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山东淄博矿务局在鲁家车站安装了联合装煤机和筛选机,不但增加了装煤数量和提高了煤的质量,而且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

中德两国总理会谈公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寓所回拜。参加回拜者,德国方面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副总理奥托·努舍克、汉斯·洛赫博士、保罗·舒尔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赫尔曼·马特恩、卡尔·希德万、弗雷德里希·艾柏特和埃里希·昂纳克以及政府其他人员等;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乔冠华、陈家康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也在座。
两国总理借拜会的机会交换了意见,谈话在诚挚友好和团结的精神中进行。两国总理特别就进一步开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双方表示,坚决继续国际和平合作和人民友好的政策,不容忍外国干涉它们各自的国家的内政和侵犯它们的民族主权,并愿竭尽全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工作。
双方一致认为,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并非为了建立德国和日本的自卫力量,而是用以威胁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因此,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斗争,成了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德两国政府欢迎苏联关于建立有效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并支持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
双方就维护亚洲和平问题交换了意见。格罗提渥总理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所达成的协议。
双方一致希望加深中德人民间的文化关系,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关系再加以发展。
在谈话中,奥托·格罗提渥总理指出,西德广泛的经济界人士对于建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非常关心;他们不赞成西德联邦与美国垄断利益片面经济联系。奥托·格罗提渥总理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照顾到德国人民的利益会支持这一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的努力。
周恩来总理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任何国家建立贸易关系;无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奥托·格罗提渥总理有关西德经济界人士的愿望的建议当予以极大的注意。
两国总理对于中德政府代表的会晤和柏林市民对这一会晤的关怀已经加深和增强了两国人民的亲密友好关系这一个事实表示高兴。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

寮国国防部、高棉解放军总司令部分别和越南志愿人员指挥部
发布在寮国、高棉停火联合命令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五日讯:寮国抗战政府国防部部长和在寮国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军事指挥部已向寮国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发布了一项联合命令。命令全文如下:全国各地的寮国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日内瓦会议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圆满结束,关于停止寮国境内敌对行动和停止越南及高棉境内敌对行动的协定已经签字。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已经承认寮国的国家主权和独立。这是寮国人民、寮国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争取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斗争的伟大胜利。这是寮国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及游击队,越南人民志愿人员以及我国人民过去八年中在寮国抗战政府和苏发努冯总理的英明领导下进行英勇斗争的结果。这同时又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
为了履行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在寮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并响应寮国抗战政府的号召,我们以寮国抗战政府国防部长的名义和在寮国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军事指挥部的名义,命令:
一、全国各地的寮国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以及越南人民志愿人员严格履行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在寮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自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当地标准时间上午七时起在各战线上停火;
二、一切军事单位在停火后一律停留在各自的阵地上,等待寮国抗战政府国防部的指示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军事指挥部的指示。
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为了履行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为了响应寮国抗战政府的号召,我们要求你们进一步加强团结,严格遵守寮国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纪律,对战争贩子的一切破坏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热爱人民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信任寮国抗战政府的英明领导,共同为实现停战、巩固和平、实现我们亲爱的祖国——寮国全国的独立、统一和民主而进一步奋斗。
寮国抗战政府国防部部长凯山(签名)
在寮国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军事指挥部
代表谢春秋(签名)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下午一时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高棉二十六日讯:高棉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和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指挥部就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发布了一项联合命令。命令全文如下:高棉人民的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
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在过去八年中在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合作下,胜利地进行了英勇的爱国战争,法国帝国主义者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已经认识到继续战争和重新奴役我们的祖国是不可能的了,他们接受了在日内瓦会议上谈判,以恢复在柬埔寨和越南及老挝的和平。
日内瓦会议已于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胜利结束,签订了柬埔寨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个国家已经承认柬埔寨人民的独立和主权,并同意任何外国不得在我们领土上驻扎军队或建立军事基地。
这是高棉人民军队和人民以及越南和寮国的人民军队和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伟大胜利。
但是,停战只是实现和巩固印度支那和平的第一步。外国军队还必须撤离柬埔寨。我们还必须为实现我们的独立而斗争,并坚决要求外国军队从柬埔寨全境撤走。我们必须继续斗争,以保卫自由和民主权利、举行普选和实现国家的统一。
为了保持、扩大并巩固我们的胜利和执行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我们代表高棉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指挥部,号召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一)清楚地认识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是我们人民的重大胜利;
(二)从一九五四年八月七日当地标准时间上午七时起,在柬埔寨各战线上停火;
(三)保持高度的警惕,提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他们的走狗破坏停战和和平的阴谋;
在这个新的斗争阶段中,你们必须继续保持高棉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的英雄传统,忠实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正确地实现山玉明主席的号召。
我们深信,我们是能够巩固和平,并在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土地上实现我们的独立、民主和统一的。
高棉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修兴(签名)
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指挥官阮清山
(签名)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电胡志明主席祝贺印度支那停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在二十五日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兼总理胡志明的贺电。电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兼总理胡志明同志:值此日内瓦会议已就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达成协议之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谨向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您本人,胡志明同志,致以友谊的祝贺。日内瓦的协定标志着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同时也标志着越南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忘我斗争得到了承认。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向英勇的越南人民及其政府致贺,并祝他们迅速完成国家的复兴工作,并在和平条件下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取得胜利。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签署)

