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高棉寮国参加缓和局势国际会议代表团
支持越苏中对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一日讯:参加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代表团在向越南—高棉—寮国人民联盟联络委员会和向三国人民发表的一份联合报告中说,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人民以及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切望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只有美国战争贩子和他们的仆从们是在阻挠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这篇报告在指出斯德哥尔摩会议的目的和决议后,接着说,在缓和局势国际会议上,印度支那问题一直是讨论得很热烈的问题。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三个代表团宣布,他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报告说,我们遇见了法国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各政党的人士,例如曾任过法国内阁部长的雷纳·加比唐教授、国民议会议员和人民共和党以前的党员安德烈·德尼、国民议会议员和进步人士德香布兰、天主教徒雅克·马道尔、法国政府的经济委员会委员和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的副主席皮埃尔·勒布朗。
法国代表团和越南、高棉、寮国的代表团决定写一封信给日内瓦会议,提出下列建议:
(一)作全面的努力,以便通过敌对双方之间的协议在印度支那三个国家尽快地达成停火。
(二)避免一切旨在拖延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以及加深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的图谋和行动。
(三)尽其全力使法国和印度支那的三国之间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的主权、独立和统一,并尊重民主权利和选择其自己的政治与社会制度的权利的基础之上,缔结一项和平条约。
这篇报告指出: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人民以及法国的人民决不允许美国战争贩子和他们的仆从们用人民的鲜血来饱他们的私囊。全世界的人民现在正日益坚决地反对美国的战争挑拨分子。
这篇报告最后指出了三国人民为争取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而进行的长期的、艰苦的、然而是必胜的斗争的信念。

日内瓦会议以来东西方贸易活动有进展
英意法等国工商界先后和我国代表团商谈发展贸易
【新华社十二日讯】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东西方贸易的进展情况显得越来越活跃了。
最近一个多月中,有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分别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例如,苏联和冰岛及伊朗签订了换货议定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别和印尼、日本、土耳其等国签订了贸易协定,罗马尼亚分别和希腊及挪威签订了贸易和付款协定。其中罗马尼亚和挪威的贸易和付款协定是两国间战后第一个贸易协定,贸易额约达四千万克罗纳。此外,匈牙利分别和印度及希腊签订了贸易协定;波兰分别和印尼、以色列、奥地利也签订了贸易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期间,有越来越多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要求跟我国建立和加强贸易联系。这些国家身受美国的“封锁”和“禁运”政策之害,并在竭力摆脱美国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它们都迫切盼望和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拥有广大销货市场的国家,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日内瓦会议召开以来已有英国、意大利、法国、西德、瑞士、比利时和荷兰等国的工商业界代表先后前往日内瓦和我国代表团商谈发展贸易的问题。英国工业联合会和英国总商会等组织已组成一个中英贸易委员会,来处理发展和中国的贸易事务。英国工商业界并将派贸易访问团前来我国访问。

蒙古人民集会庆祝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一日讯:蒙古人民隆重地庆祝他们的国庆节——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十日,在国家音乐戏剧院举行了庆祝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大会。出席大会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袖、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皮萨列夫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官员等。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在会上作了关于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的报告。
纪念大会的参加者热烈地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致敬电。
据新华社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晴朗的阳光照耀着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街道和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十一日,这里举行了庆祝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的军事检阅和劳动人民示威游行。
上午十时,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格苏伦发表了演说。接着开始了阅兵式。最先走过的是步兵的队伍。接着,机械化部队列成整齐的队形开了过去。天空中飞过了飞机。
劳动人民的游行开始了。迎面来的是首都先进企业的工人。他们举着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党和政府的领袖的画像。
在十一日这一天,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劳动牧民和人民知识分子显示了他们决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争取新的成就的意志。
在十五点,广阔的“那多木”广场上举行人民节日的揭幕式。数千个劳动者聚集在这里,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开始了。
十一日,许多展览会开幕了,这些展览会说明了蒙古人民在人民政权建立以来三十三年中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展览馆里,参观的人特别多。在各个广场上,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民族角力、射箭、赛马和其他许多种运动项目的比赛。蒙古和苏联的演员演出各种各样的节目。
晚上,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举行了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三十三周年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党和政府的领袖、工农业先进生产者和知识分子代表。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大使皮萨列夫、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节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

日中友好协会第四届全国大会闭幕
大会通过促进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日等决议和宣言
