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国家机构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君韦
民主集中制,是工人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又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苏维埃制和人民民主制这两种形式,都是按照民主集中的原则建立的,都是民主集中制的政体。
作为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的民主集中制包含两个同等重要的方面。第一,民主制主要是指:(一)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参加国家管理,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由人民选举产生;(三)全民制定宪法;(四)国家行政机关对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第二,集中制主要是指:(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唯一机关;(二)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三)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对于下级国家机关的拘束力;(四)在国家机关内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的制度。这种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国家机关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从下到上和从上到下组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民主集中制与资产阶级的三权分立制是根本对立的,这两种不同的国家机构组织原则,代表了两个历史时代。无产阶级专政或人民民主专政,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的国体(国家的实质),而民主集中制就是适应这种国体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
民主集中制这种崭新的东西,最早的萌芽形式是一八七一年的巴黎公社。马克思从巴黎公社的经验中找到的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拿什么来代替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在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中,新型的国家制度应该是什么。巴黎公社的经验证明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夺取现成的国家机器,而必须打碎资产阶级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当时马克思曾一度指示,说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适宜的国家政体不是国会制的共和国,而是巴黎公社式的政治组织,马克思称这种式样为“终究发现了的,可以使劳苦群众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但可惜马克思在自己的著作里没有把这一指示继续加以发挥,于是这一指示在以后许多年中便被人遗忘了。
列宁根据俄国一九○五年和一九一七年二月两次大革命的经验,又吸取了巴黎公社的教训,认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体不是国会制而是苏维埃制。早在一九一七年四月列宁就着重指出:“公社的实质不在于资产阶级所通常寻求的,而是在于它建立了特殊形式的国家。这种国家在俄国已经存在,即工人兵士代表苏维埃。”列宁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中说:“苏维埃共和国就是那个久经寻找而终于找到了的政治形式,在这个形式底范围中也就应当实现无产阶级底经济解放,社会主义底完全胜利,巴黎公社是这种形式底萌芽。苏维埃政权是这种形式底发展和完成。”事实已经证明,苏维埃政体和以后的人民民主政体,都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
关于资产阶级的分权制,列宁曾经说过,它和以前的封建国家比起来,是历史上的一个进步。十八世纪初资产阶级分权制的思想,反映了当时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和夺取政权的进步要求。那时的国家是封建君主的国家,君主独揽了全国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的大权。资产阶级反对这种封建独裁者,主张从皇帝那里分一部分权力归自己掌握,例如首先是想分立法权,然后再争得司法权。分权制在当时是意味着:使立法权属于代表“社会”的机关,行政权则属于君主,于是分权原则就成了把绝对君主政体改变成有限的宪政君主政体的纲领。在十八世纪初期和中期,从洛克的分权原则到孟德斯鸠的“法意”,都是鼓吹这种三权分立的学说。分权原则曾经是一七八七年美国宪法和一七九一年法国宪法的主要原则之一。资产阶级取得国家权力之后,这些要求经过改装就作为资产阶级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以适应和巩固它的国体——资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掌握了国家权力之后,分权的原则就随着丧失了它原来的社会内容,这时它的意义是:(一)调和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和冲突;(二)对被压迫的广大人民起一种欺骗的作用,蒙蔽其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
这种号称“民主”的“三权分立制”实际上是怎样的呢?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说得对:“请看任何一个国会制的国家,由美国至瑞士,由法国至英国,挪威等等,那里真正的‘国家’工作是在后台办理,是由阁部、官厅、参谋部执行的。在国会里,仅仅专为愚弄‘老百姓’而从事空谈。”
试看资产阶级的“三权分立制”演变到帝国主义时代的情景吧。先以英国为例。在十八世纪的英国,已确定了内阁应向下院负责,并受下院的监督。但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这一情况起了基本的变化。内阁排斥了国会所起的作用,而在实际上占据了专政地位,它不但领导国家的内政与外交,而且也指导国会的立法工作,有时甚至超越国会而成为执行立法权的机关了。结果是:行政权加强,立法权削弱,内阁操纵了国会的立法。
