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战胜自然灾害,加强田间作业
许多地区农作物生长良好
【本报讯】在广大农民积极与自然灾害搏斗和加强田间作业的努力下,陕西、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河套行政区的农作物生长良好。
陕西省棉花生长旺盛
陕西省各地棉花一般已长到一尺二寸到二尺高,植株整齐,生长旺盛。关中平原三百多万亩棉花已普遍分枝现蕾,部分正开花结铃。泾惠渠、渭惠渠、洛惠渠等灌溉区的棉株已有十个左右果枝和十三四个花蕾,开花结铃时间比往年早五六天。这些地区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棉株长的更加茁壮,有十二三个果枝、二十个花蕾,结的棉铃也较多。据估计,八月下旬即可开始采摘新棉。
为了保证完成棉花增产任务,陕西省关中平原和南部地区的植棉农民在麦收前后就结束定苗、补苗,并普遍中耕除草两次到三次。主要产棉区渭南专区已有省、专区、县等各级干部六千多人深入农村,一面计划收购小麦和征收夏季农业税,一面领导农民加强棉田管理。分布在全省各地的一百二十多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也正在采取各种形式帮助植棉农民推行棉花整枝打杈技术。各国营渠道已开始放水夏灌。目前仅泾惠渠、洛惠渠、渭惠渠等灌溉区已灌溉的棉田就有四十多万亩。全省除原有两万五千多架喷雾器、喷粉器外,今年各县又获得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拨给的喷雾器一万五千架,准备租借给农民使用。由供销合作社供应植棉农民的“六六六”药粉一千一百吨及其他药械,也已运到各产棉区。
浙江早稻和早中稻大部黄熟
浙江省由于农民战胜八次洪水侵袭和改进耕作技术,一千三百多万亩早稻和早中稻一般生长良好,丰收在望。目前温州、金华、衢州等专区的早稻大部已近黄熟,有些并已开始收割。瑞安县三十多万亩早稻普遍秆壮穗粗、谷粒饱满,估计可比去年增产两成。一个星期后,全省各地的早稻就可以全面开始收割。各地的早中稻也已扬花吐穗,过一个月也可以收割。七月以来,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纷纷制订抢收早稻的计划,进行劳力、农具、田亩等排队,准备随熟随割,细收细打,争取颗粒还家。
福建四百多万亩早稻开始收割
福建九龙江、晋江、闽江、汀江流域四百多万亩早稻已开始收割。夏收地区中共地委、县委抽调近千名干部下乡,领导农民加紧防止风、雨、虫灾害,改进收割方法,以提高夏收质量,争取农业增产计划的完成。今年福建早稻生长期间,自然灾害威胁很严重。春间逢旱,夏季又接连遭遇近十次洪水,六月底以来,若干地区又发生严重虫灾,但在党和政府全力领导与支持下,各地农民先后兴修了数万处水利,抗旱防涝,并加强田间管理,扑灭虫害。据目前收割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仍能较去年增产。其中闽侯专区九十八万亩早稻普遍丰收。晋江专区一百三十四万亩早稻,据初步估计,平均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以上。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增产情况显著:晋江专区一百四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分都能增产一成至两成;南平县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山区试验引种的南特号早稻,一亩收到七百零八斤,创当地早稻产量新纪录。平和县文和乡三十三个互助组仅改进收割技术一项,便增加一万五千斤稻谷收入。
