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电越南保卫和平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了协议,全世界人民为之欢欣鼓舞。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代表全中国人民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八年来英勇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致以热烈的庆贺。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是印度支那人民八年艰苦奋斗得来的,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争取得来的。这一伟大的胜利,不仅给印度支那人民带来了和平,而且也将促成亚洲以及全世界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我们中国人民将与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争取协议的彻底实现并为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努力不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电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
日内瓦会议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而法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是作了有力的贡献。我们特代表中国人民向法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希望法中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共同为争取全部协议的彻底实现而继续奋斗,以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并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电越南青年联盟越南青年联盟:
中国青年热烈欢迎日内瓦会议就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和政治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向兄弟般的越南人民和青年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达成协议,是英勇的越南人民和青年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相信:取得伟大胜利的越南人民和青年,一定会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在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青年一向关心与支持越南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我们一定继续和越南青年以及全世界青年一起,为争取日内瓦会议协议的彻底实现,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七月二十六日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的谈话
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已在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感到欢欣鼓舞。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又一次证明了复杂的国际争端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的。和平协商原则的胜利就是美国“实力政策”的失败。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也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可动摇的地位和作用。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本着我国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上和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一起,击败了美国多方的阻挠和破坏,对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世界上还有少数人企图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国际事务之外,日内瓦会议证明他们的妄想是徒然的。
