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内阁听取和讨论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报告
决定用协商方式完成朝鲜的统一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二十四日听取和讨论了南日外务相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工作的报告,并就此通过了决定。
决定中说:共和国内阁认为,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根据共和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在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积极支持下,正确地进行了自己的工作。日内瓦会议虽然由于美国和追随它的李承晚匪帮及一部分西方国家代表的阻挠和破坏,在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讨论中,未能达成协议,但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决定指出:日内瓦会议过程又一次明白地证实了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一贯努力的完全符合于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正当立场,另一方面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匪帮及一部分西方国家代表反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不放弃对朝鲜的侵略野心的反动的反人民的立场。
决定中强调说:共和国政府将加强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的斗争,以便进一步巩固民主基地,这是达到祖国的和平统一的重要的保证。共和国政府将反映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愿望和全体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宿愿,继续加强努力,以协商方式,在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的原则下,完成朝鲜的统一。

中稼军事会议举行闭幕式
文进勇发言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实现协议
【新华社北越讯】从七月四日开始的中稼当地军事会议已于七月二十七日顺利地结束,在二十七日下午三时举行了闭幕式。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兰努约上校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都对会议的顺利进行和良好的成就感到欣慰,并表示将为停战协定条款的切实执行而继续努力(文进勇发言另发)。兰努约上校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对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大努力,并向文进勇将军及其代表团全体人员表示感谢。
接着,双方的秘书分别用越文和法文向记者们宣读了中稼军事会议闭幕会议的联合公报。三时半,闭幕式结束。双方首席代表起立握手后,分别率领双方代表团人员退出会场。
【新华社北越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七月二十七日在中稼当地军事会议闭幕式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
中稼当地军事会议是在全国各地枪炮声还响着的时候开幕的。
今天,会议闭幕,北越的枪炮声停止了。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枪炮声将在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领土上完全停止。
和平在印度支那的恢复,给印度支那人民、法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带来了欢乐。
会议在二十三天的工作中,由于双方总司令部代表团的努力和谅解,获得了具体的结果。
当地军事会议执行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妥善地解决了遣返病伤战俘的问题,并已就改善战俘生活等问题获致协议。
会议研究并规定了在全越南领土上实现停火的必要的办法。
从上述的结果来看,我们可以说:当地军事会议是成功的,并为未来的联合委员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日内瓦会议和当地军事会议的结果证明:只要双方都有和平的诚意,每个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诸位代表:
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像老挝、柬埔寨人民一样,备尝艰苦,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而进行了不懈的和英勇的斗争。今天,日内瓦会议已获得了具体的结果,和平已开始恢复。我们将不断地奋斗,克服各种足以阻碍实现日内瓦会议上九国协议的障碍,使印度支那的和平得到巩固和持久,实现我们祖国的统一和独立。
这是越南人民以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迫切的和正当的愿望;同样,这也是法国人民、东南亚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诚的愿望。
在二十三天的军事会议中,我们表现出了真诚和努力。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实现双方已达成的一切协议。
我们希望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像它在这里的代表那样,作出更大的努力,使已达成的一切协议均能完全实现,并为将来对日内瓦的停战协定的履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胡志明和武元甲慰问伤病员和烈士家属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七月二十七日是越南荣军和烈士节。胡志明主席写信给荣军部说:我谨代表政府诚恳地表示对越南人民军伤病员的慰问,对烈士家属的问候,以及对接待和照顾伤病员的同胞们的感谢。同时,胡志明主席把他的一个月的薪水和海外的越侨寄来的三万多越南币赠送给人民军的伤病员。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也在这个节日发表文告,对人民军伤病员和烈士家属表示慰问和敬意,并祝贺荣誉军人在增加生产运动中以及在各地执行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农业政策中所取得的很大成就。

