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淮河佛子岭水库修筑工程将在今年全部完工。这个水库建成后将拦蓄洪水四亿七千万立方公尺,不仅可以解除淠河中、下游的水灾和调剂淮河干流的洪水流量,以便进一步发展航运事业,同时还可灌溉五十万亩农田。这是水库工地的一角,从这里可以看到运料的轻便铁道和材料厂及坝垛的建筑工程。

华东区及山西省主要产麦区
广大农民紧张收割小麦
国营黄泛区农场职工热烈展开麦收竞赛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华东小麦的主要产区——淮河流域和黄河流域之间纵横千里的江苏、安徽、山东的大平原上,小麦已经成熟。一望无际的原野,麦浪随风滚滚。各个国营农场和广大农民已经开始收割小麦。这片地区的小麦,除铜山、萧县等个别地区遭受暴雨灾害外,一般结实很好。估计可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总产量可以超过一九五二年的丰收水平。预计今年所产小麦,除农民自己需用外,出售和缴纳给国家以及国营农场上缴给国家的数量,可供一千二百万工人全年的主食之用。
山东省的菏泽、济宁等专区麦收已进入紧张阶段。江苏省的东辛、淮海两个国营机械农场,已将十一台联合收割机检修好了。运输卡车、防雨设备和晒场用具,也都准备齐全。华东机耕学校的生产实习队已来到安徽省方邱湖国营农场,参加小麦收割。安徽省地方国营宿县专区农场新买的蒙古马,正被套上马拉收割机训练割麦。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统一地调配了人力,根据麦子成熟的先后进行收割。安徽省宿县专区的供销合作社远从浙江省运来了十五万把竹扫帚,从河南省运来了十一万块磨刀石。大平原的中心——徐州和其他主要城市的国营运输公司的卡车、三马大车正奔驰在平原大道上,把国营商业部门大量的百货、布匹、煤油等日用品送往每一个集镇,供农民卖出小麦后购买。
【新华社太原三日电】山西省冬小麦主要产区运城专区的七百零三万亩小麦,已在五月下旬开始收割。虞乡县的二十五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永济县的五十万亩小麦已在五月二十八日前收割了一半;全专区小麦预计到六月十日即可全部收割完毕。
今年运城专区的小麦普遍丰收。平均每亩可产一百二十八斤,比去年增产八斤。收割完毕的虞乡县,据农民估计,每亩平均收获量由去年的一百四十三斤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七十斤。虞乡县晋克典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二千三百二十七亩小麦,平均每亩产一百九十斤,比当地平均产量高六十二斤。其中有十亩丰产地,每亩产小麦六百五十斤。
今年四月间,运城专区有一百五十万亩小麦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霜冻。但经山西省人民政府调拨大批肥料和水车等生产资料并组织技术干部领导农民适时进行浇水、追肥、锄草等抢救工作后,受冻的麦苗很快返青。麦收前,当地供销合作社还供应农民价值三十亿九千多万元的牲口和大车、镰刀等收麦工具。
【新华社开封三日电】六月一日,国营黄泛区农场职工在“减免收割损失,为国家多收粮食”的口号下开始收割小麦。拖拉机手驾驶着二十七台联合收割机,在三万四千多亩麦田上日夜不停地紧张工作。第二作业站在麦收竞赛展开的第一天,六台联合收割机中就有三台超过了收割定额。由“斯大林十八号”拖拉机牵引的五号和六号两台联合收割机在七小时十二分内,收割了十二万六千五百斤小麦,超过定额百分之一百九十一点四七,夺得了红旗。中共国营黄泛区农场委员会在收割开始前,对全场职工进行了思想动员。今年国营黄泛区农场的小麦为建场三年来最好的一年,估计每亩产量可达二百一十九斤,可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

