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用各种民族文字排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单行本,已经在各少数民族地区发行。图为中国共产党内蒙古东部区党委干部恩和(左)向胡和勒泰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胡和勒泰(右)和副社长斯德布(中)讲解蒙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全国高等学校今天起举行招生考试
投考学生共有十二万六千多名
北京、复旦、西北三个大学今年将增设法律系
【新华社十四日讯】全国高等学校十五日起在全国七十八个大、中城市同时举行招生考试。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不完全的统计,这次报名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共十一万六千九百五十七人,连同由高等学校单独举行入学考试的小学教师三千人,中等专业学校优秀毕业生及在职专业干部六千四百五十三人,总共报考高等学校的共达十二万六千四百一十人。参加统一考试的学生中,有本年高中毕业生六万七千九百八十九人,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三千九百六十一人,中等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五千八百四十七人,在职干部一万七千五百二十三人,转业军事干部二千二百八十五人,社会知识青年一万九千三百五十二人。
报考学生,在参加考试以前,都经各大行政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组织他们进行了健康检查。对一些因为疾病或生理缺陷不宜入学的学生,招生工作委员会说服他们不要报考;对因为健康条件不适宜学习所报专业的人,招生工作委员会作了调整。这就使高等学校能够录取身体健康的新生。
由于报考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日益提高和报考以前在共产党各级党委领导和青年团各级组织的配合下,中等学校与各级招生工作委员会及时地向他们进行了升学指导教育,一般报考学生都能够根据国家建设需要结合个人条件正确地选择升学志愿,并在报名单上表示:当个人志愿与国家需要有矛盾时,愿意服从国家计划分配。
【新华社十四日讯】今年暑期,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等三所综合大学将增设法律系。大学法律系在最近几年的任务,主要是培养法院、检察署、民政部门和其他国家机关的政法工作干部,同时培养一部分律师团体、公证所和其他国家机关、企业部门的法律专门人材。
北京大学新建的法律系在第一学年将首先建立国家与法律理论、国家法、民法、刑法等教研室。北京大学法律系将由原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教务长陈守一任主任,还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政法学院抽调了较强的教师,复旦大学和西北大学法律系的教学干部也正在配备中。三大学的法律系将参加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

首都文艺干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
【本报讯】为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艺修养,首都一部分文艺领导机关和文艺团体已开始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加强文艺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文艺学习。
中央文化部所属各个文艺单位,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正有计划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党的四中全会决议以及“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一部分。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各单位已转入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有些文艺干部过去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为学习政治理论会妨碍学习业务。有些党员文艺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要搞文艺就不能过党的组织生活。由于这种脱离政治的倾向,不少文艺干部中滋长着个人主义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在有些文艺团体、文艺机关中,自由主义空气浓厚,经常闹无原则纠纷,缺乏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少文艺工作者缺乏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正确认识和高度的劳动热情,而庸俗地追求名利,或者消极懒散,常常把时间浪费在“无事忙”中。经过总路线和四中全会决议的学习后,不少文艺干部批判了个人主义思想、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其他的错误观点,加强了相互间的团结,并开始注意学习政治理论。
为了督促文艺干部对政策、时事的学习,许多文艺单位曾举行政策、时事测验。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先后都作了一、二次测验。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次测验的结果,百分之六十的干部不及格;第二次测验时,情况已有改变,参加测验者基本上都及格。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进行两次时事测验后,提高了干部对时事的关心,现在剧院的政策、时事学习,在繁忙的演出工作中也坚持进行。
许多文艺团体和文艺机关过去没有采取有效办法组织和领导文艺干部的业务学习,以致一般文艺干部文艺修养很差,业务水平长期不能提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曾组织了一个调查研究小组,在剧院七十几个演员中作了一次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制定了今年进行艺术教育工作的计划。从今年三月起,剧院的艺术学习活动,已有计划地展开。除演员的身体训练、国语练习等基本训练经常进行外,剧院举办了艺术讲座、成立了“演员之家”的组织和举行了一些电影、戏剧的观摩会。艺术讲座每两周举办一次,以专家讲授为主,辅以阅读和讨论。讲座的内容包括戏剧文学、表演艺术理论、中外古典文学名著等,并结合排演“万尼亚舅舅”,学习契诃夫作品。“演员之家”是一个演员群众性的组织,它经常举办作品朗诵会、创作经验交流会,组织演员与观众见面,组织小型的音乐、绘画欣赏会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干部业务学习,是把文艺理论与名著选读结合起来进行的,选读作品以高尔基的著作为主。中央实验歌剧院从今年四月起,开始学习关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的基本理论,并联系业务学习中的问题,加以讨论研究。每月举办一次讲座。剧院比较负责的业务干部,还对文艺创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如典型问题、表现正面人物问题等。此外今年剧院还计划举办两至三次文艺知识的讲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帮助首都文艺工作者对我国近代历史的了解并较全面地了解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已举办“中国近代史”讲座和一些关于我国经济建设的报告会,今后还将继续举办近代文学艺术、哲学等讲座。

