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制造新产品满足国家建设需要
苏式一六一六型车床
济南第一机床厂职工以无限喜悦的心情,于五月十四日庆祝苏式一六一六型车床试制成功。
一六一六车床是中型高速车床。它是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用一九五三年苏联最新出品的式样制造的。所以在车床构造上更加精密。它的最高转速每分钟可达一千九百八十转,最低每分钟是四十四转。它可变十二种速度,而这多种变速,只要电钮一开,用一个摇把便可以操纵变换,快慢自如。
职工们为了使该车床尽早投入生产,昼夜分成三班,边学边做,不管调着那个工人,都挺身而出;调不着的保证完成正常任务,相互支援。在试造过程中,还得到了苏联专家很大的帮助。
硬质合金刀
大连钢厂硬质合金车间试制高速切削用的硬质合金刀成功。今后我国的机器制造业可以逐步使用国产的刀具进行高速切削了。
硬质合金和一般工具钢不同。它的硬度高,耐磨性强,用来切削、冲压、引拔或磨琢各种金属或非金属,比一般工具钢的效率高两倍到十倍。硬质合金分BK、TK两种,TK比BK的硬度高,耐磨性、耐热性强,是高速切削唯一的刀具。过去我国机器制造业加工用的TK硬质合金刀全靠国外定货。随着苏联高速切削先进经验在我国的广泛推广,有限的入口TK硬质合金刀便不能适应需要了。旅大市不少的机器制造加工部门,曾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因没有TK硬质合金刀而不能实行高速切削。
大连钢厂生产的TK硬质合金刀,今后就可以逐步地满足机械加工部门的需要了。
TK硬质合金刀在去年底初步试制成功后,在试用过程中,又进一步改进了质量,最后经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鉴定,认为达到了苏联的质量规格。
重型电钻
上海私营华生电器厂职工在该厂实行公私合营前夕,试制重型电钻获得成功。
电钻是在建筑钢骨结构的厂房、桥梁时用来在钢梁上钻孔的。这次华生电器厂试造的是重型电钻,能钻直径十九公厘大的眼子。这种电钻的转子每分钟得转一万二千转,转速快,因而精密度要求较高,四十五个像口琴内的簧那样大小的整流片,其大小、厚薄、轻重、硬度要完全一样,而且要铆得很紧。这样的电钻,华生电器厂从未造过,上海其他造电钻的工厂也只造轻型电钻,这种大电钻也没有制造过。
工业用钢纸
松江省地方国营牡丹江造纸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试制工业用钢纸成功,现在已生产出钢纸数千张,质量、规格完全合乎标准,从六月份开始就可大量生产了。
这种钢纸质坚而轻,具有抗胀、绝缘、抗油、耐燃等特点,适于做运输工业上的油箱、引火管、汽缸垫及电器工业方面的绝缘材料、机械制造工业的高速无声齿轮、轻轴瓦、各种耐压垫片及纺织工业用的棉条桶、线轴、轴承以及矿工用的安全帽、电焊工用的防护面具、旅行手提包等等。
过去我国工业需要的钢纸,完全依靠国外进口,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钢纸的需要量日益增多,工业钢纸的大量生产,是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的。
二十马力电动卷扬机
辽西机械一厂,继电耙子卷扬机试制成功以后,又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式的二十马力电动卷扬机,现已做出四台,合乎质量标准,正准备运往鞍钢。
这批电动卷扬机是给鞍钢新建的六号炼铁炉用的。它的优点是体积小,卷扬能力高,每次可卷重三千公斤。卷扬机的构造也是最新式的,如果遇到停电事故,用三个人力便可以代替电力操作。
该厂全体职工在接受这一试制任务时,都感到很光荣。他们知道六号炼铁炉早一天投入生产,也就能加速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在试制当中,职工们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如加工涡轮(卷扬机上的一个主要部件),完全使用过去该厂没有做过的铜料,开始做找不准铜的性能,质量不好,经过全体职工的不断研究,改进了铸造方法,保证了质量。这批机器使用的滚珠,都是本国出品。另外,试车时该厂领导上发现卷扬机上有的地方运转时容易发生人身事故,原设计没有安全设备,他们主动的给安装了四个安全罩。
