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孟戴斯—弗朗斯
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向周恩来外长告别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一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设宴招待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
法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拉香波、法国驻瑞士大使萧维尔、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鲁克斯、法国代表团顾问吉埃马斯。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李克农和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
宴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向周恩来告别。

在日内瓦会议结束的前夕
莫洛托夫、周恩来、范文同举行会谈
莫洛托夫、范文同、孟戴斯—弗朗斯、艾登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首席代表莫洛托夫、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二十日在苏联代表团总部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
在会谈过程中,三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研究了若干关于日内瓦会议结束阶段的问题。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的代表以及顾问和专家都参加了这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法国外交部部长孟戴斯—弗朗斯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二十日在法国代表团总部举行了会谈。
他们在会谈时研究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工作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电】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莫洛托夫和艾登二十日在苏联代表团总部举行会谈,讨论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工作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报道停战协定签字之日的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沈建图报道:关于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的停战协定,已在二十一日清晨和中午分别在这里签字。二十一日下午将举行全体会议,来批准这些协定和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的其他文件。这将使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的日内瓦会议胜利结束。
如果柬埔寨代表团不在最后一分钟造成拖延的话,最后的协定本来是可以在二十日子夜以前签订的。当二十日晚上快要举行全体会议的时候,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突然不遵守在和其他外长们接触中取得的协议了。美国报纸曾报道说,美国代表团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最近的接触特别频繁。
到二十日晚八点半的时候,摄影记者们和摄影师们已到国联大厦大厅等待全体会议开始。来自一切国家的大批记者,来到国联大厦和“新闻大厦”等待协定签字。随着柬埔寨代表团在最后一刻引起了麻烦的消息的出现和人们对签字的期待,气氛变得愈来愈紧张。会议的两位主席莫洛托夫外长和艾登外交大臣同孟戴斯—弗朗斯外长和范文同代外长一起继续跟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一直谈到子夜以后。美国代表团在一旁观望。
到将近子夜的时候,代表团的汽车不断带着文件和打字机到达。代表团的人员带着大捆文件忙着走出走进会议室附近的办公室。
在子夜以后,决定关于越南和老挝的停战协定将首先签订。上午两点四十五分,当扩音器宣布停战协定将在半小时左右签字的时候,“新闻大厦”里发出了“万岁”的欢呼声。越南和老挝的停战协定终于在上午三时半签字了。
由于外长们会谈的结果,柬埔寨代表团最后终于放弃了它的不妥协的立场。二十一日早晨宣布,关于柬埔寨的停战协定将要签订。摄影记者们和摄影师们十时左右在国联大厦等待签字。据说停战协定将在十一时三十分左右签字。但在“新闻大厦”,有消息说,找不到柬埔寨王国代表来签字。又有消息说协定将在十二时十五分签字。在中午十二时三十分柬埔寨停战协定终于签字了。
