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黄河水利委员会为黄河流域规划搜集水文资料,在中游八里胡同水文站架设了自动缆车,克服汛期洪水流量和含沙量测验的困难。

成渝铁路成为西南经济大动脉
宝成路成都中坝段通车后促进了物资交流
据新华社重庆二日电:全线通车两周年的成渝铁路,已经成为西南地区经济生活中的大动脉。两年来成渝铁路许多重要物资的运输量不断增加,通车后第二个年头的货运量比第一个年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点五;客运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成渝铁路在重庆和长江的航道相联,许多来自全国各地、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设备、钻探器材、农业机械、化学肥料以及支援宝成铁路和康藏公路的机车、车辆、汽车,都在重庆上岸,经由成渝铁路转运。两年来成渝铁路为西南最大的新建重庆电力厂运输了大批重型机器,为四川石油探区运输了大批的钻探器材。成渝铁路在成都和川陕、川康公路相接。两年来自成都车站发送的川西和西康的土产、特产就有三万九千多吨,使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运价太高而长期滞销的药材、烟叶、大麻等,找到了广阔的销路。成渝铁路沿线有盛产大米的和盛产蔗糖的地区,并有公路和我国著名井盐产地——自贡市相通。两年来经由成渝铁路运输的粮食、食盐和蔗糖便有四十七万吨。自从去年四月成渝铁路和綦江铁路实行联运后,运往贵州的食盐数量大大增加,贵州地区的盐价因此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南桐、东林等煤矿的煤也开始供应内江等地熬糖的需要。今年四月成渝铁路和宝成铁路也举办了联运,南桐的煤更远销到成都、绵阳一带。
以成渝铁路为中心的交通运输网愈来愈扩大,成渝铁路对沿线人民的经济生活的影响,也更加深刻了。以成渝铁路中段的内江专区为例,自从修筑成渝铁路以来,这个专区的工农业生产发展都比较快。以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零年相比,糖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二,甘蔗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四,煤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二十九,棉花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五。生产提高后,人民生活也随着改善。这个专区平均每人消费的细粮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猪肉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七,布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
适应着日趋繁重的运输任务,成渝铁路的各项设备两年来也不断地得到了扩充和改善,职工人数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在技术设备的改进方面,全线职工也贡献出了很大的力量。九龙坡机务段工人李泉水,两年多来一共创造和改进了三十三件工具,把一个制动器检修室由手工操作改变成为机械操作。车辆部门去年推行了原中长铁路和苏联的先进经验,使每辆车的检修直接工时由四十五小时降低到十五小时。大渡口车站改进了钢轨的装车法以后,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共节省九百二十个车皮,为国家节约了二十三亿元以上的运费。
由于沿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成渝铁路的货运愈来愈繁重,今年的货运旺季约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到来。由于采取了成组拨车、成组装车、有计划地进行不摘车作业、客货混合列车加挂车辆等加速车辆周转的办法,运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六月份超额两万多吨完成了运输任务,而且超额百分之三点七完成上半年货运任务。在职工们努力完成运输任务的同时,成渝铁路的运输成本也降低了。今年的计划成本比一九五三年的实际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今年一月到五月都完成了成本计划。
【新华社成都二日电】宝成铁路成都到中坝段通车以来,已经显示出了在支援工业建设和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中的作用。
四川省的一个石油探区,今年四、五月份就由这条通车线路运到几百吨器材物资。其中像锅炉和其他重型器材,如果用汽车运输都是很困难的。宝成铁路担负起这些器材的运输,就使得这个石油探区的新探井能提前在六月中旬开钻。成都到中坝沿线的许多地方工业和手工业得到火车运来的廉价原料后,生产成本有了降低。绵阳专区许多工厂需用的煤,过去大部分由涪江、嘉陵江下游用木船运来,运费贵,煤价高;改由铁路运输后,绵阳煤价很快就降低了百分之五十。由于煤价降低,绵阳工农铁具工厂每斤铁器的成本平均降低了七、八百元,绵阳的铁器手工业出产的农具价格也降低了百分之十。
成都到中坝沿线盛产稻米、小麦、菜籽、烟叶等,中坝又是川西北药材集散地。这段铁路通车就大大促进了沿线的物资交流。今年第一季度仅绵竹一县外销的小宗土产就由去年的十三种增加到二十三种。火车还将大量的工业品迅速地运到沿线广大农村。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今年第一季度就把二千吨化学肥料,及时通过铁路运输供应了川西北农民春耕的需要。以前绵阳县农民用三百五十斤大米只能换到一百斤化学肥料,现在由于运价降低,已能换到一百二十斤。绵阳、江油、剑阁等地得到火车运来的大量自贡市井盐后,每担盐的价格也降低了一万七千元到两万元。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和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后
我国代表团在郭沫若团长率领下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和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郭沫若率领下,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出席这两个会议后路过我国回国的越南代表团代表黎廷探、阮春水也乘同一飞机来到北京。高棉代表卢勒、寮国代表辛卡波在一日先期乘飞机来到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人民团体和部门的负责人陈叔通、罗隆基、许宝驹、陈忠经、刘子久、许之桢、李颉伯、李四光、陶孟和、吴有训、钱三强和代表多人。
前往欢迎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
前往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
前往欢迎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中村玩右卫门、路易·艾黎和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万徒勒里。

