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巩固朝鲜和平、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一周年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 郭沫若
今天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一周年纪念日,我们怀抱着兴奋的心情,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来纪念这个标志着和平力量的历史性胜利的日子。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一切和平力量反对侵略势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斗争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它说明了美国在侵朝战争中的军事、政治和道义的失败。它说明了为正义与和平而战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可战胜。它说明了和平协商乃是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唯一途径。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无可置辩地证实了它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在朝鲜停战后不久举行的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和根据这一会议的协议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对于通过和平协商以解决国际问题,从而促使国际局势进一步趋向缓和具有重大的意义。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一年以来,中朝两国人民一贯忠实地履行并维护停战协定,并且坚定不移地为巩固朝鲜和平及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进行了不断的、重大的努力。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获得中朝两国人民积极的支持。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朝、中、苏三国代表团对朝鲜问题的谈判作了积极而重大的努力。
朝鲜停战实现以后,击退了美国侵略者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兄弟般的援助之下,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的准备工作,开始实施了大规模的三年建设计划,并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人民正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加速进行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为支援朝鲜人民恢复战后经济建设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毫无疑义,中朝两国人民积极进行着国家的和平建设,都将使维护朝鲜和平及远东和平的强大力量不断地增强。
但朝鲜停战一年来的事实,同时也表明了美国所采取的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美国统治集团虽然在侵朝战争中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而不能不被迫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却仍然没有从侵朝战争中吸取应得的教训。朝鲜战争刚刚停止,美国就同李承晚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美国将无限期地驻兵南朝鲜。李承晚也在美国卵翼之下积极扩充他的军队,一直叫嚣着武力“北进”。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并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中断了为召开停战协定规定的朝鲜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国又无理地拒绝了朝、中、苏代表团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切公正可行的建议,甚至在六月十五日,在讨论朝鲜问题的第十五次会议上拒绝了与朝、中、苏方面达成关于有关国家在将来仍将协商寻求和平解决的最低限度的协议,胁迫着它的追随者一同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使这一问题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美国接连加紧在亚洲拼凑军事性的侵略集团,积极从事新的军事冒险行动,严重威胁着中朝两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
这些,都表明了美国统治集团不顾亚洲形势业已发生根本转变的事实,而仍然企图继续在亚洲维持业已腐朽了的帝国主义殖民制度,企图变全朝鲜为其殖民政策的奴役对象,和作为侵略中国的跳板。
美国统治集团所一贯采取的这种殖民政策,同时彻底暴露了它拒绝以协商方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国际问题,顽梗不化地反对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然而,尽管那样,朝鲜问题却没有也不能从国际协商日程上抹掉。朝、中、苏三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各项建议,已经深入人心,受到世界人民一致的支持。全世界的公正舆论都一致呼吁着朝鲜问题的谈判重新恢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要求巩固朝鲜和平和经由协商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这个强烈的和平意愿是不可战胜的。
