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采茶扑蝶”舞是根据福建西部龙岩一带古典的“采茶灯”舞加工改编的。这个舞蹈表现了采茶少女对于劳动的热爱,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首都各界人士举行大会
拥护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决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会上作传达报告
【新华社十三日讯】首都各界人士在十三日下午隆重举行拥护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决议大会。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持。
会场庄严朴素。
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和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代表郭沫若、陈叔通、茅盾、马寅初、蔡廷锴、李烛尘、廖承志、李一氓、楚图南、华罗庚、冀朝鼎、刘贯一。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李四光、邵力子、梁希等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北京市各机关干部,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界人士,共八百多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和在京的外国和平人士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始,由陈叔通致开会词。他说:今年六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会议发出的和平呼声和通过的各项决议与建议,是完全符合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与愿望的。今天我们首都各界在这里举行集会,拥护和支持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决议。同时以郭沫若团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也曾于五月间出席了柏林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我们特邀请出席这两次会议的我国代表团郭沫若团长,给大家报告会议的经过及其成就。
在热烈的掌声中,郭沫若向大家作了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和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传达报告。
郭沫若首先介绍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的经过及其成就,接着详细地介绍了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情况。他对会议上一致通过的三个决议、六个建议都作了扼要的说明、分析和估价。他说,这些决议和建议都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他并就中国代表团对会议所作的工作和贡献作了详尽地介绍。他说,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的发言,曾受到与会的各国代表,特别是亚洲国家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他指出了两个会议的收获和成就。他说,两个会议,特别是斯德哥尔摩会议取得了四点显著的成就:第一,会议内容很丰富,会议通过的每一个决议都符合全世界人民的要求。第二,有益于日内瓦会议的发展。第三,扩大了和平运动的基础,全世界各国和平运动有了新的气象,新的进展。第四,为和平运动打开了新的道路。但是,郭沫若又说,我们纵然获得了如此成就,我们对和平运动仍不应松懈,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和平协商运动,以期能使大国通过协商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并使协商达成协议。
接着,他又指出目前国际上几点显著现象,这就是:美国战争政策愈来愈不得人心,美国好战分子愈来愈孤立;全世界人民都要求通过协商达成协议,要求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主张各国间文化交流、贸易畅通,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和平运动在大大前进,参加和平运动的人士愈来愈多;和平政策愈来愈受人们信赖;中国的国际地位愈来愈受人重视。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拥护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决议的决议。

周恩来总理到日内瓦并发表声明
分别访晤莫洛托夫和范文同并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二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回到日内瓦。随机前来的有中国代表团顾问师哲、乔冠华、王倬如。同机前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代表黄文欢。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代表团首席代表、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拉夫里谢夫,诺维科夫。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总理兼代外长范文同,及代表潘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中国代表团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李克农,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雷任民、陈家康、黄华、宦乡、吴冷西、雷英夫;中国驻瑞士公使冯铉,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温朋久,以及公使馆、总领事馆其他人员,都到机场欢迎。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机场发表声明如下:
当我重新回到这个美丽的、和平的、并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具有特别意义的城市的时候,我感到高兴。
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即将在外交部长们的重新参加下进入重要阶段。我相信,在有关各方具有谋求和平的和解精神之下,日内瓦会议是可以迅速完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重大任务的。我希望大家能为此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二日下午七时访晤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
随同周恩来外长前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李克农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顾问师哲。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二日下午九时访晤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
随同周恩来外长前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李克农。越南方面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代表潘英、陈公祥、黄文欢。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三日午间十二时三十分接见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孟戴斯—弗朗斯和艾登分别访晤周总理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法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孟戴斯—弗朗斯在十三日上午十时三十分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一小时又十五分钟。
会谈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李克农,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法国方面有驻瑞士大使萧维尔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法国代表团顾问吉埃马斯。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访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会谈三十分钟。
会谈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宦乡;英国方面有英国外交部副次官卡西亚、助理次官艾伦。

