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武夷山脉横亘闽赣粤边境,山势雄伟险要,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中国共产党曾在这里领导了闽西人民坚持二十多年的武装革命斗争。现在这里设立了许多疗养院,成为劳动人民休养的场所。这是设立在武夷山九曲溪旁的一座疗养院。

周恩来总理离仰光回国
吴努总理等到机场欢送,周总理发表声明
【新华社仰光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二十九日下午八时三十分乘飞机离仰光回国。
缅甸总理吴努和外交部代理部长吴觉迎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缅甸商业部部长德钦达庆和缅甸政府各部部长等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巴基斯坦大使苏丹努丁·艾哈迈德,印度大使克·克·契图尔,锡兰公使维卢皮莱·科马拉斯瓦米,以色列公使戴维·哈科汉,苏联代办谢米昂·普·久卡列夫,印尼代办特·麦·哈布斯雅,荷兰代办约瑟夫·韦尔辛,尼泊尔代理领事德·布·巴斯尼雅特,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陈文伦。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使馆人员。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检阅了缅甸仪仗队。检阅时,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缅甸国歌。
周恩来总理在离开仰光时发表声明如下:
“在我行将离开仰光之际,请允许我对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两天来的中缅会谈是有成就的。即将公布的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就是这一成就的具体表现。我深信,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所表现的相互谅解和友好精神,必将有助于加强中缅两国的邦交并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周恩来总理登机起飞时,受到在机场外面欢送的成千缅甸人民和华侨的热烈欢呼。

缅甸代外长吴觉迎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仰光三十日电】缅甸外交部代理部长吴觉迎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在仰光市政厅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缅甸总理吴努,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法官吴敏登,土地国有化部部长德钦阵,商业部部长德钦达庆以及国会议员和政府各部的国会秘书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巴基斯坦大使苏丹努丁·艾哈迈德,印度大使克·克·契图尔,英国大使保罗·亨利·戈尔—布斯,锡兰公使维卢皮莱·科马拉斯瓦米,以色列公使戴维·哈科汉,苏联代办谢米昂·普·久卡列夫,印尼代办特·麦·哈布斯雅,荷兰代办约瑟夫·韦尔辛和捷克斯洛伐克总领事等。
出席招待会者共计三百多人。
招待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当周恩来总理出席招待会下车步入市政厅时和在招待会完毕走出市政厅门口时,受到站立门外近千群众的热烈鼓掌和欢呼。

周恩来总理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偕顾问乔冠华、王倬如等一行十六人,在六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乘飞机到达广州。
同机前来的有自德里伴送周恩来总理回国的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皮莱夫人和印度外交部副秘书长布·克·阿护迦。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李力殷也从仰光陪送前来。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古大存、易秀湘、冯白驹、贺希明、文敏生和各委、厅负责人,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副市长朱光、丘哲、魏今非、黄长水和各委、局、处负责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政治委员谭政,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邱会作,海军司令赵启明,空军司令曹里槐,以及梁兴初、吴克华、陈明仁将军等和陆、海、空军高级干部一百三十多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代理书记陶铸、秘书长赵紫阳、组织部部长李明、宣传部部长李心清,中共广州市委员会第二书记王德,各部、处长,各民主党派华南地方组织代表陈汝棠、李民欣、萧隽英、郭翘然。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广东省工会联合会主席林锵云、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代理主席廖立民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工人、青年、学生、妇女、机关干部和文教界、戏曲界、少数民族、华侨、宗教界代表等。
到机场欢迎的共有一千五百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广州代理领事毕乐为、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列梅辛科等。
周恩来总理下机后接受广州市少年先锋队员献花,并和欢迎者握手。
又讯:周恩来总理专机在六月三十日上午八时三十分途经香港时,曾在机场停留一小时,香港政府曾派员前往接待。