【新华社十二日讯】东京消息:从九日起在大阪举行的日中友好协会第四届全国大会,已在十一日闭幕。大会通过了促进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到日本访问、促进日中贸易等项决议和大会宣言。宣言强调日中友好对保卫亚洲和平的重大意义,并号召日本人民努力推进日中友好运动。
大会再次推选松本治一郎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并选出内山完造为副会长。

苏联“新时代”杂志刊载文章指出
歧视伟大中国的美国政策是破产了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新时代”第二十八期刊载了“现代人”的一篇文章,评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影响的提高。作者写道: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作出的重大贡献,周恩来的访问印度和缅甸以及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这都更加肯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世界的公众很清楚地意识到,伟大的中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普遍的和平的工作中能够而且会作出多么大的贡献。
作者写道,美国统治集团被迫同意举行有和其他四大国平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这并不是偶然的。“纽约时报”写道,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时如没有北京代表参加,就如同上演“哈姆雷特”而缺丹麦王子一样。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尽力找出对双方都是公平的和合理的条件,这些条件可以使印度支那的停战和恢复和平得以迅速实现。
文章指出:美国用来把中国和周围的世界隔绝的那堵经济封锁的墙壁一天天塌下来了。应英国商界人士邀请的中国贸易访问团现在正在伦敦进行关于扩大两国之间贸易的谈判。中国的另外一些代表团也在进行关于扩大中国和印尼以及和印度等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的谈判。作者在评述周恩来在德里和仰光的会谈结果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印度总理、缅甸总理所宣布的指导这些国家之间关系的一些原则不仅是在巩固亚洲和平方面,就是在巩固世界其他部分的和平方面都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报纸上的大量反应以及亚洲国家的政治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的意见中都强调: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谈以及周恩来和吴努的会谈向全世界说明,亚洲人民是有能力来自行解决关系到自己的命运的问题的。
文章指出:歧视伟大中国的美国政策是破产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得不到其他西方国家如英国和法国的支持。最近美国反动阵营中显得特别慌乱起来,参议员麦卡伦甚至在参议院提出一项提案: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恢复了,美国就应退出联合国!
“现代人”最后写道: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正在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和影响正在不断增长,巩固为普遍的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的利益着想,极需要立即恢复亚洲这个大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结束歧视政策,确立各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在平壤市举行
我青年代表团团长胡克实向大会致祝词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十日下午在平壤市开幕。大会将举行四天,讨论朝鲜青年在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斗争中的任务。
朝鲜著名的青年劳动英雄赵斗实、唐云实、高英淑及战后涌现的大批青年生产革新者、工作模范和以“双重英雄”金基禹为首的人民军青年战斗英雄等共八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金枓奉、朴昌玉、金一、朴永彬,内阁副首相崔庸健等党政首长,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金英淑和其他人民团体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胡克实率领下应邀参加大会,受到热烈欢迎。
金基洙就朝鲜青年在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斗争中的任务作报告。他赞扬了朝鲜青年在党、政府和金日成元帅领导下,在战时和战后发挥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建立的劳动功绩。他指出:朝鲜青年在战后恢复建设斗争中,要积极参加爱国增产竞赛,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生产效率,踊跃参加爱国劳动,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
金基洙最后号召全体青年紧紧团结在党和领袖的周围,加强和英雄的苏联、中国、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青年以及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友谊团结,努力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完成与超额完成三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应邀参加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我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克实,在十一日向大会致祝词并献赠礼物。
胡克实首先代表全中国青年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体团员向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英雄的朝鲜青年致崇高的兄弟般的敬礼。胡克实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不仅保卫了你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且也保障了我们祖国的安全,同时又有力地保卫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以有这样一个英雄的邻邦而深深地感到光荣和骄傲。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一定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全力支持你们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的神圣斗争。
胡克实说:朝鲜青年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独立自由的斗争中,建立了许多辉煌的业绩和不朽的功勋。中国青年十分关心你们战后经济恢复的工作。你们是反对侵略战争的胜利者,又是和平劳动的能手。我们坚决相信:你们——朝鲜的青年建设者,必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精神,战胜各种困难,成为完成恢复发展人民经济三年计划中的劳动先锋。
胡克实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和青年正在为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中朝两国人民唇齿相依,患难与共。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让我们携起手来,巩固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内,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胜利前进吧!