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协议,对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有极大的意义,我们表示完全支持。但美帝国主义还没有从此获得应有的教训,它还在亚洲布置侵略集团,进行侵略活动,并要继续阻挠我解放台湾。我们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努力于国家建设和国防建设,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有信心也有力量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阴谋。(新华社)

陈云副总理欢宴各国合作社代表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陈云副总理在二十六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社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以吉莫费耶夫团长为首的苏联合作社代表团,以甘茹尔日夫团长为首的蒙古合作社代表团,以卢赫特团长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作社代表团,以金重泰团长为首的朝鲜合作社代表团,以斯穆鲁卡团长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代表团,以杜米特列斯库团长为首的罗马尼亚合作社代表团,以格奥尔吉耶夫团长为首的保加利亚合作社代表团和以裴宝云团长为首的越南代表团。
以上各兄弟国家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专家谢维雅科夫和费多托夫等。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曾山,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林业部副部长李范五,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等。
作陪的还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理事会理事程子华、张启龙、孟用潜及监事会监事于树德等。
参加宴会的共约一百八十人。
宴会开始时,陈云副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各国合作社代表表示最热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承蒙你们远道前来参加,对于中国人民、中国合作社社员和合作社工作人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又说,我深信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中国合作社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社之间的兄弟的友谊将更加密切地巩固起来;而这种兄弟的友谊对于中国合作事业进一步的发展将发生重大的促进作用。最后,陈云副总理举杯庆祝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事业的日益发展,庆祝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盛,远东和世界和平日益巩固。
宴会上,苏联合作社代表团团长和其他各国合作社代表团团长都相继讲话。
席间充满了热烈、友好和欢乐的气氛。(新华社)

全国铁路超额完成上半年运输任务
全国铁路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运输计划。平均一日装车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点二,货物发送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一(占全年发送吨数百分之五十点四),主要物资粮食、煤炭、木材、矿物性建筑材料等的运输都超额完成;机车日车公里比计划提高八点二公里,机车不良率比计划降低百分之零点七;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也逐月进步,六月份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九,比一月份提高百分之二点六。
由于今年国家建设规模扩大,铁路运输任务有很大增长。广大铁路职工为了完成运输任务,努力学习中长铁路经验,加强运输计划性和运输组织工作,发掘了运输潜力,提高了运输效能,保证了今年上半年运输计划的超额完成。今年铁路运输上半年完成的货物发送吨数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三,货车周转时间缩短零点八天。(吕竹)

中共湖北省委号召全省人民
争取超额增产二十亿斤粮食