印尼总理欢迎中印两国总理会谈的结果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一日在国会中说,他欢迎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和会谈的结果。

在强大压力下北越法军撤离约六十个据点
越南人民军解放南定等重要城市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日讯:北越的法军正被迫把它的防御阵地缩小在红河三角洲的北部。六月底,法军被迫放弃南定省省会南定、发艳、裴朱、宁平省省会宁平、太平省省会太平,往河内等地撤退。越南人民军现在已进入这些红河三角洲的重要城市和地区,受到新解放的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从五月底到六月底,法军已经被迫撤离北越的大约六十个据点。法军的退缩,是由于在越南人民军冬春战役取得节节胜利的情况下,在越南人民军的力量日益强大,特别是在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取得历史性的胜利之后力量大大加强的情况下,以及在敌后人民的斗争日益加强的情况下,法军为了避免遭到消灭,被迫改变它的在北越红河三角洲地区的防御部署。在撤离南定城等地以前或同时,在红河中游地区,敌军已把军队自越池城撤退,越池是位于许多重要的陆上和水上交通线的十字路口的一个法军的战略基地,并且是保卫河内的红河中游地区防御体系中的主要阵地。在河东省,敌军已把部队自渡头地区——第二十一号公路上敌军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全部撤退。在宁平省,法军已自十多个据点撤退。敌军也自太平省的将近十个据点以及河南、山西、海阳、兴安等省的其他许多据点撤退。
虽然敌军曾动员了不少机动部队来掩护它的撤退,但是越南人民军还是歼灭了大批敌军。例如,在兴安省,越南人民军在对自兆阳撤退的法军部队的伏击中,歼灭了三百五十名敌军。
在敌军遭受新的挫败之后,伪军的士气急剧下降。在五天中,在河南、南定和宁平等省,约有七百名伪军自法军队伍里开小差。在发艳,仅在一天中,开小差的伪军士兵就有一百四十名。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日的官方消息宣布,在越南人民军的强大压力下,太平省省会太平敌军在六月三十日被迫撤退。
在过去几个星期中,第十号公路太平城以北的一段处于人民军的严重威胁之下。六月二十八日,越南人民军在这里歼灭了一连敌军。次日,太平城西北八公里处的两个敌军据点的守军撤到城内。六月三十日晨,敌人派出五连兵力,掩护第十号公路上其他五个据点的军队撤退。人民军予以截击,歼灭敌军四连,毁摩托车辆十一辆,并缴获大量战利品。越南人民军并迫使另一据点的敌军投降。
在这些战斗之后,敌军即于六月三十日下午被迫匆匆撤出太平城。