艾登回日内瓦并与莫洛托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十二日到达日内瓦。
艾登在机场上发表声明如下:“我很高兴我回到日内瓦会议上来。当然,今后要做的事情是很多的。”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十二日,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回到日内瓦参加外长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苏联代表团总部举行了一次会谈。

范文同和孟戴斯—弗朗斯举行第二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二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长范文同和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十二日下午五时半到七时一刻在此间作了第二次会谈,他们就有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中亦军事会议小组委员会研究停火问题
【新华社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三日讯:北越中亦当地军事会议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十二日上午研究了实行停火的问题,讨论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七月十二日下午没有举行会议。
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十三日上午继续进行讨论。

首都各界拥护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决议的决议
中国首都各界拥护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决议大会在听取了中国代表团郭沫若团长关于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九日——二十三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情况与成就的报告后,一致认为反映着全世界人民和平意愿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召开是深合时宜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有各国人民的公众领袖,社会人士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宗教等各界的著名人士,这不仅说明了这次会议的广泛的代表性,而且也证明着全世界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是这样的强烈和普遍,以致任何不同的民族、职业、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差别,都不能妨碍他们彼此在和平事业中团结起来。我们中国人民感谢参与这次会议的各国——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的代表们所作的巨大努力,同时也感谢全世界人民在寻求缓和国际局势工作上所作的巨大贡献。
特别使我们中国人民感到满意的是:缓和局势国际会议所作的三项重要决议以及其他各项建议,充分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于缓和当前国际局势的热诚希望。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关于要求尽快实现印度支那的停火与反对这一战争的继续和扩大,关于要求尽快恢复中断了的朝鲜问题谈判与防止朝鲜战争再起等决定,完全符合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并且有益于正在进行中的日内瓦会议的发展。
我们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郑重宣告:我们愿意为实现与贯彻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各项决议而努力不懈。我们相信全世界人民是一定会和我们一道努力的。在当前,要求日内瓦会议达成在印度支那停火的协议,要求各有关国家的政府在适当时机恢复朝鲜问题的谈判,要求有关缓和国际局势的其他问题在有关各国之间一本协商精神谋求解决,这些就是全世界愿意和平人民的共同努力的目标。而致力于恢复和发展全世界各国人民间的正常的经济关系和文化交流,促进各国人民间在和平意愿基础上的谅解、友好和合作,则是全世界愿意和平人民的共同努力的途径。

