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人民志愿军 二级战斗英雄 武在元
我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后,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我觉得中国人民能有自己的宪法多不容易啊!
我家住在山东高密。从小我就给地主扛活,只有放牛、拾粪、割牛草的“义务”,却没有吃饱穿暖的权利。我兄弟四个,一个大嫂。全家没有一分地,大哥、二哥跑到大连机械厂替人家做工。在日本鬼子的统治下,工人吃的是长毛的棒子面,穿的是见肉的破衣裳,累了捞不到歇,稍怠慢点儿就要吃皮鞭。我大哥因为进行了反抗,被日本鬼子活活打死了。这就是中国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权利”!后来我二哥实在不能忍受这种非人的生活,他就跑去参加了八路军,为大哥报仇!日本鬼子终于投降了!我二哥也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了。我大嫂早已参加了工作,样样不落人后。不幸,一九四七年蒋介石进攻山东时,她又被还乡团抓去打死了。我三哥为了替哥哥和嫂嫂报仇,为了打垮蒋介石反动派,也在解放胶州战斗中光荣牺牲了。为了祖国的解放,我们一家献出了三个哥哥,一个嫂嫂。无数先烈也像我哥哥嫂嫂一样,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流血牺牲了,但是他们的血没有白流。他们的鲜血凝结成了今天这部宪法草案。在宪法草案公布的今天,我想起了过去,更热爱今天和明天。现在,劳动人民再也不受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迫害,日子一天比一天强,生活得到了保障。往后还要实现社会主义,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机器都是自动化,那日子还要更美满哩!
我是一个志愿军的战士。我一定努力学习,提高军事技术,来“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
(青星记)

最神圣的职责
志愿军某工兵团副团长 “独臂爆破英雄” 柴学久
六月十五日,我吃过早饭以后和副支队长、副政委、参谋长、主任他们一起听了宪法草案的广播。当时,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听后我就默默地想:这是一个多么庄严多么伟大多么光荣的任务!过几天,“人民日报”来了,我就反复地把宪法草案看了几遍,又反复学习了第二十条的内容。接着,我又学了志愿军领导机关关于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指示文件。通过这些学习,使我深深地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因为,这个不久就要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讨论通过颁布施行的国家根本大法,每一字每一条都是维护劳动人民的利益的。它不但把我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巩固下来了,还要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但是,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反革命分子必然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的事业,宪法草案上也明确规定着要“镇压一切叛国的和反革命的活动,惩办一切卖国贼和反革命分子。”不久以前,在总路线的学习中,已使我十分明白了这一点。我国人民奋斗了一百多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建立了我们自己的国家。多少同志流尽了鲜血,多少人民牺牲了生命。不说别的,就像可敬的杨根思同志,就在抗美援朝的前线献出了他英雄的生命。在我亲自参加的上甘岭战役中,同志们一想到“五圣山后通北京”,就都奋勇向前,不少同志壮烈牺牲了。宪法,它是多少同志多少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结晶;实现社会主义,又是全国广大人民的愿望。我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又是一个志愿军的战士,遵守宪法,保证宪法的实施,就是我最神圣的责任。

为了祖国的安全
艾蒲
六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四周年纪念日这天,在朝鲜清川江畔,志愿军某部二级英雄连队的英雄和功臣们开了一个讨论宪法草案的座谈会。到会的每一个人都热情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
荣立过三大功的四排长杨光君激动地说:看到祖国第一部人民宪法的草案,我就想起了在旧社会当奴隶的牛马生活。我十五岁因家里穷得过不下去;就进日本工厂当劳工,每天作工十二个小时;工人有病了就赶出工厂。我亲眼看到有两个工友被电打伤残废了,还被开除出工厂,后来当了乞丐,……然而现在新中国呢!祖国宪法草案上明文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时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现在的劳动人民是多么幸福啊!回想起解放前五年的劳工痛苦生活,看到今天的宪法草案,我内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坚决拥护这个用鲜血换来的宪法草案,并为宪法的彻底实现而奋斗。
