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斗争带来的胜利
张涛
六月下旬,革命老根据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赣苏区的模范县——永新县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二百二十三名人民代表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集聚一堂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
心里笑开花
听报告或阅读文件的时候,每一个小组,每一个代表,都显得那么专心、紧张,他们生怕漏掉一个字,漏听一句话。
讨论开始了。代表龙友三沉痛地说:“在旧社会,反动派搞一套‘伪宪法’,专门杀害、压迫我们人民,我们根本没有什么权利,我们要谈谈国家大事,就给加上‘土匪’、‘土匪婆’的罪名,被关、被捉、被吊、被打,就是我们那时的权利。现在呢?事事由人民自己作主,连宪法还要人民讨论。宪法草案中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县长吴隆开同志,就是大家民主选举出来的,要是在旧社会呀,莫想这样。”
代表萧年娥也感慨地说:“解放前,我一个人带着小儿子痛苦地过活。村上有个流氓,仗着地主官僚的势,强占我的田,我要去告状,那鬼乡长却来张条子,说是:‘不准造反’。真是‘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现在,我们妇女也和男子一样平等了,我被人民选做代表。宪法中又特别规定妇女在各方面有平等的权利,我心里真高兴!”
曾经二次出国,亲眼看过苏联人民幸福生活的人民代表李页里说:“到苏联参观以后,我老是想:我们中国快点到社会主义社会才好,做活时用机器,家里用电灯、收音机,……,社会主义社会的好处真是一时间说也说不完。现在国家要用宪法规定,保证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保证我们过幸福生活。我心里真是笑开了花!”
人民斗争的成果
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代表,都更深一层地懂得今天公布宪法草案的可贵,他们认识到:宪法草案是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成果。就拿刘少池来说,他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当过乡主席,领导人民积极进行过革命斗争。在国民党反动派几次围剿中,为了保卫斗争果实,他毅然将两个儿子送去当红军(后都光荣牺牲)。红军北上后,反动派把他的家抢光、烧光,对他的家人又是打、又是吊,在家里的三儿子被强拉去当壮丁。地主官僚恶毒地说:“就是要绝你刘少池的根!”今天,革命胜利了,他又当了人民代表,讨论中,这位快七十岁的老人,容光焕发,精神奕奕地说:“革命先烈的血没有白流,我的儿子没有白死,宪法草案正是先烈们的鲜血培育起来的鲜花。”
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县长吴隆开,意味深长地说:“今天国家能制订宪法,真是不容易呀!这完全是人民用血汗换来的,宪法草案里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包含着重大的意义,它使我想起好多革命同志的英勇斗争。在蒋介石强盗‘围剿’时,我们永新县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参加了红军,勇敢地走上前线,作战时总是奋不顾身,很多同志壮烈牺牲了;红军北上后,他们转移到敌后坚持游击斗争。被捕被俘的在敌人的法庭上,毫不畏惧。就拿贺忠良同志来说吧,他带着一连人,在晓冈一带坚持斗争。为了对付敌人的‘剿山’,白天很难出去走动,晚上又不能睡觉,三天五天难得吃到一顿饭,饿了就割些野草煮来吃,日晒雨淋,坚持了一年多。后来贺忠良同志不幸被捕,敌人用踩杠子的办法把他踩得几次昏过去,还用粗铁丝穿他的手掌;他家里的房子也被国民党反动派烧光了。但他决不投降!像这样的同志,真不知有多少,想起他们,我更觉得责任重大,我决心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萧年娥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激奋地说:“我一定要写信告诉我在部队里的儿子,好好参加练兵,增强国防力量,不能让帝国主义、反动派来欺侮我们!”