电花加工机
湖南省运输局现有的几百辆汽车多已破旧,这些汽车机件中,受力最大和最易磨损的几项主要零件,不但价格高昂,而且不容易买到,因此,往往由于一个零件受到磨损,而使很好的部件整个报废了。过去,该局虽采用过电焊,金属喷镀等办法进行修理,但喷镀只能在圆形工件上进行,电焊又会降低原有零件的强度,因而修理工作常遇到很大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局主任工程师廖庶蕃认真研究了苏联电花加工的先进经验,并和修机室技术员虞敷潮一起,经过几个月来设计和试验,试制成功了电花加工机。这种机器可以发出高达摄氏六千度的电花,来溶解各种硬质金属。现在,该省运输局正在使用这种机器强化汽车主要零件。根据苏联的经验,凡经过强化的工件,使用寿命最高的可提高到原来的十至十二倍,因而解决了该局车辆修理工作中用电焊、喷镀等办法所不能解决的困难。同时,这种机器还可以强化工厂车工间所使用的车刀、绞刀、麻花钻等,或将腐蚀不大的工件镀盖一层硬质金属,使废料复活。这种机器还同时装有钻孔设备,能在任何硬质金属上钻各种形状的小孔,一直可以钻小到零点一二公厘的小细孔。这种机器造价便宜,全部采用新料不过千余万元,而且一般工人都能够进行操作。
“五一四”型插齿机
重庆机床厂在试制“五三二”型滚齿机成功后,现在又开始试制“五一四”型插齿机。
“五一四”型插齿机也是制造齿轮的一种工作母机,比“五三二”型滚齿机制造的产品精密度更高;“五三二”型滚齿机只能制造外齿轮和较大的齿轮,“五一四”型插齿机能够制造斜齿轮、内齿轮和较精密的齿轮。以前我国没有插齿机,机器所需用的内齿轮都是靠外国输入,这次重庆机床厂是首次试制。
“五一四”型插齿机是按照苏联图纸进行试制的,规格要求高。目前,该厂行政上正积极进行各种试制准备工作,厂里组织了各科、股长、技术人员、车间主任学习,了解机器性能。施工科施工组正着手制订工艺规程。木工场已开始试制插齿机模型。厂工会俱乐部为了配合“五一四”型插齿机的试制,还举办了业余技术讲座,邀请副总工程师毛文静主讲机器的结构性能等,使工人熟悉图纸,以便顺利进行试制工作。

合理分配的效果
本报记者 吕建中
从春季播种到准备麦收的两个月当中,河南安阳县郭王度村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了第三段生产竞赛。这段竞赛的主要内容是把棉花播种好,苗儿保护好,同时加强麦田后期管理,保证完成小麦增产任务。
竞赛开始,社员们和前两段生产竞赛一样地干得挺起劲;但是当他们看到那满山遍野丰收在望的麦子时,都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桩心事,这就是今年的小麦怎样分配,自己实际收入的粮食究竟会不会比往年多的问题。
这是关系着每个社员实际利益和合作社能否巩固发展的大问题。大家光听说今年社里要把去年的
“土地四五,劳力五五”的比例分红制改为死租制,可是按死租制能分出个什么名堂来,谁也不蹬底。土地多的户总想把地租订高些,劳力强的户怕土地分红多了,劳力得不到合理的报酬,老社员觉得自己把土地经营肥了,新社员沾便宜,麦子长得好的新社员又感到麦子由社内统一分配自己吃亏。
本来,社里的评工记分制度不够健全合理,说是死分活记,实为死分死记,同时对妇女劳力记分也很马虎,影响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产生不少窝工、浪费工现象,社务委员会便先在基础较好的第一、第二两个生产队重点试行包耕包产、按件计工,试验结果仅锄麦、浇麦、铡草、犁地五种活就比死分死记节省九十八个劳动日,活儿质量又好,因此第三段生产竞赛开始后,社务委员会便发动社员把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计划修订得更切合实际,以便创造条件全面实行包耕包产,按件计工。
生产计划修订的结果是:全社六百一十七亩小麦,每亩平均产量要求在一九五三年三百三十八斤的基础上提高到三百七十二斤。……社员们根据今年小麦生长的实际情况都认为这个增产任务的完成是有把握的。
“今年的小麦为什么能够增产呢?”中共郭王度村支部就抓住了这个问题向社员进行教育,贯彻了以劳力为主兼顾土地的分配制度。