再以美国为例。现在的美国已完全抛弃了十八世纪独立战争时代的“民主”“自由”的旗帜,践踏了曾被宣布为“神圣的”三权分立的宪法条文,公开走上了法西斯化的道路。在美国宪法上所规定的总统、国会、法院三个机关中,华尔街的垄断资产阶级特别垂青于总统,把所有的国家的权力都逐步集中于总统。其理由是很明显的,因为国会和法院都包括多数人,总统则是一个人,一个人总比多数人更容易控制。只要选中一个有一定统治经验的忠实的奴仆,在四年一度的选举中提拔出来,推上总统的宝座,他便是华尔街的恭顺仆从。于是,为了集中一切权力于总统,所有破坏“神圣的”宪法的手段都采用了:什么总统对国会通过的法案能在“口袋里否决”(即迟不签字,使国会法案不能生效)啊!什么总统公开拉拢国会议员的“政党分赃制度”啊!什么使总统享有实际的立法权“空白法案”(特别在经济危机和战争的期间,国会通过的空白法案内容寥寥,而让总统以命令或行政立法补充之,这无异给总统实际的立法权)啊等等,这都使国会处于总统的控制之下。
由此可见,在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国会实际上变成了政府的从属机构,国会的立法工作需要由总统或内阁来代替或“协助”,并要在它们的指挥下才能完成。这样,政府就逐渐脱离了国会的监督,它不仅掌握了行政权,而且实际掌握了国家的一切权力。这种情形发展到极端,就是最反动的法西斯的恐怖专政。
资产阶级的分权制,不论国会也好,内阁也好,法院也好,实际上是不能够使一个权力去“牵制”“平衡”另一个权力的。但是在镇压人民的功能上,三权的步调却是完全一致的,它们的反动性质是相同的。国家,从来就是阶级压迫的工具。资产阶级国家,不管它的形式怎样的不同,“但它们的本质是同一的:所有这些国家,不管怎样,归根到底一定是资产阶级专政。”(列宁:“国家与革命”)
和资产阶级反民主集中制的分权制根本相反,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充分地体现了我国政体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总纲第二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就是用法律的形式明确固定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定了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由民主选举方法,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自己的权力。
宪法草案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二十一条)。又是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唯一机关(第二十二条)。没有任何机关可以超越或违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意志而行使国家权力。
我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资产阶级的虚伪的代议制是根本不同的。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乃是真正的、统一集中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确实把人民的权力集中在手内,它是代表人民意志和代表人民全权的权力机关,是立法权与行政权统一的权力机关。全国一切机关和全体公民,一律要受它所制定的法律的约束;一切国家大事,都要由它来决定。而资产阶级的国会的职权,实际上是极受限制的。到帝国主义时代,资产阶级国家的权力,日益集中在总统或内阁的手里,例如美国的总统和英国的内阁,不仅行使行政权,而且还行使着立法权,把所谓“代表机关”的国会变成了仅仅专为愚弄老百姓的清谈馆。此外,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政府能够行使真正的监督,而不是像在资产阶级国家那样行使虚伪的监督。
宪法草案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第四十七条)。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第五十二条)。把这两条和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联系起来,就可以看出:国务院虽然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但它只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必须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执行任务,而且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关常务委员会的监督。这样,由于立法权与行政权的统一,国家的一切权力就都集中在人民手里,人民就能够直接管理国家了。至于其他国家机关,如法院和检察机关,从宪法草案的第八十条和第八十四条的规定来看,也都是统一地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和报告工作,并受它们的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也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这些规定和资产阶级分权制的所谓“行政权独立”和“司法独立”是根本不同的。
宪法草案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除了没有立法权外,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第五十五条);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都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第六十二条);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都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第六十六条)。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两重从属制,充分贯彻了这种组织机构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这就是我国的国家权力,这就是真正属于人民的、上下一致的、立法权与行政权完全统一的、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人民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充分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意志,在组织构成形式上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第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这就是用法律的形式明确固定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一切国家机关的组织原则。
