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竹是我国的一种特产,在建筑工程、交通工具、农业用具和工艺原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用途。这是产竹的主要地区之一—浙江余杭一带江面上的竹排,准备运往各地。

江西省、南昌市和长沙市的工会组织
动员职工参加技术革新运动
山西省各级党委加强对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
【新华社七日讯】 江西省、南昌市和长沙市等工会组织积极动员本省、市的职工参加技术革新运动。
江西省工会联合会、南昌市工会联合会在三日下午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全省及南昌市的技术革新广播大会。收听这个广播大会的有萍乡煤矿区、赣南工矿区和南昌、九江、赣州、吉安、景德镇等城市以及永修、乐平、莲花、樟树、上饶、都昌、泰和、新淦等县镇的职工群众共达五万二千多人。江西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方德鑫在广播大会上报告了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对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并对技术革新运动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会上,萍乡矿务局技术革新者包善华等向全省职工群众报告了自己进行技术革新的经过,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进行技术革新的具体保证。广播大会还向全省职工介绍了萍乡矿务局张天保等九个技术革新者最近针对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向全矿职工提出的技术革新的具体课题。广播大会得到全省职工的热烈响应,各地职工都打长途电话和大会联系,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
长沙市工会联合会也在二日召开全市一九五四年第二次技术革新大会,动员全市职工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参加大会的有全市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各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的六百十三名先进生产者和技术革新者。各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的负责干部也应邀参加。长沙市工会联合会负责人在大会上提出了今后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决定”的办法,并奖励了四月份以来全市有显著成就的十四个技术革新者。
【新华社太原七日电】 中共山西省各级党委继续加强对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山西省委在五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全省工业汇报会议,检查目前工业生产和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情况。太原市委、阳泉市委和榆次地委也分别召开了厂矿活动分子会议或技术革新动员大会,订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计划。太原市委书记王大任深入到太原矿山机器厂车间,检查运动中存在的问题。省委根据前一时期运动的检查,指示各厂矿党的组织要更加加强运动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全省各市委、地委并要在最近深入厂矿组织一次工业生产检查,督促各厂矿首先清理积压的职工合理化建议,整顿合理化建议组织,然后结合第三季生产准备工作,发动职工群众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在七月份以前订出厂矿技术革新的具体计划。和这同时,各主要厂矿、太原、大同等市和山西全省,还要逐级分别举办一次技术革新展览会。
从六月一日起,中共太原市委和太原市工会联合会已按不同产业系统,组织各厂矿职工相互进行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

天津市技术革新运动向集体创造方向发展
【新华社天津讯】 天津市已有好些工厂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由单独研究向集体创造的方向发展。国营天津造纸总厂已组成了四个技术研究小组。其中宋春兴小组的工人在二十多天内就集体研究出二十项技术革新措施,有十项已经被行政方面采纳。国营天津卷烟厂、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地方国营红星打字机厂等十三个工厂,也都以生产车间或工段为单位,组成了有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各种专业的技术小组。国营天津钢厂四分厂的技术研究小组,确定了七项机械化、自动化的课题,准备在工作余暇集体研究实现,他们要把现在的半自动化的轧钢厂逐步提高到更完善的程度。
国营天津自行车厂工人在技术研究会中集体讨论研究,经过研究和讨论,最近一个月内有七十多件技术革新措施和合理化建议实现了。地方国营天津电讯器材厂工人利用小组生产会议集体研究,最近一个月来,共同研究出四十七项合理化建议。工人范广恩从去年就开始研究制造自动择料的工具,一直没有成功,这次他提到小组生产会议上来,大家想办法,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制造成功了。
天津市电车公司修造厂行政、工会领导方面对技术小组的工作十分重视。他们研究了修造厂经常不能保证修理质量和制造配件的及时供应的情况,提出了六十三个课题,组织工人技术小组研究,并指定技术人员帮助工人实行多刀多刃切削法和科列索夫车刀法。现在已经有五十四个课题找到了解决办法。

