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
参加宪法草案讨论是公民的最大荣耀
亲自讨论国家大法是人民最大幸福
六月二十五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三烈士街办事处召集街道群众干部十一人,开了一次宪法草案座谈会。
第一个发言的是文昌门正街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玉仙。她今年五十六岁。提起她来,街邻都知道她八岁上就死了爹娘,以后一直在外流浪。一谈到宪法草案,她说:“我想不到活到五十出头时,能在街道上替群众办事,能在大小会上自由发言,更想不到自己能够亲自参加国家根本大法的讨论,我真高兴得不知道从那儿谈起哩。”她停顿了一下,又说:“从前,劳动者年纪大了那有人照管,现在不同啦,宪法草案上规定劳动者年老时,可以享受国家的帮助,这该是我们劳动人民莫大的幸福呀。”解放路南段居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徐德富,原来是修理自行车的,他说:“在旧社会里,作这门行当,困难很多,有一次,一个伪警察局的人员大模大样走到我行里要车子,我对他说,取个保吧,这个人死死地瞪了我一眼走了。回头,有人告诉我:‘他是警察局的巡官老爷,难道你不晓得吗?’我想,喔,巡官老爷,管他妈的。但不一会儿,这位老爷又‘光临’了,不问青红皂白,打我一耳光就走了。”他在讲完了这段痛苦的经历后,接着说:“如今呢,我们和地方上的人民警察紧紧打成一片,有事大家商量,防火工作也好,卫生工作也好,他们都是亲自下手干。现在宪法草案又明文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这真是人民的幸福。”
搬运工人家属余文秀、卫生组长魏浩(回民)、欧阳琴章(基督教徒)、居民组长钱运启(同泰厚酒店的技术工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敬之(小工商业者)、家庭妇女刘春芳等等相继发言。在发言中,他们各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诉说了旧社会的种种黑暗,和自己过去受压迫受欺凌的种种不幸生活;他们为宪法草案的公布感到骄傲和幸福,大家纷纷提出保证,表示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钱运启说:“我们今天有权管理国家大事了,就要当好家作好主,我保证监督资方,加工订货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国家关怀我们,我们热爱国家
六月十九日早晨,唐山市第四区山东街第十五居民小组的妇女们,座谈了宪法草案。
在旧社会受尽熬煎的劳动妇女巩秀云说:“宪法草案上写着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使我有说不出来的高兴。在旧社会谁看得起妇女。一九四六年我来到唐山市,丈夫序太当一个临时小工,干一天活有他吃的,没有我吃的。解放以后,序太到华新纺织公司做工,工人成了国家的主人,生活待遇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家人吃的穿的都变好了,我自己的生活也随着改善了。为了表示我对宪法草案的拥护,我一定保证序太吃好、休息好、不塌班,鼓励他在工厂积极生产。”
李慧仙说:“在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连饭都吃不上,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小时妈妈常对我说:‘孩子!两眼不识字,就是睁眼瞎。’没想到妈妈得了一个暴病死了,我更没有上学的盼头了。解放后,家里分了土地和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前年我进了速成识字班。宪法草案上写着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看了,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么树清是生过十一个孩子的母亲,但活下来的只有四个孩子。她听说宪法草案中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从内心里受到感动。她说:“解放前丈夫哲林劳动一天,领回二斤玉黍面。我每天去拣煤渣,还是三天两头要挨饿。记得闺女凤英在一周岁的时候,有病又没有奶吃,那时哲林舍不得吃饱饭,留下面食让我吃,好有奶养凤英,总算保住了孩子的生命,可是却落下个肠胃病根。在她下边我又生了七个孩子,因为生活困难,卫生条件又不好,一个也没有活成。解放以后,我们的生活好了,凤英的肠胃病到开滦医院治好了,现在已经进学校念书。后来我养的三个孩子,男的恩杰,女的凤兰和凤云都是用新法接生,现在都长的胖胖的。今年人民政府又为我们建立了保健站。现在国家又把保护母亲、儿童写在宪法草案里,这不光是妇女的幸福,也是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国家关怀我们,我们要热爱国家。”