日内瓦会议——美国宣传机器从一开始就企图把它说成要失败而把它一笔勾销的——终于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两国代表团所代表的交战双方的重大的和和谐的努力而获得了成功。苏联,中国和英国三大国的协助,在促使会议成功上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有五大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已成为通过围绕着会议桌来谈判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及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又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另外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就是不到一年前的板门店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这一协定的签字是朝中代表团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了争取公平合理的停战而进行了两年多斗争的结果。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讨论已被美国代表团根据华盛顿的命令片面地中断。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世界问题,要使亚洲和世界获得稳定的和平,就得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里的会议人士称赞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是走向解决悬而未决的世界问题以实现持久和平和安全方面的另一个巨大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合法权利和建设性的作用已变得更加明显,不能再被人否认了。亚洲国家将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的历史性作用的新时代,已随着日内瓦会议胜利结束而开始了。

专栏:日内瓦通讯

和平力量对于战争力量的伟大胜利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李庄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日子。清晨三点半钟,越南和老挝停战协定在旧国联大厦会议厅签字。中午十二时半,柬埔寨停战协定在同一地点签字。下午三时举行印度支那问题最后一次全体大会,通过一系列宣言、声明和其他文件。印度支那问题会议至此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持续八年的流血战争得以停止了。
日内瓦在二十日上午就格外忙碌起来,苏、中、英、法的外长们,三三两两地交叉着进行最后的商谈。专家们仔细校正各种文件的最后定本。旧国联大厦的办事人员接到通知,把一切技术准备完全办妥,以便随时能够举行全体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麇集在“记者之家”的大厅里和旧国联大厦的走廊上,不时看看手表,互相低声谈着:“到底在什么时候签字呢?”这天据说只有史密斯整天关在自己的房子里……。
不出人们的预料,会议在将要达成协议的最后一分钟出了问题,原定在二十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推迟到晚间,以后又推迟到二十一日清晨,而且只就越南和老挝的停战协定签了字。原定在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半举行的柬埔寨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又被推迟到中午十二时半。原因是柬埔寨的代表又在已经同意了的问题上节外生枝,企图拒绝签字。自然,人们不约而同地把这种行径和美国代表联系起来。
二十一日下午签字事宜都已办理就绪以后,从巴黎以及全世界各地传来的消息和气氛是万众欢腾。尽管停战协定的达成和停战的实现之间还有一段时间,尽管人们还必须警惕美国的继续破坏,但不管如何,要求和平的力量又一次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国在亚洲这一地区继续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又遭到一次严重的失败。
几天以来,人们担心的就是美国破坏会议达成协议的阴谋。杜勒斯在七月中旬跑到巴黎对英法再一次施加压力,企图以东南亚侵略集团代替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只是由于中、苏、越代表团的坚持反对,和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美国这个阴谋才未能实现。
其实,早在日内瓦会议开始之前,杜勒斯就曾经到巴黎玩弄同样的阴谋,而在印度支那会议七十多天的长时间中,美国从未提出过一次建设性的意见。它自始至终扮演着一个破坏者的角色。但是,美国以一己意见强加于人的时代是早已过去了,这表现在它虽然能够迫使它的追随者破裂了朝鲜问题的商谈,但未能阻止印度支那停战的实现。历史是朝着美国“实力政策”相反的方向发展的。
日内瓦会议在四月二十六日开幕,开始讨论朝鲜问题。四月二十七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就和皮杜尔商谈印度支那问题会议的成员问题;皮杜尔按照杜勒斯的指示,企图不让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出席会议。皮杜尔这个无理要求拖延了印度支那问题讨论的开始,一直到五月三日法国国民议会辩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前夕,皮杜尔才放弃了这个无理主张,会议从而在成员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是在拉尼埃政府取得法国国民议会的信任票以后,皮杜尔又将原定在五月七日开始举行的印度支那问题会议推迟了一天。
