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现在正是大海市生产的季节,烟台、青岛、旅大和辽东等水产公司的渔轮都聚集在烟台渔港捕鱼。这是烟台水产公司“九四”号渔轮,工人们正忙着收鱼。

专栏:社论

保证各国和平共处的正确原则
我国周恩来总理应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的邀请,先后访问了印度和缅甸,并和两国总理分别举行了友好会谈。这是今天亚洲国际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引起了亚洲和世界各国舆论的广泛反应和普遍重视。
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的会谈,标志着亚洲各国和平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印度、缅甸人民之间一贯有着传统的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中印和中缅分别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建立的外交关系,使已经存在于中印和中缅之间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这次分别举行的总理会谈,更为加强相互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在促进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中的互相了解和合作,取得了肯定的成就。中印、中缅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增进,将大大有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中印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强调了今年四月间中印两国在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所规定的两国之间关系的五个原则的重要意义。这五个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两国总理认为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并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中。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表示:“两国总理特别希望在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中,适用这些原则。在印度支那的政治解决应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各个国家为目的。这些国家不应被利用于侵略的目的,也不应受外来的干涉。这将使这些国家的自信增长,并导致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和它们与其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也同意上述五个原则应该是指导中国和缅甸之间关系的原则。两国并重申他们将竭力促进全世界的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和平的立场,希望正在日内瓦讨论的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将得到满意的解决。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一致指出,这五个原则,如果为各国所接受和遵守,那末,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说:“在亚洲及世界各地存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然而,如果接受上述各项原则并按照这些原则办事,任何一国又都不干涉另一国,这些差别就不应成为和平的障碍或造成冲突。有关各国中每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和互不侵犯有了保证,这些国家就能和平共处并相互友好。这就会缓和目前存在于世界上的紧张局势,并有助于创造和平的气氛。”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说:“如果这些原则能为一切国家所遵守,则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和平共处就有了保证,而侵略和干涉内政的威胁和对于侵略和干涉内政的恐惧就将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中国的外交关系开始了新的一页。我国与社会主义的苏联及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结成了亲密无间的兄弟般的完全新型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个关系的建立及其不断巩固,成了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可靠支柱。我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又一向主张努力与一切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掌握了自己的国家命运的中国人民,从自己及亚洲各民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痛苦经验中,深切地了解到捍卫国家安全,争取和平环境,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迫切意义。我们不侵略别人,也坚决反对任何侵略行为;我们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任何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我们主张和平,认为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之间可以和平共处。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是必须得到尊重的。各国人民都应该有选择其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不应受到其他国家的干涉。革命是不能输出的;同时,一个国家内人民表现的共同意志也不应容许外来干涉。如果世界各国都根据这些原则处理他们相互间的关系,那么,这一国家对那一国家进行威胁和侵略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可能,就会变成现实。”我国由于一贯奉行这个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现在,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的会谈所取得的积极结果,表明了这五个原则正在亚洲及世界的国际关系中开始发生更广泛的影响。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增进着的亚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对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在亚洲制造敌对军事集团来威胁亚洲和平和安全的侵略阴谋的有力回答。