社会主义建设的保证
从回忆过去,人民代表们进而展望美好的将来。他们一致认为:有了宪法,就可以保障社会主义的建设。省农业劳动模范江凤元和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事实,说明了通过互助合作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这个合作社是在一九五三年冬天正式成立的。半年来,它已经显示了它的优越性,由于统一使用劳动力,光春耕就节省了八十三个工,而且全面提早七天完成了春耕,他们还普遍选了种,适当地密植,多下了肥料,现在禾苗长得很好。群众都羡慕地说:“好禾苗就是合作社的!”江凤元介绍这些生动的事实后说:“宪法草案上规定国家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并鼓励农民根据自愿原则组织合作社,这是完全正确的。大家明确了目标,共同努力,才能早日完成这一伟大事业。”李页里也将她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的生产情况告诉大家:去年社里增产了百分之二十三强,而最好的互助组只增产百分之十四,单干农民只增产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社里的社员收入增加了,最多的是李伯先,前年收三千一百七十斤,去年收四千九百零一斤,李松元虽分得最少,也比前年多收了三石。群众都说:互助比单干好,合作社更比互助强。今年春上他们社又扩大了五户。
人民代表陈春妹用自己耐心说服父亲参加互助组的例子,来说明宪法草案中规定国家要鼓励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正确性,她说:“我父亲是个中农,耕牛、农具、劳动力,门门齐全,生怕参加互助组后吃亏,他硬不参加,还不准我去搞。他说:‘你要搞互助,楼上还有两担谷,你拿一担去,咱们分家。’经过很久的说服,特别是组员们引导他回忆过去,又用事实让他看见别的互助组人多做事快,合理评分,中农也没吃亏,我父亲终于参加了。这不正好说明,只有经过耐心、艰苦的说服工作和示范才能使农民自愿组织起来!”
宪法草案中规定国家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全体代表都表示衷心拥护,他们从日用品谈起,一直谈到机器犁田,都说:“宪法草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这很重要,否则就不能保障社会主义建设。”
争取更大光荣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毛主席对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希望,大家都牢牢地记着毛主席的话。正如人民代表江凤元说的:“决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痛。”大家都说要用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人民代表、江西省省特等劳动模范李页里首先提出保证:“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是个劳动模范,我一定要好好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在快要夏收了,我们一定要带动全乡人民抢修被山洪冲倒了的两口水塘,加强防旱防洪和防虫工作,保证全乡积肥一百万斤,争取全乡早稻丰收,完成爱国增产任务和预售早稻七万斤的计划。我还要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坚决把农业社办好,做出样子,推动全乡群众走互助合作的道路。”
人民代表江凤元、陈回姬、龙友三等(都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长)也说:“去年李页里同志第一步走得好,带领我们也办了五个社。今年我们第二步要走得更好,才能带动全县办起更多农业生产合作社。”
最后,人民代表们都一致认为:要认真地领导人民群众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带领全县人民为在秋后建立一百三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而奋斗。

铁道部吉林运输分局提前完成全年超轴计划
铁道部吉林运输分局从今年一月份到六月二十三日组织超轴列车一千四百一十一列,提前完成了全年六十四万吨的超轴计划。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之后,吉林运输分局根据稳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决定,制定出具体办法:强调组织车流,严格控制列车欠轴。五月份欠轴列车比四月份减少百分之六十一点二;六月又比五月减少百分之五十七。全体职工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多超列数,稳超吨数”的原则,组织超轴列车。各机务段并给机车质量和司机技术做了鉴定,把鉴定表送给有关编组站和调度所,掌握编车。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在六月份区段和直通列车中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五的列车超轴,使每个列车的平均牵引总重比局定标准提高五十四吨。
由于吉林分局大力组织超轴列车,上半年共少开六百六十一次列车,节省二百零七台机车,减少单机行走的浪费,克服了列车拥挤现象。

浙江运输公司驾驶员陈荣材
四年半安全行驶十八万七千八百多公里
陈荣材是浙江省运输公司的驾驶员,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至本年六月底,他驾驶的客车已安全行驶十八万七千八百八十余公里,引擎中修里程达十五万三千七百余公里,创造了安全行驶个人最高纪录。
