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会议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吴文焘
随着莫洛托夫外长的返回日内瓦,日内瓦的舆论界显得格外活跃起来。
在纷纭的议论中,人们似乎都认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新的决定性的阶段将随其他外长的不日归来而开始。
表面看来,从六月十九日达成了“关于在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到七月十日这三个星期里,日内瓦会议周围的人数减少了,大国的外长们离去了,一千几百个从各国来的记者大约只剩下个零头,过去熙熙攘攘的“记者之家”不免有些冷清了。可是,会议在进行着,而且正像莫洛托夫外长所说的,这个时期外长助理们的继续商谈“对于达成日内瓦会议的肯定结果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三星期间,关于印度支那停战监察问题的限制性会议进行了六次。虽然,像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及后者的成员与表决程序等节,都还没有最后达成协议,但应当说在很多方面双方观点是愈加接近了,而没有不能达成协议的理由。军事专家们关于划定双方军队集结区的会谈,除了越南部分早在六月二日开始外,老挝部分于六月二十四日开始,柬埔寨部分也在七月七日开始了。尽管到目前为止,为双方军事代表所协议的准备向外长会议提出的方案尚未就绪,但人们认为只要双方进一步推诚协商,在大国外长们到来后是可能迅速产生为双方所满意的结果的。
然而标志着这一时期会议的显著事实,还是有关方面代表们的会外个别接触。这种频繁的接触,不仅限于例如中、苏和法国代表间,而且更直接的是法国代表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柬埔寨代表间。这些出现在宴席上或别墅园林里而不发公报的会谈,是使双方观点更易于澄清和谅解的方式。莫洛托夫外长和中、越代表团从早就主张这样作,经验证明这样作是对的。
“这些会谈的语气是和解的。俄国人、中国人,甚至越盟的代表,始终坚持表示他们愿见印度支那冲突停止的态度。”有影响的巴黎“法兰西晚报”这样报道说:“这种有利的因素,似乎产生了这样的气氛,即尚未解决的问题可以求得解决,其中主要的是划定双方军队的集结区。”
这中间,日内瓦会议周围的人们正像世界各地人们一样,曾被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被人称作“闪电”的“足以影响世界形势”的旅行所牢牢地吸引住。继在伯尔尼和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进行了使人鼓舞和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具有信心的会谈之后,周恩来总理和印度尼赫鲁总理、缅甸吴努总理会谈后所揭示的五项原则的声明,被认为是“亚洲历史的重要一页”,其对日内瓦会议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接着,又是占据报纸上首要地位,受到日内瓦、巴黎和其他各地舆论普遍欢迎和重视的周总理和胡志明主席的会谈。
这中间,人们还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在日内瓦所继续表演的可鄙角色。在限制性的会议上,美国代表自然除了重复其“共产主义国家不能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联合国是最好的中立监察组织”等谰调外,想不出什么别的来。而这时,正如会议人士和记者们在私下所谈论的:恰恰是美国在反共的借口下公开组织侵略危地马拉的时候,正是联合国组织又一次被证明成了美国工具的时候。日内瓦和欧洲舆论的愤怒,甚至使一些在日内瓦的美国记者都感到孤立和难为情起来。
远在法国阁潮没有解决的时候,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和接近它的人们都充满信心地说,孟戴斯—弗朗斯无法组成新阁,法国外交部的“当然主人”是人民共和党的皮杜尔或舒曼们。这样,当向人民保证要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法国新总理和周总理会谈的消息传到美国代表团时,人们说那里的反应是
“混乱”和“怀恨”。从华盛顿传来的官方言论,更是对法国新内阁的“不信任”。在以停止“美援”相威吓的当中,美国的当权者们把法国政府任何有利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举动都污蔑为“不光荣”的“投降”。甚至英国不愿追随美国立即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表示,也被目为“出卖”朋友。就在声称以弥补英美政策间的距离为目的的英美两国政府首脑会谈之后,大部分的美国和英国的报纸也不掩饰两国政策主要分歧的未能缩小。华盛顿的锣鼓喧天的全武行马戏团的观众,是日见微少了。
最近从巴黎赶回来采访日内瓦会议的法国记者,告诉我一些和日内瓦会议相关联的法国情势:千百万法国人民早已认识到五月十日范文同代外长所提出的八点建议,对法兰西来说是合理的、光荣的和平方案。因为,其中不仅要求法国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独立和权利,也照顾到了法国在那里的经济和文化利益等。法国人民坚决支持新内阁谋求在七月二十日实现停战的声明,但同时美国帝国主义者和法国的一些美国化了的政客们,也在竭尽一切可能来阻挠这一目标的实现。最近,华盛顿会同波恩向巴黎方面实行压力,迫使新内阁立即解决
