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方舆论评论日内瓦会议的进展
认为印度支那问题即将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日电】这里主要的瑞士报纸在二十日表示深信日内瓦会议在最后阶段取得成功。大多数报纸希望会议在二十日或许将宣布印度支那停火。
报纸报道,为了解决剩下的分歧,各代表团在最后二十四小时内将有紧张的活动,外长们在二十日将进行会谈。
报纸还显著地刊载了法国记者十九日晚对范文同的访问记,“工人之声报”和“瑞士报”强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长在接见记者中所表示的诚恳。“瑞士报”驻巴黎记者写道,巴黎的一般感觉是停火是确实了。
“工人之声报”表达瑞士人民的愿望说:“除了愿望今天能够给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带来战场的静寂和向着世界和平的巩固取得进展之外,今天我们不能再有更热烈的愿望了。”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几乎所有的巴黎报纸十九日都表示,相信在九国外长星期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并进行了许多非正式的接触以后,日内瓦会议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目标很快就要达到了。
“人道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中国的代表团的努力,促使日内瓦的气氛改变,为早日达成停火协议带来了光明的希望。“人道报”记者皮埃尔·古达德写道:“星期六傍晚,困难增加到使大家非常不安的地步。看起来,美国对法国代表团的压力产生了很恶劣的效果。法国的谈判代表在一切问题上,毫无例外地采取了否定的态度……星期六傍晚、星期六夜里和星期日上午,支持取得协议的人,尤其是苏联代表团展开了决定性的努力。基本问题用必要的力量和明确性提出来了。最后,在星期日下午召集九国会议的决定使史密斯不得不正视他的责任。他公开对和平表示同意或拒绝的时候到了。?
“他没有说同意。他的发言说明美国将不放弃他们的这样一个计划:把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这个问题再度提出来,并在世界的这一部分永远保持一种武力局面。在这位美国代表的发言的每一行里都能够看出他脑筋里转的念头来,他的发言含糊其词,有时很卑劣。
“但是目前有一点是很明显了:美国政府已经
一点一点地被迫承认,它没有力量阻挠停战协定的缔结。”
“人道报”肯定地说不能认为仍待解决的争执问题是不可克服的,它说:“至少可以这样说:除非法国代表团提出了违反持久和平的基本原则(就是统一、独立、越南人民有权自由选择他们的政府和他们的制度等原则)的新要求,在(孟戴斯—弗朗斯)规定的时限内获得成功的希望,的确是非常大的。”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日内瓦十九日讯:苏联代表团在十八日会议上对日内瓦会议过去一个月的工作以及日内瓦会议现在所处的情况所作的估计引起政治评论员、当地的记者和外国的记者的注意。这个估计成为十九日报纸评论和“新闻大厦”议论纷纭的主题。
当地报纸刊载了苏联代表团十八日发言中的基本内容,它们特别强调指出发言中的这一论点:虽然,认为一切都已安排停当而再没有什么困难问题了,这样的看法是不对的,但是也不能不承认日内瓦会议所取得的成就的客观价值。许多观察家和评论员都赞同苏联代表团的看法,即各代表团成员最近的接触和会谈起了有益的作用,这已经而且还将继续为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打开道路。“邮报”以“日内瓦会议已获得进展”这个大标题来介绍苏联对日内瓦会议情况的估计的实质。报纸指出,十八日下午会议结束后,“普遍感到紧张空气有所缓和”。
“日内瓦日报”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这家报纸写道,十八日会议开完之后,普遍有乐观的情绪。
在报纸和政治评论员的评论中,都拿苏联对日内瓦商谈的进展所作的冷静而客观的估计跟和平敌人的恶意的造谣作了比较。和平的敌人最近特别力图毒化气氛和欺骗舆论,胡说什么日内瓦会议不可避免地要“失败”。这些自封的“预言家”把愿望当成了现实,他们所作的怒气冲冲的不怀好意的宣传遭到了狠狠的打击。
“洛桑日报”的评论员写道:“莫洛托夫对日内瓦会议的情况作了明白的、没有一点含糊的估计。”
大家对苏联代表团十八日的发言十分感兴趣,这就证明:苏联代表团对日内瓦会议能够取得积极结果所表示的信心是怎样符合世界各国广泛的社会阶层的希望。他们把在日内瓦会议上已取得的积极的结果看成是和平力量的胜利。同时,他们对故意夸大还未达成协议的问题的种种阴谋诡计保持了警惕和戒心。例如,十八日大家就很注意保大代表团的可疑的阴谋活动。
那天在“新闻大厦”得到通知,这个代表团决定在九国代表团举行秘密会议的时刻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记者招待会最后被取消了。但是后来保大代表团散发了一个声明,声明中坚持他们在七月十七日给法国代表团的照会中所提出的要求。
从“洛桑日报”所引的这些要求来看,他们表示保大政权妄想得到代表越南人民说话的权利。保大代表团在上述的声明中吹牛说,十八日西贡将举行一次“规模空前”的大示威。像示威的策动者所打算的,这次示威要表现人民要求团结在保大政权周围求得统一的意志。
但是,根据外国通讯社的报道,参加这一大肆宣扬的示威的一共只不过几百个人,这几百个人还是当局在市内搜罗的,甚至是在全省区内搜罗起来,用汽车强迫运到西贡的。
这些消息在这里引起了对保大这种不自量力的奢求的许多讽刺。如果大家不知道他们的全部勾当都是由他们的外国主子唆使的,那么他们这种阴谋本身也许没有人去理会。在这方面,大家注意的是:保大分子发表声明的时刻,恰当美国代表史密斯在会议上保证说,如果会议达成了美国所赞同的协议,那么美国将发表单独声明,声明不破坏协议。这里的观察家对史密斯的发言作了这样的估计:美国统治集团由于预见到日内瓦会议将通过双方都能
一致接受的决议,为了奉行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政策,仍在竭力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