尼泊尔首相等欢迎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日电】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外交大臣雷格米欢迎中印两国总理在德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说,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所包括的原则应适用于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柯伊拉腊说:两个亚洲国家的总理会晤并商谈了和平与亚洲安全问题,这的确是值得注意的事。亚洲国家都热爱自己的自由。听到中印两国总理重申他们愿意维护这种自由的愿望,真是令人感奋。尼泊尔既然是这两个国家的近邻,它热切关心这次会谈是十分自然的。
雷格米也表示欢迎中印两国总理在德里发表的联合声明。雷格米说,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应该成为其他国家效法的范例。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全体人员,由代表团团长金应基率领在六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乘专车回到平壤,受到朝鲜各界的热烈欢迎。
平壤车站内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多幅彩色旗帜和写有“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团结万岁!”等字样的标语。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克鲁、书记长康良煜,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郑鲁湜、刘英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河仰天,内阁文化宣传相许贞琡,司法相洪箕畴,外务省副相李东建,民族保卫省副相金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乙奎,朝鲜各民主政党、群众团体和平壤市党、政机关的负责人,朝鲜科学界、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共五百多人。
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李石,其他兄弟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等也到车站欢迎。
当专车驶入车站时,月台上响起了雷动的掌声。代表团代表和艺术团人员下车后,欢迎者纷纷拥上前去和他们握手、拥抱,向他们表示祝贺。
在月台上举行了欢迎大会。乐队奏起了朝、中两国国歌。金天海致欢迎词,对完成任务后返国的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向诚挚地协助代表团完成任务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致热烈的感谢。这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金天海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工作,加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历史友谊和在斗争经验与文化上的交流。朝中人民友谊团结的加强,对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是巨大的贡献。我相信,代表团回国后将传达它在中国的工作情况,介绍中国人民的斗争事迹,在鼓舞朝鲜人民努力完成朝鲜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和进一步加强朝中友谊的工作中,作出巨大的成就。
金应基团长致答词。他说:我们在伟大的友邦——中国进行访问,传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感谢,传达了朝鲜人民、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时的英勇斗争事迹以及朝鲜人民在战后恢复建设中获得的成果,并传达了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决心。我们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爱,深深地感到朝中友谊是多么的深厚。我们看到了人民中国的发展情况,并看到了中国兄弟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向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目标而奋起进行新的建设和更加深入地展开抗美援朝运动的情景。这都使我们深受感动。
金应基说:全中国人民对于美国统治集团使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破裂的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怒。他们决心进一步援助朝鲜人民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与独立。为了报答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对我们的援助和友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周围,争取朝鲜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的完成和祖国的和平统一。
欢迎大会在朝、中两国国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在二十九日晚十时三十五分离开安东返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辽东省和安东市各界代表等。陪同代表团来安东的丁西林、刘芝明、易礼容、吴茂荪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李忠翼也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安东市时,辽东省和安东市各界人民在二十八日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二十九日晚上六时,辽东省和安东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辽东省和安东市抗美援朝分会曾设宴欢送代表团全体人员。