在朝鲜平安南道新安州市区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烈士纪念碑落成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矗立在朝鲜平安南道新安州市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烈士纪念碑于六月二十五日举行落成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朝鲜政府代表、内阁交通省副相金东哲、朝鲜人民军铁道复旧指挥部代表金秉镒、安州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龙学和志愿军铁道兵指挥所政治委员袁光、副司令员闵学胜等五百多人。
十一时半,当碑前的黑纱在哀乐声中被揭起之后,到会的人员都以崇敬的心情为光荣牺牲的烈士们致哀。接着,参加典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各部队代表在烈士碑前敬献花圈和鲜花。志愿军铁道兵指挥所政治委员袁光在会上讲话,他说:战争期间,志愿军铁道部队和朝鲜人民军铁道部队、朝鲜铁路职工以及全体朝鲜人民一起,在朝鲜铁道战线上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三年来的战争中,敌人在铁路线上出动了飞机五万八千九百六十七架次(不包括过航及侦查的),扔下了十九万零五百九十九枚炸弹,但是大批弹药物资仍通过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源源不断地支援了前线。这一伟大胜利是和烈士们的不朽功勋分不开的。志愿军铁道部队今后一定要继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继承烈士遗志,在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的事业中争取新的胜利。朝鲜交通省副相金东哲在讲话中赞扬烈士们以鲜血保障了朝鲜铁道设备和战时运输的功勋,并表示朝鲜人民将为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而奋斗到底。
典礼结束后,到会代表绕纪念碑缓行一周。纪念碑高十二公尺,碑身用洁白光亮的水磨石制成,形如一巨大的钢轨,耸立在平坦宽阔的水泥地基上。纪念碑的尖端闪耀着一公尺高的五角红星。碑的周围还种植了松树,四面安放着十六个被掏空了的美国定时炸弹弹壳,象征着铁道部队征服敌机轰炸的功绩。碑的背面刻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的题词。几天来,前来碑前瞻仰的人群把许多美丽的花圈和鲜花堆满了碑的四周。

全国青联接受拉萨爱国青年联谊会为会员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会接受了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一九五四年五月四日的申请,通过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会员。
附: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向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申请加入为会员的电报全文: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三十一日正式成立以来,现已有男女会员四百四十余人,在进行爱国主义的学习和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最近听取了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委员雪康·土登尼玛关于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后,我们认识到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就是我们祖国各民族青年自己的组织。我们决心在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将自己青春的力量贡献给建设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当此“五四”三十五周年纪念之际,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全体会员一致通过了加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今后愿在你们的领导下进行全部工作与学习。
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全体会员
一九五四年五月四日

美国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无耻诬蔑我国私贩毒品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美国的恶毒诽谤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就一九五四年五月美国政府代表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上提出诬蔑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国外私贩毒品的捏造报告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五四年五月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开会时,美国政府代表发言诽谤我国制定了所谓向国外散布毒品二十年计划,对美国、日本、南朝鲜大量出售海洛英和鸦片毒品。美国政府代表这一发言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对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采取敌视的政策。美国政府出席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与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会议的代表每年借此时机就禁毒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无中生有的诽谤和诬蔑。对此我有关方面已迭加驳斥,并指出美国政府制造这种谎言的目的是在转移世界人民的注意,企图掩盖美国政府在亚洲进行侵略的行为。就贩卖毒品而言,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八日美军远东总司令部发言人就曾公开承认,许多美国军人在南朝鲜私藏和贩卖麻醉品。根据同年九月十六日日本厚生省所承认的事实,许多驻日本的美国军事人员都有吸毒嗜好,私贩毒品事件有许多发生在美军营房附近。在美国控制下的日本所制造的毒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也有人私运到香港及东南亚各地。事实上,正是美国政府自己在美国、日本、南朝鲜等地推行着毒化政策。
最近在日内瓦会议上,我国代表团本着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和民族主权平等的正义立场,充分显示了协商诚意,为和平事业作了巨大努力。但畏惧协商与和平的美国政府却对此采取敌视。美国政府在这时候再次对我国进行关于所谓贩卖毒品的诽谤,正是企图混淆视听,中伤我国的国际声望和掩护美国侵略政策的继续推行。这种企图当然是徒劳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一九五○年就颁布了“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和“关于管理麻醉药品暂行条例的公布令”,并且早已在全国范围内禁绝了鸦片等毒品的种植、制造、使用和贩卖。事实是如此明显,美国政府的谰言是不攻自破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对美国政府代表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上的恶毒诽谤表示严重抗议。我们坚信,这种无稽谎言在世界公正人民的谴责下,必将遭到彻底破产。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日于北京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季米特洛夫逝世五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为纪念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保加利亚人民革命导师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逝世五周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在二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保加利亚故事片“人之歌”招待各界。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等都应邀出席。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都文化、教育、艺术、新闻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六百多人。
大使馆并同时举办了“纪念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逝世五周年图片展览”,介绍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伟大生平。来宾们都怀着深切的敬意和沉痛的心情,悼念着这位伟大的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热情斗士。