龙德全是个苗族战士,光荣的青年团员。在座谈会上,他兴奋地谈起了他家解放后在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政策阳光照耀下所起的新变化。他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没有人看得起我们苗家;我们不敢说苗语;不敢和汉人一起居住,我才十岁就开始给地主做活;经常挨打挨骂,吃不饱穿不暖还不给工钱,那时有谁关心我们苗家呢?解放后,我家分了二亩地和两间房子,还分了耕牛。家里只母亲一个人,没人劳动,群众还给代耕,生活过得很好。我们家乡在一九五二年又成立了苗族自治区;组织了我们苗家自己的政府。宪法草案上第三条又明确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这是在旧社会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啊!他最后表示我要坚决拥护宪法,握紧手中的枪,保卫祖国安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宪法的彻底实现。

在森林铁路工地上
徐荣瀛
在遥远的祖国的东北边境,在兴安岭的原始森林里,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的指战员,正执行着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他们正在修筑着一条森林铁路。
六月二十一日,登着宪法草案的“人民日报”发到了工地,工地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从此以后,走路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听广播、上政治课、读报……到处都在谈论我国人民的第一部宪法。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成为这森林工地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了。
某部特等战斗功臣、营长梁作栋看了宪法草案后十分激动,他说:“全国人民百十年来用血汗斗争得来的胜利果实,现在用法律的形式固定在宪法上了。在旧中国里人民那有一点民主权利呢?”他谈到他家三辈子替地主当牛当马,在村里没有说句话的权利,结果还被地主逼得往外省逃荒。现在他指着宪法草案兴奋地说:“这上面规定得明明白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他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政治,积极钻研技术,争取提前完成工程任务。三等功臣、四连军械员李奇渊,看到宪法草案上“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一条时,他坚定地说:“我是铁道兵的战士,担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双重任务,今后一定努力学习,做好工作,作为我拥护宪法的实际行动。”
“以实际行动迎接宪法草案的公布”的口号鼓舞着工地上的每个人。一连三排的同志们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三十。机炮二连的同志们也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十。
宪法草案的公布,给铁道战士们完成任务增加了新的力量,他们决心早日修通森林铁路,让这里和祖国的心脏——北京早日联结在一起,和祖国各个工厂矿山早日联结在一起,把大批木材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支援工业建设,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战斗!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讨论宪法草案
(陈启明摄)

喜讯来到了朝鲜的海岛上
张子琳
六月二十四日,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人民日报”送到了朝鲜西海中的一个孤岛上。驻岛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海防战士以狂喜的心情迎接了这天的“人民日报”。
已经是上午十时了,岛上还被浓雾笼罩着。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像风一样地穿过浓雾,从指挥所传到前沿阵地,从东端的海滨阵地上,传到西边礁石上哨兵的耳朵里,从前沿观察所一直传到了海上巡逻队。报纸也像长了翅膀似地,从这个手里飞到那个手里,它被揉皱了,可是人们仍贪婪地阅读着,朗诵着,传递着。
第一个从指挥所接到报纸的是前沿阵地上的战士刘文有。这个小伙子气喘喘地跳进工事里,身子还没有站稳,就喊着:“重要消息!重要消息!”
“宪法草案公布了!”战士们兴奋地说着,集拢来。刘文有手拿着报纸,摇撼着身子,大声读着,一口气念完了一百零六条。读完了,人们被一种兴奋的事情激动着,许久说不出话来。还是刘文有打破了这个沉默:“我们应该向亲自领导制定宪法草案的毛主席致敬!向北京致敬!”刘文有的话像火一样,马上在人们心中燃烧了,他们站起来喊着:“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午,报纸送到了山巅上的一个小观察所。观察员们暂时摘下望远镜,从低矮的棚里站起来,挤在一起,兴奋地阅读着。当他们把报纸传到另一个阵地时,他们就唱起了一支心爱的歌曲:
高高的白云山,
矗立在朝鲜汉江南,
麦克阿瑟要从这儿进犯,
我们的英雄叫他停止在山前!