解放军驻云南边疆地区的部队
协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边疆地区的部队积极团结傣族、景颇族、佧瓦族等各兄弟民族人民,协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和各族人民共同巩固了祖国的西南国防。
边防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把协助边疆人民发展生产,当作保卫和建设边疆的重要任务。仅驻滇南某地区的部队,在去年一年中就帮助驻区兄弟民族人民插秧、收割等,出了二万六千四百多个工;帮助人民捣米,出了十一万个工,并且捕虫二千四百多斤。许多地方的兄弟民族人民不会种菜,长久以来以树叶子当菜吃。战士们就从祖国的内地搞来菜籽,教兄弟民族人民种菜。于是像菠菜、萝卜、小白菜、茄子、西红柿等也在边疆土地上盛长起来了。某部的战士们还盖了三十多间草房,交给当地缺少房屋的贫苦居民住。在新房落成时,附近村寨的人民都赶来道贺,他们感激地说:人民解放军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幸福!
边防部队广泛地在各族人民中宣传党的政策,协助各族人民发展文化和教育事业。部队中的电影放映队、文艺工作队经常在各族人民中巡回演出,并且举办图片展览;部队中的干部、战士还时常在人民中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进行个别访问等,向广大居民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祖国建设的成就、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壮大等,提高了各族人民的觉悟。在滇南、滇西的许多村寨中,部队还为当地居民开办了许多小学校,并选派了文化水平较高的和懂得当地语言的战士充当学校的教员。某部机炮连曾在滇南某地开办了三所小学校,使一百四十多个苗族和其他民族的儿童得到了读书的机会。战士们还捐出自己的津贴费,为儿童们买了一百二十七本课本。
在云南边境的许多山区中,经常弥漫着瘴气。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年代里,当地人民得不到科学知识和必需的医药,只有靠“送神”治病,因此每年都死亡许多人。边防部队驻到这些地区后,便专门派出医务人员,携带着疫苗、医药,挨村挨户为居民治病。在去年一年中,驻在滇南某地的部队就为当地一万一千五百六十八个病人治了病(其中八千多个病人已经痊愈)和为一万二千九百多人种了牛痘。战士们还协助当地人民开展卫生运动,清除住宅附近的垃圾和污物,向居民讲解卫生常识。因此,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的卫生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边防部队协助各族人民修筑公路、桥梁、堤坝和其他建筑物,还协助政府贸易部门把大量盐巴、日用品等,源源不断地运到边境地区的村寨和镇市里,改善着人民的物质生活。
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热爱人民的模范行动,获得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边疆各族人民称人民解放军部队是“各族人民的保卫者”,他们自动协助部队巡逻、放哨,在追歼残匪时给部队带路、报信和送粮、送菜等,使祖国的边防更加巩固起来。

政务院举行第二一八次政务会议
批准中印关于西藏地方和印度通商交通协定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一十八次政务会议在三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所做的订立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经过的报告,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会议在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所做的说明后批准了内务部一九五四年工作计划要点。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和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达赖举行座谈会和宴会庆祝中印协定签订
【新华社拉萨三日电】西藏达赖喇嘛为庆祝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签订,五月三十日邀请中央人民政府进藏工作人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负责干部,在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举行座谈会和宴会。应邀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和各机关、部队负责干部八十多人,西藏地方政府高级官员等。
座谈会在罗布林卡的金色颇章(林卡内的一个殿堂)举行,由达赖喇嘛主持。他在讲话中说: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中印两国经过谈判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及和平共处的原则下,签订了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并互换了照会,这就使中印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通过协商重新建立起来。今天的座谈会和宴会,就是为了庆祝这一伟大光荣的成就。他说:这个协定是完全符合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的,尤其是符合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利益的。最后他祝中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张经武将军在讲话中阐明了中印协定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到会干部更好地帮助西藏民族和西藏地方政府。
座谈会结束后,即举行宴会,由全体噶伦及其他高级官员作陪。在宴会上,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代表达赖喇嘛讲话。他说:这一协定的签订,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祖国力量的强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今后我们将切实执行这一协定,严防帝国主义分子的挑拨和破坏,加强民族团结,加强祖国的统一,巩固祖国国防。谭冠三将军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西藏人民将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新西藏巩固祖国国防而努力。宴会上,人们不断为毛主席的健康和汉、藏民族的亲密团结而干杯。会后,由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引导大家游览了罗布林卡。