中苏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在哈尔滨完成了赴苏访问的总结工作以后,七月二日下午在团长钱俊瑞率领下乘火车回到北京。
在车站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廖经天、李沾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高振东,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以及文化艺术和科学界人士华君武、孙慎、吴雪、李超、曹日昌等。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司高磋、苏联驻我国大使馆领事处处长罗满宁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索柯洛夫等也到车站欢迎。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代表团中阳翰笙、柯仲平、吕骥、王朝闻、周小燕、张光年等部分团员在六月上旬参加了我国赴波兰的文化代表团,现尚在国外。代表团团员朱其文、王悦尘参加了六月五日至七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来比锡召开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后,已在六月底先期回到北京。

参加第八届国际电影节
我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赴捷
据新华社二日讯:应邀请参加第八届国际电影节的我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田方、副团长翟强率领下,已在二日晨由北京乘飞机飞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这次我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携带了彩色故事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影片“草原上的人们”、“智取华山”,彩色纪录影片“民间体育表演”和大型纪录影片“鞍钢在建设中”等五部影片去参加第八届国际电影节的竞赛。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自新德里陪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到广州的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和他的夫人和印度外交部副秘书长布·克·阿护迦等三人,已于一日上午九时十五分乘原机离广州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东省人民政府交际处处长郑天保、广州市人民政府交际处副处长王岚等二十余人。
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的顾问王倬如也到机场欢送。
皮莱等三人在广州逗留期间,曾拜会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代理主席陶铸,并应邀出席了陶铸的宴会和观看了华南歌舞团的演出,游览了越秀山、广州市人民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北秀湖游泳池、岭南文物宫等。

