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供应人民更多样的生活用品
新出产的三灯收音机开始供应
国营上海人民广播器材厂最近生产的第一批价廉物美的交流三灯再生式收音机已开始供应。
这种新出产的三灯收音机,外壳为方梯形,小巧大方,漆色分咖啡、奶油、紫红、蓝灰四种,美观调和。收音机上之旋钮为塑胶制彩色半透明体。这批收音机曾经该厂技术人员在上海市近郊和市中心进行试听,效果良好,在收听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时,只需用二公尺左右的拖线即可听到,声音宏亮清晰,没有杂音。在有良好的户外天线情况下,并可收听到外埠强力电力的播音。这种收音机很省电,只等于二十支电灯泡的用电量。每架的售价是六十三万元。三灯机上市后,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沈阳某单位一次就买去二百架。
亚麻帆布高腰水靴试制成功
大连橡胶工厂试制亚麻帆布高腰水靴成功,现在已经和中国百货公司旅大采购供应批发站签订了产销合同,正式生产。
过去,旅大地区因为制造高腰水靴用的橡胶不足,所以高腰水靴一向供不应求。旅大采购供应批发站商品研究员张起超和岳永庆两人经过研究后,认为具有防水性能的亚麻帆布可以代替橡胶,制高腰水靴的靴腰,这样高腰水靴就可以大量生产,满足人民需要。这个建议得到大连橡胶工厂领导人员和职工的欢迎,经过该厂职工三次试制,克服了技术和操作上的困难,终于获得成功。
试制成功的亚麻帆布高腰水靴质量和全用橡胶制成的水靴质量相同,而且价格低廉,据初步统计,每双可贱四万元左右。用亚麻帆布制靴腰,所节省的胶料,以批发站全年高腰水靴进货量推算,可做三万七千余双力士鞋。
美丽新颖的花布越来越多
在华东纺织管理局的打样室里,每天都有美丽新颖的花样被设计出来。在许多设计人员中,有一个年轻的设计人员,名叫吴智音,她是去年夏天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的。还在学习的时候,她就搜集了许多故宫图案、民间剪纸;一年来,她参考这些古典和民间艺术反复研究而设计的二十多种花样,都已经印出布来了。
今年四月中,打样室设计人员和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等单位一起,带了各色花布和六百多种样本到农村去开花布展览会,征求农民的意见。以便根据广大农民们的爱好来设计更多的新花样。
现在,当人们还在购买漂亮的夏季花布的时候,一批批新的冬季深色布花样已经被送进印染厂去了。今年冬天,人们将可以买到素静大方的“雪花呢”、美丽多采的“蝶恋花”等各种不同花样的
花布。
“乌克兰”式放映机
我国第一家制造电影放映机的国营工厂——国营南京电影机械厂开办两年多以来,已经生产了一千多台放映机,供应了全国各地的需要。今年该厂要制造大批“乌克兰”式放映机,为全国各地装备起更多的放映队。“乌克兰”式放映机是一种轻便的新型放映机,更能适应野外放映时场地空旷、观众多的要求。现在,这个电影机械厂已制成了五十台“乌克兰”式放映机。
漂亮的搪瓷品
吉林搪瓷厂技术员朱肇志和工人一起试制汰白奶黄珐琅成功。使用这种珐琅可制出比用锑铂珐琅色彩更美、光泽更好、瓷更细致、成本也更低的奶黄色的搪瓷品来。
我国过去都用锑铂珐琅制造各种搪瓷品,不会制汰白奶黄珐琅。去年,朱肇志去上海参观,听说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有一种汰白奶黄珐琅,用这种珐琅不加任何色素,就能搪制出各种漂亮的奶黄色产品。朱肇志回到工厂后,就开始试制这种珐琅。工作进行得很不顺利,一连试制了七次都没成功。汰白奶黄珐琅本来是非常新鲜的,他做出的珐琅却乌涂涂的像一团泥。但朱肇志没有灰心,继续试制,并经常找老工人一起研究,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把汰白奶黄珐琅试制成功了。
用发酵法制造葡萄糖酸钙成功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研究用发酵法制造葡萄糖酸钙成功。
葡萄糖酸钙是医药上应用很广的钙质药剂,凡患有缺乏钙质的慢性病的人可以服用,尤其是孕妇、哺乳妇和幼儿更为需要。