江西省正从南到北收割早稻
江西省一千六百多万亩早稻正从南到北陆续开镰收割。除少部分遭受水灾的地区外,大部地区多有较好的收成。赣南行政区早稻一般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吉安、抚州两专区以及南昌、上饶等专区的部分地区,早稻一般也可比去年增产。瑞金、兴国、信丰、赣县、遂川、吉安、弋阳、贵溪等县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早稻,都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贵溪县富港乡余元发互助组七月初收割的部分早稻,每亩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还多,大大地超过了当地单干农民的收成。余元发互助组已表示要在早稻收完后就带头把晒好的新谷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这个互助组受到了贵溪县人民政府的物质奖励和精神表扬。
湖南丘陵区山区水稻杂粮两旺
湖南省广大丘陵区和山区的水稻和杂粮作物一般生长良好。湘江中游地区的早稻已普遍黄熟,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开镰收割,单位面积产量大多超过去年;数千万亩中稻也葱绿茁壮,有的已开始吐穗扬花。在西部和南部的山区,玉米长得一人多高,有的正在吐缨结实,十多天后即可收割;红薯的藤叶正在繁茂地伸展着;大豆、豌豆、?豆等豆类作物正在开花结荚,有的马上就要收割。为了增产粮食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今年湖南省广大丘陵区和山区的农民作了一系列的努力。一般都实行密植,注意选种和增加施肥量。在农作物幼苗生长期间,农民们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下,采用勤锄草、多施肥、开沟排水、培固土坎等办法,战胜了四、五次山洪灾害。现在这些地区的农民正在“一亩田当两亩田用”的口号下,准备多种一季水稻或杂粮作物,以超额完成今年粮食增产的计划。
河套区小麦籽粒饱满丰收在望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上游河套行政区一百二十九万六千多亩春小麦生长茁壮,预告丰收。在土质肥沃的河套平原上,小麦麦穗肥大,籽粒饱满,已近成熟。河套地区各族农民今年比去年扩大了小麦播种面积十八万四千亩。根据目前小麦生长情况估计,平均每亩将比去年增产十五斤到二十五斤,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千多万斤到六千多万斤。向有“漠南谷仓”之称的杭锦后旗的早种小麦,现在已开始收割了。河套地区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各族农民,今年为争取小麦增产做了许多工作。全区麦田在去年都进行了秋翻和秋浇,今年小麦密植面积达到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四,麦田施肥面积也达到麦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人民政府帮助各族农民今年增添了二千多张步犁、四百多头耕畜和其他农具一千多件;还帮助解决籽种、饲料等问题,保证了生产顺利进行。全区今春还兴修了大小水利工程一百项,适时地进行了灌溉。夏锄时,一般做到了早锄细锄,全区小麦大部分锄过二遍,今年很多妇女也积极参加了锄麦工作。现在,各族农民正紧张地迎接麦收工作,准备随熟随割,随拉随打,争取颗粒还家。许多互助合作组织已订出把小麦卖给国家的计划。