马林科夫莫洛托夫等视察苏联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和夏塔林,在苏联农业部部长、苏联农业展览会总务委员会主席别湼吉克托夫和展览会总干事齐津院士陪同下,二十五日视察了将于八月一日在莫斯科开幕的苏联农业展览会。他们详细地视察了展览会的中央展览馆、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水利展览馆、果园,以及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展览馆和其他展览部门。他们在视察时,由别湼吉克托夫和齐津在旁边作解释说明。参加展览会的先进农业工作者们介绍了他们自己的成就和展览品。
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指出:苏联农业展览会广泛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农业的进步和成就,反映了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成就。展览会是学习农业科学的成就和先进生产经验的很好的学校。所有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以及国营农场对于这些成就和经验的广泛应用,将成为苏联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强大源泉。他们并指出,展览会的人员在建筑和装饰展览会馆址以及在展览会馆址内种植树木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各地的党、苏维埃和农业机关在挑选展览会参加者和筹备展览品方面也同样做了许多工作。
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相信,苏联农业展览会将有助于所有农业部门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使苏联能够尽早地获得丰足的农产品。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下学年起开始实行男女合校教学制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考虑到了学生家长的要求和学校教师的意见,最近决定从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起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中实行男女合校教学制。这一学年开始时,男女学校中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一律合并在一起。为了使十年级的学生能由原来的教师一直教完他们的学业,十年级的学生暂不合并。学生转学和编班工作规定在七月二十五日以前全部结束。
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部长凯罗夫二十日在“真理报”上撰文,论述苏联部长会议这一决定的意义。他指出: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城市的学校中男女分校教学制是在一九四三—一九四四学年开始实行的。这种制度只在少数的学校中实行。研究实行男女分校教学制经验的结果证明,它并没有改善学校教育工作。实践表明,在布置男生和女生的体力锻炼方面没有必要加以某些根本的区分。某些体育课程只须对不同的对象改变一下形式就行了。至于说到训练学生从事劳动和实际工作的问题,就现在对普及学校的要求来看,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需要把男生和女生分开,也不必在男子学校和女子学校中规定某些劳动教育的特点。根据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所有的学校都要实行综合技术教育和训练学生从事实际工作。所以,不论是对男子学校或女子学校的学生来说,完成这些任务的途径和方法都应当是共同的。此外,男女分校教学制对普及教育的实施、学校的配置和各校学生名额的分配都感到困难。
凯罗夫说,实践证明,在男女合校教学制的条件下,学生集体的生活过得更加有创造性,更加有趣,少先队的工作和课外工作也更为多方面,内容也更加丰富,在男女合校教学制下,男生和女生之间逐渐建立起真挚的同志关系。而在男女分校教学制的条件下,男生和女生很少接触,而且仅仅是在校外接触,因此同志关系就很难形成。

萨波托斯基总统接见李克农和陈沂
李克农副部长拜会捷外交部部长戴维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二十六日接见了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我国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接见时在座的有: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副总理兼文化部部长柯别茨基,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和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二十六日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外交部部长戴维。陪同前往的有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和代表团顾问雷英夫。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布拉格举行开幕演出
据新华社讯: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已于二十六日在布拉格斯麦塔那剧院举行开幕演出。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契皮茨卡,副总理兼文化部长柯别茨基,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外交部长戴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政府各部部长,捷克斯洛伐克著名艺术工作者和布拉格各界人士。
参加典礼的还有苏联驻捷大使费留宾,中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和副武官胡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捷大使杨永笋,以及其他国家驻捷外交使节。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也参加了开幕典礼。