到会的每一个妇女,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们一致认为宪法草案的一字一句都关怀着人民的利益,关怀着妇女的利益。
我们再也不会受践踏了
贵阳市百货业店员工会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开宪法草案座谈会。
座谈会上,店员工人表现了对宪法草案的衷心拥护和感激。
他们谈到在解放前,当学徒一天起码要做十三、四小时的工作,还要替老板太太抱娃娃,洗尿布,倒马桶。而待遇呢?一般是三年拿不到工资,吃的是剩菜冷饭,穿的是老板“赐给”的破烂衣服,还要挨打挨骂。这种痛苦的生活今天已见不到了。店员有了自己的组织——工会,工资适当地提高了。并且,在工会的组织领导下,还有定期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及各项文娱体育活动,保证了店员工人智力和体力的发展。这与旧社会对比起来,真是有天上和地下的区别啊!百货业店员工会委员周俊钦说:宪法草案中规定国家特别关怀青年体力和智力的发展,可是,在旧社会,我还不到十二岁就去帮人干沉重的活。照像基层工会委员、开罗照像馆老技工李惠瞻说:我从十六、七岁当学徒以来,总是摆脱不了贫困,我常常担心老了无法生活。解放后,人民政府公布了劳保条例,现在公布的宪法草案,规定劳动者年老丧失劳动力时可享受国家的物质帮助,这怎么能使我不兴奋!
在座谈会上许多店员工人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周俊钦说:今后我保证:加强对宪法草案的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店员工人宣传解释;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监督资本家遵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其他很多店员工人也都纷纷表示:要正确地执行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向一切非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江苏省小麦总产量比前年增加一成半
甘肃省泾川县每亩小麦平均增产三十多斤
江苏省三千多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总产量可达三十八亿斤左右,比解放后产量最高的一九五二年增产一成半。
五月份以来连续阴雨,低洼地区遭受涝害,夏收夏种普遍推迟,各种农活挤在一起,异常紧张。各地农民在当地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向困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淮阴专区农民一般雨后即下田抢收。太仓县四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五千六百多个互助组带动全县农民起早带晚抢收抢种。宿迁县晓店、泰山、来龙等五个区两万多农民在汛期前帮助骆马湖地区农民在七天中将三十万亩麦子全部收割完毕。在夏收中,国家给农民巨大的援助。今年新建的马拉农具站和拖拉机代耕站为许多互助合作组织收割了小麦,各地十一个抽水机站的一百六十五台抽水机帮助农民排涝救麦保苗。为了帮助农民解决耕牛、农具困难,各地人民银行发放的农业贷款约达九百五十亿元。
今年夏收夏种中,各地耕作质量都有了提高。很多地方开展了“不撒不霉一粒粮,不丢不烂一把草”的运动,做到轻收轻打,边收边打边晒。
甘肃省泾川县夏田已收割完毕。今年,全县无论山川塬地的小麦,都获得了丰收。每亩平均约收一百三十斤,比去年每亩九十七斤,增产三十多斤;超过了今年原计划每亩平均收一百二十斤的百分之八点三。全县五十八万多亩小麦,据初步统计,每亩产一百七十二斤到四百斤的大面积丰产地就占播种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这些大面积丰产地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组织起来的农民所经营的。