社会制度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与美国帝国主义者所谓实力政策根本不相容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实力政策,其目的是要征服全世界,使全世界各国都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美帝国主义的凶残狠毒,横蛮霸道,已经是人所共知,最近对危地马拉的侵略,又是一个例子。美帝国主义在进行侵略的时候,以“反对共产主义威胁”作为幌子,而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在危地马拉不过是人民大众反对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正义斗争而已。美国帝国主义疯狂叫喊说在东南亚也有“共产主义的威胁”,其目的是要在东南亚大肆侵略,“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掠夺东南亚人民,并排挤英法势力。美帝国主义这种狂妄计划,已严重威胁东南亚各国人民,并威胁英法权益。
亚洲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亚洲的侵略威胁是外来的。亚洲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压迫,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以及他们选择其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都遭到外来侵略势力的横暴剥夺和蹂躏。现在,在亚洲的殖民主义应该结束了,亚洲国家在尊重领土主权和互不侵犯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共处和相互友好关系的时代到来了。美国统治集团不顾亚洲人民的愿望和亚洲的现实,依然力图把殖民主义的枷锁强加在亚洲国家的头上。为了达到这种目的,他们曾发动了朝鲜战争,并在对朝鲜的侵略战争被制止之后,现在又在图谋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然而,这些明目张胆的侵略者还力图掩饰他们的侵略行为,重弹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老调,他们把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运动说成是什么“共产主义的扩张”,力图加以镇压,使亚洲各国人民继续受外来的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奴役。然而,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谎言再也骗不了人了。
关心和平和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各国政府和人民,都不会不看到这样的事实:就在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的同时,华盛顿也正举行一个会谈,并且也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华盛顿会谈的声明中虽然也谈到要“谋求世界和平”,但是他们却宣布他们决心要达到的目标是建立所谓欧洲防务集团,并且要在东南亚努力推行所谓集体防务计划。人们知道,这些建立所谓防务集团或集体防务的计划就是要在欧洲和亚洲造成敌对的军事集团,就是要侵犯欧洲和亚洲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的计划,这不但与谋求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任务毫不相容,而且也完全违反了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原则。这就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究竟是来自何方了。
两种会谈,两种结果。我国总理与印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的会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受到广大人民狂热的欢迎。美英会谈却表示了两国之间的分歧是越来越无法和解了。这次英美会谈的公报,对于双方正在激烈斗争的中东问题,一字不提,对于东南亚,则含糊其辞。已经到来的美国经济危机,和美国的狂妄的侵略,正在使美国与英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不是很明显的么?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蓄谋推行侵略战争计划和在亚洲建立殖民帝国的美国统治集团,十分害怕中印、中缅总理的会谈,害怕亚洲国家在和平事业中团结的加强。和平的敌人知道,如果亚洲各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把维护和平的责任担当起来,他们侵略亚洲和称霸世界的计划便将一事无成。
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分别举行的会谈,生动地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印度、缅甸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世界各国舆论普遍重视中印和中缅友谊的增进,以及他们所作的和平努力,并认为这将大大增强和平的机会。亚洲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在和平事业中的团结合作,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这种合作的不断加强,不但将在亚洲建立起巩固和持久的和平,并且将促进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