莫洛托夫和艾登商定举行九国外长会议
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基本问题
越南当地军事会议小组委员会继续研究执行停火的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据悉,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在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会谈中确定,下次九国外长会议订于七月十八日举行。
莫洛托夫和艾登同意会议在星期天下午四时举行,在这次会议中,将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基本问题。在最近期间,关于这些问题曾进行了许多非正式的会谈。
【新华社十八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八日讯:负责研究执行停火问题的当地军事会议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十七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到十时三十分继续在良好空气中进行工作。
七月十八日星期日,无会。

周恩来、莫洛托夫、范文同举行会谈
周恩来、范文同分别和孟戴斯—弗朗斯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在十七日下午一时至四时三十分在莫洛托夫寓所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七日下午四时五十分访晤法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孟戴斯—弗朗斯,会谈五十分钟。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据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十七日晚间和法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孟戴斯—弗朗斯举行了会谈。

老挝外交大臣萨纳尼空访晤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老挝王国外交大臣冯·萨纳尼空十八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一小时十五分。

中南行政委员会发出防汛救灾补充指示
开展农村增产和生产救灾运动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中南行政委员会七月十七日发出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补充指示,号召全区各地再接再厉为作好防汛工作、战胜洪水而努力,同时大力领导受涝受淹地区和广大的非灾区开展农村增产运动,并及时作好救灾工作。
中南行政委员会六月二十一日曾发出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紧急指示。全区各省、市都及时具体地布置防汛工作,动员组织千百万群众,采取各种紧急措施,夜以继日地和洪水展开斗争,获得了很大成绩。但目前雨水仍集中在长江、淮河流域,长江的水位还很高,四川、西康的洪水还没有到来。因此中南行政委员会七月十七日发出的补充指示指出:在长江、淮河沿岸和滨湖地区,今后仍应以防汛工作为中心任务,提高警惕,加强准备,努力防汛抢险,防止任何松劲麻痹思想或疲沓、悲观情绪。根据当前情况和主客观条件,防汛工作应采取全线防守、重点加强的方针。要求各地普遍进行查堤护堤,加固险工险段,加强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充实领导骨干,建立分区分段的责任制,密切上级与下级、上游与下游之间的联系,并加强水情的研究和气象的掌握,以保证指挥灵活,互相配合,措施适宜。特别在主要堤线,必须调集足够的人力、物力,并建立二线以至三线防御措施,作到有备无患。
关于当前农村生产和救灾工作,补充指示中提出的要求是:首先在广大的非灾区大力开展农业增产运动,提倡多种一造作物,尽可能在现有作物的间行中补种其他秋季作物,保护水稻秧荪(秧苗),赶种晚稻,争取丰收;对于受涝受淹的地区,除了先作好急救工作,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住宿问题外,应进一步贯彻“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群众互助、并辅以政府必要救济”的方针,广泛召开灾民代表会或座谈会,收集对于生产渡荒的意见,找出各种生产办法,订出切实可行的生产救灾计划,以当地互助合作运动为中心带动广大群众开展生产救灾运动,积极排出渍水,以便及时补种、改种,利用一切办法达到“多种多收”的目的。灾民在恢复生产中缺少种籽、肥料、资金等困难,各地应动员群众之间互助互借解决,或由政府贷款、救济、各地还要结合农业生产,开展多种多样的农村副业生产。
补充指示还指出:加强灾区的经济工作和治安工作,也是灾区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经济工作方面:首先要作好受灾地区粮食、油、盐等物资的供应;灾民所需要的生产工具,也要积极筹措,供应及时;对于灾区的土产特产和副业产品的收购,应适当放宽范围,积极收购;同时要加强市场管理,严防不法商人抬价压价等投机活动;此外,对于灾民的耕牛和毛猪等,也应积极协助予以保护。治安工作方面:各级政府应督促所属公安、检察、监察、司法等部门深入到灾区去,并对其加强领导,以防止隐蔽敌人的捣乱破坏,保持安定的社会秩序。

中南行政委员会讨论撤销大区机构的问题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中南行政委员会在十七日召开第二十七次委务会议,讨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的决定以及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等问题。会议首先听了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陈铭枢传达“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接着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潘梓年、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左叶、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明灏等,他们一致认为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的建制,进一步加强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适时的英明措施,因此都表示坚决拥护。会议并决定由各主管部门订出周密计划,保证一方面做好当前工作,一方面妥善进行交接的准备工作。会议在讨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时,听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关于当前防汛工作的报告和中南行政委员会民政局局长张如屏关于救灾工作的报告。会议决定大力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并在非灾区加强增产运动的领导。会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补充指示。

苏联“消息报”和“劳动报”分别发表文章
论述我国宪法草案的历史性的意义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消息报”十七日发表了苏达利科夫的题为“中国人民生活中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的文章,论述我国的宪法草案。作者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完整的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完成了把中国人民伟大胜利的成果固定下来的任务。此外,它还包含了使中国进一步向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纲领性的原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置身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中,获得了各民主国家多方面的支持和同情,正在着手实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是中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极重要的条件。宪法草案的序言中就已指出了这一点。作者接着论述了宪法草案中所确定的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基础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文章在谈到宪法草案中关于人民权利的规定时着重指出,这些权利涉及了作为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一切物质文化财富的创造者的自由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作者最后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是一件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实,它得到了中国国内千百万公民和国外华侨的赞同和支持。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劳动报”十三日发表了库德里雅夫采夫的一篇题为“历史性的胜利的总结”的论文,论述我国的宪法草案。作者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这是中国人民的生活中的极端重要的事件。宪法草案的各项条款固定了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它反映出中国劳动人民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坚强决心。作者接着分析了我国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他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反映出旨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各项国家政策。它们就是宪法草案的基本原理。在这些原理当中体现了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历史性的经验,也体现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库德里雅夫采夫最后写道:现在中国全国正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劳动人民认识到了这个历史性的文件,以极大的满意心情欢迎宪法草案中的各项基本原理。无数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代表们的发言和谈话都证明了这一点。

