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苏联报纸经验

学习“真理报”读者来信工作经验
徐兑
“真理报”收到的来信一年比一年多。一九四八年收到十九万八千件来信(包括来稿,统称来信,下同),去年已经增加到四十万件了。这一方面说明了苏联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他们积极地通过“真理报”向党、向全国人民表达自己的意志,不断地把自己对工作的意见、生活要求、以及自己为建设共产主义所创造的成就和内心喜悦写信告诉“真理报”;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真理报”对劳动者来信工作的重视,得到了苏联人民的无限信任和爱戴,因而团结了日益众多的群众在报纸的周围。
“真理报”编辑部是怎样重视劳动者来信工作的呢?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他们是以对苏联人民和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处理劳动者来信的。这可以下面的具体事例来说明: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真理报”在“生产革新者路上的保守主义和停滞不前”一文中,尖锐地批评了苏联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以及技术管理处的领导人拖延和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合理化建议的错误。这篇文章是根据一封来信反映的材料经过调查后写成的。原来,有一位先进生产者给“真理报”编辑部写了一封信,说他有一个新的建议被建筑材料工业部压下了,很久未能实行。“真理报”编辑部为了支持先进生产者的新建议,决定由报社的工业运输和贸易部派一位记者,并邀请一位工程师同去建筑材料工业部作调查。他们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检查了这个部几年来关于采用新建议的决议和指示,发现这个部为推广群众新建议而发的指示虽然很多,但实现的却很少,原因是监督指示执行的工作做的很不好。为了解决群众来信中提出的这个具体问题,他们和部里赞成这个新建议的人谈了话,了解了建议未能实行的原因;他们又和反对新建议的人包括共产党员和领导人谈了话;也访问了部长。他们发现这个新建议所以未能实现,是因为负责采用建议的人不相信群众的智慧,有着严重的保守思想,而副部长对这件事也未加过问。
文章发表后,建筑材料工业部为这个问题举行了专门的部务会议。会议还请了先进生产者和有关方面的人来参加,给予他们充分发言的机会。会议并决定把对这件事负直接责任的技术管理处副处长撤职,对其他有关的人给予警告处分。这个部的各主管部门都召开了党的会议,针对保守主义思想进行了严格的批评。这篇文章也引起了其他工业部门的注意。
我们从“真理报”编辑部对这封来信的处理中可以受到很大的教育。“真理报”编辑部在接到这封来信后,立即派人进行了调查,它这就使得这个新建议不可能再遭到保守思想的阻碍。“真理报”所作的调查工作是那样的深入、全面、细致和周到,结果发现了这个部在推广新建议工作中一贯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报纸在了解了全部情况之后,不顾情面地坚持了原则的斗争,这样,就不仅教育了有关的人员,改进了被批评机关的工作,而且向一切存在保守思想的人敲起了警钟。“真理报”的这种做法,充分表现了他们在处理来信工作中的高度的党性原则和严肃负责的精神。
“真理报”编辑部对待群众任何一个细小的要求和意见,都是非常严肃负责地处理,从来不认为是一种麻烦或负担。莫斯科有一个市民到“真理报”编辑部来访,反映了莫斯科别索里亚街新建房子中水管不通的问题。当时接待来访的同志就和他一同去检查,证实水管子的确不通。于是他们一起去到市苏维埃,见了副主席,要求他立刻通知负责建筑的单位改进工作。果然,过了两天报社就接到来访者的电话,说水管子已经修好了。
处理群众来信必须具有高度的对群众的关怀和责任感,具有政治上的敏感和非常的耐心,具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和坚持斗争的精神。如果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没有同情,不能引起感情上的共鸣,没有为群众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就不可能对群众反映的材料作细致的研究和深入的调查工作;如果政治嗅觉不灵敏,不能够通过一些日常生活和细小的事件看到问题的实质和它的普遍意义,自然也就不能够把群众的意见提到更高的政治原则上来处理;或者是,虽然认识到群众所提意见的正确性,但不敢坚持党的原则,和一切保守落后以及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其结果必然会使我们的处理来信工作长期地停留在繁琐的、事务的、低级水平的阶段上,而不能充分发挥群众来信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生动的战斗力量。