体现在我国宪法草案中的民主集中制是什么呢?最主要的有以下各点:
(一)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及其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并受选民或选举单位的监督,选民或选举单位依照法律有权撤换自己的代表。如宪法草案第三十八条和第六十一条,分别作了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原选举单位或选民实行监督和依照法律撤换代表的规定。这就充分说明了我国人民掌握了国家权力,成了国家的主人。
在各资产阶级国家里根本相反,那里规定了代表“独立”的原则,因而使代表能逃避选民的监督。
(二)我国国家的行政机关、法院和检察机关都是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的,向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和报告工作,并受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我国中央和地方的各级行政机关乃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对于由它所产生的国家机关的组成人员有权罢免。
资产阶级国家的三权分立制与我国的上述制度根本相反,那里立法权与行政权的分立使国会成了装饰门面的附属品,真正操纵国家权力的不是人民和国会,而是垄断资本集团。国会对于行政权的监督,根本是无能为力的,更谈不到什么对于国家机关组成人员的罢免了。
(三)我国的国家管理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表现在一方面广泛发挥各个地方的因地制宜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实行中央统一的集中的有计划的领导,这两方面是互相结合的。在组织与工作中必须贯彻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的原则。这样就能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的统一,提高工作效能,以便更有效地动员社会力量,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任务。
我国政体的这种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与资产阶级的官僚主义集中制根本对立的。资产阶级的官僚主义集中制的主要表现是:以国家管理的严格集中去限制与束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轻视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议会机关、国家行政机关都与劳动群众脱离,根本不受群众的监督。列宁曾经说过,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和国会制是这样组织的:劳动群众与行政机构极端疏远,中央机关的官吏们站在地方
“自治”机关之上,这些官吏们实际剥夺了依照资产阶级选举法所选出来的这种地方“自治”机关的任何独立性。这就是资产阶级在国家机关及其组织活动方面的反民主的本质。
最后,我国政体上的民主集中制的精神,还充分表现在宪法草案的第十七条:“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第十八条:“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这些规定,保证了我国的国家机关能够团结全体人民,高度发挥人民群众在劳动生产中、在参加国家管理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胜利地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

专栏:政法工作述评

人民法院人民接待室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司宣
全国许多地方的人民法院已根据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的决议,在原有的问事处、代书处、值日室或调解室的基础上建立了人民接待室。根据二十二个省、十个市及内蒙古自治区的统计,这些地区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民法院,已建立了一千二百多个人民接待室,这在便利人民诉讼、密切法院与群众的联系上起了很大作用。
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不同于审判庭。它的任务是在院长直接领导下处理人民来信,接见群众来访,解答有关诉讼和法律的疑难问题,代写诉状,代录口诉,并处理不甚复杂、毋需很多调查即可解决的简易案件。各地的人民接待室一般都设在法院门口,出入方便,群众可以随时前往问事或起诉。群众所提的有关法令政策的询问,一般都能当场解答;起诉的简易案件,如果双方当事人一同去的,多能当场调解解决;不能调解或调解不成的案件,由接待室将口诉笔录转审判庭处理;不会写起诉书的,由接待室代写。因此群众对接待室的普遍反映是:“省事、省钱,一进门就解决问题”。仅据吉林省和北京、上海两市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接待室的统计,它们在一九五三年下半年共收到人民来信一万四千多件,接待群众来访八万四千多次,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一般都作了及时处理,节省了群众的人力、物力,对于生产建设工作起了良好的作用。
人民接待室的设立,还能扩大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守法观念,预防和减少纠纷和犯罪行为。这首先是因为通过人民接待室,能够及时地调解一些简易纠纷,解答一些疑难的问题,不致使群众间的细小事情酿成重大的纠纷,或因不了解政策法令而发生纠纷。同时许多地方的人民接待室都悬挂着有关婚姻问题的图解、典型案件的判决书和一些解释政策法令的连环画或文件,供来访的群众和诉讼当事人自由阅览。人民接待室在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或调解简易纠纷时,往往还有其他来访的群众参加旁听。这在阐明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教育人民爱国守法,促进人民群众的团结上也是有好处的。一九五三年下半年,北京市就有三千四百多人在听了接待室的讲解后,打消了原来诉讼的念头。山东省泰安县有的农民赶集时,也要顺便到法院的人民接待室去听“讲道理”。他们说:“到法院接待室听听,心里就亮堂了!”