朝鲜舆论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
并指出美国的阴谋活动绝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七日发表题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社论。社论说:亚洲的强有力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表明东方人民的历史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的和平建设的伟大成果,以始终如一的和平的对外政策,对亚洲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作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五大国之一参加日内瓦会议,通过日内瓦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更进一步提高。日内瓦会议再一次确证:没有亚洲的伟大的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要解决任何国际问题都是困难的。
社论说,最近,在中国和印度、中国和缅甸之间建立和发展着的友好合作,表示亚洲人民的相互关系已进入一个新时代。
社论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没有放弃阻挡亚洲人民前进和继续侵略中国的妄想。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阴谋活动,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权利。
社论说:亚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认为应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没有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的参加,联合国是不能起到它的正常作用的。而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有助于使国际关系正常化,将大大地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与和平的维护和巩固。
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坚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六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最近发出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叫嚣,是很陈腐的,而且不会收到什么效果。评论指出,随着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世界各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要求和它建立正常关系的呼声正日益高涨。这些呼声反映了要求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正直人类的愿望。但是,美国战争贩子漠视各国人民的这种要求,继续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对行动和诽谤中伤。
评论进一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始终坚持和平政策,并彻底揭露了和平的敌人的真面目。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大影响,使美帝国主义者更加难以执行它的侵略政策。正因为如此,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以后,美国统治者更加疯狂地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活动。但是,美国的这种挑衅行动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不能阻挡世界舆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呼声,更不能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威望。很显然,美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阴谋活动,必将使它自己更加孤立。

我国赴比利时贸易访问团到达布鲁塞尔
【新华社日内瓦十七日电】中国赴比利时贸易访问团在十六日下午八时到达布鲁塞尔。到机场欢迎的有比利时工业联合会主席罗·德·斯达尔克先生,比利时工业联合会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赫维尔和比利时工业联合会经济部主席、化工联合会主席、钢铁联合会主席、远东委员会秘书、沙城电器公司远东经理达尔曼以及比利时通讯社、“红旗报社”记者等。
中国赴比利时贸易访问团团长石志昂在机场发表声明如下:
“中国贸易访问团此次应比利时工业联合会的邀请,得有机会访问比利时王国。我谨代表中国贸易访问团表示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过去已有很好的记录。为了进一步发展中、比间的贸易关系,中国贸易访问团希望能通过此次和比利时工商业界的直接接触,通过参观和交谈,增进彼此的了解,并和比利时朋友一道共同寻求进一步发展中、比贸易的可能性。
让我们预祝中、比贸易的发展和继续扩大,我并愿乘此机会代表中国工商业者向比利时人民致意。”
比利时工业联合会主席发表了简单的声明,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赴比利时贸易访问团预定在比利时逗留四、五日,参观沙城电器公司、机车制造厂、冷藏设备制造厂、钢铁厂、纺织机器制造厂、肥田粉厂和人造丝工厂等。并订于二十一日去安特卫普参观港口。在此期间,并将和比利时工业联合会的机器制造业、五金工业、电工化工、纺织和进出口业五大行业以及比利时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商谈。

中捷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布拉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中捷一九五四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十七日在布拉格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是中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和使馆官员;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是文化部第一副部长伊里·陶菲尔、外交部副部长卡·库尔卡和教育部、科学院的代表等。
李清泉代表中国方面签了字,陶菲尔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了字。

各省、市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
选出出席全国合作社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十八日讯】全国各省供销合作社和各市消费合作社的选举已经胜利结束,共选出了出席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五百七十多名。这次选举从六月上旬开始,据到七月十七日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三十九个省、市的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代表会议。河北、黑龙江、青海、贵州等十个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哈尔滨等五市从下而上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在这些会上,理、监事会作了工作报告,选出了新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广西等十六个省和上海、天津等七市召开了供销合作社、消费合作社的代表会议。