典礼上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剧院院长、人民艺术家布里安首先讲话。他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队和文艺工作者向歌舞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布里安并特别对李克农的参加开幕典礼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人民和萨波托斯基总统致敬,并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及其军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中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有悠久的历史,尤其近几年来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歌舞团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演出将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
随后,歌舞团开始表演。演出了许多具有民族风格和体现新中国人民和部队生活特点的节目,如陆军腰鼓、藏民骑兵队、女声合唱、行军休息舞、闹龙宫等,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歌舞团用捷克语唱的捷克歌曲和用俄语唱的苏联歌曲尤受欢迎,演唱者一再向观众谢幕。最后,表演在掌声和欢呼声中结束。
表演当中和表演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部队代表、文艺工作者代表和布拉格市代表纷纷向歌舞团献花。萨波托斯基总统并赠送给歌舞团以桂冠,契皮茨卡、柯别茨基、戴维等赠送了花篮。
歌舞团将在布拉格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各大城市演出。

第八届国际电影节在卡罗维发利闭幕
我国影片“智取华山”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分别得奖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二十五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闭幕。
在闭幕大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英·乌赫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向电影节参加者致贺,他着重指出这次电影节对于加强国际和平、友谊和文化合作的重大意义。
电影节评判委员会主席布劳西尔教授(捷克斯洛伐克)说,这次电影节上所放映的影片的质量很高,因此评判委员会一致决定增加奖金的数目,而颁发若干新奖金。布劳西尔教授接着宣读了电影节评判委员会的决定:
第八届国际电影节最高奖授予苏联电影“忠实的朋友”和美国电影“社会中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影片“恩斯特·台尔曼——他的阶级的儿子”和日本影片“原子弹灾难下的孤儿”获得和平奖;
苏联和罗马尼亚合制的影片“争取和平与友谊”获得“各国人民友谊奖”,这部影片是叙述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情况的;
波兰影片“我找到了真理”和印度影片“两亩地”获得“为争取社会进步斗争奖”;
匈牙利影片“为了十四条命”获得“劳动奖”;
保加利亚影片“九月起义”和中国影片“智取华山”获得“为自由而斗争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影片“团结一致”获得“为美好世界而斗争奖”。
捷克斯洛伐克五彩片“姊妹们”获得“为新人而斗争奖”,这部影片描写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乡村生活。
除了上述七个主要奖之外,评判委员会还评定了音乐片、教育片、纪录片、动画片、传记片、历史片、木偶片、短片等的得奖影片。中国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得音乐片奖。
评判委员会评定了个人奖,巴西导演艾伯托·卡瓦尔康蒂因导演影片“海之歌”得导演奖;影片“社会中坚”女主角、墨西哥女演员罗苏亚拉·雷维尔特斯得女演员表演奖;影片“马里乌斯事件”中的法国演员夏尔·范纳得男演员表演奖。

美国蓄意对我国扩大侵略制造紧张局势
如果美国不立即停止这种侵犯行动必将自食其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国空军飞机在七月二十六日侵入我国领空击落我国飞机两架、并在公海上袭击我国船舰的侵略暴行,是在美国政府的直接指挥之下蓄意进行的,其阴谋目的是要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制造新的国际紧张局势。
在七月二十三日早晨一架英国运输机在海南岛榆林港上空发生意外事件之后,美国好战分子就以此为借口,在华盛顿发出一连串诬蔑性和恫吓性的叫嚣。二十四日,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即借口救援失事的英国飞机,下令派遣两艘美国航空母舰(“黄蜂号”和“菲律宾海号”)和八艘驱逐舰组成的混合舰队到海南岛附近海面,向我寻衅,企图扩大事态。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这一挑衅活动是由美国好战分子、海军作战部长卡湼亲自直接指挥的。
在美机侵入我国领空并击落我机的侵略暴行发生之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二十六日在华盛顿都发表了声明和谈话。他们对美机击落我机的罪行直认不讳,但却对美机侵入我国领空进行挑衅及在公海袭击我国船舰的罪责进行无耻掩饰和抵赖。二十七日,美国国务院又施用贼喊捉贼的卑鄙惯技,发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抗议”声明,反咬一口,想这样来蒙混视听,逃避世界舆论对美国这种蓄意的侵略挑衅行为的严正谴责。
事实上,美帝国主义自从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以来,不仅一贯指使和支持蒋介石残匪对我国地区和岛屿进行骚扰,而且美国的海空军也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进行彰明昭著的侵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年六月到一九五四年二月的期间,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共有七六三二批,三二九九七架次。美舰侵入我国领海的共有三三六次,七○四艘。美机美舰的侵袭,使我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而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侵朝美机在窜扰我国东北领空时,并曾击落我友邦苏联的在正规航线上飞行的客机一架,使机上人员二十一人死难。在日内瓦会议举行的前后,美国海空军更加紧在中国沿海及附近进行敌视中国人民的示威、演习等活动。美国好战集团的这些活动的后面,包藏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狂妄的侵略野心。他们不仅想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而且还妄图指使和支持蒋介石残匪侵占海南岛,作为对我国大陆发动攻击的基地。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作家康斯坦丁·布朗今年二月六日就曾透露了他们的这种野心。布朗说:“若是供给国民党军队必要的后勤物资的话,他们就可以收复在东京湾的海南岛这个大岛。”他并且说:“蒋介石的军队还有能力从海南岛和台湾向华南进行猛烈的袭击。”