为周总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我驻德大使姬鹏飞举行招待会
狄克曼代理总统和格罗提渥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于七月二十五日晚八时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统、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努舍克、博尔茨、洛赫、舒尔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厄斯纳、希德万,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六百余人。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二十四日由日内瓦抵柏林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及越南代表团其他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德副高级专员兼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罗什尼钦科及高级专员公署其他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德使节和芬兰商务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柏林的张闻天、王炳南、雷任民、陈家康等及在德留学的中国和越南学生。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周总理在柏林参观马克思展览会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偕张闻天、王炳南、雷任民、乔冠华、陈家康等,于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和厄斯纳、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的陪同下,参观了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的马克思展览会。

范文同副总理拜会格罗提渥总理
博尔茨副总理兼外长招待范文同副总理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在二十四日拜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博尔茨参加了会谈。
格罗提渥向范文同祝贺在日内瓦签订了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
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经济问题。格罗提渥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在恢复他们的国家中可以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援助。
同一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博尔茨设宴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人员。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稼军事会议举行会议研究执行停火问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中稼当地军事会议在两天没有举行会议以后,七月二十五日继续研究停火问题并举行了两次紧急会议。
在这两次会议中,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努力完成关于停火的讨论,并为签订关于执行停火的文件进行准备。
七月二十六日上午会议继续举行。据可靠人士称,中稼当地军事会议将于二十七日结束。

尼赫鲁表示印度接受日内瓦会议的委托
参加印度支那停战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德里讯: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五日在亚日米尔举行的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上演说时说,日内瓦会议委托给印度一项重大的责任,我们接受这种责任。
尼赫鲁表示信心说,由于全体人民的协助和诚意,印度能胜利地完成自己所担当的使命。尼赫鲁说,印度代表将在监察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停战的三个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中担任主席。

李克农副部长由日内瓦到达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和代表团顾问雷英夫等一行在二十五日上午自日内瓦飞抵布拉格。
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代表卡尔比西克,我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商务参赞李琢之和最近应邀来捷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等。
李副部长将在二十六日上午访问捷外交部长。

