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成都的新百货大楼
四川省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店——成都市百货商店人民南路门市部在六月五日开幕了。
这个门市部是一座四层大楼,四个营业厅面积达二千一百多平方公尺,可以同时容纳一千五百个到两千个顾客,比成都市百货商店旧有的门市部大一倍多。营业厅中的一百一十多个玻璃货柜内,陈列着七千多种不同品种、花色的商品。在这里有一百八十多个营业员为顾客们服务。成都市市民已开始陆续到这里来选择各种日用百货。(吴之琛)
黄石市增设物资供应点
新兴的工业城市黄石市的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在基本建设工地和厂矿区增设了许多供应点。今年年初,黄石市人民政府就把原有的八个国营专业公司扩充为十二个专业公司,同时陆续增设了一些新供应点。当夏季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国营百货公司的九个门市部里,就陈列着上千种来自上海、武汉等地的夏季用品。在新成立的食品公司的鲜鱼和水果供应站里,每天都挤满了顾客。国营食品公司和合作社正在用一种特制的运鱼船运鲜鱼,并且准备采用“冰藏鲜鱼”、“地窖冷藏蔬菜”等办法,保证工人在夏天能经常吃到新鲜的鱼类和蔬菜。在这个期间,供销合作社的供销零售站增加了一倍。最近,国营百货公司和食品公司还成立了许多流动供应组,根据工人生产时间日夜流动营业。
帮助农民除治棉蚜虫
河南省汤阴县今年种了三十三万多亩棉花,六月间有大约二十三万亩棉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棉蚜虫害。为了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开展的灭蚜保苗运动,全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展开农业药剂和农业药械的供应工作。县合作社联合社除将原有的两万多斤棉油皂、五百多斤“六六六”药粉和一千二百多架喷雾器及时调拨各供应点外,又新购进大批农药运到各基层合作社进行供应。同时派出技术员,下乡传授农药械使用方法,帮助群众修理农业药械。据五陵等十八个基层合作社的统计,已先后抽调干部八十八人,组成三十九个小组,下乡帮助农民除治棉蚜虫。
支持农民增产毛猪
山东省淄川县合作社联合社不久以前成立了一个酒糟供应组,负责将酒糟等供应给农民作养猪饲料。据不完全统计,一个月来,已将淄川酒厂产的一百五十万斤酒糟供应给农民。同时,从外地采购了酒糟一百三十余万斤、豆饼九十一万斤,现正积极进行供应。饲料困难解决以后,农民养猪积极性更加提高。仅全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计划增养毛猪二百七十余头。
让宝成铁路早日建成
四川省广元县国营贸易公司、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和国营百货商店,积极供应宝成铁路南段广元至陕西略阳一百四十三公里沿线筑路职工和建筑工程需要的器材、燃料和生活用品。广元国营贸易公司和百货商店今年已供应给筑路单位和职工的物资值一百二十一亿元,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供应的块煤已有二千六百多吨。
这些单位都派专职干部和铁路生活供应站、各工程段、工程队的采购人员建立了经常的联系。贸易公司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交界的大滩等地设立了流动服务组。该公司供应的副食品已由二十多种增加到一百多种。百货商店在第一季度就增加了八百多种新商品。在崇山峻岭中,筑路的职工也能吃到味美可口的剑阁腊肉、香肠,成都市的糖果、饼干,以及沿海出产的海带、墨鱼等水产。胶片风镜、长统胶靴、风雨灯等,已由百货商店及时从上海、天津等地运到工地。最近,贸易公司还供应给筑路职工大批凉席、草帽、扇子、草鞋以及能解暑热的杭菊。
为少数民族推销土产特产
 贵州省望谟县盛产木棉、木耳、何首乌、天门冬等土产和特产品。何首乌的年产量约五十万斤,天门冬年产量约八万斤。经过该县国营民族贸易商店积极找销路,现在该县出产的木耳、通草等已畅销上海、广州、重庆等地。
今年该县民族贸易商店用陈列样品等办法,广泛宣传了这些土产和特产的规格、制法和价格,当地少数民族踊跃加工和出售这些产品。现在,每场一般可收购何首乌四千多斤、天门冬一千多斤、木棉两千多斤;木棉收购量已大大超过去年。到五月底止,望谟县民族贸易商店收购的木棉、木耳、何首乌、天门冬、火硝、牛皮等土产和特产品即达四十五吨。各族农民卖出这些产品以后,可以换回七十六万斤大米或者三万多件铁质农具。
上海秋季百货提前运往各地
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提前往各地调拨秋季百货。到六月十八日止,已经运出三百多个车皮(重六千余吨)的货物,占该站第三季度调拨计划的百分之十。
今年该站秋令百货调拨计划比去年增大了四成,花色也增加不少。对襟卫生衫去年很受工人和农民欢迎,今年该站这项商品的调拨计划比去年增大了近四倍。
由于该站提前调拨,今年全国一百多个物资集散地、重要工地和边疆城市运到的上海秋令百货的时间,将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到两个月。
及早组织冬季货源
中国百货公司长春采购供应批发站已开始组织冬季的供应物资。他们首先成立了冬货小组,根据过去冬季货物的销售情况和消费者对冬货的意见,编制了冬货供应计划。现在,毡帽头、毡袜、棉皮鞋、毛线等大部分商品已经按计划确定了货源;皮张等商品也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货源已经组织妥当。今年他们搜集了很多新花样,组织试制了毛衣、毛裤、毛袜、毛三角巾、小孩斗篷和皮帽子等
一百多种新样品。六月间,派干部携带这些样品到工厂、机关、学校征求了意见,现正按照消费者的意见组织生产这些新商品。(李甲滨 于清波)

