生产率。
对于提高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福利具有决定意义的另一个条件,是产品成本的降低。在匈牙利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工业品成本已大大降低。但是最近几年来,由于工业化的过高速度,即由于把在数量上完成生产指标提到了首要地位,因而使得产品成本降低的进程迟缓了。例如,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三年间,匈牙利的工业品成本一共只降低了百分之八。在匈牙利的国民经济中具有不断降低产品成本的一切可能性,这无论是在工业部门中,或是在获得日益增多的机器和肥料供应的农业部门中都是如此。
成本的降低有赖于更好地利用资源,更合理地制订计划,正确地使用装备,更好地组织运输,减少废品,节约原材料以及其他各种因素。
现在,在匈牙利工业中,原料与材料的费用大概占全部生产开支的百分之七十,原料与材料费用每降低百分之一,就会给我国国民经济每年节约近七亿福林(匈币名——译注)。这笔钱在匈牙利目前可以用来建造约七千五百所舒适的、设备齐全的双间住宅。但是在一九五三年我国生产开支中的材料费比一九五二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对于匈牙利的国民经济来说,材料节约的问题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我们的大部分的工业必需原料都要从国外输入,在这方面,别的困难不说,光是运输费用就够瞧的了。匈牙利拥有不少的天然富源——铁矾土、石油、煤、矿物等,还有肥沃的土地。但匈牙利同时还必须输入百分之八十它所需用的焦煤,百分之九十五的棉花,百分之七十的羊毛,百分之六十到六十五的皮革原料,百分之七十五的木材,百分之一百的橡胶和近百分之一百的有色金属
(匈牙利能够大量输出的铅除外)。
在匈牙利国民经济中,已出现了节约材料的珍贵创议。在建筑工业中这种创议已获得特别重大的成果。那里,由于运用了新方法已能大大减少木材消耗。但是建筑工业部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制造,却消耗了比技术条件所要求的多得多的材料。
成本的不断降低常由于下列情况而受到阻碍:即对材料采取了漫不经心的态度,没有良好地保管材料,对于使用材料缺乏恰当的计算和有科学根据的定额,以及经济机关对于原料的节约问题很少给予注意。
在人民民主国家也正和在苏联一样,劳动人民的物质利益原则对于产品成本的降低起着重大的作用。可惜,这个绝对重要的原则在人民的匈牙利的国民经济中并不是常常被贯彻的。在我国的冶金工业部门中,现在所规定的劳动报酬制使得许多工人不关心于提高铸件的质量。他们只关心所产铸件的数量和重量。但这并不是仅有的例子。显然,在所有的国民经济部门中,必须贯彻严格根据人们劳动的数量与质量而给予报酬的社会主义工资原则。
降低产品成本的任务,必须和改进产品质量的工作密切联系起来(至少匈牙利的经验已证明如此)。这是应该强调的,因为如果想降低产品成本,而又不配合以争取改善质量的经常斗争,那么就会造成以损害质量来“降低”成本的危险。这还会导向这样的结果,即物质资源未被好好利用,而劳动人民最后并没有得到应得的制成品。应该坦白地说,虽然匈牙利工业现在生产着大量在国内外得到了好评的产品,但是许多产品,由于生产异常迅速的发展和其他原因,并没有达到所希望的水平。我们有实际的可能来一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同时又不断地提高各种产品质量。这是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利益所要求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就向全国提出了这样的任务。
各企业没有正确地进行协作,常常是妨碍产品成本的降低和生产的更合理组织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点可以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民经济中看出来。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正确的劳动分工,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成本的重要条件。但过分琐细的协作却是有害的,因为这常常会使各个劳动过程的互相配合发生困难,甚至使其成为完全不可能,从而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与降低成本。例如,匈牙利的“切比尔”汽车工厂与两百个企业进行协作。而调查结果证明,这里,不用什么特别困难和开支就可以把这些进行协作的工厂的数目,减少一半。
十分显然,为了更正确地组织生产,从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必须调整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和加强对于企业工作的质量指标的监督。也就是说,使它们完成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成本的任务。
降低产品成本的一个最重要条件,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有计划的经济合作。由于这种合作为各友好国家的国民经济计划更广泛地配合创造了可能性,因而它就为降低产品成本与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也为提高居民生活的水平打开了新的远景。由于同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匈牙利能够生产它从来也没有出产过的各种工业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使得每一个国家能够更合理地利用自己的自然条件、原料资源、技术干部和后备劳动力。无可怀疑,这样的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而这种潜力已被各人民民主国家开始利用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
匈牙利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人民知识分子和数百万的普通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并积极地实现党所提出的目的在于建设社会主义基础和彻底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的总路线。响应着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号召,匈牙利的许多大企业的员工们发动了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减少材料消耗定额与改进产品质量的运动,直到最近为止还几乎是只关心从数量上来完成生产计划的一些工厂的党组织,现在已开始比较认真地注意工业工作的质量指标了。由于党良好地安排了政治工作,匈牙利最大机器制造厂之一——
“甘兹”工厂在完成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计划时,承担了把材料消耗较原来定额减低百分之二的义务。其他的重工业、轻工业与食品工业企业的员工们也承担了类似的义务。
发掘与利用国民经济中现有的能够用以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切源泉,这就是匈牙利的共产党员、工会、青年联盟以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关与经济机关的最重要的任务。
(陈有为译自六月二十三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