中南主要厂矿今年基本建设工程陆续动工
新兴工矿地区和勘探工地的交通发展很快
据新华社武汉七日电:中南区主要国营厂矿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已陆续动工。到四月底止,全区四十四个国营大厂矿已开工的工程项目共有四百多项。其中有新建的规模巨大的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的纱厂和布厂的厂房工程,新建现代化的国营郑州油脂化学厂的主厂房,焦作煤矿三十九号井的井筒安装、井底车场等主要井巷工程,萍乡煤矿高坑矿和王家源矿一号井的井巷续建工程,武汉动力机厂扩建的铸工车间和长沙机床厂、湘潭电机厂等单位平衡设备的一些工程等。
今年中南区国营工业基本建设的规模比去年扩大了很多。如钢铁工业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煤炭和机械工业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为了保证这些重要的基本建设工程的完成,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今年年初就注意加强对这些工程的领导。今年二月,中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就召开了全区基本建设工程排队会议,把全区的基本建设任务和建筑力量进行了平衡,会上确定首先要保证这些主要国营工业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三月份,各省、市也召开了同样性质的会议,建设单位和承包建设的单位及早订立了合同,又在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交通运输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设计部门也紧张地进行着各种工程的设计,因此许多工程开工的时间都比去年提早了。许多施工单位在今年工程施工一开始,就注意了端正经营思想努力降低工程成本,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武汉七日电:中南区勘探工地和新兴工矿地区的交通正在发展。在河南省平顶山、禹县和湖南省斗笠山等三个炼焦煤勘探地区,短距离的公路线已为紧张的勘探工作修筑起来。去年,平顶山和禹县两个矿区内已经修了二十多条大小公路,这两个矿区已经和京汉铁路,河南的公路干线许(昌)南(阳)公路连接起来。斗笠山通往娄底镇的公路线,也已在今年三月中旬通车。在河南省北部生产辅助炼焦煤的正在建设中的国营鹤壁煤矿,一条公路已经穿过山区修到了安阳。今年还要修筑由矿区连接京汉铁路的铁路支线。
在新兴的湘潭、株州、黄石、郑州等工业城市,交通的发展也很快。湘江大桥通车后,湘潭地区建设所需的器材物资已可沿着粤汉铁路的株州—湘潭支线直运湘潭。从粤汉铁路线上的易家湾到株州之间的原来已经荒废的公路去年也修复了。在长江中游的黄石市工矿区,当大冶钢厂扩建工程开始之前,市区内就已开山劈石,修好了六条宽阔的公路,并且整修了从黄石市到铁山矿区的铁路线。不断扩大着的郑州市区也已新建了十多条大马路,它们也把新建的工厂和京汉铁路的车站、陇海铁路的车站、繁荣的市区连接了起来。

玉门油矿今年新钻成的油井生产量很大
【新华社玉门七日电】 玉门油矿钻凿生产油井的工人到五月底已完成全年钻井计划三分之一,新钻成的油井并已全部移交给采油工人生产。这些新油井工程质量良好,一投入生产都能自喷原油,而且成了生产中的旺油井。据玉门矿务局采油处统计,五月份采出的全部原油中,新油井的产量就占到三分之一,有一口新油井的日产量,高出旧井产量一倍到三倍。
钻井工人们继续在按照预定的计划快速地钻进着,他们要在今年第三季度以前钻完全部新油井。照目前情况看来,六月份就可完成全年新钻油井口数的一半以上。
钻凿生产油井是玉门矿务局今年的主要工程之一,矿务局炼油厂需要的原油和东运需要的原油,有一部分要从这些新钻凿的油井中采取出来。所以钻井工程部门非常重视这个任务,派出钻凿新油井的钻机就占到酒泉盆地现有钻机的一半。钻井工人们早在年初就冲破风雪冰冻的困难,日日夜夜地向油层快速钻进。其中出色地完成钻进计划的田文宽钻井队,到五月份已钻完三口新油井,现已开始钻第四口新油井。其他各部门对于钻凿新油井工程也都配合得很好。土木建筑队的工人及时修平了井场、修通了公路。汽车运输工人把钻机、钻具、油管和装封井口的“圣诞树”等器材,通过曲曲弯弯的山地公路运送到现场。机械厂的工人赶制了油井生产时用的轻便井架。安装工程队的工人按新油井需要建成新的选油站,并铺设好输油管线。采油工人们接收新油井后,像母亲对待新生的婴儿似地,有时整夜地在新油井旁边看守着喷油。他们并接受苏联专家建议进行系统的试井工作,保证新油井既能多产原油,又能降低油气比(油井喷出的油和天然气的比例降低,即天然气出得少,油出得多,这样就可以保护油田)。

