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国各地人民举行全国和平日
要求尽快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二日讯:法国全国各地在十一日纪念全国和平日。这是按照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巴黎举行的争取独立与和平人民大会所作出的决定进行的。法国全国几乎所有的城市和居民区的居民的代表团都访问了他们的议员,市长,省议会议员和市政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当局的代表,向他们表示法国人民希望保证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引起争论的国际问题的坚定不移的愿望。这些代表团坚决要求:政府必须以行动来表达法国人民的这一愿望。
据“人道报”和“解放报”报道,巴黎的五百多个代表团访问了巴黎的市政委员会,要求废弃波恩和巴黎条约并和印度支那签订一项和平条约。一个由居住在曼尼尔蒙当街的应征入伍者的母亲们组成的代表团说:法国的母亲们决不应当答应把她们的儿子派去和越南人民作战。
有五十多个代表团访问了加尔省尼姆市市长办公室;有七十个代表团访问了阿尔卑斯滨海省尼斯市市长办公室;此外还有其他地方的一些代表团作了类似的访问。
许多市长和市政委员会答应拍电报给在日内瓦的孟戴斯—弗朗斯,以表达法国人民希望尽速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的愿望。

苏联、印尼、英国、瑞士报纸
抨击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政策
苏联“真理报”
“真理报”驻纽约记者伊·费利波夫发表文章,评论美国发动的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运动。
费利波夫指出美国最近发出照例的叫嚣,企图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里的合法地位,他并评论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七月八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杜勒斯竭力歪曲联合国宪章,企图证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全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机构中的合法地位等于允许一个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而安全理事会在就允许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问题进行表决时是可以使用否决权的。杜勒斯不顾宪章中写得清清楚楚的无可争辩的规定,企图改变对这个问题的决定以适应国务院的利益。这种歪曲宪章的勾当是挽救不了美国的外交的。不管杜勒斯先生喜欢不喜欢,否决权的规则对恢复一个联合国会员国在这个组织中和它的各机构中的合法地位的问题是不适用的。
显然,美国外交和宣传机关已看出它们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因此便发出煽动性的叫嚣,以弥补国务院所持立场的缺乏正当根据。
这种行动似乎并不是什么新奇的东西。最近几年来,美国统治集团一直在有计划地授意采取类似的行动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当联合国大会每年举行常会时,他们照例要搞这样的活动。然而,目前这次运动比以前的运动要喧嚷得多了。
这是很容易解释的。近来,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了五大国之一的合法席位后,全世界发出了甚至更坚决的呼声,要求终止美国外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上强加在联合国身上的荒谬的阻挠政策。在舆论的压力下,愈来愈多的联合国会员国的政府都在要求人民中国应在联合国占有它的合法地位。甚至美国资产阶级报纸都不能掩饰许多国家的政府人士近来愈益频繁地表示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的地位的意见。
美国统治者比任何时候更加知道他们在联合国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阻挠政策受到许多国家舆论愈来愈多的指斥。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最近在这个问题上还是顺从地接受美国指示的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现在也拒绝支持国务院所采取的不现实的主张了。
这说明了华盛顿发动目前这阵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喧嚷的讹诈运动的原因。
费利波夫最后说:然而,这种讹诈和威胁的政策对美国统治者是没有好处的。它只能引起美国的各盟国的反感。