为了及时完成夏收工作,中共泾川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早在五月间召开的互助合作代表会上,即组织代表着重讨论了夏收准备工作和夏收工作的安排问题;县、区级机关并把绝大部分干部抽调下乡,领导夏收;基本上克服了往年一般互助组
“春组织,夏垮台”各顾各的抢黄现象,单干农民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也多组织了临时搭工组。全县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民,都组织起来进行收割。

安徽省农业生产改革的第一个胜利
淮河以北地区所种马铃薯获得丰收
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农业生产改革已取得第一个胜利,这就是十五万多亩马铃薯的丰收。已收获的马铃薯,一般每亩产量都在一千斤上下,高的达到三千斤以上,预计总产量可达一亿五千万斤。这和过去一年种一季高粱(平均每亩产一百五十斤)相比,种马铃薯的实际收益比种高粱多了两倍。
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马铃薯的丰收,巩固了当地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改革的信心。现在农民们正进行马铃薯的选种工作。同时,当地供销合作社已开始收购马铃薯,供应城市人民食用。(新华社)

湖南省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
大力供应物资支持防汛排渍和生产救灾
湖南省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大力供应物资,支持沿江滨湖地区和积水地区人民防汛、排渍,开展生产救灾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在六月三十日召开省级国营商业公司经理紧急会议,对支持各地人民战胜洪水的工作作了布置。目前,中国五金机械公司长沙分公司已准备了上百吨铅丝和一批钢丝、白棕绳等防汛抢险的物品,供应滨湖地区,同时准备把一批电动水泵加工改制成柴油水泵,供农民用来排渍。中国盐业公司湖南省公司和中国石油公司长沙分公司等已准备了大批煤油、汽油、食盐等货物。该省石油公司和五金机械公司的营业部门抽调人员在夜间值班,白天黑夜供应各地防汛、抢险需用的油料和器材。临湘、沅江、南县、耒阳等县的供销合作社都及时供应了大批防汛、排渍需用的物品。临湘县供销合作社在水运便利的地方设立了七个收购点,大力收购稻草、桩木等防汛器材,并采取边收边运的办法,把收购到的器材迅速运往防汛堤段。据不完全统计,南县供销合作社已供应大小竹木七千五百多根,为农民修理水车车头、车叶一千四百多件。该县第一区供销合作社的干部在知道班咀乡灵官村沿湖堤岸有决口危险的情况后,不顾风雨,连夜赶运去百余根木材和大批铁丝、子篾等器材。长沙市城西区、南县第四区等地的供销合作社采用组织货郎担等办法,到受灾地区供应了大批粮食、油、盐等生活用品。
为了帮助受灾农民恢复生产,该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在受灾地区供应了大批种籽、肥料和农具。湖南省合作社联合社供应经理部召集了汉寿、华容等受灾地区的县(市)合作社联合社代表二十余人举行座谈会,讨论了晚种作物种籽的供应问题。该社还派干部到汉口、九江等地采购肥料;最近从湖北运到的三万担菜饼,已运往湘南行政区和湘潭、邵阳等专区。衡山县合作社联合社最近调进一百五十多万斤肥料、七万斤晚稻种,尽先供应给受灾农民。临湘县各区供销合作社除大力供应种籽、肥料、农具外,还注意帮助受灾农民推销芦席、箩筐等副业产品。

东北各地信用合作组织
积极发放夏锄贷款
东北区二千五百多个信用合作社和信用部积极发放夏锄贷款,从春耕到夏锄期间,已发放农业贷款八百一十四亿元,相当于国家银行在同一时期发放农业贷款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七。
中国人民银行东北区行及所属各地分行、支行,在夏锄开始前后,一般都积极帮助信用合作组织扩大存款,展开放款业务。人民银行盖平、绥化等县支行都曾召开信用合作社、信用部主任会议,研究安排了夏锄放款工作。沈阳市南郊区满融屯、东郊旧站两个信用合作社在最近两个月中,即发放贷款一亿四千六百多万元,大部分用来帮助农民解决了铲?期间施追肥等困难。辽东省庄河县第三区兴隆信用合作社发放了四千多万元硫铵和麻籽饼贷款,使当地农民在夏锄期间能施上足够的肥料。