四年来陈荣材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对人民交通运输事业树立了高度责任心。他深知驾驶员必须注意安全行驶,延长车辆寿命,节约行车消耗。他认真地学习了先进驾驶方法,细心钻研驾驶技术,熟悉地掌握车辆的性能,能够经常保持各部机件的正常完好,即使发生故障,也能迅速地发觉,及时检查调整。
陈荣材又能同技工密切配合,每当车子回场后就主动与技工联系,反映当日出车情况,协助技工检查,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他定期执行保养作业,除进行例行保养外,每行驶九百至一千公里,即与保养技工共同进行一级保养,行驶二千八百公里至三千二百公里,主动协助保养技工进行二级保养。结合一级保养做好煤气滤清,机油滤清,空气滤清。每趟行驶后,彻底进行滤清器的清洁工作,更换或补充滤料,防止影响滤清作用的滤隙。他能经常保持车辆清洁与发动机的充沛力量。同时,陈荣材也很重视轮胎的保养、检查和使用方法,经常检查轮胎气压,装货时注意荷重均匀,及时地调换前后里外轮胎位置,延长轮胎的行驶里程,所以轮胎的使用期限超过公司定额百分之七十点二。
陈荣材在驾驶中一贯保持思想集中,随时提高警惕,认真遵守操作规程和交通规章。他的工作态度是虚心谨慎,把熟悉地形路线、研究气候变化当作自己的任务,并能作出适应这些情况的具体安全措施。开车前他仔细检查座席、靠背、喇叭、前灯、横直拉杆,轮胎和钢板等机件的正常程度,对车上旅客进行一些必要的安全宣传。汽车行驶在人烟稠密和人、畜横穿马路的地方,他减低行车速度,不乱鸣喇叭,避免牲畜惊恐乱窜。所以几年来他驾驶汽车不仅没有发生过一桩事故,连汽车上的油漆也未擦坏过。
一九五三年十月,在评选模范大会上陈荣材又提出向苏联创造三十万公里无大修的先进司机亚·叶·基拖夫学习,争取安全行驶三十万公里。

京汉铁路黄河大桥防洪工程胜利完工
京汉铁路黄河大桥防洪工程已胜利完工。这一项工程的设计并施工都是按照苏联专家的建议进行的,其主要工程计修筑十五个柴排,清除河床障碍土丘和桥下积土,减少河水冲刷河岸、保护路基的导流堤、丁字坝、拦水坝等工程。由于水位经常变化,施工任务非常艰巨。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郑州铁路管理局的有关单位作了充分准备,并取得了中共郑州市委、新乡专署及武陟县人民政府以及当地农民的大力支持,及时供应了工程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黄河水利委员会也调配了工人和推土机、抽水机等积极支援,再加上该路局工程处第四工程队的工人们的积极努力,使工程任务提前完成了。随着这项防洪工程的胜利完成,它的附属工程如桥梁检查板、平交道等工程,预计也可以在七月底完工,比原计划将提前一个月。
(鲁丁)

西康森林工业局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西康森林工业局已超额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今年上半年该局运到雅安的木材等于去年全年实际完成数的一倍,其中约有二万七千多立方公尺的木材已流送到重庆,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基本建设。
西康森林工业局各作业所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年初就注意加强准备作业,除在二、三月份完成了采伐任务外,并整修了各种集材、运材道,大大提高了集材、陆运效率,使占全年任务百分之八十的木材都在洪水期前从山上赶运至河边。此外,还及时炸掉了河道里的礁石,排除了木材流送的障碍,使木材能顺利下运。
另一方面各作业所和贮木场的职工们经过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学习后,更加明确认识了森林工业与国家建设的关系,克服了林区里的许多困难,在严寒的气候里坚持生产,并从四月份起掀起了技术革新的热潮,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三十余件,使许多生产工具和操作方法得到改善,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证了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目前职工们正在总结上半年生产的经验,为争取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而努力。

上海五金工业技术工人积极支援重点工程
上海市五金工业中的技术工人响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总工会的动员号召,积极地向政府劳动部门报名,愿意去支援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这次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总工会根据国家计划,提出在五金工厂中动员二千多个四级以上的技术工人,但是到七月九日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报名的已有四千五百多个工人。其中第一批经审查批准的五十多个技术工人已在七月二日出发,这一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和许多工厂的工人代表、工人家属都到火车站去欢送他们。金华机器造船厂的青年工人贺永健、贺永康兄弟两人,当鞍钢无缝钢管厂轧出第一根无缝钢管的消息传到时,就一直向往着到鞍钢去。这次他们一齐报了名,都被批准在第一批出发了。晋华电机厂车工王福康到车站来欢送第一批出发的弟弟王永康时,握着他的手说:“今天我来欢送你,过些日子,你就要在建设工地上迎接我啦!”