国营唐山钢厂扩建工程完成百分之八十
【新华社保定七日电】 国营唐山钢厂正在进行扩建。扩建工程从二月二十五日起开始施工,到五月底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预计七月中旬就可以提前完工。
唐山钢厂的扩建工程,是按照以较小投资并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收益的方针进行的。扩建工程包括新建和改建转炉座、鼓风机、铸锭池,扩建炼钢场房等十项工程。这些工程投入生产以后,可以解决唐山钢厂因为生产不平衡,现有炼钢设备能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使钢锭的产量比现在提高百分之五十四。
为了保证扩建工程达到“好、省、快”的要求,参加扩建工程的职工们都努力设法加速工程进度和提高工程质量。铆工组在开始铆场房的立柱和横梁时,返工活达百分之三十以上;建立起单人负责制,并实行了流水作业法和互相检查的制度以后,返工活就降低到百分之五。铆工张子林创造了修理螺丝工具床,提高工作效率十一倍。加工转炉通风设备的李惠堂镟工组集体创造了自动中心刀架筒,使生产效率提高十倍。

学习苏联斯大林汽车工厂的经验
沈阳线材厂主要产品的成本显著降低
据新华社沈阳五日电:国营沈阳线材厂学习苏联斯大林汽车工厂降低成本的经验,近四个月来,主要产品的成本已降低了百分之五点四到十五点六,上缴利润超过国家计划一百二十多亿元。
斯大林汽车工厂降低成本的经验,主要是组织和发动全体职工为降低成本而斗争,并且设立降低成本的专门机构,制订计算成绩的办法,及时表扬和奖励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沈阳线材厂学习这一经验是从今年二月间讨论国家计划时开始的。他们一方面由计划科针对去年各方面的缺点提出了一个详细的节约方案,厂长也根据节约的精神,颁布了各科室新的工作职责和表扬奖励降低成本先进工作者的办法;另方面,由厂里中共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向全体工人职员进行经济核算制的思想教育,因而降低成本的工作很快就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烈支持。在半个多月讨论国家计划的时间里,职工们提出了一百五十一项合理化建议,其中比较重要的,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实现。技术科提出来的建立废品回收制度,一年就可为国家节约相当于二十四亿元的财富。设备动力科提出的建立小组包修制提高设备运用率的建议,一年也可以多增产相当于一百五十五亿元的财富。改建第一车间的厂房,原来准备停止生产十五天。由于工人和技术人员们设法在旧屋顶下面搭上一层木板的架子,挡住砖泥和雨水,使得一车间的生产照常进行,为国家多创造了一百多亿元的价值。还有许多职工建议以直接增加生产来降低成本。有一项改建加热炉的建议,只要一亿五千多万元就可以改建成功,它一年内就可以增产一千五百吨钢材,大约相当于九十亿元。工人群众在节省原材料方面也已获得成绩,仅伸线工段生产一吨铁丝所用的线材就比过去减少了四十公斤,全年可节约三十二亿元。在四个月中,全厂已有二十六位降低成本的先进工作者获得了奖励和表扬。为了降低成本,工人和职员们还经常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前些日子,第一车间要供销科买齿轮油,可是买来了气缸油,一车间的工人就提出批评,拒绝使用。因为这种油虽然也好用,可是比他们原来要的齿轮油每公斤贵了一万九千元。