朝鲜停战协定是中朝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一切和平力量经过重大努力赢取得来的果实,绝对不能容许破坏。在美国破坏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之后,我们面临的任务就是要继续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严防朝鲜战争的再起,和争取尽快地恢复朝鲜问题的谈判。朝鲜一定要由不稳定的停战状态转入持久的和平,朝鲜人民要求在民主基础上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一定要得到实现。这不仅是符合于全体朝鲜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在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上所必需的步骤。
中朝两国人民共同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进行了艰巨的战斗,赢得了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我们必须巩固这一胜利,继续为防止战争的再起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是巩固朝鲜和平的保障,我们必须不断地发展这一经过严重战火考验的国际主义的崇高友谊。朝鲜停战的一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在增强经济文化的互助合作,在维护朝鲜停战及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共同事业中,都表现了亲密无间的友爱团结的精神,这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不断增强和巩固。
中朝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团结,同时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坚强团结的表现,是我们和平民主阵营为持久和平而斗争的团结的表现。
在今天我们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我们全中国人民要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加紧推进并积极从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实际的行动来援助朝鲜人民,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和朝鲜人民及朝鲜人民军一道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不屈不挠地争取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及早实现。为了获得最后的胜利,让我们同朝鲜人民一道,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高举着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旗帜继续前进。

朝鲜人民在战后的和平建设斗争中所获得的巨大劳动成就
——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一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相 郑一龙
今天,朝鲜人民在恢复和重建在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而惨遭破坏的城市、乡村、工厂、企业的创造性的建设战线上,迎接停战一周年。
朝鲜人民在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在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英勇斗争中,获致了朝鲜停战的胜利以后,立即着手进行和平建设,并争取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可能性。
在战争中获得胜利的朝鲜人民,响应着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号召,向着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所指的道路:为了争取恢复重建战后国民经济事业中的新的胜利,如同一个人似地站起来了。
停战后所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恢复重建战后国民经济的基本方向。
在这一会议上,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的全国性任务,是为了恢复和发展我们的国民经济,首先在半年至一年内展开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所必要的全面的准备和整理工作;其次要制订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以期使国民经济各部门恢复到战前水平;在第三阶段,要制订全面发展国家工业的五年计划并付诸实现,以期把我们的祖国发展成为富强的民主主义独立国家。
金日成元帅教导我们说:恢复国民经济的重点应放在工业部门。恢复工业的基本方向是奠定我国将来工业化的基础,必须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所遗留下来的工业上的畸形性残余,必须尽速恢复建设为扩大重工业和保证人民生活需要的轻工业。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考虑到:由于三年来的祖国解放战争,全盘的国民经济各部门遭受的重大损失的结果,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经济关系上产生了不少变化;注意到了以它们之间的新的联系为基础来保证迅速复兴和发展战后国民经济,即为了工农业之发展能够平衡,在恢复发展工业时重视恢复发展农村经济的重大的意义。
在农村经济方面,重点是在最短期内提高个体农民的生活,广泛展开土地改良、推广先进耕作法、开荒、灌溉水利等事业,消灭无畜农户,逐渐发展国营牧畜场,扩大水产及林产业等。预计在今后一、二年中,农村经济不仅要达到战前水平,而且要大大地超过它。
这一任务是庞大而且不容易的。可是如不能有效地完成这一任务,就不可能巩固和提高我国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争取的胜利及人民生活的安全,也就不可能建成祖国的繁荣发展和统一、独立的巩固的基础。
