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逐步扩充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物质条件,以保证劳动者享受这种权利。这是在青岛纺织工人休养所休养的各地纺织工人。

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
日内瓦会议通过最后宣言圆满结束
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交战双方签订停止敌对行动协定
越南当地双方军事会议小组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执行停火的方式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日内瓦会议二十一日下午三时至五时二十分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通过了最后宣言,并同意由会议的两位主席邀请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组成监察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实施的国际监察委员会。
二十一日会议主席由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担任。主席首先宣布已经签订了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三个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这些协定中并包括了停战的国际监察的规定。主席在通过最后宣言前,逐一征询了与会各国代表团的意见。法国、老挝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王国、苏联、柬埔寨王国的代表团都宣布完全同意最后宣言。美国代表史密斯声称美国不准备参加最后宣言,但他宣布美国政府将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四款不使用武力破坏这一宣言和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同时对任何违反这些协定和宣言的行为认为是危害国际安全。保大越南代表陈文杜宣布保大政府不以武力破坏停战协定和最后宣言,但又毫无理由地保留它对这些文件的意见。
在会议结束前,联合王国外交大臣艾登、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长范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周恩来、老挝王国外交大臣萨纳尼空、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泰普潘以及法国外长孟戴斯—弗朗斯先后发言,一致指出日内瓦会议已获得重大成就,并愿为已达成的协议的实现而努力。外长们强调日内瓦会议各代表团所表现的协商的精神,并希望这种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会议最后在和谐的空气中圆满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越南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已于七月二十一日晨三时三十分在前国联大厦签字。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谢光宝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戴尔特尔分别代表双方司令部,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上签字。接着,越南志愿人员和寮国战斗单位代表谢光宝,老挝王国部队代表戴尔特尔分别代表交战双方,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关于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已在七月二十一日十二时三十分在前国联大厦签字。在协定上签字的是越南志愿人员和高棉战斗单位代表谢光宝和柬埔寨王国部队代表刁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一日讯:负责研究执行停火问题的当地军事会议的小组委员会,在七月二十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小组委员会讨论了执行停火的方式。工作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联络官也和法国方面的联络官举行了会议,通知法国方面联络官关于在越池移交法兰西联邦部队病、伤战俘事宜。双方联络官讨论了关于移交下一批病、伤战俘的方式问题。

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柬埔寨、越南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共和国、老挝、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参加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一、会议注意到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结束敌对行动的各项协定以及这些协定所建立的对履行其条款的国际监督和监察。
二、会议庆幸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敌对行动的结束。会议坚信:本宣言和各项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所规定的条款的实施,将使柬埔寨、老挝和越南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各国的和平集团中起他们的作用。
三、会议注意到柬埔寨和老挝政府的声明,即两国政府愿意采取使全体公民均能参加国家共同生活的措施,特别是参加最近的普选,此种选举将在一九五五年内根据各该国宪法在尊重基本自由的条件下以秘密投票方式举行。
四、会议注意到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关于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和弹药进入越南的条款;会议同样注意到老挝和柬埔寨两国政府的声明,有关两国政府决意仅为了有效地保卫本国领土的利益才要求有关战争物资、人员或教官的外国援助,而在老挝,则更限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所规定的范围之内。
五、会议注意到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关于在双方集结区内不得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的条款。同时,双方必须监视,不得使划归他们的地区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和利用来恢复敌对行动或服务于侵略政策。
本会议同样注意到柬埔寨和老挝的声明,根据此项声明,两国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参加不符合于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而在老挝又不符合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他们的安全不受威胁时在柬埔寨或老挝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
六、会议确认:关于越南的协定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军事问题,以便结束敌对行动,并确认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界线。会议坚信:本宣言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所规定的条款的实施,将造成在最近时期内实现越南政治解决的必要前提。
七、会议声明:关于越南,在尊重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对各项政治问题的解决,要使越南人民能享有为经秘密投票的自由普选后而组成的各民主机构所保证的基本自由。
为使和平的恢复得到足够的进展,并为使自由表现民族意志的一切必要条件得以具备,普选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规定的国际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代表所组成的国际委员会之监督下举行。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双方有资格有代表性的当局,应就此项问题进行协商。
八、各项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关于保证人身和财产保护的条款,必须最严格地予以执行,特别是要使在越南的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选择他所愿意居住的区域。
九、越南南北两区有资格有代表性的当局,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当局,不得对战时无论曾以何种形式与对方合作的人员或其家属进行单独的或集体的报复。
十、会议注意到法兰西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即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愿意根据有关各国政府的请求,在经双方协议规定的期限内,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领土上撤退其军队,但如经双方协议,一定数量的法国军队在规定的期限内,留驻在规定的地点者不在此限。
十一、会议注意到法国政府的声明,即法国政府将在尊重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来解决一切有关恢复和巩固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和平的问题。
十二、日内瓦会议的每个与会国家在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关系上,保证尊重上述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
十三、与会各国同意就各国际监察委员会向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彼此进行协商,以便研究可能成为保证遵守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所必需的措施。