不论反对国际合作的人如何拼命地要想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行使它的合法权利,他们的阻挠政策是注定了要失败的。
印尼报纸
印尼“人民日报”十日在评论世界舆论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这件事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已经成为阻止美国侵略政策的新的长城。
“人民日报”说,“美国疯狂到这样程度,它甚至扬言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允许进入联合国,它就要退出联合国。这就说明美国宁愿发动战争而不愿承认现实。”
“独立报”十日说,由于反对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美国已经使自己孤立了。“独立报”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它说,周恩来总理最近和印度、缅甸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国际局势,特别是对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有着巨大的意义。“独立报”说,美国要把自己的主张强加在亚洲国家身上的企图,已经在亚洲国家引起愈来愈多的疑虑。
“星期日传信报”在它的社论中写道:“除了美国的一小撮反动派以外,所有各国人民都要求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人民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将增加和平力量。”
英国报纸
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据报纸消息,英美两国在关于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的分歧意见正在不断加深中。
“人民报”的社论写道:曾经阻挠和平机会的最大的无谓纠缠是关于是否应让中国参加联合国的争论。这家报纸评论说:“当然,它应该被接纳。假如‘联合国组织’这个名词有任何意义的话,那么,世界上的其他每一个国家也都应被接纳。但在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的美国人看来,这个名词意味着一些完全相反的东西。它意味着这只是美国认可的那些国家的组织。”
“星期日纪事报”说,假如在今年秋季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议案不能被提出来的话,那将是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这只会使人得到这样一种印象:联合国只不过是在美国控制之下的一个组织。联合国的威望并不是高到足以承受得住这种称号。简单说来,共产党中国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问题可能对西方团结的整个结构产生严重的影响。”
瑞士报纸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二日讯:瑞士通讯社驻纽约记者报道:“目前华盛顿负责人物对反共同盟的命运怀着不减弱的担心。使华盛顿外交家最感到忧虑不安的是:西方同盟中现在显然没有一个大国有力量来填补合作方面的缺口。”
记者写道,当前最为争执不下的问题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他写道:“艾森豪威尔和邱吉尔在不久以前的华盛顿会谈中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它反而由于法国和中国会谈的结果而变得更加复杂了。华盛顿认为,法国在不久将来就会承认中国,这一来,有利于使北京政府进入联合国的压力将更加强大了。”
记者写道,除了西方三大国关系之中所存在的一些严重困难以外,华盛顿对联合国也表示非常不安。他着重指出,“美国人认为,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一事“将不会进行任何阻挠”。
“瑞士报”的社论说:“杜勒斯在柏林不愿召开日内瓦五国会议,为的是不承认(即使是间接的承认)中国是一个大国。日内瓦会议最后的一个阶段是不是会像杜勒斯所希望的,是一个四国会议呢?在会议的这个阶段上,美国将要缺席,而中国却在那里获得那种美国还在继续拒绝的国际承认。”(新华社讯)

沙特阿拉伯政府通知美国
政府废除两国“第四点计划”协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开罗十一日讯:埃及“消息报”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十日通知美国政府说,它已经把根据杜鲁门第四点技术“援助”计划和美国签订的所有协定废除了。

意下院外交委员会讨论批准建立“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提案