党支部会议上,开始有一部分党员用“稳步前进”、“郭王度土地少”做理由来反对实行死租制,会议中启发大家认识土地分红问题的阶级性及其社会根源,联系到党在农村中的基本任务是领导广大农民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取酬,而现在实行以劳力为主的分配制度就是帮助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实际内容。同时,大家又讨论了社里第一、第二两生产队实行包耕包产,按件计工的效果,并找出小麦增产原因来说明以劳力为主分红的正确性及其好处。如今年全是密植小麦,密植麦首先要肥料充足,社员们发挥劳动积极性开展了两次积肥运动,使全社小麦上足了底肥,又普遍上了两次追肥;有了肥料还必须有充足的水分,去冬今春全体社员除整修水井外,又带动全村群众挖修了两千七百丈渠道,修补了二十多个闸口,变旱田为水田,做到全社小麦分期浇了三次水,再加上勤锄、勤拔草,向自然灾害作斗争,就使合作社小麦比社外强的多。比如女社员贺秀云和她叔父贺存贵并摆着两块麦地,去年分家后,贺秀云入了社,贺存贵虽然有劳力,但互助组不如合作社劳力强、加工施肥足,因此贺秀云那块小麦就显然比贺存贵的麦杆粗、穗大,高出一头。这些事实使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以劳为主分配果实不仅完全合理,而且只有以劳为主,才能更充分地发挥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土地产量一年比一年提高,社员的劳动收入也就越多。因此,大家便一致同意社内实行死租制,并制订了合理的分配方案。
全社土地按位置远近,土质好坏,耕作难易,地力肥瘦四个条件分成三等九级,又评定了约占实际产量百分之二十六的地租,这样全社今年农、副业总收入折小米一百二十五万四千斤,扣除土地投资二十四万斤,地租十三万斤(包括公粮在内),余下的八十八万四千斤,由全社社员自报公议的全年四万四千个劳动日分红,每个劳动日可得二十斤。他们采用社内全年一次分配,麦季预借的办法。以上方案通过党、团员会,积极分子会,社员会等讨论、修订,家家户户都根据它计算了自己的收入,计算结果,全社一百四十四户除个别孤寡无劳力户外,每户收入都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新社员郭振宗,十五亩地,十口人,弟弟复员回家了,全家共有两个男劳力,三个女劳力。去年全年收入折小米六千一百四十四斤,今年全年做七百二十六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分二十斤小米,光劳动力就分一万四千五百二十斤粮,加上土地分红,全年共可收入小米一万六千二百六十斤,比去年多收入一万零一百多斤。地较多的中农老社员杨有娣,她儿子王学功在砖瓦窑上听说要实行死租制,怕今年分粮少,焦躁得回家吵闹,杨有娣在积极分子会议上弄懂了以劳为主分红的意义,也计算了自己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多,因此尽管她儿子焦急,她却不慌不忙的笑道:
“您急啥,咱靠劳动,不靠土地。”
“靠劳动,去年您光怕土地分粮少?”儿子没好气。
“去年是去年。您不是成天盼社会主义吗?土地分红多了出懒人,‘出资本主义’;劳力分红多了出勤人,‘出社会主义’。这,这是改造……”杨有娣耐心地说服儿子。
“可是也不能扎起?子来往社会主义走!”儿子的思想仍不通。于是杨有娣便算细账给儿子听:全家四口人,十五亩半地,去年全年做了三百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分九斤小米,共分二千七百斤,每亩土地平均分一百四十五斤小米,共分二千二百四十七斤半,加上副业收入二千八百一十斤小米,全年共收入折小米七千七百五十七斤半,麦子收入一千四百零三斤;今年,全年做三百六十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分二十斤小米,共分七千二百斤,每亩土地平均分一百一十六斤小米,共分一千七百九十八斤,全年共收入折小米八千九百九十八斤,比去年多收入一千二百四十零半斤,麦季收入一千九百斤,比去年多分四百九十七斤。
这一算,王学功才明白了母亲是对的。便高兴地说:“咱若再多劳动,今年分的粮还多。大家都说国家在咱村设立了拖拉机站,将来农业生产合作社步步提高,实行按劳取酬,生活比现在还要好。这么说,只要好好劳动,将来土地不分红也没啥!”