胡克实的讲话不断地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胡克实代表我国青年代表团向大会献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旗、金日成元帅绣像、毛泽东纪念章等礼物。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鼓掌声,并高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
“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代表大会受礼后,在雷动的掌声和歌声中和胡克实握手并热烈拥抱。
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在十一日和十二日,根据金基洙就朝鲜青年在完成人民经济三年计划斗争中的任务而作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在会上发言的模范工人、农民和生产革新者都支持这个报告。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先进工作经验,一致表示要继续提高生产效率,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由伊·朱布科夫率领、包括维·鲍加吉列夫和伊·拉希莫娃在内的一个苏联青年代表团,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出席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

我国文化代表团在华沙访问
【新华社华沙讯】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贝尔曼七日接见了我国访问波兰的文化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座的还有波兰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温德。
我国文化代表团连日来在波兰首都华沙作了广泛的访问。在参观华沙市容时,代表们对于波兰人民在战后短时期内在废墟上重建起来的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型都市备加赞扬,他们更亲切地了解到华沙的建设速度在全世界上是空前的。目前华沙的建筑面积已增为战前的三倍左右。在参观国家博物馆、波兰著名音乐家萧邦故居和波兰伟大爱国诗人米茨凯维奇纪念馆的过程中,代表们对于波兰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代表团还同波兰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人物作了多次亲切的会谈,了解了人民波兰在文化艺术上的辉煌成就。代表们看了波兰的著名歌剧“哈尔卡”和巴蕾舞“罗米欧与朱丽叶”。此外,代表们还同华沙工人见了面。他们在五日访问了华沙的泽兰汽车工厂,和十多位先进生产者作了恳切的会谈。工人们热情地叙述了他们怎样展开劳动竞赛和为中国制造汽车的情形。这些汽车中有一部分正在装箱运往中国。工人们委托代表团向中国工人阶级转致兄弟的敬礼。
代表团日内即将到波兰各城市和乡村作更广泛的访问。

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一定失败
吴全
日内瓦会议召开以来,随着国际协商的展开,建立各国之间正常关系的要求,也日益高涨起来。它特别突出地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并恢复和促进经济与文化交流。这个符合各国利益和人民愿望的形势发展,是不可抵挡的。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依然不肯承认现实,继续推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妄想和各国人民要求国际关系正常化的愿望相对抗。最近,美国战争贩子范佛里特到远东进行阴谋活动,公然声称美国要和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签订“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美国一群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到了丧失理性地步的反动议员,如诺兰、麦卡伦之流又在大叫大嚷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这些阴谋活动的目的,都显然是为了窒息目前一片要求改善各国关系的呼声,以加剧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
中美关系处于今天这样的紧张状态,完全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不愿放弃它彻底破产了的统治中国、独霸亚洲的政策的结果。
近百年的中美关系史,自始至终充满了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罪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统治集团更怀抱着空前未有的侵略中国的狂妄野心。它竟假借蒋介石匪帮的手,发动中国内战,妄图从中国人民手中攫取反抗日本法西斯的伟大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成果,把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并利用中国的领土和人力来发动进攻苏联的战争。
一九四七年九月奉美国总统之命到中国“调查”的战争贩子魏德迈提出的灭华计划,就公然说美国要以军事援助,建立蒋介石匪帮的“稳固地位”,驱使它对中国人民革命力量“作战”,“沿着满足美国的路线发展”,把中国变为美国的“重要空军基地,作为轰炸出击的配备地区,以及沿亚洲海港的重要海军基地”;同时魏德迈竟要求“托管”中国东北,并恬不知耻地说:“一个与美国友好或联盟的统一的中国,则将会不仅仅供给重要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并且自它的幅员和人力观点来看,将会是美国的一个重要盟国。”
魏德迈的这个罪恶计划,在一九四九年美国政府发表的“关于中美关系”的白皮书中,占着重要的部分。这个白皮书对美国整个反对中国人民的罪行,作了无可奈何的供状。白皮书供认:“不幸的但亦无法逃避的事实,是中国内战的不幸结果为美国政府控制所不及。”它承认中国的人民革命是“中国内部势力的产物,这种势力,美国亦曾试图加以影响,但不能有效”。