人民接待室的设立,还便于群众对人民法院的工作实行监督,促使法院检查和改进工作,更加密切法院和群众的联系。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天津市法院的人民接待室接到了批评法院办案拖延和干部作风的来信六百多件,天津市市、区法院根据这些来信检查并改进了工作,下半年类似的来信便减少了一半以上。一九五三年,河北省人民法院根据人民来信反映的情况,发现并纠正了下级法院处理不当的案件八十一件。这些事实说明:做好人民接待室的工作,是人民法院改进和提高工作,贯彻审判工作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
但是必须指出,目前人民接待室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法院的领导干部对设立人民接待室的重要意义及其作用认识不足,把它看作是“鸡毛蒜皮、无足轻重的小事情”,或者认为“案件多,没有时间搞人民接待室的工作”,因而不去积极地建立人民接待室。还有一些法院虽已设立了人民接待室,但没有配备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专职干部,个别的法院甚至派法警兼管这一工作;或者有了专职干部,但经常调他做其它工作,致使人民接待室形同虚设,群众提出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这一些错误的思想和作法之所以产生,主要是法院的干部不了解:建立人民接待室,不但不是小事情,而且也不是和审判工作相矛盾的。相反的,做好了人民接待室的工作,使一些简易的案件得到及时的解决,减少了法院审判庭的收案数量,还有助于它们克服审判工作中的被动忙乱状态。山东省泰安县人民法院在设立人民接待室以前,法院的积案很多,干部着急,群众责难;而在建立了人民接待室以后,由于领导上重视,配备了专职干部,许多简易案件都在接待室得到解决,因而审判庭的收案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改变了过去积压案件的现象。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法院的人民接待室所处理的简易案件,几乎相当于审判庭收案的一半,使审判庭能够集中力量处理比较重大、复杂的案件,更好地发挥审判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
对于人民接待室的工作范围,有些人民法院也规定得不够明确。有的把法院内部的收发、会计、统计、档案、赃物保管、执行判决等,都算作人民接待室的工作;有的把人民接待室和审判庭混淆起来,案件不分繁简,都要人民接待室处理,或者把人民接待室当作专门调查案情、专管执行的机构。这样做的结果,一方面是人民接待室应做的工作没有做,失掉了设立这一组织机构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因职责不明,容易产生紊乱现象,影响法院的审判工作,甚至发生案件处理不当的现象。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应按照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的决议,规定人民接待室的工作范围及其与审判庭的关系,既要分工明确,又须互相配合。凡是人民接待室不能调解解决的案件,应转交审判庭处理;人民接待室在接见群众来访和处理人民来信中所发现的有关审判工作的问题,应及时通知审判庭,并督促其改进工作;在解答群众的询问时,如果有些问题涉及审判庭正在处理的案件,也必须与审判庭共同研究,取得一致意见,以免彼此脱节,发生矛盾。
最后,要做好人民接待室的工作,还必须建立和健全各种工作制度,如登记、立卷、转送、检查、归档、统计等制度。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紊乱现象,而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应教育人民接待室的工作人员加强群众观点,不论在接见人民来访,或解答人民疑难问题和调解纠纷时,都必须冷静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耐心地、反复地向群众讲解政策法令,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以克服目前少数人民接待室的工作人员还存在着的遇事推脱、办事敷衍塞责以及急躁粗暴等不良思想作风。

我们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铸造工作者
华中工学院铸工专修科本届毕业生 廖新曜
毕业了,马上就要走上建设祖国的光荣岗位,而且是参加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工作,我们都感到无限高兴。
我们是学铸造工程的。过去旧中国自己不会制造机器,只能修配一些零件,所以在高等学校里没有这个专业的设置。解放后,随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学校才成立了铸工专修科。我们就是这个专修科的第一批学生,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批铸造工程毕业生。
“万事起头难”,在两年的学习中,我们是经过了一段弯曲的道路的。记得我们刚入学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铸工是怎么一回事;到学校实习工厂去参观,热工室、电机实验室、材料试验室、木模间、车工间、钳工间……都有各种各样的机器,连锻工间也有一座电动的弹簧锤,只有铸工间,堆着一屋子的砂泥和破破烂烂的铁箱子,比较引人注目的也只是一个汽油桶改装的三接炉。“铸工有什么可学的呢?”“泥巴砂子中能有学问吗?”于是在我们的思想上产生了一连串的问题。我们班的同学,大多数是从部队和机关调出的干部,大多数是青年团员,对服从组织这一点是明白的,因此还没有人提出转系的问题来。但是“要我学就学吧”的单纯任务观点和“学着瞧”的思想是普遍存在的。