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毛泽东主席致萨瓦茨基主席电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
值此波兰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谨向波兰人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十年以来,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均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人民波兰已成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谨祝波兰人民在继续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
致西伦凯维兹主席斯克热歇夫斯基外长电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斯克热歇夫斯基同志:
值此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日益巩固与发展。
周恩来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
值此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人民和您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过去十年,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使波兰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人民为波兰人民辉煌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波兰统一工人党在领导波兰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在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以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于北京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会议上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发言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日内瓦会议九个代表团经过七十五天的工作,终于克服了最后的阻挠,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获致了协议。我深信,我们达成的这些协议不仅将结束八年的印度支那战争,把和平带给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而且也将进一步缓和亚洲及世界的紧张局势。毫无疑义,我们会议的成就是很大的。
为了使印度支那的和平成为巩固和持久的和平,本会议曾经一再努力使印度支那的停战问题和政治问题都能获得解决。我们现在获致的协议规定了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具体办法,同时也规定了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法兰西共和国尊重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印度支那三国将在各自规定的期限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以实现各该国的民主和统一。我们注意到,印度支那三国在停战后将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也不容许任何外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些协议将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从事于他们国家的建设。这三个国家将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发展它们之间的以及它们与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些协议也将导致三国与它们所有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完全同意和支持这些协议,并且声明愿意与各有关国家共同保证这些协议的彻底实现。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和统一不仅是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同时也是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要求。我们深信,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必将获得世界各国、特别是密切关心印度支那停战的科伦坡会议国家的支持。
印度支那的停战再一次证明了和平的力量是阻挡不住的。世界上赞成和平共处的国家越来越多。任何制造分裂、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的实力政策,是不得人心的。亚洲人民所要求的决不是分裂和对立,而是和平和合作。
为了维护亚洲的集体和平,我们认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进行协商和合作。同时,我们并愿与抱着同一目的的亚洲以外的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最近中印、中缅的联合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支持这些声明的谈话,以及亚洲及世界舆论对于这些声明的支持,充分证明巩固亚洲和平的前途是光明的。
这次在日内瓦会议上曾经讨论了两大问题,即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是,它并没有从议程上去掉。现在,本会议对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不仅达成了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而且达成了关于解决政治问题的原则协议。这就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
最后,我愿意指出,如果有关国家具有和平诚意,国际争端是可以经过协商获得解决的。在这次会议中,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先生和法国代表团团长孟戴斯—弗朗斯先生都表现了很好的和解精神。本会议两位主席苏联代表团首席代表莫洛托夫先生和英国代表团团长艾登先生对于推进双方和本会议达成协议的努力是值得我们称道的。
主席先生,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停止就要实现了。举世渴望的印度支那的和平就要恢复了。正如在朝鲜一样,和平又一次战胜了战争。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继续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声明
老挝王国政府,
关心保障王国居民的和协和一致,宣布决意采取有效措施,俾使全体公民不受任何歧视地团结在全国共同生活中,并保证他们享有王国宪法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
申明全体老挝公民均能自由地以选举人和候选人的资格,参加秘密投票的普选;
并指出:它将颁行适用于封萨里和桑怒两省的措施,在自敌对行动停止至普选的期间,组织一种特殊的代表方式,参加该两省的王国省政机关,以照顾战时不在王国军队方面的老挝国民的利益。