辽东省新金县渔民捕获棱龟
六月中旬,辽东省新金县范玉乃渔业互助组在貔子窝海面捕获一只重达一千多斤的棱龟。这只棱龟体长七尺,背宽四尺,高二尺五寸。新金县人民政府已把这只棱龟装入木槽放进海水饲养。按:棱龟又名革龟,属脊椎动物爬虫类。形状奇异,善游泳,产于热带海洋。棱龟肉多脂,可以制油。
(新华社)

粮食计划收购后金堂县农村市场的变化
郭虹 韵秋
四川省金堂县共有十四万一千八百多农户,六十三万多人口,一百二十四万五千四百三十六亩多田地。几年来,由于政府的扶持,农产品连年丰收,农村购买力显著上升。据该县人民政府在二区杨柳乡二村和六区同兴乡六村的典型调查:一九五一年平均每人购买力为二十六万五千七百四十元;一九五二年为三十万零六千零三十元;一九五三年高达三十六万六千五百三十二元。农村购买力的提高,给农村市场带来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以后,农村市场的变化更大。
生产资料需要增长
由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对生产的投资较过去增多了。全县牲畜、肥料、农具的销量都比往年增多,据初步统计,全县自去年粮食计划收购后,共增加了耕牛三百一十多头,合作社供应的大小农具四万三千四百四十多件,肥料一百四十七万多斤,超过了往年同时期生产资料供应数量四倍以上。
农民对生产投资的扩大,也可从下面的数字中得到说明:一九五二年购买生产资料的钱占购买力的百分之十八点零五,一九五三年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五,今年突增至约占百分之四十点七。四区三星乡吴世首互助组共有二十二户人,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到一九五三年四月,全组可投到市场上的货币有四百八十万元(其中有国家贷款一百八十万元),当时为大春生产购买肥料、添制农具共用去三十万元,占全部购买力百分之六点二;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有四百六十六万多元(其中国家贷款四十六万元),为大春生产购买肥料、添制农具共用去一百零四万五千二百元,占全部购买力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三。
但是,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对农村购买力的增长以及使用的变化是认识不足的。他们认为:“做了调查研究工作也不一定解决问题”,因而只是一般地根据以往历史情况加以估计,订出了供应计划。虽然,供应的数量比往年扩大了,但供应计划中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安排很不得当,如国营百货商店计划在第一季度供应百货、布匹等生活资料总值五十亿元,结果仅完成任务百分之七十二;而各地供销合作社计划供应的生产资料又普遍感到不足,如二、四、六等区基层供销合作社在春耕生产还未全面展开时,晒席、箩管、锄头等农具就告脱销了,影响了农民生产。
生活资料需要也在扩大
虽然,农村购买力在生活资料方面比重相对地下降了,但生活资料的需要量还在增加。并且,随着农村购买力的上升,对生活资料需要的品种也起了变化。以往农村仅有青布、蓝布畅销,农民多用来做面衣,但自去年下半年以后,白布、花布、阴丹布都有销路了,农民不仅用来做面衣,而且用来做被单、内衣、夹衣等。农民对工业品的花色、品种的要求也愈来愈多。就国营百货商店供应的蓝布来说,以往农民虽喜欢蓝布,但只喜欢买浅色的一零
一工农蓝布,而现在喜欢买深色的三零三、四零四工农蓝布和四四零上海蓝布以及学生蓝布了。紫色布也有同样情况,以往农民只喜欢买深色的,而现在也喜欢买浅色的了。同时对商品质量的要求也较过去提高,过去国营百货商店供应的庆祝蓝布很吃香,现在农民则嫌这种蓝布容易翻红脱色而表示不欢迎了。
在生活资料的品种中,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有些过去只能在城市销的商品,如小孩的尿布、围腰、帽子;大人穿的胶鞋、卫生衫裤、加工衬衣等在农村都逐渐有了销路。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农村购买力提高;而另一方面则随着生产的扩大,好些妇女都参加了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给大人小孩做针活,她们反映:“工业品既便宜、又牢靠、又好看,何必一定要自己做来穿,也没有那样多空闲时间一针一线来缝呀!”
