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连起重机器厂试造三吨汽车起重机成功。这种起重机器轻便灵巧,适用于工厂、工地、矿山和交通运输部门。这是三吨汽车起重机试车的情形。

供应各地工业生产和建设需要
鞍钢增加三百多种新产品
各厂矿进行保安大检查保证夏季安全生产
【新华社鞍山八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几个月内,增加了三百多种不同品种和不同规格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包括各种不同规格的大型圆钢和槽钢,各种口径大小和管壁厚薄不同的无缝钢管。中型轧钢厂新生产了苏联式的鱼尾板。炼钢厂试制成功了苏联标准的焊条钢。耐火材料厂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试制成功了质量优等的铬镁砖。
不久以后,鞍钢工人还要生产大型的角钢和工字钢,中型槽钢,还有直径一千公厘特大号的铸铁管等新产品。
无缝钢管不同的规格和种类已经由几十种增加到几百种,这样就可以供应各地工业生产建设中装置大小不同的蒸汽管道,地质钻探机和锅炉。各种规格的大型钢材也可更适合像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大规模建筑的需要。苏联式的鱼尾板也是目前建筑铁路急需的一种钢材。正在建设的兰新铁路、宝成铁路等有了大型轧钢厂轧制的重型钢轨,可是缺少苏联式的鱼尾板,就无法安装。因此中型轧钢厂试制这种新式的鱼尾板成功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现在中型轧钢厂已在紧张地大批赶制,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满载鱼尾板的车辆运往建筑铁道的工地去。
【新华社鞍山讯】炎夏就要到来,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各厂矿正在进行保安大检查,以保证在夏季做到安全生产。
各厂矿都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组织机构,并按生产系统分别组织了检查小组,深入各工段、各车间进行检查。樱桃园铁矿实行了“边检查边解决”的办法,在检查过程中解决了职工们提出的一百四十多件关于保安的问题。各厂矿在进行检查时,还把因为安全工作做得不好而发生事故的事例,向职工们广泛地进行了生产保安教育。同时批判了有些单位把生产和安全工作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要求把保安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
炼钢厂等单位把星期一作为“安全活动日”。在这一天的早晨,厂长、各工段长和苏联专家一同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当时不能解决的,也要马上研究解决的办法。工人们在“安全活动日”要总结一周发生了那些事故,提出防止的办法。厂里的电气设备等重要机械,天天有人负责检查。职工们在每日交接班时,要把安全生产的情况作为交班的重要内容之一。

来京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
中南区组成参观团
【新华社武汉八日电】中南区已组成了八百多人的参观团到北京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参观团总团下设十个分团,第一批出发的中南直属分团、武汉市分团、广州市分团、湖北省分团已在六、七两日先后动身。其余各省的参观分团也将在六月中旬分头赴京。参加这个参观团的,大部分是中南区六省二市和郑州、柳州等三个铁路管理局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还有各地区和部分企业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组织的领导干部。这次参观主要是学习鞍山钢铁公司在生产方面和基本建设方面技术革新的先进经验,学习鞍钢领导技术革新运动的先进经验,学习鞍钢技术革新的先进思想和生产技术上的首创精神,以便吸取鞍钢的先进经验,把技术革新运动在中南全区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