必须最后打破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
本报记者 杜波
人们说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将决定于今后这几天了,但还应当说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纠集太平洋侵略同盟的阴谋家们正在这几天里竭尽一切地施展其伎俩。
本来从苏中法英的外长们回到日内瓦的前后,到西方三外长巴黎会议这个期间,大多数的西方报纸都在保持着乐观,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代表团本着迅速合理地达成协议的一贯诚意,不论在军队集结区问题上,或是老挝柬埔寨问题以及政治问题、普选问题上,莫不竭尽所能地寻求妥协。不少的西方有见识的政界人士还从印度支那可能即将实现的和平展望到东南亚的和平共处,这当然是值得欢迎的。
但是,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飞到巴黎召集英法外长开会之后,一些美国的报刊忽然想出了“共产党态度强硬”的鬼话来散布悲观空气。美联社十七日报道日内瓦会议时就说“在任何一个争端上都毫无进展”、“阴暗的气氛笼罩了会议”,甚至个别一向保持乐观的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也突然不抱乐观了。与此同时,正如七月十七日巴黎“解放”报所说的,从西方三外长巴黎会议之后,法国的一些受美国补贴的报纸一反过去对法国新内阁责难的态度而变为“捧场”了,甚至接近皮杜尔的人民共和党的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也参加进来,把目前在日内瓦的法国代表们称作“共产党外交家们应该好好估量的”、“不屈不挠的不可动摇的外交家”了。
怎样解释这种现象呢?
还是应当从美国国务卿的这次来巴黎寻找原因。对于杜勒斯的来巴黎,法国“里昂进步”报说:“事实的真相乃是美国国务卿看到‘谈判的和平’的机会明确起来而感到不安。”正如三个月前他来到巴黎一样,他这次下机伊始,仍然谈着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计划;当他回到华盛顿之后,他又重复说明美国决不放弃它所遵循的“原则”。在日内瓦的纷纭的传说中最流行的说法是:美国在巴黎会谈中决定再度以部长级的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以便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苏两国的威吓和压力,使印度支那人民接受一个屈辱的停战。据西方报刊透露,由华盛顿设计的阴谋计划是:
(一)制造“共产党在谈判中突然强硬”的空气,以掩盖西方国家代表在谈判中坚持不作任何妥协而一味要求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让再让。
(二)如果有任何停战协议的话,那必须是为美国所同意的,即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民主力量极力缩小,对于人民所要求的民主统一则尽量拖延以至使它根本不能实现。
(三)将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外的地区变为第二个南朝鲜,再把它和老挝柬埔寨一起并入美国的太平洋侵略同盟中去,作为来日扩大战争的依据。
这种在日内瓦流行的说法还可以从法国的一些报纸上找到证明。例如常被人们指为反映美国意见的巴黎“费加罗”报七月十六日报道说,在七月二十日以前,如果外长们解决了军事集结区的划分问题,还有一场“政治战”要进行,这就是关于停战后在印度支那各国进行普选,以便达到人民所要求的民主统一的斗争。该报在反对订出一个尽早实行全国选举的日期时这样说:“如果那样作,西方国家将看到分治线有立即受到威胁的可能,它们显然必须预谋方策来巩固这条线,而共产党人将迅速看到东南亚的防御组织的成立。”该报并不掩饰“东南亚防御组织将使美国永久立足亚洲”。
这还不明显吗?以杜勒斯的来到巴黎为契机,一种违反印度支那人民意志、违反法国人民意志和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意志的阴谋,正在日内瓦会议的这个最后决定性的关头施展着。
人们已经看到,在日内瓦的外长们这几天来虽然十分频繁地在会外接触,但分歧点的距离仍然没有缩短。问题的关键是西方国家的代表们的实际行动并不符合他们在口头上所表示的要迅速达成协议的愿望,美国破坏性的影响正阻碍着通向达成协议的道路。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并没有表示为达成协议所必须的诚意,他们只是单方面要求越南民主共和国让步,而自己却踏步不前。西方国家的官员们毫不掩饰他们等待七月二十日的最后五分钟,他们把这个日期作为尽量要求对方让步的要挟。他们把这种违反协商和互让的精神的行动称之为“外交惯例”,而美国方面则利用这种情况来阻挠任何协议的达成。美国的宣传机器已毫不掩饰华盛顿方面的幸灾乐祸。
西方国家这样的作法显然是违反全世界人民要求迅速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迫切愿望的,也是违反法国人民的利益的。
法国人民因为担心这场“肮脏战争”不能迅速停止,以致和平的希望有被最后破灭的严重危险,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成百成千的人民代表团又在像潮水一样涌到日内瓦来,要求迅速达成停战协议。
八年来流血牺牲为求自己民族独立和自由权利的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印度支那人民,难道可以容许自己的祖国被分裂,使祖国的土地沦为美帝国主义准备新的大规模侵略的基地吗?显然不能!
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代表团始终抱着真诚的愿望,一直努力寻求方法,使印度支那和平在尊重当地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迅速实现。三国代表团仍然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达成对交战双方都是光荣的公平合理的停战协议。
没有疑问,印度支那和平的希望还依然存在着。要最后实现它,决定于法国代表团是否能坚决执行法国人民的意志,摆脱美国的破坏性的影响,采取真诚的现实的协商态度,特别决定于今后数日内和平力量再接再厉地最后战胜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
七月十八日于日内瓦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宋代(公元九六○——一二七九年)的定窑孩儿枕。这个瓷器造型精确,形象可爱,充分表现出宋代定窑在白瓷上面施以刻划雕剔的高度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