正由于“真理报”极为重视劳动者来信的工作,全编辑部都是在细心地、热情负责地处理着每一封来信,因此它收到的来信逐年增多。“真理报”从劳动者来信这一无尽的源泉里,吸收着劳动群众生动而有创造性的思想,因而报纸的内容也就日益丰富,日益完满地发挥着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的作用。而对于编辑部的工作人员来说,通过处理来信可以更密切地保持与群众与实际的联系,也就使自己在各方面更加充实起来。
“真理报”编辑部对劳动者来信的重视,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通过各种报道形式大量发表来信,在报纸上支持和解决来信中提出的重大的问题。这就使“真理报”能更有力地指导着生活前进。苏联共产党提出大力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生产的任务之后,“真理报”曾在去年八、九月间,先后发表了题名为“是时候了,化学工业部应供给纺织员工好的染料!”和“机器制造工业部应为轻工业扩大生产装备”等来信。前一封是由三个技术科学硕士和两个工程师联名写的,他们在信中说明染料供应工作赶不上纺织业发展的需要,建议化学工业部赶紧改进工作。后一封信是技术科学博士等六人写的,着重说明为了大力发展轻工业,机器制造工业部门必须供给好的机器。这些信及时地提出了有关贯彻党的决定的重要建议,对推进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以实现党的任务,有积极的作用。劳动者来信常常提出很多重要的批评。发表这些批评,就可以增强报纸的战斗力量。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沿海矿山落后?”是这个矿山的工人、党委书记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联名写的。他们在文章中严厉地批评了苏联煤矿工业部,同时也批评了这个部的部长。文章中说:
“……今年五月煤矿工业部部长札霞迪科同志到我们矿山来了,我们有很多期待,但是,说实话,部长同志使我们伤心。他答应得很多,做得却很少。”
“真理报”的同志对我们说:报纸是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该无顾忌地批评经济工作领导人的缺点。没有这样的批评,就不能很好地推动建设工作前进。由于他们非常重视来自群众中的批评,劳动者来信就成为小品文这种最尖锐的批评性文章主题的主要来源。去年“真理报”发表了一百二十五篇小品文,其中有九十多篇,是根据来信提出的问题和提供的材料写的。报纸社论的作者也都愿意用来信作为社论的材料,或者从来信中取得社论的主题。因为事实是最富有说服力的,而有指导作用的言论,又必须是从实际出发的。“真理报”的文学和艺术部曾经收到有些读者来信询问:为什么要求作家的创作要有多样性?也有人来信提出“创作可以不遵守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为了解决读者的这些问题,文学和艺术部写了一篇社论“论原则性和创作的大胆”,指出创作不应违反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但在这个原则范围内,应有广泛的题材,而不应在狭小的圈子里互相重复主题。这篇社论不仅从文学理论上教育了读者,并且指出了当前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显然,它的宣传效果要比个别回答来信的做法大得多。“真理报”上经常有许多生动的栏目,如“给编辑部的信”“当前问题”“未经发表的来信的处理结果”“对‘真理报’材料的反应”……都是为了争取更多地发表劳动者来信、来信综述和述评而设立的。在发表来信工作上,我们应该向“真理报”学习的另一点是,在发表来信之前必须进行严格的调查工作。“真理报”对每一封发表的来信都要调查作者的情况和信件内容的真实性,他们已把它作为一条铁的纪律在执行着。这是因为“真理报”是苏联共产党中央的机关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来信事实都是真实准确的,而在“真理报”上发表来信的人,也都是政治上和道德上没有做过坏事的人。这就是“真理报”在苏联人民中所以享有高度的政治威信和具有坚强的战斗力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真理报”对来信工作的重视,还表现在对有些不宜于发表的来信材料的充分运用。