山西河北大批厂矿完成上月计划
本溪钢铁公司主要产品生产计划完成得好
【新华社太原八日电】山西省一百一十九个国营、地方国营厂矿超额完成五月份国家生产计划。电力、原煤、生铁、钢、钢材、水泥、棉布等二十二种主要产品,都全部超额完成。
五月份各厂矿完成国家规定的总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四月份好,在全面地完成劳动生产率、成本、质量等指标方面也有新的进步。仅据现有材料统计:太原钢铁厂、大同发电厂、山西机器厂、晋华纺织厂等三十五个单位,劳动生产率都比原计划提高。东山煤矿、山西化学厂等六个单位,五月份的产品成本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四点零六到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五,共给国家节约资金达二十三亿一千多万元。运城化工厂、大同和榆次面粉厂等单位,全部产品质量都完全合格。
山西省各厂矿的技术革新运动五月份有了新的进展。各厂矿深入传达鞍钢技术革新经验后,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激增。大同矿务局、太原矿山机器厂、山西机器厂、太原水泥厂等主要厂矿,五月份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超过或几乎等于一到四月份的总数。这就有力地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完成。
【新华社保定七日电】河北省一百五十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厂矿、企业单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五月份国家生产计划。
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工厂和矿山有开滦煤矿、国营的唐山钢厂、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唐山发电厂、龙烟铁矿、峰峰煤矿、山海关桥梁工厂、张家口矿山机械厂、张家口探矿机械厂和地方国营张家口机械厂、张家口油厂、石家庄棉纺织厂,公私合营唐山华新纺织厂等,“五一”国际劳动节正式开始生产的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也超额完成了五月份生产计划,棉布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五三。
五月份河北省的主要工业产品,有钢锭、钢材、油脂钢、煤、生铁、铁矿砂、电、棉布、棉纱、玻璃等都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本溪八日电】本溪钢铁公司从一月到五月,每月都实现了钢、铁、焦炭、耐火材料等十二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五月份,生铁产量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八,钢材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二,焦炭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八。这些产品及时地供应了国家建设的需要。
除了产品计划以外,本溪钢铁公司几个月来的生产总值、质量、降低成本等计划也完成得比较好,基本上做到了全面超额地完成计划。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六,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一点三,各种产品的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连续五个月完成各项主要产品计划,这是本溪钢铁公司过去从未有过的新景象。这个情况说明本溪钢铁公司所属各厂矿的管理水平已经比过去提高了一步。高炉车间为了保证全面超额完成计划,订出了每日检查产量、质量、成本计划完成情况的制度。去年这个车间的产品成本经常超支,今年五个月来成本一个月比一个月降低。

北京市选举委员会举行会议
初步确定北京市人民代表名额
【本报讯】北京市选举委员会在七日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基层选举工作总结,讨论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办法和代表名额分配问题。
北京市基层选举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今年三月底完成。全市参加选举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一八,如果除去在投票日临时外出的选民,则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一二。经过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讨论、反复协商而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受到选民的普遍拥护。当选的代表一般得票都占投票总数的很高比例,其中半数代表所得票数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北京市城、郊十三个区共选出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千一百一十八名。选举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领导地位的加强和工农联盟的进一步巩固,也体现了各民族、各民主阶层的大团结,因而将更有利于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各阶层人民,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现在,北京郊区各乡、镇都已召开了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或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乡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出席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和布置了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和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计划。这些计划经过代表传达到选民中间后,已成为群众的实际行动。各区第一次区人民代表大会正积极进行准备工作,最近即将召开。
会议根据选举法的精神,讨论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办法,并初步确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五百六十人。这些代表将分别由各区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根据选举法的规定,郊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多于市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会议决定:城区各区每五千人可选出代表一名,郊区各区每六千至七千人可选出代表一名。

内蒙古撤销东部区行政公署
【新华社呼和浩特八日电】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为适应自治区今后建设事业的需要,已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于五月三十一日撤销东部区行政公署,将原兴安盟和呼纳盟所辖地区合并,改称呼伦贝尔盟,并恢复原哲里木盟建制。

华东区大力建立农村粮食市场
【本报讯】华东各地农村集镇积极建立国家管理的粮食市场。截至五月二十八日,全区已建立粮食市场一千二百三十九处,比五月上旬增加了近一倍。目前,每一市场每天或每集的粮食上市量,一般在一千斤左右,浙江省象山县丹城、南堡等市场每逢集日上市粮食还在一万斤以上。
国家管理的粮食市场,对便利农民调剂粮食和活跃农村经济起了很大作用。山东省福山县第二区门楼乡粮食市场在五个集日中,共上市粮食一万三千五百多斤,有二百多户农民在市场上买到了粮食。浙江省金华县澧浦镇粮食市场成立以后,当地供销合作社粮食计划供应量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五。
为了进一步在农村集镇设立国家管理的粮食市场,华东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已于五月底派出工作组,到安徽、江苏、山东三省协助开展增设粮食市场的工作。