……
英雄昂立在山巅,
英雄的鲜血光辉灿烂,
……
白云山,白云山,高高的白云山,
让我们歌唱着你的英名,向前!
这支歌曲他们在战争中和停战后不知唱过多少遍了,但今天唱起来感到一种特别有力量。
这是一支标志着这个部队荣誉的歌曲。两年前来到在这个海岛上的部队,在汉江南岸拔海五四零公尺的白云山上坚守阵地十五昼夜,粉碎了麦克阿瑟的六倍于他们的陆军、空军联合进攻,歼敌一千四百余名。他们是全国人民曾经歌唱过的一支英雄部队。从此以后,他们就在这远离祖国,远离大陆的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克服了无数困难,战胜了海洋,战胜了海上的美李海盗,使海岛成为西海前沿的坚固阵地。现在,他们回忆起自己所走过的战斗路程,每个人都非常激动。曾经参加过朝鲜第四次战役的战士陈绍良无限感慨地叙述了他在旧社会受的苦难,在朝鲜战争中的英勇斗争。最后他说:“同志们的血没有白流,我们的斗争得到了伟大的代价。这回,我们国家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把革命的胜利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了下来,人民进一步得到了民主,人民有那么些基本权利,人民得到法律上的保护,这真是劳动人民一件大喜事!”
在汉江南岸战斗中,出色完成任务的十九岁的战士吕多梅,和在汉江中间坚守浮里岛沙滩阵地二十五昼夜的大功功臣阮有德,都回忆了从前在朝鲜战场上的那些岁月。他们清楚地记得在白云山战斗中,许多同志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他们在牺牲前还喊着:“为祖国,为和平事业,牺牲了也是光荣的!”
“为祖国,为祖国什么呢?”阮有德述说着那时候的心情:“就是为祖国创造一个和平环境,希望祖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啊!这就是我们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宪法草案上都明确地规定了。宪法草案还明确规定‘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过去,我们为保卫祖国尽了一点点力量,今后当然更不能松懈,要尽更大的力量,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保卫宪法的实施。宪法草案第二十条也写下了我们这样的心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
这不只是阮有德的心愿,而是所有守卫在海岛上指战员的心愿。有许多战士把宪法草案第二十条、一百零三条端端正正地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有的还背得滚熟。曾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的战士戴方吉,在自己的小红本子上写着:“我们要把海岛变成一只打不沉的军舰。守住海岛,就是保卫祖国的安全和建设,保卫宪法的实施!”
夜幕降落了。岛上重新寂静下来。哨兵们更加警惕地注视着海面,观察员不断地记录下来海上每一个微小的活动情况。有时候,眼睛望花了,一切都模糊了,揉揉眼睛又继续了望。战士刘景贵说:
“我有决心保卫宪法的实施,不准任何人来伤害它,损害它,碰它一点!”