东北六万多个互助组申请建立农业合作社
西南发展提高互助组准备办农业社的条件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区已有六万多个互助组(不完全统计)申请秋后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辽东、辽西两省要求秋后建社的互助组有两万三千个。由于这些互助组在今年备耕和播种期间,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粪堆高、耕作细致,现在又看到使用新式农具和新耕作法播种的作物比互助组长得好,因而要求建社的互助组不断增加。
这些要求建社的互助组积极向农业生产合作社学习改进生产技术。许多准备建社的互助组,为了及早学会集体经营,还成立了生产管理委员会,实行了“小包工”,订了小段生产计划,按技术专长实行分工分业,并改进了评工记分制度。有些互助组集体种植了牧草以便将来集体喂马;有的还集体开荒地、积粪肥、买车马农具。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针对农民这种要求,结合当前农村中心工作,积极进行秋后建社准备工作。很多地方为了培养秋后建社对象,召开了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骨干分子联席会议,或者是通过互助合作网交流生产和合理组织劳动力方面的经验,以及其他等等办法来巩固互助组。许许多多的县一级领导机关,具体地分析和研究了当地互助合作运动的新情况,并根据上级的指示进行了秋后建社的部署。辽西省不少县整顿了相当数量的薄弱村中共支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黑龙江省白城县委员会,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准备有计划地从农村青年和农村中、小学毕业生中培养和训练出秋后建社需要的会计和生产队长。
各地农村工作干部,特别是县、区干部,正加紧学习和总结办社经验,并通过办训练班、互助合作网等形式,把办社的办法、经验传授给村干部、党员、团员,以便解决干部力量不足的困难。
【本报重庆十二日电】西南区互助合作运动今年上半年有了很大发展。全区约已有一千二百多万户农民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组织起来的农户将近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互助合作较有基础的地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全区现已有一千四百八十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地在办社影响下,互助组有了很大发展和提高。四川省有些地区用建立互助合作网的办法,层层带动各种类型的互助组。云南省普遍运用互助合作代表会议组织参观等方式带动互助组,现已有三千多个常年互助组,比去年年底时增加了五倍多。西康省雅安专区七个县到四月底止,新发展了一千五百八十九个互助组,其中有六百零一个经过培养提高成为常年互助组。贵州省遵义专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五,常年互助组比去冬增加两倍多。四川省二十二万个常年互助组中已有一万八千多个准备建社。现各地正结合夏季生产活动,继续进行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提高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颁布“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的决定
(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政务院第二百一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九五四年七月十四日公布)一、兹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建议制订“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颁布施行。二、责成中央人民政府各企业主管部门,根据本纲要制订适合于本部门工作条件的内部劳动规则,但颁布前须征得相应的产业工会的同意,并送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备查。三、各企业主管部门如已颁布类似内部劳动规则的条例、规则,应根据本纲要加以修改或补充,但须征得相应的产业工会的同意,并送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备查。
四、各企业单位的厂长或经理应根据本纲要和本部门内部劳动规则的规定,结合本企业单位的具体情况,拟订本企业单位的内部劳动规则,征得各该企业单位工会组织的同意,并经当地劳动行政机关审核后,报送直属上级管理机关批准实行。
五、机关、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及私营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参照本纲要的精神,制订本单位的内部劳动规则,但须征得各该单位工会组织的同意(未建立工会组织者,须交群众讨论),并经当地劳动行政机关审核后,报送直属上级管理机关批准实行(私营企业送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批准实行)。