葡萄糖酸钙又是制造血吸虫病的特效药——葡萄糖酸锑钠的主要原料。此外,新近兽医学上也采用葡萄糖酸钙来治疗乳牛的乳热病。所以每年所需葡萄糖酸钙的用量为数甚巨。
过去,我国虽曾有一些制药厂用电解法来制造葡萄糖酸钙,但由于电解法的效率低,生产成本高,不适宜大量生产,所以大部供应仍由国外输入。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自一九五三年四月和国营山东新华制药厂签订用发酵法制造葡萄糖酸钙的合同后,在该所发酵组研究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已经制造成功。用发酵法来制造葡萄糖酸钙,非但品质优良,成本降低,而且产量要比电解法提高一倍以上,适宜大量生产。
现在该所已将全部研究结果送交国营山东新华药厂。预计下半年就可以正式生产,供应全国人民的需要。
大量生产时效八小时的防蚊油
国营南京制药厂试制防蚊油成功,并开始大量生产。最近已有二十多万瓶运往各地。
南京制药厂试制成功的防蚊油防虫效能很强。人体擦用一次防蚊油,可以保持八小时不受任何昆虫叮咬。这种油比过去美国制造的避蚊油能防止的叮咬虫类要多,保持不被叮咬的时间要长一倍以上,而价格则便宜三分之一。这种防蚊油略有香味,擦用时对人的皮肤不含刺激作用,也不沾人的衣服。现在各地已有很多单位向南京制药厂订购,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就订购二十万瓶。为满足各单位需要,这个厂的职工积极地改进操作技术,使产量日益提高。
云南出产的色布
云南省新建了一座漂染厂,该省人民可以买到本省出产的各种色布了。
解放以来,云南省纺织工业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云南纺织厂布场扩建以后,布匹的产量增加了约十倍,但与此相适应的现代化漂染工业却完全没有。这样,广大农村姑娘们最喜爱的紫红布、机关干部穿的灰布和老年人、中年人穿的安安蓝布、黑布等各种色布,仍然要从省外调拨。
新建的云南漂染厂不但有漂染一般低级色布的设备,还有能漂染高档色布的烧毛机,丝光机、纳夫妥机(安安蓝机),以及整理布匹的拉幅机、码布机等。同样的毛胚布、经过烧毛、丝光等工序再染色后,不但颜色光泽好,同时又比较耐穿。
沈阳毛织厂将增产哔叽、绒线
沈阳毛织厂今年要修复一座三千二百多平方公尺锯齿形的梳毛场房,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在这个场房里将安装一整套梳毛机。同时,还要在现有的场房里安装复式立毛机、立毛准备机、割绒机、破捻机、蒸烘机等。到了一九五五年,该厂哔叽、绒线的产量就要大大提高了。如果以每天八小时生产量计算,全年多生产的哔叽,就可以做四万一千 六百套哔叽制服;多生产的绒线,就可以使十五万九千四百多人每人穿上一套毛衣毛裤。该厂扩建完成后,还可以生产过去不能生产的立毛绒。

保证长途电信线路不发生障碍
——介绍许兴柱长途线路维护工作法
本报记者 傅冬
当你给远方的同志、亲友打长途电话时,如果电话里有嗡嗡的响声,或者正当你和对方通话时电话忽然断了,你一定会心焦得不得了。或者,你有件紧急的事情,需要给别处发个电报,但因线路发生故障一时发不出去,你更会着急起来。
电话、电报对人民生活是如何的重要,长途线务员许兴柱是知道得清清楚楚的,所以他工作认真、负责,用心思创造出一套维护长途线路的工作法。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京、沈干线已经恢复。辽西绥中县邮电局局长在一次会上对线务员们说:
“为了保证主要干线的畅通,实行苏联的先进包线制,线务员最好到段上去。”他要求大家表示态度时,线务员们半天不啃声。许兴柱心里明白,在荒地里孤单单地一个人倒没啥关系,线路有了个三长两短可不是闹着玩的。他还想起了线路上的种种景象:那一望无际的草塘,那二十多公尺高的飞线杆,那狂风骤雨的夜晚。他问自己:“我能被这些困难吓倒吗?”这时,他突然忆起党支部书记给他讲的一个故事:一九四八年,东北已快全部解放,但国民党匪帮还在顽抗,到处骚扰。在绥中游击区作战的同志,要送信给邻区,必须通过敌占区,过河的时候,连条船都找不到,如果被敌人发觉了,就有被乱枪射死的危险。那时环境虽然困难,但同志们都争着要去送信。夜里,他们到老乡家找个簸箩,坐在里面,用根大木杆支着一点一点划过河去。有一次簸箩翻了,一位同志掉到河里,差点把命送了。他又想起支部书记在一个会上的讲话:“模范要起火车头的作用,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工作去。”想着想着,他猛地站起来说:“我愿到段上去。”