北京、重庆、成都、贵阳、昆明、雅安等市
讨论宪法草案的活动逐步展开
据新华社讯:北京、重庆、成都、贵阳、昆明、雅安等城市各界人民已逐步展开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各种活动。
北京市从宪法草案公布那天起,各机关、团体、厂矿、企业、学校近十万名干部开始了有计划的讨论活动,各单位的负责人和报告员已分别向广大干部作了报告。参加讨论的干部现正认真阅读文件,对宪法草案全文开始系统的讨论。不少机关干部除在规定时间阅读讨论外,还进行了漫谈。各大工厂、企业及建筑工地的职工们大部分已经听了宪法草案第一讲的报告,少数单位已开始第二讲,现正进入讨论阶段。北京大学等高等学校都分别成立了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并已制定了讨论计划。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地质学院,准备从七月一日开始集中几天时间来讨论宪法草案。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文艺界分会主任舒舍予,在六月二十四日向戏曲界、国画界作了动员报告,现正分别进行座谈讨论。关于宪法草案的讨论也已在首都工商界部分人士中开始;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和少数民族、宗教界中的讨论活动即将开始系统地进行。全市各市区、郊区已开始分别由受过训练的报告员开始向工人、农民和市民讲解宪法草案。各街头、厂矿、工地、学校的大字报、黑板报、广播站、读报组等,都以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为中心内容。为了进一步深入宣传和讨论,城内各区从六月二十三日起已陆续开始训练宣传员、工会基层干部、学习辅导员和一部分街道积极分子等共两万多人,以便在全市普遍展开讨论时向群众深入进行宣传和解释。
重庆市几百名报告员已陆续到工厂、农村、学校、机关、街道中作报告。大批宣传员也已陆续深入到群众中开始宣传。中共重庆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曹荻秋向一零一钢铁厂几千名职工作了报告。重庆电力厂、六一零纺织厂等十多个大型工厂都已举行了报告大会。许多中、小型工厂和街道、机关、学校也都举行了报告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文化卫生部门、工商界、宗教界的宪法草案报告大会正在相继举行。郊区农村中宣传宪法草案的活动,正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
成都市已出动三百多个报告员和一千八百多个宣传员,向各界人民作报告,并辅助大家进行讨论。省、市两级机关干部三万多人,一般已进行了四次到五次的讨论。
贵阳市训练报告员的工作已经结束。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周林已向省、市两级机关负责干部和各阶层人民代表一千一百多人作了报告。贵阳市各厂矿职工、少数民族、工商界人士、宗教界人士等都纷纷举行座谈会。在贵州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的座谈会上,参加的有苗族、布依族、僮族等十五个民族的干部和农民共一百五十多人。
昆明市已训练了一万人的宣传队伍,其中包括归国华侨和各少数民族的干部。这支宣传大军已在全市六十多万市民中展开宣传活动。全市已有两万多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等举行了座谈和讨论。
雅安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训练的一百一十二个报告员和宣传员,从二十一日起已分别到各工厂、居民段和市郊农村中进行宣传。到二十五日止,已在各阶层人民中普遍作了第一次报告。

政务院举行第二一九次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一十九次政务会议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和批准了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刘景范所作的关于第三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的报告。会议并在听了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在铁道部建立人民监察局和加强监察工作的决定,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人民监察局工作条例。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解放军驻厦门部队
击落蒋匪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门的部队在十四日早晨击落窜入我厦门上空的美造蒋匪F—四七型战斗机一架。被击落的敌机坠入大、小金门岛中间的海峡中。

中南区今年小麦增产一成半
获得丰收的河南省农民准备把好麦子卖给国家
【本报讯】中南区小麦已经全部收割完毕,总产量超过去年百分之十五以上。
中南区今年小麦的收获面积约一亿多亩,比去年扩大八百多万亩;总产量近百亿斤,超过国家规定的计划产量百分之三左右。主要产麦区的河南省,去冬播种小麦七千八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五百多万亩,今春虽然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由于及时抢救,适当进行追肥、浇灌、锄地等复壮工作,终于争取到近七十五亿斤的丰收,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六。湖北省的一千六百多万亩小麦,收成一般不坏,特别是襄阳专区的七百多万亩小麦,每亩在去年一百八十斤产量的基础上增加一至二成。过去不习惯种植小麦的江南四省,今年不但扩大了面积,而且耕作技术有了很大改进,因之也大大提高了产量。广东省去年冬种小麦达二百多万亩,比前一年扩大三十多万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广西省一百三十多万亩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湖南今年小麦收了三亿二千多万斤,超过去年总产量百分之十五。江西省的小麦也比去年增产。