四川农民踊跃把新小麦卖给国家
【本报讯】 四川省农民收割小麦以后,纷纷把晒干扬净的小麦卖给国家。据十个专区和二个市的统计,到五月二十一日止,农民卖给国家的小麦已有七千二百多万斤。南部县王家乡第一村在收购新小麦以前,曾召开干部会,总结了去年冬季实行粮食计划收购以后取得的成绩。会后,干部们分头向农民进行了宣传,全村农民卖给国家的小麦加上夏征所交的小麦,共有六万二千斤。金堂县清江乡第三村的农民已在五月十八日敲着锣鼓,把一万六千七百斤小麦卖给国家。
各地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在小麦计划收购中,一般都起了模范作用。资阳县骑龙农业生产合作社除留出夏征和自用的小麦外,已把其余的七千多斤小麦全部卖给国家。中江县会棚乡谭国兴互助联组卖给国家六千七百五十斤小麦,达全组小麦总收获量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四。
各地农民卖出小麦以后,都积极购买生产资料,并把余钱存入国家银行,准备有计划地投入生产。大邑县鄢清荣互助组卖出小麦以后,已买进一批肥料、农具和一架喷雾器。南部县王家乡第一村徐映良互助联组卖小麦以后,添置了农具,培修了一口大粪池,还存入银行一百五十万元。

河北省各国营农场提高粮食棉花增产指标
据新华社保定七日电:河北省一百七十多个国营农场修订生产计划后,粮食总产量可较去年提高百分之八十九,皮棉产量可提高百分之七十四。通县专区各农场平均提高百分之八到十左右,每亩棉花原计划产二百斤,现在提高到二百二十斤。保定专区农场每亩棉花原计划产三百五十斤,修订后提高到三百八十斤,较去年多产一百七十多斤。
现在,河北省各国营农场正为实现修订后的增产新指标展开劳动竞赛。邯郸专区农场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这是这个农场建场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各农场播种任务都是按期完成的,出苗也较好。石家庄试验农场和石家庄、邢台等四个农场共种七百多亩棉田,除四十亩出苗不全已补种外,其余棉田出苗都在九成以上。
各农场为实现新指标,都实行人员定额。仅国营永年机械农场精减人员后,一年就可节省职工工资二亿五千多万元。去年亏损五亿六千多万元的国营冀衡机械农场,今年也计划盈利四亿九千多万元。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
召开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
【本报讯】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七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关于全国中等专业学校(包括中等技术学校)的领导关系及教学改革问题,并确定今后中等专业教育的方针和任务。
会议首由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作了关于整顿、改革中等专业教育的总结及今后工作的基本任务的报告。曾昭抡在报告中指出:几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适应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我国中等专业教育有了迅速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相当数量的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他们在国家经济建设战线上、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解放初期这种发展是缺乏统一的计划的,因而不能保证按照国家的需要来培养专业干部,毕业的学生许多不能胜任实际工作。这些学校的隶属关系也不明确,很难把学校办好。为了根本改变这种情况,根据政务院的指示,从一九五二年开始,对旧的中等专业教育进行了整顿与改革。到一九五三年九月为止,全国中等专业学校数即由原来的七百九十四所调整为六百五十一所。在调整、整顿过程中,不少业务部门克服了各种困难,为学校调配了干部和师资,在新建和扩建校舍充实教学设备方面也作了巨大的努力。中等专业学校的学制,在一九五三年也得到了整顿。在整顿的同时,根据苏联经验,各工业部及其他一些部门为所属的中等专业学校中设置了专业;为大多数已设置了专业的中等专业学校制定了教学计划,开始了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方面,多数学校是积极贯彻执行的,他们学习了新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有关教学改革的文件,明确了专业教育培养目标,建立与健全了教学组织与教学制度,改进了教学方法,加强了教学思想性,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曾昭抡并指出:在这次调整整顿中,中等专业学校的领导关系,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仍存在着多层领导现象,急待解决。在教学改革工作中仍存在着不少缺点:首先,没有正确了解稳步前进与结合实际的意义,强调了困难,前进不够。其次,对改革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制度、教学方法的整体性认识不明确。再次,对学习苏联经验的重要意义还了解不够,有的没有很好学习苏联经验,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认真运用。他并着重说明中等专业教育目前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缺点和问题是和中央高等教育部的领导上的缺点分不开的。
最后,曾昭抡在报告中指出只有正确地解决以上这些缺点和问题,才能使我们所培养的干部能保证国家工业化事业胜利地前进。他对今后中等专业教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以及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供大会讨论。
曾昭抡报告后,中央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杨秀峰发言,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应当着重研究解决中等专业学校的领导关系问题和正确地学习苏联先进的教学经验问题,他并要求大家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来检查工作中的缺点,进一步更好地学习苏联。
中央高等教育部中等技术教育司副司长李蔺田并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领导关系的决定的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八日起举行分组讨论会和阅读文件。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各业务部门教育司、处的负责人、各大行政区高等教育局、教育局及省市教育部门负责人或代表、各大行政区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中等专业学校的校长、中共中央宣传部特邀代表等。

