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欢呼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发电
英国报纸和原子专家重视苏联在发展原子能方面的成就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消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纷纷评论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发表的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
波兰各报就这一事件发表了许多文章和评论。“人民论坛报”在题为“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的文章中写道: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天。它标志着伟大的工业和技术革命的开端,这一革命的意义现在甚至还不可能想像出来。原子能由于被用于工业,它就在人类历史上开始第一次不是为战争、毁灭、死亡服务,而是为人类服务。世界上最先进的苏维埃科学和技术所取得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向全人类表明:使千千万万男女惊恐的力量,是可以变成为人类服务的力量的。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人民防线报”、“劳动报”等中央一级报纸在七月二日纷纷发表了社论。“红色权利报”写道,苏联部长会议的公报又一次无可辩驳地表明世界上最进步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科学的优越性。全世界人民读到了苏联部长会议的公报后更加相信,苏联正在竭力巩固和平,这个伟大的国家的言行是一致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都为苏联人民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这个消息而欢欣鼓舞。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着重指出,第一个原子电力站的开始发电,是生产力发展历史上和人类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苏联的原子电力站是人类对自然力量的伟大胜利。苏联从它发现原子能秘密的那一天起就致力于将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和这相反,美国所努力的目标却是如何使原子能尽可能多地毁灭生命和人类的劳动成果。
罗马尼亚“火花报”刊载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通讯院士瓦·诺瓦库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全人类在知道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解决了关于建设原子电力站的复杂的技术问题时,都感到很高兴。这是使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重要步骤,它为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广泛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各种丰足的产品打开了广阔的前途。原子能已被用来造福于人类……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地平线上,共产主义的曙光愈来愈明亮了。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二日写道,现在我们可以说:的确,我们这个世纪将是原子世纪!但这不是因为有了原子弹,而是因为现在已经有原子能电力站了!这座原子电力站的开始发电打动了世界上千百万人的心,并鼓舞人们更加勇敢地进行斗争,争取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以谋求人类的进步。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一日讯:英国报纸广泛评论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发表的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
“工人日报”驻莫斯科记者写道,这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比起在广岛投第一颗原子弹,有更大的无可估量的国际意义”。
“新闻纪事报”科学评论员指出,关于苏联原子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意味着,苏联赶过了英国两年,因为英国大约还要两年才能使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
“每日邮报”援引了研究原子能问题的机构的一位发言人的谈话,他说:“我们还没有得到直接的情报,但是有这样一个印象,俄国在非常短的时期内建立了这一电力站。”
“泰晤士报”科学评论员写道,莫斯科的公报再一次证明俄国在发展原子能方面的成就。
法新社驻伦敦记者报道,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引起了伦敦原子专家的极大注意。研究将原子能用于工业问题的机关的发言人说,看来,就大家认为进行这种工作所需要的时间说,俄国很快就实现了它的建设原子能电力站的计划。

各国舆论欢迎中印、中缅总理的联合声明
一致认为和平力量受到很大鼓舞
缅甸
缅甸舆论热烈欢迎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认为这个声明对发展中缅两国的友谊和对亚洲与世界和平都有重大的意义。