柏林胡包特大学举行仪式
周总理接受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柏林胡包特大学于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举行仪式,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以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出席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统、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博尔茨、努舍克、洛赫、舒尔茨,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以及政府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负责人,德国科学院院长腓特烈教授,德国科学艺术界代表和胡包特大学的教授和学生。
出席的还有自日内瓦返国途中抵达此间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其他人员。
出席的还有张闻天、王炳南、雷任民、乔冠华、陈家康以及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柏林的其他人员;还有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和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馆人员以及中国留德学生三十多人。
在授予学位的仪式上,胡包特大学校长奈伊博士首先致辞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奈伊博士指出,周恩来总理是中国杰出的政治家和战略家,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和高度文化的伟大民族的代表。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的表现。
接着胡包特大学法学院教授史坦尼格介绍了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业。他着重指出,周恩来总理一直领导着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的斗争,并在争取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了卓越的贡献。这就是胡包特大学法学院为什么决定授予周恩来总理以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的原因。
接着史坦尼格教授把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证书授与周恩来总理。这时全场起立鼓掌向周恩来总理致贺。
接着,周恩来总理致答辞。他说:敬爱的校长先生、院长先生、各位教授先生;敬爱的总理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我这次访问柏林,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并且与各方面进行了接触,我相信这一切都将更加密切和巩固中德两国的友谊。
今天胡包特大学授予我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我感到非常荣幸,请允许我对贵校给予我的荣誉表示深切的感谢。我认为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而且主要的是给予中国人民的荣誉。这又是中德友谊日益加强的又一表现。同时我又感到非常惭愧,因为就我个人来说,我的知识有限,我对促进国际和平的工作也做得不够,实在够不上接受这个荣誉学位。但是就给予中国人民的荣誉来说,它对我是一种策励,我应该更加努力为我们共同的和平事业奋斗。
中国和德国人民都是具有优良的文化传统的,在发展和巩固中德人民的友谊中,两国文化交流占着重要的地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德文化交流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相信各国人民对于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的学习将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促成共同的进步,尤其是中国的文化,从现代的水平来说是落后的,我们更需要学习你们的先进文化。
中国人民是尊重和爱好世界上一切优秀的进步的文化的。我们对于德意志人民在文化上的成就给以很高的评价。德意志人民在哲学、科学、音乐、文学各方面都出现了许多不朽的天才。尤其重要的,德意志是产生科学的社会主义创始人和国际工人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国家,德意志人民对于人类共同精神财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现在当我来到世界知名的德国胡包特大学同诸位朋友见面的时候,我愿意向优秀的进步的德意志文化表示敬意。
我们珍贵德国文化的丰富遗产,我们更珍贵德国文化的未来发展。我们相信具有光荣的优良传统的德意志文化必将在新的条件下得到更大的发展。
我们认为文化只有在属于人民并且为人民服务的时候才能有健全的基础和广阔的前途,为劳动人民服务乃是文化发展的基本方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已经掌握了政权,这就为德意志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根据中国的经验,文化的发展像任何其他事业的发展一样,必需在原有的基础上留下好的进步的成分,去掉坏的落后的成分,吸收和学习新的先进的知识和经验。首先是吸收和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并加以融汇贯通,然后才能推陈出新,适合人民的需要,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了适应这一要求,新中国的文化工作者正在不断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来迎接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而来的文化建设的高潮。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进行着巨大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我相信民主德国的文化工作者在这个时候会对于上述的中国经验感到兴趣的。
为了发展文化,我们需要和平。人类在不可计数的年代中,以辛勤的劳动创造和发展了文化,掌握了现代科学的知识,为的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却有一些人企图利用科学和技术的成果来进行毁灭人类的战争。他们是和平的敌人,同时也是文化的敌人。保卫和平的斗争就是保卫文化的斗争。
因此,我们把日内瓦会议的成就也认为是保卫文化的成就。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使我们更加相信,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保卫和平的斗争,和平是一定可以保卫得住的。
德意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德国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而是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的这一斗争是密切关心和全力支持的。我相信德意志的和平统一是一定要实现的,分裂德国的企图是一定要失败的。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在保卫和平、保卫文化的事业中团结起来!
让我们在保卫各自的民族权利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中德文化合作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万岁!
在周恩来总理讲话后,胡包特大学校长奈伊又致辞对周恩来总理的讲话表示感谢。整个仪式于下午一时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结束。