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使群众来信中的每一点意见都能够对党和国家的工作发挥实际的作用,而不让它白白地闲放在档案柜子里。他们在处理来信工作中,随时注意来信提出了那些新的问题,或者是那一类的来信增多了,马上就集中这些材料进行研究并编写成参考文件,有的供给苏共中央了解情况,有的送给有关领导机关研究改进工作。比如:去年秋天,“真理报”编辑部收到一些来信,反映莫斯科市公共住宅的修理工作不很好。劳动者来信部就将这些材料整理出来,送给莫斯科州委书记米哈伊洛夫同志。米哈伊洛夫同志把它带到州委会上进行了讨论,州委会决定让市苏维埃解决。市苏维埃责成市代表到各区作了检查,经过市苏维埃会议的讨论,作出了改进住宅修理工作的决议,并对有关失职人员作了处理。市苏维埃并把对这一问题的决议送到编辑部。劳动者来信部根据市苏维埃的决议写了一篇短文,在“未经发表的来信的处理结果”栏内发表了。去年,“真理报”劳动者来信部除向苏共中央系统地反映了某些地方党组织工作中的情况外,全年共发表了有益于各方面工作的情况一百件。根据“真理报”的经验,这是大量运用来信材料的一种重要方法。这种做法对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发挥群众对党和国家工作的监督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将来信所收到的实际效果向群众公布,也可以鼓舞群众继续和党报联系的积极性。
最后,应该着重说明的是,“真理报”编辑部对收到的每一封信,都有处理结果、有答复,这是“真理报”在处理来信工作中一个不可动摇的原则,这也是他们重视来信的高度负责的具体表现。
“真理报”编辑部对待每一封来信,如同对待政治文件一样的重视,因为来信的是国家主人——苏联人民,“真理报”编辑部像尊敬和爱护苏联人民那样珍视每一封来信。所有寄给编辑部的来信,都要由劳动者来信部仔细认真地登记,而后分析研究每一封信的处理原则;由来信部给读者写信,告诉来信人初步处理情况;当读者所提问题处理结束时,再把处理结果向群众作负责的答复。这就使群众随时都知道他寄给编辑部的信的处理情况和下落。去年“真理报”编辑部收到的四十万件来信都有处理结果、有答复,时间也及时,没有积压。这就鼓励了群众继续来信的积极性,为报纸进一步团结更多的群众准备了条件。
“真理报”在处理劳动者来信工作中,不仅有高度的党性和群众性的原则,不仅有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也有科学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认真地执行全编辑部处理来信工作的原则。编辑部各部都处理劳动者来信,特别重要的信件由总编辑批示处理的原则。劳动者来信部从全部来信中,挑选出与编辑部各部业务有关的来信转到各部处理。各个部收到来信后,首先要经部主编批阅,然后再分给有关编辑处理;各部给读者的复信,也都经主编审阅后,退来信部统一发交读者。去年“真理报”编辑部工业、运输和贸易部共处理了三千封来信,其中发表的虽然不多,但对制订报道计划却有很大的启示;不能发表的来信,也都由该部转给有关部门去具体处理了。文学和艺术部每周要发给初学写诗者的复信四百到八百封,告诉他们所写的诗中的缺点和写诗应该注意的问题。这些复信有的是文学和艺术部自己写的,有的是组织外面作家写的;但全部复信都要经过文学和艺术部主编审阅。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宣传部每天收到三四十封要求解答理论问题的来信,其中大部分是用个别复信的方式回答读者,有些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就通过报纸公开答复。其他各部也都非常重视处理与本部业务有关的来信。因此“真理报”收到的每一封来信都能得到正确处理和充分运用,发挥了来信的最大效能和作用。
学习苏联报刊工作经验的目的,在于改进和提高我们的工作。我们党报的读者来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各报编辑部的努力,对加强报纸和广大群众的联系,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国家管理工作,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还是很多的。
在多数报纸工作人员中,对读者来信工作长期存在着一个没有解决的认识问题——读者来信工作究竟是为群众服务还是为报纸服务?这个问题的发生和存在,就说明了在一部分报纸工作人员中,认为为群众服务和为报纸服务是两回事,他们把为群众服务和为报纸服务对立起来了。他们错误地认为报纸联系群众的目的,只是为了取得现成的、可以发表的材料;如果报纸编辑部收到的读者的大量来信不仅不能发表,而且是要求解决这些或那些问题、支持群众对某人的控诉或对某件事的倡议,这些报纸工作人员就认为这种工作是脱离了编辑业务的额外负担,是繁琐的事务工作。