柬埔寨王国政府声明
柬埔寨王国政府,
关心保障王国居民的和协和一致,宣布决意采取有效措施,俾使全体公民得不受任何歧视地团结在全国共同生活中,并保证他们享有王国宪法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
申明全体柬埔寨公民均能自由地以选举人和候选人的资格,参加秘密投票的普选。

老挝王国政府声明
老挝王国政府决意永不参与侵略政策,并永不允许老挝的领土被利用来为此种政策服务。
老挝王国政府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使老挝王国政府参加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或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其安全不受威胁时在老挝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
老挝王国政府决意以和平方法并以不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以及正义之方式来解决其国际纠纷。
在越南敌对行动停止之日至该国政治问题最后解决之期间,老挝王国政府决意仅为了有效地保卫本国领土的利益,才要求有关战争物资、人员或教官的外国援助,并仅限于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所规定的范围之内。

专栏:社论

和平协商的又一重大胜利
全世界人民密切关心的日内瓦会议业已闭幕,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的问题的谈判,已于七月二十一日达成了协议。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重大努力,产生了有效的结果。继朝鲜停战以后,另一场严重的战争——历时八年的印度支那战争宣告结束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开始实现了。这个重大胜利,有助于促进亚洲的集体和平与安全,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世界人民对于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是日内瓦会议的重大收获。这是和平协商与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又一重大胜利。它雄辩地证明了,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任何国际争端都必须而且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只要有关方面真诚地进行协商,那么,即便是非常尖锐而复杂的争端,也是能够取得和解的。日内瓦会议向全世界表明,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道路是行不通的,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时代已经肯定地到来了。正如我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在七月二十一日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印度支那的停战再一次证明了和平的力量是阻挡不住的。世界上赞成和平共处的国家越来越多。任何制造分裂、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的实力政策,是不得人心的。亚洲人民所要求的决不是分裂和对立,而是和平和合作”。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是在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达成的。根据协议所规定的原则,法国尊重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印度支那三国将在各自规定的期限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以实现各该国的民主和统一。印度支那人民多年奋斗的目标,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实现国家的民主统一和持久和平。印度支那人民为了实现这个崇高的目标,进行了举世钦敬的英勇斗争。他们所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取得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因而在八年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不断地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曾不止一次地提出愿与法国谈判停止敌对行动的建议。寮国和高棉抗战政府和人民也曾表示了同样的意愿。尽管印度支那人民的和平主张一再遭到无理拒绝,尽管有人幻想用武力来镇压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但是,已经站起来了的决心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当世界人民把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和平力量就是不可战胜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取得了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就是和平力量不可抗拒的明证。
在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过程中,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法国代表团要求达成协议的愿望以及他们的和解精神,是达成协议的主要基础。同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英国三国代表团的积极协助,对于达成协议起了重大的作用。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一开始就提出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八点具体建议,以及后来为求缩小分歧而提出的建议,得到中、苏代表团的全力支持,这就为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提供了切实的基础。会议关于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关于停战的国际监察及其成员问题和划定重新集结地区的界线问题的协议及最后宣言,都是经过了越、中、苏代表团努力缩小会议各方的分歧的结果。法国主战派拉尼埃—皮杜尔政府的代表团曾违背法国人民的意志,追随美国寻求继续扩大战争的政策,结果终于为人民所唾弃。法国新任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为谋求印度支那停战而进行的努力,则博得了法国内外的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本着我国政府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中自始至终努力促成协议,体现了六万万中国人民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世界大国之一的身份,与各大国一起协商重大国际问题,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取得了世界广泛舆论的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国际地位已为举世所公认,它的国际威望已大大提高。中国人民对我国代表团的努力和成就,感到极大的兴奋和光荣。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使亚洲及世界集体和平的前景更加光明了。