不管怎样,由于苏联代表团十八日的发言而更加坚定的这里压倒多数的意见是:虽然现在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不能低估会议成功道路上的困难,但是,仍然有着一切可能,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马林科夫接见芬兰外交部长吉科宁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七月十九日接见芬兰外交部部长乌尔霍·吉科宁。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扬·维辛斯基。

越来越多的法国男女老少到达日内瓦
呼吁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取得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当日内瓦会议快到决定性的时刻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从法国各地来到这里,为要求会议就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取得协议而发出最后关头的呼吁。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有六百多人访问了这里的各国代表团。从六月以来一共约有三千三百人访问了各国代表团,他们代表着千千万万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法国人民。
这两天来的人是从远比以前更广泛的阶层和更广大的地区来的。除了派了许多代表团到日内瓦来的里昂工人、巴黎的家庭妇女和法国南部的农民以外,现在还有加尔省的市长们,敦刻尔克的码头工人们和维希的天主教徒们。有几个法国人虽然生病还没有完全恢复健康,也到这里来要求和平。法国北部的一些农民把他们一年的积蓄中的许多钱用来作为旅费和在日内瓦的生活费。
前几天到这里来的请愿者,都无例外地提出同样迫切的问题:“到二十日那天日内瓦会议能够在停火问题上达成一个协议吗?”
有一个从诺伊利—普莱桑来的、由市政委员会委员、纺织女工、农民和中学生各一人组成的代表团,就在心中带着这样一个问题在十八日来到日内瓦,去见法国代表团,想得到答复并提出他们的要求。在法国代表团寓所门前,两个武装的瑞士警察拦住了他们,对他们说:“代表团很忙,不能接见你们。”
市政委员会的委员要求瑞士警察告诉法国代表团:“在我的城市中的人民欢迎孟戴斯—弗朗斯所宣布的七月二十日的期限,只要在提出这个诺言的同时作真正的努力。我们希望代表团认识到:日内瓦会议是互相作让步的会议。”他说,法国人民决不允许因他们政府所作的诺言而引起的很大的希望又被他们的政府弄成泡影。
这个中年妇女(纺织女工)给法国代表团留下一份呼吁书,要求立即停火,并立即使在印度支那的所有法国士兵回国。这份呼吁书是她动身来日内瓦之前由工人们在一次会议上通过的。“自从我们的总理和杜勒斯在巴黎会谈以来,要求和平的运动已达到一个新的高潮。我们在城里散发了传单,在工厂的墙上张贴了标语,斥责美国在日内瓦和巴黎对法国施加压力。我们必须让我们的政府和美国人明确无误地听到我们的要求。”
这个农民是一九四二年曾在北非作战过的,他说:“像所有的法国农民一样,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唯一的儿子被送到印度支那去为美国的利益杀人或被人杀死。”他又说,既然美国的将军们希望把战争继续打下去,那么最好能把他们送到前线去让他们自己去打仗。
十七岁的中学生罗伯·毛鲁(他的全家都在一个德国集中营中被杀害)交给法国代表团一份由他的城里的三百多名青年签名的呼吁书。用蓝白红三色丝带扎着的这份呼吁书写着:“我们诺伊利—普莱桑的男女孩子们要求你们在日内瓦做些事情来立即停止印度支那战争。青年是战争的首先的牺牲品。印度支那战争继续打下去的威胁正在使我们惶惶不安,我们知道如果战争现在不停止,我们迟早将被送到印度支那去送死。”罗伯·毛鲁说:“法国现在在日内瓦有一个机会向美国人显示它的独立性和恢复它已丧失了的威信。”
像所有其他法国人民代表团一样,这四个请愿者跑到美国代表团那里去,对美国压迫法国拒绝在日内瓦达成协议进行书面和口头的抗议。由于过去几星期来公众对美国代表团拒绝接见法国请愿者表示了愤慨,因此这一次美国代表团接见了他们,但是却利用请愿者的访问来进行有利美国的宣传。一个自称在中国居留了三十年的能说法文的美国人,向他们发表了半小时的诽谤中国的言论。他并发给他们刊载着同样的诽谤言论的油印印刷品。当请愿者注意到他的言论中有许多破绽而向他提出问题时,这个美国人站了起来,说他的法文不好,不能懂得他们的问题,而结束了请愿者的访问。
这四个请愿者并访问了中国、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赞扬这些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为了达成协议而作的努力。市政委员会委员代表这群请愿者说:“我们是乐观的,因为我们相信你们的诚恳努力终将使会议获得一些积极成果。”他们并留下了他们向法国代表团所致送的呼吁书和向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抗议书的副本。

印度驻苏大使梅农举行招待会
庆祝索克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印度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克·普·斯·梅农十六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科学家萨希布·辛格·索克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
参加招待会的有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副主席别斯帕洛夫、苏联卫生部部长玛·德·科芙里金娜、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尼·涅斯米扬诺夫院士、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谢·吉洪诺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亚·杰尼索夫和苏联艺术家、演员、报界代表等多人。
到会的还有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和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印度科学家代表团和印度工会代表团。
招待会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越南法占区的各阶层人民