五月三日,杜勒斯由于无论在朝鲜问题或是印度支那问题上都无法操纵会议的进展,羞惭地离开了日内瓦,但是他给皮杜尔留下了指示,要求皮杜尔继续支持美国的破坏政策。以后的事实表明,皮杜尔忠实地执行了杜勒斯的这一指示。
五月八日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长范文同在会上发表声明,要求寮国和高棉抗战政府的代表出席会议,参加讨论。但是这个合理的主张遭到了美国和法国代表团的拒绝。同一天,皮杜尔提出了一个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只谈到军事问题,撇开政治问题不谈,完全忽视了印度支那人民对于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当要求。而且在这个军事停战方案中,皮杜尔不顾印度支那的军事现实,俨然以胜利者自居,提出了等于要印度支那人民投降的条件。皮杜尔这种态度激起了舆论的愤慨。英国的“观察家报”认为,皮杜尔在这一天的发言中所采取的是“挑衅的态度”,并且指出皮杜尔“期望日内瓦会议将证明谈判是无用的——因而两星期前被拒绝的联合干涉还是必要的”。
和法国的态度相反,范文同在五月十日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公平合理的建议,这个建议包含了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和军事解决,它不仅符合印度支那人民要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愿望,而且照顾到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文化上和经济上的利益。范文同的建议得到了中、苏两国代表团的支持。各国舆论也普遍认为范文同的建议可以作为谈判的基础。这个建议特别在法国获得了良好的印象。
但是追随美国的法国代表团在范文同提出建议以后,立即宣布加以拒绝。杜勒斯也在五月十一日在华盛顿宣称,范文同的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杜勒斯并且对皮杜尔施加压力,强迫他违反法国舆论的要求,继续跟着美国走。
皮杜尔的态度在法国人民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怒。法国国民议会再次展开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辩论;拉尼埃政府又遇到了危机。法国代表团这才不得不改口说,它“并未拒绝越盟的建议”。但是当拉尼埃政府在五月十三日晚以仅仅两票多数勉强获得信任以后,法国代表团就故态复萌,仍然没有对会议进展表示应有的诚意。
五月十四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为了推动会议的进展,对范文同的建议提出了两点补充建议:
(一)组织中立国委员会协助和监督停战协议的实施;(二)与会各国共同保证停战协议的实施。莫洛托夫的建议被公认为是会议的重要发展,因而得到了普遍的欢迎。
由于越、苏、中三国的主动的努力创造了会议进入具体协商的条件,因而从五月十七日起会议采取了限制性会议的形式。
但是美国和法国主战派这时所积极进行的却不是谋求协议,而是为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准备条件。拉尼埃政府在度过倒阁危机之后,立即要求大规模增援印度支那,征召新兵,扩充兵员,同时在美国和法国之间进行了关于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条件的谈判。在美国主持之下,关于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谈判也在华盛顿加紧进行。美国还指使泰国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调查印度支那问题的要求,为再次利用联合国名义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进行准备。
这一连串阴谋活动反映在日内瓦会议上,就是美国和法国主战派在限制性会议上对于越、苏、中三国谋求协议的努力顽固地采取拒绝协商的态度。
在五月十七日的第一次限制性会议上,美、法代表团固执地要求以皮杜尔的方案为讨论基础,拒绝讨论政治问题。直到最后,它们才同意了莫洛托夫的建议,即将范文同的方案与皮杜尔的方案合并讨论;不仅讨论军事停战,而且讨论政治解决,首先讨论军事停战。但是在第二次和第三次限制性会议上,美、法代表团却又节外生枝,要求首先按照皮杜尔的方案单独处理寮国和高棉的问题,因而使会议限于废时无益的争论之中。只是在这种无理要求遭到越、苏、中三国代表的严正驳斥之后,美、法、英等国代表团才在五月二十一日第四次限制性会议上接受了莫洛托夫所提出的讨论程序和有关军事停战的五点建议。
苏联代表团为了推动谈判的进展,在五月二十四日第五次限制性会议上建议印度支那停战有关各方建立直接接触。但是法国代表团未予接受。在同一天,范文同又就在印度支那全境早日同时停止敌对行动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二天,苏联代表团又补充英国代表团的建议,建议为迅速并同时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双方司令部代表除应立即在日内瓦会晤外,并应在当地建立直接接触。但是美国和法国代表团却重弹首先在寮国和高棉停止敌对行动的老调,反对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火的原则,因而使协议未能达成。
五月二十七日,周恩来外长提出了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基本原则的六点建议,这六点建议以后成为会议讨论的基础,因而推动了会议的进展。