许兴柱到了段上没多久,一天夜里,忽然起了暴风雨,天好像要塌下来一样。他怎么也安不下心来睡觉。半夜里,机务站试验台来了电话,说线路发生了毛病,得马上去修。他听完话,拿了工具就跑。因为心里着急,过小河沟时,掉到水里。河水一分钟一分钟地往上涨,费了好大的力气,他才从沟里爬上来。另一个夜里,大风从渤海湾里吹来,把路上的树吹的倒的倒,断的断。老许虽然带着眼镜走,还是没法睁开眼;过一座铁桥时,风刮得那么凶,他只好一步一步地往前爬了。这样的日子不算少,他开始心里琢磨:“怎样才能使线路不出障碍?”
有一天,他打田野里走过时,发现有的地里的高粱长得就像颗小树般粗,米粒有豆子般大,而旁边一块地里的麦子却像根香似的细。“这是怎么回事?一样的地,长着两样庄稼?”他仔细观察了一番,原来那绿油油的地里经常有人在刨、在锄,而那黄稀稀的麦地里,却压根看不见个人影。这给了他一个启示:如果能像老乡天天上地里耕田一样,天天到线路上去,那线路就不会在坏天气里发生毛病了。他决定这样做,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他把五百四十四根电杆逐一检修了一遍。
效果真是不错,在将近半年的日子里,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夜里,风再刮得大,雨再下得大,他都能安心地在屋里睡觉。
第二年春天,老许爬到杆上一看,情况有了新的变化:电线有的长,有的短,刮风时,常常绞在一起。原因在那里呢?他不断地寻思着,原来是由于线条的质量不同,在夏天和冬天经过一胀一缩,到春天它的长短就不一样了。因此,他想光是用逐杆检修的办法是不行的,有些工作还得按季节进行才行。
许兴柱的工作有了头绪,样样有条有理。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有一次因雨下得过大,河水猛涨,一下子冲倒了好几根河上电杆,拉线坏的更多。他一想,河上杆、试线杆、分线杆跨越铁道杆等,常发生意外,应该予以特殊照顾,除定期检修定期巡回,还得加一条:特殊巡回。
现在,线路上通话时是清楚多了,但是偶然还有嗡嗡的杂音。他检查了很久,才把原因弄清楚:原来老乡犁地时,常因不留心,把电杆碰得乱晃;刮风时,高粱穗打得电线直摇摆;有时,放牛娃贪玩,让牛到电杆上搔痒,振得电杆发响;小学生放学回家时,常有人用石子打电杆上的磁瓶作游戏。从此,许兴柱得到一个经验:光靠自己维护线路是不成的,须依靠大伙来爱护。以后他常常趁中午农民在树荫下歇凉,或村里开会时,向群众进行宣传;他还常到学校访问教师,请他们教育学生爱护线路。碰到放牛娃不好好放牛时,就和他谈些爱护公共财产的故事,来教育他。此外,他还和铁路的通讯工区、养路工区的工人密切联系,以便取得对方的帮助。
许兴柱种过庄稼,知道应该怎样爱护庄稼。巡回或维修线路时,他总是绕着道儿走;培土的时候,不随便从老乡的地里取土。沿线二、三十个村庄的老乡都这样反映:老许成天在线路上跑,一颗庄稼也不糟蹋,真是没啥说的。天长日久了,老乡们也像爱护自己的庄稼一样爱护电杆。他们主动地把挨着线条的高粱,用绳子绑扎起来,使它们碰不到线。区里号召组织起来成立护线组时,他们都踊跃参加。
许兴柱深深体会到:有些活一个人干是吃力的。比如,一个人调整线条的垂度时,有时得上上下下好几趟,假如有两个人就省事多了,一个人在电杆上紧线,一个人在下面看。一九五一年六月成立了包线组,事情就好办了。有了事情,大家可以集中在一块,互相帮助。一次,有一条河道突然改道了,离河道不远的电杆眼看就要被水淹没。他就和几个组员动手修起来了。赶河水流过来,水围桩已经打好,还更换了不少电杆和发锈的线。
长途线路是一个整体,这段不出障碍,别段出了事,线路还是不通。对于这一点,他体会得更是深刻。因此,不管那一段出了事,他都同样关心。一九五一年冬天的一个夜里,线路出事故了。他便越段去查修,一个不小心,掉进一个冰窟窿里,全身都湿了;他感到针扎一样的疼痛。但他继续往前查,终于找到了障碍的所在。