据新华社讯:今年河南省的小麦,除个别地区因遭受自然灾害而减产外,绝大部分地区收成都比去年好。在河南省西部岗峦起伏过去产量较低的伏牛山区各县,今年小麦产量已大大超过往年。其中收成最好的陕县,比去年增产四成七。伊阳县比去年增产三成。东部沙区往年狂风卷着黄沙,不断淹没麦苗,如今在绿色长城——防护林带的卫护下,小麦也获丰收。沙地最多的兰考县(原兰封、考城两县合并),今年七十七万多亩麦田在去年空前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了将近二成。在洪河中游,过去常年遭受渍水灾害的西平县老王坡洼地,今年十九万多亩小麦每亩最高产二百八十斤,一般是一百八十斤,最低的也有一百五十斤。
各地互助合作组织的小麦收成,都比一般农民高。博爱、武陟、沁阳等县二百七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二百六十九个社的小麦都比去年增产。武陟县六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产量,平均比社外农民高出二成到三成。
获得丰收后的河南省农民,正在认真地翻晒和筛拣小麦,准备缴纳夏季农业税,并把好麦子卖给国家。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还修订了卖粮计划,卖粮的数目将比原来的计划更多。

武汉市沿江地区紧张进行防汛
【本报讯】中南区和武汉市党、政领导机关,积极领导群众加强武汉地区的防汛工作。
入夏以来,长江中游地带多雨,江水不断上涨,到六月二十七日,武汉关水位已达二十六点四七公尺,超过一九三一年同期水位,同时由于江河水位较高,渍水未能排出,市郊广大地区已渍水成灾。根据历年经验,四川雨季多在七月,如果在七月中旬或下旬川江大水到来,武汉关水位将有升到二十八公尺以上之可能。若不及早防范,可能发生严重的危险。为了战胜洪水,中共武汉市委曾召开防汛会议并发出紧急指示,各区也都检查了堤防,组织了巡堤队和抢救队,并组织农民对市区堤防进行了修补和加固。六月二十七日,中南行政委员会和中共中央中南局已为加强武汉防汛工作发出了通知。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在二十五日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防汛问题;武汉市人民政府也发布命令,决定扩大防汛指挥部的组织,以加强防汛工作的指挥和领导,为确保武汉地区国家建设和人民的安全而斗争。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各区负责干部都亲赴堤防,领导群众巡查和抢修。市内各工厂企业也都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武昌造船厂已成立防水工段,并做好沿江防水墙,派出专人在沿江一带巡逻。武汉电业局第五发电厂已检查了所有防汛设备,安装了抽水机。汉阳搬运公司二百多搬运工人和五丰面粉厂工人,奋不顾身地帮助汉阳第一仓库把十一万斤粮食转移了地方。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为了帮助武汉市排除市区渍水,共调拨去八千一百多马力的抽水机和部分抽水管。在六月二十九日以前已运去武汉的抽水机有五千二百九十多马力,其余二千八百多马力的抽水机可在七月一日全部运到。这对武汉市的防洪排渍工作,将起着有力的支援作用。

专栏:社论

加强党的纪律性
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最根本的原理,是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增强党的团结和加强党的纪律性是分不开的。党的纪律是保证党的团结和实现党的方针政策的有力武器。
严格党的纪律的目的在于保证党在思想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统一。我们党从来都主张扩大党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党内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讨论,主张经过原则问题的论争和研究来消除分歧,取得思想认识的一致。我们党同时也有着自己的严格的组织原则,比如,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等。党章把严格地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忠实地执行党的政策,把遵守党组织的决议,都规定为党员的义务和党的纪律。这就是说,每一个共产党员,在问题没有作出决定之前有自由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但在问题作出决定之后,不论党员个人和党组织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的组织原则和执行党的政策、决议。共产党员的这种高度自觉的纪律性,保证了全党的行动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团结一致。