美国好战集团这次利用已由中国和英国之间遵循外交途径进行合理解决的意外事件,出动大批军舰、飞机前来寻衅,并大事散布紧张空气,正是美帝国主义好战集团和中国人民为敌并在印度支那停战协议达成情况下加紧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的政策的表现。这决不是任何歪曲宣传所掩饰得了的。美国好战集团的这一冒险行动甚至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人认为作得太过露骨而感到不安。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阿·勒·米勒说:“我不认为我们有理由可以派我们的飞机、船只和人员到中国海岸沿岸一带去巡逻”,他说:“看起来,好像(美国)有些人在跃跃欲试,一心想打。”
现在,各种消息显示美国好战集团还正在悍然不顾国际对于美国这种制造战争危机的行径普遍表示的不满,企图继续扩大其挑衅活动。据合众社报道:华盛顿的美国海军当局在二十六日晚宣布说:直接指挥这次侵略行动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湼,已经命令美国的舰队和飞机继续在“救援”失事飞机的借口下进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和侵略活动。又有消息说,美国还在增派航空母舰到海南岛地区去。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声明中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警告,如果美国政府不立即停止这种侵犯行动,那么,它将承担由其挑衅所引起的一切责任,并自食其果。

蒋匪向日本购买军火工厂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台湾蒋介石残匪最近正在和日本三菱财阀的大阪机械制作所接洽订购一个共值一亿日元的制造八十一公厘和六十公厘迫击炮弹的军火工厂全套装备。这是台湾蒋匪用美国“共同安全法援助”建立一系列军火工业的计划的一部分。

邱吉尔和艾登对美机挑衅事件表示不安
英国报纸担心美国可能引起新的更严重的事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讯:据伦敦消息说,消息灵通官员指出,邱吉尔和艾登对在海南岛附近发生的事件(美国飞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飞机的攻击)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事件“不但威胁了他们外交政策的基础,而且也威胁了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八日讯:英国报纸在评论美国飞机击落两架中国飞机的消息时表示不安,担心美国的“轻率”的行动可能引起新的更严重的事件。
“曼彻斯特卫报”说,在英国飞机出事三天后美国战斗机还出现在中国海岸,这看来可能像是一种挑衅。
“每日邮报”外交记者指出:“当英国客机被击落时,我们并没有特别要求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据我所知,美国没有和英国政府商量,就派了两艘航空母舰(到海南岛附近去)。”
“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指出,杜勒斯所谈到的“援救”飞机实际上是从埃赛克斯级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空中袭击者式飞机。记者指出,这种飞机是“螺旋桨推进式的攻击机”,可以用来进行俯冲轰炸、夜袭、反潜水艇巡逻等。
“新闻纪事报”社论说:“中国对击落英国民用飞机的道歉和他们要考虑赔偿的表示是及时的、适当的,应该接受这些表示。令人不安的是,听说美国驻太平洋的部队得到了‘随时采取行动’的命令,这种命令是会引起麻烦的”。
“每日电讯与晨邮报”说,“照中国政府的态度看来,美国派航空母舰(到海南岛附近去)的行动造成了以后另一次的射击,这是不幸的。”

日内瓦会议和泰国的前途
泰国 ?比里·拍侬荣
我对日内瓦会议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以及越南、寮国和高棉人民获得独立、自主、统一的权利,表示非常高兴。这是和平力量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这胜利是由于越南、寮国和高棉人民几十年来为其民族独立自由,作了流血牺牲的斗争而取得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寮国人民在以苏发努冯先生为首的寮国抗战政府的领导下,高棉人民在以山玉明先生为首的高棉抗战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了七年多的抗战,使侵略的敌人不断地遭受惨败。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同谋,就不得不参加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由于全世界和平人民的力量(包括法国和平人民的力量),由于以周恩来先生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以莫洛托夫先生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以范文同先生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坚持不懈的努力,扫除了美帝国主义在会内和会外所制造的障碍,日内瓦会议终于达成了和平胜利的协议。
越南、寮国和高棉人民的流血牺牲,以及中国代表团、苏联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重大努力,不仅给印度支那人民带来好处,而且给全人类带来了莫大的好处,因为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协议,使国际紧张局势在东南亚的一部分得以缓和,这将引导整个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走向缓和,并将促使世界和平进一步的巩固。请让我乘此机会向越南、寮国和高棉人民,向中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向苏联代表团和苏联人民,向越南代表团致以敬意和感谢。