北京召开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本报讯】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定于四日开幕。
出席大会的劳动模范将有重工业、铁路、煤矿、机械、建筑、轻工业、市政等产业工会及各区所属工厂的劳动模范三百零一人以及八十五个模范小组、一个模范食堂、一个模范车间、一个模范单位的代表。代表们包括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私营厂矿企业工人、技术人员、职员中的先进人物。
去年,全市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厂矿企业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增产节约七千八百多亿元。这是和劳动模范们在各种岗位上刻苦钻研并团结群众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在出席这次大会的劳动模范中,许多人去年在技术革新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
劳动模范们将在这次大会上交流技术革新的经验。通过这次大会,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将在全市各厂矿企业进一步推广。这对提高全市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将会发生重要的作用。

西安各工厂和工地出现许多技术革新事迹
【新华社西安讯】西安市各工厂、建筑工地最近出现了许多技术革新的事迹,对突破生产和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推动生产和加速基本建设起了很大作用。
国营西北矿山机械修配厂在四月下旬接受了一批为改建铜川煤矿用的井圈任务,而且要在五月初完成。按照这个厂的生产能力,这是很难按时完成的。但由于这个厂技术人员创造了一种握圆机,使过去都认为最难的槽钢握圆这一工序,变得很容易,从而使握圆效率提高二十倍,胜利地按时超额完成了井圈生产任务,并为以后大批供应西北各煤矿建设竖井用的井圈提供了条件。西北农业机械制造厂技术员雷子明和张树森为了减少制造十二行播种机所需要的工具,创造了一种两用卡具,使十二行播种机内四十多种零件都可由这一卡具来作,并且比手工操作至少提高效率二倍。西北农业机械制造厂铸工车间青年工人王伯成,连续几次改进了翻砂的操作方法,并在上工前做好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使五吋简化步犁尖翻砂效率提高一倍半。公私合营中南火柴厂技术员李盛林在工人张玉士等协助下,根据电动切梗机的原理,创造了电动切火柴盒外片的机器,提高效率三倍,并可节省许多木材。
在基本建设方面,也出现了很多技术革新事迹。特别是在修建具有民族形式的高级建筑物中,工人们创造了许多新的操作方法,解决了西安市修建高级建筑物技术工人不足的困难。西北第四土建工程公司第五工地工人严福楼、顾目弟、黄三和创造了室内平顶花纹和平顶线条的预制法,使工作效率提高四倍,并可节省水泥和木材,一般三、四级瓦工也能用这种方法做平顶花纹和平顶线条。西安市工程公司三零一工地的工人们,最近推广苏联“气焊三通”的先进经验成功,不但解决了西安市目前连接自来水管、暖气管等所需要的“三通”“弯头”等器材缺乏的困难,而且使焊接后的耐压力比设计要求还高一百一十磅,完全保证了质量。

石油管理总局召开炼油研究工作会议
【本报讯】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从五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召开了炼油研究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石油厂、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北京石油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在这次会议上交流了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确定了今后研究工作的项目、分工和制度,同时还树立了科学研究工作必须为生产服务的明确方向。
过去,石油各厂的研究工作对石油工业曾起了一定的作用:首先,为某些工厂的恢复工作创造了先决条件,如石油三厂、石油六厂在恢复之前曾进行了研究工作,找到了一些生产上的条件,选择了适当的触媒,给生产打下了基础;其次,提高了生产能力,如石油一厂小块炉的试验成功,增加页岩利用率百分之六十,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一五○亿元,不仅创造了财富,而且解决了页岩供应不足的困难;第三,改进了产品质量,如变压器油改进质量后增加了销路。
中国科学院和各高等学校的研究工作对石油工业也有着很大的帮助,如大连工业化学研究所对用玉门原油制造润滑油的研究,为石油七厂的润滑油车间确定了生产流程和操作条件;特种润滑脂的配制研究,使石油工业能生产一些迫切需要的新产品;中压合成的研究,给煤炼油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又如长春科学研究所对硬质炭黑的研究,使石油四厂今年能够生产硬质炭黑,解决了国家的部分需要。
会议期间,石油管理总局副局长严爽、徐今强作了报告,北京石油学院苏联专家波波夫特地到会介绍了苏联科学研究工作的情况。这些报告和介绍,对今后炼油研究工作的开展,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会议结束时,中央燃料工业部副部长李范一作了总结报告,指出了科学研究工作在石油工业中所占的重要地位,确定了今后研究工作的项目和分工,最后并提出三项要求:一、加强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与领导;二、科学研究工作应密切结合生产;三、加强厂与厂、厂与科学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以保证石油工业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为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创造有利条件。