列宁把党的严格的纪律当做布尔什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许多著作中也一再阐明这个原则,特别是当革命处于重大的历史关头的时候。一九四一年当抗日战争处于最艰苦的时候,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严厉地斥责了党内闹独立性的倾向,要求党内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和集中领导,指出“统一纪律,是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一九四八年,当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又指示全党干部研究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第二章,他说:“请同志们看此书的第二章,使同志们懂得必须消灭现在存在于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在中共中央宣传部重印此书第二章的前言中又指出:“要保持已得的胜利并继续胜利,和达到全国规模的胜利,集中的革命纪律,便具有头等的决定的意义”。目前,当我们处于实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紧要历史关头,党的四中全会又做出了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这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
目前,党的纪律性和党的纪律执行情况是否完全符合于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历次的指示和四中全会决议所强调的精神呢?从全党的范围来看,绝大多数的党员都能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各级党组织对于执行纪律一般是严肃的,因而党的纪律基本上是巩固的。但是,这决不是说,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的纪律性都已经很好,所有的党组织都同样严肃认真地执行党的纪律。事实是在我们党内,还有一部分党员的纪律性很差。而特别值得引起警惕的是一部分县级以上比较高级的干部,被工作中的若干成绩冲昏了头脑,骄傲自大,无视党的原则和纪律。他们常常借口自己所在的地区或部门“情况特殊”、“工作先进”,自己意见“一贯正确”,而拒不执行党的政策,甚至狂妄地扬言“出了问题,有我来抗”;他们不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宣传个人威信,强调个人作用与党对抗;他们只能听人奉承,不能接受批评,甚至对批评者施行打击报复;他们在党内进行宗派活动,拉拉扯扯,散布流言蜚语,挑拨党内关系,破坏党的团结;他们实行派别性的干部政策,以求达到个人的卑鄙的目的;他们把自己所在的地区和部门当成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不受党的纪律约束,抗拒党的检查和监督,并且把党的纪律当成排斥异己、维护个人名誉地位和巩固独立王国的工具。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个别地区和大大小小的个别部门,党的纪律就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另一方面,在我们党内有一些人对于这种严重的违反纪律的现象,也采取了自由主义和纵容姑息的态度。有些人认为,这些比较高级的干部现在独立负责着县以上的一个地区的领导工作,或者独立负责着一个重要部门的领导工作,他们斗争历史长,觉悟程度似乎很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似乎懂得很不少,似乎懂得党的纪律,因而不会犯大错误;当他们发现了这些干部的违反党纪的错误的时候,既不批评斗争,也不向上级党委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反映。这些同志不了解,在目前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包围着我们党的复杂情况下,任何一个党员不管他职位多么高,不管他斗争历史多么长,不管他读了多少理论书籍,如果离开了党和群众的监督,如果不能经常擦洗从各方面侵袭来的灰尘,那么,就会使他的小错误逐渐发展成大错误,个别的错误逐渐发展成系统的错误。因此,纵容姑息的态度,在客观上就是放纵和助长某些党员的错误。有些人觉得党培养一个比较高级的干部很不容易,而这些干部对党对革命又有一定的功劳,从“爱护”干部和尊重干部的“功劳”着想,对他们的错误的批评和处分应该从宽。这种想法也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党培养一个县级以上的比较高级的干部确实是很不容易的,党对他们从来也都是十分爱护的。但是,对那些已经违反了党的纪律的干部,党应该怎样来爱护他们呢?很明显的,正确的办法只有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对他们的错误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必要的处分,以帮助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使他们能够继续为党为人民工作。因为,违反党的纪律的错误,不同于作风上的缺点和工作中的一般性的错误。违反了党的纪律是带原则性的重大错误,这种错误破坏着党的统一团结,严重地损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对于这种严重的错误,不能仅仅给予一般的批评教育,而必须根据错误的性质和犯错误者对错误的态度而给予应得的处分。相反地,如果像有些人所主张的那样,为了“爱护”他们而原谅他们违反党纪的错误,对他们放宽纪律的尺度,就会助长这些干部的特权思想,使他们认为党纪国法都是为“普通人”而设的,与自己无关,因而有恃无恐地更加胆大妄为。这不是什么爱护干部,而是毁坏干部。“功劳大”是否就可以不受纪律的约束或者把纪律约束放松一些呢?当然不能,这是违反党的统一纪律的原则的,它将使党的纪律松懈,战斗力削弱。同时,“功劳大”的这种说法就是不对的,一切功劳都不应当属于个人,而应当属于党和人民群众,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中一再阐述了的根本问题。