因此,有效地实现这一任务,将成为在创造我国人民幸福的未来的斗争中的决定性的关键。
我国人民具有能够有效地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主观及客观的条件。过去一年来的建设成就及其经验,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
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不仅如同自己本身的胜利似地庆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所争取的胜利,而且对奋起进行恢复建设战后国民经济的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给了巨大的经济上及技术上的援助。
朝鲜人民受到兄弟般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援助的鼓舞,在战后恢复建设的第一阶段,根据金日成元帅所提出的基本方向,完成了有计划地恢复发展战后国民经济上所需的全面的准备工作和整理工作。
以工厂、企业、矿山为首的一切部门,都进行了调查整理工作及恢复重建生产设备和新建厂矿的准备工作。在停战后短短的半年内,在我国城市和乡村建设了许多临时住宅。由于敌人的野蛮轰炸而疏散到山沟里的农民,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恢复了被破坏的耕地。
同时,为全面的恢复工作进行了设计资材的整理准备工作,建立了许多为今后恢复建设事业所需的最重要的大规模的工厂,并着手培养大量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
另一方面,党和政府采取了安定和提高工人、农民以及一般居民生活的各种措施;扩大了生活必需品及商品的流通网,连续几次降低物价,逐渐改善和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更加鼓舞了他们对于恢复建设事业的信心。
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勇敢地克服着一切困难和难关,发挥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创造性,树立了光辉的劳动功勋。
例如,在重工业部门的降仙制钢所,很快就抢修了第二号电炉,从去年九月就开始了生产。各矿厂也修复了被破坏的选矿厂并开始操作。许多造船所修理和恢复了许多被破坏的船只,并已下水。在恢复建设工作中占着首要地位的建筑材料工业部门,也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修复了全部或部分的生产设备,并已开始大量生产建设器材。
缔结停战协定不到两星期的期间内,胜湖里水泥工厂的工人就恢复了被破坏的“胜利号”回转窑,保障了水泥的生产。接着在川内里,水泥工厂也在废墟上修复了,烧成炉开始生产了。每年生产一亿块砖瓦的大成、江南窑业工厂的新设工程,由于全体职工们的忘我劳动,四个月内就完成了。在保障每年生产三亿块砖瓦的目标之下,各地大小不同的窑业工厂的新设或恢复工程,都在按计划进展。
在化学工业部门,兴南肥料工厂的工人们在踊跃地进行全盘性的恢复准备及整理工作的同时,已在去年九月二十六日完全恢复了电极车间并着手生产;在顺川化学工厂也举行了电石二号炉的点火式。
在电力部门,水丰发电厂在一个月内恢复和整顿了两个发电机,在其他的发电厂也在很短的期间内迅速地恢复和整顿了被敌人的野兽般的轰炸破坏了的发电机及其设备。
铁道部门的工人在缔结停战协定不久,就保障了共和国的主要铁路干线的运行。不仅如此,他们还超额完成自己的一年间的运输计划,并开始了东海州—延安间的铁路新设工程。
铁道部门工人的这些成就,使现阶段的国民经济各部门急需的资材与原料的运输有了可靠的保证。
农村的恢复建设事业也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在农村经济部门的我国人民,在今年一月到五月间,填平并恢复了一万多町步的弹坑,在各地农村继续恢复着被敌人的轰炸而破坏了的农民住宅。例如,在战争期间全村化为灰烬的江原道铁原郡外鹤里,现在已重建了五百十七户农民住宅,并且全部恢复了民主宣传室、初级中学校、人民学校、诊疗所及其他文化、保健设备,全里面貌一新。
在战争期间被敌人的野蛮轰炸而破坏了的以见龙、慈母贮水池为首的各贮水池,也在春耕前修复了。
就这样,以先进的工人阶级为首的我国全体劳动人民,有效地完成了为全盘恢复和发展被敌人破坏了的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准备与整理工作。
这些劳动成就给我国人民生活带来显著改变,对国民经济按照计划恢复和发展作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制订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打下了基础。
紧接着,朝鲜人民就着手实行保证自己祖国的无限的繁荣与发展的开始的三年计划。
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包括恢复建设在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过程中因美帝国主义的野兽般的暴行而被破坏了的工厂、企业,并为国家工业化打下基础,迅速提高因战争而降低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关于三年计划的法令,是为使共和国的北半部建成坚固的民主基地的全体朝鲜人民的战斗纲领。
我国全体人民深深地认识到三年计划在政治上及经济上的重大意义。金日成元帅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指示,更加坚定了我国人民以革命实践来保证完成三年计划的战斗信心。
朝鲜人民的这种崇高的信心,在光辉的劳动成就中得到了表现。
我国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工业总生产计划,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其中第二季度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
许多部门的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生产额都超过了计划:重工业是百分之一百零五,轻工业是百分之一百零四,电力部门是百分之一百零七,林业是百分之一百零二、交通省生产工业企业是百分之一百零一,保健省生产工业企业是百分之一百零二。
工业制品生产的生产额,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九。