陶里亚蒂和南尼发言斥责意政府的荒谬立场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日讯:“团结报”刊载了意大利下院外交委员会七月九日会议讨论批准建立“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提案的详细情形。
在外交部部长皮齐阿尼发言后就展开了辩论。在辩论中发言的有保皇党议员康塔鲁波、新法西斯党议员安夫佐、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等。右翼党的两个代表主张延期讨论这个问题“以待局势的澄清”。
南尼说,政府顽固地要想批准关于建立“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是很荒谬的。现在看来,法国已准备慎重地研究本来将以“欧洲防务集团”作为工具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是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坚持己见的。这个“集团”一旦建立,所有欧洲国家人民之间达成真正的和平的协议的希望就会消失了。
陶里亚蒂反对政府坚持从速讨论条约的主张。他同时抨击了极端右翼的党派的立场。陶里亚蒂说,我们共产党人反对建立军事集团和武装德国以实行侵略的政策。但是我们不能仅限于宣布这种观点及等待其他党派相信这种观点的正确性。我们向主持意大利外交政策的人提出一个他们应当回答的问题。你们有没有觉察到,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政治党派正在多方寻找与“欧洲防务集团”不同的国际政策方案?在寻求这种方案的既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而且,老实说一句,还有法国和英国,只不过方式不同罢了,这点你们觉察到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仅限于等待,而且必须干预拟定新的方案并作出贡献,这种新方案要不致对各国人民的安全与和平造成威胁。问题并不在于加速或延迟批准关于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条约。问题在于应使意大利积极地进入国际政策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就是大家都要求缓和国际局势。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谴责美国侵略危地马拉
【新华社十二日讯】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团体和公众代表谴责美国对危地马拉的侵略,要求采取措施来保卫危地马拉人民。
据塔斯社讯:乌拉圭保卫危地马拉人民运动的领导机关致乌拉圭国务会议一份呼吁书,呼吁书中要求乌拉圭政府不承认危地马拉军人政权,这个政权是“由于在美国彰明昭著的支持和帮助下实行侵略”而产生的。呼吁书要求乌拉圭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保证给拥护宪法制度的危地马拉公民以避难权。
在智利的国会荣誉大厅,举行了声援危地马拉人民的会议,参加会议的约有五百人,其中有拉丁美洲各国的议会人士和公众代表。会议由智利国会众议院议长巴尔塔沙尔·卡斯特罗主持。在讨论过程中发言的有乌拉圭的参议员和阿根廷、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国的代表。他们一致谴责美国所组织的对危地马拉的侵略,并号召为保卫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主权和经济独立而斗争。

美方诬控我方射击巡逻艇事件经再次调查证明纯系美方捏造
联合小组我方组员指出美方指控毫无根据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于七月七日接获美方通知说,美方在汉江口巡逻的船只一艘,七日在汉江口?岛附近搁浅,我方曾向这只船射击,要求第一联合观察小组于八日在板门店会晤,对此据称的事件进行共同调查。
八日联合观察小组会晤时,由于美方声称所据称被射击的船只已经驶回其基地,小组无法赴现场进行共同调查,而美方又提不出任何其他证据,仅提供三名所谓证人列席联合观察小组会议作证,这三名所谓证人据称系在汉江口区域担任巡逻的民政警察,但他们却佩带着军事停战委员会一般工作人员的识别徽记的黄臂章,而并非佩带特别规定民政警察应佩带的识别徽记。会上联合观察小组的美方组员和他所提供的证人,都就事先准备好的稿子照本宣科,一问一答,作为证明事件经过的所谓证词。当我方组员向这些证人提出询问时,美方组员就不得不几次公然向所谓证人授意如何作答,几次阻止我方组员向他们询问据称发生事件时的具体情况,并命令他所提供的证人拒绝答复,甚至企图阻止他们在地图上标出据称发生事件的地点。