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最近下达关于为超额完成增产二十亿斤粮食而斗争的决议。这个决议是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根据农村工作部关于农业增产问题的报告而作出的。农村工作部的报告指明:不久以前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动员起来,抓紧时机,做好当前农业生产的紧急指示”和“关于贯彻非灾区开展增产丰收运动的指示的再次指示”,已在全省广大农民群众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从目前大部分县、区和重点乡的增产计划以及广大农民群众响应号召的热烈情绪来看,农业增产的潜力很大,办法很多。大部分地区初步制订的计划,都大大超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对非灾区在原有增产计划基础上再增产百分之二点五的要求。同时根据历年经验来看,非灾区超额完成增产计划是可能的。因此报告中提出了非灾区在一九五四年原订增产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粮食十二亿六千一百万斤和皮棉二千六百万斤,灾区生产粮食七亿八千七百万斤的计划。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批准了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已列入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的决议。
决议指出:为了战胜洪水,支援国家工业化,支援灾区人民,超额完成二十亿斤粮食的增产任务具有特殊的严重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这是一个紧急的战斗任务,也是党和人民顽强的战斗意志高度集中的表现。全省党的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应热烈响应党的号召,首先百倍紧张地行动起来,发扬革命战斗作风,深入领导群众,为保证完成这一新的农业增产计划而坚决奋斗。在此情况下,任何迟疑、动摇、缺乏信心和对增产采取官僚主义态度,都是对人民不负责、缺乏斗志和党性不强的表现,都是极端错误的。
决议在分析超额增产的有利条件和困难后,指出现存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为了保证增产任务的胜利完成,决议中说:首先,各级党的领导机关要反复教育全体干部,使之深刻认识超额增产二十亿斤粮食的特殊严重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力争超额完成任务;同时要号召干部发挥高度的革命精神,深入群众,深入生产过程,克服一切困难,自始至终保持战斗热情,把增产运动一直贯彻到底。第二,必须依靠千百万群众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热情和劳动增产的积极性,迅速展开空前广泛深入的爱国增产运动。一方面大张旗鼓地广泛进行动员号召,一方面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把支援工业化、支援灾区和群众本身增加生产、改善生活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普遍造成爱国增产的热烈空气。为此,必须充分发挥各种先进组织(特别是互助合作组织)和先进人物的带头作用,充分运用点面结合的办法,迅速广泛地召开各种代表会,总结交流当地增产经验,算账对比,挖潜力,普遍修订增产计划,开展爱国增产竞赛,保证在半月内迅速普遍行动起来。第三,必须抓紧当前增产的主要环节,保证完成增产任务。各地应普遍推广蓄秧荪(即培植再生稻),多收一季;通过各种间作及利用一切空地的办法,扩大晚秋作物的播种面积;加强现有作物的加工培育、田间管理。渍水地区应本“与洪水争地”“与洪水争粮”的精神,积极进行排水抢种;山洪成灾地区应采取保苗、扶苗、洗苗、补种、改种等办法,积极恢复生产,力争多收一季。以上这些增产的主要潜力与各种增产办法,要和防止浪费、提倡节约结合起来,使每户每人都能找到增产节约的具体门路。各地应针对不同地区提出具体的增产计划,并责成农业技术指导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第四,抓紧时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各地应注意预防秋旱,迅速恢复被毁的水坝、塘堰,加紧蓄水、保水;大力开展夏季积肥运动,为多种多收一季准备充足肥料;除发动农民就地筹措各种种籽外,粮食、合作等部门应根据需要,大量采办和供应各种种籽;随着若干种植习惯的改变,注意组织所需农具的供应;适时有效地组织农业贷款的发放。第五,必须全党动员,书记动手,切实加强具体领导,抽派得力干部,深入互助合作组织,深入群众,深入田间,逐级实行检查督促,密切掌握运动情况,及时表扬批评,及时介绍成功经验,及时帮助纠正错误,做出样子,反对停止于一般号召,和满足于领导机关的一般布置和一般计划。
决议最后指出:超额完成增产二十亿斤粮食的任务的决定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必须具有坚强的决心与信心,紧紧依靠乡村骨干和互助合作组织,发扬革命的战斗作风,抓紧时机,加倍努力,迅速开展一个空前规模的农业增产运动。
(新华社)

淮河干堤加高工程基本完工
淮河干堤加高一公尺的一百万公方土方工程,由于广大民工干部的积极努力,在短短十天左右已经超额完成了计划。截至七月二十日统计,除少数堤段尚未完全完成加高工程外,大部堤段已完成的土方大约有一百二十万公方,一般铺的平整,夯的结实,质量良好。
为进一步保护堤防安全,在加高工程基本完成的基础上,现又开始在淮河中游北堤和涡河全线共约七百多里的河堤内坡平台上,加紧修建挡浪工程。这一工程需要的土方数字很大,投入这一工程的民工也很多,仅宿县专区计划修建这一工程的总土方就有二十五万公方,参加该项工程的民工约计十二万人。工程完成后不仅可以抵挡风浪,保护埂身,而且还可在抢堵险口时作预备土用。目前各地工程进展都很迅速,怀远、五河、泗洪等县的工程最近已全部完成。

专栏:短评

组织铁路的均衡运输