纷纷写信表示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越南法军占领区的人民通过法军层层防线和高山大川,送信给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表示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在已经收到的成百封信件中,有北越海宁省偏僻的农村中的农民写的,有河内小商人写的,还有中越各省和南越各地写来的。在信上,有着各地人民的签名。
中越南部庆和省法占区中一个村庄的居民写信给胡志明主席说:我们虽然生活在敌人的枪口下,但始终在盼望着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没有任何力量能动摇我们的决心。我们坚决要和敌人的强迫征兵进行斗争。我们完全支持我们人民的政府的代表团为了恢复我们可爱的越南土地上的和平而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主张。
北越河东省云亭地方的三百个居民在最近获得解放以前写的一封信中说:法国殖民军使用美国制造的炸弹和炮弹轰炸并射击我们这个地方,杀死了我们两百多个亲人,烧毁了三百多所住宅,敌人对我们征收沉重的苛捐杂税,我们不得不夜以继日地作工,但是我们过的生活苦不堪言。他们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达成和平协议,使他们能够在安宁与和平的环境中生活。
有一位妇女住在北越广安省法军占领区的经门县,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已被敌人杀害。她写了一封信给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斥责美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者破坏她的家庭幸福,并表示拥护共和国政府的政策。

越法双方总司令部在越池交换病伤战俘
法方战俘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宽待战俘的政策
【新华社十九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为了执行中亦军事会议所达成的协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代表在七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上午在越池城交换了病伤战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代表向法国方面移交了九十九名病伤战俘,其中包括法国人十八名,摩洛哥人、阿尔及利亚人、突尼斯人和塞内加尔人四十八名,瑞典人、德国人、奥地利人和西班牙人二十三名,傀儡军十名。
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的代表向越南人民军方面移交了一百名战俘,其中包括七十四名伤员和二十六名病员,在这些病伤人员中,有若干是平民和游击队员。
被释放的法国方面的战俘在乘飞机离开解放区以前,对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他们所采取的人道政策表示感激。他们感谢当地的居民,并感谢越南人民军的卫生单位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照顾。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十五日在越池移交给法国方面的法兰西联邦部队战俘说,我们感谢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待战俘的宽大和人道的政策。
突尼斯人特鲁迪马比克和法国人上士保罗·拉普里涅向越南通讯社记者详细叙述了他们在战俘营的生活:
我们每天早晨五点半左右起床并作早操。在八点开始工作,种菜、打柴,做卫生工作等。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
我们在十点半停止工作用餐。我们每天得到八百克的大米,等于一个越南正规军战士的口粮数量。差不多每餐都有肉。这是正常的饭食,病号另有鸡、鸭、糖、牛奶或鸡蛋。我们有足够的鸡蛋,因为我们在战俘营中养了些鸡。病号受到越南医生的细心照顾。每隔八天我们吃奎宁丸预防疟疾。烟草也定期发给,我们有许多人还可以种植烟草以供自用。
每天傍晚我们聚在一起检查我们白天的工作或听新闻。在下午和星期日我们常常到我们战俘营的图书馆去。德国人可以读德文书报。此外,我们自己出版了一份墙报,在那上面我们能够自由地表达我们对各种问题的意见。
在下午或星期日,我们和战俘营里的越南干部
一起玩排球和其他球戏。至于衣服方面,我们每人每年得到两套越南式衣服、另外两套西式衣服和内衣、毛巾、鞋子。每个人都得到毯子、蚊帐和席子。
拉普里涅上士又说:今天,我很高兴能和家人重聚,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谢意。我已经认识到印度支那这场肮脏战争的真相。我保证要和法国人民一道,努力促使这场肮脏的战争停止。
一个叫做斯丹凡的法国战俘用动人的口吻说,只有在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才能有这样一种对待战俘的人道政策。

苏、捷、罗、蒙等国合作社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应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合作社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代表团和罗马尼亚合作社代表团,已在二十日下午乘飞机同时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临时理事会副主任张启龙、孟用潜,临时监事会副主任于树德等人曾前往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萨福隆,罗马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孟天努等人。
苏联合作社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吉莫费耶夫 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盟监事会主席。
团员:塔塔罗娃(女) 村消费合作社主席。
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斯穆鲁卡 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中央理事会第二副主席及生产合作总社第一主席。