事情的经过往往是这样的,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发生感情。在我们学习一般工程基础课程的时候,每星期都要到电机实验室和各个车间去实习,实习就要摸机器,每次摸机器,实习指导人都向我们介绍机器的构造和性能,并且常常指出各个零件的来历:这是铸铁的,这是铸钢的,这是有色合金铸造的……因此在实习中,我们逐渐认识到铸工的重要性了。不过学些什么,怎样去学,我们还不知道。当专业课开始的时候,老师第一次走进教室,甚至还有的同学怀着这样的心情:泥巴砂子这样简单,看你讲啥!直至我们听到很多从来没有听过的东西,知道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时,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完全错了。譬如单纯研究砂子的物理性能,就能作出几十条几何曲线;要研究砂泥对金属溶液注入时的耐热性,就要分析砂泥的化学成分。尤其是熔化方面,要涉及冶金原理、物理化学、流体力学、金相组织等专门科学理论,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简单”而是繁难,不是“无学问”而是有高深的学问。这时,大家便改变了以前的观点,下决心要钻进去。学校为我们的专业方向也曾多次开会研究,添置了很多机器,如造型机、碾砂机、筛砂机、拌砂机、滚筒机等,还买了一套型砂分析仪器,把原始手工作业的车间逐渐机械化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三接炉改成一个小小的一排风口的冲天炉了。有了钻的条件,加上同学们的决心,一钻就钻出感情了。尤其是通过两次工厂实习和总路线的学习,我们更热爱我们的专业了。我们的实习,第一次是在一个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第二次是在一个纺织机械工厂。每当冲天炉鼓风的时候,我们看到,白得耀眼的铁水流出来了,它将铸成一个火车上的零件。这时我们想到:火车像血液样的在祖国的动脉中流动着,把南京的人送到北京,把工业产品送到农村,把农业产品送到城市。当它铸成一个零件装在纺织机上的时候,我们想到:它将织出各种各样的花布,温暖着过去没有衣服穿的人们,装饰着每一个年轻的姑娘,使老年人也打扮得年轻。当我们学习总路线学到“国家工业化”的时候,我们想祖国无数新建起来的工厂需要多少机器啊!学到“农业集体化”的时候,我们就想到祖国广阔的田野上需用的拖拉机等待我们去制造。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未来任务的光荣和伟大、铸造工程的重要,我们为学习这一专业而自豪!
我们虽然只学得两年,但是,要学的都学了。我们初步了解了铸铁、铸钢、铸有色金属的理论和操作,学会了造型的基本动作,我们能够分析铸铁的成分,辨别钢铁的金相组织,能够配料和熔制球墨铸铁等。去年实习中,我们跟老师傅一起干活,我们做出来的东西绝大部分都合规格。我们完成了祖国交给的学习任务。
然而,这是经过了艰苦的过程和辛勤的劳动的。缺乏教师,学校里不得不再三再四地到兄弟学院去请;没有教材,教师和同学都很着急,经常到书店里去打听消息,差不多把所有有关铸工方面的书籍都买全了。有一次,我们听说某工厂有一份完整的关于铸工方面的资料,我们便找学校开介绍信,终于把它借来了。工厂只允许我们借五天,全部资料有十二本,十六开大小,三百多页,一页页向全班念都念不完,何况有些图表不能念,传着看更看不完了,于是我们把资料分散开来,发动全班同学抄写,终于获得了这份资料。当学校定购的型砂分析仪器还不知道交货的日期时,我们向附近的工厂里借了一套。总之,凡是我们学习上需要的,不管任何困难,我们总想尽办法把它争取到手;然而我们并不瞎抓,我们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各人根据各人的情况,每周都订出计划,每日还有进度表。教师们为我们这种学习精神所感动,一位教授说:“这班学生(指我们),开始时程度不齐,我的教学信心也不大;然而很奇怪,大家很快就赶上了,而且钻进去了,使我讲课越讲越有劲,连讲三节课也不累,还觉得讲的不够,还想多讲一点。”就是这样,在党和学校行政的领导下,在教师们的教导下,我们获得了应有的知识。
现在,我们毕业了,我们将接受祖国所分配给我们的任务,但拿祖国将要交给我们的工作来衡量我们的学习,我们不能说是毕业,而是开始新的学习;我们不是离开学校,而是进入一个更大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大学里去学习。在几次的实习中,我们懂得:我们毫没有理由满足于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我们应该虚心向群众学习,为实现祖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不管是南方北方,不管是大工厂小工厂,祖国把我们分配在那里,就在那里生根,就在那里放出青春的火焰!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结束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已在七月十五日到十八日举行,现在除报考戏剧学院话剧表演系学生正在继续进行专业考试外,招生考试已经结束。在考试期间,报考学生自觉地遵守考试纪律,秩序良好。
现在,各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正组织各区高等学校教师,紧张地评阅考生试卷,以便按照原定日程,进行录取分配工作。
(新华社)

华东高等工业学校毕业生已完成生产实习