经过讨论决定,全社今年共可收小麦二十三万斤,按全年劳动日总数,以每个劳动日分四斤计算出各户应分配的数目,然后每口人留下一百五十斤,下余的除去公粮、种籽、牲口饲料以及留下一部分照顾孤寡困难户和调换回一部分粗粮外,由社里按照结合合同统一卖给国家七万五千斤,支援工业建设。
这个分配制度大大提高了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保证全年粮棉增产计划的实现,就更成为全体社员的共同要求,因此第三段生产竞赛也就开展得更加热烈。小麦正在灌浆的时候,天旱了,渠水又轮不过来,大家便一齐动手用井水灌溉,每天东方刚亮,遍野就响起一片呼啦啦的辘轳声。他们六天的工夫浇完了四百多亩麦。第一生产队始终保持着模范队的荣誉,自己浇完了再去帮助别队浇,第二生产队苗清荣妇女小组以全社浇麦的最高纪录夺得了红旗。接着,棉苗生了蚜虫,他们又立刻研究了间苗、补苗结合治虫的技术,投入了灭蚜保苗热潮。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重要收获是社员们通过合理分红体会到劳力的可贵,和保证做活质量的重要,纷纷提出认真在全社实行包耕包产,按件记工,妇女也要求同工同酬。
中共郭王度村支部和社务委员会就在社员们这种思想觉悟和劳动积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合作社的组织性与计划性,健全了各种制度。尤其是结合推行包耕包产,按件计工制度,深入细致地进行了夏收夏种的劳力组织和生产安排。他们将在第三段竞赛的胜利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以夏收夏种为中心的第四段生产竞赛。

东北全区春耕播种工作基本结束
东北全区的春耕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区的一万七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多数都带头按照国家需要有计划地进行了播种。辽西、辽东、热河等省产棉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根据本社条件增植了棉花。如义县六区的一百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棉花、大豆、花生等作物的面积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占这些社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二。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义县六区超额完成了植棉计划,全区农民今年将为国家生产七百万斤籽棉。松江省农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播种大豆、向日葵、大麻、蓖麻等油料作物达七十五万三千垧。吉林省农民播种的一万多垧亚麻已经全部出苗,幼苗茁壮整齐。细粮的种植面积也较去年扩大了,辽东省原计划今年扩大水田面积两千八百垧,现已达四千垧;松江省计划扩大七千垧,现在实开水田面积已突破一万三千垧,超过将近一倍。全区粮食播种总面积比去年也增加了,松江省恢复撩荒地和新开荒地的面积将近九万垧。为保证农田增产,各地农民都总结了以往的增产经验,积极改进耕作技术,今年的春耕整地和播种技术都比去年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吉林省的乾安、德惠、怀德、九台、榆树等县农民过去很少清除前一年留在地里的庄稼楂子,今年绝大多数农民都把地里的楂子刨净并搂出地外。黑龙江省海伦等二十一个县统计,有三十八万三千多垧大豆、谷子、糜子、玉米做到合理密植,占已播大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点八。目前,各地农民正忙着在田间除草、培土、保苗和防治病虫害。南部地区的许多县份,头遍除草已完成二分之一左右。

西北区农业合作社在春耕中起了显著作用
四月份以来,西北部分地区又增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八十七个,连原有老社和三月底以前所建起的社,共达一千一百八十多个。