“缅甸新时代报”评论中缅、中印总理会谈的结果的重大意义说:“一个新亚洲的基础已经奠定了”,“随着各方面的诚意和在德里、仰光确定下来的五大原则的实行,亚洲就可能建设成为一个不再是被西方所玩弄的亚洲了”。评论并指责美国又在尽力进行破坏和威胁亚洲国家的团结。
“缅甸新光报”认为,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其性质如同两国签订的条约那样重要”。这两个联合声明的相继公布,除了那一小撮敌视中国人民政权的人们外,全世界人民都感到欢欣。中印、中缅总理的联合声明有助于友好关系的加强。
“仰光日报”指出,如果各国能够根据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五项原则达成谅解,那么全世界一定会得到和平。
“曼岱日报”的评论说:“中缅两国总理的坦白会谈,不仅对发展中缅两国邦交,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将有很大的贡献。六月二十九日公布的联合声明已证明了两国总理会谈的成功,这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
评论写道: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在五项原则上获得了同意,毫无疑问的,要求彼此尊重领土主权,民族自决,互不侵犯以及要求和平的全世界人民对这一联合声明,一定会以无限的喜悦和兴奋的心情表示欢迎”。
评论引述中缅两国总理声明他们将竭力促进全世界的、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并希望正在日内瓦讨论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将得到满意的解决的话后说:“印度支那问题的复杂性正威胁着世界和平。这个问题不能获得解决,东南亚的和平就无法保持。因此,与印度支那邻近的两国必须竭力促进印度支那和平实现。两国总理同意为这一目标而努力,这将使亚洲人民感到无限的鼓舞。”
评论指出:“如果世界各国都能接受中缅两国总理所同意的‘各国人民都应该有选择他们的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不应受到其他国家的干涉’这一原则,就不会有侵略的事件发生;如果各国都能遵守这一原则,世界各国就能和平共处下去。”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悉尼的“每日电讯报”登载了它驻新德里记者的一篇关于中印两国总理会谈的报道。报道说:许多印度人认为这次会谈标志着亚洲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这是自三世纪以前西方国家侵入亚洲以来,亚洲国家第一次试图在不受欧洲的干涉和影响的情况下来决定亚洲的命运。
黎巴嫩和怯尼亚
中东和非洲的报纸认为,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对促进亚洲和平起着重要的作用。
黎巴嫩“生活报”说,中印两国总理这次会谈,对亚洲问题产生了有利的影响。
非洲蒙巴萨的“怯尼亚每日邮报”说,这次会谈具有历史意义。报纸又说,亚洲国家已下决心务必要把西方的势力和统治从亚洲完全清除出去,并且不让西方国家在任何借口下把亚洲变做战场。
法国
法国报纸在评论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时,认为这一会谈有重大的意义。
“人道报”写道:“我们在德里已经看到,印度和中国的代表证明了,两个社会制度和政体完全不同的国家如果以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愿望联系起来的话,是可以建立友谊的。”报纸并说:“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五日(按即周恩来总理到达新德里的日子)是和平共处政策战胜十字军征伐政策而取得伟大胜利的日子。”
“世界报”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首都,“保证了亚洲两大国之间的友谊”。
“人民报”评论说:“亚洲的外交政策看来已经前进了一步”,“亚洲国家已证明,它们并不想让一些与它们最有关系的问题在没有它们直接参加的情况下被决定。”(据新华社讯)

印尼锡兰政界人士欢迎中印、中缅会谈成果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二日电:雅加达政界人士广泛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德里和仰光的结果。大多数报纸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增加。报纸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七月二日,国会副议长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发表声明,拥护在德里和仰光达成的协议。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它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立场,周恩来的访问印度,这一切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给予印度尼西亚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以有力的支持。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一日报道,锡兰政界对于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成果表示欢迎。
锡兰共产党领袖彼得·克尼曼说: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已经加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可能性。
锡兰国会议员克·松舍拉林加姆认为,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是在国际事务中最光辉不过的行动,他说:“亚洲的领袖们终于自己负起责任来,为亚洲的利益而整理亚洲的事务了。”