周恩来外长访晤萨纳尼空并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四日下午三时四十七分访晤老挝王国外交大臣冯·萨纳尼空。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四日下午二时接见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莫洛托夫和艾登会谈并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十三日举行了一次会谈。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日内瓦十三日讯:七月十三日,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接见了印度公众领袖克里希纳·梅农,会谈了有关日内瓦会议的问题。

范文同和孟戴斯—弗朗斯举行第三次会谈
范文同和保大政府新任外长陈文度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长范文同和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十三日十二时三刻到十三时二十分在此间举行了第三次会谈。为了使双方意见趋于接近,他们继续就前两次会谈中所涉及的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在这以前,范文同在十一时半到十二时二十分之间第一次和保大政府新任外交部长陈文度举行了会谈。
十三日傍晚,范文同又接见了保大政府前总理陈文友。

中亦军事会议小组委员会续研究停火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四日讯:负责研究执行停火的问题的北越中亦军事会议的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十三日上午八时到十一时和下午二时到四时举行了会议。七月十四日将不举行会议。这个小组委员会将在十五日上午继续工作。

中苏代表团人士评杜勒斯去巴黎的活动
斥杜勒斯阴谋迫使法、英屈从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各国外长返回日内瓦及有关各方意见更趋接近并有可能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的情况下,日内瓦会议已进入了决定性的重要阶段。人们十分奇怪杜勒斯没有像其他外长们一样回到日内瓦来参加外长间的协商,而却有意地避开日内瓦会议,在七月十三日到巴黎和英、法两国外长举行单独会谈。
此间权威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显然由于不敢在日内瓦会议内公开其破坏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不可告人的计划,才举行了巴黎的单独会谈,以便借机对法、英两国施加压力,阻挠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美国方面一直反对在印度支那实现公正、合理的停战,它把同意这样的停战称为“投降”。杜勒斯到巴黎而不到日内瓦,为的是便于迫使法、英两国外长屈从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
记者获悉,中国代表团人士认为,杜勒斯在巴黎的活动,应该引起所有希望迅速停止在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的人们的严重警惕。杜勒斯有意避开日内瓦会议而在巴黎举行单独会谈,不但是国际会议上所罕见的奇异的行动,而且是美国一贯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的表现。中国代表团人士相信,日内瓦会议没有任何理由去迎合美国的政策,而不去努力达成有关方面都可以接受和满意的、对交战双方都是光荣的协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日内瓦十三日讯:据悉,已到达日内瓦来继续进行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会议的法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孟戴斯—弗朗斯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七月十三日动身到巴黎去会晤美国国务卿杜勒斯。
根据现有的消息,这次会谈将讨论正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讨论的问题。
杜勒斯是在印度支那问题还没有开始讨论之前离开日内瓦的,现在当其他外长们已经回到日内瓦来继续举行会议的时候,他不愿回到日内瓦来,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注意。
这里有人指出:杜勒斯前往巴黎,正是在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的立场显然已趋接近、已有了可能取得建设性的结果的时候。
苏联代表团人士注意到,舆论可能得到这样的印象:杜勒斯的这种行径,表明他企图阻挠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为了这个目的向英法两国施以相应的压力。
杜勒斯和某些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举行单独会谈一事同时也说明,美国统治集团想规避在日内瓦会议上公开讨论美国代表团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立场。这再一次证明:美国外交官喜欢用施加压力和发号施令的办法,而不喜欢通过和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协商来达成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也有人指出:杜勒斯之所以害怕向公众公开表明美国的立场,首先是由于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出现,显然是和美国侵略集团的政策有矛盾的。
苏联代表团人士相信,美国外交方面的企图是阻挠不了日内瓦会议取得建设性结果的。