“欧洲军”的问题,其目的就在于打破孟戴斯—弗朗斯首先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步骤。皮杜尔等前内阁班子在踌躇满志地等着打马回朝;美国驻法大使接连不断地发表谈话,往访新内阁首脑。用法国经济评论刊物“展望”的话来说,就是“狄龙先生(美驻法大使)甚至不惜干涉我国的内政,或者给我们一个真正的哀的美敦书”。
显然在外长们即将开始其日内瓦会议新阶段的路程时,路程上并不是完全平坦的,而是复杂的和障碍重重的。这里一般认为,以美国代表团为首的破坏势力将有以下的阴谋活动:(一)想尽一切办法制造纠纷、挑拨离间,以便在七月二十日以前不能达到停火的协议,来配合法国主战派卷土重来的计划。(二)利用保大集团在他们佯作反对所谓“分治”的口实下,使划定双方军队集结区的工作不能顺利进行,战争不能同时迅速全面停止。(三)在不能达到阻止停火协议时,即进而阻挠有关政治问题的协商,使印度支那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统一的愿望不能迅速实现。(四)拒绝参加对印度支那停战的保证,以便为日后在三国中寻求建立美国军事基地、再动干戈留下后门。
今天,全世界人民的眼睛在注视着日内瓦,期待着印度支那的和平得以恢复,从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达到人民所希望的不同制度的国家间和平共处。
像收获庄稼一样,在争取最后收获印度支那的和平的时刻是比任何时候都须要警惕地防止一切灾害的。在这里,当事方面的诚意是克服一切障碍、达成和平的决定因素。    七月十日

法国各报对胡志明主席答记者问评论良好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所有法国报纸九日都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对越南通讯社主编所提问题的答复。巴黎的若干大报除报道这个消息,还对它作了良好的评论。
“人道报”和“解放报”以第一页巨大的篇幅刊载了这篇答复。
法新社报道:这篇答复“成了今晨这里外交人士的注意中心”。这个消息说:“据说在巴黎,没有一个人对胡志明所表示的和平意愿的诚意表示怀疑。”
“费加罗报”指出:“巴黎外交界人士对胡志明的谈话表示注意和关切”,同时,“在日内瓦,接近亚洲会议各代表团的人士,也对越盟领袖的谈话表示关注”。
“战斗报”写道:“可以把这篇答复的内容作这样的总结:如果法国真心诚意地希望和平,那么是能够重建和平的。”这个报纸认为,这篇答复是“进行谈判的一个请帖”。
“人道报”在评论胡志明主席对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的五项原则所持的态度时,在社论中写道:“胡志明主席声明了——正如他刚做的那样——这些原则也适用于印度支那问题,因此他一定得到亚洲广大多数人民的无保留的支持。”
“战斗报”指出:胡志明主席在他的答复中“对美国的亚洲政策的谴责,也有助于停火的实现”。

印度、瑞典和乌拉圭等国政界人士和舆论
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十一日讯】印度政界人士和报纸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有合法地位。各报并抨击美国对中国的不现实态度。
据法新社报道,前印度驻我国大使潘尼迦七月九日在马德拉斯告记者说,印度一向认为,参加联合国的合法中国代表只能是实际上治理中国大陆的政府。就印度而论,这一点是没有什么争论的余地的。他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有否决权的问题。
“印度快报”指出:印度和一些其他国家都是支持和赞成由真正的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和它的附属机构。
“甘露市场报”指出,只有“美国政客和外交家”才对篡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的台湾国民党残余分子感到满意。“印度斯坦旗报”抨击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它说,鉴于亚洲新的力量的对比关系,印度认为必须承认中国的重要性。“印度斯坦时报”说,不管美国喜欢不喜欢,无可争辩的事实是,日内瓦会议表明,中国已被普遍承认是一支国际力量。这家报纸在一篇评论中说:“日内瓦会议已标志着人们普遍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世界大国。”它又说:“作为一个权利的问题和衡量现实主义的标尺,印度一直赞成中国参加联合国。”
“国民先驱报”在社论中说:“新中国的思想和面貌已使世界其他国家产生了好的——可能是永久的——印象。”这家报纸指责美国对中国问题“不能采取合乎道义的立场”,并指出,美国这种态度