锡兰自由党的发言人说,中印两国总理在德里的会谈已经把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带到了可能范围之内。它给予亚洲以和平的希望。在德里所说明的原则,将把这种希望变为事实。

日内瓦会议举行限制性会议继续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苏联代表团就停战监察问题作了重要发言
【新华社日内瓦二日电】日内瓦会议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限制性会议二日发表公报如下:
“九国代表团在七月二日的限制性会议中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下次限制性会议将在七月六日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二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九国代表团在二日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讨论有关印度支那停战监察的问题。据悉,为了把双方立场的共同点肯定下来,并谋求克服分歧的合理途径,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作了重要的发言。苏联代表团指出:在联合监督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之间的相互关系、职权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应拥有武装力量等问题上双方的意见都很接近,同时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组成和表决程序等问题上,则尚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苏联代表团建议各国代表团作更大的努力,争取在停战监察问题上早日达成协议,从而便利于将来外长们回来时的工作。
关于联合监督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之间的关系问题,苏联代表团指出,法国代表团在六月二十五日和六月二十九日表示不再主张一个机构隶属于另一个机构,这说明法国代表团在这个问题上已前进了一步,并说明各方观点已有一些接近。苏联代表团认为,根据两个机构平行工作,互不从属的原则,就不难确定两个机构的职权范围,并制订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议草案。
在如何执行中立国委员会建议的程序问题上,苏联代表团表示反对那种主张中立国委员会应拥有武装力量以执行其建议的意见。因为这意味着占领越南,破坏越南的主权,并将促成战争的再起。苏联代表团指出,法国代表团在六月二十五日也主张中立国委员会不应拥有警察部队,因此可以肯定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并无分歧意见。
法国代表团曾主张,如果不能取得一致,中立国委员会即可将其建议提交保证国。在这方面,苏联代表团指出,苏联建议中也曾考虑到,如果中立国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即可要求保证国协助实施为履行协定条款所必须的措施,因此这个问题也可肯定为已取得协议。
法国代表团还曾主张中立国委员会的决议应对双方具有约束力。苏联代表团表示希望法国代表团对这一点作更多的解释。苏联代表团指出,既然中立国委员会的建议可提交保证国,那么中立国委员会就可从被规定为权威性的机构方面得到工作上的支持。如果承认中立国委员会的建议具有约束力,该委员会就应有迫使双方接受的手段,这样就又面临着中立国委员会应拥有武装力量的问题,而这是大家已经表示反对的。苏联代表团认为,没有必要强调该委员会建议具有约束力,并提议法国代表团拟出一项为大家都能接受的、执行中立国委员会建议的程序来。这个程序应促使争执得以迅速解决,而不涉及有关方面的民族独立和主权。
关于中立国委员会内部表决程序的问题,苏联代表团指出,法国代表团仍主张多数表决,同时又要把最重要的问题单独分成一类。法国代表团也提到了可向保证国提出多数报告和少数报告的问题,苏联代表团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还难以得出结论说法国的意见是否已前进一步,而应该认为法国代表团的立场仍然未变。
关于中立国委员会的成员问题,苏联代表团指出,苏联代表团在六月十六日提出关于成员问题的新建议,目的是为了其他代表团可以自由选择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但其他代表团未表现出想使双方观点接近的诚意,美国代表团近来的发言就是证明。苏联代表团并据理驳斥了美国代表团对于中立国监察朝鲜停战经验的歪曲。
据悉,除了苏联代表团之外,在二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法国、英国和保大的代表团。法国代表在其发言中,并没有对苏联代表团要求他解释的问题给予明确的回答。
保大代表的发言完全没有超出此间观察家的预料,他像鹦鹉学舌一样地抄袭美国代表的说法,反对非资本主义国家参加中立国委员会,反对依靠双方的诚意来保证停战协定的履行,并重复由联合国来监察停战的滥调。保大代表的发言又一次证实了此间流行的看法:保大集团正在美国的支持之下千方百计地阻挠会议达成协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投票已经胜利结束
绝大多数投票人赞成缔结和约和撤退外国军队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六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举行的人民投票已经胜利结束。