光荣的任务
黄溟远
一列火车,从毛主席的故乡湖南湘潭火车站出发,向北飞驰。列车上有四个车皮满载着湘潭电机厂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制造的第一批电器材料,这些代表着毛主席故乡人民心意的器材,要直接运送到平壤。
还在今年一月间,制造朝鲜订货的消息就在湘潭电机厂传开了。这批朝鲜订货包括各种变压器、电动机、开关板、启动机等四百多台,其中仅变压器的容量,就够供给一百五十万人口城市照明用电的电厂需要。
厂里正式接到订货的任务以后,紧张的劳动马上开始了。设计人员在十天内就完成了原定一个月才能制成的全部设计图表,各个车间也都把朝鲜订货排在计划的最前面,很多工人一看到工作卡片上写着“朝鲜订货”的字样,都抢先赶着完成这一任务。三月份是制造这批朝鲜订货最紧张的一个月,代表着毛主席故乡的工人到朝鲜去慰问的言仁海同志也回到厂里来了。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和中朝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曾经使言仁海感动得流过眼泪,这时,他又被工人们高涨的劳动热情吸引住了。他回想起在朝鲜亲眼看到许多工厂的发电机、变压器被破坏的情景,就更体会到这批订货的重大意义,他对大家说:“这批订货我们提前一天完成,就能帮助朝鲜的建设早一天恢复,也就能帮助朝鲜人民早一天过和平幸福的生活。”言仁海的话深深地印在每个工人的心里,并且变成了巨大的鼓舞力量。当他们在生产上碰到困难的时候,就记起了言仁海说过的一个亲眼看到的事实:修筑某地一条铁路隧道的志愿军,为了使朝鲜人民早日过和平幸福生活,经常坚持几天几夜不停息地工作。他们的手酸了,累得站不住了,稍微休息一会,就又握着气钻往里打;炮烟、石沫有时把一些战士呛昏了,被抬到外面去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或经过急诊苏醒过来后,就要求重新钻进隧道,继续工作。工人们一想到这些战士英勇顽强的精神,就增加了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虽然这个班三月份的生产任务比二月份多了百分之二十六,他们还是提前七天完成了。制造变压器的工人们,用白色的纸剪成了一个和平鸽,上面写着他们支援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决心。他们还在机器旁边贴着纸条,有的写着“上甘岭阵地”,有的写着“五音山阵地”,工人们说:“志愿军在上甘岭打了大胜仗,我们要在这里也打个大胜仗。”在专门制造开关的车间里,朝鲜订货还是他们在很久以前制造过的一种,单件储存量少,有些质量也起了变化,使生产遭到很大的困难。车间副主任王正云就亲自来掌握单件调度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有时他疲倦了,就在车间里睡一会,醒过来,仍然坚持工作。工人周明典、陈上贻、陈启鉴等,在修理一种油开关的单件时,连星期天也顾不得休息。他们说:“只有按期完成朝鲜的订货,我们才安心,才高兴!”
在生产过程中,工人们还特别注意产品的质量。还是在刚接受朝鲜订货的时候,厂长赵荫华就号召大家:“这批朝鲜订货不仅要按期完成,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志愿军同志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是光荣的;我们厂里的言仁海同志到朝鲜去慰问也是光荣的。如果这批朝鲜订货我们不能保证质量,那就不光荣了。”全体职工都响应了厂长的号召,决定争取更大的光荣。设计人员们,按照朝鲜目前使用的规格细心地设计了每一件产品的图样,在很多地方还采用了苏联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方法。工人刘涤明提出了自己的战斗口号:“不是质量优良的产品,我们就不让它过鸭绿江!”很多工人,还在制成的变压器、开关板和电动机上,喷上了色泽光亮的油漆,使外表尽量美观。开关车间里的工人们还特地制造了一些备用的瓷瓶和套管,赠送给朝鲜人民。他们说:开关板最容易损坏,有了备用的,就不会因此影响生产了。
活跃在各个车间的检验员们对成品的检验工作十分严格负责,他们采用了各种办法来检验成品,保证产品的质量。检验合格的成品,即使在最热的天气里爆晒在太阳光下,也不会发生漏油现象了。
具有高度觉悟的毛主席故乡的工人们,将以更大的生产成绩来支援朝鲜人民的重建工作。

祖国,我们在帮助朝鲜重建
陈远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朝鲜停战快一年了。我们知道,在这些日子里,你们关怀着我们的工作,关怀着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总想把很多事情告诉祖国人民。不说,心里就急得慌!