最近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都曾一致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能够谋求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并认为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不仅适用于中印、中缅之间的关系,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发表谈话,支持这两个联合声明,亚洲的其他许多国家及世界各国也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各国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接受上述各项原则并按照这些原则办事,亚洲和世界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就能够和平共处,任何国际争端都可以协商解决,世界和平就会有了保障。很显然,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取得的协议,将大大促进亚洲的集体和平,促进亚洲各国关系的发展,从而更进一步和缓世界局势消灭战争危险,促进世界和平。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的达成,使美国实力政策又一次遭到可耻的挫败。自从朝鲜停战实现以后,美国统治集团为了要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力图直接干涉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在亚洲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为了这个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不独没有提出任何一个建设性的建议,反而一味反对别人的合理建议,竭力扩大分歧,制造障碍,以图破坏日内瓦会议,堵死国际协商的道路,以便它放手加紧推行战争政策。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不遗余力地策划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联合行动”,用尽威胁与讹诈的手段,企图迫使英、法等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借此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排斥英、法在东南亚的势力,以加紧推行它建立新殖民帝国的罪恶计划。甚至在会议最后进入决定性阶段的时候,美国还曾对会议进行抵制,拒绝遣派外长级的人员参加会议,杜勒斯还曾到巴黎进行阻挠活动。但是,美国统治集团的一切阴谋诡计都阻挡不住和平协商的胜利,日内瓦会议克服了美国的重重阻挠和破坏而达成了光荣的协议。协议规定印度支那三国将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不容许任何外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对于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又是一个重大的打击。美国统治集团顽固地实行它的敌视和平的政策,已经使它在国际上陷于空前孤立的地位了。
印度支那停战的实现只是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步。为了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并从而导致亚洲和平的加强,有关各国必须保证协议的实施,实现印度支那各国的民主和统一,防止任何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
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必将获得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我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意和支持这些协议,并将信心百倍地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起争取这些协议的彻底实现,继续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实力政策,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我们完全相信,世界各国人民,也会更加有勇气有信心,团结起来,再接再厉,为反对战争危险,争取和平而奋斗。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柬埔寨王国政府声明
柬埔寨王国政府决意永不参与侵略政策,并永不允许柬埔寨的领土被利用来为此种政策服务。
柬埔寨王国政府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使柬埔寨王国政府参加不符合于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其安全不受威胁时在柬埔寨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
柬埔寨王国政府决意以和平方法并以不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以及正义之方式来解决其国际纠纷。
在越南敌对行动停止之日至该国政治问题最后解决之期间,柬埔寨王国政府决意仅为了有效地保卫本国领土的利益才要求有关战争物资、人员和教官的外国援助。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热烈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十周年
据新华社讯:首都各界人民二十一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十周年。庆祝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举办。
出席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政务院所属各部、委、会、院、署、行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五百余人。
出席会议的外宾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和使馆官员。
出席会议的外宾还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芬兰临时代办谢列克,瑞士临时代办崔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徐哲,荷兰谈判代表司曼,以及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外交官员。
会议开始,乐队奏波、中、苏三国国歌,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讲话(全文另发,见第三版)。
全场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迎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讲话(全文另发,见第三版)。
庆祝会上,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声明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声明愿意根据有关各国政府的请求,在经双方协议规定的期限内,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领土上撤退其军队,但如经双方协议,一定数量的法国军队在规定的期限内留驻在规定的地点者不在此限。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声明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将在尊重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来解决一切有关恢复和巩固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和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