柏林民主区八百多个投票站以及全国各地的投票站都在六月二十九日晚八时同时开票。投票结果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绝大多数赞成缔结和约和撤退外国占领军。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投票结果初步统计如下:投票赞成和约和撤退外国占领军的占全体投票人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五,赞成“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以及让占领军继续留驻五十年的占百分之六点五。全国有投票资格的人有一千三百五十八万八千三百九十七人,参加投票的有一千三百三十九万七千六百四十人。

蒙松与干涉军头子阿马斯在美国参与下协议建立军政府
危地马拉各地工农群众纷纷起义进行反抗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圣萨尔瓦多消息,危地马拉军政府首脑蒙松和干涉军首脑卡斯蒂略·阿马斯已达成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蒙松至少将当十五天危地马拉总统。这项协定是二日清早在萨尔瓦多总统府在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的参与下达成的,按照报道这条消息的记者的说法,这位大使是以“顾问”的身份出面的。
协定规定建立一个以蒙松为首的包括卡斯蒂略·阿马斯和迪亚斯上校三人组成的政府,迪亚斯是推翻了阿本斯总统之后第一个上台的军政府的领导者。
据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各地工农群众纷纷起义反对军政府。记者报道,危地马拉军方和警察“承认,他们没有足够的后备队”来镇压这些起义。
据悉,艾斯奎特拉区的情况对军政府的军队特别严重,这里有危地马拉劳动党的领袖之一佩莱塞所领导的武装游击队在活动。军政府已把大部分的后备队(包括两辆坦克)都派到这里来了。

“真理报”刊载波罗夫斯基的文章
揭露美国垄断资本奴役危地马拉的罪行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刊载了维·波罗夫斯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垄断资本奴役危地马拉”。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详细地叙述了美国统治者怎样准备危地马拉的政变。波罗夫斯基认为这次根据美国外交官和特务的命令进行的政变是对危地马拉人民的阴险的暗算。
波罗夫斯基说,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干涉危地马拉的内政的事实又一次揭露了他们是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死对头。这次干涉证明,美国统治者在拉丁美洲使用的方法,就是他们在野蛮地和阴险地迫害保卫自己的独立的菲律宾人民、无耻地使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并在拉丁美洲国家实行无数次海军登陆中所使用的海盗式方法。在最近五十年中,美国在拉丁美洲组织了一百多次武装干涉和“叛变”。
波罗夫斯基写道,美国统治者一方面残酷地打击他们所不喜欢的拉丁美洲政权和政府,另一方面又发表所谓“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的伪善声明,甚至想披上独立的维护者的外衣。但是,不管美国在危地马拉的代理人耍什么政治花样,不管他们的美国主子发表什么假声明,世界舆论清楚地知道,美国统治集团是为了垄断资本的利益而使危地马拉浸沉在血泊之中,使它的人民不能按照他们的愿望来安排自己的生活。美国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是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扼杀者,是平等和和平的国际合作的敌人和民族奴役者。

日本“全学联”举行全国大会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简称“全学联”)第七届全国大会已从六月十三日到十七日在东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全国许多学校学生代表九百多人。
大会根据“全学联”中央执行部关于“日本学生的当前任务”的总方针报告进行了讨论,然后通过了“全学联”的一般工作方针。方针首先提出了维护教育、文化和学生生活的问题,并指明“全学联”的基本任务在于加强学生的团结,为维护日本的教育和文化,为保卫学生生活而奋斗。因此,就需要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战争和原子武器。

印尼荷兰谈判解散荷兰—印尼联邦等问题
荷兰一心想保持殖民利益,谈判进行得不顺利
【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为了解散对印尼的国家主权束缚了四年半之久的荷兰—印尼联邦而举行的印(尼)荷谈判,已在六月二十九日在荷兰海牙开始。由于荷兰一心想保持殖民利益,所以谈判一开始就进行得不顺利。
参加谈判的印尼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苏纳约在第一次谈判会议上提出,会议应该讨论下列三个问题:(一)解散荷兰—印尼联邦;(二)结束不利于印尼的圆桌会议协定,建立两国间的正常国际关系;(三)把西伊里安交还给印尼。
苏纳约说,印尼共和国代表团希望在谈判开始的时候,应该首先在解散荷兰—印尼联邦问题上达成协议,以便作为两个主权国家来举行谈判。
苏纳约强调说,西伊里安问题不解决,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就仍然受到威胁。苏纳约在发言中还特别提到要废除圆桌会议协定中有损于印尼民族利益的荷印(尼)文化协定和财政与经济协定。
荷兰代表团团长伦斯在七月一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中答复了苏纳约的发言。据路透社透露,荷兰的观点是:这次谈判和西伊里安问题“没有关系”,荷兰也不愿意无条件解散荷兰—印尼联邦。
会议宣布休会到六日再继续举行。路透社说:这“证明双方的意见相去很远,达成协议将很困难。”
印尼报纸对荷兰在谈判中的态度表示不满。六月三十日的“东星报”认为荷兰对谈判、特别是对西伊里安问题的态度是“轻率的、傲慢的”。报纸说,荷兰采取这种态度,是因为它有美国的支持。由于美国的战争阴谋,美国很怕失掉西伊里安。报纸说,如果西伊里安是在荷兰的手中,美国的军事基地就有保障了。