许兴柱维护的长途线路,两年半的时间内没有发生过障碍,保证了电报、电话的畅通,大大提高了长途线路质量,并为国家节省了大修费用。由于他对人民事业的热爱,曾几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一九五三年一月又被提升为锦州长途中心站的副站长。
最近,中央邮电部和全国邮电工会召开会议,推广了许兴柱的长途线路维护工作法。

浙江省今年将扩建改建一百五十多个厂矿
浙江省今年有一百五十多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进行扩建和改建,现在正陆续施工。
这些厂矿是根据“投资少、收效大、利用快”的原则进行扩建和改建的。其中包括火力发电、机械、砩石、水泥、砖瓦、造纸、制药和丝绸等十几种工业。这些工业单位进行扩建、改建后,不仅可以更好地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且对充分发挥地方工业现有设备的潜力也起巨大的作用。例如九个电厂扩建、改建后,可以解决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杭州电厂只增设一个锅炉,发电量每年就可增加七百多万度,能供应两个两万锭子的纱厂用。温州电厂扩建后,各个工厂的白天用电问题可以解决。金华电厂稍事扩建后,比原有的水力发电能力增加二分之一,可以抽出部分电力供应农业灌溉用。四个铁工厂进行扩建平衡设备后将为农业和渔业生产更多更好的器械。公私合营大同电化厂原有的电石生产设备从抗日战争爆发后就废置不用了,现给予少量投资扩建后,今年七月一日可以恢复生产。浙江砩石矿为供应国家炼钢的需要,今年将以勘测新的矿源为主进行扩建。
扩建和改建的工程中有适应基本建设需要的水泥、油面瓷砖和砖瓦工厂。杭州水泥厂进行投资不大的扩建后,混合水泥的年产量可增加两倍以上。浙江西山窑业厂今年扩建后将进行半机械化的生产,装饰楼房用的油瓷砖产量质量都能大大提高,成本也将降低。大量供应上海和本省需要砖瓦的嘉善砖瓦厂今年也将扩建改用机械炼泥。
扩建、改建的机器造纸、制药、棉布染织、丝绸、榨油和制革等厂,都将很快地为国家创造大量的财富。例如卷烟纸产量很大的华丰造纸厂只增添一个锅炉车间,每年就可减少停工一月的浪费。浙江制药厂投资十四亿元扩建后,将利用机械浸渍法制造贵重的药品咖啡因,每年可为国家多积累资金二十亿元。
(新华社)

中南区建筑工人创造先进施工经验
中南区各地建筑工人,创造先进施工经验。中南各地职工学习苏长有砌砖先进操作法、谢万福木工作业先进操作法和杨德重粉刷作业先进操作法,取得了成绩,并且创造和改进了多种先进工具,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武汉市修建公司职工最近创制了自动砌砖器,只要两个半工(一个技工和三个青工)操作,每天九小时就可砌砖一万六千二百块,比一般人工砌砖提高工作效率五倍半。中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人采用自制的铺灰器,用双手挤浆,每个工每天也能砌砖五千五百块。该公司职工创制粉刷喷粉器,比一般人工喷粉可提高工作效率十五倍,并能保证质量。广东省的建筑工人们创制的木工钻眼机,每次可同时钻四个至八个方形窗眼,五十六秒钟即可完成。按一个窗眼来测定,比手工钻眼提高工作效率六倍。广州市工人创制了安装铜纱窗的工具,可以完全不用钉子,以压塞办法安装,质量很好,一般青工即可安装。广西、河南及广州市若干建筑工地的木工,使用万能划线机,比一般手工划线提高工作效率八倍至十二倍。江西省修建公司第三施工所使用预制砖墙和湖南省中国茶业公司工地用活动雨棚,解决雨季施工困难,已取得成功的经验。
为交流建筑施工的先进经验,中南区将于六月下旬在武汉举办建筑工程先进经验观摩推广大会。
(本报中南记者站)

武汉广州等市许多工厂积极准备防暑降温
武汉、广州和黄石市许多工厂积极进行夏季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
武汉市五大纱厂从四月份起都检修了原有的降温设备,并增设新的降温设备,单是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今年增添降温设备的投资就达三十八亿元。公私合营裕华纱厂在主要车间安设了屋顶喷水设备,还在布场准备车间添设了十二把大排风扇,在细纱车间增加了两台抽风机。各纱厂还准备加强利用深井水降温,公私合营武昌第一纱厂原有深水井十二个,今年再增添五个。这些纱厂都争取做到今年夏季车间温度不超过国家规定的华氏九十六度。