由于越、苏、中三国的努力,同时由于法国国民议会又将举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辩论,法国代表团迫于舆论的压力,不能不表示某些愿意谈判的姿态,因此在五月二十九日第八次限制性会议上终于获得了自会议开始以来的第一个协议。这个协议规定:双方司令部应立即在日内瓦和当地接触,研究停止敌对行动以后双方军队的部署问题;此项研究应从在越南的重新集结地区问题开始。在通过这项协议时,美国代表团彻底暴露了它阻挠达成任何协议的丑恶意图。美国代表史密斯公然宣称:美国对这一协议中所规定的原则“既不接受也不反对”。美国的这种态度甚至在西方国家的代表团中间也引起了不满。
根据这一项协议,越、法双方司令部的代表从六月二日起在日内瓦开始会谈。但是由于法国方面的拖延,双方司令部在印度支那当地的接触直到七月四日方才开始。
从五月三十一日起,会议开始讨论停战监察问题。越、苏、中三国代表团就停战监察的两种机构——由交战双方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组织成员、相互关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合理的意见。但是美法代表团却竭力进行阻挠。美国像在朝鲜的自由选举的国际监察问题上一样,以所谓共产主义国家不是中立国这种荒唐的理由,反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美、法、英等代表团并且要求将联合委员会隶属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于美、法等代表团坚持这种无理主张,以致限制性会议一直到六月四日仍然进展很少。因此,根据莫洛托夫的建议,会议决定自六月八日起举行全体会议。
与美法代表团阻挠会议进展同时,法国人民对于以皮杜尔为首的法国代表团奉行美国的政策越来越感到愤怒。在六月一日和二日,法国国民议会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辩论中,拉尼埃政府遭到了尖锐的抨击。各党派的议员纷纷要求拉尼埃政府下台,改变法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政策,使印度支那问题得到光荣的和平解决。成百成千的法国人民代表团涌到日内瓦来,表示他们的意志。
为了向法国舆论遮掩法国代表团追随美国阻挠谈判的真相,皮杜尔在六月八日的全体会议上企图把到当时为止会议所取得的某些成就全都归功于自己,可是他并没有提出任何新的东西来推动会议的进展,同时避而不谈政治解决。在六月八日到十日的三天全体会议上,越、苏、中三国代表团指出了会议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仍然存在的分歧,并就解决这些分歧的办法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三国外长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美国所进行的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阻挠会议进展的阴谋,并且指出了法国主战派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是不符合于法国人民的利益的。
皮杜尔的伪装被揭穿了,法国人民对叛卖他们的利益的拉尼埃政府的不满达到了顶点。六月十二日,拉尼埃政府在国民议会中面临了自日内瓦会议开始以来的第三次信任投票。这一次拉尼埃政府没有能够逃过法国人民的惩罚,在信任投票中遭到失败,终于被迫辞职。孟戴斯—弗朗斯表示了努力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意愿,得以迅速组成新的内阁。
六月中旬的最初几天,日内瓦会议临到紧要关头。美国原拟在这个时候彻底破裂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并利用拉尼埃内阁倒台的机会,尽可能把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搞垮,至少也要造成“一个无限期的休会”。
在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六月十五日破裂朝鲜问题谈判的前后几天,西方报纸上出现了连篇累牍的悲观论调,它们企图使人们相信“和共产党达成任何协议是不可能的”。
大家知道,在这以前的两周,会议关于监察问题的讨论中,与会各国都承认为了稳定印度支那的停战,必须成立由交战双方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和由中立国组成的监察委员会。但关于上述委员会的职权,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和表决程序,始终未能达成必要的协议。苏联代表团在六月十四日就上述委员会的组成、职权范围、一般规则和国际保证等问题提出的明确合理的意见,给监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如果查对一下会议的记录,人们就会发现九国会议关于停战监察问题的协议,是以苏联代表团六月十四日的建议为基础达成的。
苏联代表团的建议获得中国代表团和越南代表团的全力支持。中国代表团并在会议上指出,某些代表团对于各方意见中的相同点不感兴趣,对于许多差异点却尽量扩大,甚至有意造成一种人为的僵局,为某种企图制造借口。中国代表团表示仍愿继续努力寻求方法克服困难,以便尽快达成协议。
在十六日的限制性会议上,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提出的三个建议,进一步挫折了那些想使会议草草休会的人们的阴谋。