为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苏联“消息报”七月二日社论
亚洲各国之间的日益增长的友谊和日益扩大的接触,明显地表明它们在致力于将亚洲变成可靠的和平堡垒,对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访问印度和缅甸,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采取的新的重要的步骤。
世界广泛舆论都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作用,认识到要想成功地解决各种迫切的国际问题,尤其是亚洲问题,没有中国的参加是不行的。日内瓦会议就明显地证实了这一点。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国中占有自己的合法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新亚洲的真正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日内瓦会议,它享有空前的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代表周恩来还在日内瓦会议刚开始时就表示希望亚洲国家共同努力以保证亚洲和平,这一主张在亚洲国家中引起了特别大的兴趣。这一意见得到了苏联代表团的全力支持,苏联代表团认为,欧洲人民和亚洲人民一样应该采取一切符合于巩固欧洲、亚洲以及全世界和平的利益的步骤。
想在亚洲实行老的、已经威信扫地的殖民政策的企图今天是完全不能得逞的,想回到非亚洲国家在亚洲国家为所欲为、而亚洲国家人民却被剥夺了安排自己命运的可能的时代里去,是完全没有实现的希望的。亚洲现在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一变化的最高表现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如像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这样许多亚洲国家也都走上了历史舞台。在这种形势下就摆着一个确定不移的真理,即现在想撇开亚洲人民自己而解决亚洲事务是行不通的。最大的两个亚洲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的代表的会晤,以及周恩来的访问缅甸首都仰光,在全世界所引起的广泛的反应就再次强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
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谈以及和缅甸总理吴努的会谈再次证实了这一观点,即:无论是这个或那个国家的社会制度的不同,无论是经济、政治与社会条件等其他任何的差别,都不能成为国际友好合作的障碍,如果大家有合作的诚意的话。
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反动势力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它不断获得成就。亚洲及全世界人民怀着赞扬的心情注视着这些成就。中国人民已奠定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强固的基础,在全国实行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与政治的改革,并把国家引上了蓬勃发展的康庄大道。
中国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满意地看到,不久前还是处于殖民地地位的印度,今天在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争取在国际事务中、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的国家中占有愈来愈显著的地位。
因此完全有理由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的两位杰出的政治家的会晤本身就反映了亚洲所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并反映了亚洲大国间所树立的新的关系。实际上,在从前当中国还是个封建的衰弱的国家和印度还是个无权利的殖民地的时候,这种会晤是不可能的。现在已完全不同了,中国成了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印度也走上了历史舞台。拥有九亿六千万人口的最大的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友谊,是奠基于互相尊重及保卫亚洲和平这一共同利益的稳固基础上的。  在(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中宣布了指导两国之间关系的一些原则,这些原则是:“甲、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乙、互不侵犯;丙、互不干涉内政;丁、平等互利;戊、和平共处。”在周恩来与缅甸总理吴努的联合声明中也重申了这些原则。