工业设备的利用率也有显著的提高。
发电站在一九五四年第二季度的发电能力利用率比一九五三年第二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
在一九五四年第二季度,矿山凿岩机件每月每台平均实际采掘量超过计划定额的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二十五。在冶金企业中的电炉炼钢时间,实际成绩比计划缩短了百分之十九。纺织工厂的纺纱设备利用率,实际成绩比计划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农业部门在被破坏了的灌溉设备与农业耕地的恢复事业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劳动成就。农民们广泛地采用先进的耕作法,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增加了家畜的头数,以更多的粮食与肉类供应恢复建设工程,为给长成的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而忘我地努力着。
一九五四年春耕播种面积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七,这比一九五三年六月底前的春季播种面积增加了一万八千多町步。
农民们在自愿的原则下组织的低级及高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四年六月底为止,有九百九十八所。畜牧及养蚕等副业生产合作社有九十二所。
党和政府为了保障被破坏了的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与一九五四年春季播种工作的完成,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为了解决一部分个体农民所需要的畜力、农具及食粮的不足,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拨出了十三亿二千八百万元的农业贷款。同时,政府和农民交换了一千五百五十五吨稻种和其他许多优良种子,同时贷出了一万一千二百十一吨种子,一万一千四百八十六吨的粮食和二万四千五百零六吨化学肥料。
农民们由于党和政府这样的关怀而感到无限的鼓舞。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进行了早期播种工作,并大量增加肥料。今年的插秧比战前提前完成十五天。今年春季播种中的施肥量和去年比较,自给肥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化学肥料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
家畜头数也有显著的增长,和一九五三年六月底比较:马增加三倍,牡牛增加百分之二,猪增加百分之五十八,羊增加百分之六。
一九五四年的春季造林事业,成为了广泛的全民性的运动。
植林面积完成了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一百十一。造林棵数是三亿四千九百万棵,比一九五三年春季造林棵数有显著的增长。
在铁道及汽车运输方面,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铁道货物运输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铁道旅客运输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加了十六倍。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汽车运输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三,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三。
在国民经济及文化各部门,为恢复因战争而遭到的破坏,进行了大规模的全民性的基本建设工作。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国家基本建设投资额,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增加三、四倍。
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有九十所以上的重要生产企业开工生产,生产能力有了显著的增加。
电力部门修复了三个发电厂的发电设备。煤矿部门积极地展开着钻井及修复钻井的工作。矿山部门的六处选矿设备,及冶金部门的以文坪冶炼厂的二号电炉及黄海制铁所的平炉为首的钢铁厂的六个电炉等重要生产设备,都已开工,生产了钢铁、铁线、合金钢、粗铝等主要产品。
在化学和建筑材料部门,开工生产的有焊接车间、化学肥料厂、玻璃工厂、三所水泥厂的干式及湿式车间、二十五所砖瓦厂和许多制材工厂。运输部门恢复和建设了以大同江铁桥为首的三十五座以上的铁桥和一百二十公里以上的铁路及三千六百公尺以上的汽车及人渡桥。
在农村经济部门,修复和扩大了灌溉设备,恢复了五所以上的贮水池,增加了数千町步的灌溉面积。与此同时,朝鲜人民大规模地恢复和建设了许多学校、医院、电影院等教育文化保健设备。恢复和建设了十六万八千平方公尺以上的学校,有座位八万二千以上的俱乐部、电影院和剧院。现在共和国所有病床的总数,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二千八百余张,并不断地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得到医疗上的帮助。
一九五四年上半年以来,朝鲜人民展开了以劳动成就来迎接“八·一五”解放九周年的全民性运动。工人、职员、学生、市民以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情倾注在英雄城市——平壤的恢复建设事业上。
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力的力量源泉——民主首都平壤早日恢复建设成美丽而现代化的城市,看做是自己最光荣任务的平壤市民,把对民主首都的无限热爱发挥在爱国的忘我劳动上,于今年七月十九日光荣地完成了平壤市恢复建设计划第一阶段的任务。奋起进行恢复建设的平壤市民,在最近的四十五天当中争取了奇迹性的巨大成就,在这一期间完成了累计三千六百余公尺长的站前大路和斯大林路、累计三千余公尺长的轮环线路、三万六千余平方公尺的金日成广场、二万三千余平方公尺的毛泽东广场等的铺装工程,和基本上完成了西平壤体育场,并快速度地进行着以工人集体住宅为首的高层建筑物的建筑工程,光荣地新建或修复着以金日成综合大学为首的十余所大学和高中、八十余所人民学校与初中,和有八百余个座位的牡丹峰剧场。