正由于这种认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正确的解决,在处理来信工作中也就产生了不够严肃和不够负责的现象。首先是有一部分读者来信寄到报纸编辑部后,如同石沉大海,没有回音;或者是,读者虽然收到了编辑部的回信,但不能从回信中得到负责的和有益的意见,而且时间相隔太久;这就会使一部分群众失去了和报纸联系的兴趣。其次,编辑部对转给有关部门处理的一部分来信,没有负起严格的检查和监督责任,这就助长了不重视群众来信的官僚主义现象的滋长;尤其严重的是,对有些压制群众批评和打击报复批评者的现象没有进行坚决的斗争,影响了群众性的自下而上的批评的广泛开展。第三,在发表读者来信之前,没有进行严格的调查工作,结果有的来信不真实或批评不正确;因而使报纸的政治威信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第四,在来信基础上的集中研究工作做得很少,尤其是不经常,有些分散在各件来信中的材料和意见,往往在“留作参考”的名义下存了档,而没有及时地整理成为系统的情况或完整的意见,提供党和政府领导机关检查和改进工作,因而使这些材料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削弱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最后,也正由于读者来信工作究竟是为群众服务还是为报纸服务的认识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解决,全编辑部处理来信工作的原则也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有的报纸的编辑部,至今仍然没有明确规定全编辑部处理读者来信的原则,只是来信组处理来信,编辑部其他组都很少处理来信;有的编辑部虽然规定了处理来信工作是全编辑部全体人员的任务,但实际上各组处理来信的只是个别编辑,组长很少处理来信;这就使读者来信工作的正确处理和充分运用,失去了应有的组织保证。
这些缺点虽然在各报编辑部存在的有多有少,严重程度也各有不同;但是,学习“真理报”编辑部高度严肃负责的工作精神,进一步端正对读者来信的认识,加强编辑部的读者来信工作,仍然是我们目前急需努力实现的任务。
党报是人民群众的报纸。它的特点就表现在:不仅是办给人民群众看的报纸,而且是人民群众自己办的报纸。列宁曾经说过:“多给工人们以可能,使他们能为我们的报纸写作,使他们勇敢地写出一切,使他们尽可能多写自己底日常生活、兴趣和工作——如果没有这种材料,社会民主党的机关报便不值半文钱,……”(“布尔什维克报刊文集”第二部,第七十三页。)为此,党报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和群众取得联系;而读者来信就是党报和广大群众取得联系的一种最广泛的形式。党报和人民群众通信,目的不仅是为了得到材料,而且是使报纸熟悉环境——倾听群众对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我们正确地处理这些来信,就可以帮助编辑部研究群众思想动向,不断提出新的报道方针和报道内容,提高党报的水平;而对来自群众中的批评的及时支持,也就加强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帮助了党改进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在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又可以进一步培养和挑选出经常、自觉地和报纸合作的通讯员和积极分子,扩大党报的群众队伍。因此,为群众服务也就是为报纸服务。党报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党报工作者的责任就在于经常不断地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人民发展其才能和智慧,发挥他们在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中的首创精神和积极作用。

全国各地人民法院
已建立了七十个生产企业同志审判会
五月底止,全国各地人民法院已在国营工矿企业中建立了七十个生产企业同志审判会。根据同志审判会是职工进行自我教育的群众性组织的这一性质,这些同志审判会的主席和委员都是经过工矿企业的全体职工大会或代表会选举出来的。他们都是立场坚定,作风正派,生产积极,一贯遵守劳动纪律,并善于联系群众的职工。