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演说指出
拒绝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地位是严重错误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二日在北方省米尔查普尔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是严重的错误。尼赫鲁说:不承认人民中国就像是对亚洲的现实闭起眼睛来一样。这是令印度感到忧虑的事,因为这不仅对整个亚洲大陆发生影响,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发生影响。
尼赫鲁提到某些人谈到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他们就要退出联合国时说,假如一些大国这样来处理世界的政治问题,他是不能理解它们的态度的。

加拿大成立争取承认中国委员会
【新华社柏林十四日电】据十二日“加拿大论坛报”消息,争取承认中国委员会六月二十九日在埃德蒙吞成立。委员会表示相信大多数加拿大人都支持他们的事业——“有些人认为它是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的希望,有些人认为它会为加拿大多余的商品找到销售市场,有些人希望和中国人民建立友好的文化关系。”
温哥华中国语文学校校长莫秋林在会上说,“企图忽视一个拥有六亿人口和具有各种资源的国家”是错误的。对中国的贸易封锁并没有把它扼杀。没有和北美洲打交道中国一样在迅速地进步。
委员会宣布它计划立即出版一本叫做“承认中国”的小册子。

我国和印尼的贸易商谈在雅加达顺利进行
印尼商界和公众抗议美国干涉印尼和我国贸易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在雅加达举行的贸易商谈正在顺利进行。印尼方面人士一致希望目前商谈的结果能进一步加强印尼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雅加达受到印尼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招待。代表团人员和印尼政府、国会负责人士以及印尼银行界和商业界的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参加商谈的印尼代表团和印尼外交部秘书长阿卜杜加尼、雅加达市长苏迪罗先后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贸易代表团。三日,中国贸易代表团应印尼经济部的邀请访问了雅加达附近的茂物的印尼橡胶研究所和著名的植物园。
一位印尼政府高级官员十二日对“新报”记者说:以前到印尼来的外国贸易代表团从来没有像这次中国贸易代表团受到印尼各阶层人士这样的重视、热烈欢迎和殷勤接待。
中国贸易代表团还出席了在雅加达的中华侨团总会和中国银行负责人的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讯:据可靠消息,美国正加紧向印尼施加压力,以阻止印尼把橡胶卖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消息说,美国人扬言,如果印尼把橡胶卖给中国,美国就要停止对印尼的
“援助”。
印尼商界和公众对美国干涉印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自由贸易一事,表示愤慨。“印尼新闻”为抗议美国的干涉,在十三日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在这次中印(尼)贸易商谈还没有最后达成协议时,美国便开始对印尼进行威胁了。美国人认为,印尼没有权利来处理他们自己的橡胶。社论写道,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道路:要么出售橡胶,要么屈服于美国人。我们全国人民是愿意选择第一条道路的,因为如果我们不把橡胶卖给中国,我们将会把一千多万从事橡胶生产的人推到灾难的边缘。