黄石市大冶钢厂三月份就订出了防暑降温计划,并已着手进行。该厂今年防暑经费为三十多亿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他们原有四十七台马达风扇,今年又购买四十台,并全部改为喷雾式的;另在原有制冰场的基础上增添了汽水机、冰棒机,每日可供应汽水一万瓶与冰棒两万枝。此外,他们还决定从六月份至九月份将高温工人的保健饭,由每月每人六万元增至十二万元,以增加营养。该厂还编印了防暑常识,分发给全体职工。
广州市纺织厂在三月底开会讨论了车间最高温度标准问题,并订出了防暑降温措施计划。广东纺织厂预计拨出经费二十五亿元,以装置低温水送风机、屋顶换石棉瓦和加大送风机风管等设备。
国营武昌造船厂、公私合营华新水泥厂与武汉市部分地方国营工厂,也都进行了许多降温工作。
(本报中南记者站)

天津铁路管理局试行稽核监察制度有效果
天津铁路管理局学习中长铁路经验,试行稽核监察制度,监督生产财务计划的完成,防止和揭发在现金和材料管理上的浪费现象。
从今年二月中旬起,该局扩充了原来的人民监察室,建立了收入监督科,开支监督科和人民控诉受理科,并在天津铁路分局、石家庄铁路分局成立了监察工作组,进行稽核监察的工作。七十名监察员和二百多名人民监察通讯员正在铁路沿线向浪费国家资材、破坏生产财务计划的现象作斗争,并获得了效果。
两个多月来,监察员在稽核监察工作中,防止了三亿五千多万元的不必要的开支。在天津工务段、建筑段、电务段等二十四个单位里,检查出价值九亿多万元的账外材料、多余材料和小仓库材料等。驻在天津铁路分局的监察工作组还发现许多单位在现金管理上的混乱现象。今年四月底,监察员分析十五个单位已往使用的现金的情况,发现这些单位浪费了的现金就有四亿九千多万元。
在监督车务、商务和客运等业务工作中,监察员检查出铁路运输能力的浪费现象。他们分析二月份德州车站的运输工作,发现欠吨的列车共达五万八千八百多吨,浪费一千多万吨公里,等于国家少收入一百八十多亿元。天津机务段的劳动纪律松懈,缺勤、迟到、旷职的现象很普遍。
监察员检查出这些情况后,及时上报人民监察室,并已发出三十九件建议书和五件建议信,要求各单位纠正这些缺点。各单位接到这些建议后,都能认真克服自己的缺点。天津工务段、天津建筑段等单位清查了账外材料和小仓库材料,并把这些材料上缴给国家。有些单位也不像过去那样地乱开支,开始重视财政纪律。
(陈迹)

一个地方国营农具厂经营方针的转变
陈帆
湖北省孝感专区农具厂的木工车间原来是孝感县农具厂,今年一月才合并到孝感专区农具厂来的。原来的孝感县农具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产品经常积压,一九五二年亏本九千万元。一九五三年前三季度也亏了本。
原来的孝感县农具厂领导上存在着单纯营利观点和本位主义的作风,认为做农具不如给机关、学校做器具、家具利润大。因此就大批制做桌、椅、板凳、公文柜、单杠、双杠、木马等,计算起来非农具产品的价值竟占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即使制造一点农具,也是粗制滥造,装点门面的。如该厂卖出去的水车,因为质量不好,规格不合农民需要,农民又给退回来了,已经和该厂订立合同的农民也纷纷要求退约。农民批评该厂不像为农民办事的样子,专做器具、家具,连一根好锄头柄都买不到。
去年下半年,该厂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地方工业会议的精神,检查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一月该厂合并到孝感专区农具厂改为木工车间,职工们讨论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工业必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认识到发展农业生产对实现国家工业化的重大意义,批判了过去的错误思想,端正了经营方针以后,该车间的生产就起了显著的变化。他们派人下乡征求农民对产品的意见,并与合作社、互助组建立了联系。