今年四月以来,正当铁路作业条件转好,运输能力逐渐提高的时候,却出现了货源不足的情况,严重地影响了铁路运输计划的完成。上半年,全国十二个铁路管理局中有六个铁路管理局没有完成运输计划,累欠四万八千余车。七月份各单位要车计划继续下降,十二个铁路管理局中,除郑州铁路管理局的运输要求接近六月份的水平外,其他各局都毫无例外地一律下降,哈尔滨、天津、齐齐哈尔等铁路管理局都减少了一万余车。根据这个要求计划,全国将有一万二千多车皮封存闲置。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种货少车多的现象并不是反映了我国铁路运输能力富裕,而是反映了历年来铁路运输的不均衡现象仍将在今年重现。
历年来,铁路运输一直存在着不均衡现象,有些铁路管理局最高月份和最低月份的运量相差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这就形成某一时期货少车多,车辆积压;某一时期货多车少,物资运送不易,而其最后结果,则是有限的铁路运输设备不能充分发挥效能,原来可以运送完毕的物资因集中于一个时期而无法运送。今年铁路运输计划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五,要完成这样一个繁重的任务,不仅是要求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工作,缩小各个时期运量的差数,使运输趋于均衡,特别是提高历年被认为是淡季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运量,减轻最紧张的第四季度的运量负担,充分发挥铁路运输潜在力量;同时也要求托运部门要加强协作,保证计划内托运的物资按时运送,并把可以提前运送的物资提前运送,这样,才能保证铁路运输计划的完成。
由于铁路运输的物资,有许多是季节性生产的,有许多是季节性消费的,因而反映在铁路运输中各个时期运量的差异是可以理解的;由于铁路运输是生产过程在流通范围内的继续,铁路均衡运输的水平也是不能离开厂矿企业均衡生产的水平的。但这不等于“一季四季忙,二季三季闲”的情况就是完全合理和无法改变的,也不等于均衡运输完全依赖于厂矿企业的均衡生产。因为铁路运输的不均衡现象有许多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例如铁路的运输组织工作做得不好,不掌握货源货流情况,以及送车不足,夜间作业松弛,都影响铁路的均衡运输。又如有些托运部门,他们不珍惜国家有限的铁路运输力量,不了解铁路运输不只为某一个企业、某一个部门服务,而要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服务,他们认为自己的单位是重点,或者需要运输的是主要物资,就以老大作风来对待托运工作,平时不急,一旦需要就要铁路保证及时运到,使许多物资的运送人为地集中于第四季度,这也影响运输的均衡。这些人为的因素,是必须克服的。
太原铁路管理局组织均衡运输的经验,就是提高铁路运输均衡率的一个良好榜样。推广太原铁路管理局的经验,用契约的方法,保证大宗物资均衡运输的实现,对于巩固近年来已大有改进的铁路部门和托运部门的协作关系,对于完成运输计划是很必要的。太原铁路管理局的经验证明:只要深入掌握货源货流情况,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改善服务态度,动员一切托运部门珍惜国家有限的运输力量,加强铁路部门和托运部门的协作,消除这些人为的障碍,把可以提前运送的物资提前运送,是可以改善过去的状况,使运输接近均衡的。
入夏以来,因若干地区大雨,某些铁路线已遭水害,运输能力又有一定程度的损失,因而组织均衡运输,充分发挥铁路运输效力,在今后六个月里更为必要。各地党委和财委要关怀和指导铁路部门和托运部门的协作,以保证均衡运输的实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创造条件。

太原铁路管理局是怎样组织均衡运输的
中央铁道部运输计划处
太原铁路管理局一九五三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机车车辆的运用效率也有所提高。但运输工作总的情况是前松后紧,很不均衡。全年最高月份与最低月份之运量相差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四,个别地区甚至相差一倍以上。运输不均衡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厂矿生产尚不均衡,产销脱节;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不熟悉货源情况,没有及时改进组织货源工作。这就造成上半年货少车多,仅完成全年运输任务的百分之四十四点八,运输能力没有充分利用,形成浪费;而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运量骤增,运输过份紧张和繁忙,仅十二月份即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物资受到运输能力限制,不能及时运送。运输上的不均衡,不仅浪费着国家运输能力,而且加深了由于运量上涨所形成的运输要求和运输能力间的矛盾。
一九五四年随着太原地区工业建设的发展,太原铁路管理局的运输任务较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二,特别是经过薄弱环节线路的运量增加,太原铁路管理局的任务更加艰巨。今年的运量如果仍像去年一样波动,将使许多物资输送不出去。太原铁路管理局即着手大力组织均衡运输,发挥现有铁路的潜在力量,来克服运输能力落后于运量上涨的矛盾。