棉花预购工作受到各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河北等八个省和市郊预购数达到计划百分之八十八
【新华社八日讯】在今年棉花播种开始前后,国家委托供销合作社在黄河流域的主要产棉区和东北、南方棉区以及云南木棉产区等二十二个省、市的范围内,进行了棉花预购工作。
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合作社曾和各地农民订立预购合同,棉区农民已有预售习惯。今年预购棉花工作一开始,就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到五月二十日,仅据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河南、陕西和北京、上海市郊等的不完全统计,完成预购数量已平均达到八个省和市郊预购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其中完成较好的地区,如浙江已超过了计划,主要产棉区的河南完成百分之一百点八四,山西完成百分之九十七。河北完成百分之八十七。全国大部地区的棉花预购工作在六月底前后可以结束。
国家今年支付了预购棉花订金数千亿元,并及时供应了棉区农民优良棉种和肥料,大大地鼓舞了棉区农民增产棉花的信心和热情。各主要产棉区的农民在各地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多方面照顾关怀下,今年都按照国家计划扩大棉田面积。今年国家植棉计划已大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国已播种的棉田比去年扩大了六百万亩。有些农民在签订预购棉花合同后,根据国家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植棉计划,把原来计划种红薯、西瓜、杂粮的适于种棉的一部分土地改种了棉花。有的农民在小麦收获后,正忙于点种麦茬花。国家预购棉花,还推动了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河南灵宝、洛阳、伊川、阌乡四个产棉县,通过预购发展了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五百四十一个互助组,整顿了三十个互助组。
为了争取棉花增产,目前各地正帮助农民订增产计划,争取做到按时施肥,修枝打杈。有些供销合作社准备了足够的农药农械,准备及时供应农民消灭虫害。有的正在对预购合同进行核对和检查,以便更好地实现和清理预购合同。

湖南省各地农民按预购合同出售菜籽
【新华社长沙八日电】湖南省各地农民收获新菜籽后,纷纷按照预购合同的规定把菜籽卖给国家。湖南省菜籽主要产区之一的邵阳专区洞口县平治乡农民收下菜籽后,一天就卖出预售菜籽十多万斤。到五月中旬,邵阳专区的农民已售给国家菜籽一千三百多万斤。湘潭专区农民预售给国家的菜籽,现在也有一半已送到当地供销合作社。湘潭专区临湘县四合乡和湘阴县望江乡农民在互助组带领下,已把预售给国家的三万五千斤菜籽全部交清。许多农民在交售前都把菜籽晒干扬净。供销合作社在收购时也按照合理价格付款。

陕西江苏两省五千多万亩冬小麦丰收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陕西省两千三百五十多万亩冬小麦丰收。据省人民政府统计局初步估计,全省平均每亩可收一百五十五点七斤,超过去年百分之三点一六,加以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十九万多亩,总产量可达到三十六亿多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点八二。去年获得大面积丰产的长安、武功、兴平、城固等四个县,今年又创造了新的丰产纪录。这四个县今年共一百五十多万亩冬小麦,平均每亩可收二百三十斤到二百九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一点七到百分之十一点五。长安县雷寨、杨善两乡八千亩冬小麦,平均每亩可收四百斤以上。各地国营农场和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也都出色地完成了冬小麦增产计划。现在全省农民正满怀喜悦,由南而北地展开紧张收割。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江苏省三千三百多万亩小麦已大批收割,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全部收完。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估计,全省小麦总产量约三十五亿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比解放后产量最高的一九五二年还增产近一成。这是各地农民在党政机关领导下,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积极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成果。去秋种麦期间长江以北地区的干旱,今年四月淮河以北地区的霜冻,以及麦收以前二十多天低洼地区的雨涝和丘陵地区的山洪暴发,经过农民大力抗御和抢救,一般对麦子影响不大。在紧张的收割期间,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细收细打,争取小麦颗粒进仓,估计每亩可多收一斤。