团员:穆尔加希 捷克斯洛伐克生产合作社副主席。
诺瓦克 捷克斯洛伐克消费合作总社执行委员兼该社工业品部主任。
罗马尼亚合作社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杜米特鲁·杜米特列斯库 罗马尼亚合作总社副主任。
团员:伊利叶·席安 罗马尼亚手工业联合会副主席。
帕维尔·费列什 现在工人党中央合作社部门工作。
【新华社二十日讯】应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蒙古合作社代表团已在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临时理事会代主任程子华,副主任孟用潜、梁耀等人曾前往机场欢迎。
蒙古合作社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甘茹尔日夫 蒙古合作总社代主任。
团员:阿尤什 蒙古合作总社职员。
冈奇格 乌兰巴托市商业托辣斯副主任。
奥里格 巴音洪果尔省合作社主任。
奥奇尔 乌布沙肖萨兰县合作社主任。

“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周”的开幕式二十日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隆重举行。电影周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为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十周年和进一步促进中、波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而举办的。电影周将在二十二日开始,五部优秀的波兰影片将同时在我国二十个大城市放映。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交通部副部长张策,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文化部电影局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蔡楚生,各人民团体代表及首都电影、戏剧、文学、美术、音乐界人士等一千多人。
参加开幕式的外宾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和使馆官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
开幕式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主持并讲话。他说:“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周”自七月二十二日起在我国二十个城市同时举行。在电影周期间我国广大人民即将看到优秀的被译成国语对白的波兰影片,其中有表现波兰工人阶级在开始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的影片“最初的日子”;有揭露希特勒匪徒在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的杀人罪行,同时表现被捕的人民坚持英勇斗争的影片“最后阶段”;有描写十九世纪中叶,在帝俄沙皇统治下的波兰进步艺术家为民族音乐、歌剧而斗争的影片“华沙首次演出”;有记述波兰的伟大音乐家萧邦青年时代的斗争生活和音乐创作生活的影片“萧邦的青年时代”;有纪录波兰人民在解放后重建遭到希特勒匪徒严重破坏的华沙城的史实影片“重建华沙”。这些影片都曾因为丰富的思想性和艺术上的完美而得到过国际上的奖誉。这些题材广泛的影片,将帮助我国人民进一步了解波兰人民丰富的文化传统和他们在建设祖国保卫和平事业上所获得的多方面的成就。
丁西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波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上的友谊合作和交流是日益频繁了,而且无疑地今后将会日益增进。这次波兰电影周在我国举行,正是这种友谊合作和交流的很好的继续,波兰电影周必将在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文化交流关系上获得显著的效果,加深我国人民对波兰人民生活和斗争的了解;这一次所放映的这些优秀的波兰影片,必将在我国人民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应邀讲话。他说,几年来,波中文化合作协定使波兰人民熟悉了中国人民古老的文化。波中两国通过互派艺术团、代表团、文化科学工作者、新闻记者、演员、音乐家等,更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基里洛克指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在波兰上万册地发行。中国作家的文学作品及科学著作在波兰很受欢迎。茅盾、丁玲、周立波、老舍、赵树理及其他许多中国优秀作家的作品,刚一出版就被波兰读者抢购一空。
基里洛克说:今天揭幕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周”的目的,是向中国人民介绍波兰人民的斗争和生活,介绍波兰人民的文化传统,介绍我们祖国的建设情况。他最后祝贺中波两国人民永世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及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
会后,放映了优秀的波兰影片“最初的日子”,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又讯:为了使我国人民能较全面地认识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决定在举办“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同时,在我国六大城市举行“波兰人民共和国电影图片展览”。这六个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广州和西安。展览的电影图片生动、系统地介绍了波兰电影事业十年来的发展和成就。

波兰人民共和国向社会主义前进
诺瓦·胡塔城列宁冶金联合企业的二号马丁炉
康拜因机在田间工作
斯塔拉霍维泽汽车工厂的一个装配车间
华沙一个工人住宅区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