为了打破对方借口老挝、柬埔寨问题“特殊”,而阻挠解决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阴谋,中国代表团在十六日会议上提出了解决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希望交战双方司令部代表迅速就有关在老挝和柬埔寨境内停止敌对行动问题在日内瓦并在当地开始进行直接谈判。
在十六日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提出了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建议,这个建议表达了建立印度支那持久和平、维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恢复越南的统一和照顾法国在印度支那的经济与文化利益的原则,它是合情合理与实事求是的。
为了迅速解决关于停战监察问题,苏联代表团又在同一次会议上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问题提出新的建议。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包括五个成员国和包括三个成员国的两个方案,希望会议就两个方案之一达成协议。
全世界的舆论(包括某些右派报纸)一致称赞苏、中、越代表团在十六日会议上所作的重大努力。中国代表团关于老挝、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更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重视。法国“人道报”说,这些建议“给那些借口朝鲜问题辩论破裂从而宣布印度支那问题讨论将进入死胡同的人们一个响亮的否定”。“世界报”说,这些建议使会议“令人满意的复苏……排斥了任何休会的倾向”。“法兰西晚报”说,这些建议使“会议有了新的起点”。“解放报”说,“可望看到皮杜尔就老挝和柬埔寨问题所引起的困难将得到解决”。英国、瑞士等国的报纸和许多亚洲国家的报纸,都把这些建议看成是“会议成功的希望”。
但是尽管这些建议被多数代表团称为“富有建设性和协商精神”,尽管主要当事者的法国、老挝、柬埔寨代表都认为“没有可以反对之点”,尽管史密斯也曾在十六日会议上表示“许多地方是可以同意的”,但在十八日会议上美国代表罗伯逊却出尔反尔,公开表示这个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十八日,史密斯借故从日内瓦跑到伯尔尼,而由罗伯逊领导美国代表团,十分明显,这种“自食前言”的作法,是一种预先安排的步骤,是美国破坏会议达成协议的罪恶的“策略”。“纽约先驱论坛报”供认:“美国官员正在考虑,如何能使这个讨论远东问题的会议中断,而尽可能把责任推在俄国人身上”。
美国的破坏活动并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在十八日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指出,罗伯逊这样出尔反尔是想挑起争论,使协议不能达成。中国代表团表示对付这种挑战并不困难,但中国宁愿致力于求得和解,以期在原则上达成协议。苏联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也对美国的破坏行为提出正义的谴责,同时指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考虑到了各方面的意见,完全符合老挝和柬埔寨的实际情况,因此应该以这个建议为基础达成协议。
中、苏、越代表团的努力,在十九日得到初步的结果。在这一天,与会各国以中国代表团的建议为基础,达成了关于停止在柬埔寨和老挝的敌对行动问题的协议。当然和五月二十九日通过停止越南敌对行动协议的时候一样,美国代表又对这次协议提出“保留”,并公开表示要对将来提交会议的双方司令部的建议保留接受与否的“权利”。
从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五大国外长暂时离开日内瓦,而由外长助理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讨论停战监察等问题。同时双方军事代表在日内瓦加紧进行关于停止敌对行动问题的讨论,并在当地陆续开始直接的谈判。人们知道,阻止双方进行直接谈判原是美国破坏会议的重要手段之一,它企图永远把会议置于它的直接控制之下,使会议不能达成任何协议。但是由于中、苏、越代表团的坚持努力,和英、法代表团逐渐采取了积极态度,会议得以日益摆脱美国的影响。事实证明,专家们在日内瓦和在当地进行的直接谈判对整个问题的发展作了重要的贡献。
七月十日前后,苏、中、英、法的外长们先后回到日内瓦,采取个别接触的形式,开始了最后阶段的紧张的会谈,每日取得或多或少的进展。日内瓦充满审慎的乐观空气。人们都已看到,会议朝这种方向发展下去,迅速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当然,这种情况立即引起了美国好战集团的焦虑,因为达成协议的前景完全和它们的根本政策背道而驰。七月十三日,杜勒斯匆匆飞到巴黎和英法外长举行了片面会谈。据西方报纸透露,杜勒斯在会谈中一再对英法外长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同意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并阴谋将保大和老挝、柬埔寨两国包罗进去,作为美国进一步在东南亚发动侵略的基地。这样,日内瓦有好几天被投下一种阴沉的空气。