七月十日联合观察小组第二次会晤时,这些所谓证人以及美方组员本人,又推翻了他们在小组第一次会晤时所说的据称发生事件地点的位置。在这天会上,我方组员指出: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我方根本未曾向任何在汉江口区域内的美方民政警察巡逻船只射击。美方所能提供的全部所谓“证词”都是自相矛盾、站不住脚的。我方组员并具体指出:据称遭受射击的美方的巡逻船据称早已离开据称发生事件的现场,联合观察小组无法进行现场调查;民政警察佩带特别规定的徽记,但美方所提供的三名所谓证人系佩带军事停战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徽记,他们的身份与美方所说不符,因而他们的“证词”的真实性是有问题的。最后我方组员严正地拒绝了美方的指控,并声明将就这一在联合调查过程中已经证明为毫无事实根据的美方指控,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第一联合观察小组我方组员的报告。

美国指使李蒋匪帮加紧扩充傀儡军队
企图保持远东紧张局势继续推行已经到处碰壁的冒险政策
【新华社十三日讯】在美国派遣范佛里特到远东来部署侵略活动以后,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正在加紧扩充傀儡军队,准备为美国在亚洲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卖命。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华盛顿方面的“权威人士”透露,南朝鲜驻美国的大使梁祐灿已在七日把李承晚提出的一项扩充李伪军的请求送交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李承晚在这项请求中要求美国大量增加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把李承晚伪军从现在的六十五万人增加到一百万人。李承晚还要求美国给予相当数量的新式的战斗飞机和海军舰艇。杜勒斯在接受这项请求时向梁佑灿保证,美国将“充分考虑给予大量军事物资的愿望”。同时,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孙元一在十日宣布,南朝鲜将大量扩充并加强陆、海、空军,并且证实,南朝鲜除了要求美国大量扩充李伪军的正规部队外,还要求美国建立一支有一百万人的李伪军的后备队。
同时,来自汉城的挑衅性的战争叫嚣,越来越猖狂了。李承晚集团的发言人葛弘基在十一日又狂妄地说,如果美国和其他盟国不重新发动侵略战争,南朝鲜将要“单独干”。他还威胁说,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是“我们对停战协定的最后的法律义务”,“我们现在是自由行动者”。这个朝鲜民族的败类歇斯底里地嚷着,南朝鲜“已决心打到最后一个男人、妇女和小孩”。葛弘基还宣布,南朝鲜正在和美国谈判扩充李伪军的问题,并且表示,“谈判进行得很好”。
蒋介石匪帮也正在加紧为美国扩充侵略战争的炮灰。据合众社报道,蒋匪帮已经开始实施每年强迫四万名青年受军事训练,并把他们编入蒋匪军后备队的计划。蒋匪帮已在八日把数千名青年强迫送往四个训练地点,对他们进行四个月的军事训练。
美国指使李蒋匪帮进行的这种罪恶行动表明,美国决意不顾亚洲人民建立亚洲和平和安全的迫切愿望,继续推行已经到处碰壁的冒险政策,企图保持远东紧张局势,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并对新中国进行更多的侵略活动。但是,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果已经清楚地证明,侵略者如果不接受教训,决意与亚洲人民为敌,将自食悲惨的后果。

谴责美国对危地马拉的侵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 智利画家 万徒勒里
六月十八日开始的从洪都拉斯边境对危地马拉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是美国垄断资本在其本国政府的公开支持下推翻危地马拉民主政府所采取的直接行动。大企业的这一行动布置已久,美国国务院及其中央情报局,是根据他们垄断资本的利益行事的代理人。
美国所以采取这样的武装侵略的行动,是因为危地马拉人民维护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并把自己的民族利益放在联合果品公司——美国在中美的大垄断企业——的利益之上。美国最近十年来,经常以外交手腕打击危地马拉。最近一些日子,当这一支雇佣军队侵犯危地马拉的时候,美国并派了飞机去轰炸危地马拉的城市。
危地马拉是一个三百万人口的小国,最大的城市才有三十万人,其次的一个城市只有三万五千人。这个小小的国家过去没有能享受过自由,不知道自由为何事,无法逃脱和中美其他国家同样的命运,眼看着自己国家的主权与独立落在操纵糖业、香蕉业的大托辣斯手里。
在十九世纪的末叶,美国政府的侵略锋芒针对着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地。它占领了古巴,夺取了波多黎各,独霸了巴拿马,并在中美其他国家安置了傀儡式的独裁政权。
一八九九年联合果品公司成立后,它就与其他的各种公司展开竞争。在危地马拉的血腥统治也就是在这一年开始的。统治者把整个国家奉献给联合果品公司,以致统治者本身的上台下台也视美国大使馆的喜怒为转移,危地马拉成了香蕉帝国——横贯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北部边疆。这样的傀儡政权的统治差不多延续了半世纪之久,直至一九四四年才被民主革命所推倒。