安徽地区人民安全渡过长江淮河首次大汛
【新华社合肥七日电】安徽省长江、淮河等河流的防汛工作已经受过了今年首期大汛的考验。现在农田中的积水已逐步排出。农民们得以安全地收获夏收作物和及时插秧。安徽地区今年初夏多雨,汛期较往年提早一个月。长江、淮河和许多河流都曾超过危险水位。由于几年来大力治淮,加固江堤,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又在大汛到来时动员了四十六万多民工抢护堤防,首次大汛已安全渡过。五河县一万多民工连夜冒雨坚守了浍河堤防,使沿河十万亩小麦得到了安全收获。安庆专区的农民在紧张防汛中,抢收了九十万亩油菜。

专栏:社论

再论建立国家领导的农村粮食市场
国家领导的农村粮食市场,正在全国各地开始建立。初步的情况说明,这种新型市场,由于利用了旧的形式,又改变了它的内容,既简便易行,适合农民习惯,又符合于国家需要。因此,一经建立,就显示出良好的作用,受到群众欢迎。虽然在初建立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不可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种困难,只要注意领导,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就会得到克服。遇到一点困难,就怀疑这种市场的作用,放松市场的建立工作,甚至采用另外一些不切实际的办法,去解决极其紧迫重大的乡村粮食调剂和供应任务,那是很不妥当的,是会引来更大困难的。
现在已经不是讨论应不应该建立农村粮食市场的问题,而应该是进一步解决建立的时间、步骤、方法等实际工作问题了。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再次提出以下几点,请各地加以注意:
第一、市场的建立要普遍,要及时,要迅速。夏收以前,正是农村粮食交换与调剂最紧要最旺盛的时机,国家一定要在这个时机内认真负责作好对缺粮户的粮食供应工作。但当组织计划供应时,我们不能不考虑到在极大的范围,极短的时间,极度分散的农村经济条件下,进行商品分配工作的复杂性;不能不考虑到计划供应和农民习惯势力之间的难以避免的某些矛盾,如何使计划供应工作避免费时误事,能做到及时有效而又合理合算,乃是一个极大的问题。新型的粮食市场,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商品分配形式,一方面可以调动乡村商品粮的后备力量,以弥补国家计划供应时粮食品种单纯的弱点;
一方面又可以弥补国家商业、合作组织由于机构不普遍和工作不深入而形成的某种分配不平衡、不合理的缺陷。这种新型的粮食市场,正是国家执行粮食计划供应政策时必须广泛采用的不可缺少的一种形式,它不但需要很快建立,而且应该普遍地建立。迟了,耽误工作,少了,不起作用。春季已过夏收将届,但许多地区的市场建立工作,还停留在试点阶段,准备等到试验工作取得成熟经验,而后再慢慢推广;许多工作同志过高估计了工作困难,而过低估计了客观需要,稳步不进,落后于群众要求,从而延缓了某些地区对于粮食问题的认真解决。这种情况,显然是不正确的,应当迅速改变。必须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在一切原来就是粮食集散点的小市镇上,将初级市场普遍建立起来,以免丧失时机,影响生产,陷于被动。
第二、农村粮食市场既经建立,就必须加强国家的领导。因为建立这种新型市场,既是一项经济工作,又是一项政治工作。作为经济工作,需要一系列的组织任务,如设立办事机构,建立制度,介绍交易,统计检查,掌握价格等等。作为政治工作,需要极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向农民交代政策,讲解制度,提高农民觉悟等等。从各地经验看来,这两方面的任务是密切结合,必须同时加强的。因为这种市场,不同于旧的自由市场。旧日的自由市场,是被商业资本操纵着,上市的农民们盲目地参加交易、完全被价格所支配,该买该卖,便宜吃亏是没有人来关怀他们的。而新型的市场,则是人民政权领导的,那就不能不充分照顾所有参加交易的农民的利益与要求。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一方面坚决限制商业投机,以维护共同利益,一方面要适应农民原有习惯,尽量给农民以便利。既要满足农民需要,适应农民习惯,又要和资本主义势力进行斗争。这的确是一个复杂的任务。因此,绝不可放弃领导,任其自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指定专门的机关如工商行政部门、粮食商业部门、供销合作社等负责指导市场业务,分工实行管理,并注意挑选、培养出一批懂得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交易员来,做好必要的组织工作。此外,更其重要的,是全体党政及群众团体工作人员一齐动手,进行群众政治工作。这种政治工作,不但在市场上,也须在各个乡村中进行。要清楚地向农民解释:每个农户完成向国家的交售任务后,拿余粮到国家市场上出卖是完全合法的,任何人不得随便干涉。在进行交易时,市场规定各种必要的制度,目的是为了防止投机商人破坏,而不是去为难农民,这些规定对大家都有好处,对个人也绝不会吃亏的。这种宣传解释工作要结合着办好农村市场同时进行,这样边讲边做,边做边讲,市场就容易办好,农民也就容易接受。
第三、要因地、因时制宜,建立与改进管理制度。在国家领导的粮食市场上必须坚持的基本制度,是不许粮商参加。允许粮商参加,必然使市场变质,还会影响到粮价的稳定。为了防止粮商混入,对于农民参加交易就不能不规定一些必要的手续。这些手续的宽严界线,是宽不能宽到放弃对商人的限制,严不可严到打击农民的交易兴趣。一般地讲,在初创办时,当地国家供应力量足够满足需要与稳定粮价,私人粮商无机可投;或者估计当地余粮还不少,而缺粮户又不太多,在这种情况下,在交易限额方面,在开具证明,价格升降诸方面,放宽一点,简便一点,是有利无害的。在与此不同的情况下需要严密手续时,就自然应该严密一点。手续放宽些,简便些,必然引起某些不很合理的现象,如应少买的户多买了,不该买的户也买进了,但,只要多买进的是农民,是手工作坊,他们是为了自食自用,不是为了套购投机,也不必过多追究。因为制度由比较合理到更合理,手续由不很周密到更周密,需要一个工作过程,当前首要的要求是要将正常的商品粮食交流活跃起来,这个要求达到了,随着政府与农民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农民觉悟进一步提高,制度与手续也进一步改善,这才是更切合实际、更有效果的做法。
除粮食和油料以外,农民自带其他产品来市场交易,更可以任其自由交换,而不应把所有商品交换都去规定限额价格等限制手续。除缺粮户外,一般手工作坊如粉坊、豆腐坊、面食业等,也应允许到市场采购其所必需的粮食与油料作物,不应置之不理。不少地方任意扩大限制交易范围,从而促成整个农村经济交流的紧张状况,是错误的,必须迅速得到纠正。