华东区各高等工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已在上海许多工厂、企业、基本建设工地完成了生产实习。在今年的生产实习中,应届毕业生大多以工长、工段长、值班工程师等的助手身份直接参加生产操作和实际工作。浙江大学金工工具专修科二十一个学生在上海工具厂拨给的十七部机床上进行操作,因而对于机床性能、加工步骤和工艺规程有了比较实际的了解。交通大学发电厂电机专修科学生沈忠民原来认为电力流转极快,不易操纵,心里有些胆怯。这次在闸北水电公司电厂配电间实地动手操作后,初步熟悉了低压开关、科学巡回检查、电机并车等重要技能,大大坚定了将来参加电厂运行工作的信心。南京工学院动力厂检修专修科许多学生在闸北电厂锅炉间老工人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操作,能保持锅炉内气压气温稳定,使煤耗减小,效率提高。有些学生还在参加实际工作期间,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浦东三零一工地实习的浙江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修科学生张安祺发现工人砌两扇窗台之间的砖墙时不能用拖灰器,操作很慢,建议运用份量较轻的空心砖,先在工厂中做好完整的一块墙,然后再在工地上吊上去,一次就安装好。这样,不仅效率高,而且节省工料。这一建议已经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采纳。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修科学生在本校工地实习,看到今年夏季雨水很多,影响工程进行,就积极想办法,学生陈庭洪并提出雨季施工的图样和详细书面说明。浙江大学金工工具专修科学生在上海工具厂实习时,配合厂内技术革新运动,和工人一起研究,提出了十五条合理化建议。他们还在很短时间内帮助上海工具厂试行设计了七件新产品。
这次生产实习,一般从六月初开始,七月中旬结束,前后历时六星期。目前,各校实习学生在实习完毕后已陆续回校,准备接受国家分配的各项建设工作。(新华社)

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生活改善人口逐年增多
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农具厂帮助人民改良农具发展生产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人口兴旺。在保亭、白沙、东方、琼中、乐东五个县,解放后出生的小孩就有四万二千八百多个,占五县总人口百分之十五点二。过去婴儿死亡现象严重的保亭县,现在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群黝黑结实的小孩子,在夕阳斜照的椰林下嬉戏。山脚下盖了一些新房舍,不少人家的门上都挂着“布嫒”(吊床)或藤箩,里面酣睡着婴孩。琼中县牙纺村住有四十户苗民,解放前不到十个小孩,现在已经有了三十多个。村里前年、去年还缺粮,今年早稻已经够食了。黎族、苗族人民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统治压榨下,生活非常贫困,他们大都一年只有半年粮,冬天没有被子,夏天没有蚊帐,医药卫生更谈不上。解放以后,人民政府为了扶助黎族、苗族人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三年来不断发放巨款兴修水利,救济贫困,并发放无偿农具,使粮食增产。今年黎族、苗族人民已基本上消灭了粮荒。人民政府并在自治区设立了三十七个医疗机构,给各族人民免费治疗疾病和进行各种预防注射,肃清了每年盛行的天花,大大减少了肺炎、恶性疟疾、痢疾等疾病。黎族、苗族人民的生活改善后,人口逐年增多。
(新华社)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在黎族、苗族人民聚居的乐东、保亭、白沙、琼中、东方五县设立了五个农具厂。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黎族、苗族农民过去在耕作时都使用木犁、木耙等落后农具,生产效率极低。解放后,人民政府从汉族地区运去大批铁制农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但因交通不便或农具种类和当地使用习惯不合等关系,仍不能满足黎族、苗族人民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帮助各族人民改良农具,发展生产,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拨款在乐东等县筹建五个农具厂。目前,乐东县的农具厂每月可产犁四千件、锄头一千件,质量很好,受到黎族、苗族人民的欢迎。各农具厂并准备招收黎族、苗族青年子弟,培养他们成为制造农具的工人。(新华社)

“要妈妈做一个好妈妈”
新华社记者 郑伯亚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车永明的脑海里,有一幅关于祖国的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美丽图画。他要求自己“把宝贵的青春和生命全部贡献给它”。早在四月间,学校里要他填毕业生登记表的时候,他写上的第一句话就是:无条件地服从统一分配。他是多么渴望着能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加进自己的一点力量啊!至于分配到那里去,西南、西北、东北……那儿都可以,那儿需要就到那儿去。
可是,车永明的妈妈却不这样想。她把晚年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两个儿子身上了。现在,大儿子快要在大学毕业了,她多么高兴。但是,听到儿子也许要分配到人地生疏的外地去工作时,她的心绪就沉重起来。她曾一连写了好几封信给车永明,想来打动儿子的心,希望他能留在华东地区工作。
车永明接到他妈妈第一封信的时候,心里着实有点忐忑不安。他的妈妈年纪大了,她多么盼望儿子能生活在她的身边,能给她一些照顾。可是,他又怎么能设想自己为着个人的利益而不去服从国家的利益呢!