我们是志愿军的铁道兵团。停战以后,我们和兄弟部队一样,信心百倍地执行着祖国给我们的新任务:警惕地守卫阵地,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而且,在祖国的支援下,我们的工作情况大大地变样了。你们都知道的,在那艰苦的战争环境里,我们常常用强度的体力劳动来支援战争,而今天,祖国人民给我们送来了大批的机器,我们开着它在工地上劳动了。在一个现场上,鼓风机在钻山开洞,发出轰轰隆隆的巨响,推土机来回地运送着土块,拌合机大口地吞食着石子、沙、水和水泥,把它们搅拌成混凝土,而装满石子的斗车,就飞奔在轻便的小铁轨上,成百的铁道兵战士们忙碌地担着土,挥舞着铁镐、铁锹,紧张地劳动着。每到夜晚,数十盏电灯齐放光明,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同志们多么高兴!他们看到光明,就想到了胜利,就想到了祖国,这是用血汗换来的果实啊!
在紧张的劳动里,战士们始终是热情的。他们深深地明白:帮助朝鲜人民建设,是国际主义战士应尽的责任。他们说:“咱们抗美援朝要彻底呀!朝鲜虽然停火了,但美李匪帮还在叫嚷着恢复战争,朝鲜人民受到的战争破坏还没有复原,我们怎能眼睁睁地看着不管呢?”在一个大填方上,战士们不管桥高坡陡,雪融路滑,也不顾狂风大雨,继续紧张地劳动着。他们高喊“桥高坡陡有困难,挡不住铁道战士英雄汉!”“雨,淋不透我们的决心,风,吹不走我们的热情!”
战士们在劳动中,不仅能忍受艰苦,而且是善于用脑子,积极地钻研技术的。在短短的日子里,他们许多人都能掌握复杂的机器操作技术了。就拿冉绪文同志来说吧,这个年青的战士今年才二十二岁,解放前,全家大小都为地主劳动,没吃没穿的,在参加革命后,才学会了一千八百多字。一天,当他听到上级要他学开机器的时候,喜欢得蹦跳了起来。可是他又想:“咱这点文化能学会吗?”连长给他说了:“你明白吗?在战场上要歼灭敌人,需要精良的武器和技术;和自然作斗争,也同样需要先进的机器和技术呀!能早一天掌握机器,在工地上使用它,我们就能早一天胜利!”冉绪文明白了,带着上级的嘱咐和同志们的希望去学习开机器了。
他的决心是大的,但第一堂课却把他难住了。一个穷人家出身的子弟,怎知道那些“引擎”、“油泵”呢?他记不上也写不了,只觉得脑袋一阵阵轰轰地发响。可是,一想起连长,想起同志们,勇气就来了。他想:“难道老是让同志们呆在洞里,用手来代替机器吗?不能,我绝不能辜负党的期望,绝不能掉队呀!”他奋发起来,上课时用心听,认真写,不懂的下来就问教员和同志,拉下的笔记就请同志们帮他整理和补充,难懂难记的就打上符号,下课后再钻研。有时他为了研究问题,连星期和午睡也牺牲了。日日夜夜地学习,两个月过去了,终于战胜了困难,成了机器的主人,带着机器回到了连队里。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这儿还要告诉你们:共产党员刘继善同志为了爱护祖国的资财,冒雨抢救了一千多公斤炸药的事情。
二连打炮眼快打好了,上级给他们发下了一千多公斤炸药,他们把它放在离工地不远的一座房子里。紧靠着一条小河。一天早晨下起了倾盆大雨,河水不断地上涨,渐渐地要淹没那所房子了。看守炸药的班长急了,他忙跑到工地临时休息处去叫他班的战士们。
副班长刘继善和他的战士们,打了一夜炮眼,睡得正香,矇眬中听得班长的喊叫:“起来啊,洪水快要冲走我们的炸药了!”他惊醒起来。屋外是乌黑的天,瓢泼似的雨。但他不顾一切,没有穿好衣服就冲了出去,边跑边喊:“同志们!抢救祖国资财去!”