这些工矿企业的同志审判会都挑选本单位职工间有关劳动、生产纪律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事件进行审判。鞍山钢铁公司的同志审判会,在去年一年的十五次审判中,共审判了犯有轻微的贪污盗窃行为和一贯违反劳动纪律及操作规程等错误的职工三十三人。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一纺部的同志审判会第一次审判的对象是三个不执行工作法、虚报生产成绩和任意旷工而又屡教不改的工人。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南京厂的同志审判会第一次审判中审判了三个偷窃案件。在审判会上,以审判为主,并发动群众进行批评;会后,并注意关怀和团结被审判人。许多同志审判会还派人帮助被审判人订个人生产计划。因此,许多被审判的人,都有了转变。开滦煤矿所建立的十三个同志审判会审判的十九个人中,现在已有十八人有了转变。鞍山钢铁公司的同志审判会审判的三十三个人中,有十二人有了显著转变,并已经行政方面撤销了处分。开滦煤矿工人刘印过去不遵守劳动纪律的情况很严重,曾在一九五三年的一年中无故旷工八十六天,工作上也很疲沓;经同志审判会召开大会审判后,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会后又经过工会干部和同志审判会委员的鼓励和帮助,从此就再没有无故缺一次工,工作做完了还主动帮助别人。
许多厂矿的同志审判会在审判时都注意动员职工参加审判大会,会后,还配合工会组织职工讨论,因而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守法观念,对各厂矿巩固劳动纪律和推动生产起了很大作用。鞍山钢铁公司运输部装卸科第三队过去经常发生事故,但在同志审判会成立并开始工作后,这种情况就逐渐改变,去年十一月发生了十二件事故,到十二月只发生六件事故,今年一月事故减少到二件;同时,全队的出勤率也由百分之八十左右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武昌第一纱厂南场筒摇成车间试建了同志审判会后,全车间的缺勤率很快地由百分之十降到百分之五;目前,这个车间已基本上消灭了旷工现象,被审判的工人都有了转变,安心地生产和学习。(新华社)

专栏:政法工作述评

建立生产企业同志审判会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司宣
生产企业同志审判会(以下简称同志审判会)是职工自我教育的群众组织。自从去年三月鞍山钢铁公司首先建立同志审判会以来,许多省、市人民法院也先后派出工作组,深入一些领导较强的国营厂矿企业,重点试建了同志审判会。截至今年五月底为止,东北的鞍山、抚顺、本溪、沈阳、旅大,华北的唐山、天津,西北的西安、咸阳、兰州,中南的武汉、萍乡和华东的杭州等地厂矿企业共建立了七十个同志审判会。试建一年多来的情况证明,同志审判会对提高工人觉悟、巩固劳动纪律、推动生产、遵守技术操作和保安规程、防止责任事故等都起了显著作用。鞍山钢铁公司运输部装卸科第三和第五两队,原来每月出勤率经常是百分之八十,通过同志审判会的宣传和教育,加上其他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的影响,第三队出勤率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第五队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扭转了过去不能完成装卸任务的现象。旅大度量衡仪器工厂经同志审判会处理了工人贾善宝私自挪用工人储蓄金案和其他违反劳动纪律的案件以后,帮助该厂整顿了劳动纪律,经常超额完成任务。贾善宝本人也改正了错误,而且生产成绩突破全厂纪录。另外在许多厂矿中,由于同志审判会的教育,职工间不团结现象减少了,生产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这些例子生动地说明了同志审判会的作用和意义。
但由于建立同志审判会是一个新的工作,某些厂矿领导干部和职工们对它的性质、作用还认识不够。有的厂矿领导干部对试建同志审判会,认为只是“法院搞试点”,“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甚至认为搞同志审判会“要耽误生产”。某工厂在试建同志审判会时,起初领导方面认为自己只是“帮助”而已,有的干部也怀疑同志审判会要耽误生产,有的工人则误认为同志审判会是“整工人的”。同志审判会经过深入广泛的宣传并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以后,干部和职工才解除了顾虑。另一方面,有的单位在试建同志审判会中由于受到厂矿党、行政领导干部的欢迎和职工群众的拥护,又产生急躁情绪,企图马上普遍铺开;有的同志审判会则表现了单纯的惩办情绪,或采用大会点名、当场逮捕等错误的办法。