这种情况,就使工业日用品的供应数量有了很大增加,国营百货商店零售门市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就供应了各种商品十三亿一千四百七十万元,较前年同时期的供应量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六二。
在组织供应时,必须注意要适应这一新的情况。但是,把农村购买力估计得过高,也是不适当的。金堂县国营百货商店干部就没有很好地研究这一点,认为:“农村购买力提高了,推销工业品问题不大了”,于是盲目进货。如去年下半年,购进卫生衫裤八百五十一打,加上原来库存共九百五十一打,超过了农民的需要量一点六五倍,今年一季度购进七五零夏布二十匹,质量虽好,但价格太高,结果一匹也卖不掉,农民反映:“需要都需要,就是太贵了。”由于盲目进货,结果库存积压很大,资金周转不灵,使许多为农民迫切需要而可以供应的商品反而供应不上。
季节差别逐渐缩小
农村市场的另一个变化,是季节差别的逐渐缩小。农民集中地卖出余粮以后,都将卖粮的钱陆续投入市场,购买他们大春生产所必需的生产资料和季节需要的生活用品,从而使得市场的旺季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提前了两三个月。三星乡三村三百零九户人,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就有六十多户人购买了大小农具和肥料,有一百五十多户人还买了春季的衣衫。
这说明:农民集中地卖出余粮后,就会及早把卖粮所得的货币投入市场,过去为买而卖、在一定的时候出卖一点粮食换回一点必需品,造成市场季节差别很大的情况逐渐在改变了。这就要求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在制订供应计划时,要适当平衡每季度以至每月的供应计划,这样才不致造成一面积压一面脱销的局面。
但国营百货商店在这点上仍做得不够,没有估计到季节差别的逐渐变化,以为淡季旺季和往年
“大概差不多”,因此供应计划安排不很得当,如今年第二季度四、六两个月计划安排很小,五月份安排得较大,结果四月份突破计划百分之三十二,库存空虚,不能满足市场要求,只好临时组织货源。供销合作社方面也有同样情况,认为三、四月份是淡季,于是供应计划安排得小些,认为五月份是旺季,供应计划安排得大一些,结果三、四月份储备的物资不够供应,有些商品如农具等脱销,迫得临时赶制和组织货源,造成业务的紊乱。
加强市场安排工作
过去,国营商业部门对国营商业是国家的商业,负有统一安排市场的责任是缺乏认识的。对合作社不在自己部门进货,也认为没有关系,以为不依靠合作社同样可以完成任务;合作社则存在着单纯的营利观点,宁肯从外地进货而不在当地进货或只进少数畅销货,这样,国营商业和合作社之间的关系长期不很协调,互相不联系,计划不卸接,结果造成国营商业部门商品经常积压,合作社部门则经常脱销,都不能顺利完成国家计划,以致投机私商乘机钻空子,捣乱市场。
自开始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后,当地党、政领导上专门召开了财经干部会议,通过总任务的学习,着重批判了存在在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中的错误思想,研究统一安排市场问题,从而使得国营商业与合作社之间的关系开始密切了,彼此协同动作,组织供应,扩大了业务。同时,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国营商业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分别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行业,与他们签订了供应合同,组织他们下乡赶集,发挥了私商的经营积极性。赵渡镇四个较大的行业:布匹、日用百货、食品杂货、国药,共一百六十六户,经过总任务的学习,在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通过业务的领导和指导之后,使原来消极经营的二十二户积极经营起来了,原来已经歇业的十四户重新开业了,并有两户增加了资金、扩大了业务经营。由于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的密切合作,加强了对私商的领导,从而使农村初级市场较前活跃,国营商业、合作社、私营商业的营业情况也很正常。今年第一季度国营商业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一点一,占社会商品流转总额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合作社营业额上升百分之二百七十四点七,占社会商品流转总额百分之十七点六;私营商业营业额也上升百分之四十三点五,占社会商品流转总额百分之五十六点九。虽然私营商业的营业额占社会商品流转总额的比重较去年同季度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五,但营业额的绝对数仍比去年上升约一倍。