专栏:社论

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
今天本报发表了一则新闻,报道首都的一部分文艺机关团体正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文艺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这是值得重视的。虽然这种学习还只是开始在加强,但是把文艺干部的学习问题提到了日程上,这无论如何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文艺干部的学习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证明:不久以前,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开办导演干部训练班,曾经举行过一次招生考试。投考的是中央及各地的剧团和部队系统的文工团的戏剧干部。这些干部的文艺工作资历都相当长。但考试的结果却有半数以上的人落选。这次考试暴露出来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有些文艺干部的知识的贫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像这样一些政治常识性质的问题,如“中国革命的第一阶段为什么必须是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总路线的精神实质是什么”,“什么是国家资本主义,其性质和趋势如何”,“过渡时期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是什么”,有些人就不能作正确的回答。在文艺知识方面,许多投考的干部也是读书很少,对舞台知识理解很浅,对世界古典戏剧很少接触。考试者问:“什么是形式主义?”有人回答:“没有掌握社会发展规律……”;还有人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说成是“恩格斯下的定义”,把“阿Q正传”说成是“描写资产阶级的特征”。
这是不是只是一些个别的偶然的现象,大家当作笑话说说就完事呢?不,这些事例是带有相当普遍性的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这些事例正是反映了我们的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的严重不足。
我们的文学艺术是年青的,正在生长着的,是循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方向已经和广大的工农兵开始结合了的,因而它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具有无限光明的前途。然而,我们今天的文学艺术的状况,包括已有的成就在内,又和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文学艺术的要求远不相称,这也是事实。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就是改变这种状况的关键性的问题之一。文艺干部的修养不足已经成为横在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前进的道路上的严重障碍了。我们必须消除这个障碍。一切有上进心、有责任心的文艺工作者都深切地感到了自己现有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与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不相适应,迫切地要求学习来提高自己。但也还有不少文艺工作者没有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而多少满足于现状,有的人甚至骄傲自满,同时有些文艺领导机关和文艺团体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加强文艺干部的学习,对他们的学习和提高采取了官僚主义的、不关心的态度,因而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的问题就没有得到适当的应有的解决。
我们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应该是有先进思想的人,应该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人类文化的最高成果来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的人,应该是精通自己的业务并因而在业务上富有创造性的人。这样,就必须深刻认识自己任务所包含的重大意义;就必须彻底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残余,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就必须努力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积极关怀国内国际的政治,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各种政策、决议和指示;就必须具有高度的文化修养,丰富的文学艺术知识。斯大林同志曾经说过,“没有什么必要使得一位医学专家,同时又是一个物理学专家或植物学专家;反过来说也是一样。但有一个科学部门的知识,却是所有一切科学部门中的布尔什维克所必须具备的,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社会发展规律、无产阶级革命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规律以及共产主义胜利的科学。”远在十二年前,毛泽东同志也特别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提出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务。但是,到现在为止,是不是我们已经把这个任务完成得很好呢?上面所说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的招生考试给了一个回答:有些文艺干部连起码的政治常识都缺少。自然,并非一切文艺干部都是这样,另外有一些人是努力学习政治的,他们的政治水平是要高一些的。但是,我们今天的文学艺术作品缺乏深厚的思想内容,高度的概括力量,不又说明了理论水平不高正是一般文艺干部所共有的弱点吗?应该指出,口头上承认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的重要,但实际上却并不努力去学习,或不懂得如何去学习,这样的文艺干部还是不少的。只有文学艺术工作中的思想性的显著的增强,才是我们的文艺干部在政治和理论修养上有了长足进步的明证。
有的文艺干部,比较重视和抓紧自己的业务而忽视政治锻炼和理论学习,其中有些人甚至还把两者对立起来。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痛加驳斥的,这种倾向正是资产阶级思想在文学艺术工作上的一种表现,是我们所必须坚决反对的。但同时也应指出,在文艺干部中还有一些人连业务也很荒疏,也很不努力钻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的招生考试就又提供了这样的事实。必须破除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文学艺术并不像别的科学部门那样需要刻苦的学习,充分的准备,终身的努力,而可以凭借一点聪明才智就获得成功。尽管也有些人并没有认真地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甚至文学艺术修养也不怎样高,然而由于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的基础和一定的文学艺术的才能,他们也可以在文艺工作中得到一时的若干的表现。这样的现象可能使某些人发生了一种错觉。但是,应该认识,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的弱点正在这里,我们的某些文学家艺术家知名得很早很快但真正结出的果实却并不多的原因正在这里。我们完全没有理由说,我们今天不应该产生大文学家,大艺术家。和过去那些文学艺术的繁荣时代比较,我们今天具有许多更为优越的条件;但和过去的那些大文学家大艺术家比较,我们今天的文艺干部在修养上却差得太远了。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这个弱点,努力克服这个弱点,然后才可能对我们的拥有六亿人口并且已经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的国家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艺领导机关必须充分认识提高文艺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的重要性,并给予他们以适当的条件和帮助。文学艺术团体应该建立学习制度,订出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有些艺术团体的学习风气是很差的,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上根本没有一定的布置,也没有人指导;工作任务又较忙,学习时间常被挤掉;甚至有些干部自己看莎士比亚的剧本,看我国古典名著,还要受到批评,认为脱离实际。这些情况除了反映出有些艺术团体对于提高文艺干部的修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而外,还说明有些人有一种庸俗的狭隘的所谓“实际”的看法,以为今天做文艺工作的人不必熟悉中国和外国的古典名著。这是一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必须重视和必须继承文化遗产的学说的观点,因而这也正是一种脱离实际的错误观点。
文艺领导机关和文艺团体应该给文艺干部以适当的学习条件,给以督促和帮助;但任何学习都不是别人可以代庖的。因此,关键还是在于文艺干部自己的经常的刻苦的努力。有些同志常常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工作忙是事实,但是真忙到完全没有学习的时间吗?事实上,我们的不少同志是自己把时间浪费了的。在通常的情况下,每天坚持挤出一定的时间来读书读报,应该是可以做得到而且必须做到的。
我们国家正在沿着党所提出的总路线向前迈进,全国人民正在生气蓬勃地进行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革命事业。时代所规定的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任务是无比光荣也非常艰巨的。党和人民殷切期望他们能够创造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人民的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文学艺术,塑造鲜明的模范人物的典型形象,无情地抨击一切阻碍人民前进的旧思想旧习惯。这就首先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具有高度的思想水平和文化艺术上的修养。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看作自己的一个重大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所付托的任务。