雨下得更大,河水继续上涨,狂怒的水冲击着河岸,吞卷着两岸的泥土,眼看就要淹进放炸药的房子了。刘继善焦急地想:“祖国人民花了多少心血,才把这些炸药运到朝鲜来啊!同志们辛勤打的炮眼,就是要用这些炸药去爆破!要是叫洪水吞去,怎对得起祖国?怎完成任务?”
于是他第一个扛起六十多斤的炸药箱大步地跑出房子,碰到陡坡,他就一手扶着药箱,一手拉着树枝爬着前进。跌倒了,爬起来,再走!汗和雨水在他身上交流,腿上挂伤了,鲜血也流了下来,泥糊了一身,可是他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想到背着的是祖国的资财,想到任务,他忘了疼,来回地奔跑着。
刘继善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别的战士们,他们说:“副班长请放心,就是下刀子,我们也要把炸药抢运出来!”
半点钟过后,洪水吞没了河边的房屋。可是,三十四箱炸药都被抢救了出来,使祖国八千余万元的财富没有受到丝毫损失。
写到这里,同志们,我的心情是激动的。祖国在前进着,朝鲜在前进着,而远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也同样地前进着!

范佛里特走进了死胡同
禾生
最近在远东活动的美国官员中,范佛里特要算是最忙的一位了。他在将近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曾两度到远东,三次“访问”南朝鲜和台湾;他在东京勾留过,也曾去香港“游览”过;几天前他第二次返回美国时,又去菲律宾绕了个弯。他和吉田、李承晚、蒋介石等美国傀儡举行了很多次秘密会谈,和美国在远东的军事人员频繁地接触。他到三八线去视察过李承晚的伪军和工事,又“参观”了为蒋介石残匪盘踞的海岛上的军事设备。这使人们看得很清楚,范佛里特这样忙忙碌碌,来来去去,是一件不祥的事情!
范佛里特对于自己为什么前来远东是闭口不谈的,但是,他却爱谈远东的人力问题。他在第一次返回美国后就曾说过:“肯定地说,那里(指南朝鲜和台湾)是有足够多的人口的,我们(美国)不必把我们的青年派到绕过地球一半的地方去。”范佛里特的话还说得不够干脆,他的上司——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却说得更清楚了。据六月二十一日“华盛顿邮报”报道:威尔逊六月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期范佛里特在七月间从远东回美国时,将带回来一个建设台湾、南朝鲜和菲律宾的傀儡军队的三年计划”。这就更明白地说穿了范佛里特到远东来活动的目的,原来就是为了执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打算把李承晚和蒋介石的残兵败将整编、扩充并训练一番,以便当作美国策划亚洲侵略集团的资本。
范佛里特在今年二月出版的美国“读者文摘”杂志上写过一篇题为“挽救(应读作侵略)亚洲之路”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把“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理论”作了详尽的发挥。范佛里特说,根据他的“经验”,“挽救”亚洲的“最好办法”,还是让他“训练更多的南朝鲜军队”。他得意忘形地说:“十亿美元仅能维持四个美国师,但却可以培植起一百个亚洲师。”他甚至连士兵的伙食费都仔细计算过,他说:“我们(美国)士兵的伙食,包括各种食品,一个士兵一天吃的口粮,成本即达美金一元二角,再加运费和耗损,到南朝鲜之后,价值便增到五元。南朝鲜军队的伙食,每人不过四角钱而已。”他并且说:“在这个计划之下,只要各地方的军队逐步训练,我们(美国)每年便可从海外召回两三个费钱的美国师。”好了,范佛里特的“高论”所包含的意思是什么,人们大概可以理解了:那就是亚洲的人命不值钱,美国把他们装备起来当炮灰,既省钱,又可以少牺牲美国军队。世界上还有比这再便宜的事吗!