联合果品公司是美国国外十大投资的企业之一,它控制着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洪都拉斯等国的经济命脉。这个公司在危地马拉是以一个拥有二十三万一千公顷土地的大地主身份出现的。此外,这个公司还控制了中美洲的各条铁路、各个港口和八十只经常与中美各国保持联系的船只,它而且是电报网、电话网及许多无线电台的老板。
像这样的联合果品公司垄断企业,不消说攫取了庞大的超额利润,在一九五○年分给股东的红利达六千六百万美元,赢利的总额(包括上缴的国税)最少有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这个数字等于五百万人口的三个国家——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危地马拉——一年的国家预算的总和。
自从联合果品公司在危地马拉设立之日起一直至一九四四年,危地马拉的政府没有一个不是得到它的同意才能组成和维持下去的。危地马拉是这样,中美其他国家也不例外。美帝国主义者挟持其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绞杀民族独立运动,和实行武装侵略,就是它进行干涉的惯技。一九二一年美帝国主义为了要镇压尼加拉瓜的民族解放运动,曾供应一万支步枪、机关枪和若干“技术人员”。一九四八年美国帝国主义又指使尼加拉瓜攻击哥斯达黎加政府。现在美国还不断地派遣它的“技术人员”、“顾问”、“退伍军人”到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去镇压当地的大规模的罢工运动。
危地马拉人民在乌必可血腥统治下忍受了二十年,一九四四年在民族资产阶级及一部分军人的领导下起义了。
在起义以前的那个政权是唯帝国主义之命是听的独裁者。在这段时期内,危地马拉被外国企业搞得不成样子,成为外国资本垄断的场所。它没有工业,百分之九十九的出口是咖啡和香蕉。如果要勉强提一提它的工业,那就是一家水泥工厂、两家制鞋工厂(大多数的人没有鞋穿)和一家在整个中美洲独一无二的造纸厂,全国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口在工业部门工作。电力工业完全为美国电力股份公司所操纵,铁路及航运则完全掌握在联合果品公司及中美国际铁路公司的手中。
危地马拉大多数人都靠种地为生,但是百分之七十二的土地是在占人口百分之二点二的地主手中。根据统计,全国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口过着半奴隶式的生活,他们被迫在一定数量的土地上从事无偿的劳动;否则,就要用别的劳动来向地主抵偿地租。
一九四五年颁布的新宪法,保障了集会结社的权利,政党也就开始组织起来了。危地马拉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民主选举也就举行了,在那次选举中,亚勒伐罗被选举为总统。
亚勒伐罗政府为维护民主政体,使联合果品公司遵守国家法律,进行了一连串的斗争,工会权利及言论自由得到了保障,民主革命的果实得到了巩固。但联合果品公司仍然不遵守国家法律,它在美国大使馆的庇护下,组织“反共”恐怖团体,在危地马拉劳动党没有成立以前,它已经组织了颠覆民主政府的破坏组织。阿本斯总统说得好:美国进行毒害,无孔不至,早就布置了一套。
阿本斯在一九五一年继亚勒伐罗之后被选为总统。他在竞选中比他的对方获得了一倍以上的选票。
阿本斯任总统后,危地马拉人民取得更多的成就。一九四九年工人阶级的政党——劳动党——正式成立,一九五二年全国工人联合会及全国农民协会有了统一的组织。
一九五二年六月阿本斯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规定把政府的田地和超过二百公顷未耕的私人土地分配给农民。到一九五四年二月,农民分到土地的有五万五千七百人,分到的土地共五十三万公顷,其中十万公顷是以前联合果品公司所霸占的。此外,政府还贷给了农民四百万美元。
阿本斯的经济计划还有修建通达大西洋的公路,来抵制联合果品公司的铁路垄断;修建港口来抵制美国对巴利俄港的垄断。阿本斯还有建筑水力发电厂及开办工业银行的经济计划。阿本斯曾经说过:他的目的是要把“半殖民地的附属国家转变为经济独立的国家”。
一九五三年一月国民议会举行改选后,支持政府的民主党派一共占有五十三个议席,反动党派只有五席。
上面的情况就是危地马拉的“罪行”。
危地马拉民主改革的成就及其政府所施行的独立政策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的恼怒,而土地改革法更是触犯了联合果品公司的王国。因此,在美国国务院的策动下,展开了对危地马拉的大肆进攻。进攻是由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执行的。发号施令的则是艾伦·杜勒斯。他之所以热中于这个勾当,因为他办理的是自己的家事——他的兄弟国务卿杜勒斯是联合果品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
早在一九五三年三月,美国国务院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铜业大亨布莱敦就曾公开叫嚷对危地马拉实行武装干涉,认为危地马拉存在着“共产主义的危险”,“威胁”着美国的安全。美国国务院并未对此加以任何评论。而几星期以后,国务卿杜勒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演讲中也发出了同样的论调,声言干涉拉丁美洲就是美国的政策,并说什么拉丁美洲今天的局势类似一九三五年的中国。就是说根据他的逻辑,对拉丁美洲“进行干涉是理所当然的”。