上海在过去四年中已共输送了五万多个技术人员、工人和企业管理干部到全国各建设部门去。这次动员的二千多个五金技术工人,更是在业工人中技术较高的。他们都将在一个月内陆续出发。最近几天,五金工厂集中的地区都在召开联合的动员大会。七月三日,蓬莱区四十多个公私合营和私营工厂联合召开的大会上,有二百二十多个符合动员条件的技术工人当场报了名,他们中有许多是有十多年工龄的老师傅和工会干部。(新华社)

河南农民努力提高油料作物单位面积产量
江苏计划利用山地种植油茶十万亩
河南省今年芝麻和花生的种植面积,比去年约扩大了三十万亩。目前各地农民正努力提高这些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郑州、新乡等专区花生单位面积产量计划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一。开封县袁坊乡黄河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获得花生大面积丰收,平均每亩收二百斤,今年花生单位面积产量要求在去年基础上增产二成。全社今年播种五百二十亩花生,有四百七十亩经过根瘤菌拌种,每亩并施肥一千五百斤。信阳、南阳、商邱等专区农民播种的四百五十万多亩芝麻,苗已长到四、五寸高。各地正运用互助合作网、互助合作委员会等形式,交流油料作物的增产经验和管理技术。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调整劳动组织,把油料作物的锄地、间苗等工作分配给技术最好的人去做。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对油料作物地划分作业区,实行包工制,开展生产竞赛。武陟县七万五千多亩油料作物已锄过一遍到两遍。南阳专区每当落雨之后,农民都对芝麻地及时进行松土(浅锄)保墒。(新华社)
江苏省计划在长江两岸利用山地种植油茶十万亩。为了保证这一工作的胜利完成,该省农林厅已在七月上旬派遣林业干部,分赴浙江、江西产油茶地区,了解有关油茶的培养抚育、管理加工等办法;同时又派出干部分赴准备发展油茶的江宁、溧水、句容、丹徒等地勘察了解山地面积、土壤、气候、雨量及劳动力等具体情况。
油茶是一种常绿小乔木,种子可以榨油,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油料,并可做工业上的滑润油和医药的原料,木材可制农具,茶子可做肥料,并有杀虫作用。这批油茶经过十年生长后,江苏全省每年可产油一千万斤,山区农民亦可因此增加四百余亿元的收入。 (李国纬)

抢救打桩机
福建省连江浦口镇搬运工人 陈增良
深夜三点钟,人们正在酣睡,区长办公室忽然响起了电话铃声。这是县上来的电话:“鳌江大桥打桩机被洪水冲去了,请火速派人前往抢救!”消息传到了浦口镇搬运工会,搬运工人孙永和等七人勇敢地接受了任务,带上必要的工具,划着一条小船,立刻出发了。
无边的田野漆黑一团,大雨没命地下着,小船冒着洪流前进。船上七个工人就像七个侦察员,一刻不停地四下探望着,谁都希望第一个发现到被水冲去的打桩机。可是哪里有什么打桩机呢?连个影子也没有。小船继续往前推进,在离浦口不远的地方抛下了碇。船停了不一会,果然发现上游有一庞然大物,向船头迅速冲来,工人们一看是打桩机,高兴得很。但水流那么急,船又小,怎能把这笨重的机器救起来呢?时间不容许考虑,迟了机器就要被洪水卷走,站在船头的孙永和迅速举起竹钩子往打桩机的机座(木排做成的)就钩。差不多与他钩住打桩机的同时,小船的碇索被机座打断了,随着打桩机向下游漂去。孙永和身在船上,要钩住一吨多重的机器是很困难的。但他想国家财产决不能损失,便死抓住竹钩不放。正当他寻思更好的计谋时,却被拖落到水里去了。这时他知道抓住机器也无济于事,便松了竹钩子,放走打桩机,自己从水中挣扎起来,抓住船头的碇索,就这样吊在船边,下半身沉在水里,一直向下游漂去。小船顺着急流漂了六、七里远,快到了东岱村,船稍许安定些,船上人立刻抛下了第二只船碇,把吊在船边的孙永和救上船来。这时他已脸色全变,疲惫到了极点。伙伴们用棉被把他包了起来,让他静静休息。
工人们仍然没有丝毫灰心,他们商量着继续寻找机器。大家正议论时,上游突然又漂来了一批木材——五排竹子和十二根大杉木。还没有来得及商量怎样挡住这批杉木,小船的碇索又被木头打断了,小船连同木排一直被漂到离浦口十多里远的巡坞村,转眼就要流入大海了,幸好鳌江口江面比较宽阔,水流和缓些,控制小船没有多大困难。工人们也顾不得疲劳,迅速地把一排排竹子和一根根大杉木抢救到河滩上的安全地方。杉木刚安置停当,工人又准备再去寻找打桩机,
“伙伴们,继续找机器去呀!”这喊声被昏睡着的孙永和听到了,他刚刚醒过来,头晕得厉害,仍然要跟大伙一起去,大家劝他留着看管杉木和船,他怎么样也不听。
大雨还没有停,天已亮了。七个人沿着泥泞的河滩走着。有的人暗想:也许机器早叫大海吞去了,再找也是徒劳无益。但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继续寻找。到了海口时,发现离海滩七八十步远的水中,打桩机摇晃不定地搁着。这时,第四工程处前来寻找打桩机的人员,也乘船赶到了,在工程处人员的配合下,工人们涉着大水,把打桩机连同机座抬到海滩上去。他们连夜把打桩机的机件一件件拆了下来,妥善地安顿在船上,第三天上午,这部价值两亿四千万元的仿苏式打桩机已安全运抵浦口。