下乡的人回厂后,把农民的意见和要求在工人中传达,并开会讨论,发动工人想办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产品生产好后,随即送货下乡,向农民提出四条保证:保挑,保换,保用,保修。同时对过去质量差的农具也收回修理,并向农民道歉。经营作风改变后,很快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产品的销路也打开了。该车间农具产品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原来占总数不到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年二、三月份百分之百地生产农具了。
该车间的职工们在学习后,社会主义觉悟也普遍提高,明确了工厂和个人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提高了生产积极性。最近工人胡均平、彭藻庭、李元盛等共改进和创造了六种生产工具。他们改进的划水车锁子墨线的工具,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钻眼工具过去一天只能钻两百个眼,改进后一天能钻三百多个眼;划水车架子的墨线,以前要十六分钟划一根,创造了划线工具后只要半分钟就行了,工作效率提高三十一倍;他们创造的水车地梁划线架,使划线手续节省十九道,工作效率提高三十二倍,而且规格一致;锯水车锁子,过去每人每天只能锯三百个,创造了锯水车锁子工具后,一天就能锯六百个;他们创造的水车鼓头划线工具工作效率也提高八倍。由于这些工具的改进和创造,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现在制造一百三十一乘水车即可节省一百六十一个工,同时还按照预定时间提前两天完成了生产任务。过去做一乘水车要九个工,现在只要六个多工。
该车间在生产管理上也建立了配料、领料、保管、会计等制度。由于注意节约原材料,生产成本也降低了。
今年第一季度,该车间已供给农民水车一百六十四乘,粪桶、水桶一百二十二担,以及秧夹、秧马、宰滚、犁、耙、耖子、连盖等大小农具七百六十四件。第二季度并准备制造各种农具二千六百二十二件支援农业生产。

中共西南各地党委
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
西南区一千四百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农村党组织领导下得到巩固提高。为加强党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贵州贵定专区的一百二十二个社,都由县委书记或县委委员负责领导,区委书记直接掌握,并配备有驻社干部协助工作。云南晋宁县委四月间用交流经验的办法,举办了二十三个社的骨干训练班,有一百五十个党支部书记、社干部及驻社干部受到训练。四川遂宁县委根据全县十七个社地区分布情况,建立五个领导支点,社与社之间定期相互参观交流经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各地党委的帮助下,逐步改善了经营管理。四川简阳县九个社在党组织帮助下,挖掘了生产潜力,今年计划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三。贵州有九十四个社实行小包工,克服了一窝蜂、挤大堆的窝工混乱现象,提高了生产效率。遵义红星社并建立田间生产检查制,保证精耕细作。为了增加社内收入,四川五百多个社都有计划地组织剩余劳力进行土地加工,并为供销合作社加工碾米、磨面。各地中共区委和乡支部加强了对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有的还有政治教员,经常向社员进行爱国爱社教育。
(本报西南记者站)

山东省互助合作组织进一步巩固发展
山东省互助合作组织在春季生产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今年三月春季生产开始时的一万五千四百二十二个,发展到二万零五百八十一个。全省现在有常年互助组五十万零八千七百四十五个,临时互助组五十二万六千四百零六个。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由去年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八发展到现在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五八。