应我国民主青联的邀请
英国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青年代表团,在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区棠亮、秘书长于北辰、国际联络部部长吴学谦,华北中华基督教公理会牧师王梓仲,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总干事赵复三,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耕夫,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筹备委员会代表聂其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文浩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关世雄等。
当载着代表团的客机徐徐着陆时,欢迎的人们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穿着彩色服装的首都少年先锋队队员们热情地向宾客们献花、握手。
区棠亮在机场致词,热烈欢迎代表团。代表团团长约翰·伍兹致答词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都非常向往新中国,这次能来到新中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又说:这次访问将加强英中两国青年间的友谊。
英国青年代表团名单
团长:约翰·伍兹教员(英国青年朋友会代表)(宗教团体)。
团员:玛丽·普罗瑟罗伊(女)工厂福利工作人员(英国青年朋
友会代表) (宗教团体)。
蒙尼卡·摩里斯(女)福利事业工作者
(埃奥纳教社代表)。
罗伊·韦尔基学生(埃奥纳教社代表)。
伯维利·柏威尔考古学研究生(圣公会校友会代表)。
彼得·斯坦莱消防队员(英国全国消防队联合会代表)。
格兰·霍华德矿工(南威尔士矿工联盟青年委员会代表)。
约瑟夫·布雷机械工人(设菲尔德混合机器工会代表)。
戴维·丹纳佛家具业工人(全国家具业职工联盟伦敦青年委
员会代表)。
詹姆斯·薛尔兹学生(学生劳工联合会代表)。
保林·卡特雷斯(女、代表团秘书)社会工作者(英国共产
主义青年团全国委员会代表)。