苏联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建设
第一个原子电力站发电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发表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如下:
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已胜利地完成了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的设计和建筑工作,这个电力站可使用的发电能力为五千瓩。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这个原子电力站开始发电,把第一股电流输送给附近地区的工业和农业。
不烧煤或其他燃料而用原子能——铀原子核的分裂——来开动工业用的涡轮机,这还是第一次。
由于原子电力站的开始发电,在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目的方面就前进了一大步。
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设计发电能力为五万到十万瓩的原子能工业电力站的工程。

北京天津沈阳党的队伍日益壮大
一年来吸收大批产业工人入党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市、天津市和沈阳市的组织一年来有很大发展。北京市工人、农民、教职员和青年学生,在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一年以来特别在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启发下,不断地提高了政治觉悟,许多人成为生产和文化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分子,其中将近一万人已被光荣地接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过去一年来,北京市党的组织在工矿企业方面发展了大批新党员。在这些新党员中,有许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优秀的技术工人。京西矿务局党委会从今年一月到五月,共吸收了一百四十九名职工入党,其中有五十三名是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在北京市最大的建筑工人队伍中,一年来普遍建立了党的组织,并稳步地慎重地进行了建党工作。许多优秀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都被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在郊区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党的组织也有了发展。农村发展的新党员中,有许多是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骨干分子。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在建立了党的组织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社员们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积极想办法改善生产。在私营工厂中也重点进行了发展党的工作。经过总路线的教育,私营工厂职工不少人划清了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并提出入党要求。例如宣武区群力铁工厂去年“七一”前一个党员也没有,现在已发展了七名党员,建立了支部。支部积极领导全厂职工监督和督促资方改善经营管理,取得了成绩。一年来,文教部门的建党工作也加强了。在高等学校中,党员人数的增加使得教学改革工作有了可靠的保证。许多高等学校的青年讲师和助教,在教学工作和学习苏联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觉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许多优秀青年学生,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
“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光荣地参加了党。在中、小学校中也有一批优秀的教职员参加了党的组织。
天津市一九五三年发展了新党员八千六百九十四人;新建支部二百八十个。目前,全市党员约相当于一九四九年解放初期的六点六倍,其中工人成份的党员已占全市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天津市的建党工作,是与生产和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进行的,各级党委都认真执行了中共中央的规定,坚持了党员标准,采取巩固地向前发展的方针,保证了党员的质量。几年来发展的新党员都是在生产和各项实际工作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工人阶级中的许多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如刘长福、李兆珍、王德山、阎春洪等先后被吸收入党。中共天津市重工业委员会系统所属各厂的组织一年多来接收了七百三十多名优秀职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绝大部分是优秀的技术工人。由于党员在工人群众中比重的增长,加强了党在工业生产中的监督和保证作用。在郊区农村中,除二十几个支部外,大部分党的基层组织都经过了整顿,党员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有所提高,因此,在生产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中共天津市委将根据巩固地向前发展的方针,继续发展党的队伍,同时并继续巩固党的组织,树立支部工作的正常秩序,提高党的战斗力及党员的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增强党的团结,以保证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顺利实现。
沈阳市到今年五月底的统计,共产党员比一九五二年年底增加了一倍多。党内工人成份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着。在一九五三年年底,全市党员中工人出身的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五六,到今年五月已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二强。去年一年全市发展的新党员中,工人占百分之六十一以上。今年一月到五月全市发展的新党员中,工业和交通运输系统的占百分之六十九,这些新党员绝大部分是产业工人。新被接收的共产党员绝大部分都是各个生产战线或工作、学习岗位上的模范人物和积极分子。沈阳市今年举行的工厂企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当选的五十名劳动模范中有三十八名是共产党员。据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组织部最近在十九个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的调查,这些单位半年来发展的四百零五名新党员中,各种先进模范人物就有一百一十六名,其中有沈阳市一级劳动模范五名,本企业单位的劳动模范三十九名,先进生产者三十五名,机关先进工作者二十八名,优秀学生三名。新党员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优秀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中选拔出来的。一九五三年,全市有七千七百五十八名优秀的青年团员光荣地被批准参加共产党。另外,从党员分布情况来看,过去党员较少的私营企业职工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中,半年来,党员的数量也有了相当的增加。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三周年,全市许多党组织已决定在“七一”讨论接收新党员,并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的仪式。据不完全统计,将有三十三个单位的一千多名新党员在这一天庄严地宣誓加入共产党。