美国侵略者可耻地失败了。六十亿美元和当时占优势的蒋介石军事力量没有能够挽救美国的失败。六亿中国人民及其辽阔广大的国土,不是成了美国发动新世界大战的炮灰和基地,而是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成员,成了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有力的支柱。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整个亚洲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亚洲人民的殖民体系开始崩溃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就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为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且诚恳地表示:“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我国所奉行的这种政策是完全符合国际合作的原则的,同时也是完全符合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因而,它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仍然不甘心它在中国所遭到的失败,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变本加厉地执行侵略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美国政府顽固地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胁迫它的仆从国追随其荒谬的“不承认”政策,同时竟把盘踞台湾
一隅的蒋介石残余匪帮的政治僵尸硬塞在联合国中的中国席位上,公开支持蒋介石残余集团进行挣扎,并加紧在我国边境外建立军事基地,来对我国进行武力威胁。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妄图进一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同时并侵占了我国台湾省,把台湾作为准备进攻中国大陆的又一个跳板。美国侵朝战争失败后,随即又大力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并策划把这场战争扩大到中国,从中国的南部边境进行新的冒险。
美国侵略者居然把它在台湾的侵略和阴谋活动,作为它与中国人民为敌、策划新世界大战的外交政策的重要部分。但在国际事务中,再没有比这个事实最为世界正直人士所不齿,最严重地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的了。
美国第七舰队庇护着人所唾弃的蒋介石匪帮,庞大的美国军事代表团用了十亿美元以上的军事物资,改编和扩充蒋介石的残兵败将。美军司令部毫不掩饰他们要利用蒋介石军队作为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具。美国侵略者一再指使蒋匪向我国沿海进行武装骚扰,从台湾派遣和指挥特务分子潜入我国大陆从事破坏活动,教唆蒋匪在公海上进行海盗式的劫掠行为,拦劫各国商船,粗暴地破坏世界各国与远东之间的航运和贸易。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一切胡作非为的目的,都是为了想来摇撼已经磐石一般地屹立在世界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费尽心机的借口也不能掩饰,美国所以死硬地反对它和它的盟国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是因为它不肯放弃这个自讨苦吃的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
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挑衅的政策,彻底违反了国际法规和道义的最起码的准则,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侵略者和殖民主义者,它妄图扭转历史的进程,建立它在亚洲和全世界的殖民统治。这个反动政策,不仅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许的,而且也是和亚洲与世界各国的利益相冲突的,同时对美国自己也是不利的。因此,这个反动政策不能不一再碰壁。
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日益提高。它已经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关系。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已强大到这样的地步,谁敢对它发动战争,谁就是自寻死路;新的世界大战只是意味着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因此,资本主义各国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已不愿追随美国的这个政策,而要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现在,拥有人口十亿以上的二十五个国家已经或正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更多的国家正在恢复和扩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各国的政府和议会人士、工会、文化界、工商界和其他各界的代表,越来越多地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目前这个形势又有了新的发展。日内瓦会议的召开的重大意义,是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解决亚洲问题,宣告了亚洲人民不能过问亚洲自己的问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所采取的立场和主张,是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和平利益的。
最近中印、中缅会谈所产生的重大的积极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中、印、缅三国总理一致表示要促进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功,并宣告了发展相互关系和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的五项原则,并得到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广泛的支持。英国首相邱吉尔和外交大臣艾登最近谈到英国对东南亚问题的政策时,表示同意和平共处的原则。这就清清楚楚地说明,美国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或“东北亚联盟”、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的阴谋活动,是不得人心的。所谓“东南亚”侵略集团,竟得不到一个东南亚的主要国家的支持,其实际价值如何,已经可想而知了。
这些天来美国鼓吹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群议员们这样动肝火,甚至美国总统和国务卿都有必要出来声明他们将“战至最后一分钟”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就完全不是偶然的。从亚洲到西欧、北欧,一直到美洲,到处响起的一片要求和平、要求承认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合法权利、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呼声,把美国统治集团逼到墙角落里去了。
因此,很显然,美国统治集团如果不愿收起已经证明行不通的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将会有什么结果,那将是再清楚不过的事了。

西欧舆论注意美国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