(原载福建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
计划收购牛奶一万四千吨
内蒙古自治区的五十多个牛奶工厂,六月初在草原上开始收购牛奶。装运牛奶的汽车、马车及骆驼等每天往来在城市和牧区之间。今年全区计划收购一万四千吨牛奶,比去年收购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这些牛奶将制成乳粉、奶油、乳糖及酪胶等成品,供应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今年收购牛奶的地区,由一九五零年一个旗的范围,已扩大到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等四个地区。为了便利分散的牧民出售牛奶,在很多地方以巴嘎(村)为单位设立了牛奶收购站,组织了牧民送奶小组,并订立了合同,有的工厂还通过各地供销合作社进行收购。
(新华社)

山西各地供销合作
社加强农村药品供应工作
山西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加强农村药品供应工作。目前,全省已有一百七十九个县合作社联合社和基层合作社经营医药业务。该省合作社联合社医药批发站今年一月到五月份销售的货物,比去年全年的销货额增加了一倍半以上。该批发站除经营当地出产的一部分药品等货物外,还到广州、天津、上海及东北等地采购。同时,该站逐步扩大了成药加工业务。目前,自己加工的丸、散等中药已有四十余种。不少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已专门训练了一批能介绍药品性能的售货员,有的供销合作社还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了诊疗所。(许慕贞)

四川出产的药材源源外运
四川省出产的药材泽泻、贝母、麦冬、麝香、黄连、党参等正源源外运,一至五月份共运出五十万一千三百多斤。最近出新的川芎、坿子等药材,正按照出口计划陆续启运中。
四川是我国盛产药材的地区,所产药材种类在三百种以上,其中像川芎、贝母、泽泻等都是重要药物,除销售国内各地外,并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今年国营商业部门对药材的品质、规格以及包装都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四川省贸易公司所属灌县川芎加工场,今年加工的川芎,干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损耗率由去年的百分之十二下降到百分之五。许多农民知道国家出口药材可以换回机器等情况后,都做到按出新季节采挖药材,并进行了细致的炕、晒。因而,今年一到五月份四川省贸易公司收购的大批药材品质良好,规格划一。
(新华社)

婺源绿茶开始运往国外
江西省国营婺源茶厂五月份和六月上半月分批精制的四千七百箱绿茶,已开始陆续运往国外。
“婺绿”是我国的一项相当重要的出口物资。几年来,“婺绿”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今年,广大茶农采用苏联先进留叶采茶法,有的毛茶品质达到了特级标准。今年“婺绿”精制茶的产量,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三,其中外销高中级茶将占百分之六十九点八。这些茶叶出口以后,约可为国家换回钢材一万零七百多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编者按:下面发表的三件读者来信反映了某些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处理国家物资时缺乏认真负责的精神,被私商钻了空子,使国家受到了损失。各地应该对此引起注意。
为什么被私商钻了空子
“滞销货”又回门了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营商业局杨源平来信:一九五二年九月,中国百货公司沈阳地区批发站(以下简称批发站)接收了沈阳市百货公司拨给的从日本进口的一千多块“不二钢板”(复写用),当时批发站随手把这批钢板存入仓库,忘了处理。直到去年四月清理仓库时,批发站才取出一部分钢板交给该站文具纸张批发部出售,每块定价五万八千元;而市场上的实际价格每块将近三十万元。