“是由于它不愿意遵守和平共处的后果”。它说:“共处将意味着集体和平与安全,及消除战争威胁。”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日讯:“斯德哥尔摩新闻”七月十日发表社论,评论西方国家之间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斯德哥尔摩新闻”说,没有中国作为一个平等的国家参加,要想在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问题上取得任何协议是不可能的。大多数欧洲人不能了解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态度。这家报纸说,在大西洋的这一边,美国的政策很明显地给人一种极不现实的印象。
“斯德哥尔摩新闻”最后批评了美国对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的态度,它说:“如瑞典政府所一再要求的,把联合国变成一个包括所有国家在内的组织,那不是更好些吗?”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日讯:乌拉圭各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在日渐提高,并要求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各报批评了美国阻挠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态度。
资产阶级报纸“晨报”指出: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要求。这家报纸强调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公理报”写道:“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各阶层人士都认为应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中的席位,并应和它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
这家报纸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一贯的、坚决的和平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访问印度和缅甸已加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并在国际舞台上为这个年轻的亚洲共和国赢得了极大的同情。
这家报纸谴责美国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讹诈和威胁政策。“公理报”要求乌拉圭政府注意乌拉圭人民的呼声,并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以及和它建立外交和商务关系的问题上,采取独立的立场。

就美国力图把伊朗拉入侵略军事集团的问题
苏联政府以备忘录一份交给伊朗政府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德黑兰九日讯:这里获悉,苏联驻伊朗大使阿纳托利·伊·拉夫连捷夫在八日访问伊朗外交大臣阿·安迪让,并奉苏联政府训令,交给他一份备忘录。备忘录内容如下:
“最近若干伊朗报纸和外国报纸刊载了关于美国政府和某些其他国家政府力图把伊朗拉入侵略军事集团的消息。这个侵略军事集团正在今年四月缔结的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军事联盟的基础上,在近东和中东建立中。
苏联政府特别注意到关于最近美国驻伊朗大使汉德逊和伊朗首相萨希迪之间的谈判的消息,据说在谈判过程中,伊朗方面已保证,伊朗将参加美国在近东和中东采取的军事措施。
关于这个问题,苏联政府要求伊朗政府注意伊朗在一九二七年十月一日缔结的苏伊保证和中立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根据这个条约,‘缔约的每方保证不在实际上或形式上参加旨在威胁缔约对方的陆、海安全以及旨在侵犯其领土完整、独立或主权的政治联盟或协定。’(条约第三款)
鉴于这些义务的存在,苏联政府要求伊朗政府就上述问题的实质作适当的澄清。”
伊朗外交大臣安迪让答应把这份备忘录转交伊朗政府考虑。

越南“人民报”评红河三角洲南部的解放
【新华社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九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以“我国军民的又一重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今年六月底和七月初,敌军被迫从红河三角洲的南部撤退。敌军被迫撤离的这一地区包括南定、太平、宁平、河南等四省的省会以及天主教徒聚居的宁平省的发艳和南定省的裴朱。不久前,敌军曾被迫撤离越池城和红河左、右两岸的一些陷于孤立的据点。
社论说,这个新解放区是一个富饶的谷仓,拥有二百几十万人口,并有在北越仅次于河内和海防的最大城市南定。它连接着北越和中越。从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来看,它都是一个重要的地区。
社论在谈到敌军撤离红河三角洲南部的原因时说:在冬春战役以后(特别是在奠边府战役以后),敌人已清楚地认识到越南军民不断增长的力量以及他们自己的部队的不断减弱。敌人知道已无法继续防守自己所控制的地区,同时又受到越南人民军的重大压力。因此,他们不得不撤离红河三角洲的南部,以避免像奠边府一样四面受围而致全军覆没。