根据各地经验,要做好建立同志审判会的工作,首先必须明确同志审判会是职工自我教育的群众组织,必须坚持运用群众自我感化、自我教育的方法,和违反劳动纪律、危害生产的旧习惯残余作斗争,以达到教育职工、提高职工觉悟、巩固劳动纪律和推动生产的目的。因此,同志审判会进行工作的过程,也就是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必须自始至终贯彻自我教育方针,防止采用简单粗暴的单纯惩办的方法。这是决定同志审判会工作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唐山开滦煤矿的同志审判会处理刘东兴旷工案件的成功,就因为是坚持了感化、教育的方针。刘东兴在旧社会沾染了一些腐化堕落思想,好吃懒做,自去年七月七日到九月底无故旷工六十六天,经常装病请假。同志审判会经过仔细调查、分析,了解了他的思想根源,对他耐心说服教育,并由参加审判会的职工对他一贯违反劳动纪律的思想作了批判,又具体指出旷工六十六天使国家少生产一百五十余吨煤,自己也减少了收入。在这样诚恳的帮助下,刘东兴非常感动。会后同志审判会负责同志又不断找他谈话,进行教育,刘东兴以后就不旷工了。但是有的同志审判会没有贯彻感化教育的方针,在处理职工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时,采取了类似“斗争会”的形式,以致被审判者产生悲观情绪。还有的单位在大会上点落后工人的名,或者带着犯过错误的职工到别的厂子参加同志审判会,这些带有威胁性的作法都是不对的。
同志审判会的建立,必须贯彻“重点试建、稳步推行”的方针。应该先选择国营重要工矿企业中违反劳动纪律现象较严重而领导力量又较强的单位进行试建。试建同志审判会的工作组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厂矿中心工作,广泛宣传同志审判会的性质、作用和职权范围等以后,在职工群众有了初步认识的基础上进行酝酿候选人,选出历史清楚、一贯生产积极、遵守劳动纪律、办事公正而勇于批评、并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作为同志审判会委员。当选的委员最好是工人多于干部。已经试建了同志审判会并通过具体活动,取得成绩和一定经验以后,就应该加以总结,巩固了成果再稳步推行,切实防止急于铺开的急躁冒进情绪。当然在领导力量较强而违反生产纪律较严重的重要国营企业中,或已获得同志审判会的相当经验的单位,而不去进行试建和推广,也是应该反对的。
再就是同志审判会的活动必须抓紧为生产服务这一中心环节,应该用主要力量去处理危害生产性质的案件,即应该着重审判违反劳动纪律和技术操作、保安规程以及危害生产的典型案件。对于职工间的一般纠纷,可以暂不处理。而且同志审判会受理的案件必须是行政上批准或交付的。它所采取的处分办法,限于批评教育、当众谴责和责令道歉等。必须给以行政处分的,应该建议行政去处理。过去有的地区试建的同志审判会,对应该审判的案件范围不够明确。如杭州市的浙江麻纺织厂曾经把应该送法院处理的案件,先经过同志审判会开大会审理,然后当场逮捕,才送交法院。有一次他们处理了十一件案,其中四件就是应该送交法院的。这样很容易使职工群众对同志审判会产生不正确的认识,同时也使同志审判会分散了力量。
还有,同志审判会在审判前,必须认真查对材料,弄清事实,并找被审人个别谈话,耐心帮助他们搞通思想,解除顾虑。在大会审判时,必须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从教育出发,以审判为主、结合群众的批判,有领导地组织发言,对群众不正确的意见,在裁定时加以适当解释。在审判以后,厂矿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必须继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防止对被审人一审了事,而要积极帮助他制订个人生产计划并指出努力方向。如他稍有转变,就应该及时鼓励;在他转变较显著时,如果他曾受过行政处分,则建议行政上及时取消他的处分。同时,在审判以后应即有计划地组织职工群众座谈讨论,并研究改进小组生产计划和建立制度,以推进生产。鞍山钢铁公司有的单位和唐山开滦煤矿等处的同志审判会基本上掌握了这几个环节,所以收效比较大。

谈儿童影片“鸡毛信”
袁鹰
原著:华山 编剧:张骏祥 导演:石挥
中央电影局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
抗日战争的血痕,在我们的记忆里,已经被祖国日新月异的景象所冲淡了。当我们有时偶然地哼起了“我们都是神枪手”、“我们在太行山上”的歌词的时候,当我们在报纸上读到当年抗日根据地的现在的情况或是和老战友谈起往事的时候,才会重新回忆起那一长串艰苦斗争的岁月。而在十二、三岁的少年儿童以至于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也许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反扫荡”,什么叫“坚壁”,什么叫“地道战”;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叫“三光政策”,甚至根本就没见过日本侵略军队。幸福的年青一代啊,从你们懂得事情起,就生活在阳光普照、鲜花盛开的日子里了。