西北行政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撤销大区机构合并省市建制实施方案
【新华社西安一日电】西北行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六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会议听取了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传达“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并一致通过了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马明方提出的“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宁夏省、西安市建制的实施方案”。
会上,相继发言的有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杨明轩,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汪锋、鲍尔汉、赵寿山、邓宝珊、邢肇棠、方仲如、韩兆鹗,宁夏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马腾霭,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式玉等二十六人。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是进一步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适应国家经济建设要求的正确措施,一致表示坚决拥护。
会议认为把宁夏省并入甘肃省建制、把西安市并入陕西省建制的措施,将便利于中央对于省、市的领导,特别是为了适应国家对经济建设的要求。会议责成陕西省和西安市、甘肃省和宁夏省应迅即就合并的时间、步骤和其他有关问题共同研究提出方案,报经西北行政委员会审核后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核准执行。

鞍山一万多名优秀工人光荣地加入共产党
【新华社鞍山一日电】在恢复和建设钢都——鞍山的紧张劳动中,已有一万多个优秀的钢铁工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站在巨大的炼铁炉和平炉旁,在散发着钢铁火花的轧钢机上,在深深的铁矿坑里和许多基本建设的工地上,带领工人群众为建设我国强大的钢铁基地而斗争。
鞍山市的一千多个特等劳动模范、技术革新者和先进生产者中,绝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这里有著名的技术革新者张明山,年轻的先进生产者王崇伦,团结全组工人创造流水试验法、快速检修法等先进工作法的青年女工、小组长武玉兰和模范的女技术员周鎔等。许多共产党员在鞍钢的生产建设中作了巨大的贡献。在炼钢厂的八号平炉上,著名的炼钢能手共产党员李绍奎和其他工人们,去年比同类型的平炉多为国家生产了一万六千多吨钢,今年头五个月中,他们又超计划地冶炼了六千多吨钢。在基本建设方面,有提出利用循环水泵的建议,解决了七高炉建设的关键问题的模范技术员胡兆森。担负改建炼钢厂和耐火厂等任务的炼钢建筑工程公司检修工区工长共产党员金长明,在五月份已研究成功三种工具,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到五倍。六月份,他又和工人皮忠礼研究成功一种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五倍。鞍钢附属公司钢筋加工厂共产党员黄德茂创造了钢筋成型机和钢筋流水作业法,提高工作效率二倍到八倍。筑炉工人韩庆臣创造双手蘸浆法等,工作效率也提高很多。
许多优秀的技术工人在参加中国共产党以后,受到长期教育和培养,开始担负起鞍钢的有些厂矿和车间的领导工作。解放前的张连文是一个普通的瓦工,去年秋天已被提升为工业筑炉工程公司的副经理。伪满时期当轧钢工人的金竹岭,被提升为第一薄板厂的副厂长后,已能独立地担负起全厂的行政领导责任。此外,樱桃园铁矿副矿长许承宽、碎铁厂副厂长陈凤鸣和发电厂副厂长贾振伟、侯深等,在解放前都是工人,解放后,他们在党的教导下,在恢复和建设鞍钢的劳动中,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各主要产麦区丰收后农民有大量小麦出卖
国家即将全面进行小麦计划收购
【新华社三十日讯】我国主要产麦地区河北、河南、陕西、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七月份国家将在这些地区全面进行小麦的计划收购工作。
今年,全国各主要产麦区小麦获得丰收,农民将有大量的小麦出卖。在黄河下游冲积平原上,山东省五十七个县三千万亩小麦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农民将有七亿八千万斤小麦出卖,比一九五三年国家在这些县收购的数量多三亿七千万斤。陕西省小麦连年丰收,今年全省二千三百五十八万多亩小麦的总产量又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点八二,平均每亩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一六。淮河流域的小麦今年也又一次得到丰收。河南省南部和东部、安徽、江苏二省的北部八千多万亩麦田,预计可收小麦近百亿斤。现在各主要产麦区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大体作好了小麦计划收购的准备工作。陕西省人民政府在重点调查了小麦的产量情况以后,制订了夏季粮食计划收购暂行办法。中共陕西省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并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各级组织在帮助群众发展和巩固互助合作组织、搞好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结合宪法草案的宣传开展小麦的计划收购。在收购中,要求严格按照
“多余多购、少余少购、不余不购”的原则办事,并认真做好“优粮优价”、“分等论价”的工作。现在陕西省各县已普遍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对小麦的计划收购作了布置。河南省和各专区、各县的财经领导部门先后在五百多个典型乡、村作了收购的重点试验,省人民政府并召开会议总结了试点经验,目前许多县正在或正准备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布置小麦的征收和收购工作。江苏省小麦产区各县五月份就普遍召开了收购人员会议,组织他们学习了收购业务和价格政策。河北省除召开会议布置夏季征收和计划收购工作外,省人民政府和专区人民政府还专门设立机构进行具体领导。山东省也通过会议,对小麦收购的人员组织、仓库准备、物资供应等方面作了安排。安徽省农民准备出卖的小麦大部分已为国家所预购,因此这个省决定从发动农民履行小麦预购合同入手来收购小麦。另外,上述各省对小麦入库工作也大都作好准备。陕西省各地粮食部门对所有仓库作了粉刷、打扫和铺垫等工作。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也预备了大批物资,准备在收购中供应农民。人民银行也准备结合小麦的计划收购开展售粮储蓄和收回到期的农贷。
各主要小麦产地的农民大都作好了出卖余粮的准备。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订出了出卖小麦的计划,有些农民并已开始出卖。安徽省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各地设立的两千多个小麦收购点每日收购量最多曾达二千五百万斤,江苏省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每天收购量也近一千万斤。