但是,在统一安排市场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国营商业部门干部对长期依靠和扶持合作社以扩大对农村的经营,以保证社会主义成分的增长这个思想不明确,因而对经常帮助基层供销合作社开展业务这一点还做得不够。现在有些干部认为合作社自己会来进货,业务用不到帮助,以致合作社在国营商业进货比重逐月下降,从去年十二月起到今年三月底止,由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六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六,严重影响了农村的供应。合作部门有些干部对依靠国营商业作为国营商业有力的助手这一点仍然不够明确。四区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煤油,听说成都价格比金堂县每公斤便宜二百四十元,就到成都进货二千多公斤(该地的销售量每月约六百多公斤),而金堂县国营百货商店计划在第一季度供应该地的煤油就积压起来了。此外,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干部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还做得不够,并且对改造私营商业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也认识不足。有些干部认为商人经过总任务的学习,和国营商业也已签订了供应合同,以为就没有问题了,因而就没有进一步依靠店员,加强对商人的爱国守法的教育,对合同的执行情况也没有进行检查,有一部分商户即乘机不认真执行合同。当这一情况发现后,又认为改造私商工作不好做,产生了消极情绪,所有这些都应该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的。
从以上情况看来,为做好农村供应工作,国营商业和合作部门必须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密切合作,统一步调,切实注意市场的新情况,认真作好调查研究工作,并正确贯彻国家的商业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正确组织货源,发挥各种力量,扩大商品销路,更好地满足农村需要和完成国家的商品销售计划。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做好粮食运输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星环
近两月来,我们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了自从铁路实行“负责运输制”以来由于某些铁路部门没有真正负起责任而发生的一些粮食湿损、破损、污损和件数不符的事故。据北京粮食局通讯组来信:去年该局接收各地火车运来的粮食,在运输途中发生事故的就有九五八起,其中雨湿事故就有六三三起,占事故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损失共约二亿四千万元。虽经多方提请有关部门注意,但据了解至今事故仍不断发生,如六月四日该局所属西直门仓库接到由广州南站运来大米十三车,其中有十一车一百一十一包遭受雨湿;同月二十一日东郊仓库收到广州粘米三十四车,内有二十一车也为雨水浸湿,米温高达三十度。柳州铁路管理局运输处薛蔚林来信说:从今年一月到五月止,经柳州局所属各站调拨的谷物,发生湿损事故的就有一百七十八批十五万五千四百七十五公斤。又据铁道部事故赔偿科的材料,仅今年五月份一个月柳州、上海、广州、郑州、济南等铁路管理局所属各站,就有十八万六千四百六十六公斤谷物遭受湿损。
为什么会不断发生这些事故呢?除了车辆设备不良、货车篷布破损、粮食包扎不好等客观原因外,主要是由于铁路部门有关领导单位对运粮工作重视不够。粮食是一种特殊商品,如果因事故使粮食受了损失,就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粮食调拨计划,使部分地区发生暂时的供求失调现象,同时也减少了国家的粮食储备数量,而这一切都将影响到国计民生和社会主义的建设。所以运粮工作决不是单纯的业务性的工作,而是具有很大政治意义的工作。由于对运粮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某些负责运输的干部片面的强调“粮食运量大,任务紧,设备差,事故是难免的”,而不积极设法去防止或减少事故的发生,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缺乏严格的监督和检查,对职工群众也缺少必要的政治教育。不少职工在装卸粮食时只图快、图省事,不按章作业,不注意粮食的保护和安全,甚至有少数装卸工人中还存在着“快装快卸快拿钱,管他安全不安全”的经济主义思想。