北京市中苏友协等单位联合举行报告会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四日讯】为了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俄罗斯杰出作家安东·巴夫洛维奇·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和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七月十四日晚联合举行了报告会。
会场的四周展出了介绍契诃夫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和他的戏剧作品的珍贵图片一百多幅。
出席报告会的有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舒舍予,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曹靖华以及戏剧家吴雪、孙维世、李超等和文化艺术、戏剧工作者六百多人。
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罗满宁。
报告会由舒舍予致开幕词后,罗满宁作了关于“安东·巴夫洛维奇·契诃夫的创作道路”的报告。罗满宁叙述了契诃夫的生平以及契诃夫艰苦奋斗的创作过程。
会后放映了由苏联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根据契诃夫小说摄制成的五彩电影“依人为生的安娜”。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各族代表着重讨论宪法草案一致表示拥护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七月二日到八日举行。出席会议的二百一十四名代表,认真讨论了自治区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绩,并批评了工作中的缺点,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自治区今后一年工作任务的决议。选举了出席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二十四名代表。
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各族人民代表一致表示拥护。苗族人民代表、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斯德说:一九四二年国民党反动派以发“公民证”为名,在琼中县中平乡集中了一千多苗族男女,用军队包围后将他们全部杀死。在反动统治下,苗族人民连生存的权利也没有。而我们的宪法草案规定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实在是各民族的福音。黎族人民代表王玉锦说:“宪法草案是我们各族人民千辛万苦、流血斗争才得到的。过去,黎族人民拿起土枪、弓箭、石头来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为的就是争取自由平等。经过多年的奋斗,我们终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享受到了自由平等的权利。现在宪法草案把人民革命成果固定下来,这实在太好了,我们黎族人民完全拥护。”崖县回辉乡一千六百多回族人民的代表,也表示宪法草案照顾少数民族的利益真是无微不至,今后回民更要和各族兄弟团结。

武汉水位继续上升全市人民日夜紧张防汛
【新华社武汉十四日电】武汉关的长江水位十二日下午二时突破了二十八公尺,十三日下午一时继续上升到二十八点一四公尺;距离历年最高水位只差十四公分了。武汉市党、政机关和防汛总指挥部的负责人,大都已亲自上堤,加强防汛工作的领导。指挥部副总指挥阎钧、张雪涛、唐适宇等已分别在重要堤防亲自指挥。在此以前,全市堤防加高加固工程,大部已提前完工。堤防险情一经发现,立即采取了巩固措施。
这几天,中南区、湖北省和武汉市各机关、团体、企业、学校中许多由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青年群众积极分子组成的“青年防汛突击队”都已经上了堤,积极参加修堤、抢险或担任巡逻警戒任务。仅中南区直属机关在十二日晚到十三日早晨上堤的青年突击队员就有一千多人。工人、市民也都积极参加和支援防汛工作。夜间,全市堤防线上的电灯通明,川流不息的巡逻队、抢险队以战斗的姿态严密监视着洪水,为保卫市区安全、最后战胜洪水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