一九五三年末,与联合果品公司的财阀利益有直接关联的另一个美国政客、当时的国务院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摩尔斯·卡伯特也曾利用他的职权对危地马拉横施恫吓,企图否认危地马拉有权实施土地改革法。
同时,美国频频策动它的一些中美国家傀儡独裁者缔结军事同盟来对付危地马拉。今年三月,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上,美国对危地马拉的攻击成了会议的中心内容。它极端无耻地用政治的和经济的压力,挟持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这个决议无非是为了使美国对危地马拉或任何其他敢于违反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合法化。
但是,危地马拉人民坚决拥护他们的民主政府,决心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与主权。于是,在“反共”宣传的烟幕下,洪都拉斯的边界上开始布置了一支华盛顿的雇佣军。这支军队拥有美国各式武器的装备,其中,千真万确,也有凝固汽油弹。然而,九年来美国却一直拒绝卖给危地马拉任何武器弹药,包括警察使用的军需品;甚至拒绝售予危地马拉城狩猎俱乐部用的猎枪子弹。
今年五月二十日,美国挟持其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傀儡政权签订了与美国间的军事互助协定。这恰恰发生在尼加拉瓜故意挑衅地向危地马拉断绝了一切关系的后一天。虽然五月二十七日危地马拉还向洪都拉斯建议缔结一个互不侵犯条约,但是洪都拉斯对这一建议悍然不予理睬,竟于二十多天后开始了军事侵略。
发动了对危地马拉的侵略之后,美国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用蒋介石的否决票阻挠联合国采取行动。
为什么美国对危地马拉这样费尽心机地横施压力呢?为什么美国不惜支出数百万美元来装备那些雇佣兵和花费那么多时间去动员一整批的间谍、叛徒和“技术人员”呢?为什么杜勒斯匆匆忙忙从柏林飞到加拉加斯去恫吓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如果他们不首先赞同对危地马拉的武装干涉、他们就将得到各种各样的报复呢?
危地马拉是一个落后的小国,但是它已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表率。危地马拉的名字不仅获得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同情,而且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象征。
在拉丁美洲,对危地马拉的关怀正在日渐增长。愈来愈广泛的抗议,不但来自工人和农民组织,来自青年、知识分子和妇女的组织,而且也来自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议会。在巴拿马、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巴西和墨西哥都举行了声援危地马拉的巨大示威游行。在古巴和洪都拉斯,尽管警察用美国根据军事协定供给该国独裁者的子弹对示威群众开枪射击,还是阻止不了人民表示他们支持危地马拉的意志。
通过这次对危地马拉的侵略,拉丁美洲人民认清了是谁在侵犯他们国家的主权。
可是,危地马拉事件并不是历史上一个偶然的现象。它标志着处在半殖民地状态和经常遭受掠夺的拉丁美洲人民的觉醒了的民族意识在如何地向前发展。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他们的民族利益与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是互不相容的。拉丁美洲人民知道,危地马拉的侵略者就是那些抢去他们的锡、铜、石油并且使他们陷于贫困的人,就是那些强迫他们国家签订军事协定的人。侵略危地马拉的就是华尔街的老板们,就是华尔街的政府。他们在前一段时期曾经组织过对墨西哥和尼加拉瓜的侵略,霸占过巴拿马,摧残过波多黎各争取独立的斗争,侵占过古巴、海地和多米尼加。拉丁美洲人民知道,在所谓“反对共产主义”的烟幕背后隐藏着的目的,是摧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破坏民主自由、取消劳动人民的组织,建立听从美国垄断资本使唤的傀儡政府。
然而,帝国主义者的算盘打错了。拉丁美洲的人民不是生来受帝国主义奴役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那里逐日扩大,而且这个运动是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斗争紧密地联系着的。

危地马拉人民为独立、和平、自由而斗争 智利 万徒勒里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