长江沿线和沿海许多港口实行江海联运
大兴安岭森林区库图段铁路正式通车
【新华社武汉八日电】长江沿线和我国沿海宁波以北的主要港口已实行江海联运。五月份由长江和海上船舶联运的物资,如果由铁路运输,可以装满上千个火车车皮。六月份江海联运的物资又将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十。这样就大大减轻了陆上交通特别是铁路运输的负担。
江海联运包括沿海许多港口和长江沿线的南京、黄石市、汉口、重庆等十个港口。联运已使长江两岸各省和沿海地区的物资交流进一步地开展起来。五月份,华东沿海的食盐、水产和东北地区的五金器材、机器,经过联运已源源地运到长江沿线各省;长江两岸丰富的粮食和西康的石棉等,也都沿着长江东下转运到沿海各港。同时,由于湖南、安徽两省内河沿线和长江各港已实行联运,伸延到湖南、安徽两省广大农村的内河航线也已和漫长的沿海航线联系起来了。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森林里去年动工修筑的库都尔至图里河段铁路,已在五月二十一日正式通车。由齐齐哈尔站直接开往图里河的旅客列车在当天下午一点四十分正点到达图里河车站。
这段铁路全长七十一公里。铁路要通过峰峦起伏的山岭和很多长着塔头草的泥沼地带。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时,曾企图掠夺三河林区的木材,但没有办法修通一条通往林区的铁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工人,仅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就把这段铁路修筑成功了。这段铁路的通车,将促进内蒙古森林工业建设和林区的文化建设,并使图里河、西尼气等新林区与全国各大城市连接起来,大批木材可以经过这条运输线直接运送到全国各地去支援基本建设。
库图段铁路正式通车这天,图里河林区职工怀着特别兴奋的心情,到车站迎接这第一次开到图里河的旅客列车。职工们互相庆贺着说:我们可把旅客列车盼来了,以后林区要建设得更美了,我们好好生产吧。