社论指出:红河三角洲南部的解放是越南军民继奠边府胜利以后的一个巨大的胜利。

越南河东省应和县全部解放
越南人民军歼府里逃敌二百余
【新华社九日讯】越南通讯社八日讯:法军在被迫撤离红河三角洲南部的若干城市和地区以后,又被迫从包括河东省省会以南云亭据点在内的第二十二号公路上的军分区撤退。从此河东省应和县便全部解放了。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六日讯:越南人民军七月三日在截击从府里撤退的敌军的战斗中,歼敌二百多名。此外,人民军击落敌军B——二十六型轰炸机一架,击伤敌军战斗机三架,并击毁敌军坦克五辆。这次敌军被迫撤出河南省省会府里后,河南省便全部解放了。河南省面积近一千五百七十平方公里,人口有五十四万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
斥责阿登纳对法国的挑衅性威胁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柏林九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根据奥托·格罗提渥总理的动议发表声明如下:
阿登纳对于法国的挑衅性的威胁,目的在于迫使法国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种威胁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法国公众当中引起了严重的忧虑。有人这样说:德国没有从过去的历史中受到任何教训。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决宣布:阿登纳无权代表德国人民说话。他的言行和大多数德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而作的努力是极端相反的。
在德国,民主力量和寻求报复的沙文主义者正在进行一场坚决的斗争。这些沙文主义者犯有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和使他们本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罪行。阿登纳继续执行着前德意志帝国主义的政策。德国人民的民主力量坚决反对这一政策,并且真心诚意地为和全欧洲人民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而努力。这样的政策符合德法两国人民的重大利益,并且也符合欧洲其他国家人民的重大利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深信:德国人民要求和法国人民建立持久和平与和睦的邻邦关系的号召,将能促成西德民主力量的增长,并给两国人民带来和平和安全。德国人民的民主力量将证明它比阿登纳变西德为西欧的宪兵的企图强大得多。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照会美国
强烈抗议美国驻西德占领军侵犯国界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七日将照会一份交给美国驻捷大使馆,抗议美国驻西德的一批占领军侵犯捷克斯洛伐克国界。
照会指出,七月四日十九时有七名美国驻西德占领军军人侵犯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界,由帕夫卢夫斯图德湼克村附近侵入捷克斯洛伐克国境五百公尺。他们在这里进行观测,其中一人还拍摄照片。当捷边防军打算扣留这群非法入侵者时,他们曾向西德边境逃跑。边防军抓住了所有的入侵者。经查明,被扣留者是驻扎在维尔塞克的第八百一十六炮兵部队的军人。为首的是杰克·戴维斯上尉。
在入侵者身上搜到了两个照相机。从照相机中取出的软片上可以看出美国军人所拍摄的是捷边境地区的重要目标。
被扣留的美国军人供认,他们是乘汽车到边界来的,他们将汽车停在西德的领土上。他们说,他们明明知道自己越过了有很清楚标记的边界。这种供认以及美国军人潜入捷克斯洛伐克领土、进行观测、拍摄照片然后设法逃走的事实清楚地说明,美国军人侵入捷克斯洛伐克领土并不是误入而是为了进行侦察。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指示,对于侵犯捷克斯洛伐克领土完整的行为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日中友协第四届全国大会在大阪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第四届全国大会九日在大阪开幕,大会将举行三天。出席大会的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理事长内山完造、理事西园寺公一,日中贸易促进会议主席山本熊一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约三百人。
大会将讨论日本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问题,文化交流问题和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等问题,并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九日的全体大会听取了关于日中友好运动的总报告和地方报告。