指出杜勒斯拒绝参加会议将使美国更加孤立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日电】莫洛托夫和孟戴斯—弗朗斯已经来到这里并且随即进行了会谈,周恩来和艾登预定在十二日回到这里,因此,巴黎、伦敦和日内瓦舆论的注意力现在都集中在今后几星期中美国对日内瓦会议的新阶段所抱的态度上了。
巴黎所有报纸都登载消息说,尽管法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曾经进行敦促,杜勒斯还是拒绝参加会议“最后的决定性的阶段”。十日的“震旦报”认为这是“画面上的一块阴云”。“人道报”在十日指出:“不能认为杜勒斯将不出席会议这一事实表明美国国务院不再对印度支那事件感到兴趣。美国国务卿的缺席只不过是为了提防会谈可能成功。这样,美国政府便可以拒绝在没有它积极参加的情况下缔结的协定上连署,并可以‘自由行事’去和保大缔结双边军事同盟条约。”另一家巴黎大报“解放报”说:杜勒斯拒绝回到会议桌旁来,这件事“说明美国的部长们是踌躇不决的,他们担心如果参加了一个会使主张战争国际化和进行反对中国的反共十字军运动的一派人遭到失败的谈判,那他们就会有失体面。”
许多法国报纸认为,杜勒斯所采取的这种反对日内瓦会议的立场,只会使美国政府更加孤立。“人道报”九日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孤立形势已越来越明显了,日内瓦会议在揭露美国政府的政策的本质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英国的许多报纸,也像法国报纸一样,对杜勒斯决定不出席日内瓦会议一事表示了意见。“观察家报”十一日说:“伦敦对杜勒斯发表的、说他和史密斯先生都不打算回日内瓦的声明,感到很不愉快。人们认为这说明华盛顿会谈在协调英美政策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多么微小。”
“每日先驱报”九日指出:“正当大多数观察家对在下星期内达成停火协议表示谨慎的乐观的时候,美国决定实际上不参加谈判。”
“每日快报”十日说:“巴黎方面认为杜勒斯决心留在华盛顿这件事,强调说明美国决定继续避开停火谈判。”这家报纸又说,法国政府感到极为“不安”。这家报纸报道大国外长们回日内瓦的消息的标题是“第四号人物(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约翰逊)在日内瓦领导美国”。
“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日指出,杜勒斯采取这种态度的真正原因是“杜勒斯先生希望避免使共和党政府同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发生关系”,因为他考虑到未来的十一月的选举。
日内瓦最大日报之一“瑞士报”,十一日在以“华盛顿的错误”为题发表的社论中说:“现在,我们至多只能抱这样的希望:杜勒斯拒绝回来这一行动,不致是美国要在遥远的地方破坏日内瓦会议的一种手段。”
【新华社十一日讯】苏联、中国、法国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们陆续回到日内瓦,参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但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日在华盛顿宣布,他和副国务卿史密斯现在都不打算回日内瓦去参加会议。
合众社华盛顿消息说:杜勒斯和史密斯不回日内瓦的原因是,美国担心一个“和平方案可能被接受”;美国对于实现印度支那停火“没有控制权”。
法国和英国政府对于杜勒斯和史密斯不愿意回日内瓦,十分注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法国政府已经把它对这件事的“重视”通知美国政府。法国驻美大使庞纳九日访问了杜勒斯,要求美国派遣高级代表参加会议。同时,据合众社巴黎消息说:法国已警告美国,假如美国不派遣最高级代表去日内瓦,将是一个“为害极大的错误”。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的办公厅告诉美国代办,假如艾森豪威尔政府不缓和“冷淡”态度的话,西方联盟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伦敦,英国外交部人士说,英国政府也已告诉美国政府,英国政府将“十分重视”杜勒斯或史密斯回日内瓦。
据合众社日内瓦电讯说,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美国“这种缺席是美国公开的抵制印度支那谈判”的表现。
美联社报道说,杜勒斯和史密斯不去日内瓦,却在华盛顿“大力从事”建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工作,不管印度支那停战谈判的进展如何。他们正和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的外交官员忙着举行会谈。

美国务卿杜勒斯叫嚷
反对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十二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反对让我国取得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后,国务卿杜勒斯紧接着又在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这一主张。
杜勒斯不厌其烦地重复了那已经发臭了的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滥调。他表示在必要时,美国将按照在八届联大开始时的老办法来在联合国下届大会上拖延解决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地位的问题,必要时美国将用歪曲大会投票程序办法并在安全理事会中运用否决权来阻挠这个问题的解决。为此他力图把这个问题说成是一个需要由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来决定的问题而且在安全理事会中需应用处理实质问题的一致原则。在掩饰自己的立场中杜勒斯笨拙地歪曲联合国宪章,而使自己陷于可笑的逻辑混乱和自相矛盾的境地。他既引用了宪章中关于接纳新会员国的规定,又引用了其中关于停止会员国权利的规定。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并为安全理事会五常任理事国之一。现在的问题,只是恢复中国合法的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中的当然地位的问题。正如“印度快报”的记者评论所说:“中国原来就是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它在安全理事会中拥有永久的席位。目前这个席位是由台湾政府的代表所占据的,而他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大陆。”杜勒斯费尽唇舌想要混淆的就是这个事实。连他的前任国务卿艾奇逊都承认过,在这个问题上,否决权是不适用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指出,杜勒斯现在的态度甚至和他自己在一九五○年表示过的观点也是矛盾的。杜勒斯自己也显然知道这个弱点。当会上有人问他是否认为这不是一个纯粹全权证书的问题时,杜勒斯避不回答。这就暴露了杜勒斯的全部论点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