从范佛里特在远东活动上看来,可以说他完全是按照这个“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行事的。然而,美国这个计划的推行,是和整个远东局势分不开的。而对于目前的以及将来的远东局势,范佛里特似乎不太乐观。据六月四日“纽约时报”报道:范佛里特在第一次返回美国后向美国参议员们作了一次远东之行的汇报,其中曾用了“黯淡”、“消沉”和“使人不安”等字眼,这个报纸说:
“据说这些字眼不只适用于目前远东的军事局势,并且适用于那边的将来局势。”觉醒了的亚洲人民,有着丰富的和美帝国主义斗争经验的亚洲人民,已经用事实对范佛里特说,他那“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挽救(应读作侵略)亚洲之路”是一条死胡同——“此路不通”!

美国侵略者在亚洲
为的是趁火打劫
在越南人民军的强大压力下,最近法国殖民军队撤出了红河三角洲南部的大片土地。这件事引起了美国的不满。而且美国趁火打劫,企图夺取对保大军队的训练权。于是美国官员们给保大军队打气说,如果把他们加以训练后,就“可以成为一支很好的作战力量”。
人们知道,保大军队大部分是法国殖民者从美国拿来的枪炮装备起来的,最近一年美国投入印度支那战争的费用(十亿美元以上),等于这个战争全部支出的五分之四。然而这些军队的作战力怎样呢?路透社新加坡七月二日电讯说,过去统计保大军队的死伤,是以“一死三伤九失踪的程度来计算”,现在是“整个部队一夜之间全失踪了”。“失踪”到那里去了呢?原来都投降到越南人民军那边去了。
士气低落到这种地步的军队,美国侵略者还吹嘘要把它训练成一支“很好的作战力量”,这就更可以使人们看出美帝国主义无非是要找到机会进一步插手到印度支那来扩大它的侵略势力。别有用心的“探险队”
据塔斯社德里七月十日的消息,最近,有一批美国的所谓“高山探险队”到达尼泊尔,印度“闪电”周报驻加尔各答记者说,这个探险队里有一名美国空军教官和一些著名的美国细菌学家,他们特别注意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边境的战略地区。而且,还有美国军用飞机供他们使用。
坐着军用飞机、专门注意人家边界上的战略地区的“探险家”,和四个多月以前跑到靠近苏联边境的阿富汗去研究什么绵羊和山羊的美国“考古家”一样,怎能不使人们怀疑他们别有用心呢?意料不到的灾难
据德里“印度时报”消息,最近在喀喇蚩港口停放的五百吨美国“援助”的腐烂小麦,给巴基斯坦当局添了不少麻烦,商人们要求政府不要把这种没有用处的东西供销给消费者。可见当地人民对美国的“援助”多么不满。
但是,巴基斯坦人民总算幸运,因为他们还没有把这些美国小麦吃下去。而最近日本山形县的人民就是因为吃了吉田政府配给他们的美国大米,许多人都泻肚子,而且泻得很严重。这件事已引起日本各地人民的抗议。
巴基斯坦和日本人民看到,美国的“援助”除掉使他们的国家丧失独立和自由以外,还给他们带来了许多意料不到的灾难,包括泻肚子在内。因此,他们也越加反对这种所谓“援助”了。美国电影的流毒
六月十九日,印度德里有一万三千名妇女,要求当局制止在印度的美国电影流毒。她们在一封请愿书上说,美国影片已“日益成为对我国(印度)儿童的正常健康的巨大威胁。这种影片引诱儿童们染上早熟的性习惯,引诱他们去犯罪,成为造成社会不安的重要因素”。
美国的御用心理学家们曾经说,这种毒害儿童的美国影片对美国儿童起着“极好的诱导作用”。可是印度妇女们已经看到这种“极好的诱导作用”把她们的孩子“诱导”到什么样的路上去了。为着她们的孩子,她们不能不坚决反对这种“诱导”,反对美国把它的生活方式强加在印度人民身上。

看门巡捕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