专栏:社论

争取迅速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七月六日在对越南通讯社主编所提问题的答复中,指出了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进展的意义,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真诚谋求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的一贯立场。这个谈话,得到了各国舆论的良好反应。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支持。
近几日来,苏联、法国、中国、英国的外长,先后回到日内瓦去。日内瓦会议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即将进入重要的阶段。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密切地注视着日内瓦会议今后的发展,并将继续支持一切真诚协商、谋求协议的努力。
大家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一直主张在尊重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谈判停战,恢复和平。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胡志明主席在答复瑞典斯德哥尔摩“快报”主编的谈话中,又一次提出了和平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法国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当时的法国政府在美国的干涉下拒绝和平建议。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后所以未能迅速取得协议,也是由于美国的阻挠和拉尼埃—皮杜尔政府的拖延所致。现在,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一再表明愿意谋求印度支那停火的迅速实现,胡志明主席对此表示欢迎,并指出“必须排除美国所采取的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才有可能迅速实现印度支那的停火。”这是十分正确的。
法国人民和其他各阶层的人士都迫切地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坚决反对目前战争势力加于法国政府的巨大压力。最近的法国国民议会充分表明了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是不可抹煞的,违反法国利益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法国是一个世界大国,它应该有它自己独立的光荣的出路,这就是采取符合于法国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利益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日陷孤立的美国统治集团,依然企图继续蛮干下去。最近杜勒斯连续发表演说,公然抱怨今年三月间它的盟国没有同意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计划,并表示日内瓦会议不会有什么结果,现在必须“考虑别的道路”。这个所谓“别的道路”,就是华盛顿会谈之后美国加紧进行的拚凑东南亚侵略集团,制造亚洲紧张局面的敌视和平的道路。美国好战分子雷德福、卡涅之流的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嚣,正在继续着。
美国统治集团对日内瓦会议可能的新发展,显得非常害怕。它十分露骨地对法国新政府施加压力。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公开致函法国总统戈蒂,表示“我们向拉尼埃先生提出的关于联合防务(按指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建议是我们所作的一个重大的和严重的决定。这里并未发生任何事足以改变已这样表示的态度,虽然光阴的消逝和已发生的事件自然已产生了一个新的局势。”艾森豪威尔在信中并要求在华盛顿会谈后与法国新政府举行单独会谈以便更直接对法国加压力。这显然是和法国人民所要求的迅速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背道而驰的。
美国统治集团阻挠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政策,是不得人心的,是必须加以排除的。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已经先后取得两项协议。莫洛托夫外长返抵日内瓦时,在机场发表声明说:
“在过去两个多星期中,代替部长们留在日内瓦的代表所做的工作,对于达成日内瓦会议的肯定结果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这就充分说明只要参加会议的各方,特别是直接有关方面抱有诚意,并表现出和解精神,就可以以协商方法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现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方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以求得早日实现印度支那的停战。这是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希望,并且也是符合于直接有关国家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的。法国人民已经强烈地表示了他们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愿望,印度支那人民也正为着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其他各国的政府和人民也都愿意看到印度支那的和平能够迅速恢复。对于这种普遍的和平愿望是不能而且也没有理由予以漠视的。
印度支那和平的实现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有助于建立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的稳定的正常关系。最近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曾表示关于各国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作为指导中印两国和中缅两国之间关系的原则,并应当适用于亚洲各国及一般国际关系之中。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还认为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也适用这五项原则,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印度支那各个国家。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所表示的这个愿望,得到了亚洲其他国家政府的支持。胡志明主席也表示越南人民热烈地欢迎这两个联合声明,认为这五项原则也适用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他说:“我相信,这两个联合声明一定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世界的和平。”毫无疑问,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印度支那各国成为真正自由、民主、统一与独立的国家,一定能够使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和它们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和发展友好的关系。全世界人民都应当欢迎亚洲局势的稳定和相互友好关系的建立。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当前任务是争取日内瓦会议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谈判的成功。但是,应该注意到和平的敌人还没有放弃他们的破坏阴谋。正如胡志明主席在答记者问中所指出的:“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挠和破坏双方停战协议的达成和企图在亚洲建立侵略性的军事联盟,把亚洲分裂为对立集团,以便侵略和控制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继续扩大战争的阴谋,我们应该保持着高度警惕。”因此,一切愿望和平的力量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彻底击败和平敌人的破坏阴谋、争取迅速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福建闽江下游人民战胜洪水早稻丰收在望
安徽党政机关支持江淮地区农民排涝补种
【新华社福州十三日电】福建省闽江下游已安全度过十次大的洪水,现在沿江两岸早稻成熟,丰收在望。
今年入夏以来,闽江上游一带阴雨连绵,山洪暴发,下游洪峰先后十次超过警戒水位,但每次都驯服地顺着一百四十多华里长的防洪大堤滚滚东流,闽侯县和福州市郊十五万多亩水稻田安然无事。在防洪期间,沿江地区广大农民组成巡逻、抢险等各种防洪队伍,并在上、中、下游建立了二十三个报汛站,以最快的速度预报汛情,使各地及时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战胜洪水。
【新华社合肥十三日电】安徽省党政领导机关正以最大努力,支持江淮水涝地区的排涝补种工作,争取受涝田地仍有一季的收成。目前,运抵水涝地区的抽水机已有二百四十九部支持各地排水。这些抽水机每天可以排出农田中大量积水。和此同时,各地大力发动农民,利用原有的龙骨水车等戽水工具排涝。受涝地区的农田排除积水后,将补种小红稻、荞麦、泥豆等晚秋作物和山芋、马铃薯、胡萝卜等高产作物。目前安徽全省农业、贸易、银行、合作社等部门正积极准备种籽。一亿多斤的小红稻、荞麦、泥豆等晚秋作物种籽即将分别运往各受涝地区,争取及早育苗。
中共安徽省委员会发出指示,要求各受涝地区在不影响当前防汛保堤的前提下,充分地发动所有能担当排涝补种的男女老少参加这一工作,做到日夜轮流,人歇工具不歇,争取受涝的田地,都能补种上晚秋作物,仍有一季的收成。