太原铁路管理局从一九五三年工作中,明确了解货源货流、组织均衡运输对铁路运输工作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沿线厂矿的计划管理也在逐步加强,这就助成了铁路计划运输比重之逐见提高,有利于组织均衡运输。太原铁路管理局在组织均衡运输中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第一、在编制一九五四年年度运输计划前后,进行了两次较为深入的经济调查,今年上半年又对煤焦、矿物性建筑材料、粮食三种大宗物资进行了货源核对,因而掌握了全局运量百分之九十左右的货源情况;第二、遵照铁道部关于一九五四年工作的指示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财委关于保证上半年完成全年运输计划百分之五十二的具体要求,认真考虑了全年货物运输的均衡安排。在省委和省财委的领导下,召开了三次均衡运输会议,作出了大宗物资的全年均衡运输的决议,并相继和有关部门订立全年均衡运输合同;第三、加强日常的运输组织工作,强调加强夜间作业,争取全日均衡,并根据该局空车依靠外局供应的情况,分析了空车供应的规律,订出具体办法,以达全月基本均衡,从而坚决完成月间计划,消灭在货多车少的情况下积压待运或欠运而引起运输波动的可能性。
采取了这些措施后,该局在组织均衡运输工作上,已取得了初步成绩。二月份后的运量逐月增加,各月运输任务均已超额完成。改变了以往二、三季度货源不足的情况,上半年运出的物资,达到全年运输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以上;计划运输的比重,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太原铁路管理局组织均衡运输的经验证明,当地党和财委通盘考虑和统一安排全区的产运销工作,是组织均衡运输从而保证完成国家运输计划的先决条件。山西省财委早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初,即召开了一九五四年煤焦、矿物性建筑材料全年均衡运输会议,今年一月复发出了关于全年物资均衡运输的指示,明确规定第一季煤焦运量不得低于一九五三年第四季水平;矿物性建筑材料的运输,应自第一季度开始,第三季末基本结束;有固定生产设备长期生产之物资,一般要作到年、季、月均衡托运;其他固定生产之石膏、石灰石等,则应尽量做到淡月多运,旺月少运的原则。并责成各托运部门和铁路签定均衡运输合同。对所有合同的签订,又给了具体指导。在有些情况下,为了合同的严肃及为执行中之彻底实现,山西省财委还亲自作合同的监督人,对个别矿区的具体问题,也作妥善解决。
为了进一步密切产运销各部门的工作联系,中共山西省委根据太原铁路管理局的建议,责成有关党委协助组成了新城、口泉、阳泉三地的产运销部门联合办公室,因而有力地帮助了运输计划的完成。由于太原铁路管理局坚持了逐月向中共山西省委请示和报告的制度,并和各托运部门共同贯彻了党和财委的指示,解决了有关运输工作的许多问题,为均衡地完成国家运输任务奠定了基础。
取得各托运部门的大力支持,是组织均衡运输的重要关键。大同矿务局等部门,今年从开始商订均衡运输合同起,即给铁路部门以有力的支持。在讨论合同的具体条文中,也贯彻了从全局出发共同完成国家运输任务的精神。如大同矿务局马脊梁煤矿,五月份增加了全年数万吨的外销任务,需要通过铁路来运输,矿方考虑了旺季运输工作上的困难,在合同上规定将全部运量提前在五月至十月运完。今年第二季度与内蒙古自治区粮食部签订全年粮食均衡运输合同时,粮食部门根据今年第四季与明年第一季同属一个农业年度的情况,适当减缩了第四季运量,铁路部门也考虑了粮食的生产和收购等特点,使合同顺利地签定下来。
组织均衡运输,必须建立在较为详尽的摸清货源的基础上,唯有了解了物资之发送地区、生产季节及其生产和供销部门后,才能根据客观需要分别排定运输季节,调济月间运量。太原铁路管理局在调查了解货源中,采取了管理局、分局、车站分级负责制度;根据管内存在着大量集中货源(煤炭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而同蒲铁路南段和京包铁路沿线又有不少零星分散货源的特点,划分了不同的经济地区,分组进行深入摸底,介绍运输工作的情况,取得托运部门的支持,密切双方工作关系。
但仅仅根据掌握的货源情况,向托运部门提出商订均衡运输合同,常不能立即为所有托运部门所接受。有些单位认为本部门要运输的物资是国家主要物资,“提计划与不提计划,提得早与晚,反正铁路都得给运”。也有些单位过分强调枝节问题,影响合同的签订,这就需要认真的进行系统的解释工作。
对不同物资,不同时期,必须采取不同的措施:一九五三年冬,初次组织煤炭均衡运输时,计划年度尚未开始,全年煤炭生产计划正在编制中,在此种情况下要求立即签定全年均衡运输合同,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要组织均衡运输又必须从第一季开始,否则又将造成运输力的浪费。因而即基于今年第一季生产不低于去年第四季水平的精神,在省财委的具体主持下,采取规定各矿起码均衡运量,作为会议决议的形式,双方共同遵守执行。今年第二季度各部门年度计划已经确定,则采取了签订全年分季,甚而分月的均衡运输合同的方式来进
一步巩固。对托运部门多、发站多的矿物性建筑材料,则采取召集会议,决议在一定时期内运完的办法;其他如水泥、石灰石、石膏等分别根据其运量
一般都不大,或因历年生产和运输均较均衡,则仅采取经常注意督促,争取提前多运的方针;对有些物资于组织均衡运输时,必须同时解决其马车搬运者,则又须采取签订多方面(如产、销、铁路和搬运等部门)联系合同的方式。

参加宪法草案讨论是公民的最大荣耀
老妈妈们的回忆
革命老根据地福建龙岩县西山乡老妈妈们,开了一个宪法草案讨论会。西山乡和闽西许多乡村一样,是打起红旗坚持到最后胜利的一个英雄乡村。参加讨论会的老妈妈中,有不少就曾经为这一面胜利的红旗付出重大的代价。学习讨论会还没开始,不少老妈妈早早就带了儿孙在会场上等着。学习讨论会原定有三十人左右参加,结果却来了五十多人;前几天已经参加过宪法草案学习讨论的许多年轻媳妇们,这一天也都抱着孩子,自动再来参加。