专栏:社论

我们的国家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宪法草案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第二条)。这就是说,我们国家的统治权力是掌握在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全国人民的手中。人民要行使统治权力,就必须采取适当的组织形式来组成自己的国家机关。我们的国家机关的根本组织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年所著的“新民主主义论”中曾经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过精辟的论述;他把这种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归纳到一点,说:“这种制度即是民主集中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并不是陌生的,它代表着我国长久的革命传统。当革命还只在局部地区取得胜利的时候,就曾经依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原则,建立了革命的国家机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四年多来,又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了地方各级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由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我国人民在这一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宪法草案中规定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机构,就是这些经验的总结,同时是这些经验的提高和发展。
宪法草案第二条明确规定:“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具有其他任何国家机关所没有的立法权,即制定法律权;一切其他的国家机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总检察长,都由它产生并受它监督,也可以由它罢免;它有权决定国民经济计划,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决算,决定大赦,决定战争和和平等等国家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一切它所认为应当由它行使的其他职权,它都可以行使。它把国家的立法权和行政权统一起来,实现国家权力的高度集中。国务院不是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对立的,而是它的执行机关。
(参看宪法草案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七、二十八、四十七各条)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各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它们有权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种重大事情,有权选举和罢免本级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和本级人民法院院长,有权改变或者撤销本级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参看宪法草案第五十五、五十八、五十九各条)这样,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不仅是议事的机关,而且是真正有权力的工作机关。
人民代表大会的这种权力,直接来自人民。因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按照宪法草案第八十六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社会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就是说,除了极少数有精神病的人和依照法律被剥夺选举权利的人,全国人民都可以无限制地参加选举。这种选举,是在没有任何力量和任何政治集团可以压迫或威胁选民的完全自由的环境之下进行的。在这样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和完全自由的环境之下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是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的。以这些代表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是充分地代表人民意志的机关。就因为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地代表人民的意志,所以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为了防止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当选以后违背自己的诺言,不依照人民的意志行事,宪法草案第三十八条和第六十一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受原选举单位和选民的监督,原选举单位和选民有权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随时撤换自己选出的代表。这就是说,即使某一代表的任期未满,但如果他违背了人民的意志,人民可以马上撤换他,不必等到下届代表选举的时候。这种规定,保证每个代表都必须老老实实地依照人民的意志办事,依照国家的宪法、法律和法令办事,不能丝毫违反人民的利益。
宪法草案规定在人民代表大会的基础上产生的国家机关,实行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这样来保证中央国家机关能够集中统一地领导全国。根据统一集中的原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制定的法律、法令和所决定的国民经济计划、国家建设总方针,是全国一切国家机关所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的。中央的统一领导所以必要,是因为要把我国建设和改造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一定要有全国的集中领导和统一计划,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镇压一切人民的敌人,并且抵抗和防止外来的侵略,也一定要集中全国的力量,使全国在中央领导下形成坚强的统一。
宪法草案所规定的这种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全国任务能够和多种多样的地方条件相结合,使各地方在完成国家任务和计划时能够根据当地具体条件,高度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列宁说:“在真正民主主义的意义上所理解的集中制,破天荒地提供了历史所创造的可能性,不仅能够充分地和顺利地发展地方的特点,并且能够充分地和顺利地发展地方的首创性、地方的开创力、多种多样的走向总目标的途径、方法和手段。”列宁的这句话对于我国的国家制度是完全适合的。宪法草案适当地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的职权;并特别规定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的职权。这些规定都保证了地方在执行国家任务和计划时能够发挥主动性和首创精神,同时保证了全国的一致性。
为了保证一切国家机关和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纯洁,宪法草案的总纲中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宪法草案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一章中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书面控诉或者口头控诉的权利。”这些规定,保证我们的国家机关成为体现人民意志的机关,督促我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成为人民的忠诚的勤务员,不允许他们站在群众之上,对人民作威作福,或者对人民采取官僚主义的漠不关心态度。我们的国家是真正的人民国家,是真正彻底的民主主义国家,在这些条文里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以上所说,就是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内容,也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基础的国家机构的主要特点。这样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机构,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这是因为:
第一、这样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机构,最便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的管理和建设事业,最便利于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能力,所以一切在旧社会中从来不能参加政治生活,没有政治权利的人民群众,现在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参加对国家的民主管理。这就使我们的国家机关能够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二、因为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的国家机关就能够有最高的威信、最大的号召力量和组织力量,能够实现人民的统一,把全国一切地方统一成为一个坚强的整体,能够集中全国人民的力量,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险阻,开辟我国的永远幸福的前途。
第三、根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起来的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受人民群众的经常监督,这就保证它们能够不断地清除官僚主义的腐朽习气,成为具有高度工作效率的为人民服务的机关。
第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有适当的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并都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国家行政机关也要多方照顾少数民族的利益;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建立自治机关;所有这些,保证我们的国家机关能够把国内各民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形成统一的不可摧毁的力量。
我们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机构的这种优越性,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在资本主义国家,不管它们标榜着什么“普选代表权”,“立法议会的至高无上的权能”等等,实质上都是实行着资产阶级特别是垄断资本集团的独裁统治。财产数量、教育程度、居住期限,以至性别、肤色的各种限制,使它们的所谓“普选”完全变成欺骗的口号。大量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人民群众被法律和警察特务夺去了选举权,资产阶级统治者并利用它的各种有利条件来对选民实行欺骗和压迫,使选举不可能真正表现选民的意志。所以在资产阶级国家的议会中,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终是占着绝对多数。资产阶级宪法把议会议员解释为不是选民的代表,而是空洞无物的所谓“全民”代表,所以资产阶级议员的活动并不对选民负责,他们常是一上台就马上背弃为博得选票而向人民所作的某些诺言,选民也无权监督和撤换他们。资产阶级标榜着
“三权分立”,“互相平衡和制约”,好像谁也不能独断专行,实际上却是行政高于一切,实行极少数人的官僚统治。议会通过的法律和决议,行政方面可以用“退回复议”或“延期发布”等等权力给以实际的否决。所谓具有“至高无上权能”的“立法议会”,资产阶级统治者其实只是用来遮盖垄断资本独裁统治的丑恶嘴脸。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关脱离了人民群众,高高地站在人民群众之上,压迫人民,仇视人民,用暴力来强制执行违反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事情。人民群众对它们只有憎恨和厌恶。这种建立在少数富翁独裁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有坚固的统一,也不可能有真正强大的力量。
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是资产阶级加于人民身上的万恶的锁链,而我国宪法草案所规定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则是反映着我国广大人民政治上的统一。根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起来的国家机关,是人民自己的机关,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因此也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能够防止和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保障我国的独立;能够镇压一切叛国的和反革命的活动,保护全体公民的安全和权利;能够领导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证我国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