去年七月,天津市私营金兴商行经理到沈阳买货时,偶然发现了这批便宜货,一下就要买几百块。售货员同志就想:“长期销不出的钢板,为什么这个商人一下子就要买这么多呢?”于是怀疑可能是定价太低了,便请示物价股长。物价股长却肯定地说“价格没有问题”;而且为了加速处理这批“滞销货”还将原定价每块五万八千元减至五万四千元出售。金兴商行一次就买走了四百五十块。天津市私营华成商行听到这个消息也赶到沈阳向批发站要买一百五十块钢板,接着,金兴商行又从天津赶到沈阳继续购买。这样一来,售货员对价格问题更加怀疑了,又向有关的领导干部请示,但得到的回答还是“没问题”。结果批发站所存的“不二钢板”全部卖给了两家私商:华成商行买了一百五十块,金兴商行又买到了五百七十九块。
批发站将“不二钢板”全部卖出后,立即发生了脱销现象,于是就通过该站驻津办事处请求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调货。天津采购供应站当时也没有存货,就在去年十月和十一月间分三次向金兴商行购买了“不二钢板”三百块,每块价格是二十七万五千元,并将其中的一百块调给批发站。批发站在接到这批钢板后,发现这批钢板原来还是他们曾经作为“滞销货”而减价出卖的。现在这批“滞销货”又回门了,所不同的是:买进来的价格比卖出去的价格一下子就大了四倍多。
    “剔庄货”被抢购了
北京市崇文区税务分局张万信、于兆栋来信:最近我们发现本区高成禧、孙茂宽等八家摊商从去年十一月份起先后向中国五金机械公司青岛分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分公司)买了各种规格的进口货钢丝绳共九千七百三十二市斤。这批钢丝绳售价特别低廉,摊商们把货买回后一转手就能获得将近原本一倍的厚利。如摊商甄俊声从青岛分公司买回的钢丝绳每市斤价格仅七千五百元,而他转卖给本市座商时每市斤就是一万四千五百元。而座商们再转一次手,还能获得很大的利润。如座商万兴永共向高成禧等摊商收购了一吋规格的钢丝绳五千五百九十六市斤,平均每斤售价为一万三千六百七十元;当转卖给中央纺织工业部工程公司等国营企业部门时,每斤售价就是一万八千元至两万元。据说这个价格是经过北京市信托公司按照新货评定的。
青岛市分公司这批钢丝绳的售价为什么这样便宜呢?原来这批进口钢绳库存久了,表面上稍为生了一些锈。青岛市分公司就认为这是“非规格品”,“不适合工矿企业部门使用”,而当作旧货放在该公司的剔庄部不分对象地大减价出售了。结果,北京等地不少私商纷纷闻风前往抢购。这样,就使国家财产受到了损失。让私商赚了十八倍的利润
读者张万信来信:北京市崇文区摊商李祥等在四月二十八日向中央铁道部电务局直属通信段(以下简称“通信段”)购买铅土一堆。这些铅土共重三千九百六十斤,是通信段从蓄电池中打扫出来的,含铅量很大,只要经过高温度的熔化,就会提炼出不少的铅来。但是通信段经办人员却把它当成废物,没有过称就论堆计算,以七十万元的价格把将近四千斤铅土卖给私商了。这些摊商买回了这大堆铅土后,就以每斤三千三百元到三千五百元转手卖出了,共计卖了一千三百四十六万余元,利润超过买价的十八倍。
通信段经办人员以这样轻率的态度处理国家物资,我觉得他们对待工作太不负责任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吉林化工厂应克服本位思想积极准备推行代运送货工作
读者樊忠英、赵炳麒等来信:我们是各地国营企业单位的二十多个调拨员,在四月份先后到吉林化工厂来提货。有些单位所提货物数量很少,如沈阳辽东化学厂只是提取一桶电石(二百公斤),派了一个专人到吉林来,路费、运费及其他开支就达产品价格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有些远在甘肃、上海等地的单位,派专人跋涉千里来提货,人力、财力的浪费就更大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原因是吉林化工厂有本位主义思想,不愿替订货的兄弟企业办理代运。今年三月在北京订货时,我们曾一致要求该厂实行产品代运。当时,他们用人员不足、运输上有困难等作理由而拒绝了。但我们到达该厂后,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那样。现在我们在该厂提一次货要经过三个科、六道手续;如果提货手续简化一些,节省出人力来办理代运是完全可以的。至于运输问题更是没有什么困难。现在我们取货时都是由该厂装卸队装车;实行代运时只要抽出两三个人经常和运输公司联系,办理运输手续就行了。
该厂不但拒绝实行代运,而且常常不能按合同规定的日期交货,使取货单位的调拨员不必要地在吉林耽搁很长时间。如哈尔滨某厂方振同志在四月一日到该厂来提货,一直等到十四日还没拿到全部订货。这种情况,已使某些订货单位因材料不能按时运到而生产受到损失。
我们二十多人一致感到该厂本位主义思想是相当严重的。我们恳切地希望该厂迅速改变作风,树立整体观念,设法实行产品代运,以免国家资金和人力继续遭受浪费,并便利兄弟厂矿的工作。