讨论开始,七十岁的老妈妈林素英首先发言。林素英原来是五个儿子的母亲。四儿子在一九二九年闽西武装起义时参加红军,在永定和国民党反动军队作战时英勇牺牲;三儿子在红军撤出西山乡时奉命留下做地下工作,十七年前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年在龙岩县飞机场壮烈就义。二儿子在一九二九年是西山乡乡苏维埃主席,他在某次战斗中牺牲。一九四一年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山乡抽壮丁,她的五儿子预先跑掉,四十岁的大儿子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至今没有音讯。林素英懂得宪法草案中“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这一句话所包含的重大意义。
六十二岁的老妈妈廖大姑说,她一九二九年随红军辗转闽西各地,帮助红军战士洗衣服,打草鞋,一九三○年才返回西山乡。她的独子十五岁就参加红军,后来奉命留下做地下工作,遭反动派杀害。廖大姑在讨论会上追述她儿子被捕时的情景说:“那天,天曚曚亮,一大批伪保安团的匪兵就冲进了我家,连看也不准我再看一眼,就死拉活扯地把他绑走,不久就把他枪杀了。以后,国民党反动派还常常迫害我。”廖大姑说到这里,不禁气愤起来。当她谈到解放后的生活时,脸上又出现了兴奋的笑容。
眼睛半瞎的老妈妈郭四姑,她开会以来一直没有发言。有人问她话时,她的二媳妇陈婉莲就告诉人说:“她在一九四○年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抓去关了五天,以后眼睛渐渐瞎了。她听说是讨论国家大法,就要我扶着她来。”接着,陈婉莲叙述了郭四姑和她一家在反动统治时期的遭遇。郭四姑有三个儿子,第二、第三个都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革命。第三个儿子在某次红军攻永安的战斗中牺牲,第二个儿子曹炳乾现在任龙岩县人民法院院长,这次还被西山乡人民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一九四○年,西山乡伪乡长、恶霸地主林成寿把郭四姑抓去,要她把曹炳乾交出来。郭四姑虽然受着残酷迫害,但总没有透露有关她儿子的半点消息。陈婉莲说:“宪法草案规定的民主、自由、平等,都是人民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得来的,我家的遭遇也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完全拥护宪法草案的这些规定。”
要让牡丹花盛开
讨论宪法草案的时间到了。山东省菏泽县牡丹区万花村——赵楼赵效宪互助组的花农们都向柿树荫下走来。
党的宣传员、互助组会计赵效典读了宪法草案以后对大家说:“昨天已经读过一遍,大家也听过广播了,今天大家讨论。”顿时发言的声音混成一团。组长赵效宪提议一个个地说,老汉赵守义这才得到发言的机会,他说:“我活了七十多岁了,听说宪法两个字,这还是头一遭。现在咱庄稼人也有权利参加制定国家大法了……”赵效轩不等他说完就抢着说:“宪法草案头一条就写上了咱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还规定着保护人民的利益。这真是人民的宪法。这下子咱们的好日子可更有保障了。”白允兰老大娘接着说:“人民政府给咱的好处说不完。去年栽花时,要不是人民政府贷给咱组里八十五万元的肥料贷款,怎么也栽不了那么多牡丹呀。供销合作社又统一办理药材(牡丹、芍药的根)和花子的买卖,私商再也不能压价了。”倚在一棵柿树上的赵守功说:“共产党领导咱们翻了身不算完,宪法草案中还规定国家要领导咱过更好的日子。这多有奔头呀!咱要不是成立了互助组,去年怎么也栽不了那么多牡丹。每年栽牡丹的季节,也正是种麦的时候。一个人一天顶多能栽八十棵牡丹;如果单干,就顾了这顾不了那。我去年栽一千多棵牡丹,麦子也适时种上了,还不是多亏互助组吗?”
赵守义早就等不下去了,他接着说:“大伙说的这些好事,真是历朝历代从没有过的事。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时,啥权利都给剥夺了,生活不生活才没人管呢!那时候,国民党反动派随便抢咱的牡丹,还强迫咱去给他栽。谁还有心栽牡丹!一棵牡丹不值一棵红薯钱,因此大伙都把树砍了作柴烧。我本来有四亩牡丹,被破坏的还剩一亩多,我也生气想拔了烧掉,后来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夜间活动到这里,告诉大家革命一定要胜利,胜利后牡丹种植事业就有希望。我和大伙相信了这话,拚命地保存剩下来的牡丹。果然咱的希望实现了。人民翻身了,日子好过了,谁不爱花呢?”女组员赵李氏趁老汉哈哈笑着的时候插嘴说:“提起国民党那时,牡丹成了祸害。牡丹开花时,孬种兵借看花为名,不是来抢包袱就是来捕鸡;年轻的姑娘、媳妇别说出门,在家里还得藏起来。现在一到谷雨牡丹开的时候,姑娘们多高兴啊!”白允兰老大娘从女儿赵松亭头上摘下一朵玫瑰花对大家说:“这真是和平花、自由花、幸福花。从前给地主栽花,现在栽的是自己的花了。去年咱家卖了七百多万元花,除了买二百万元公债,咱的破草屋换成新瓦房了。为了保住咱们现在的好日子和将来过更好的日子,国家又领导大家来制定宪法,我看宪法草案上的每个字就像一朵花。”
鼓着劲儿干
太阳西下的时候,西康省雅安县七盘乡盘龙村马腾淮互助组的钟声响起来了,随着传出了响亮的声音:“……今天晚上,我们要举行宪法草案座谈会,希望大家参加……。”劳动了整天回家休息的组员们,停下了脚步,仔细地听着,兴奋地互相转告说:今晚,我们要早点去开会啊!