中苏造船公司建造成功第一只远洋拖船
【新华社大连三日电】中苏造船公司建造一千二百匹马力柴油机双螺旋桨拖船成功。四月十四日第一只拖船进行了试航,在七级到八级大风和巨浪的冲击下,航行了五十四小时,结果证明船的建造十分坚固,性能很好。
一千二百匹马力的拖船是一只远洋拖船,它可以在海洋里航行二十七天不必靠岸。它的拖引能力很大,速度快,除可以在海上拖驳船外,又可作海上救生之用。拖船是一种新式船只,既坚固、灵活,航行又很安全。全船各种系统的设备都是用电气来操纵。船上很多机器,如推进器、推力轴承等重要机件可以互换使用,因而出航时就不需要把每部机器的备品都带上。船只的设计也充分照顾到常年在海上从事劳动的船员们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在船上,高级船员每人有一个精美的房间,一般船员两个人有一个房间。船上有餐厅、俱乐部、更衣室和洗澡间和冷藏室等。每个船员平均有八点五平方公尺的居住和活动面积,比一般船只宽敞得多。
第一只新拖船是在苏联专家的关怀和直接参与下建造成功的。在正式施工以前,苏联专家曾提供了三个不同的建造方案,经仔细对比研究取长补短之后,确定出一个既经济又好的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苏联专家一直没离开造船厂。从开始到第一只拖船建成,苏联专家共提出修改和加添结构的意见达一百四十多条,既保证了船的质量,又加快了造船的速度。

北京信仰伊斯兰教各族人民
昨天欢度开斋节
伊斯兰教协会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三日讯】三日,首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欢度开斋节。
这一天,全国最大的清真寺——北京东四牌楼清真寺搭起了庆祝开斋节的彩门,数十面彩旗在寺内的绿荫里迎风招展。黎明,伊斯兰教的信徒们,穿着整洁的服装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涌来参加节日
“聚礼”,其中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吴鸿宾、马腾霭、马松亭,北京大学教授马坚等。中央民族学院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塔塔尔、撒拉、东乡等民族的伊斯兰教信徒六十多人也前来参加。在这里参加节日“聚礼”的共两千五百多人。
“聚礼”开始前,东四牌楼清真寺阿訇安士伟向信徒们讲话,他说:今天当我们在这里欢庆自己节日的时候,应深深感谢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少数民族人民带来的自由、平等和幸福。我们要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毛主席,向着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前进,并团结全世界的伊斯兰教信徒谋求人类的和平。
“聚礼”完毕后,年青人在寺内新建的露天舞场里欢乐地跳起了集体舞。这一天寺内还举办了图片展览和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种庆祝活动。全市其他的六十余座清真寺也举行了节日“聚礼”。
这一天北京市的国营经济部门,准备了大批牛、羊肉,以供伊斯兰教信徒节日食用。
【新华社三日讯】六月三日是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的“开斋节”,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三日举行宴会庆祝佳节。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的在北京的委员,和正在北京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的伊斯兰教各民族的代表,以及北京各清真寺的阿訇等共二百多人。

拉萨各族儿童庆祝“六一”节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拉萨市藏、回、汉各族儿童一千二百多人一日举行庆祝大会和游艺联欢会,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拉萨市小学校第三校长土丹旦达以及拉萨市文化教育工作者、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代表都到会祝贺,并参加了儿童们的庆祝活动。
庆祝活动在布达拉宫东侧的多强林卡里进行,林卡旁边拉萨小学新建的教室里,陈列着小学生们的各种作业和优秀儿童模范事迹的书面材料。大会由拉萨市小学校学生索南多吉担任主席。他在会上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和全国、全世界儿童一样,热爱和平、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要以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来报答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拉萨小学的模范儿童代表和拉萨市各私塾的儿童代表也都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努力学习、团结互助,将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新西藏的优秀人材。