江苏省各县普遍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
江苏省已建立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二十一处,还有四十九个县的农业技术推广站正在建立和准备建立中。全省共为农业技术推广站配备了二千八百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已经建立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和畜力农具站派出了七十七个工作组,重点掌握七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以此为基点逐步建立技术推广网。各地在推广先进技术时,一般都掌握了“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原则,从当地具体情况出发,依靠互助合作组织,采用以群众教育群众的方法,逐步推广。松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以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基点,在该社二千六百多亩土地上进行了水稻适当密植,适时播种、适时插秧、随拔随插等一系列的水稻技术改进,并进行连环示范,向全县推广。南汇等十个县的农业技术推广站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训练和培养了技术员一千五百多名,为建立技术推广网打下了良好基础。

山东省国营广北农场李光三机车小组
实行两台联合收割机联结作业成绩很好
山东省国营广北农场李光三机车小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今年麦收期间,以一台苏联的德特五十四号中型拖拉机拖带两台斯大林六号拖拉式联合收割机,实行联结作业,成绩良好。
两台收割机联结作业是三个发动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每台各有一部发动机)协同工作,必须步调一致,合作得像一个整体。这就需要高度熟练的操作技术。李光三机车小组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早在麦收以前,就做了周密的准备,对机具进行了充分的检修工作,使两台收割机联结作业得以顺利进行。六月十二日白天班创每小时收割八十九亩的纪录,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七。联合收割机耗油量较原订定额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三。班工作量完成了七百七十四亩,超过原订的班定额百分之四十四。每亩收割直接费用较定额降低百分之三十三。麦收期间,广北农场的两台拖拉式联合收割机联结作业,一直实行日夜班收割。收割的质量都合乎要求。这样便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并可在紧张的夏收夏种期间腾出拖拉机,进行伏耕及夏种等田间作业。

福建省崇安县加强对偏僻乡村工作的领导
福建省崇安县党政领导机关加强对地处偏僻、工作薄弱地区的领导。
崇安县内山岭起伏,偏僻地区的乡村大都处在深山密林中,一般都离开县城八、九十里以上,只有崎岖的小道可通。这些地方村落分散,两三百户的一个乡往往分成一百多个自然村。解放以后经过各种运动,这些地区农业和土特产生产虽有恢复和发展,群众觉悟也有了提高,但工作基础仍比较薄弱,群众生产和生活仍远远赶不上一般乡村,在个别地区还有反革命残余暗中进行破坏活动。为了使全县工作逐渐平衡发展,中共崇安县委会不久前召开了一次县委扩大会议,全面研究了加强薄弱地区工作的问题,并订出了通盘计划。县的政法、财经、文教等部门及群众团体也分别订出了支援与配合这一工作的计划。
最近,该县已派出县区级干部十五人,组成两个工作队,分赴偏僻地区的两个基点乡,领导群众发展生产和互助合作。等到取得经验后,将再派一批干部到其他偏僻乡村去工作。
偏僻山村有不少土特产,但因交通不便,无法外运。最近,县人民政府拨款一亿多元,帮助群众修建四段山路和九座桥梁。国营商业部门与供销合作社派出了一批干部到坑口、南严、白水等边缘地区设立土纸、筍干等土特产收购站和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站。省森林工业局崇安采购站已加强向偏僻地区收购木材和改进流放办法。