平壤市民在建设平壤的事业中所作的如此强有力的斗争,显示了奋起进行恢复建设战后国民经济的朝鲜人民的爱国热情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
我们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不仅表现在胜利地完成计划上,而且表现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确立工作秩序、广泛采用先进技术和积累建设经验等方面。
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我国劳动人民不遗余力地发挥创造性,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生产革新者。他们提高了生产定额,并圆满地解决了曾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在自己的爱国的劳动斗争中,更锻炼了自己,我们的工作人员显著地提高了自己的业务上、政治上的领导水平。
战后朝鲜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将促进我国的经济高潮,并将成为迅速发展文化的基础。
这将更加巩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我国人民的政治上、思想上的团结,并将给他们带来对胜利坚定不移的信心。
这一切成就都证实了:一心一意早日建设美丽而富强的祖国、团结在党和领袖周围的我国人民的力量,是如何地强大。
这些成就也给了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不顾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致愿望、破坏朝鲜问题的讨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李承晚走狗以极沉重的打击。
那末朝鲜人民在过去一年当中能够获得如此光辉成就的原因何在呢?
恢复发展战后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和我国的全部和平建设工作,完全是根据朝鲜人民的愿望而作成的。这就说明了:朝鲜劳动党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是根据人民的愿望来正确地组织和领导我们走向新的胜利,这是我国的建设工作成功的保证。同时,我国人民的巨大力量之所以能够集中或正在集中于强有力的劳动战线上,是在于我国的人民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的无穷无尽的生活力和优越性。与这一切的主观条件同时,我们还具有充分的客观条件,那就是我们有着以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我们以物资与技术上的巨大援助。友邦国家的巨大援助,在恢复建设工厂、矿山、企业上是必不可少的。
由于兄弟般各国人民的援助,保证了我国许多基本建设工程和生产企业获得了新的设备和先进机器;在农村,获得了拖拉机、农具、耕马、肥料等所需物资的供应。
现在派遣到我国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兄弟国家的技术人员,给我们解决了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技术问题,在建设和增产上有着高贵的贡献。
另外,我们的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帮助着我们的恢复建设。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三年来的残酷战争中,曾与朝鲜人民同甘共苦、英勇战斗,给争取胜利的斗争作了巨大贡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在朝鲜人民的各部门的恢复建设事业中,都建立着光辉的劳动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与朝鲜人民一道反对共同敌人的战争中所建立的功勋和在为援助朝鲜人民的建设事业而获得的劳动成就,将永远牢记在朝鲜人民的胸怀里,并将永久地传颂于子孙万代。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援助,不仅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而且在恢复建设战后国民经济的斗争中,都是保障我国人民的胜利的强有力的保证之一。
我国人民一向不怕困难,勇敢地克服着困难与难关,并在克服一切困难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为和平建设的朝鲜人民的新的斗争历史,将以人民的辉煌的劳动成就灿烂发光。
我国的巨大的经济上的发展,将促进我国人民的历史性的愿望——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的实现,并对于亚洲及世界和平将有所贡献。

停战协定签订一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 洪命熹
自朝鲜停战实现之日起,已历时一年了。
朝鲜停战的达成,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历史性胜利,也是整个和平力量的胜利,它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亚洲和平的事业,并提供了以和平方式最后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性。
停战后,在朝鲜人民面前提出来的新的任务,就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迅速恢复与发展被战争所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使人民生活得到稳定。
这种任务的实行,只有在共和国北半部才有可能。但在我国的南半部继续留驻美国侵略军队并保持着只有依靠美军的刺刀才能维持的殖民地奴隶制度。这种情况使共和国的南部与北部,在停战后各自走向显然相反的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和平政策,在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积极支持下,使共和国北半部地区由停战走向巩固的和平,并使我国在民主基础上和平统一的工作得以向前推进。为此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首先自停战协定签订后直到今天忠实地遵守了并继续遵守着停战协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召开旨在达成和平统一朝鲜的任务并在停战协定中有所规定的朝鲜政治会议,曾在双方会谈中提出了自己的合理方案,并为达成协议作了努力。但是,美国代表团却拒绝了我方代表团所提出的方案,片面地宣布了无限期休会,终于破坏了政治会议的召开。