北京—平壤和平壤—北京直通客车通车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国首都之间的直通客车,已在六月三日开始通车。首次从北京开往平壤的直通客车在三日上午九时二十分自北京车站开出。直通客车将在三十五小时三十三分的时间内,完成一千三百六十四公里的旅程,到达英雄人民的首都——平壤。
今天上午,北京车站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扩音器不断地播送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歌曲;铁路员工们带着笑容热情地把旅客们接进客车里。这些客车都经过北京铁路管理局车辆段的职工们精工装修过,美丽而舒适。
在车站的贵宾室里,挤满了前来祝贺的宾客们。这里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副部长武竞天、石志仁,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的代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泽民,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副主席萧洪启和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办公厅、政治部及各局的负责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前来祝贺。在中朝两国国旗下,在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的巨像前,中朝两国人员举杯为首次直通客车通车、为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共同的和平事业而热烈庆祝。
九时二十分,直通客车在悠扬的歌声中和欢送人群的热烈掌声中,徐徐向前移动。欢送者不断向旅客们挥手致意,祝贺首次直通客车载着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驶向平壤。
从今天起,北京—平壤直通客车每周将对开两次,自北京开往平壤的客车每逢星期一和星期四开出,自平壤开往北京的客车每逢星期日和星期四开出。中朝两国首都之间直通客车的开行,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间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并将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和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间经济文化的互助合作。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和我国首都北京之间开始行驶直达旅客列车。第一列从平壤开往北京的直达旅客列车已在三日中午十二时(朝鲜时间)由平壤车站开出。
为了庆祝直达旅客列车的通车,平壤车站内悬挂着许多彩色的旗帜和用朝中两国文字写成的大幅彩色标语。月台上挤满了前来祝贺和欢送的人群。
列车开行前,朝鲜交通省在月台上举行了庆祝通车的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朝鲜交通相金会一、副相南学龙、李青求、金东哲,平壤铁路管理局局长金仁甲和朝鲜铁道部门职工三百多人。
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和在朝鲜交通省工作的苏联专家们也应邀参加了典礼。应邀参加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某部的代表等。
交通省的女工作人员们热情地向列车司机和中国乘务员们献花。十二时正,列车在乐声中驶离车站。参加通车典礼的人们和欢送的群众热烈鼓掌,表示祝贺,并向乘客们挥手道别。
这次列车乘客中有朝鲜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朝鲜功勋演员和在朝鲜工作的苏联专家的家属等。他们有的要去北京,有的要经过我国前往莫斯科和布达佩斯。
平壤和北京相距一千三百多公里,乘坐直达旅客列车,三十四个半小时就可到达。

越南人民军毁法军火车一列
并击沉敌军内河兵舰一艘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一日讯:五月二十四日,越南人民军在海阳东北十三公里连接河内和海防的铁路线上,击毁载有美国供给法国殖民者的武器的火车一列。
二十七日,人民军在兴安西北二公里处截击红河上的一支敌军运输队,击沉敌军内河兵舰一艘,击伤汽艇两艘。