河北省各级党委贯彻党的互助合作政策
三万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渐巩固
【新华社保定讯】中共河北省各级党委大力贯彻党的互助合作政策。春耕播种期间,全省抽调一万五千多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区、乡干部和农村基层组织宣传贯彻党的互助合作政策。中共河北省各县委员会,又在播种前后分别召开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代表会议,依照中共中央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合作决议的精神检查了当地建社与发展互助组的领导。
经过进一步地检查和贯彻党的互助合作政策,河北省三万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日渐巩固。石家庄专区赵县、武邑等地七百八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学习了党在农村工作当中的阶级路线,明白了只有依靠贫农联合中农,才能把社办好的道理后,自动修改了对社员入社土地、劳力、牲口、农具评议的不合理现象。邯郸专区曲周县七十一个老社,也自动将劳动力按四成土地按六成分红比例,改成劳动力按五成土地按五成分红办法,或固定产量按比例分配,超出产量后劳动力多分或完全归劳动力的分红办法。通县、张家口等专区二十二县内,有三千一百四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学习阶级路线后提高了阶级警惕性,清洗了混进社的八百三十九户地主、富农和坏分子。中共河北省各级党委又在全省三分之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推行了“包工制”,克服了窝工现象。经过这些措施,全省三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掀起了寻找增产窍门、挖掘生产潜力的运动。许多社利用空地、地边种植作物,增修猪圈和采用棉花、谷子、玉米密植人工授粉等办法。
在进一步贯彻互助合作政策当中,各地积极整顿和发展了互助组。仅在春耕播种期间,全省就有约八十万户左右的农民参加了互助组。其中长期互助组,发展到占互助组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左右。邯郸、唐山和张家口专区,有三万多个互助组酝酿秋后转社,其中有少数互助组已积累起公共财产,现在正积极为秋后转社创造条件。
河北省还有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进一步学习了党的互助合作政策后,改善了社、组、单干农民之间的关系。定县、宣化等八十多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曾联合建立了两千三百多处互助合作网,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保定专区安新、满城等三县的四百八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选择了一千二百个互助组,作为长期培养对象。石家庄专区行唐县也有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六十五个互助组签订了人畜换工、技术互助等合同。互助合作政策的深入贯彻,还帮助这个省部分组、社纠正了歧视单干农民的现象。邯郸、保定等地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把团结帮助单干农民生产作为劳动竞赛内容之一。仅武安县第二区的六十五个社和一百二十五个组,在抗旱播种当中,就帮助九百三十户生产困难的单干农民,趁墒抢种棉花五千七百亩。
贯彻互助合作政策的结果,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今年的农业生产。播种一开始,全省三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的先进互助组,立即制订了爱国增产计划,并互相发起劳动竞赛。石家庄专区的正定、藁城两县,参加植棉竞赛的就有一百四十三个乡,三百五十个村,七百八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三千六百多个互助组。藁城县毛庄乡掀起劳动竞赛后,全乡八十辆水车日夜浇地,牲口不够用时就用人力推着浇,在干旱不雨的情况下,全乡超额完成了五千多亩棉田的播种任务。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春耕播种前后积极带动单干农民,打修砖井、土井三万多眼,开渠四百多道,添购水车四万多辆,使三十八万亩旱地变成水田。从而保证了全省一千七百多万亩棉花,七千多万亩粮食作物的及时播种。河北省农民今年的生产投资也超过了往年。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今年一到五月份,河北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单干农民添制抽水机、大车、步犁和喷雾器等大小农具有五万多件,耕畜八万七千头。经过农民的加工加肥,全省农民已赢得了三千多万亩小麦的丰收。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等
拜会广东省代理主席陶铸
【新华社广州六月三十日电】自新德里陪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到达广州的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和他的夫人和印度外交部副秘书长布·克·阿护迦,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曹若茗陪同,在三十日下午六时拜会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代理主席陶铸,在座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易秀湘、冯白驹、贺希明,秘书长林克泽等。
宾主在热烈友好气氛中畅谈了半小时,并摄影留念。
七时二十分,广东省人民政府代理主席陶铸设宴招待皮莱和他的夫人和阿护迦。会后,宾主观看了华南歌舞团的演出。

我驻印尼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欢迎我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共和国大使馆在六月二十九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尼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农业部部长萨茄乌、社会事务部部长苏罗梭、财政部部长王永利、参加贸易谈判的印尼代表团团员,以及印尼社会名流。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印尼外交使团人员。

我国外销新茶首批运往苏联
【新华社讯】今年,中国茶业公司在华东区收购、精制的外销新茶,已首批运往苏联。这批茶叶计重一百五十一吨,包括祁红、屯绿、闽红、杭绿、温绿、平绿等六个品种,将运往莫斯科、敖德萨、撒马尔罕等苏联城市。这批新茶都是经过中苏两国专家双方评定的上级和中级的好茶。
目前,中国茶业公司华东区公司所属数十个外销茶厂,正紧张地精制各种新茶。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的杭州第四茶厂,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另一个现代化茶厂——屯溪中心茶厂,今年的平均日产量将比去年提高四分之一。这个茶厂今年在炒锅机上安装了温度计,已能更好地控制火温,避免茶叶发生焦味,烟味,提高了茶叶的合格率。

佛子岭水库开始大量蓄洪挡住淠河大水
【本报讯】淮河上游的佛子岭水库开始大量蓄洪,高大的连拱坝挡住了淠河有水文纪录以来的第二次大洪水。近来,淠河上游连续暴雨,山洪暴发,水库上游的淠河水位由八十五公尺上涨到一百一十二点六公尺。但是由于连拱坝的阻拦,水库下游的水位,只有八十点二公尺,和上游一百一十二点六公尺的水位比较,相差三十二点四公尺。因此,淠河两岸的农田没有受到水灾,庄稼生长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