山东济宁专区农民出售小麦大大超过往年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山东省济宁专区农民向国家出售的小麦大大超过了往年。从新麦登场开始到七月六日,国家在全专区已经收购的小麦比去年同期的收购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滕县、滋阳、薛城、邹县、曲阜等五个县,现在都已经完成今年小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国家在这个地区预购小麦发放了上百亿元的订金,供销合作社供应了二千六百万斤肥料。全专区小麦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在十三个县中,有八个县的每亩平均产量超过了一九五二年丰收年的水平。农民们在喜庆丰收同时,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薛城县西堂村的王广胜互助组刚收完小麦,就快晒快扬,把三千斤小麦卖给了国家。滋阳县的农民们在“国家帮助咱增产,咱也要多卖爱国粮支援国家建设”的口号下,已经出售了八百万斤小麦,占全县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济宁县后铺乡的农民在讨论小麦丰收时,都喜欢谈论去年秋天政府供应全乡三万多斤油饼和一部分新农具的事实,更喜欢谈论今年秋天政府将要在这里建立农业机器站的消息。他们说,国家对农民的帮助一年比一年大,咱对国家的支援也要一年比一年多。到七月七日,全乡就卖了二十七万多斤余粮,比原定计划多了两万斤,比去年卖给国家的小麦多了七万多斤。

海南岛有计划地开荒种植热带经济作物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广东省海南岛自陵水经昌感到澄迈的一百五十多万亩荒地上,目前已建立四个以种植热带经济作物为主的国营农场。国营红十月、红岛、三门坡三个机械农场夏耕前已种植剑麻(可制成绳缆,供工矿、渔业、航海业用)、香蕉、鱼藤、咖啡、菠萝等五千二百多亩,预计到秋耕前这几种作物的面积将比现在扩大一倍多。国营兴隆华侨集体农场除已出产剑麻、香蕉等外,现正开始种植油棕(一种含油量很丰富的油料作物)和胡椒。此外国营吊罗山林场培育金鸡纳树(治疟疾特效药的原料)已经成功,计划在明年推广。国营崖县、昌感两个林园也着手培育蓖麻和爪哇棉。
海南岛可耕的荒地至少有一千万亩,除用来种植粮食作物外,很多荒地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国家工业所需而又为当地所特产的热带经济作物。去年这个岛为国家提供了椰子、剑麻等约四十种富有经济价值的农产品,生产总值达二千四百亿元。为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今年海南岛的农林领导机构已经扩大,并组织了工作队,调查研究有价值的热带经济作物。国家在海南岛已经建立和将要继续建立大规模的国营机械农场,有计划地开荒种植这些热带经济作物。同时,当地人民政府将采取委托育苗、自种自收的方式,发动农民利用零星小块土地来种植。

应邀赴苏参加苏联体育节
我体育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十三日讯】应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一九五四年苏联体育节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及工作人员一行十五人,在代表团团长、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及代表团秘书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荣高棠的率领下,已在十三日乘飞机离北京去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各部门负责人萧向荣、朱早观、傅秋涛、萧克,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政务院各委、部、会、院、署、行负责人和代表罗瑞卿、沈雁冰、蔡廷锴、伍修权、曾昭抡、胡愈之、范长江、刘墉如、黄中、朋斯克、王纪元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罗毅,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子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刘加林,中央体育学院院长锺师统等。

兰新铁路
乌鞘岭段开始铺轨
【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兰新铁路已在七月十日开始向乌鞘岭地区铺轨。当天,钉道工人天还没有亮就坐着满载钢轨、枕木的列车从打柴沟出发,把第一批重型钢轨铺在乌鞘岭上。
今年兰新铁路计划从乌鞘岭铺轨到兰州西北的截河坝(怀西堡附近的车站所在地)。兰新铁路经过乌鞘岭地区时,要穿过好几条隧道,跨越过许多桥梁、涵洞和十几丈深的深沟。修筑乌鞘岭工程的职工们自去年冬季以来和严寒展开搏斗,大力推行机械化施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打通了乌鞘岭大隧道,填平了大沙沟,为兰新铁路继续向西铺轨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