杜勒斯拒绝去日内瓦出席会议
法国舆论表示不满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讯:巴黎报纸消息对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去日内瓦出席会议继续谈判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举动,毫不掩饰地表示不满。
报纸着重指出,杜勒斯对法国驻美大使庞纳的连续两次外交接触反应消极。
“费加罗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庞纳竭力想使美国国务院相信,必须派杜勒斯或贝德尔·史密斯到日内瓦去,否则,“美国部长的缺席可能会引起批评。”
“震旦报”提到美国政府对继续进行日内瓦谈判“缺乏兴趣”,并写道:“西方人士评论这件事说,孟戴斯—弗朗斯(通过法国大使七月九日和国务院外交接触)正式警告华盛顿,如果福斯特·杜勒斯或贝德尔·史密斯将军都不回到日内瓦去,美国将犯‘一个重大的、致命的错误’。”
这个报纸说:孟戴斯—弗朗斯认为国务卿的缺席“将证明美国不赞成孟戴斯—弗朗斯的获致停战的努力,而且这可能是主张继续战争。”
“义勇军报”写道:“所有各方都愿意恢复这个重要的谈判。所有各方,除了美国代表团以外……。”
皮埃尔·古达德在“人道报”上写道,杜勒斯不愿意到日内瓦去,因为他想“放手地”破坏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可能达成的协议。
古达德说:“不能把杜勒斯的缺席解释为国务院对印度支那问题不感兴趣的标志。美国国务卿的缺席只是为了预防谈判成功地结束。到那时候,美国政府就可以拒绝签订没有经过它的积极参加而缔结的协定,并‘不受拘束地’和保大缔结双边军事联盟。自从乔治·皮杜尔下台后,也就是自从会谈得到积极结果的可能性日益明显以后,美国整个破坏和平的策略就是以此为基础的。”

擅行越界的英海军人员九名
已由我方交英方领回
【新华社十一日讯】关于一九五四年六月一日由香港方面擅行越界闯入我国领海为我海防部队所扣留的英国海军人员九人事,联合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杜维廉先生曾向我方表示对英国海军九人进入我国领海颇为遗憾,并请予以释放。经我方同意后,已于七月十日将英国海军九人,交由前来广州的香港英国政府代表杜利华先生出具收据领回。对英国海军九人所乘船只正在安排交还中。

美方指控我方射击美方巡逻艇
调查证实美方指控纯系捏造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第一联合观察小组在八日所进行的共同调查的情况证实,美方指控我方射击美方民政警察的巡逻艇的事件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
美方在七日指控我方在七日下午射击美方民政警察的一艘在汉江口因落潮而搁浅的巡逻艇,并且要求进行共同调查。但是,美方却又声称这艘据说是遭到射击的巡逻艇已驶回美方基地,使得无法进行现场调查。因此,第一联合观察小组的共同调查没有能够在据说是发生这一事件的现场汉江口进行,而是在远离这一地点数十公里的板门店进行的。
在进行共同调查时,美方提供了三名佩带军事停战委员会工作人员使用的黄色臂章的美方军事人员,作为美方指控的这一事件的“证人”。据美方组员声称,这些人是被派在汉江口区域的民政警察。但是,这些人却并未佩带民政警察的徽记。这些“证人”在被询问时窘态毕露、漏洞百出。美方组员念着事先准备好的问题询问他们,被询问的两名“证人”就按着打字的底稿上的答案来回答。美方译员也是看着自己的同样的打字底稿迅速地译出每一句话。可见这种证词是美方为了达到诬控朝中方面的目的而事先捏造出来的。一个“证人”说,美方的这艘巡逻艇因落潮搁浅而遭到“袭击”,但是船只和人员都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但是,当朝中方面组员问他落潮和涨潮的时间时,这个“证人”却答不出来。美方首席组员急急忙忙插口说,他反对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证人”答不出来。另
一个坐在“证人”身旁的当事一方的美方组员好几次低声告诉这个“证人”应该如何回答问题。有几次他甚至对这个“证人”说,“你说,‘我不知道。’”这个“证人”就立刻按照他的吩咐作了回答。事实十分明显,这些“证人”是美方一手制造和导演的。
共同调查的情况清楚地证明,美方对朝中方面的这一指控,完全是美方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凭空捏造出来的。

美英法澳在新加坡开军事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美、英、法和澳大利亚四国的陆、海、空军官员六日起在新加坡举行会议,讨论东南亚军事问题。会议由英国驻东南亚最高专员麦克唐纳担任主席。据路透社报道,会议内容涉及“东南亚军事形势的详细情况”和在东南亚采取“集体行动”的问题。会议作出的建议和计划将作为美、英、法、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五国下一步讨论建立东南亚侵略集团问题的根据。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政府用武力推翻危地马拉民主政府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推翻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行为。