上海十二家私营重工业工厂实行公私合营
哈尔滨市工会重点发动私营工厂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五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需要和申请公私合营厂的条件,批准十二家私营重工业工厂资本家的申请,把这十二家工厂改组为公私合营企业。这些重工业工厂中,有建厂三十八年、以制造电扇著名的华生电器厂,有能够制造优良的造纸机器的中华铁工厂,有生产重要的化工原料硫酸的新业制酸厂,此外还有柴油机制造厂、汽车零件制造厂、工具制造厂、造船厂和无线电器材制造厂等。这些工厂过去都是接受国家加工订货的工厂。
在合营过程中,华昌无线电器材制造厂、林基工业厂、兴基工业厂和张林记机器胶木厂合并为一个工厂。因为这四个厂厂房小、设备不全,各自只能制造一种成品的部分零件,合并为一个厂后就能生产成套的产品。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哈尔滨市工会联合会发动为国家建设加工急需产品的私营工厂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这一运动首先在私营集新铁工厂和福和铁工厂开展起来。私营集新铁工厂工人陈如民改进五种车刀,车一个工件由八十二点五秒缩短到五十二点七秒。过去他车的逆水门横头差不多有百分之二十不合规格,现在采用多刀多刃切削法,已达到百分之百合乎规格。福和铁工厂职工用双刀四刃挑丝扣,使产量提高一倍,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这两个工厂都给五金机械公司加工水暖器材,由于工人们进行了技术革新,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加工成本以及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改进。哈尔滨市工会联合会总结了这两个工厂技术革新的经验,邀请国营工厂技术员前去作技术鉴定和操作标定,组织了操作表演和经验交流,初步推动了为国家加工水暖器材的私营铁工厂的技术革新运动。
私营集新、福和铁工厂职工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中,进一步明确了私营企业职工的责任,并推动资方积极经营。集新铁工厂工人陈如民经过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后,在为五金机械公司加工逆水门时,开始研究改进车刀,资方怕得不到更多利润不愿出钱买刀料。陈如民当时考虑到仅仅因为资方不同意就不改刀,将直接影响国家加工订货任务的完成。在工会支持下,他耐心地向资方进行说服教育和反复协商,使资方认识到提高生产对国家和工厂都有利,终于同意了这项技术改革。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高小毕业生
成为改进农业技术和开展文化活动的骨干
据新华社保定八日电: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耿长锁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的三十四个高小毕业生,已成为改进农业技术和开展文化活动的骨干。他们中间有一人被选为合作社的副社长,两人当了生产队长,五人学开拖拉机,九人学打新式井,两人当了农业技术员,两人当了会计,六人当了民校教员和图书管理员。有的还分别参加机能技术业余学校、农业技术业余学校和妇幼保健站学习。
这批高小毕业生,首先成了社里使用新式农具、改进耕作技术等方面的骨干。例如乔利广,一九五二年领导社员浇水抗旱,挽救了社里的庄稼,使每亩土地的产量比社外提高了两倍。学开拖拉机的女生耿素娟、李云芳,整天跟着拖拉机转,不怕劳累地练习,现在已能驾驶拖拉机了。农业技术员李运忙,高小毕业后就参加了农业生产,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农业技术,已学会了棉花浸种,试验玉米发芽率和甘薯温床育苗法,使社里的棉花、玉米、甘薯等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都有所提高。李明响等五个高小毕业生学会打井技术后,便组织四十多个青年打井,现在已经打好了二十眼井,一共可浇五百亩地。在合作社里其他工作岗位上的高小毕业生,也都发挥了各人的力量和智慧。
这批高小毕业生使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了。由五十五个青年组成的村剧团,里面有十三个高小学生,在他们积极组织和领导下,排演了“妇女代表”等评剧。社里有十一个生产队,每队都有一个读报组,领导读报的大多是高小学生,他们每五天向本队队员读一次报。在民校当教员的几个高小毕业生,教学都很认真负责,特别是校长杨同,两年来从不迟到早退。由于他们热心教学,一年来民校学员由五十二人发展到九十三人。许多学员现在都能读高小第一册的语文课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