今年春季生产开始,中共山东各级党委就重视了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特别是重视了对去冬和今春新办社的整理和巩固工作。许多党委都召开过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开办了互助合作骨干训练班。菏泽地委所属的各县县委就开办了二十二期互助合作骨干训练班。莱阳地委的各区委入春以来召开过三次到四次农业生产合作社长联席会议。济宁地委的各县、区党委入春以来亲自动手,分工负责,抓住基点,创造经验,在关键性的问题上召开会议,随时印发通报,进行具体领导。各县县委委员都直接和一个社一个组发生联系。济宁县除县委委员分工掌握一个社以外,还专门组织力量巡回检查,帮助解决问题和传播经验。莱阳地区栖霞县的每个区委委员都直接掌握一个社和一个组,各乡中共总支也有自己的基点社、重点组,中共村分支委员会也掌握了重点社。中共总支委员和分支委员都以自己参加的组和社为重点,形成核心组社,按段交流经验,推动全乡全村。
在春季生产过程中,各级党委都通过领导生产,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订计划、抓生产关键、进行农活排队、合理使用劳力等来解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问题。淄博特委在整顿和提高新社中采取了以下几种办法:一、进一步贯彻总路线的教育,提高社员社会主义觉悟,开展增产竞赛运动。二、抓住春季农业生产,民主制订全年生产指标和小段生产计划,使社员心中有数,树立社员当家思想。三、在积极进行生产过程中,紧密结合改善经营管理。如淄川县笔锡乡张荣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检查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评比,培养出积极分子,选举了社务委员会,制订了小段生产计划,研究出记工评工办法,采取了地头清、五天一报账,避免了晚上开会多的现象。社员生产情绪很高,原计划二十天刨完的地,十五天就刨完了。四、为了完成生产计划,除对社员进行教育和组织社员力量外,还要抓住增产关键进行技术改革,搞好生产,树立样子。由于上述措施,全区三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春季生产既好又快。同时,每个合作社还经常带着三个到五个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研究生产计划、耕作技术和评工记工方法时,都吸收互助组长参加。如博山王家庄王玉杨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十七个互助组订出生产计划,刨地比去年深一指到两指。互助组员们说:“社走到那里咱跟到那里。”许多互助组都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或建立新社。(张荣安)

松花江北岸的风景区将更加美丽了
哈尔滨市机关干部和高等学校的学生们,从四月份利用公余课余时间参加绿化城市的义务劳动以来,现已在部分街道旁、沿江的斯大林公园里和江北平原风景区内,栽植了一百二十万棵美丽的松树、丁香和灌木树等。松花江北岸的平原风景区是哈尔滨各工厂机关职工们暑期集中休养的地方,但该区曾在去年汛期被水淹没,因此参加义务劳动的人们在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五月二十一日开始修建一条长达五千八百多公尺的围堤。目前每天平均有二千多名干部、学生和战士们参加了这项工程,预计这条防止水患的围堤,将在七月底全部完工。(本报东北记者站)

沿海渔区小海市丰收
全国沿海春季渔汛小海市生产已基本结束,渔获量较去年同期普遍提高。