做好粮食运输工作的关键,首先在于使职工充分认识运粮工作的政治意义,纠正运粮工作中的单纯业务观点。例如柳州北站的职工,过去对运粮工作也存在着“只管运输不管安全”的思想,看见粮食撒满地也不心疼。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后,知道了粮食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便自觉地改变了那种错误的态度。为了防止粮食湿损、污损、破损,他们在装车前总是彻底地把车辆清扫干净,有的车辆擦干后还撒上一层糠皮;并纠正了过去单纯依赖检车所检修车辆的思想,工作忙时,站长及货房、运转室的职工都主动地帮助检车人员检修车辆。对于篷布也实行了严格的检查制度,并按照货物的性质分别使用不同质量的篷布。为了防止雨后装车泥脚踏脏车内粮包,从去年十一月底起,装卸工人分成两组,一组专在车上接,一组专在车下往上送。由于这些努力,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柳州北站先后运出粮食近万吨,虽然任务重,路途远,设备差,但他们仍然作到了安全运输,没有发生事故。
其次,为了做好粮食运输工作,承运和托运单位必须密切配合工作。例如柳州局南宁站与南宁市粮食公司、桂西僮族自治区粮食局直属粮库分别签订了安全运输合同,南宁站(即承运方)保证按章作业,车辆清扫干净,装车时以棚车为主,篷布苫盖严密并起脊……。南宁市粮食公司、桂西僮族自治区直属粮库(托运方)则保证进站粮食堆码整齐,装车前充分准备谷糠、稻草等铺垫,共同清点粮包件数,保证不因粮食搬运不及时而影响装车(雨天例外)等。这个经验也是很好的。
现在新麦已经上市,调运任务将较前一时期更形繁重,同时又正是气候暖热、忽晴忽雨的多雨季节,粮食在运输途中的安全问题,更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的重视,如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国家财富的巨大损失。担任调运粮食任务最重的铁路部门(全国每天经过铁路运输的粮食,相当于全国所有轮船、木船一个月的运输量),做好运粮工作,对保证全国粮食计划供应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为了完成雨季的粮食调运任务,中央粮食部已于五月二十四日发出“加强雨季粮食运输的防雨、防潮工作”的通知,要求所属各级粮食部门对职工加强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克服过去那种单纯依赖铁路负责的思想,加强政治责任心,主动配合铁道交通部门,切实做好防雨、防潮工作。中央铁道部商务、车务、车辆三局也于五月三十日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防止雨湿事故应采取的措施”,提出了六项具体措施,要求铁路职工切实执行。中央粮食部和中央铁道部商务、车务、车辆三局及时提出这一问题,是完全正确的;但问题提出之后,领导机关的责任就在于动员职工切实执行,并组织有效的检查,以保证粮食的安全运输。

我们要作炉子的主人
——记四○一厂煤气发生炉技术革新
炳谦 英华
苏联先进经验
从今年二月中旬起,四○一厂增开了几个蒸馏炉,每天总有两三个炉子因煤气不足而影响生产。这可把煤气发生炉工段的工人忙坏了。他们整天拿着钎子扒拉炉子,累得抬不起胳膊来。可是任务照旧完不成。
生产技术科助理工程师古之民注意到这个问题,阅读了苏联“冶金炉”一书。书上说:发生炉里的灰层、火层和煤层的厚薄,应当根据需用的煤气多少来决定。但是发生炉工段的情况恰好和这相反,人们死按着“不要煤层、火层薄、灰层厚”的规程干。他想找上级谈一谈,正巧厂长找他去开会,会上决定让他下车间。
“事不好办”
新操作法(多加煤、多出灰)在三月六日开始试验。工长周裕愚叫工人张文魁比往常多加四百公斤煤,可是张文魁只点头不动手。他想不通:过去说少加煤好,现在又让多加煤,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试验出差子来,全厂几个车间都要停止生产,新操作法岂不变成了罪恶?为解决这个疑问,他便问旁边的“养炉法”(少扒灰、火层要薄)的创始人——老工人肖振昌:“老肖,依你看,加得加不得?”肖振昌说:“说是说,听是听,得根据咱们的实际情况来。”张文魁听了肖振昌的话,心里更有底了。工段长喊他加煤,他还是光点头。这时,工会主席耿文喜来了,张文魁又把他的想法向耿文喜诉说了一遍。经工会主席的解释,张文魁才勉强把煤加进去,可是按规定时间晚了三个钟头。
第二天,助理工程师古之民兴冲冲地来到工段
一查问,才知煤加少了。他一眼看到工会主席,就说:“事不好办!”