专栏:社论

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重大建议
苏联政府于七月二十四日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重申了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主张,并建议在今后几个月内召集愿意参加会议的一切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举行会议,来就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交换意见。苏联政府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一名观察员列席这次会议,是适宜的。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是十分重要的,这是苏联政府自柏林会议以来为谋求保障欧洲集体安全所采取的又一积极步骤。
毫无疑问,苏联的这一建议,将得到欧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广泛支持和拥护。现在正在柏林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我国周恩来总理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积极支持苏联的这个建议。
最近几年来,欧洲的安全问题已日益引起了欧洲各国以及全世界广泛人士的密切关怀和注意。这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竭力分裂德国,分裂欧洲,推行扩军备战政策,并于一九四九年与英、法等西欧国家以及加拿大,组织了排他性的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军事联盟,造成了对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为了在欧洲准备新的战争,美国并胁迫西欧国家组织所谓“欧洲防务集团”,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来作为它进行侵略冒险的工具。美国显然是想重复在欧洲的老路:制造对立的军事集团,从而制造战争。这是与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绝对不相容的,并且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安全的要求也是完全相违背的。
苏联政府为了消除欧洲的战争威胁和巩固国际和平,一贯积极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早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建立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在今年二月在柏林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上,苏联政府提出了解决德国问题的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并提出了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供会议讨论。在柏林会议之后,苏联政府又于三月三十一日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提出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问题和苏联政府表示准备和有关国家政府共同研究关于苏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问题的意见。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不但有助于消除欧洲的敌对形势,并有助于扫除解决德国问题的障碍,为恢复德国的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因而它是保障欧洲安全的最有效的途径。
美国不顾欧洲各国及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在柏林会议上挟持英法两国,毫无道理地拒绝了苏联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使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问题不能获得解决。会议结束以来,美国更加紧推行其“欧洲防务集团”计划,把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看作是它加速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分裂欧洲和准备新战争的主要障碍,竭力加以歪曲和诽谤,企图抵消西欧各国人民对苏联建议的同情和支持。美、英、法三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五月七日致苏联政府的照会,竟毫无道理地拒绝苏联为保障欧洲安全而提出的新建议。但是,谁都看得见,西方三国所根据的各种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正如苏联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中所指出的,美、英、法政府事实上是企图抹煞所有欧洲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的安全的必要性,顽固地坚持建立排他的军事集团的方针。它们建立的这些军事集团的目的,是要和其他国家作对,这就不可避免地要导致军备竞赛,使国际关系恶化,从而引起新战争。美挟持英法拒绝考虑苏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可能性问题,也完全证实了这个组织的侵略性质。
但是苏联一再提出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在欧洲各国深入人心,得到了广泛的支持。西欧各国人民从苏联的建议中看到了保障欧洲安全与和平的真正途径,认识到他们没有理由按照美国所安排的危险道路走。自柏林会议结束以来,西欧各国反对美国无理拒绝苏联建议、加紧推行“欧洲防务集团”计划的运动更进一步地高涨起来,各国广泛阶层的人士越来越多地参加了这个运动。最近在德国东西部举行的公民投票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表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一般性条约”。法国人民已把反对建立“欧洲军”作为维护民族主权与国家安全的重要行动;法国有很多政治领袖都认为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代替“欧洲防务集团”计划的最好办法。正是由于法国国内反对“欧洲军”的力量日益壮大,使得“欧洲军”条约一直未能在法国议会中获得批准。西欧各国一百多名议员和著名社会领袖今年三月间在巴黎举行的“欧洲防务集团”反对者国际会议,更是有力地表明了维护欧洲和平的力量,正在日益广泛地联合起来。美国武断专横的政策越来越行不通了。
苏联这一次的建议,充分代表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因而,它立即引起欧洲各国舆论的重视和同情。但是,人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七月二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他不赞成再度召开会议讨论德国、朝鲜、裁减军备和欧洲安全问题。据美国通讯社的电讯说,美国国务院官员公开表示,美国将胁迫英法两国“坚决拒绝这项建议”。欧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决然不能容许美国这种反对协商、追求战争的专横做法。
中国人民不仅关心亚洲的和平,而且关心欧洲的和平和全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斗争经验中,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深切地体会到和平不可分割的道理。当年德、意、日三国法西斯侵略势力结成了“反共轴心”,在除了美洲大陆以外的世界地区内烧遍了大火,制造了深重的灾难。今天美帝国主义也同样打着腐烂的“反共”旗子到处拚凑侵略集团,称王称霸,图谋实现独霸世界的狂妄计划。它曾经在亚洲放了火,并在欧洲在全世界策划挑起新的世界大战;如果这个罪恶阴谋得逞,它给人类文明和劳动成果带来的损害,将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所能比拟的。正如中德两国总理会谈公报所指出的:“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并非为了建立德国和日本的自卫力量,而是用以威胁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因此,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斗争,成了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任务。”因此,中国人民及德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样坚决反对美国扶植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政策,反对任何制造分裂和对立的行为,争取建立和巩固集体的安全与和平。苏联建议召集一切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举行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派遣观察员列席这次会议,这个建议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国家利益的。中国人民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召开,并愿意有自己的观察员列席。我们相信,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如能建立,必将大大有助于促进世界各个地区的和平。
苏联的建议是迫切需要的,而且是十分适时的。日内瓦会议已为亚洲谋得了另一个和平的胜利,结束了潜伏着国际冲突危机的印度支那战争。这证明了用协商方式解决亚洲的严重问题是可能的,并为和平解决包括举世关心的德国问题在内的其他重要国际问题铺平了道路。只要有关各国怀抱和平的诚意,特别是那些与德国问题有切身利害关系的西欧国家,如能根据自己的民族利益,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那末,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的会议是可能的,而且会为欧洲和平的巩固取得积极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