虽然这次和平力量获得了重大的胜利,但美帝国主义及泰国反动政府还在统治着泰国,把泰国作为侵略的基地,以此威胁和平,制造紧张国际局势。他们正在竭力组织实质上用来侵略东南亚的军事集团。因此,我认为我们泰国人民的责任应当是维护这次和平力量的重大胜利,继续扩大它的成果,缓和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泰国的仆从所制造的泰国与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紧张关系,特别是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泰国与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关系。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泰国的仆从所制造的紧张关系,给泰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泰国人民担负了泰国反动政府扩军备战的沉重负担,并迫使他们牺牲自己的生命去充当帝国主义的炮灰。泰国反动政府还使泰国陷入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狭小的市场,造成泰国人民的生活困境。泰国主要商品,如米、树胶、锡的价格被压低,没有销路,却又不准与人民民主国家自由贸易,使得美帝国主义能够任意压榨泰国人民。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反动政府以目前泰国与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为借口,进行欺骗宣传,使泰国人民误解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及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人民的和平愿望,阻碍泰国人民与和平民主国家人民的联系。
泰国反动政府利用泰国人民所热望的民族独立要求,竭力企图把自己的行动说成是出于保护民族的独立。在这方面泰国反动政府向人民进行欺骗性的宣传,欲使泰国人民误以为威胁泰国独立的是和平民主国家。可是泰国人民可以看到,今天泰国的独立和自主,已经丧失在美帝国主义势力的控制下。不论对内或对外,泰国反动政府所执行的经济和政治政策,都是直接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和维护美帝国主义的利益,而不是维护泰国人民真正的利益。
关于泰国的独立受和平民主国家的威胁,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威胁的论调,显然是泰国反动政府的捏造。
泰国人民可以看到,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从没有过威胁泰国独立和自主,也从未侵犯过泰国的主权。事实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的政策和行动,与美帝国主义仆从的国民党反动政府不同。泰国反动政府仍然与国民党反动政府保持外交关系,这说明它的行动出于维护推行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利益。
今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与印度总理、与缅甸总理的联合声明提出的五项原则,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这说明按照这五项原则,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是能够和平共处的。亚洲大国之一的印度政府,它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泰国邻邦的缅甸政府,它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但它们都赞成这五项原则。我认为泰国人民不应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意志有所怀疑。我认为我们泰国今天的经济和社会制度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但只要我们彼此遵循五项原则为两国关系的基础,我们敬爱的国家就可以与邻国和平相处。这将导致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紧张关系的缓和。
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关系问题,胡志明主席已声明接受这五项原则,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原则。泰国反动政府欺骗人民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威胁泰国独立,这是泰国反动政府维护美帝国主义利益的欺骗行为。泰国人民需要的是与印度支那人民和平共处。只有和平共处才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
根据我上述的理由,我深信泰国人民要获得完全的独立和自主,不是指望泰国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因为这样做的结果,正如泰国反动政府目前所执行的政策那样,不是为维护泰国的独立和自主,而是使泰国丧失独立和自主。我深信只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与印度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与缅甸总理的联合声明所指出的,并得到胡志明主席接受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的基础,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泰国的独立和自主才能得到完全的实现和巩固。
为了使泰国按照上述五项原则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泰国人民必须对统治泰国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反动政府作斗争,才能扫除阻碍泰国人民走向和平、独立和自主的势力。泰国人民必须为缓和上述美帝国主义及泰国反动政府所制造的与其他国家的紧张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和平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合作。泰国人民这种行动将使泰国得到真正的和平,将使泰国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压迫和剥削,泰国人民将获得在世界所有市场进行贸易的自由,这将普遍改善泰国人民的经济和生活情况,泰国人民得以恢复完全的独立和自主。
泰国人民上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将是对东南亚,亚洲及全世界光荣的和平理想的一种贡献。
和平万岁!
泰国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泰国人民与印度支那人民的友谊万岁!
泰国人民与东南亚及全亚洲人民的友谊万岁!
泰国人民与和平民主国家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万岁!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