青少年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的生活,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是,他们却是如此单纯,不知道为了建立新的生活,多少革命者曾经怎样地忘我斗争,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在这里面,也有着青年和少年们的血和汗。
正是在这个现实意义上,“鸡毛信”对青年和少年们来说,是一部特别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
影片把我们带回到十多年前华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一个村子里,让我们看见了斗争的面貌。在这里,影片描写了一个抗日小英雄——海娃,龙门村的儿童团团长。这个十二岁的孩子,手里拿的不是书本,不是皮球,而是红缨枪。他站在“消息树”下,担负着监视平川地里敌人行动的重要任务,正是在这些小战士们的警戒下,老乡们才能抢种抢收。在抗日战争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各个解放区里,有着成千上万的和海娃一样的儿童团员,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积极热情地参加革命斗争。战争生活把他们锻炼成为一个个勇敢机智、不怕困难、刻苦耐劳的小战士,使他们大踏步地成长为人民军队的战士、乡和村的干部、和各种生产建设战线上的能手。
海娃正是千万个在解放区长大的孩子们的一个,他集中了这一类孩子们的各种优良的品质。作者把海娃安放在到三王村指挥部给张连长送一封信这样的紧要任务中,从各个细节的描写上刻划这个孩子的可爱的性格。海娃是个孩子,又是个顽强好动的孩子,他不可能没有这一类型的孩子们的特点:粗心大意,慌手慌脚。但他究竟是在解放区长大的孩子,是个儿童团长;他爱家乡,痛恨鬼子,他胆子大,心思巧,有把握把信送到。
影片对海娃的性格(特别是主要的、本质的、典型的性格)的描写是比较真实和生动的。当人们看见海娃临出发时冒冒失失地把小军帽都忘了摘掉,也许想这孩子准会误事。可是你看吧,碰上鬼子的时候,他是那么巧妙地保护了鸡毛信,保护了自己;他被迫跟着鬼子走的时候,一路上不断和敌人斗智,胆大心细,不露丝毫破绽;敌人要拖老绵羊去杀,他想到那封绑在羊屁股上的鸡毛信,一面急得脸上直冒汗,一面想个主意:“老羊肉又老又膻,可有啥吃头啊!”虽然失去了心疼的小羊羔,却保护了鸡毛信;晚上,疲倦了,连眼皮都张不开,可是想到那封信,他又一骨碌站起来,冒着险溜出去;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例如被敌人逮住,被敌人拴在屋里,逃走了为了找信又被敌人赶上,等等),他没有哭,也没有想“算了吧,不管那封信了”,他总是想他自己做得到的办法,也确实想出了办法,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甚至在最后爬山时被敌人发现,受了伤,他也忍住痛往上爬,直到亲手把鸡毛信交给张连长。
通过这些生动的、细致的镜头,“鸡毛信”让少年观众亲眼看到他们的前辈人为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曾经怎样地艰苦战斗;使他们深切地懂得了今天的幸福不是睡一觉就得来的,巩固和发展这个幸福的日子,还需要千百倍艰苦的劳动。“鸡毛信”也使少年观众逐步地认识了海娃,并且深深地爱上他,从这个小英雄的身上,学习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对革命事业负责、不怕任何困难、并且想一切办法来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这是“鸡毛信”最大的成功的地方。
“鸡毛信”是作为我们还不多的儿童故事片之一来到观众面前的。不难看出:编制者是在努力摸索着儿童影片的特点,掌握儿童影片的规律。例如:影片的故事单纯,情节按着一根直线发展。而且紧紧地衔接,绝不拖泥带水。这种清楚和朴素的风格,正是儿童影片所需要的。影片跟着情节的发展,也运用了讲故事口吻的旁白,这是个有益的尝试。在一些重要的关节上,旁白可以帮助小观众们更清楚些。例如当黑狗们拿枪逼住海娃赶着羊跟他们走的时候,小海娃不怕枪,可是他看看老绵羊,想了一想,就跟着走了。旁白就告诉观众:
为了鸡毛信,海娃只好跟敌人去了,可是
小海娃他不怕,下了决心,只要一有机会摘下
信就逃。
又如当海娃好容易逃出虎口,准备翻过山送信去,却发现了信早丢了的时候,旁白就及时地向小观众们批评了海娃:
……看你怎么完成任务?海娃呀,你误了
大事啦!粗心大意,慌手慌脚,爸爸说过你多
少回,看你以后改不改。海娃真恨不得打自己
一顿……。