沿海春汛小海市以捕小黄鱼、对虾、毛虾、杂鱼等为主。华东沿海汛期中虽然风多雾大,但因渔民掌握了早出海、勤打鱼的增产经验,并实行多种渔具作业,终于克服了困难,获得丰收。江苏省产鱼共六十五万余担,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十八,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五十四。福建省也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他各地也大部获得丰产,辽西各渔场完成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二百五十多,天津塘沽区群众所捕鱼虾超过去年同期四倍以上,广东省共捕鱼一百二十万担左右。全国沿海小海市共产鱼虾四十一万余吨,约占全年计划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以每斤二千元计算,总产值约达一万六千多亿元。
国营水产企业的生产,今年也有很大提高,据上海、青岛、旅大、辽东、烟台、天津六个主要水产公司统计,第一季度鱼虾产量达二万余吨,较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四十一。各企业单位上缴利润都完成了国家任务,仅上海等四个水产公司及其他两个水产业务单位的统计,第一季度即上缴三百八十八亿元。
目前,沿海各地已总结了小海市经验,重新调整了组织,加强了领导力量,进入大海市生产阶段。

让社员们很快买到东西
本报记者 文英
无论在城市里或农村中,合作社已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但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人太拥挤,要把东西买到手实在不容易。
拿北京市合作总社第二经理部的西单门市部来做个例子吧。这儿的面积只有五十多平方公尺,每天却有七、八千个社员进去买东西;逢到星期日和节日,买东西的人就更多:有的要买水果、干果,有的买糕点、罐头,有的要买熏肉熏鸡……。柜台前总是围着一排一排的社员,他们都希望很快就买到东西。而售货员们整天应接不暇,他们得把一样一样的东西称一称,然后把它包起来。根据社员们的经验,从进门到买到东西,总得半个小时。
由于工作忙,售货员们自然就谈不上注意清洁卫生了。门市部的花砖地上,堆满了泥土和香蕉、桔子皮;水果部地上掉满了水果;卖糕点、熟食的售货员,工作服也顾不得穿,也不用点心夹子撮拿点心;里面放着食品的玻璃柜上总是蒙着一层土。
怎么办呢?售货员们曾想过很多的解决办法,例如,让社员们排队按着次序去买东西。可是,他们一看到队伍排得老长,一等就得好半天,就干脆回头不买了。也曾把会计出纳、工会干部一起抽出来上柜台,又到其他的合作社调人来帮忙,但是许多人不熟悉业务,只是在柜台内碰来碰去,工作显得更加忙乱了。
售货员们又专心研究了一番,学习了苏联的经验,终于想出了一个改进售货的好办法。他们预先把一百多种商品,按不同分量包成纸包,实行计件出售。这样,售货员就可以一手交货,一手收钱;时间也大大地节省了,过去出卖一件物品每次总得三十秒钟,现在只需三秒钟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九倍。至于水果,要包起来卖就困难了,如果今天把它包起来,明天打开来看看,有时会发现腐烂的,而且分量也减少了。于是他们决定仍采取“现称现卖”的办法。可是现在不用手提秤而改用台秤来称苹果,因为手提秤的效率慢又费劲,平均每半小时只能称五十三次。如果用台秤,既迅速又省劲,售货员只要把水果装在盘里,在台秤上一放,就能马上知道重量,半小时就能称八十二次。
售货员工作忙乱的现象克服了。他们不仅有时间进行学习,研究工作,还可以抽出六个人来做别的工作:三个人专管包装商品的工作,另外三个人去帮其他单位;在节日特别拥挤的情况下,只要增添几个人就能应付。
现在,人们一进门市部,就感到变了样,他们可以很快地买到东西。花砖地打扫得又光又滑,售货员都经常穿上工作服,带上口罩,用洁净的夹子夹点心;商品陈列得井井有条,糕点部、熟食部的白瓷盘擦得那么洁净,罐头酒类部的各种饼干摆得很精致;干果部挂着各种样品匣子,上面都标上了单位价格,你随时可买到广东的荔枝干、新疆吐鲁蕃的葡萄干、新疆哈密的瓜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