声明说:“危地马拉民主政府被人用武力推翻了,这件事震动了全世界的舆论。亿万人都在这一事件中看到了从希特勒的武艺中学来的国际强盗手段。他们从这次对一个实际上没有防御、仅拥有两百多万人的国家进行残酷的武装进攻中,从第五纵队夺取这个国家的政权中,看到了华尔街托辣斯的又一次令人吃惊的侵略行为。”
声明接着说:“今天统治着危地马拉的军政府实质上是‘联合果品公司’牌的政府。这是一个法西斯军事独裁政府,它的太上皇就是美国大使约翰·普里弗伊。傀儡军人按照他的指示建立了恐怖的统治。如他们自己所承认的,他们已逮捕了两千人,并打算建立集中营。他们把全部被捕的人都照例称之为‘共产党员’,但除共产党员之外,其中还有非共产党人——工会活动家和农民协会的会员、学生、资产阶级民主政党的党员及其他民主组织的人士。”
声明指出智利、乌拉圭和阿根廷各国众议院的抗议和整个拉丁美洲及其他国家的千千万万工会活动家等人士的抗议,他们都一致谴责对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进攻。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最后要求停止迫害危地马拉的民主人士和召回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

比利时卓越的社会活动家和议员
布伦姆夫人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七月九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斯维德洛夫大厅中举行了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给比利时卓越的社会活动家、议员伊莎贝丽·布伦姆的仪式。
参加这一隆重的仪式的有:苏联文化和艺术界领袖、莫斯科劳动人民和各社会团体的代表。
作家爱伦堡把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的奖状和金质奖章授给布伦姆夫人。他在授奖发言中指出了布伦姆夫人多年来为和平、为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所进行的伟大斗争。他衷心祝贺布伦姆夫人获得这一崇高的奖赏,希望她在争取各国人民的福利、争取人类幸福的崇高活动中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建筑科学院院长、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莫尔德维诺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加加里娜,莫斯科加里宁毛织厂男女工人代表、著名的工业革新者科托娃,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苏联人民演员查列夫等人都在会上讲了话,对布伦姆夫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指出,苏联人民以深深满意的心情获悉布伦姆夫人得到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消息,并通过布伦姆夫人向在为世界和平进行斗争的比利时人民表示敬意。
布伦姆夫人致答词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把一个普通妇女的名字和非常著名的科学、文学、艺术工作者并列在一起,这个妇女的全部劳绩只不过在于她了解到了:争取和平的斗争可以成为一个人一生中的主要任务。我之所以感谢大家特别是由于这一斯大林奖金已成为比利时保卫和平运动所共有的财产。今天这一奖金的荣誉落到我的身上,明天我们要共同对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不负这奖金的荣誉。
布伦姆夫人说,我们没有忘记,只是因为苏联的政策,我这一代才不仅在理论上,而且还在实践中了解到和平是可以而且应当实现的目标。必须加紧争取劳动人民的团结,以使他们全体团结起来从事伟大的共同事业——和平事业。她说,对西欧的许多人来说,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是我们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新的、宝贵的联系,那些限制文化交流和国际联系的人在各国人民之间造成的人为障碍可以借此来消除。
布伦姆夫人说,我们和你们一起,进入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们感到自己有能力改造世界,越来越接近生活中最深奥的秘密。人们以自己的科学和技术发现来减轻自己的劳动,为自己开辟通往更加自由、更加幸福的生活的道路。在这人类的全部的科学和精神的活动中,我们的主要任务仍然和以前一样:使各国人民相信他们有责任进行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改变人和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并应做到以协商代替暴力,使和平的光芒普照全世界。这就是人类最崇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