甘肃畜产公司派干部下乡传授抓羊绒技术
今年全省的羊绒产量将比往年增加六倍
中国畜产公司甘肃省公司为了扩大出口货源,于五月间组织十九个工作组深入农民、牧民中间传授抓羊绒的技术,现已作出不少成绩。
过去除庆阳专区外,该省其他地区的群众一般都不重视羊绒生产,将许多羊绒浪费了。这次工作组下乡,首先用算细账等办法向农民、牧民说明了生产羊绒的好处,许多农民、牧民主动要求学习抓羊绒的技术。到酒泉县裴家营的工作组在八天内就教会了一百零七个农民和牧民。现在,许多农民和牧民要求买铁抓子(抓羊绒的工具)。中国畜产公司甘肃省公司已组织当地手工业者赶制了一千五百多把铁抓子,交给各工作组,就地进行供应。由于广大农民、牧民掌握了抓羊绒的技术,今年全省羊绒产量估计将比往年的产量增加六倍。
(张汝芸 姚廷芳)

上海济南等柴油机厂帮助渔民
改装和设计大批船用柴油机
上海柴油机厂、无锡柴油机厂、济南柴油机厂等厂的职工,正积极为沿海渔民改装和设计大批船用柴油机。我国沿海鱼产丰富,渔民也都逐渐组织起来,但老办法用木帆船捕鱼,受自然条件限制,影响产量和渔民安全。船用柴油机将使帆船变为机动船。机动渔船捕鱼能力强,劳动力也节省;遇到风暴能迅速躲避。为适应地理环境不同的特点,上述工厂将制造四十匹、六十匹、八十匹和一百二十匹马力的船用柴油机,供应华东和中南沿海渔民。新中动力机厂并将制造二百五十匹马力船用柴油机供应大渔轮的需要。目前,上海柴油机厂职工正在把普通柴油机进行改装,增加倒顺车和变速设备。

天津电业局技术人员
试制接地故障试探器成功
天津电业局供电部门技术人员,根据苏联先进经验,试制“接地故障试探器”已获成功。经过试验,用这种设备,只要零点九秒的时间,就能找到那一条线路发生接地故障,及时进行检修。
高压线路接地,是电业部门容易发生的线路故障。过去,这种事故发生后,在许多线路中,一时无法判明是那一条线路发生了接地故障,因此只能采取逐条停电进行试验的办法。每条线路停电一次约需两分钟,就给这条线路上的许多工厂造成生产间断、减产、出次品或废品的事故。有些生产不能间断的工厂,还会破坏生产程序或损坏设备。另外,由于突然停止供电和突然恢复供电,对工厂的电器设备也有严重的危害。使用“接地故障试探器”后,这些情况可以完全避免。
目前,天津电业局的技术人员们又准备将“高压卡表”改成“高压接地卡表”,利用这种设备可以一点不停电,就能找到那一条线路发生了故障。这些改进,对保证安全供电是有重大的意义的。

宝兰铁路开始营业
七月一日,宝(鸡)兰(州)铁路已经由第一工程局移交给郑州铁路管理局正式营业。天水分局已正式成立,办理宝兰路全段的运输业务,货运、客运价格都比临时管理时期降低一半。
宝兰铁路由第一工程局临时管理时期,一方面支援兰新铁路的新建工程、担负西北地区物资交流的任务;一方面改建了不合正式营业要求的线路、桥涵、隧道工程。目前,宝兰铁路基本上达到了铁道部的要求。列车通过能力比过去最高时增加了四对车,大型机车可以往返行驶,牵引吨数提高了两倍,行车安全速度提高了一倍。解放前修筑的宝天段,曾被称为
“中国铁路盲肠”,现在它的病害已经根除。