各地所建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春季锄地都比互助组和单干户动手得早、做得快、做得好。长安县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亩小麦原计划十天锄完,因充分使用了男女社员的劳动力,只用了四天工夫。陕西、甘肃各地许多社的棉田和春麦地的施肥量比往年增加五分之一左右。其他耕作技术也有很大改进。甘肃等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麦田条播约占二分之一,比互助组时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上下。关中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棉田普遍耕的细致,施肥多,并大多注意了进行种籽处理工作。在稳定和适当扩大棉田上,农业生产合作社特别起了带头和推动作用。据米脂、榆林、清涧、南郑、城固、褒城等六个县的不完全统计,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和影响,共扩大棉田四万多亩。同时,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劳动效率的提高,就能节省出更多的劳力和时间进行土地加工,作好农业基本建设。米脂杜家石沟等二十六个社提前三个月修成二百二十四亩多梯田。各地老社经过初步整顿,在组织领导与经营管理方面,也都有了显著提高。所有这些,都有力地影响和推动了当地群众的生产。(李若彬)

内蒙古自治区配种站开始牲畜配种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改良牲畜品种,提高本地马、牛等大牲畜质量,大量供应农业生产上所需要的畜力,今年全区共设立了三十一个种马配种站,八个种牛配种站,用卡巴金马、荷兰牛等优良种畜进行配种。这些配种站,重点分布在呼伦贝尔、伊克昭、乌兰察布等三个盟和平地泉、河套两个行政区。今年全区计划给群众配马六千匹左右,配牛一千五百头,明年将生产出大批品种优良的杂种马驹和牛犊。目前各配种站已开始马、牛的配种工作。
几年来,人民政府用优良种畜和本地牲畜杂交改良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生产了三千多匹杂种马驹,九百多头杂种牛犊。这些杂种马驹和牛犊,都比本地马驹、牛犊好。以杂种马驹为例,一般在生后十个月到一岁发育便超过本地母马的体尺,体格健壮,很受农、牧民的欢迎。经过改良的杂种马和杂种牛,不仅在支援农业生产上会发挥很大的作用,特别是为进一步改良本地牲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广东省新建国营农场种植亚热带经济作物
广东省今年新建的六个国营机耕农场,根据因地制宜种植的方针,大量发展亚热带的经济作物。除了在珠江三角洲上的国营珠江机耕农场,因地处肥沃的沙田地带,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外,其他在海南岛上的“红岛”、“红十月”、“三门坡”三个国营机耕农场和在雷州半岛上的“金星”、“东方红”两个国营机耕农场,都处于缺水多风,气候干旱,地温特高,蒸发量大的亚热带地区。这些地区特别适宜于种植亚热带的经济作物,如重要的工业原料剑麻、番麻、香茅草,著名水果菠萝以及咖啡和热带希有的珍贵植物如金鸡纳霜、古柯(麻醉剂原料)等。剑麻下种后第二年就有收成,可以连收十年。“沙罗哇”品种的菠萝,味甜果大,一个菠萝一般的都有四、五斤重,最大的重达十二斤。以上五个国营农场共有耕地面积六万一千多亩,而种植的剑麻、番麻、菠萝、香茅草、咖啡和其他亚热带经济作物,约将占有四万亩左右。这些作物几乎全年都可以下种,现在这些农场正展开热烈的播种运动。(吴尔祥)

甘肃省洮河林场三个月完成半年采伐计划
甘肃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洮河林场,在生产前准备充分,注意安全生产,第一季度已完成了今年采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洮河林场今年在采伐方面,根据上级颁发的指标,编定了作业计划,经过全体职工的讨论,纠正了现场作业的缺点,贯彻采育结合的方针,控制倒向,避免打伤幼树,实行锯伐,降低伐根,节约木材,增加利用价值。因此在第一季度,即完成了全年采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洮河运输队的七百多名汉、回、东乡、藏族等水上运输工人,正在洮河、黄河长达五百多公里的水路上运输木材,第一批木材已于五月十六日运抵兰州。预计到今年九月底,将陆续运完四万五千立方公尺的木材,供应国家建设需要。
洮河运输队的职工在木材运输开始以前,就已炸除峡道险要礁石四千六百多立方公尺,从峡道悬崖陡坡上修筑了一万一千多公尺长的走道,又根据全年放运任务,制订了新的放运定额,为今年顺利运送木材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南各省产茶地区
采制春茶进入紧张阶段