车永明已经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了。他是了解党员应该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党的利益的。当然,他不能迁就他妈妈的思想。然而,他是爱他的妈妈的,他也不能违背他妈妈的心意。他想:一个共产党员,新中国的青年,怎样才算是真正地爱他的妈妈呢?她不愿他离开江南,还有怕他到外地去吃苦的思想在内,他不能爱她这样的自私心理。但他知道她也是爱国的。从她最近的来信中,知道她也学过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他相信她是可以说服的。他决心要使她成为一个新中国的好妈妈。另外,他也想到他妈妈的生活问题。他决定如果短期内不能把她带到一起住的话,就尽量节约帮助她解决生活费用。他把这些想法详细地写信告诉了他的妈妈。
果然,他妈妈的来信少了,语气也缓和一些了。但是,还没有完全放弃她的要求。七月初,车永明在考试结束以后,乘着还没有统一分配的空隙,抽出三天时间,回家一次。到家了,开始时,他妈妈流着眼泪。车永明对她讲了许多国家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讲到故乡面貌的改变,讲到祖国的未来。他妈妈的脸上渐渐地不再那么不高兴了。他又仔细地向他妈妈谈到关于他们今后生活的安排。她终于同意了,她说:“那么,随你吧!如果工作分配得远,要多来几封信;分配得近,要多回来看我几次。”
三天后,车永明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回到了学校。

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
举行性病防治座谈会
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在七日到十二日举行了性病防治座谈会,研究彻底防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危害我国少数民族健康的性病问题。
在座谈会上,各地区性病防治单位的代表交流了几年来实行单纯青霉素疗法以及其他疗法防治梅毒的工作情况和经验。过去各少数民族地区在治疗性病方面虽已取得相当成绩,但是治疗方法不全面、不彻底。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必须努力推行苏联的驱梅疗法。有条件的地区应坚决实行驱梅疗法。没有条件的地区要设法创造条件,提早实行。座谈会对治疗对象、疗后管理、互相联系、交流经验、开展研究工作、培养干部等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并到内蒙古自治区实地观察当地推行驱梅疗法的情况和经验,以便推广。(新华社)

长春大专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政治课教师
暑假中到各地学习实际知识
长春市十六所大专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的一百多名政治课青年教师利用暑假到各地学习实际知识,以便有效地改进和提高政治课的教学工作。这些青年教师在中共长春市委员会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员率领下,已在七月初到达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他们通过和黎明集体农庄的庄员以及较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人员座谈访问,学习了有关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知识。他们还要到天津去参观一些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了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最后,还要到北京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部分中等技术学校的政治课教师进行座谈,学习和交流政治课教学经验。
(新华社)

关于人民助学金问题答读者问
中央高等教育部人民来信组
自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关于保证完成一九五四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决定”发表后,各方面纷纷函询高等学校享受调干学生人民助学金的条件,兹特答复如下:
享受调干学生人民助学金的条件:凡参加革命工作两年以上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学校、国营厂矿企业及部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在职干部,经原机关或所属领导部门批准报考,录取入学后,得按调干学生人民助学金待遇。凡不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任何部门的干部,入学后一律按一般学生人民助学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