和平建设的预算
耿汉斌
我国一九五四年度的国家预算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进行和平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愿望,它标志着我国的经济与文化建设事业在今年将进一步的繁荣与增长。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继续加强国防力量,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规定用于经济建设、社会文教、国防、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支出总额为二、四九四、五七八亿元。如果以一九五二年的支出总额为一○○,一九五四年则为一五二点八四。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我国国家预算支出总额的增长是迅速的,其中特别占优先地位的是经济建设与社会文教事业方面支出的增长。如果以一九五二年经济建设支出为一○○,一九五四年为一五四点九六;如果以一九五二年的社会文教支出为一○○,一九五四年为一六四点三。
国家预算中的经济建设支出和社会文教支出不仅增长率迅速,同时,占预算支出的比重也逐年增加。相反地,国防支出和行政管理支出在预算中所占的比重则在逐年降低。如一九五三年经济建设支出为支出总额的百分之四四点三四(一九五三年原预算数),一九五四年则增加为百分之四五点三九;而国防支出在一九五三年为支出总额的百分之二二点三八(一九五三年原预算数),一九五四年降低为二一点一一。
一九五四年我国国家预算日益增长的支出数字,特别是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教支出急剧增长的数字,突出地说明了我们的国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旧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和平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说明了国家预算是把大量资金用来保证我国的和平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需要。比如:一九五四年的经济建设支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数额之巨达到一百多万亿元以上,相当于一九五○年的六倍半。一九五四年的社会文教支出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一五点二,比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两年社会文教支出的总额还多。当然,在我们从事和平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同时,我们时刻也不会忘记增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因为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今天仍在企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仍在采取敌视我国的政策,威胁我国的安全。

我国国家预算把大量资金用于经济建设支出上,充分表明了我们国家预算的特点及其优越性。
我们的国家正在一步一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因此,国家预算中经济建设支出的任务,就在于充分地依照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及在各方面符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要求,来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建立物质技术基础。并且还应当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即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与商业之间,以及在工业内部各生产部门之间——重工业与轻工业之间,按照适当比例确定不同的投资数额。
以国民经济计划为基础的我国国家预算,在目前阶段,依照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首先应集中大量资金用于重工业的发展上,以便保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顺利实现,以便促进我国的生产不断地在高度技术基础上得以增长和完善,因为重工业乃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和加强我国国防力量的基础的基础,是我国人民过幸福生活的基础。
对于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预算也拨付了一定的资金,以便保证其相应的发展。因为这些部门担负着满足人民需要,积累建设资金和配合整个社会进行再生产的任务,其中每一个部门都是社会主义经济生活所不可缺少的,也是发展重工业所不能缺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能够顺利的进行。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用于经济建设支出为一、一三二、二七○亿元,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四五点三九。在这一部分支出中,工业部门的拨款为五四一、二一八亿元,占经济建设支出的百分之四七点八,农业、林业、水利事业等的拨款为一一九、四二九亿元,占百分之一○点五五,铁道、交通、邮电等的拨款为一七六、四九三亿元,占百分之一五点五九,商业、对外贸易、粮食等的拨款为一二七、九○七亿元,占百分之一一点二九,公私合营企业的投资为二五、○○○亿元,占百分之二点二。
从上面的数字清楚地看出,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在经济建设上的拨款是巨大的,并且是集中了将近二分之一的经济建设拨款用于工业上,特别是用于重工业的拨款,占整个工业拨款的百分之七八点三,轻工业占百分之二一点七。这样,就保证了重工业生产——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当然,对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也拨付了相当数量的资金,以便促进其相应的发展。
由于一九五四年巨额的经济建设拨款,特别是集中绝大部分资金用于基本建设投资上的结果,就使得今年国家新建和扩建的重大建设项目有数百个,将有数十个新建和扩建完成了的工厂、矿山投入本年度生产。其中包括有煤矿、发电厂、油矿,钢铁厂,有色金属矿,机器厂、纺织厂,造纸厂等等。这些工厂、矿山的投入生产,就有可能使工业生产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在生产上,生活上的需要,一九五四年全国现代工业的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八点三,工农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三年增长百分之一二点六。
由于生产的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将要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一九五四年国营企业职工、文化教育部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五点二,社会购买力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一三点八。
国家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同时,也相应地发展了社会文化教育事业。这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最主要方面之一。斯大林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生产力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在农产品和工业品丰盈的基础上,在劳动者生活丰裕的基础上,在文化水准汹涌升长的基础上,才可建成。”(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第六二八页。)
但是在目前阶段,在国家必须集中主要力量用于生产的发展上,文化教育事业只能按照一定的计划,一定的比例作到逐步的发展。因为,只有生产发展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才获得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用于社会文教的支出为三六六、九二○亿元(社会劳动保险费不计算在内),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一四点七一,其中用于文化、教育、卫生支出为二七九、○四八亿元;用于社会救济和优抚支出为四六、五七八亿元。由于国家预算在这方面的大量拨款,一九五四年我国的文教事业将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例如:一九五四年高等学校计划招生九○、五○五人,比上年增加一三、九八八人,中等技术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招生一二七、一三○人,比上年增加二四、五三五人,普通中学高初中共招生一、三四九、六五○人,比上年增加三五三、四七六人,病床数将达到二○七、五三三张,比上年增加一六、四六八张。
国家在集中主要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情况下,还以如此巨额的资金用于文教事业的发展,这就清楚的说明了我们的国家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是给与了很大的注意和关怀,并且也说明了我国的预算乃是增进人民福利的预算。
几年来,我国人民清楚地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要有巩固的国防来保证。因此,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的建设性的劳动以及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在进行和平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同时,国家预算规定一定数额的国防支出是完全必要的,特别是在目前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在疯狂叫嚣新的侵略战争的情况下,这一笔支出就更具有了特殊的重大意义。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用于国防支出为五二六、七○○亿元,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二一点一一,比一九五三年降低了。