停战协定签订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为使我国国民经济全面恢复的和平建设工作中进行了创造性的努力。与此同时,为稳定与提高战后人民的生活水平,三次减低了人民所需的日用品和食品的零售价格,并为保证勤劳人民的住宅和改善劳动供给工作采取了措施,减轻了小生产农民和受灾农民所负的各种国家负担,废弃了国家收买肉类制度,并拨出巨额的贷款等。为了改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的物质生活,提高工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并为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活,改善并加强了水产物的供给工作。政府为了保护母亲和幼儿,改善了医疗机关的工作,急速恢复和扩充保健文化设备,使之普及到各个方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工作中,获得不少的成就。在停战后的一年当中,恢复了很多的工厂、矿山和企业,并有很多工厂全面地展开了生产工作,恢复了铁路和桥梁,在废墟中重建雄伟的城市。这个成就,是由于我国人民的忘我的创造性劳动,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对我们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所达成的。这种兄弟般的援助,标志着和平民主阵营中热情的互助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特征。
四月间所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六年的三年计划,对有效地进行恢复与建设战后国民经济的工作和全面地发展和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方面,将产生巨大的效果。在此期间将建设能生产过去朝鲜产业所未能生产的产品的新的企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收入,一九五六年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在过去一年内,共和国北半部的朝鲜人民,在战后恢复与建设的工作中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充分显示了建立在我国北半部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充沛的生命力,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争取和平统一全国的物质力量。
然而,停战后的过去一年中,美帝国主义者继续采取着备战政策的南半部情况,与此完全相反。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失败,但仍不抛弃“实力”政策的妄想,企图在亚洲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去年一年中,美方不断地违反了停战协定,并正在违反着。美国不顾停战协定中已达成协议的条款,强迫扣留四万八千名朝中战俘,移交给李承晚匪帮和蒋介石匪帮,并在去年八月八日与南朝鲜傀儡政府缔结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这一条约保证了美国侵略军队永远驻扎南朝鲜,并由美国约定政治会议的期限为三个月,过期即与李承晚代表“同时退出会场”。美国方面严重地违反停战协定,向南朝鲜地区运入大量的作战物资的拆散品和零件,并百般地限制和阻挠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在中立国监察委员及其小组的工作,甚至阴谋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本身。
因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向全世界人民暴露了美国横蛮地违反停战协定和他们在南朝鲜实行着的战争准备政策。
美国正在南朝鲜疯狂地加紧扩充傀儡军,将征丁年龄和军队后备军——所谓民兵队的服务年限从十七岁延长至满三十岁到四十岁,把他们强制地编入军队。
美帝国主义者们,以增强傀儡军的工作,和指使李承晚匪帮继续叫嚣“北进统一”,来传播战争气氛。
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决裂后的第二天,傀儡国务总理兼外交部长官卞荣泰说,南朝鲜不再继续受到停战协定的约束。当天李承晚在汉城说,“统一的唯一的办法是使用武力”。
由于美国在南朝鲜推行追求战争的政策,使得受到战争破坏的南朝鲜人民的生活,更加陷于悲惨的境地。
根据南朝鲜公开的资料,一九五三年末的食品工业比战前水平减少到了五分之一;其他部门比它减少得更多。
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匪帮的反动的土地政策和残酷的掠夺政策,使南朝鲜逐日地变成为严重的饥寒地带,抛弃土地而流浪的农民的数目日益增加,依据李承晚匪帮缩小了的调查公报,一九五三年达三百余万名。李承晚傀儡政府不顾这种情况,依然为了巨大的军费开支而扩大预算的赤字,加强对人民的掠夺。
一九五三年的财政赤字已达四百二十九亿圆
(伪币)。今年度预算二千四百二十三亿圆中,把支出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划充为军费开支。增加了十六种的税金。
六月三十日,南朝鲜的货币发行总额突破了三百一十六亿圆。一九五三年十二月末,汉城的零售价格指数比一九四七年四月暴涨了七十七倍。现在南朝鲜有数百万失业者、战争灾民、五十万以上的战争孤儿、数万的所谓“残废”军人们,被剥夺了所有的生活机会而陷在饥饿、失业及疾病和物价高涨的地狱里。
以上是反对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美国在南朝鲜施行的战争政策的简单的一年总结。
今天,朝鲜人民一致地盼望解除在我国被人为地划定了的敌对的军事状态,而迅速恢复我国的统一。