晚上,组员们来得特别早。组长点了一下人数,二十二户的人都到了,便宣布开会。他说:
“组员们,我们国家最近公布了宪法草案,这是一件大喜事。为了庆祝这件大喜事,我们今晚上特别举行一次座谈会。”听了这话以后,屋子里顿时显得活跃起来。村长马绍华说:共产党领导我们,使我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翻了身,当了国家的主人,就拿我来说吧,我不但当了村长,还被群众选为乡人民代表。现在宪法草案把我们这些已经得到的权利固定下来了。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搞好互助组和生产。
组员倪廷才说:宪法草案上规定了国家要帮助我们组织互助组和合作社,增加生产,消灭剥削和贫困,引导我们全体农民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这是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将来办农业生产合作社。
组长马腾淮说:过去,我不愿当互助组组长,没有认识到组织起来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正确道路。学了总路线,今天又听了宪法草案的解释,我的眼睛更加亮了,晓得过去那种思想是不对的。以后,我要团结全体组员搞好生产,争取秋后办社;还要把多余的粮食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组员冷培英(女)说:过去,我们妇女是被人看不起的,说什么“丑死男子走州县,再好女儿锅边转”。解放后,我们妇女翻了身,比如普选时,就有许多妇女被选为人民代表。我也当了妇女代表大会的主席。今天,宪法草案公布了,怎能不叫我高兴呢?我要以团结妇女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欢迎宪法草案。
散会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一面走一面还兴奋地谈论着宪法草案。
互助组的决心
宁夏贺兰县丁南乡刘存义互助组男女组员二十四人,集合在丛密的树林里讨论了宪法草案。
组长刘存义大声说:“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都在宪法草案上作了明确的规定,……”刘存义的话还没有完,发出一阵掌声。大家争着说出自己心里的话。
“男女平等的事订在宪法草案上了。我保证以做好选种、拔杂去劣、搓腰子等生产工作来拥护宪法草案。”女组员李荣华高兴地说。
“我们的国家真是人民的国家,宪法草案上所规定的都是人民多年来的愿望。提起旧社会欺骗人的一套鬼把戏,真叫人生气。在选举伪国大代表时,别家叫我选程福刚,我说他是酷害人民的‘程剥皮’,选他干啥?结果挨贼娃子伪县长一顿皮鞭,打得我几乎送了命。”七十岁的张大爹撩起衣裳叫大家看被打的伤痕。
“张大爹,国民党反动派那些伤天害理的事真是气杀人。杀人作恶,就是他们的法律。这和我们人民的宪法比较起来,真有天地的差别。”石华堂接着说。
一阵喜笑声,一阵诉苦声,一阵鼓掌声,会场情绪越发高涨。组长刘存义这时向大家宣布夏收计划说:“我们全组要压好五个场,妇女赶快割马莲,搓两千根腰子,男女二十七个劳动力,收割时要分两个组,实行小包工,展开挑战竞赛,快收、快打、快入仓,在十五天内要做到地净场光。每天晚上,还要组织小组,轮流检查。选种田要拔杂去劣三次,还要做到单收单打单藏。我们一定要用完成这个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欢迎宪法草案。”
太阳西斜时,讨论会结束了。晚上,互助组附近广场上已经堆满了马莲三百斤,妇女们准备搓腰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