现在会议击破美国在最后一分钟的阻挠和破坏,终于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全面的协议。持续八年的战争可以停止了,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生活时期将要开始了,法国士兵有可能和他们的家人团聚了。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是苏、中、越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是协商精神的胜利。这次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说明了一个真理,只要全世界的进步力量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那么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就能被击败,国际紧张局势就能进一步趋于缓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就能持久和巩固。

印度舆论欢迎印度支那停火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缔结的消息二十日夜到达德里后,印度舆论界表示热烈欢迎。
德里所有的报纸在二十一日都在首页以通栏标题刊载了这一消息。“印度斯坦时报”和“印度快报”的通栏标题说:印度支那战争就要结束了。“印度斯坦旗报”的通栏标题说:“和平到了印度支那”。
“印度斯坦时报”七月二十日的日内瓦电讯在“协商战胜战争”的标题下说:“这些就是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的签订这一巨大世界性事件的重大意义。这一事件将要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日内瓦’的题目下载入史册。”这一电讯又说:“通过协商缔造和平的道路终于找到了。”
“政治家报”七月二十日的日内瓦电讯说:“经过五十六天变幻无常的谈判(最后十天特别紧张)而恢复的印度支那和平,应该能够使印度真正感到满意。”
“印度快报”写道:“新德里官方人士对印度支那停战的实现,都表示十分宽慰和满意;印度各地也将同样感到十分宽慰和满意。”
“新印度时报”在社论中评论说:“为了这一切原故,印度支那的停火将给一切地方带来欣愉和满意的感觉。”
各报都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努力表示赞扬。它们说:如果没有它们在日内瓦克服障碍和坚持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停火协议原是不会达成的。“周恩来先生和尼赫鲁先生最近的会晤无疑地在这一方面起了有益的影响。”

越、法双方总司令部代表团
关于改善战俘生活条件问题的联合报告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
代表团关于改善战俘生活条件问题的联合报告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关于改善俘虏生活条件问题的联合报告
经过七月五日到十日关于改善俘虏生活条件问题的讨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达成了如下协议:
(壹)改善战俘的生活
(甲)饮食制度:
一、基本原则:俘虏得享有同拘留一方正规军人相等的饮食制度。
二、特殊方式:
子、对于欧非籍俘虏,越南人民军将根据当地的条件并在口粮配给定额的范围内,力求使食物多样化,以使之适合欧非籍俘虏的体质。
丑、病俘得享有适宜的饮食制度。
寅、为了保证俘虏充分享有他们所得的口粮在质和量方面的好处,双方将允许俘虏自己组织食物的烹调。俘虏将得到方便以利用他们所能得到的额外食物。
一般实行承包伙食制度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将严格监督承包者的工作。一名俘虏代表将参加负责收受食物的委员会。
卯、每一战俘营的卫生组织必须经常监督俘虏的营养问题,并将生理状况有显著不正常衰退的人列为病员处理。
(乙)衣着制度:
一、基本原则:俘虏得享有同拘留一方正规军人相等的衣着制度:衣服、毡子、蚊帐、鞋子、凉鞋,只有作战军人才需要而俘虏所不必要的衣服除外。
二、特殊方式:
子、配给的衣服必须完好无损并适合于当地的气候。
丑、衣服必须按照拘留一方军队所实行的规则进行分配和交换。
寅、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基本原则中所规定的衣着制度适用于所谓被拘平民的被拘人员,所不同的就是他们的衣服可以用便服式样。
(丙)居住:
子、住所必须宽敞、空气充足、清洁,必须能够适应恶劣的气候和温度的改变,必须有足够的床铺,有宽敞的院子以供散步。
丑、战俘营必须设有饮用和盥洗用的蓄水池。
寅、战俘营必须设有食堂、供淋浴和洗澡用的地方以及厕所,厕所必须经常消毒。
(丁)集体卫生和个人卫生:
一、集体卫生:
子、所有俘虏营必须采取下述各项预防措施:
组织扑灭疟疾工作(分发给俘虏以预防疟疾的药品)。
组织扑灭跳蚤、虱子和昆虫的工作。
进行预防下列疾病的防疫注射:天花、霍乱和斑疹伤寒。
丑、传染病病人将予以隔离。
寅、所有俘虏营必须有它的卫生组织。
二、个人卫生:
俘虏得有可能经常并定期用清洁水洗澡及洗涤衣服。
三、双方将按照它们的可能条件执行上述各点。
(戊)工作制度:
一、双方保证不利用俘虏从事军事活动,像挖掘壕沟,探测地雷,清除地雷,运送弹药和武器,运送伤病员,在前线做供应工作或所有其他同战斗有关的工作。
二、禁止使俘虏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
三、禁止利用俘虏从事危险工作,禁止利用俘虏从事各种试验。
四、禁止使俘虏带病工作,他们有休息权利。
此外: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保证不再利用他们所拘留的各个种类的俘虏——即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俘获或拘留的所有属于参加抗战的军事部队和半军事部队的越南人——从事军事活动。
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保证不利用属于下列种类的俘虏从事军事活动:
子、战俘。根据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的解释,战俘是指属于有战斗番号的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的一切人员。
丑、危险的被拘平民。根据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的解释,危险的被拘平民是指被列为危险的被拘人员(政治干部、政府人员等)。至于普通被拘平民,根据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的解释,是指在抵抗行动中被捕的人。这个代表团声明,它没有资格讨论这个问题,它把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的抗议纪录在案,并将把这个问题提交它的总司令部。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再度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军抗议利用被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俘获或拘留的一切人员从事军事活动——不论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对这些人员作怎样的分类,并要求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在目前的中稼
(前译中亦)会议期间处理这个问题。
(己)俘虏的待遇:
一、禁止对俘虏的一切暴行、一切虐待和一切杀害。
二、禁止伤害俘虏的荣誉和人格的一切言行。
三、禁止对俘虏施以比施之于拘留一方犯了同样过错的军人的制裁更严厉的制裁。
禁止一切有伤俘虏体质的制裁,像剥夺或减少口粮、加班工作等等。
四、禁止拘留一方强迫俘虏参加它的军队,禁止强迫他们签署他们不同意的文件。
不得强令俘虏上课。
(庚)文娱活动、报纸、书籍:
准许俘虏组织他们的文娱活动,自由选择他们的书报。
关于这一项,拘留一方将给他们以一切协助。
(辛)医疗:
病俘享有体格检查、休养以及和拘留一方军人一样的医疗的权利。
(贰)递送药品给俘虏
一、准许俘虏各自的政府、家属和朋友,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把必要的药品送给俘虏,这些药品包括像肥皂、滴滴涕粉、牙膏或牙粉等为集体或个人卫生所需要的东西在内。
二、双方保证把这些药品只用在俘虏身上。至于寄给个人的药品,收到的人有权按照拘留一方医务人员的通知使用它们。
三、寄送的方式:
子、双方总司令部将派遣联络官到指定地点,来确定寄递的相隔时间、寄给俘虏的药品的移交地点和数量,并组织这些药品的收取。
丑、准许俘虏的家属直接送药品给他们的亲属,战俘营所在地的行政当局或军事当局应予以转交。
寅、双方必须把药品运到一致商定的地点。移交工作由两位联络官直接办理。每运交一批,应开列清单,说明所收到的药品的数量。
这些清单应在双方的俘虏营中张贴。在俘虏家属托地方当局转送药品给俘虏时,地方当局必须开发收据。在经过邮政寄送包裹时,邮局应开发收据。
(叁)俘虏的通讯
(甲)信件:
一、参加抗战而被法兰西联邦部队俘获或拘留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军事部队、半军事部队的所有人员和所有越南人,以及被越南人民军俘获或拘留的法兰西联邦部队的所有人员,都有收受他们的家庭、朋友、行政机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寄来的信件和给这些人和机关团体写信的权利。
二、将给以俘虏一切可以写信的便利。将供给他们纸张和墨水,并且给他们写信所需要的时间。
三、双方保证使俘虏得到全部的言论自由,这些俘虏因此将能在他们的信中谈他们的见闻和感想,但军事秘密除外。得向他们提出意见,请他们不要谈政治问题或思想问题,虽然谈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并不是被禁止的。所有信件在到达和发出时将受检查。
四、双方保证在最短时间以内把俘虏的信件发出。由于任何原因而无法交到收信人通信地址的信件将通过联络官送回寄信人,但要说明原因。破坏军事秘密的信件不得销毁,而应交回写信人。
五、特殊方式:除法文和越南文以外,信中可以用俘虏的本国文字。信中所用的文字必须是普通的文字,禁止使用暗号。俘虏可以说出他们的通信地址,其中包括名、姓、军号、营房的号数或名称。每方应确定俘虏通信时所用的信封和信纸的式样。
双方交换俘虏信件的工作暂时规定每月一次,将来在运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隔的时间可以缩短。
但是对于俘虏每次可收的信件数目不加限制。每次至多可写三封信。
准许寄家人照片。收交信件的工作将按照一致同意的收交药品的方式进行。
使用轻型飞机进行这种收交工作的原则是可以接受的。
六、双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以便至迟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能开始在各战俘营中收集信件。
(乙)包裹
一、俘虏的家属得向俘虏寄送装有食物、衣服、香烟、烟草和其他物品的包裹。
二、寄送上述包裹的方式按照寄送药品包裹的方式。
三、寄送书报包裹的问题将在以后根据运输条件加以研究。
上列协议将在所有战俘营中张贴并广为传播,以使俘虏和他们的家属都知道。
一九五四年七月十五日于中稼
经宣读通过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
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签字)
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
首席代表兰努约上校(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