儿童影片,需要考虑到幼年观众的年龄特征,如发育程度和兴趣、感受力的特点,创造性地运用一些有趣的、符合儿童习惯的艺术方法,帮助儿童更有效地看懂电影。“鸡毛信”在这方面,比起我们已有的儿童故事片,前进了一大步。导演石挥和演员蔡元元,在真实地表现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的生活斗争和创造人物形象上,作了相当大的努力,这种努力的效果是明显的:我们从电影里,能够得到一种亲切的、真实的生活感。蔡元元的演技,证明他是个懂得如何掌握和表现人物性格的有前途的小演员。
但是,影片没有从更广阔的生活场景里来表现海娃的性格的各个方面,从而使描写更充分,这不能不说是个缺点。这个缺陷在小说里就存在,影片没有补足它。影片也有一些孩子们帮助大人修建房屋、打谷等场面,但那只是浮光掠影,一瞬即逝的。海娃的家庭生活、学习生活和其他的社会生活,我们全不知道。例如:他的儿童团里是怎样的一些孩子?海娃的家里还有些什么人(我们只知道他有个民兵中队长的爸爸)?海娃和他的儿童团和全村的生活有着怎样密切的联系?这些在影片里都不够充分。广阔的生活场景的描写,和保持故事的单纯并不是相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它可以帮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那个时代的影子,更真实地看到那些人物的活动。事实上,也并不需要什么骈枝杂叶,剧作者和导演对生活的熟悉和巧妙的艺术手法可以完成它。在这点上,苏联的许多优秀的儿童影片(如“红领巾”、“小司令”、“雾海孤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跟着这个缺点而来的,是影片里几个正面的成年人(爸爸、张连长等)被刻划得不够有力,不够生动。他们在影片里戏虽不多,但他们却是重要的人物,正是他们,时时刻刻以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海娃们。可是,由于对现实的面貌描写得还不够丰富,在影片里,我们只看到一些模糊的面影。
就总的倾向看,“鸡毛信”是一部好影片。从
“鸡毛信”和其他的儿童影片这几天在各电影院被热烈欢迎的情景看,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适合广大少年儿童需要的儿童影片。我们有不少剧作家正投入儿童生活,去观察、体会新中国儿童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准备编写描写新的儿童生活和品质的电影剧本。这是十分可喜的消息。儿童电影的题材,还可以更广泛些,我们要引导儿童走向更广阔的精神世界。要通过各种人物形象,各种题材,运用各种样式,从各个角度上教育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培养他们成为健壮、活泼、勇敢、诚实的社会主义新人。“鸡毛信”在把儿童文学作品改编为儿童电影的工作上,是个成功的例子。它忠实于原著,在某些情节描写上,更丰富了它。那么,还有不少比较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例如:“罗文应的故事”、“鲁迅和他少年时候的朋友”、“杨司令的少先队”、“果园姐妹”等等,我们的剧作家们也可以考虑改编的,例如“小燕子万里飞行记”,岂不是很好的动画片题材么?(附图片)
海娃的爸爸老赵派他给八路军张连长送一封信,上面插着鸡毛,这是很重要的军事情报。

苏联优秀科学影片
“宇宙”等在北京放映
苏联的科学教育影片“宇宙”“气象侦察员”
“日蚀”,六月三日起在首都上映。这三部科学短片是苏联近两三年来出品的优秀影片。“宇宙”生动地、形象地把宇宙中星球的构成、运动规律以及各种壮丽的景象,加以描绘,它以科学的唯物主义的观点,说明了宇宙是物质的、无限的、而且是可以认识的,它有力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宇宙的唯心解释和荒谬的学说。影片的动人描写,好像使观众在宇宙中作了一次有趣的旅行。这部影片有力地说明了苏联科学工作者在研究天文科学工作上的卓越成就,影片的高度艺术技巧,使苏联科学工作者所探索到的宇宙的秘密,异常通俗易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这部影片因技术上和科学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在一九五二年第七届国际电影节上,得到一致好评,曾荣获科学片奖。在一九五三年九月第七届国际科学电影协会代表大会上,此片曾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气象侦察员”通过苏联气象员对气象的观测工作,说明了大自然中风、雪、云、雨等的成因,以及苏联在气象学方面的高度成就。苏联各地的气象观测机构星罗棋布,他们用精密的科学仪器,侦察着和预告着气候的变化,为农业、牧畜、航海、航空等服务。
“日蚀”真实地纪录了一九五二年苏联境内的日全蚀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