美国对朝鲜人民这样迫切的愿望和朝鲜人民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始终一贯的努力,竟以“协商无用”和“破坏协商”来回答。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的背信行为和卑劣的策划,在强大的世界和平力量面前绝对不能实现。
柏林四外长会议根据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提议,曾解除了美国人为制造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的难局,决定召开日内瓦会议以讨论朝鲜问题。
在日内瓦会议上,我国代表团基于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的原则,提出了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根据朝鲜人民的自由意志,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迅速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巩固朝鲜和平的合理而正当的方案,并且始终努力谋求达成协议。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完全支持我国代表团提出的方案,并根据这一方案提出了自己的一定的方案,作了巨大的努力以谋求达成协议。但是,美国及其仆从国家代表们,无视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民族权利,企图以朝鲜战争的交战一方——联合国来“监督”选举,把美国在南朝鲜树立的殖民地法西斯统治制度扩展到共和国北半部。它主张美国军队长期驻扎在南朝鲜,却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片面撤军。美国固执这种不合理的主张,阻挠和破坏了朝鲜问题的讨论,使朝鲜问题依然是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以便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疯狂准备新战争。
日内瓦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全部过程,明白地暴露了谁在阻碍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谁是人民的民族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敌人。
停战协定签定后直到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了一切努力。
由于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一致努力,及苏联和中国以及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努力,达成了朝鲜停战,它开辟了任何国际争端都能够在尊重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权利的基础上,获得和平解决的道路,创造了以协商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的范例。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是对亚洲和平的巨大贡献,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印度支那的停火又一次明白地显示了国际争端可以用协商的方法解决。美帝国主义者所叫嚣的“协商无用”的说法可耻地被粉碎了。一年前签定的朝鲜停战协定和目前签定的印度支那停火协定再次证实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们不愿接受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教训,而固执其狂妄的侵略政策的结果,使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孤立,不可避免地遭受更严重的惨败。
印度支那协定之签定,使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更加相信,没有任何国际问题不可以通过协商方式加以解决。它更加巩固了爱好和平人民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的胜利信心。
最近,美国的统治者们在华盛顿和汉城,继续准备着反对朝鲜人民的新的军事冒险,策划着让李承晚在美国正在拼凑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中担任一定的角色。
但是,毫无疑问地,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力量将继续给美国的“实力政策”以打击。美国虽然中断了朝鲜问题的讨论,但是,朝鲜问题绝没从国际会议的议程上抹掉。
在日内瓦会议上受到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支持的我国代表团的方案,指出了以和平方法解决朝鲜问题的明确的道路,成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全朝鲜人民的行动纲领。
它完全符合于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表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
因此,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必须依照我国代表团提出的方案的原则,以协商的方法予以解决。朝鲜人民要求以和平方法统一我国,反对维持由于战争所造成的分裂状态。朝鲜必须成为朝鲜人民自己的,朝鲜人民不希望生活在南北分裂的情况之中。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诡计都阻挡不住朝鲜人民要求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正当要求。
以金日成元帅所领导的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朝鲜人民,确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声援下,争取我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发展的正当伟业,必将获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