初步胜利
这个工段里有个值班工长,叫张金有。他平时干活胆大心细。去年有一回他值班时,偶然发现炉里火层很高,超过了规定,可是工人们都挺清闲,扒拉钎子的次数很少。后来他把这回事讲给别人听,谁也没有注意;向车间提合理化建议:火层要厚,也未被重视;向技术人员讲,一扣道理就答不上来。于是他的建议如他所说:“掉井里了”。这次他听说试验新操作法很高兴。在他这一班,完全按新的规定干活。到了下午五点钟,工厂里传出了喜报:今天蒸馏工段超额完成了任务。
风波再起
从初次试验成功以后,发生炉的情况一直很稳定,天天完成任务。工人有些清闲了,技术人员也不大查问了。可是过了十来天,发生炉忽然又出了毛病:“涨肚子”(炉内煤气积压),煤气供应不足。于是工人们又和从前一样,抄起钎子紧扒拉,忙得满头大汗。技术人员忙着检查操作记录:工人们都是按新规程操作的。
“养炉法”的创始人——肖振昌这时说出了心里的话:“一起初我就说这一套不行。看,大伙该相信了吧?”有些人也随声附和:“可不是,我也捏了一把汗!”
工会主席耿文喜为这事召集技术人员开了一个会。随后经工人、技术人员仔细一检查,原来是炉子上的一个空气挡板被大风刮掉了,一个劲往炉子里灌风,煤气不容易往外流通。煤气供应不足,是因为别的工段多开了炉子事先未通知发生炉工段。烟道经扫除畅通后,煤气流量增大,就把炉内的煤气抽过去了。
事情一弄清楚,大家的劲头又起来了,老工人肖振昌一声不响了。
从头学起
自从发生炉技术革新完全成功以后,肖振昌饭不想吃,觉也睡不着了。他想不通:在炉前干了好几年了,为炉子化过不少心血;论实际操作,谁也不能说自己差,为什么如今就落后了呢?
有一天夜班,他对工长周裕愚面前放的一本书发生了兴趣。他想:近来周工长在工作中离不开这本书,书上必有好东西。他拿过来一看是“冶金炉”,可是看不大懂。他问周工长:“这本书是哪里出的?”周工长说:“苏联出版,咱们翻印的。”肖振昌接着问:“你说说,为什么以前炉内一有煤层就不行,而现在就行了呢?”周工长就把多加煤多出灰的道理——什么二氧化碳呀,流量呀,讲给他听。在过去,肖振昌听见这些名词不大留心,这回感到挺新鲜。他沉思一会儿说:
“工长,咱俩订个师徒合同行不?”
“怎么,你想学技术理论吗?”
“不学可不行了!”肖振昌有所感慨地说,
“往后光凭经验不懂理论行不通了。你从头教,我从头来学。”
上技术课
去年一年,工人们很少正式上过技术课,因为那时人们都认为发生炉的操作方法没有什么可学的。这回学技术的劲头大起来了。有的工人说:“我们在炉外要真正作炉内的主,可不能像过去那样了。”在技术人员上课时,工人都很用心听。尤其是肖振昌,一见炉内发生了自己不明白的变化,马上去找技术人员,要他们从理论上谈一谈。他下班回家走在路上,还低头琢磨在班上学的功课,自己出题目考问自己。
有一天,发生炉出了毛病,炉内积压,出了焦子。工人们从理论上一研究,是助理工程师古之民搞错了,他让工人出的灰过多了。工人们一给他指出来,他立刻检讨说:“……说实在的,我的技术水平不高,离工作要求还差得很远!以后我要好好向大家学习。”
继续前进
仅仅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煤气发生炉大大改变了原来的面貌。煤气供应量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过去常有人来催问,现在有的工人还到别的车间去“推销”煤气呢!从劳动保护方面看,现在工人们坐在炉旁,眼钉着炉子,思考炉内在怎样变化,或者坐在桌子前,观察一会儿各个压力管的变化。再也听不到谁说累得吃不下饭的事了。有的工人还把这个喜事告诉自己的亲人或朋友。
发生炉的变化传遍了四○一厂,各车间职工都不甘落后,紧跟着出现了许多创举。目前,全厂职工考虑的不是今年能否完成国家计划,而是超额多少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