专栏:社论

从严惩治贪污罪犯
自从一九五二年“三反”运动给了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以严重的惩罚和打击之后,这种罪行已经大大地减少了,但是,并没有完全绝迹。今天发表的湖南地方国营邵阳牛马司煤矿工程处长(即矿长)兼中共邵阳牛马司煤矿支部书记杜维松的贪污盗窃事件(见第三版),就是“三反”以后新发生的许多贪污盗窃事件中的
一例。
杜维松受过党的培养和教育,担负着牛马司煤矿的党政领导责任,但他并没有自觉地改造自己,
“三反”中,他拒不交代自己以前的贪污罪行。
“三反”以后,全国人民都在为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前途而欢欣鼓舞和辛勤劳动,他却在继续利用职权和地位,有计划地偷窃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供自己享用。他甚至把党支部和工会决定给下井工人买一双防水胶鞋的钱都贪污了。他专门在干部中物色品质恶劣的分子,用各种阴谋诡计拖人下水,然后擅自加以提升,供自己利用。他极力和奸商勾结,指使奸商假造领据,虚报浮领,甚至不惜为奸商抢购粮食。总之,他已经堕落成为盗窃国家财产的罪人。
有的人也许以为这类事件在“三反”以后只是个别的和偶然的了。事实不是这样。以哈尔滨市为例,根据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去年年底的调查报告,在被调查的七十个财经企业、基本建设、政法、文教工作单位中,竟有五十个单位发现了新的贪污事件,贪污公款公物共三亿七千五百四十万元。贪污到五百万元以至一千万元以上的,有十二人。另有一个未统计在内的大贪污犯,一人贪污近三亿元。这些贪污犯有一半是“三反”以前参加工作,受过“三反”教育的。在这些贪污犯中约有百分之二十是“三反”以前就贪污过,而在“三反”以后又重犯的。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现象,是不可能经过一次轰轰烈烈的运动就根绝了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进展,革命队伍中的一部分不忠实不坚定的分子,蜕化变质,走上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罪恶道路,是并不奇怪的。因此,反对贪污盗窃的斗争,将是长期性的斗争。如果我们因为“三反”、“五反”的胜利而冲昏头脑,看不见这种长期斗争的形势,放弃了必要的警惕和戒备,不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防止和克服贪污盗窃的现象,这种现象就一定会发展蔓延,给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带来严重的损害。那末,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办法来肃清贪污现象呢?
第一、必须经常不断地对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和阶级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阶级觉悟和社会主义热情,培养和激发工作人员对于个人主义思想和腐化堕落生活的强烈憎厌情绪。“三反”以后许多地区和单位放弃或放松了这种教育和鼓动的工作,所以邪气又在暗暗滋长。只有使这种教育和鼓动工作经常化,经常保持群众的热情,才能压倒和消灭邪气。
第二、对于已经发现的贪污盗窃分子,必须坚决贯彻“今后从严”的原则,实行严惩。“过去从宽”的时期,早已过去;“三反”以后,就应该
“从严”了。“三反”期间对许多案件从宽处理,是为了治病救人,挽救那些愿意接受挽救、决心彻底改造自己的人。如果有人把这种政策看作一种可以利用的空隙,继续贪污盗窃,那就证明他们是根本无意接受改造和不堪挽救的坏分子。对于这类分子,绝对不能无限期地援用治病救人的方针,而必须实行严厉的法律制裁。这种法律制裁,应该被看作教育一般干部和人民的手段。对于那些较有典型意义的贪污盗窃案件,应该进行公审,当众判罪,并组织必要的报告和讨论,以提高觉悟,接受教训。同时应该号召干部和群众随时随地检举一切贪污盗窃分子。应该告诉大家:积极和贪污盗窃分子进行斗争,是一种光荣的和勇敢的革命行动,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一种重要的贡献,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不怕困难、充满信心地起来继续和贪污盗窃分子做斗争。领导机关,则应严肃认真地处理人民和干部的检举控告,给以全力的支持。
第三、在所有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中,必须经常不断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和揭发各种官僚主义现象,消灭一切可供贪污盗窃分子利用的空隙。有的机关让一个会计掌握现金账又掌握印鉴,兼作采买,而无人检查其工作;有的工地让一个会计管工票又兼计工时,发现财务账和材料账不符也不查对;有的贸易公司只管向外地收购站拨发货款,而不检查究竟用了多少,剩了多少;有的工厂厂长把成本的空白支票预先盖好印章,放在那里。这些一眼就看得见的明显漏洞,必须立即予以堵塞,绝对不能容许借口什么“制度要长期建设”,
“工作要稳步前进”,而任漏洞一直存在下去,供窃贼利用。在用人方面,必须遵守严格的制度和原则,绝对不允许把刚刚在“三反”中处理过的贪污分子,不经任何考验,就不负责任地重新放到大量经手钱财的重要岗位。即使他们曾经“诚恳”悔过,或颇有业务才能,也绝对不能拿国家财产去打赌。对于一般的接触钱物的干部,则必须经常检查其工作和账目,并随时进行必要的思想作风检查。不出大问题就不作检查的现象,必须纠正。对于贪污现象严重的地区和单位,必须同时追究犯有官僚主义毛病的领导干部的责任。
为了健全和严密财务制度,有效地防止和及时地发现贪污盗窃行为,检查和纠正各种官僚主义现象,人民监察机关的工作必须予以大力加强。经验已经证明:那里的监察工作开展得好,那里的贪污盗窃行为和官僚主义现象就能比较及时地被发觉。监察机关对企业的生产财务活动实行日常的监督检查,对于防止和发现贪污盗窃分子,有其显著的作用。因此,加强人民监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