专栏:社论

进一步开展工矿文化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厂矿、工地、企业中文化艺术工作的指示,规定了今后开展工矿文化艺术工作的具体方针和办法,这对进一步满足职工的文化要求,并从而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鼓舞他们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热情,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职工对文化生活的需要的增长,各地厂矿、企业中的文化普及工作和职工业余艺术活动已有了很大的开展。现在各地已经建立了一千二百多个专为工人放映电影的流动放映队,近一万个工会俱乐部和一万多个各种类型的业余艺术组织。这些在改善职工文化生活及帮助提高职工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上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目前工矿文化工作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及广大职工在文化生活上日益增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工人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欲望是如饥如渴的;他们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文化;他们在紧张的、战斗式的劳动之余,需要有正当的、文化性的休息和娱乐。但是这些要求却没有很好地得到满足。文艺工作者在为工人群众服务上做了不少的工作,但他们所已经做了的和工人群众所需要的还是差得很远啊。适合工人需要而又易于为他们接受的文学艺术作品是太少了。不少工人还在看一些旧的、有毒素的通俗作品或到一些没有经过改革的、下流的娱乐场所去寻找娱乐。这种现象是不好的,对工人的身心健康是有害的,必须加以改善。因此,开展工矿文化工作已成为目前迫切的任务。有些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工会组织对开展职工文化艺术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对广大职工的业余文艺活动缺乏具体的方针和切实的指导,对现有的文化事业机构和工具还未能充分合理地加以运用。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对工矿文化艺术工作缺乏统一的部署和协同的步调,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各自为政的现象。这些缺点亟须克服。
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已经开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正为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发展和建设自己的文化创造条件,同时人民的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又反过来给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积极影响。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水平和文化水平愈提高,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便能实现得愈快。不能设想,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缺少必要的文化知识,缺少社会主义的觉悟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把社会主义建设起来。工矿文化事业是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不只为了提高工人文化,而且为了发展生产所必需的。政府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工会各级组织必须把开展工矿文化工作视为共同的职责,分工合作,运用国家和社会的力量,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矿文化工作积极地稳步地向前推进。
首先,文化事业发展计划必须适应和服从国家整个经济建设事业的计划。我们国家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新的企业和新的工业基地,在文化事业上便应该根据这种新的发展的情况考虑必需的文化设施和建设,如修建影院、剧场、文化宫、俱乐部等。在旧有城市中,各项文化设施大多集中在商业中心区,我们的城市建设计划,就应考虑在工厂较多和职工宿舍集中区域增加各种必要的文化设施。在目前条件下,我们不能希望在最短期间就能把广大职工的文化和福利要求完全予以满足,我们在发展工矿文化事业时,必须是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满足职工物质和文化的要求。
对于已有的各种文化事业机构和各种文化宣传工具,必须充分利用,加强管理。目前我们对职工文化工作还缺乏完整的经验和制度,在对现有文化事业的经营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电影发行放映工作上,一方面有不重视、不照顾工人需要而片面地强调企业经营的单纯营利观点,另一方面又有单纯强调工人福利而忽视企业化经营的观点。剧团到工矿的巡回演出还不够经常,还缺少计划性。有些戏剧节目还不完全适合工人群众的需要。这些都是妨碍工矿文化事业的正常发展的。把现有的各种文化艺术事业和机构充分合理地加以运用,加强其经营管理,改变过去经营不善和效率不高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这是开展工矿文化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工矿文化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要求我们的职业的文学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的表现工人群众的生活和斗争的、适合职工群众需要的作品。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迫切要求文学艺术创作真实地反映这个充满矛盾和斗争的过渡时期劳动人民的实际生活和斗争,反映他们的思想、心理、情感和愿望。文学艺术创作应该帮助引导我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把自己的思想意识提高到社会主义的水平,从各方面批判一切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的落后保守思想。这便要求文学艺术家热烈地投入生活的斗争中,鼓励先进,批评落后,把我们生活中到处存在着的先进和落后的矛盾斗争,深刻地形象地表现出来。文学艺术家应该创作出能够教育工人群众而又易于为他们接受的作品,应当使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同作品的通俗性结合起来,并以满腔热情帮助培养工人通讯员和工人作家。只有这样,才是最好地尽到了为工人群众服务的职责。
工矿文化工作不能只靠专业的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活动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要求,同时必须依靠开展职工自己的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只有开展这种活动,才能使文化真正普及于广大职工群众,才能发展群众创造的主动性,活跃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工人阶级不仅是新文化成果的热忱的接受者,而且也是新文化创造的积极参加者,他们的丰富的创造力不仅表现在物质生产上,而且也表现在精神生产上。他们对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的要求正是他们创造力丰富和他们的政治觉悟提高的表现。这些活动只要得到正确的帮助和指导,就会大大地有助于提高工人的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水平,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的热情。有的地方,认为业余文艺活动妨碍生产,因而采取消极限制的态度,这是完全错误的。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应对职工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地、正确地加以指导和扶助。工矿中的党组织应当在政治上思想上负责领导这些活动。一方面要使这些活动的内容能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职工群众,另一方面又必须注意这些活动必须具有的文化娱乐的作用。同时也要克服和防止片面地机械地要求文艺创作必须表现本厂矿的生产活动的狭隘观点和作法。应该使广大职工群众通过业余艺术活动获得广阔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教育。获得国家和人民生活的多方面的知识,提高文化教养水平。供应适合职工需要的读物和演唱材料和培养职工文化艺术活动的骨干,是开展职工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的两个主要关键问题。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工会组织应以大力做好这两项工作,首先要会同有关文艺团体如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等,组织编写和出版适合职工阅读或演唱的作品。其次要有计划地举办职工业余艺术学校或训练班并注意发现和培养工人中有艺术天才的青年。各地经验证明,业余学习和观摩比赛是培养和提高业余艺术活动骨干分子的有效方法,各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采用。
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加强并做好厂矿、工地、企业中的文化艺术工作,以满足职工群众的文化要求,这是政府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工会各级组织必须担负的任务。只要坚决依靠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个任务是能够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