中南各省产茶地区的春茶采制工作,正进入紧张阶段。部分地区已接近尾声,正积极准备夏茶的生产工作。中南区是我国出产茶叶的主要地区之一,特别是江西、湖南出产的红茶和绿茶,在国内外都很著名。今年在春茶采制前,各省都训练了大批茶农,推广了制茶工具。湖南省已训练茶农三千一百八十人,推广揉茶机九百零五部,焙笼二万八千二百个。江西及湖北南部产茶区都以县为单位召开了茶农代表会。河南召开了茶叶生产技术座谈会,这些会上,都交流了经验,学习了新技术。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合理采摘”的标准。此外,如河南的“潢川毛尖”、江西的“宁红”、“饶绿”等,都注意改进了制作方法,为今后发展茶叶生产打下有利的基础。(高长任)

贵州省在边远高寒地带
建设抽水灌溉工程
贵州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利局为了帮助边远高寒地带的少数民族战胜旱灾威胁,正在荔波县建设
一处机械抽水灌溉工程。这一工作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自动地帮助安装人员进行工作,因而建站工程开展得十分顺利,六月上旬便可抽水养田。工程完成后,樟河两岸的八百余亩稻田可以完全避免旱灾的危害。
过去几年中,贵州省人民政府曾先后帮助高寒地区兄弟民族开发了鱼胆山的大水源,兴修了茂兰和“小西湖”大水库,以及不少新的沟、渠、塘、堰,使很多土地变成了水旱无忧的良田,可以年年获得丰产。(丁亦侬)

河北省蔚县修建饮水工程
河北省蔚县境内的丘陵和山地几占全县总面积的一半,泉溪很少。有六十多个村庄人畜吃水特别困难,在春、秋、冬三季,一般要到五里以外取吃水,最多的要去十里以外去驮水。今年,人民政府领导农民以民办公助的方式,修建饮水工程九处,目前大部工程已经完成一半,有六处工程在六月底可以完工。今年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以解决十二个村一千八百多户的人畜用水,全年可以节省人、畜工各二万七千多个。

全国合作总社召开会议
研究接运蒙古马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口的一万匹耕马,不久即将开始接运。全国合作总社及内蒙古合作社联合社于五月中旬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研究了接运和经营蒙古马的方法和步骤。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黑龙江、辽西、辽东、热河、松江、河北、长春、哈尔滨、沈阳等有关合作社联合社的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和其他有关单位,派代表出席介绍了饲养和管理马匹的经验。
会议决定,有关合作社联合社应设立蒙古马的经理机构,在全国合作总社及内蒙古合作社联合社共同领导下进行接运和经营工作。六月十日以前,各有关省、市社应召开一次蒙古马经营会议,研究设置机耕、确定赶运路线、筹设马场、准备工具以及分配、销售等问题。经营中,除由县合作社联合社和基层合作社组织农民到马场选购外,还可开展预售工作。会议特别要求,在赶运和经营中要注意保证人、马的健康和安全。

建设中的汉水铁桥工程
武汉长江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水铁桥的基础工程已经全部胜利完成。这是全部桥墩已经修出水面后的汉水铁桥工地。
中南工人报稿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战士范树文和王庭和,正在五号桥墩木沉井内,准备潜入水底工作的情形。由于他们在汉水铁桥的建设中积极工作,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臣。
长江日报稿 江洪、万林摄
建设汉水铁桥的职工们正在进行钢梁的预拼工作,争取提前完成全部钢梁的拼铆和架设。这是拼铆工区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钢梁的铆钉工作。
新华社记者 柯善文摄
匡永福和他的小组,是汉水铁桥建设中的一个出色的工班。他们在岸上打桩时首先创造了八小时打一百二十公尺的新纪录,在水下打桩时,又创造了八小时打七十四公尺的最高纪录。
长江日报稿江洪、万林摄
五号桥墩是全桥的关键工程。这是工人们在已经修出水面的五号桥墩上扎钢筋。 中南工人报稿
水下桥墩的封底工程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这是苏联桥梁工程专家奥尼斯柯夫在指导四号桥墩封底工作的情形。
长江日报稿 江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