编者按:读者樊忠英等来信所提的意见是正确的。吉林化工厂的领导干部缺乏整体观念,不认识国家企业单位之间互相配合、协助的重要性,因此,他们不是积极设法克服困难来满足兄弟厂矿关于产品实行代运的要求;相反地却把代运工作看作是“麻烦事”和“额外负担”,而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来加以拒绝。据我们了解,中央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在四月份曾要求该厂迅速设法推行代运送货工作,为订货单位解决困难,为国家节省人力、物力。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经我们和化学工业管理局联系,化学工业管理局又指示该厂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树立整体观念;此外,还要求该厂迅速与订货部门协商,尽可能实行部分代运,并决定下半年起该厂的电石全部实行代运送货。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要用个人的名字作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名称
中共山东崑嵛县第六区委员会宫润蕃来信:记得人民日报在“怎样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讲话里,曾经提到过:有些社用社长(主任)的名字作社的名称是不好的。社长是要隔一定时期选举一次的;用一个人的名字作为社名,很容易妨碍民主选举制度的执行。用一个人的名字作为社名,一般地说也容易引起社内个别的骨干分子和社员的不满。但至今这个问题仍未引起各地注意,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没有把社名规定在社章里,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是以社长(主任)的名字作社的名称。更不好的是本来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订了社名,但有些领导机关和报刊却依然以社长的名字来称呼该社。如“崑嵛县窑夼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以村名作社名的,但是中共崑嵛县委发往各区的通报上却仍然叫这个社是“毕庶堂(社长的姓名)农业生产合作社”。
选择社员们懂得意思而且喜爱的字样来做社名是有好处的。如崑嵛县江家村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劳动”为名,有的社员就说:“我们是个劳动社,就要努力劳动。”这比用社长的名字作社名要好得多了。
编者按:读者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希望各地领导机关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注意这一个问题,改变用个人的名字作为社的名称的做法。各地报纸、杂志等报道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应该注意到已经不用个人名字作社名的社,不要相沿成习而仍用个人名字。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铁道部车辆局已注意纠正车辆检修工作中的缺点
中央铁道部车辆局来信:三月十一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以“应该提高车辆检修质量”为题发表了三封读者来信,揭发了某些铁路车辆部门忽视车辆检修质量,违反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互放技术不良车的情况。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为了纠正这个缺点,铁道部曾在一九五三年末公布了列检技术作业过程(这是提高列检质量的主要办法);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内又发动各局签订了列检互保合同,严禁互放技术不良车。但是,由于不少车辆部门领导方面工作不深入,各段存在着本位主义思想,互放技术不良车的情况仍然存在。
人民日报刊登了读者的批评信后,我们在三月份召开了全国车辆部门电话会议,根据人民日报上刊登的情况,对车辆检修工作中的缺点进行了批判,并责成各有关局进行检查和检讨。四月十一日,我们在全国车辆会议上又着重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各局车辆处长在会议上作了检讨。会上制订了保证货物列车技术质量办法,以便统一全国列车质量标准。为了解决各列检所长期缺员、缺料问题,除今年已经规定按列检技术作业过程查定补充人员外,在全国车辆会议上又决定公布列检材料储备定量,于第二季度内补充齐全。
最近互放技术不良车的情况已日见减少,检修不良率已达规定标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为提高检修质量、降低不良率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