要加强党的纪律性,各级党委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必须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的纪律是带有强制性的。但是,党的纪律的加强,在任何时候都是依靠党员的自觉。这就需要党委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性,提高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同时,使党员能够锐敏地辨别是非,勇于坚持原则,同一切破坏党纪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斗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对于巩固党的纪律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关键在于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了,党员才能受到党的经常的检查和监督,才能得到党的各种帮助和教育,从而提高思想品质和及时纠正各种缺点错误。只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了,党内各种不利于团结和破坏纪律的不良倾向才能及时受到揭发和批判,那些严重的违反党纪的行为才能受到党的纪律制裁。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同时,党委必须特别注意县级以上的高级干部的组织生活。这不仅是因为任何一个共产党员在党内都是一个普通党员,都必须执行所属党组织的决议和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也还因为凡是犯了错误的党的比较高级的干部,几乎都是不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不重视党的检查和监督的。
党委还应该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党委要把纪律检查工作当作自己直接领导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经常加以检查和指导,并挑选质量好的干部去从事这一工作。当纪律检查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委要及时地给予支持,使这一工作能够在保证党的团结、在实现党的决议和党的政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必须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并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处理违反纪律的问题。对于破坏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不管他是什么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都必须及时指出,令其改正,以至给以必要的处分。纪律检查机关在进行这些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阻碍。这时,纪律检查机关就应该在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为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过去,有些纪律检查机关在遇到较大的障碍时就放弃斗争,就不能为维护党的纪律而坚持斗争,这种现象是完全不应该有的。应该了解,党的一切组织和党所领导的一切机关,自然都有责任来维护党的纪律,但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却是党借以维护党的纪律的专职的部门。它的职责就在于及时处理各种违反纪律的问题,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如果某一个维护党的纪律的专职部门也以自由主义的态度来对待纪律问题,那末,这一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就放弃了自己的职务,它本身就违反了党的纪律,就会严重地损害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在处理纪律问题的时候,必须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这就要求纪律检查部门不但要取得所属党委的领导,而且必须取得各地党委的帮助,尊重各地党委的意见。同时,在工作中必须认真地贯彻群众路线,多调查,多研究,多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违反纪律的人的辩护意见),反复对证事实,进行具体分析,而后作出正确的结论并经党委批准。但是,也有些纪律检查部门在工作中往往不争取当地党委的帮助,而是几个人孤立地去“办案”。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必须看到,当地党委和群众无论如何都要比几个临时派去的纪律检查干部更熟悉情况,更清楚问题的本质。离开他们的帮助,或不尊重他们的意见,就容易偏听偏信,对问题处理不当。必须认识到,在处理纪律问题上的任何偏差都是有害于党的团结的。因此,纪律检查部门必须时刻注意教育干部,用实事求是和谦虚慎重的作风来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像党的四中全会所指示的那样,对于那些有意破坏党的团结和纪律而又坚持不改正错误的分子进行无情的斗争;对于错误不太严重,或虽然比较严重但愿意改正的同志,采取与人为善和治病救人的方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严肃的批评和必要的斗争,做到“从团结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达到团结的目的”。
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还应该协同党的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使党员对党的纪律有正确的认识。在党提出每一个重大任务的时候,要使大家都懂得那些是应该做的,那些是不应该做的;那些是遵守纪律的,那些是违反纪律的。只要大多数的党员都懂得了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党内就会出现一种遵守纪律和维护纪律的空气,党内违反纪律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就是那些个别纪律性很差的党员,也将会受到大家的指责、监督而逐渐改正错误。党的纪律将更加巩固,党的团结将得到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