参加德里会谈的两国总理都公正地指出,在印中两国之间关系中已经肯定下来的、并已实际体现在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的这些原则不仅是对中印两国有意义。周恩来和尼赫鲁在他们的联合声明中说:“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固基础,而现时存在的恐惧和疑虑,则将为信任感所代替。”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关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问题。周恩来和尼赫鲁表示,如果上述原则被接受并付诸实行,如果“任何一国又都不干涉另一国”,那末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差别“就不应成为和平的障碍或造成冲突。有关各国中每一国家的领土主权和互不侵犯有了保证,这些国家就能和平共处并相互友好。”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的各条中所表示的思想,即各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有可能和平共处,必须尊重一切国家(不论是大国或小国)的领土完整和独立,不干涉别国的事务以及一切国际争端都应当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种思想,是符合广泛的世界舆论的观点的。和平力量所维护的就是这些原则,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民主阵营的其他国家就是和平力量的先锋。这些国家认为,目前没有任何尚未解决的国际问题不能用和平方式和有关国家直接谈判的方式加以解决,像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做的那样。大家也知道,用这种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主要障碍是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性的外交政策方针。这种方针已受到亚洲和欧洲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公正的谴责。有些外国报纸注意到,亚洲国家正在致力于联合自己的力量以保卫和平,并且周恩来与尼赫鲁的会谈已为此造成了一个有希望的开端,而侵略势力却没有终止通过建立殖民国家的所谓亚洲集团来推行他们镇压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就在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图谋利用与英国政府首脑的华盛顿谈判以便背着亚洲各国人民进行帝国主义的阴谋来反对他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华盛顿主要关心的是阻挠整个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
在国际合作的敌人正在策划新的侵略冒险的计划这种情况下,下列事实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不仅提出了作为使国际问题和平解决的基础的一般原则,而且表示了要在亚洲实现这些原则的决心,首先是要在像印度支那问题这样一个使亚洲的局势紧张化的问题上实现这些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两国总理在指出印度支那的局势对亚洲和平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后说,他们切望日内瓦会议能够成功。他们满意地指出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的谈判已经获得一些进展,同时并着重指出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的重要性。大家知道,民主国家的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曾不止一次地指出这一点。在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中说道,在印度支那的政治解决“应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各个国家为目的。这些国家不应被利用于侵略的目的,也不应受外来的干涉。”
这就是亚洲两个最大的国家的要求,这个要求受到所有那些致力于和平、绝不打算赞助帝国主义侵略计划,尤其不愿参加以太平洋联盟的幌子来掩饰这种计划的勾当的亚洲国家的支持。
周恩来的访问德里和仰光在亚洲各国中引起了许多反应。亚洲国家的舆论热烈欢迎亚洲国家自己为了巩固友谊和合作以保卫和平而作的努力。政界人士和报纸都指出亚洲各国之间为了这种目的而建立接触的重要性,认为周恩来的访问德里和仰光有助于扩大这种接触。
中国“人民日报”写道:“亚洲各国人民当前的共同愿望,就是尽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为了这个崇高的目的,中印两国承担着庄严的责任。”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也有同样的意见,这家报纸着重说:“如果亚洲的这两个共拥有将近十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在和平与彼此尊重的政策上取得一致意见,那么这不但使这两个国家获得好处,并且提供了基础,使亚洲各国可以在保障它们的和平与安全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缅甸新时代报”在评论周恩来访问缅甸时着重说:“亚洲对中国完全抱着友好的情感。”据报纸消息,尼泊尔、锡兰和印度尼西亚的政府人士都指出了周恩来在德里和仰光的会谈对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意义。印度尼西亚“新报”评论这些会谈时,得出下列结论:“没有亚洲各国人民参加解决亚洲问题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
世界各国的和平朋友十分满意地看到,亚洲国家的人民日益坚决地起来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免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犯,和保障自己的安全。苏联和中国人民已结成牢不可破的联盟和友谊。苏维埃国家在承认亚洲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原则上和它们建立了关系。因此可以了解,苏联人民是完全支持亚洲国家为了和平的利益而互相合作的愿望的。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