上述我国国家预算的鲜明特点,它是根本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的。在目前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国家为了保证垄断资本主义的最大限度的利润,为了实现其镇压劳动人民,并为了靠掠夺性的侵略战争,侵略其他国家的领土来扩大本国领土,因此,在其预算中,直接和间接用于扩军备战的费用占预算支出的绝大部分。如美国一九五三——五四年的直接军费支出占整个国家的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七三,即政府每用三块美元,其中即有二块多美元用于军事目的上去。而军费支出的大部分则是用于扩大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以及用于制造大规模的杀人武器。美国今天在四十九个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了军事基地,在二十七个国家中驻扎着数达二、○○○、○○○名的美国士兵和军事人员。(维辛斯基:“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一日在联合国第八届大会全体会议上的演说)而在同一时期,美国预算用于所谓“社会保险、福利和卫生费”是微乎其微的,依照美国官方发表的数字,仅仅占到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点一,教育和一般研究支出少的更可怜,只占总支出的百分之○点三强,约等于军费支出的二百分之一。
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是完全服务于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并且是与劳动人民利益相敌对的,它是资本主义国家扩军备战、进行侵略政策、破坏世界和平以达到垄断资本主义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工具。
我国一九五四年的国家预算支出中,百分之六○以上的资金是用于和平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上去,这一事实,就生动而突出的说明了我国的国家预算与资本主义国家军事性预算完全相反,是和平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预算,是完全服务于我国人民利益的。
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批准和公布,不仅使得我国从事和平建设性的劳动人民欢欣鼓舞,信心百倍地在国家总任务的光辉照耀下,为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争取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胜利而努力。同时,它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将鼓舞和坚定他们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信心,以便争取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更多的更大的贡献。

富饶的都江堰灌溉区域
四川省都江堰灌溉区域是一块富饶美丽的地方,那儿除盛产水稻外,还出产小麦、菜籽、烟叶等多种物产。今年,人民政府在灌溉和防洪相结合的方针下加强了都江堰的岁修工程。水流经过数千条渠道,灌溉着十五个县、市的三百多万亩农田,使农业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都江堰工程在灌县分岷江成内外两江,灌溉着沿岸的十五个县、市的三百多万亩肥沃的农田。这是岷江的水流到灌县白沂乡安澜索桥下,分为内江和外江流向下游的情形。
像蜘蛛网般的渠道,纵横交错地分布在田间。农民们可及时用水灌溉。
都江堰灌溉区域的郫县,每年出产大量的烟叶,运销上海、汉口、西康等地。这是郫县庆合乡叶茂林互助组的组员正在收烟叶。
连年的丰收改善了农民的生活,都江堰沿岸的集、镇也跟着一天比一天地繁盛起来。这些年轻的农妇正在灌县的百货商店里选购花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